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銜環結草”/受人點滴之恩,當湧泉以報-清代的《增廣賢文·朱子家訓》/‘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結草」,指魏顆救父妾,而獲老人結草禦敵的故事。比喻死後報恩。典出《左傳.宣公十五年》。「銜環」,指楊寶救一隻黃雀,後得黃衣童子以四枚白玉環相報的故事。比喻報恩。典出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結草銜環」比喻至死不忘感恩圖報/「董仙杏樹」,並把它作為救死扶傷醫治病人的美譽別稱-三國時期,東吳有個人名字叫董仙,住在廬山,以行醫餬口,他給人家治病,既不向患者要金錢報酬,也不問患者的名字,只求患者回去後栽種杏樹。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結草銜環」意思: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後世用結草銜環代指報恩。 什麼是「結草銜環」? - 鯨魚網站
出處:《舊唐書·郭孝恪傳》:“世充日踧月迫,力盡計窮,懸首面縛,翹足可待。建德遠來助虐,糧運阻絕,此是天喪之時。請固武牢,屯軍氾水,隨機應變,則易為克殄。”
   典故:
   “結草”的典故見於《左傳·宣公十五年》。公元前594年的秋七月,秦桓公出兵伐晉,晉軍和秦兵在晉地輔氏(今陝西大荔縣)交戰,晉將魏顆與秦將杜回相遇,二人廝殺在一起,正在難分難解之際,魏顆突然見一老
   人用草編的繩子套住杜回,使這位堂堂的秦國大力士站立不穩,摔倒在地,當場被魏顆所俘,使得魏顆在這次戰役中大敗秦師。
   原來,晉國大夫魏武子有位愛妾祖姬,無子。魏武子生病時囑咐兒子魏顆說:“我若死了,你一定要選良配把她嫁出去。”後來魏武子病重,又對魏顆說:“我死之後,一定要讓她為我殉葬,使我在九泉之下有伴。”等到魏武子死後,魏顆沒有把祖姬殺死陪葬,而是把她嫁給了別人。其弟責問為何不尊父臨終之願,魏顆說:“人在病重的時候,神智是昏亂不清的,我嫁此女,是依據父親神智清醒時的吩咐。”
   晉軍獲勝收兵後,當天夜裡,魏顆在夢中見到那位白天為他結繩絆倒杜回的老人,老人說,我是你所嫁出去的夫人的父親,你用了先人發給你的好的命令,沒有讓我女兒陪葬,所以我結草抵抗杜回來報答你!


曹興誠分享銜環報恩青銅像 諷舔中賣台者忘恩負義 什麼是「結草銜環」? - 鯨魚網站
  曹興誠分享銜環報恩青銅像 諷舔中賣台者忘恩負義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FDjgJ
曹興誠貼出銜環報恩的青銅雕塑,諷刺親中賣台者。(取自曹興誠臉書)
 2023/01/30 05: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昨(29日)在臉書貼出自己的銜環報恩青銅雕塑收藏,並解釋「結草」、「銜環」的報恩之意。他並透過這個寓意,諷刺在台灣的親中人士。 曹興誠在臉書發文,貼出自己的銜環報恩的青銅雕塑收藏,他指出,中國骨董文物作假情形嚴重,「中共是唯物主義著。為了賺錢,連嬰幼兒的疫苗都能作假,哪裡會去管什麼文物仿冒?在中共眼裡,所謂道德真假對錯,都是資產階級的遮羞布,是共產革命的絆腳石」。
 曹興誠也透過這個雕塑,探討「報恩」,他表示,「結草」、「銜環」都是不忘報恩的意思,銜環是生前報恩,結草是死後報恩,他並提到司馬遷在「史記」講述了數十個報恩的故事,間接批判劉邦、呂后忘恩負義、大殺功臣;另外書裡的「游俠列傳」、「刺客列傳」介紹很多捨生取義的勇士壯舉,也反諷了一些市井之徒(如黥布)的見利忘義、背叛故主。
 曹興誠說,司馬遷在史記裡對任俠仗義、有恩必報相當推崇,也反應出了先秦時期傳統中國人的人生觀和道德觀,「那是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中共顯示的唯物主義、忘恩負義,是從蘇聯導入的野蠻流氓行為,完全違背真正的中華民族傳統價值。兩蔣斥責中共為匪幫,破壞中國傳統文化,所言不虛」
 曹興誠批評,現在讓人感慨的是,當初跟隨兩蔣避禍來台的國民黨政、黨、軍二、三代外省人之中,竟然有些人親中舔共,想替中共做吞併台灣的馬前卒、先鋒隊,兩蔣時期,這些人的父祖告訴他們要消滅共匪,但現在他們看到中共從世界騙到許多錢,竟然趨炎附勢,倒頭來以「反對台獨」為藉口,要幫中共來殺害台灣人,「這種侮辱父祖、忘恩負義的行為,讓人不齒」。
 曹興誠說,希望這個銜環報恩的青銅雕塑,能讓這些攀緣權錢的人看到,也讓他們了解,什麼是先秦真正的中華文化和傳統道德,「希望他們做人,即使不能行俠仗義,起碼要懂得知恩圖報」。曹興誠分享銜環報恩青銅像 諷舔中賣台者忘恩負義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FDjgJ

phpxksm862023-01-30_0943522023-01-30_094613325442224_747005587141077_8095470379617446095_n327579306_3452335725086021_999836618086680295_n327588474_516792053876586_5840046399867131403_n

2023-01-30_101402325442224_74 (1)327579306_34 (1)327588474_51idiom4_26139

什麼是「結草銜環」? - 鯨魚網站


什麼是「結草銜環」?
曹興誠
2023.01.29
「結草」、「銜環」都是不忘報恩的意思。銜環是生前報恩,結草是死後報恩。大家上google 去查查,就明白其典故由來,十分有趣。
上圖表現的就是銜環報恩。
這是件「ㄧ頭雙身」的青銅虎形雕塑,是某件大型器物的角和足。表面有錯銀和鎏金紋飾,詳見左下圖。
錯銀、鎏金是什麼工藝?請查詢google,此處不贅述。
右下圖可見虎昂首挺胸,奮力銜著看似頗重的圓環,向上向前呈獻。
看完這三張圖片,大家可能提出的問題和我的答覆如下:
這是你的收藏嗎?
是的。
何時在哪裡買到的?
多年前在香港的一個拍賣會上標到的。
什麼年代的?
戰國。
是真的嗎?
是。
真假怎麼判斷?
這個問題不能公開討論。
為什麼?
因為做假的人聽到了,會立刻去改進他們做假的技巧,結果以後連我都會受騙。 今天如果有犯罪學專家說,壞人都喜歡留小鬍子,那明天街上的小鬍子都會被剃光。
大陸製作假古董,情形嚴重嗎?
非常嚴重。2012年3月, 中國雅昌藝術網站曾經公佈了一份「中國文物造假版圖」,列出了各種文物在各地造假泛濫的現象。該網站指出:「中國億萬農民大軍是主要的作假者,與做舊大師、古玩交易商、收藏家及拍賣行組成了產業鏈。中國8000萬到一億個普通收藏家是被害者,還有無數的贗品流到海外」。

所以,台灣現在大部分收藏家手上的中國古董都是假的?
這我不敢說,會增加我的仇恨值。
中國作假這麼泛濫,中共都不管嗎?
中共是唯物主義著。為了賺錢,連嬰幼兒的疫苗都能作假,哪裡會去管什麼文物仿冒? 在中共眼裡,所謂道德真假對錯,都是資產階級的遮羞布,是共產革命的絆腳石。
既然風險這麼大,你為什麼還要冒險去收藏這件東西?
這件文物從寫實面來說, 把老虎的威猛和貓科動物的柔軟,表現得非常生動。就寫意方面來說,他身上的抽象圖案,和老虎的肌肉線條配合的完美無間。加上錯銀鎏金的華麗,展示出力與美的結合,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精品。當然銜環報恩的含義讓它更值得收藏。
你介紹這件文物,不是協助了中共的大外宣,說中國文化如何優秀嗎?
中國文化在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前,的確優秀。春秋戰國時期(公元前770年至221年)是諸子百家爭鳴,思想自由奔放的年代,所以藝術創作也有鬼斧神工的表現。不過在秦始皇焚書坑儒,西漢罷黜百家、獨尊孔子之後,百姓慘遭愚民,思想受到禁錮,創作泉源就此走向枯竭。西漢早期藝術還有戰國的遺緒,但專制統治的時間越長,漢人藝術就越發缺乏生命力和原創力。收藏古玉雕塑的人都聽過「玉不過漢」這句話,意思是玉雕過了漢朝,其生命力就蕩然無存了。
今天中共吹噓「統一是民族大業」,不了解統一加上極權專制,其實是民族大難。限制了中國人的思想、言論自由, 剝奪了中國人的生命力,還說是為了民族復興;顯示中共這些唯物論者,對文明、文化茫然無知。
你介紹這件收藏的目的,只是爲了分享藝術嗎?
除了藝術,我還想討論報恩。
司馬遷在「史記」裏面,講述了數十個報恩的故事,間接批判了劉邦、呂后忘恩負義、大殺功臣。另外書裏的「游俠列傳」、「刺客列傳」介紹很多捨生取義的勇士壯舉,也反諷了一些市井之徒(如黥布)的見利忘義、背叛故主。
你好像話中有話?
對。司馬遷在史記裡對任俠仗義、有恩必報相當推崇,也反應出了秦漢以前(先秦時期)傳統中國人的人生觀和道德觀;那是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中共顯示的唯物主義、忘恩負義,是從蘇聯導入的野蠻流氓行為,完全違背真正的中華民族傳統價值。兩蔣斥責中共為匪幫,破壞中國傳統文化,所言不虛。
現在讓人感慨的是,當初跟隨兩蔣避禍來台的國民黨政、黨、軍二、三代外省人之中,竟然有些人親中舔共,想替中共做吞併台灣的馬前卒、先鋒隊!兩蔣時期,這些人的父祖告訴他們要消滅共匪;現在他們看到中共自世界騙到許多錢,「發達」了,竟然趨炎附勢,倒頭來以「反對台獨」為藉口,要幫中共來殺害台灣人!這種侮辱父祖、忘恩負義的行為,讓人不齒。
我希望這個銜環報恩的青銅雕塑,能讓這些攀緣權錢的人看到,也讓他們了解,什麼是先秦真正的中華文化和傳統道德。希望他們做人,即使不能行俠仗義,起碼要懂得知恩圖報(3) 台南連儂牆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Dp0sS4


7e53d88c29b6e052944e1f0d4ae3b1862023-01-30_094922


鋪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k178w
鋪首俗稱怪獸銜環[1],是一種獸面紋樣,多為椒圖、狴犴、饕餮、獅、虎、螭龍等兇猛獸類,[2]鑲嵌在大門上作為門環的底座,也可不銜環而僅作裝飾用,也可用於青銅器、陶器等器物上安裝提手。
 中國古代文獻中對鋪首的記載基本上為門上所用,例如《說文解字》上說:「鋪首,附著門上用以銜環者。」又如《漢書》「哀帝紀」記載「孝元廟殿門銅龜蛇鋪首鳴」,對此唐代顏帥古注釋說:「門之鋪首,所以銜環者也。」古書對除門以外其它器物上的類似飾物並無確切記載,其當時的名稱不詳,但現在也一般將其稱為鋪首。[3]
 歷史
關於鋪首的起源,中國古人有不同的說法。東漢應劭的《風俗通》聲稱,鋪首為春秋時期的魯班仿照蠡(一種螺螄)的形象而發明的。[4]但實際上在商周時期的陶器和青銅器上就有鋪首銜環了。[5]《後漢書》記載,商朝人以螺螄頭掛在門上,以期門戶如螺螄殼般緊閉,遠離兇險。[6]明朝人楊慎據此認為,椒圖形狀像螺螄,就是起源於商朝以螺螄掛門的傳統。[7]
 根據考古發現,殷墟青銅器第三期偏早和第二期晚段器物中就已經出現了鋪首銜環,而無環的單純鋪首則可追溯到更早的二里頭文化。[8] 有現代學者認為,鋪首起源於商周時期青銅器上的饕餮紋。[9]
 漢代時期,已非常盛行將鋪首裝於門戶上,[10] 其鋪首的形制有多種,例如西漢孝元廟鋪首為龜蛇,乃是四象中的北方玄武造型,而漢代也有以朱雀、雙鳳、羊頭、虎、獅作鋪首,獸目怒睜,露齒銜環,顯得十分威嚴。[11] 漢代以後,鋪首形式變化不大,延續至今。[12] 後常以龍生九子中的椒圖作為鋪首。
 明清皇宮有些大門上的鋪首,只是形若銜環,並無實際的門環,因此只具有裝飾功能。而民間則常以門鈸代替獸面鋪首作為門環底座,採用圓形、六邊形、八角形等幾何形狀,中部隆起,因形似鈸而得名。[13]
 當前最大的鋪首位於南陽的醫聖祠,該青銅鋪首為虎口銜環,重達300公斤。鋪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k178w

451px-Inner_door_in_forbidden_cityMenbo.jfifHydrant_Verbotene_Stadt2023-01-30_1004102023-01-30_100400


知恩圖報、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感恩報德,至死不忘,一直被認為是中華民族引以為傲的傳統美德。成語「結草銜環」的典故,不僅向我們講述了成就這美德的兩個感人至深的故事,還告訴我們「善有善報」是一亙古不變的天理。 
 「結草」見於《左傳‧宣公十五年》。公元前 594年的秋七月,秦桓公出兵伐晉,晉軍和秦兵在晉地輔氏(今陝西大荔縣)交戰,晉將魏顆與秦將杜回相遇,二人廝殺在一起,正在難分難解之際,魏顆突然見一老人用草編的繩子套住杜回,使這位堂堂的秦國大力士站立不穩,摔倒在地,當場被魏顆所俘,魏顆在這次戰役中大敗秦師。 
 晉軍獲勝收兵後,當天夜裡,魏顆在夢中見到那位白天為他結繩絆倒杜回的老人,老人說,我就是你把她嫁走而沒有讓她為你父親陪葬的那女子的父親。我今天是來報答你的大恩大德! 
 原來,晉國大夫魏武子有位無兒子的愛妾。魏武子剛生病的時候囑咐兒子魏顆說:「我死之後,你一定要把她嫁出去。」不久魏武子病重,又對魏顆說:「我死之後,一定要讓她為我殉葬。」等到魏武子死後,魏顆沒有把那愛妾殺死陪葬,而是把她嫁給了別人。魏顆說:「人在病重的時候,神智是昏亂不清的,我嫁此女,是依據父親神智清醒時的吩咐。」 
 「銜環」典故則見於《後漢書‧楊震傳》中的注引《續齊諧記》。楊震父親楊寶九歲時,在華陰山北,見一黃雀被老鷹所傷,墜落在樹下,為螻蟻所困。楊寶憐之,就將它帶回家,放在巾箱中,只給它喂飼黃花,百日之後的一天,黃雀羽毛豐滿,就飛走了。當夜,有一黃衣童子向楊寶拜謝說:「我是西王母的使者,君仁愛救拯,實感成濟。」並以白環四枚贈與楊寶,說:「它可保佑君的子孫位列三公,為政清廉,處世行事像這玉環一樣潔白無暇。」 
 果如黃衣童子所言,楊寶的兒子楊震、孫子楊秉、曾孫楊賜、玄孫楊彪四代官職都官至太尉,而且都剛正不阿,為政清廉,他們的美德為後人所傳誦。 
 後世將「結草」「銜環」合在一起,流傳至今,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原文』
 秋七月,秦桓公伐晉,次於輔氏。壬午,晉侯治兵於稷以略狄土,立黎侯而還。及洛,魏顆敗秦師於輔氏。獲杜回,秦之力人也。 
 初,魏武子有嬖妾,無子。武子疾,命顆曰:「必嫁是。」疾病,則曰:「必以為殉。」及卒,顆嫁之,曰:「疾病則亂,吾從其治也。」及輔氏之役,顆見老人結草以亢杜回,杜回躓而顛,故獲之。夜夢之曰:「余,而所嫁婦人之父也。爾用先人之治命,余是以報。」 (《左傳‧宣公十五年》) 
 續齊諧記曰:「寶年九歲時,至華陰山北,見一黃雀為鴟梟所搏,墜於樹下, 為螻蟻所困。寶取之以歸,置巾箱中,唯食黃花,百余日毛羽成,乃飛去。 其夜有黃衣童子向寶再拜曰:『我西王母使者,君仁愛救拯,實感成濟。』以白環四枚與寶:『令君子孫潔白,位登三事,當如此環矣。』 」(《後漢書‧楊震傳》) ◇【成語故事】結草銜環|大紀元時報 香港|獨立敢言的良心媒體 https://bit.ly/3XKrd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