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始祖」「銀同」這二字,這兩個字分別寫在牌位頂端,銀在右上,同在左上,中央是「歷代祖先之牌位」,這是傳統牌位的寫法。銀同表示我們這一族所來自的地方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墓碑上刻上祖籍-如同安為銀同、金門為浯州、晉江為溫陵、漳浦為浦邑.....等等,靖邑是南靖

4081919_1_14081919_3_1310527325_5038947199539202_8616172642843247357_n (1)311113795_5038958669538055_3637613026329014856_n309372838_5038947089539213_8351637982677417069_n310527325_5038947199539202_8616172642843247357_n2022-10-07_143439

劉文珍為中國清朝武官官員。劉文珍於1864年(同治3年)奉旨接替陳國銓,於澎湖群島擔任澎湖水師協副將。而隸屬台灣鎮之下的此官職職等為正二品,是台灣清治時期的這階段,扼守台灣海峽的重要武將,並統帥兩標水營,數千名水師兵勇。
劉文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CEbin6
----------------------------------------
澎湖重光媽祖神像揭幕前夕 珍貴古石碑出土
媽祖文化園區第一期工程,神像即將在二十日正式揭幕。(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重光媽祖神像揭幕前夕 珍貴古石碑出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eJrIM
2022/10/07 13:2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備受爭議的澎湖重光媽祖神像,預定在10月20日揭幕,卻傳出開幕前夕整土工程意外發現古石碑出土,為距離現今140年前的銀同誥封定國將軍劉文珍夫人墓碑,由於媽祖園區歷經多次動工,古石碑卻巧合在揭幕前夕出土,讓外界有不少聯想。
新近進行整土工程的媽祖文化園區,怪手司機在整理卡車傾倒的土方時,意外發現一塊石碑淹沒在沙土之中,機警的司機未繼續作業,立即停工下來查看,赫然發現石碑上字樣仍清晰可辨,為清朝古碑,認為是珍貴古文物,因此通知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前往處理。
消息傳出後,也吸引不少文史專家趕往現場,包括許玉河、蔡光庭老師等人都到場,墓碑尺寸長103公分,寬46公分。中書「清開澎誥封定國將軍二品夫人,劉公文珍、劉門陳氏墓」;上款為「光緒歲次甲申年仲秋吉旦」,下款「承重孫永福」等字樣。
根據文史專家考證,光緒甲申年為光緒10年(1884年),此方墓碑距今已近140年。部分字跡磨損,應是在更早之前此地從事工程時所造成。初次看到承重孫(劉)永福,又是1884年清法戰爭期間,兩者間關聯待查。銀同,為同安之別稱;澎湖廳志記載:「劉文珍,本標右營遊擊。」同治三年二月(1864)護理澎湖水師副將,在澎湖軍事史上是重要的人物。「重修浯江館捐題芳名」中亦有劉文珍之名,劉文珍曾是澎湖最高武官官階的代表人物之一,與其後代子孫事蹟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媽祖神像揭幕前夕,珍貴古石碑出土。(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重光媽祖神像揭幕前夕 珍貴古石碑出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eJrIM
怪手司機在整理卡車運來土方,赫然發現古石碑意外出土。(記者劉禹慶攝)
--------------------------------
銀同誥封定國將軍劉文珍墓碑
今日早晨,青岳同學在從事媽祖園區的整建工程中,無意間挖掘到一塊清代墓碑並告知我相對位置。在向校長請假後,立即驅車前往現場。此塊墓碑尺寸長103cm(添丁),寬46cm(進財)。中書:清開澎誥封定國將軍二品夫人,劉公文珍、劉門陳氏墓;上款,光緒歲次甲申年仲秋吉旦;下款,承重孫永福,男:□、川,孫:□□、□□、安□、宗□;曾孫乞仝立石。從墓碑上方兩側的凹槽顯示,上有墓耳等結構,可惜已不復見,可以想像劉文珍將軍的墓園應有相當的規模。此墓碑以劉文珍為開澎祖,在光緒10年已有曾孫輩,推測劉文珍在澎湖發展的時間可能逾40年之久。
光緒甲申年為光緒10年(1884),此方墓碑距今已近140年。部分字跡磨損,應是在更早之前此地從事工程時所造成。初次看到承重孫(劉)永福,又是1884年清法戰爭期間,著實讓內心小小的顫抖。銀同,同安之別稱;澎湖廳志記載:劉文珍,本標右營遊擊。同治三年二月(1864)護理澎湖水師副將,在澎湖軍事史上是重要的人物。「重修浯江館捐題芳名」中亦有劉文珍之名。劉文珍過世後,1886年澎湖協改設為澎湖鎮,劉文珍曾是澎湖最高武官官階的代表文物之一。定國將軍劉文珍及其後代子孫子孫事蹟有待進一步的研究。然而,有多少澎湖的先人事蹟被埋沒,或是在從事工程中被毀棄,一直是不斷重複的現象。我們的祖先留給我們許多的資產,卻在我們這一代被視如敝帚。
臺灣世族的社會責任與文化 Clan Social Responsibility & Culture in Taiwan | Facebook https://bit.ly/3SC5oZj


黑令旗/劉永福客家人一支民間武裝,其人數大約為三千人左右。該軍隊以北斗七星黑旗為戰旗/1894年,甲午戰爭爆發,劉永福奉清政府命令重新編組黑旗軍,前往臺灣協防。臺灣巡撫唐景崧令其進駐台南。翌年清朝戰敗,將臺灣割讓給日本。劉永福與臺灣士紳丘逢甲在臺灣策動獨立,成立臺灣民主國,擁立唐景崧為總統。在不久之後的乙未戰爭中,日軍聯合部份傾日的臺灣人先遣分隊,將黑旗軍擊潰。隨後唐景崧棄職而走,劉永福帶領殘軍,在臺南自立為大總統。戰事失利後,化裝乘英國籍輪船「塞里斯號」逃到廈門劉永福:「我何以報朝廷,何以對台民!」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唐景崧「臺灣民主國」/劉永福1895.6.26繼任臺灣民主國總統/1895.10.19 劉永福棄臺潛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黑令旗黑旗軍黑虎將軍-劉永福虎字碑-從南澳到海門巡閱營伍之餘,偕幕僚同至蓮花峰大石邊,見右邊石上,有9年前潮陽中軍守備、澄海縣人陳尚發所題石刻草書“龍”字,便說:“有龍豈可無虎?”於是,乘興揮毫,書高米餘的“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揖墓粿」印墓粿-乞墓粿-分墓粿「臆墓粿」猜墓粿/「打醮旺子」/分粄仔「打醮墓」、「分醮墓」「分借問」「誘墓粿」/為顧及牧童自尊心,用「臆墓粿」是台語的說法,當中的「臆」字讀做台語「猜」字的音,也就是yo的音,從字面上來看,就是猜墓粿的意思/墓碑上刻上祖籍-如同安為銀同、金門為浯州、晉江為溫陵、漳浦為浦邑…..等等,靖邑是南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劉永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