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新竹高女學生在臺灣神社前的團體合照。(今圓山飯店)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姜宏哲--PDF--有密碼

皇紀二千六百年奉祝行進  

1940年新竹女中活動-日本人以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即位為皇年元年,1936年開始,日本政府推行「皇民化運動」,1940年又逢日本天皇第2600年,新竹女中活動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高中畢業生進公立大學比例 新竹市第一名
2017年05月23日 20:16 林志成
教育部今公布,104學年高級中等學校普通科畢業生計9萬8624人,其中9萬5313人、96.64%升學,其他則是去就業、未就業或未升學。若依縣市區分,普通科畢業生進入公立大學比例,最高是新竹市的52.31%、最低是基隆市18.19%。
教育部公布「高級中等學校應屆畢業生升學就業概況調查」,104學年高中普通科畢業生,96.64%都去升學;未升學、未就業者有2333人,占2.37%;已就業者666人、其他(遷居國外、死亡或無法聯繫者)312人,各占0.68%、0.32%。
教育部表示,近年普通科畢業生升學率均處於高水準,自95學年的96.11%逐年遞增至97學年的97.19%高峰,隨後選擇補習或準備升學人數增加,致使升學率反轉為逐年緩降,至100學年降至95.29%,而近4年則呈現於96.5%左右微幅震盪,104學年為96.64%。
教育部統計,104學年普通科畢業生進入公立大學比例最多的前3名分別是新竹市52.31%、台北市45%、高雄市43.08%;最低的前3名則是基隆市18.19%、苗栗縣19.94%、新竹縣21.7%。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表示,新竹市有許多不錯的高中,當地學生幾乎都就近入學,還吸引苗栗等附近縣市學生前來就讀,因此他們畢業生升入公立大學比例最高:至於基隆市,很多學生都被台北市吸走了,造成他們高中畢業生讀公立大學比例最低。
韓春樹說,教育部推動高中職均質化、優質化,每年都會編列經費,鼓勵高中職發展自己特色,辦學績效被肯定了,學生就會就近入學,不用跨區到其他縣市讀。
新竹市高中畢業生讀公立大學比例最高,新竹市教育處長謝傳崇表示,新竹市每年將3成的經費投入教育,加上有竹科,家長社經地位高,他們也比較有意願參與學校事務,因此學生受到好的照顧,升上公立大學比例就比較高。
至於基隆市吊車尾,基隆市教育處長陳素芬說,基隆每年有約800個國中畢業生跑到台北市讀建中、北一女,其他學生留在基隆就讀,表現也都相當不錯,他們會繼續努力,讓每所基隆的高中職都發展出特色,以留住學生。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前合照。右為堂兄姜振驤伉儷(右)、左為父母姜瑞鵬伉儷。 姜瑞鵬戰後出任新竹女中校長長達十四年,姜宏哲出生教育世家, 留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後返台任職於台北醫學大學,姜宏哲夫人翠芹任教於中山女中。左起姜振驤伉儷;姜宏哲伉儷;姜瑞鵬伉儷

---------------------------------------------------------------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姜瑞鵬長子姜宏哲迎娶新娘,牽新娘入門的是姜家女性長輩黃金妹(姜振驤之妻)。地點為姜瑞鵬於新竹北埔的家,現在的水井茶堂。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

一九五七年,姜瑞鵬長子姜宏哲與翠芹結婚典禮紀念照。姜家的長輩親朋好友穿體面西式禮服全員到齊祝賀。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

姜振驤長女姜淳妹(1915-)與二女姜蘭英(1917- )畢業於新竹女子中學校,這張畢業班及合照拍攝於昭和七年三月,西元1932年。 姜蘭英在第四排右起第八位,姜淳妹在最後一排左起第六位。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

民國44年10月17日省立新竹女子中學北埔分部成立典禮紀念姜瑞鵬(前排左十)在光復後曾擔任新竹女中校長長達十四年,對學校貢獻良多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題名:[姜宏哲於天水堂內]-客家雲 Hakka Cloud - https://goo.gl/SmfBz2
作品名稱:    題名:[姜宏哲於天水堂內]
創作者:    姜瑞鵬
日期:    拍攝日期:民國25至26年(1936/1937)
地點:    拍攝地點:臺灣-新竹縣北埔鄉
關鍵詞:    男童|戶外
內容主題:    人物-生活照


姜宏哲妻子向姜家女性長輩敬酒-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7181211) - https://goo.gl/CNm28r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
姜宏哲( 7, 85歿).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 - https://goo.gl/t5VMPL
題名:[天水堂前的姜宏哲]-客家雲 Hakka Cloud - https://goo.gl/cCZjjA
國家圖書館 期刊文獻資訊網 中文期刊篇目系統:查詢服務 - https://goo.gl/4344nD
-------------------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姜宏哲教授
  台灣的靈芝研究前輩姜宏哲教授,於民國89年3月因肺腺癌辭世,享年74歲;其一生對靈芝研究的貢獻及遠見,足為產、官、學界的表率。其得意門生陳登海先生特別為文介紹姜教授的生平,以供後輩紀念與學習。
   姜宏哲博士,民國14年112月17日生,台灣大學化學系畢業,日本東北大學理學博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及澳洲雪梨大學博士後研究。回國後先於台北醫學院藥學系任教,而後再任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服務23年後,於民國84年退休。
     姜教授為人平易,素有「好好先生」之稱,個性溫和,從不與人爭執,但為學卻極嚴謹認真。早在民國56年於東北大學的博士論文中,就已從紫杉(taxus chinesis)中分離出紫杉醇(taxol),可惜當時因量少並未做抗癌藥理試驗。從民國63年開始擔任中央標準局國家標準起草委員至其退休。民國73年以5年內發表學術論文四十多篇,榮獲第一屆教育部研究獎助。民國63年至82年任中央標準局化工類專利審查委員。民國83年得中央標準局專利代理人資格。由其指導的研究生,每人最少都需有一篇的論文發表,且大部分都在2篇以上。一個禮拜開一次研究會(group meeting),討論研究方​​向、進度及遭遇的瓶頸等的問題。這樣的研究精神,使得姜教授於退休後共計有158篇論文,而單單在有機鍺及靈芝方面上的論文,就佔了41篇。
   早在1970年代時,由於姜師母罹患乳癌,除化療之外,姜教授亦親身熬煮靈芝予妻服用,由於效果顯著,因而引發姜教授對靈芝的興趣。在看過相關研究報告後,有機鍺(organic germanium)讓他覺得有再進一步研究的必要。
     姜教授由檢驗方法開始著手,他首先發現靈芝最適宜的前處理灰化方式為600℃,一個小時。以此方法做內標準法及標準添加法時,回收率都在95%以上。故此檢驗方法可用於靈芝中鍺含量的檢驗。將台灣產的野生及人工栽培的靈芝做一全盤的檢驗後,發現靈芝的鍺含量為1.3~17.8ppm,其中最高的為俗稱「猴板凳」之fomes pinicola,這與淺井博士發表靈芝中有機鍺的含量高達2000ppm以上之結果,差距極大,而後其他學者陸續的研究報告也發現靈芝的鍺含量皆在1ppm以下。
     除有機鍺之研究外,也曾從扁芝(ganoderma applanatum)分離7種化合物,從赤芝分離9種化合物。另外從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 chang & chou, sp. nov.)分離25種化合物,其中有11種是新化合物,9種是新的三帖類。在退休前的最後一年,以其70歲之高齡,尚有10篇的研究論文發表,其中9篇是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登錄的期刊,這種活到老研究到老的精神,足堪為研究人員榜樣。
     於退休之紀念演講會上,他也清楚說明靈芝產品將來之展望,首重品質管制,以藥理試驗及化學試驗法,選擇來源固定之人工栽培優良品種靈芝,做為產品之原料,且產品不得含有任何西藥成分。於標示上,也需註明每粒膠囊所含靈芝萃取物之重量。
     但退休兩年後,卻因中風住進台大醫院,而於民國88年3月因肺腺癌逝世。身為姜教授唯一的博士班學生,感覺一如喪父之痛。除悲傷外,也深覺老師在靈芝研究上的貢獻及遠見,足為產、官、學界的表率。做學生的也只能從其精神中發揮所學,對台灣的靈芝界儘自己的一份心力。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姜宏哲教授_博雅特產網 - https://goo.gl/GU6jD2
  發表論文分類表
  範圍分類件數
  醫藥品分析60
  藥用植物成分30
  醫藥品之合成16
  有機鍺之合成15
  科學教育20
  總說 8
  光化學 5
  其他 4
  共計158
  年度論文及著作件數統計表
  年度件數年度件數
  1960~1962 11 1981~1983 26
  1963~1965 10 1984~1986 15
  1966~1968 9 1987~1989 10
  1969~1971 19 1990~1992 11
  1972~1974 5 1993~1994 10
  1975~1977 5 *1995 10
  1978~1980 18
  總計:158
  *1995年度10篇中有9篇係在sci雜誌上發表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華醫藥學史 - 林品石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AsNiuX


藥品儀器分析第四版|姜宏哲...|26052577 - https://goo.gl/9DEtF9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DSpace at National Normal Taiwan Univ.: 搜尋 - https://goo.gl/L2zP4Z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清大、陽明交大要合併「竹女、竹中」! 教育部回應了
 2023年07月08日 15:24
 ▲清大、陽明交大爭取高中改隸,教部尊重並審慎審查 。(圖/資料照/翻攝竹中校史館)文/中央社
 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近來分別與同樣位於新竹的新竹女中、新竹高中洽談,爭取將兩校改隸為附屬中學。教育部今天表示,尊重學校的合併規劃,審查時審慎評估。
 陽明交大邀請新竹女中改隸為附屬高中,竹女於6月30日召開111學年度第3次校務會議提案討論,通過同意辦理後續改隸程序。同樣位於新竹的清華大學,也爭取將新竹高中改隸。
 教育部今天以文字回應中央社指出,已有訂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其分校分部設立變更停辦辦法」及「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改隸為國立大學附屬學校審查作業及處理要點」,明定高級中等學校可考量自身資源條件及發展重點,選擇合適的師資培育大學為合併對象,進行合併規劃。
 教育部表示,有合併意願的大專和高中,應擬訂計畫及合併契約,經各該校務會議審議通過後,報學校主管機關提出合併申請。
 教育部強調,尊重高中及大學依照校務運作考量及合併規劃,於審查時,將審慎評估合併的實益。
清大、陽明交大要合併「竹女、竹中」! 教育部回應了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O4Hgi7


新竹女中校友改隸連署 33.3%「反對改隸、改名」最高
2023-08-13 17:34 聯合報/ 記者王駿杰/新竹即時報導
新竹女中校友改隸連署 33.3%「反對改隸、改名」最高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KHBotb
發起人校友今公布連署問卷結果,自7月28日啟動連署,至8月10日彙整連署資料,已收到4572份完整連署資料,33%「反對改隸、改名」,占比最高。本報系資料照片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找上國立新竹女中改隸為附屬中學,多名竹女校友開設粉專頁面,發起「反對新竹女中改隸陽明交通大學附屬中學」連署,發起人今公布連署問卷結果,自7月28日啟動連署,至8月10日彙整連署資料,已收到4572份完整連署資料。其中,竹女在校生57份、竹女校友3230份,其他身分如陽明交大校友、新竹市民、新竹中學校友等1285份。
 該粉絲專頁指出,連署心聲中,以「反對改隸、改名」占比最高,達33.3%;其次是「百年名校金字招牌,無須依附大學」占比22.6%,以上兩項直指竹女獨立性的重要;第三高為「反對黑箱流程」,占比17.3%,特別是多位竹女在校生表示看了新聞才知道竹女同意進入改隸程序;竹女校友會總幹事也表示,理監事們事前皆不知情。
 另外,粉絲專頁提到,少數民眾或許認為,針對此案何必鬧這麼大,讓竹女很丟臉,但是,正是因為竹女教育有成,才教出了這麼多願意參與公共議題、勇敢挺身倡議的退休老師和校友們。民主社會可貴之處,就在於政府機關和學校機構掌握了決策權力、程序資訊與公共資源,但資訊不對等的民眾仍有表達異議的自由,何況是身為利害關係人之一的退休教師與廣大校友。
 也有部分網路留言,直指連署發起人刻意出風頭、博取政治聲量,或利用政治力干預等。該粉絲專頁則說明,此次發起連署和遞送連署書行動,過程急促,絕不輕鬆,也無利可圖。即使民意代表參與其中,也是基於為公共事務服務的立場挺身而出。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找上國立新竹女中改隸為附屬中學,竹女6月底校務會議提案通過辦理後續改隸程序,連署發起人號召校友11日早上到母校門口遞交連署書,竹女校長林桂鳳首度回應表示,多元社會尊重多元意見,收到連署書後會在校內審慎研議,請大家一起來為竹女加油。
 連署行動主持人、市議員廖子齊是竹女校友,還特地穿上象徵竹女人的「白衣黑裙」回到母校表達訴求。因竹女正值暑輔時間,為避免打擾師生上課,現場採柔性行動不呼口號,並準備分別象徵熱情、誠實的火鶴、白玫瑰花束表達祝福母校的心意。新竹女中校友改隸連署 33.3%「反對改隸、改名」最高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KHBotb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