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共機艦擾台 4共機逾越中線離澎湖僅47浬 - 自由軍武頻道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最近離鵝鑾鼻約46浬!「馬習二會」仍有共機14架次、共艦6艘來擾台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二膽島遭中國空拍機攝錄 邱國正:訓練不足究責金防部
二膽島遭中國空拍機攝錄 邱國正:訓練不足究責金防部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ixQs0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日開會,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報告「國防自主政策推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記者方賓照攝)
2024/04/01 14:41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金門二膽島3月30日遭到中國空拍機攝錄,駐軍在碼頭補運畫面全拍下來,朝野立委質疑國軍未落實應處SOP。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日)坦言,通盤檢討還是訓練不足,對於金防部未落實應處程序,將負責也會究責。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進行「國防自主政策推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陳冠廷以及國民黨立委徐巧芯等皆問及二膽島遭中國空拍機攝錄一案。
林楚茵指出,國防部曾針對中國無人機侵擾提出反應制變要領,採取識別監控、告警通報、防衛射擊、安全示警等程序應處,但這次二膽島事件,國軍明顯未依規定處理,她並痛批國軍訓練不實,處置SOP只為交報告。
徐巧芯則問及,金馬地區已有6次被無人機襲擾的公開紀錄,金防部還稱該架空拍機採遠距攝影,官兵因「逆光」未能即時目視發現,但從畫面可以看到官兵的視線方向有發現空拍機,詢問邱國正是否認同金防部說法。
對此,邱國正表示,「絕不認同」,金防部未落實應處程序,他會負責也會究責,已要求國軍幹部「有錯就是要改」;他強調,通盤檢討還是訓練不足,哪怕沒有發射擊落,也要列一個替代方案,目的就是要達到讓空拍機不能在中華民國的上空,因此多加了一個更加強化的做法,會派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全程緊盯訓練步調,按照國防部要求。
他答詢陳冠廷時也指出,無人機侵擾外離島的事件以前也曾發生過,軍方依據經驗訂定流程、處置規定,因此會從強化訓練上著手,有再發現缺失,就加強改進;他也提到,只要無人機目標在外離島上空,不管來源如何,包括從對岸、海上飛來,應對程序不會改變。
林楚茵也關切,哪些單位是對應無人機襲擾的優先單位。
邱國正說,首當其衝是外離島,還有本島機場或雷達站,國防部把這些單位列為優先,但每個單位都要訓練,國防部上空也曾發現過無人機,干擾後墜落交給來警察,國軍要不停地演練。
二膽島遭中國空拍機攝錄 邱國正:訓練不足究責金防部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ixQs0


4共機、7共艦擾台 1架次闖我北部空域 - 自由軍武頻道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中共機艦群聚擾台 多達26機10艦進入我空域 - 自由軍武頻道

中國持續派遣軍機艦在台海周邊活動,破壞區域情勢穩定。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掌握相關彈道動態、軌跡等資訊。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中共機艦群聚擾台 多達26機10艦進入我空域 - 自由軍武頻道


中國火箭今晚發射路徑曝! 曾觸發國家級警報 預估又將穿越台灣
今(13日)晚中國將從西昌發射火箭,預估路徑將直接穿越台灣上空。(圖擷自微博)
中國火箭今晚發射路徑曝! 曾觸發國家級警報 預估又將穿越台灣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9T2iZI
2024/03/13 10:21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又有中國火箭飛經台灣上空!今(13日)晚中國將從西昌發射火箭,預估路徑將直接穿越台灣上空。
根據《Next Spaceflight》全球火箭發射時刻表資訊顯示,中國四川省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今晚將進行一次衛星發射活動,長征二號丙火箭將搭載衛星升空,載荷不明,可能搭載有關海洋鹽度探測衛星,預計在今晚8點50分左右進行發射作業;有中國網友在《微博》曝光火箭發射後的飛行軌跡,可能直接穿越台灣本島上空。
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高約42公尺、重約285噸;1月9日下午3點4分,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飛越南部上空,我國國防部首度對此發布的國家級警報。
中國火箭今晚發射路徑曝! 曾觸發國家級警報 預估又將穿越台灣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9T2iZI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12中國軍機艦擾台 2架次共機竄西南空域 - 自由軍武頻道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2月9日中共有8顆氣球在天上飛,幾乎都很接近台灣或通過台灣上空。前艦長呂禮詩分析,因為共軍在分析空氣導管現象,是往上折射或是正常折射或是超折射?如此可以知道雷達如何運用。2024/3/4
呂禮詩27日在《觀點—畫龍點睛》網路節目中指出,美國最近賣給台灣「先進戰術資料鏈」以及「跨網域隔離方案」,「先進戰術資料鏈」以前叫「博勝系統」,目前稱「迅安系統」。而之前美國要賣台灣Link22,Link22不是美軍在使用的,是盟國使用的,美軍在用Link16。
呂禮詩分析,Link16是使用UHF頻段,是直線的才能使用,如果在水平線下面看不到的地方,美國是使用無所不在的衛星。UHF頻段的距離很近,要不空中有預警機,要不就用衛星。但其他國家沒有經費,美國也不願意分享衛星資源,所以用HF頻段。
呂禮詩提到,海軍是跨兩種介質的軍種,就是空氣和海水,這兩種介質特性完全不一樣。在空氣中,眼睛看到和雷達看到是一樣的,方位、距離、高度,一模一樣。
但水下不是,反潛之所以這麼難,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會因為溫度、壓力和鹽度產生偏折,例如打下去的聲納,會向不同的地方折射和反射,會形成陰影區,潛艦都躲在陰影區,聲納偵測不到。此時可以用反潛直升機放聲納到陰影區裡面。
空氣中也有這種現象,但不明顯,例如正常折射、次折射、超折射,還有陷捕。
呂禮詩披露,Link在大氣中怎麼處理?就是放氣球!探空氣球或是叫氣象氣球,要分析空氣導管現象,是往上折射或是正常折射或是超折射?就會知道雷達如何運用。
他表示,2月9日有8顆氣球在天上飛,幾乎都很接近台灣或通過台灣上空。因為HF頻段有一個特點,會沿著海平面,延伸到地球曲率的另外一面;缺點是遇到高山會開始往上,共軍現在就在了解這個情況。
中共為何頻頻施放空飄氣球? 前艦長呂禮詩驚爆秘辛 https://bit.ly/3wLbQqI


2023年2月,中國間諜氣球在南卡羅來納州外海被美軍戰機擊落。(圖/美聯社)
破紀錄!中國8空飄氣球擾台 國軍嚴密監控 | 政治快訊 | 要聞 | NOWnews今日新聞 https://bit.ly/48LbRsk
2024-03-02 09:31:33
國防部今 (2)日上午指出,自昨天上午6時起至今天上午6時止,偵獲共機9架次,(其中逾越台灣海峽中線進入北部、西南及東部空域4架次)、共艦8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國防部另外公布偵獲8枚中國空飄氣球飛越基隆西北方空域,創國防部公布中國空飄氣球動態後紀錄。
國防部今日上午公布中共解放軍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自昨日1429時至1524時共偵獲中國8枚空飄汽球,進入基隆北部與西北應變區,高度約1萬8000呎至2萬6000呎之間。
國防部強調,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應處。破紀錄!中國8空飄氣球擾台 國軍嚴密監控 | 政治快訊 | 要聞 | NOWnews今日新聞 https://bit.ly/48LbRsk


中國長征火箭今晚9點發射升空 飛行路徑恐穿越台灣上空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反制共軍無人機侵擾 國軍已完成干擾槍部署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反制共軍無人機侵擾 國軍已完成干擾槍部署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4共機、4共艦擾台! 最近僅距鵝鑾鼻44浬 - 自由軍武頻道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4共機、4共艦擾台! 最近僅距鵝鑾鼻44浬 - 自由軍武頻道


中共10機艦擾台 又有8空飄氣球越台海中線 - 自由軍武頻道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中共10機艦擾台 又有8空飄氣球越台海中線 - 自由軍武頻道


2024/2/1 
美國近期部署3艘航母在第一島鏈區,威懾中國及北韓。圖為卡爾文森號上月中旬與日韓海軍聯合演習之照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 由 NOWnews (Taiwan) 提供美3艘航母齊聚「第一島鏈」 威懾中國北韓 https://bit.ly/3SFEEcH
[NOWnews今日新聞] 美國近日在西太平洋部署了3艘航空母艦,也是近2年來,首次有3艘美國航母部署在連接沖繩、台灣和菲律賓的第一島鏈附近。外媒分析指,在中東局勢持續升溫之際,美國也不忘與盟友威防範來自中國、北韓等國的威脅。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1月31日,美國海軍和日本在菲律賓海展開聯合演訓,美方出動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和「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協同日本海上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JS Ise)以及另外9艘軍艦共同執行任務。除此之外,目前航母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也駐泊在美軍橫須賀基地母港。
「卡爾文森號」打擊群指揮官薩迪耶洛少將(Carlos Sardiello)表示,準備好執行全方位的行動;「羅斯福號」指揮官亞力山卓少將(Christopher Alexander)則說,美軍展示出回應西太平洋任何危機和意外事件的能力。
換句話說,現在美國就有3艘在印太區域,美國海軍研究所聲稱,這是美軍近2年內首度在「第一島鏈」附近同時部署3艘航母,這是美軍在西太平洋的一道重要防線。
美國聯邦眾議員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魏特曼(Rob Wittman)接受《日經》電話採訪指出,中國密切關注美國投入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資源,美國須時刻記得北京意圖武力奪台的事實。而且除了中國,近來動作頻頻、還與俄羅斯高調加強合作的北韓,也是不容忽視的區域威脅。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上週亦曾提出警告,有鑑於北韓正不斷提升飛彈等軍事能力,美國將盡力保障區域盟友安全,也會尋求和日本、韓國加強三方合作
美3艘航母齊聚「第一島鏈」 威懾中國北韓 https://bit.ly/3SFEEcH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中國宣布M503航路不再偏西飛航 民航局嚴正抗議
中國在2018年逕啟用M503航路,我方曾抗議要求停飛無效。(資料照)
中國宣布M503航路不再偏西飛航 民航局嚴正抗議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DJhEn
2024/01/30 21:32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今(30日)中國宣布,M503航路由北向南飛航不再偏西飛航,以及啟用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民航局表示,中方措施與2015年啟動該航路時雙方溝通結果有明顯差距,我方深表遺憾並嚴正抗議。
民航局表示,有關中國單方面片面宣布M503航路,由北向南飛航不再偏西飛航,以及啟用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一事,因中方措施與2015年啟動該航路時,雙方溝通結果有明顯差距,我方深表遺憾並嚴正抗議。
民航局指出,至於因該措施可能產生的相關影響及我方處置等細節,民航局將與相關機關進一步評估及商討後,再對外說明。
中國宣布M503航路不再偏西飛航 民航局嚴正抗議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DJhEn


中國明將進行2次衛星發射任務 火箭預定飛行路徑曝光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導彈飛越時未發布…此次中共發射衛星為何發國家警報?國防部這樣說 | 軍事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美國國防部17日罕見地公布一系列影片和照片,指控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機近年來在東海與南海上空的脅迫與危險行為急遽增加,過去2年共進行近200次攔截。台灣軍事專家認為,儘管解放軍近年裝備改善,自認可以控制這類危險動作,但若未來兩岸關係惡化,這類危險攔截恐會在台海上空發生。
五角大廈罕見地公布解密影片與照片,顯示中國軍機的脅迫與危險行為。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在記者會上表示,從2021年秋季以來,這類危險行為明顯增加,過去2年相關事件達180多次,超過前10年的總和,若將美國盟友與夥伴遭遇的事例一併列入,更多達近300次。
中國軍機危險攔截遽增!學者:未來可能發生在台海上空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XaFmQ


破紀錄!單日103共機擾台 國防部斥:馬上停止單邊破壞行為
2023/09/18 09:35破紀錄!單日103共機擾台 國防部斥:馬上停止單邊破壞行為 - 自由軍武頻道 https://bit.ly/3LsFhCm
國防部公布,自17日上午6時至今日上午6時,偵獲共機103架次、共艦9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40架次共機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國防部提供)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軍機傾巢而出擾台,數量創新高!國防部公布,自17日上午6時至今日上午6時,偵獲共機103架次、共艦9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40架次共機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國防部強調,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中共解放軍進入台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顯示,10架次「蘇愷30」戰機分別自北端逾海峽中線繞圈折返或進入西南空域;12架次「殲10」戰機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東南空域;4架次「殲11」戰機逾越中線後,沿中線以東向南飛行。
另有10架次「殲16」戰機逾越海峽中線後,進入西南和東南空域;2架次「運20」、2架次「空警500」竄入西南空域後,往東南空域飛行。
國防部表示,自9月17至18日晨間,計偵獲共機103架次出海活動,為近期新高,已對台海及區域安全造成嚴峻挑戰。
國防部指出,國軍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態度沉著應對,並依「作戰為背景、訓練為著眼」指導,以「處處是戰場」思維,融入「時時做訓練」概念,提升防衛作戰能力。
國防部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印太地區安全與繁榮福祉,是區域各方的共同責任。共軍持續的軍事騷擾,易導致緊張情勢急劇升高、惡化區域安全,呼籲北京當局負起責任,即刻停止此類破壞性的單邊行為。
破紀錄!單日103共機擾台 國防部斥:馬上停止單邊破壞行為 - 自由軍武頻道 https://bit.ly/3LsFhCm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中國改派無人機擾台 台國安人士:緩解戰機高勤務維修壓力
2023/09/08 06:13
中國改派無人機擾台 台國安人士:緩解戰機高勤務維修壓力 - 自由軍武頻道 https://bit.ly/3sHHByZ
中國無人機近期在擾台任務中,扮演越來越吃重的角色。圖為中國的攻擊-11大型匿蹤無人攻擊機。(路透檔案照)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針對中國無人機近期在擾台任務中,扮演越來越吃重的角色,匿名台灣國安人士透露,解放軍的中高空、長航時無人機逐漸成為擾台主力,儘管改派無人機仍旨在釋放強硬的軍事恫嚇訊號,但背後可能也有緩解中國戰機勤務與維修壓力的苦衷。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7日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魏特曼(Rob Wittman)8月下旬率團訪台前,中共持續多日派遣無人機擾台。8月28日,一架BZK-005無人機繞台偵搜,先是越過台灣海峽中線,接著一路順時針沿著台灣北部空域繞行,途經東北部、東部,再飛越台灣南部的巴士海峽及台灣西南空域後,才折返中國。
2天後,一個微博博主「憑海觀島」發佈影片,聲稱解放軍軍機「繞台模式變了?BZK-005無人機連續多日出動,台灣島東北部成重點」。影片指稱,解放軍無人機連續數日飛往台灣東部空域,除實施偵查與模擬打擊外,也進一步檢查通信衛星鏈路,因為「在未來可能的收台行動中,無人機將會發揮大作用。」
據報導,中國出動無人機擾台並非首次,事實上,解放軍已多次藉此就國際政治議題表態。例如,2022年4月27日,解放軍一架TB-001「查打一體」無人機首度繞台飛行,就選在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結束訪台行程之際,以及美國和南韓共同發表「華盛頓宣言」,重申重視台海和平穩定的敏感時刻。
前述台灣國安人士告訴美國之音,台灣軍方的監控顯示,解放軍的無人機擾台已不單純是軍事行動,而是搭配認知操作、假新聞等手段,多層次對台灣進行所謂的「資訊化戰爭」。
以前述無人機繞台為例,中國網路影片率先帶風向後,總是很巧妙地隨即獲得台灣特定名嘴跟風,散播諸如「台灣東部被看光光」等口徑高度一致的言論。
不過,該名國安官員也指出,解放軍頻繁派遣無人機執行擾台任務,背後恐有親中媒體不願戳破的理由,亦即中國軍機近年持續高強度出海,不僅擾台,也在南海和東海密集執行任務,如此高的飛行架次和時數,無論對中國戰機的妥善率或後勤補給,都造成龐大壓力,因此解放軍或需改派操作成本相對低廉的無人機,讓軍機「喘口氣」。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也說,相較於台灣的軍機規模,中國軍機雖然在數量上佔有絕對優勢,但多半是俄羅斯製造的機種,因此也擺脫不了俄國的軍工思維,也就是將軍機視為「戰場消耗品」,輕忽使用壽命的弊端。
許智翔表示,中國使用的俄系戰機,包括自行仿製的機種,機身或發動機的壽命相對也較短,在大量消耗的情況下,解放軍增加對無人機的運用,其實也是減少戰機耗損的方式之一。
中國改派無人機擾台 台國安人士:緩解戰機高勤務維修壓力 - 自由軍武頻道 https://bit.ly/3sHHByZ


囂張!中國21機艦擾台 「BZK-005」無人機繞台一周 - 自由軍武頻道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囂張!中國21機艦擾台 「BZK-005」無人機繞台一周 - 自由軍武頻道


中國BZK-005無人機繞行台灣半圈偵查 日防衛省曝攔截機拍清晰照
日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中共BZK-005無人機28日現蹤台灣東部外海被拍到的畫面。(圖翻攝自日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中國BZK-005無人機繞行台灣半圈偵查 日防衛省曝攔截機拍清晰照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hBjbO
2023/08/28 21: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近期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動作頻頻,日本防衛省今(28日)表示有架解放軍無人機在台灣東部外海現蹤,並曝光攔截機拍攝到的畫面。台灣軍事粉專「IDF 經國號」分享照片表示,該畫面堪稱目前攔截機拍到的最清晰畫質。
日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今天發布軍情動態,表示一架中國解放軍偵查無人機BZK-005週一從東海飛來,經過與那國島和台灣之間,到達太平洋,航空自衛隊南西航空方面隊戰機緊急升空應對。之後共機在先島群島(日本對宮古群島、八重山群島和尖閣諸島的總稱)以南太平洋上空轉彎後,飛往巴士海峽。
台灣軍事粉專「IDF 經國號」今晚分享日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公開的BZK-005無人機航跡圖及攔截機拍攝畫面,表示從出現的方位判斷,該無人機應該是從中國舟山基地來的,「從舟山群島起飛繞飛台灣半圈偵察的共軍BZK-005,堪稱目前攔截機拍到最清晰畫質。灰白色塗裝的機身及尾翼上有「中国海军」、「09」字樣,正式服役型號應為HY-17。」
中國BZK-005無人機繞行台灣半圈偵查 日防衛省曝攔截機拍清晰照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hBjbO


中國25機艦台海周邊活動 無人機逾越中線進入西南空域 - 自由軍武頻道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中國25機艦台海周邊活動 無人機逾越中線進入西南空域 - 自由軍武頻道


WZ-8超音速無人偵察機WZ-8超音速無人偵察機+中國無人機侵擾日本領空日甚 日媒:沖著台灣來的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5hSL4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共軍侵犯西南航空識別區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中國人民解放軍繞台灣島巡航,簡稱為繞台、繞島巡航[1][2],是指自2016年起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在台灣島週邊的航行活動、或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以接力方式行經台灣島週邊的飛行活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稱此舉為對台獨勢力所展開的實戰化軍事訓練[3];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稱此舉是針對台灣的施壓與騷擾[4];中華民國國防部在2017年國防報告書中稱此舉為「共軍軍艦、軍機跨區訓練」[註 1],2019年國防報告書[註 2]定義相同;2020年3月,中華民國國防部在立法院發言及以新聞稿稱解放軍在台灣島週邊海空域進行的針對性訓練不僅僅是繞經或無害通過,而是挑釁、威脅的具體事證[5][6];中央社和其它台灣媒體稱為中共機艦擾台[7]、共機擾台[8][9]。
中國人民解放軍繞台灣島巡航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9HC6E
參見:台海現狀、海峽兩岸關係、海峽兩岸關係史和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 臺灣島衛星影像圖
兩岸分治後初期,中華民國空軍掌控中國東南地區和台灣海峽的制空權,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的最西北點更設在位於中國大陸的江西省境內。中華民國空軍時常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執行空投文宣,軍機更多次深入中國大陸進行高空偵察,足跡基本覆蓋中國大陸全境。中華民國軍機對中國大陸的抵近偵察則持續至1990年代。
 21世紀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力大幅度提升。2000年代初,解放軍的飛行訓練尚局限於內陸,出海訓練的內容也很簡單,少有協同;2004年後,解放軍開始嘗試軍機大編隊分批出海訓練[10]。而台灣方面則在其編隊接近海峽西岸的防空識別區時調派軍機升空監控。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繞島巡航」訓練,既定計劃由轟-6K、蘇-30、蘇-35、殲-11等轟炸機、戰鬥機和偵察機、預警機等多型戰機從華東多個機場起飛進入航線[11],向海上進發,並飛越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和對馬海峽,按照計劃航線持續飛行[12]。復旦大學研究員馬堯分析,蘇-30進行空中遮斷,打擊地面及海上目標,殲-11負責奪取制空權[13]。
 過程
 中國人民解放軍轟6等型機於2020年2月9日上午11時許,經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中華民國空軍派出F-16全程監偵掌握應處
 中國人民解放軍轟6等型機於2020年2月10日上午10時許,經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中華民國空軍派出F-16全程監偵掌握應處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機與艦艇進入台灣西南航空識別區
中國人民解放軍公開「繞島巡航」始於2016年,自2017年起次數大增[14],包含2016年12月10日[15]、2017年12月11日[16]、17日、18日[17]、2018年4月18日、19日、20日[18]、26日[12]、5月11日[19]、25日[20]、2019年3月31日、4月15日[21]均進行了「繞島巡航」[22]。2020年2月9日、2月10日、2月28日也進行了「繞島巡航」[23][24]。2020年全年,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機380次進入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25][26][27]中華民國國防部統計,2021年10月1日,共38架共機擾台;2日39架、3日16架,4日更高達56架[28]。2021年數量達至近950架次[29]。2022年7月始,因裴洛西訪問台灣加上臨近解放軍建軍節,解放軍軍機繞台次數再次升高[30],8月7日解放軍軍機高達66架次,目前頻率最高的一次。隨後中國人民解放軍宣布以臺灣島周邊海空域為實彈射擊區[31]。12月25日上午6時至26日上午6時,中華民國國防部共偵獲71架解放軍軍機、七艘解放軍軍艦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47架解放軍軍機飛越海峽中線,進入台灣西南空域。[32]
 海峽兩岸雙方說法
北京方面
首次使用「繞島巡航」一詞
2017年12月12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首次使用「繞島巡航」一詞,他表示,空軍前一天出動轟-6K、蘇-30、殲-11和偵察機、預警機、加油機等「繞島巡航」,錘鍊提升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能力。此前「繞島巡航」是指中國海警編隊繞釣魚島巡航[33][34]。
 首次承認繞島巡航
2018年4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吳謙首次承認解放軍進行繞島巡航訓練,並稱此舉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應對「台獨」分裂活動所展開的海上方向實戰化軍事訓練,內容為出動多型多架戰機繞台灣島巡航[3]。吳謙表示,「採取的一系列行動,針對的是島內『台獨』勢力及其活動,為的是防止台灣民眾福祉因『台獨』圖謀而受損害[35]。」
 同一時間,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上被提問解放軍空軍「繞島巡航」是否為針對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的「台獨」言論以及「台獨」分裂活動所發出的警告時表示,台獨分裂活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36]。解放軍空軍則稱「繞島巡航」是「用戰機航跡丈量祖國的大好河山」,錘鍊提升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能力[37]。
 台北方面
2017年,大陸委員會發表聲明表示,「相關動態政府均全程監偵掌握並妥慎應處。中共當局刻意操作針對台施壓與騷擾,企圖挑起兩岸及區域緊張,台灣人民知之甚明、不會接受。唯有放棄武力恐嚇、正視兩岸分治現實、透過務實溝通對話,雙方分歧的解決才有可能[4]。」
 中華民國國防部在2017年國防報告書中將2016年8月至2017年12月的解放軍的軍艦、軍機活動歸納為「共軍軍艦、軍機跨區訓練」[註 1]。2019年國防報告書定義相同[註 2]。
 2019年4月15日,解放軍飛機再度繞台。當日,在《台灣關係法》40年友誼慶祝酒會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在充滿變化的世界裡,少數不變的是台美共同對印太地區和平、安全、穩定的承諾。近期解放軍增加在區域內的軍事活動,包括15日軍機飛過宮古海峽、巴士海峽,都挑戰台海與區域穩定。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回應媒體提問時稱,解放軍的行動對台灣有威脅及脅迫,影響台海穩定情勢,威脅區域穩定及兩岸關係,無法贏得台灣人民的民心[9]。
 2020年2月,解放軍飛機數度繞台。2月底,國民黨籍立委吳斯懷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對於國防部多次公布軍機對峙,認為造成人民無端緊張必要,應避免「狼來了」效應。3月11日再度發出書面質詢。吳斯懷指出,繞台究竟是經過台灣「周邊空域」還是「侵犯領空」相差極大,不論美軍軍機或解放軍軍機經(繞)過台灣周邊空域,「法理上並不能算是對我國有顯著的挑釁意味」,要國防部不要誤導[40]。3月21日,中華民國國防部發布新聞稿,做出兩點說明:「一、中共迄今仍未放棄武力犯台,且刻意單方面破壞臺海現狀,嚴重衝擊區域安全與和平穩定。尤其去年(2019年)3月31日共機蓄意踰越海峽中線,打破兩岸默契,加之今年(2020年)初迄今,中共不顧其內部疫情嚴重,竟於我周邊海空域進行四次「針對性」訓練,絕非僅「繞經或無害通過」週邊海、空域,都是「挑釁」、「威脅」的具體事證,本部以負責任的態度,係就事實陳述,絕無誤導情事。二、國軍基於職責,盱衡敵情威脅[……]國防部表示,「有實力才有安全」,國軍勤訓精練、戮力戰訓本務,強調國軍絕對有信心,有實力守護家園[6]。」
 域外反應
日本
2018年相關報導中,日本政府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機經過日本方面的防空識別區時,日本航空自衛隊必須時常派出戰機緊急升空予以應對[18]。
 美國
2018年4月,美國國務院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卡迪那·亞當斯表示,「美國持續對中國不斷增長的軍事能力及其相關戰略意圖缺乏透明度感到擔憂。美國反對任一方採取旨在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包括任何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脅迫手段[41]。」
 類似軍事行動
東京急行 (軍事行動),冷戰期間蘇聯針對日本的類似行動,及後由俄羅斯承繼;中國人民解放軍自2019年起亦有參與
中國人民解放軍繞台灣島巡航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9HC6E


一張圖看共機擾台總數 這裡共機最常拜訪
 一張圖看共機擾台總數 這裡共機最常拜訪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atLHt
2022年即將迎來尾聲,而在今年內,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不斷派出軍機侵擾我國空域,28日甚至高達71架次。近日就有分析師整理了今年共機侵擾我國空域的總數與航跡。(圖擷取自 Damien Symon 推特、國防部提供;本報合成)
 2022/12/29 20: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2年即將迎來尾聲,而在今年內,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不斷派出軍機侵擾我國空域,28日甚至高達71架次,也引來美國白宮譴責此舉有破壞地區穩定的風險。近日就有分析師整理了今年共機侵擾我國空域的總數與航跡。
 獨立防務分析師西蒙斯(Damien Symon)今(29)日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他製作了一張今年一整年內,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在台灣空域的總飛行數量與航跡圖。他也指出,我國國防部在今年公佈超過1700條共機飛行航跡。
 從圖中可見,密密麻麻的紅色航跡圖佈滿我國西南空域、東部空域與海峽中線,其中以西南空域最多,部分航跡甚至延伸至東部空域。西蒙斯也在圖上補充,部分航跡也包含解放軍空軍的無人機。
 西蒙斯也提到,其中8月份共機侵擾數佔全年最大宗,超過400架次的共機侵擾我國空域,背後原因則是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於8月初來台訪問,促使中國舉行對台軍演。一張圖看共機擾台總數 這裡共機最常拜訪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atLHt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中華民國國防部-全球資訊網-即時軍事動態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中華民國國防部-全球資訊網-即時軍事動態

中共軍機擾台常態化!習近平「拉滿弓、不射箭」目的是什麼?
【解碼中國】習近平在10年一次的紀念辛亥革命大會上,表明維持台海基調,卻軍事動作頻頻。40年來最大解放軍機隊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最大目的竟不是威脅台灣,中共所為何來?
中共軍機擾台常態化!習近平「拉滿弓、不射箭」目的是什麼?|天下雜誌 https://bit.ly/3Wwq9Yg
發布時間:2021-10-12
 在10月10日國慶日前的一個星期內,台灣、美國與中國的國家領導人,罕見地同時針對兩岸關係和台灣問題發聲。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0月9日上午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的講話,再次重申鄧小平以來「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中共對台基本方針,並沒有外界期待的新論述。
 隔天,10月10日,蔡英文總統在國慶大會上的演說,同樣只是再次重申,「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不會冒進,但絕對不要認為台灣人民會在壓力下屈服。」在兩岸關係議題上維持一慣的低調、穩健、克制。
 日前,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回答媒體詢問,關於9月初和習近平通電話的內容時說到,「我和習有談到台灣,我們都同意……我們將會遵守台灣協議(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我們很清楚地表明,我不認為他(習近平)應該做遵守協議之外的任何事。」
 一邊維持基調,一邊史上最大軍演
從三位總統的談話內容來看,針對台灣問題,美中台三方似乎都重回基調。
 但幾乎是同一時間,從10月1日到4日,連續4天共有近150架次解放軍戰鬥機、轟炸機、反潛機與預警機等各型軍機組成的機隊,出海到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是有史以來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規模最大的解放軍機隊。
 廣告
面對龐大的敵情威脅,國防部長邱國正10月6日在立法院答詢時,甚至用「從軍40年來最嚴峻」形容台灣正面臨的中共軍事壓力。《紐約時報》也以〈摩擦起火並不遙遠〉,形容當下台海局勢。
 要打仗了嗎?這甚至已經出現在台灣人的日常生活聊天話題中。
 然而,仔細分析解放軍軍機的出海時間點、航跡與機型,北京用軍事手段做政治表態,可能遠大於為立即發動戰爭做準備。
 政治表態的對象之一,是逐漸升溫的台美關係。
 從美國參議員搭美軍運輸機訪台、美台海巡部隊合作、駐美代表處考慮改名,到上週美軍特種部隊進駐台灣協助訓練的消息,每當台美關係升溫有具體行動或消息出現,而且是往北京的底線靠近時,解放軍軍機就會出海示威。
 政治表態對象:美軍的印太勢力
北京更重要的政治表態對象,是美軍在印太地區不斷升級的軍事活動。
 廣告
10月1日到4日中國十一國慶假期開始期間,美軍和英軍共3艘航空母艦,與17艘來自日本、加拿大、紐西蘭、荷蘭海軍的軍艦,先後在沖繩海域與菲律賓海進行六國聯合軍演。
 英國國防部在10月5日發表的聲明表示,多國艦隊還將南下南海,分別與新加坡、越南海軍舉行聯合軍演,為期長達2週。
 「這恐怕是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以來,這個區域首次有如此等級的海軍大規模軍演,」新加坡智庫拉惹熱南國際研究學院(RSIS)資深研究員Richard Bitzinger對當地媒體表示,「也是最大的軍力展示。」
   事實上,從8月到10月初,美國與英法等歐洲海軍就頻繁地在印太地區活動,和日、韓、澳、紐、印度與東南亞國家的海軍進行聯合演習。
 菲律賓海接近台灣防空識別區東南角,北京在10月初派龐大機隊出海的用意,不言而喻。
 廣告
「他們(美國的盟國)等於是在幫美國威脅中國,」任職於中國南海研究院的亞州海洋事務美籍專家瓦倫西亞(Mark J. Valencia)分析北京的立場指出。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則認為,中美雙方是把台灣當作測試點,試探對方反應,也順便爭取未來談判的籌碼。「以後這種活動會常態化進行下去,」趙春山認為。
 海空軍力補課10年,瞄準第一島鏈
但北京最關鍵的目的,是「戰場經營」,為軍事戰略部署鋪路。
 這包括了蒐集中國周邊海面以上的大氣環境與海面以下的水文環境資訊,以及包括電子訊號、軍機軍艦活動模式在內的鄰國軍事動態。換句話說,就是要知己知彼,摸熟摸透中國自家門口的作戰環境。
 廣告
過去在中國海空兵力薄弱、無力出海的年代,只能眼看美軍機艦在自家門口如入無人之境,最近10年解放軍先進武器到位、遠程兵力投射能力發展起來後,才開始加緊補課。
 這可以從解放軍軍機出海,經常會包括擁有蒐集電子訊號能力的運8反潛巡邏機、電戰機、空警500預警機看出。
  共機擾台架次創新高,圖為空警500預警機。(取自國防部官網)
 專門研究解放軍軍機出海演訓模式的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所長歐錫富分析,解放軍的戰場經營目的之一,是要突破美軍亞太第一島鏈、經營南海、封鎖台灣的軍事戰略部署。
 要突破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解放軍唯二路線之一,就是穿越台灣北方沖繩群島的宮古海峽,但會遭遇駐日美軍和日本自衛隊的封鎖,難度太高。另外一條相對容易的路線,就是台灣南方和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
 廣告
巴士海峽將成關鍵海域
解放軍要經營南海,巴士海峽是阻止駐關島和駐日美軍干擾的咽喉;要封鎖台灣,從巴士海峽逆時針包圍,也比從台灣北方順時針包圍容易。
 而且,巴士海峽水深較深,適合潛艦活動,是解放軍部署戰略導彈潛艦,在萬一發生戰爭,要對美國本土進行飛彈打擊時的重要潛射飛彈發射區域。
 解放軍軍機出海演訓主要集中在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目的就是為了掌握突破第一島鏈、經營南海、封鎖台灣所需要的制空權。
 美軍選在巴士海峽出太平洋必經的菲律賓海進行軍演,也就是為了反制解放軍的這些意圖。
 儘管解放軍的戰場經營的確是為了未來可能會發生的軍事行動做準備,但從演訓的航跡與時間點來看,北京仍然相當克制,還沒有發動戰爭的意圖。
 擺出陣勢,拉滿弓、不射箭
歐錫富分析,解放軍最近的軍事行動特別選在和美軍活動不同的區域或時間,避免同時在空間與時間上和美軍發生直接接觸,透露出北京的自制,軍事行動還停留在文攻武嚇,沒有升高到戰爭準備的階段。
 而且,軍機活動都是在國際空域,避免干擾到民航機的前提下進行。
 「陣勢擺出來,只是拉滿弓、不射箭,」歐錫富形容。
 習近平在2016年曾提出戰爭與和平的辯證邏輯:「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從國家利益全局籌劃和指導軍事行動」。
 從解放軍的行動模式來看,對台動武,目前可能並不符合中國整體國家利益。
 趙春山解釋,對習近平以下接受馬克思主義辯證邏輯教育的人來說,戰爭與和平是一體兩面,軍事就等於政治,「只有具備打仗的能力,才能避免打仗,用軍事手段才能達成和平。」
 台海會不會打仗?看中美怎麼對話
而且,當前北京要煩惱的事情太多,台灣還排不到前面,中美關係、缺電、經濟都比台灣問題重要,尤其穩定中美關係是北京的重中之重。北京和華盛頓正在醞釀年底習近平和拜登的線上高峰會,不會想要節外生枝。
 「根據美中台關係的歷史經驗,只要美中之間有溝通管道,台海基本上就不會有太大問題,」趙春山認為。
 只是,解放軍陣勢擺出來,儘管不是完全針對台灣,台灣也絲毫無法鬆懈。
 「左鄰右舍吵架,我們在中間,磚塊、飛鏢滿頭飛,我們能不緊張嗎?」邱國正10月初在立法院答詢時如此形容台灣目前的處境。
 更重要的是,隨著解放軍的戰場經營愈來愈完備,台灣國防的壓力只會愈來愈大。邱國正就評估,到了2025年,解放軍封鎖台海的能力就會完備。
 中共解放軍軍艦和軍機在台灣周遭海空域頻繁活動,已成了兩岸新常態。(責任編輯:王儷華) 最危險的海峽——共機行為變了!擾台機型、路線全解析|天下雜誌
中共軍機擾台常態化!習近平「拉滿弓、不射箭」目的是什麼?|天下雜誌 https://bit.ly/3Wwq9Yg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國防部:今年以來共機擾台逾600架次 嚴重影響空防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國防部:今年以來共機擾台逾600架次 嚴重影響空防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7共機、8共艦擾台! 2架次「殲10」戰機竄西南空域 - 自由軍武頻道

共機擾台+間諜氣球+空飄氣球+無人機擾台/2022年公佈超過

 


共機擾台26次-台灣空防的危機,解放軍知之甚詳,所以將「遠海訓練」擴大延伸為「繞島巡航」擾亂人心」/國軍的飛彈防禦能力,是以200枚愛國者二型(MIM-104D)及444枚愛國者三型(MIM-104F)防空飛彈所建構而成。依照美軍準則律定,若防禦的對象為人口密集的都會區,或駐紮部隊的港口、機場,為確保接戰效能,攔截一枚彈道或巡弋飛彈,必須發射四枚愛國者飛彈。/106年「國防報告書」--攔截率八點零五到百分之十六點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中國新增M503航線/中共軍機繞台-武力威嚇/中國長期霸凌台灣/國防報告書 揭露共機擾台26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聖誕節共機擾台破紀錄,國防部偵獲71共機、47架次越中線,可能原因有哪些?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共機大規模擾台 國防部:超前部署應變 確保30浬空域 - 新聞 - Rti 中央廣播電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