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稱高端案「移送9次才動作」?士林地檢署嚴正澄清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驊:疑涉內線交易 摜殺跌停
2024/04/15 09:32
台驊董事長顏益財。(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攬業者台驊(2636)疑涉內線交易,今日股價開低重挫,一度打入跌停95.4元,後在買盤進駐下,截至9:15,股價下跌9.6元,來到96.5元,跌幅9.06%。
法務部調查局12日到台驊進行調查一事,台驊表示,公司正常營運,配合協助調查,對財務業務並無重大影響。
素有「航海王」之稱的台驊國際董事長顏益財疑似2020年大聯大宣布收購台驊普通股的利多訊息公布前,以親友、員工為人頭進場買賣台驊股票,估計獲利近200萬元,涉嫌內線交易,而13日晨訊後命顏500萬交保、限制出境出海。
焦點股》台驊:疑涉內線交易 摜殺跌停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Qq8qa

股票上櫃的高端和其母公司基亞,爆發內線交易涉嫌《證券交易法》


檢調16路查高端內線交易案 金管會9次移送終於動了
記者李隆揆、蔣永佑、柯毓庭、程遠述、林海/台北報導
2022年12月30日 週五 上午6:09
檢調16路查高端內線交易案 金管會9次移送終於動了 https://bit.ly/3GtOTuT
士林地檢署偵辦高端及母公司基亞生物科技涉內線交易、非常規交易等案,經清查資金及交易,發現有高端內部人涉漏消息供親友買賣股票,另基亞疑有高層涉掏空公司上億元,檢調昨兵分十六路搜索基亞公司及嫌疑人住居所,約談基亞董事長張世忠等十八人到案,晚間陸續移送十七人至士林地檢署複訊
 台北市調處指出,高端公司自二○二○年二月至二○二一年七月期間陸續公告利多及利空重大訊息前,疑有內線交易,專案小組過濾投資人交易資料、清查資金,抽絲剝繭後發現有內部人涉嫌洩漏消息予親友購買高端公司股票,因偵辦時機已臻成熟,故與母公司基亞公司所涉案件共同偵辦。
 基亞疑非常規交易 掏空上億
 專案小組表示,全案分高端內線交易,以及基亞非常規交易兩大部分,昨約談兩公司共十八人,除有內部人涉漏重大訊息給親友涉嫌內線交易外,基亞生技也出現疑似高層以非常規交易、製作不實財報等手法、賤賣公司資產,涉嫌掏空公司上億元。昨晚陸續移送士林地檢署後,有兩人分別以五萬、十萬元交保,十人請回,另有五人漏夜偵訊。
 高端昨晚表示,有兩名竹北工廠非主管職的基層員工,因個人股票交易情形可能違反證交法,昨接受檢調約談,檢調搜索地點均為員工的私人住所,與公司無關,兩名同事均已無保請回。
 藍委:選舉完才開始有動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昨得知檢調行動後表示,高端受政府以公帑力挺,最後調查結果若涉高端高層甚至政府官員,除法律責任,更要追究政治責任。他指出,金管會對於高端非常規交易,前後已九次移送資料給檢調,現在終於開始搜索,除呼籲檢調毋枉毋縱,檢調也應說明為何一年半來都不動,選舉完才開始有動作?是否有政治力介入?
 高端股價從前年十月廿六日最低八十三元一路漲到去年五月十七日最高四一七元,去年六月八日傳出菲律賓有意購買高端疫苗,股價又由二二八元升到同月十五日的二八三元,不過菲律賓否認後,股價隨即跌至二六○元,不斷引發質疑異常交易。
 士林地檢署昨晚發布新聞稿指出,受理高端、基亞公司股票涉及內線交易、非常規交易等案後,多次向櫃買中心函調高端公司股票交易資料。研析歷次重大消息及對應的消息明確時點,及各時段異常交易投資人,並函請衛福部等機關調查審查參與人員及任務編組人員等資料,召開多次專案會議,分析清查可疑交易,兩案經比對分析後,合併偵查,並於昨天執行搜索約談。
檢調16路查高端內線交易案 金管會9次移送終於動了 https://bit.ly/3GtOTuT


股票上櫃的高端和其母公司基亞,爆發內線交易涉嫌《證券交易法》股票上櫃的高端和其母公司基亞,爆發內線交易涉嫌《證券交易法》股票上櫃的高端和其母公司基亞,爆發內線交易涉嫌《證券交易法》
高端、基亞傳涉內線交易 檢調約談18人
工商時報杜蕙蓉、數位編輯 2022.12.30高端、基亞傳涉內線交易 檢調約談18人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G2AmVs
 股票上櫃的高端和其母公司基亞,爆發內線交易、非常規交易等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股票上櫃的高端和其母公司基亞,爆發內線交易、非常規交易等案,士林地檢署比對金管會提供交易分析意見書等事證後,檢察官為查明涉嫌人是否知悉及傳遞消息管道及釐清交易細節,保全相關事證,29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搜索基亞公司及相關犯罪嫌疑人住居所共16處、約談基亞公司董事長張世忠等18人,陸續移送士檢,檢察官漏夜複訊。
  2021年6月間,士林地檢署成立專案小組,由重大經濟組全力偵辦,期間傳出解盲成功,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衛生單位與高端接洽疫苗臨床試驗,股價一度翻漲數倍。經調查發現,高端公司自2020年2月至2021年7月間,陸續公告利多及利空重大訊息前,疑有內線交易嫌情,經專案小組長期過濾投資人交易資料,並透過資金清查等偵辦作為,抽絲剝繭後發現有內部人涉嫌洩漏消息予親友購買高端公司股票,因偵辦時機已成熟,故與母公司基亞所涉案件併同偵辦。
 士檢表示,經召開多次專案會議,分析清查可疑交易,該案偵辦期間又接獲告發高端母公司即基亞涉有內線交易、非常規交易等犯行,兩案經深入比對分析後,研擬合併偵查作為,昨日執行搜索約談,張世忠等涉案人陸續到案。士檢表示,櫃買中心1年多來多次提供資料,但檢察官並不滿意,近日依檢察官設定的時段,提供交易分析報告後,深入研析歷次重大消息及對應的消息明確時點,以及各該時段的異常交易投資人,並函衛福部等機關調查相關審查參與人員及任務編組人員等資料,將一併調查衛福部內部人員是否涉案。
 高端29日晚間公告,台北公司和竹北廠都未遭搜索,但有兩名工廠員工被約談,兩人均已無保請回。另外,基亞則公告,配合協助調查,目前營運正常,對財務、業務並無重大影響。 (工商時報 杜蕙蓉、中國時報 李文正)高端、基亞傳涉內線交易 檢調約談18人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G2AmVs
-------------------------------------
高端、基亞遭搜索!老闆張世忠列主嫌 泌尿科醫師這樣變生技董座
2022年12月29日 週四 下午10:08李奕緯/綜合報導高端、基亞遭搜索!老闆張世忠列主嫌 泌尿科醫師這樣變生技董座 https://bit.ly/3WyHgc4
 高端疫苗公司涉及《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非常規交易弊案,立委曾批檢調,金管會移送9次動都不動,士林地檢署偵辦1年多,今(29)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發動搜索,約談高端母公司基亞負責人張世忠等18人到案。
    根據基亞官網及媒體報導,張世忠是台灣大學醫學士、英國倫敦大學光電醫學博士,曾任台大醫院主治醫師、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慈濟醫學院醫學系主任,胞妹張姿玲則繼承家業,擔任曾為上市公司的云辰電子董事長、並嫁給板橋人稱「黃公子」的統創建設總裁黃子亮,20年前張姿玲找大同集團林蔚山、幸福水泥陳兩傳投資成立基亞公司,家族跨足生技業,張世忠接掌基亞董事長,2017年分割成立高端疫苗公司。
 調查局29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於29日偵辦基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證券交易法》財報不實、非常規交易及內線交易案,及基亞子公司高端疫苗生物制劑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內線交易案,由士林地檢署指揮偵辦搜索基亞公司、基亞負責人張世忠住所等13處,約談張世忠等18人到案說明,將陸續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
 調查局披露,高端公司2020年2月至2021年7月陸續公告利多及利空重大訊息前,疑有內線交易情事,經專案小組長期過濾投資人交易資料,並透過資金清查等偵辦作為,抽絲剝繭後發現有內部人涉嫌洩漏消息予親友購買高端公司股票,因偵辦時機已臻成熟,故與母公司基亞公司所涉案件併同偵辦。
 調查局聲稱,一直將內線交易、財報不實、非常規交易、掏空資產等股市犯罪,列為重大企業貪瀆案件並積極偵辦;高端公司因取得衛福部新冠肺炎疫苗專案製造核准,受到投資人矚目而股價飆漲,流言蜚語頻傳,調查局恪遵「證據辦案原則」,毋枉毋縱,維持金融市場秩序,為投資大眾營造安全誠信之投資環境
高端、基亞遭搜索!老闆張世忠列主嫌 泌尿科醫師這樣變生技董座 https://bit.ly/3WyHgc4


基亞+浩鼎台灣的生技股都是妖魔鬼怪,但投資風險確實比一般產業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股票上櫃的高端和其母公司基亞,爆發內線交易涉嫌《證券交易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