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長鬃山羊「站在樹上」吃樹葉奇景「山羊上樹」是真的 https://bit.ly/458GJBb

台灣野山羊-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


「萌獸」黃喉貂頻現蹤遊憩區竟為翻垃圾 玉管處提醒遊客帶走垃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灣野山羊-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台灣野山羊-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

「萌獸」黃喉貂頻現蹤遊憩區竟為翻垃圾 玉管處提醒遊客帶走垃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神獸但來了賣萌的!奇萊主峰喜與長鬃山羊擦身而過
莊國賓於奇萊主峰主步道巧遇長鬃山羊。(莊國賓提供)
沒有神獸但來了賣萌的!奇萊主峰喜與長鬃山羊擦身而過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VyjC9
2022/12/01 14:13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今年9月山友分享攀登奇萊主峰時巧遇一頭雄壯的台灣水鹿絕美照,畫面曝光而被山友封為「奇萊山神獸」,今天則有山友分享日前同樣在奇萊主峰步道與長鬃山羊不期而遇的驚喜照,長鬃山羊也不怕人,慢條斯理擦身而過,山友也把握機會拍好拍滿,雖沒看到傳說中的「神獸」,卻來了賣萌的也不錯!
近幾年登山活動熱門,加上生態保育觀念逐漸落實,民眾山區活動也常與野生動物不期而遇,先前有山友在攀登奇萊主峰時,巧遇一頭台灣水鹿,在霧氣、山嵐襯托下,顯得意境十足,絕美照片超吸睛,也被山友封為「奇萊山神獸」。
南投退休教師莊國賓11月28日以3天時間攀登奇萊主、北峰,29日在接近奇萊主峰的步道上,則是巧遇一頭公的長鬃山羊,但牠同樣不怕人,雙方就這樣愈走愈近、擦身而過,他把握難得機會拍好拍滿。
莊國賓說,當時走在步道上,長鬃山羊出現在100公尺之外,長鬃山羊也看到前面有人,原本以為會害怕跑開,但牠還是慢條斯理向他跟妻子這邊走來,到了僅容1人通行的步道,他們則是暫退一旁禮讓山羊先過,人羊互看幾眼後各自安然離去,這樣與動物平和的相遇相視令人驚喜珍惜。
莊國賓指出,這次攀登奇萊主、北峰,可惜未能一睹傳說中的「奇萊山神獸」英姿,或許冬天來到,水鹿已下遷到較低海拔山區,雖然沒看到雄偉的神獸,卻來了賣萌的山羊,也算不虛此行。沒有神獸但來了賣萌的!奇萊主峰喜與長鬃山羊擦身而過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VyjC9

台灣野山羊-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台灣野山羊-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台灣野山羊-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


「魔法公主」山獸神現身太平山?引起網友熱議
太平山被拍到一隻台灣野山羊,被網友認為很像宮崎駿電影「魔法公主」裡的山獸神。(圖由羅東林管處提供)
「魔法公主」山獸神現身太平山?引起網友熱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VLj94
2022/09/29 19:31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被拍到一隻看起來有長長鬍子的台灣野山羊,畫面曝光後,眼尖網友發現,很像宮崎駿執導日本動畫電影「魔法公主」裡的山獸神,雖然山獸神是鹿不是羊,仍引發眾多好友熱議。
一隻台灣野山羊,即長鬃山羊,本月中旬跑到太平山遊樂區蹦蹦車站附近悠閒逛逛,與工作人員巧遇,野山羊嘴巴下方長著灰白色體毛,站在原地雙眼凝視,工作人員拿起手機拍下珍貴影像,野山羊隨即鑽進草叢不見蹤影。
網友看到照片後留言說,「這隻有戴圍巾」、「像座騎」、「很上鏡頭的野山羊」,也有人笑稱「這隻484魔法公主裡的山神獸(山獸神)」,其他網友吐槽,雖然山獸神是鹿,可是真的很像。
羅東林管處表示,照片上傳太平山粉絲專頁10多天來,已有5萬多人按讚,創下粉專成立8年來按讚數前3名,目前暫居首位的是太平山雪景,有6萬多個按讚數。
太平山生態保育有成,除了台灣野山羊,工作人員及遊客也常拍到黃喉貂、帝雉等野生動物,帶來不少的驚喜。「魔法公主」山獸神現身太平山?引起網友熱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VLj94

台灣野山羊-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台灣野山羊-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台灣野山羊-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


台灣野山羊-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

台灣長鬃山羊(英文名Formosan Serow),又稱台灣野山羊、台灣羚羊、台灣氈鹿,是台灣特有種的動物,也是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由低海拔200公尺的小山,一直到高海拔之玉山南峰、南湖圈谷和雪山圈谷等高山附近,都可以找到台灣長鬃山羊的足跡。目前在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牠們的出現機會比較高。
生態說
台灣長鬃山羊是一種軀體健碩,骨骼粗壯的大型草食性動物,在分類上屬於牛科。 
  分布在海拔二百公尺至三千八百公尺的森林內,尤其喜歡待在鬆散黏板岩的懸崖附近,較不易受到天敵攻擊,便於脫逃。長鬃山羊的腳和蹄部構造,先天上便能適應這類容易崩塌的碎石坡。 
  長鬃山羊活動覓食的時間大多在早晨或黃昏,以蕨類、灌木、草本植物或低矮的樹葉為主食。(王家祥/文) 
歷史說
  羊也是台灣土產的動物之一,高拱乾修《台灣府志》載有:「山羊,能陡險,生深山中,皮堪作鞋。」,《福建通志》還記錄有另一種羊:「黃羊,水沙連、紅頭嶼山,有鬻其皮為褥者舌。」長鬃山羊則為台灣特有亞種,主要的分佈地點在中高海拔的針葉林和崩崖一帶,為狩獵者主要的獵物之一,大量被捕殺之後,今已不多見。 
  生性敏感而又帶點害羞的長鬃山羊,因血緣與羚羊相近,也被稱作台灣羚羊。(台 灣 長 鬃 山 羊(台 灣 野 山 羊)
哺乳類   II 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學  名:Capricornis crispus swinhoei Gray
英  名:Formosan serow
分  類:偶 蹄 目 Artiodactyla 牛 科 Bovidae
形態特徵:
頭 體 長 80~ 114cm, 尾 長 約 6.5cm, 體 重 25~ 35kg; 身 體 為 深 褐 色 , 背 頸 中 央 一 帶 為 黑 色 ; 腮、 喉 部 和 上 頸 為 淺 黃 褐 色 , 尾 短 。 雌 雄 皆 有 一 對 洞 角 , 呈 圓 錐 狀 , 頂 端 尖 銳 且 略 向 後 曲 , 終生 不 脫 落 。 齒 式 : 門 齒 0/3, 犬 齒 0/1, 前 臼 齒 3/3, 臼 齒 3/3; 全 齒 數= 32。
生態習性:
種 為 台 灣 產 唯 一 牛 科 動 物 , 昔 稱 長 鬃 山 羊 。 清 晨 與 黃 昏 是 其 活 動 高 峰 , 有 強 烈 的 領 域 性 。 喜單 獨 活 動 , 因 其 蹄 有 突 出 外 側 , 可 輕 易 絆 住 岩 石 表 面 而 活 動 , 常 出 現 於 裸 露 岩 石 崩 塌 處 和 險峻 陡 峭 山 區 。 草 食 性 , 食 物 以 植 物 之 幼 芽 及 嫩 葉 為 主 。
棲地分布:
台 灣 特 有 種 。 從 低 海 拔 山 麓 起 至 海 拔 3,500m左 右 之 山 區 都 有 其 蹤 跡 , 但 以 中 、 高 海 拔 之 原 始針 葉 林 區 較 常 見 。
面臨問題:
強 大 之 捕 捉 壓 力 。
台灣長鬃山羊 @ 登山快樂頌(MYの發現之旅 )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dPzIjY


台灣長鬃山羊是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物,若角為實心、會脫落,屬於鹿科,如梅花鹿、水鹿、山羌;反之,中空、不脫落,就屬牛科。羊類的角屬於後者,所以被歸為牛科動物。台灣長鬃山羊雌雄均有一對大小一致的洞角,生長於額頂中心毗鄰之位置,終身不脫落。
  台灣長鬃山羊擁有二尺高的跳躍能力,每小時20里的飛奔速度,在台灣所有的哺乳類動物中,堪稱「輕功第一高手」。在南湖大山、雪山、玉山及秀姑巒山等山區碎石崖坡,偶而可驚鴻一瞥牠們飛壁縱橫的身影。其蹄向兩側分開,因此可以輕易抓穩石頭,於裸露的陡坡石巖上活動,牠們也是爬樹高手,具領域性,會以其眼前之眶下腺所分泌之腺體塗抹於樹枝或凸出的石塊上作為標記。
  長鬃山羊在全球的分布,僅局限於東南亞、日本及台灣。日本的長鬃山羊自1955年起被日本政府列為「特別天然紀念物」,受到法律嚴格保護,至目前為止全日本共設有15個長鬃山羊的保護區。
  相較於日本對長鬃山羊的保育及研究工作,政府早於民國61年起政府即宣佈台灣實施「全面禁獵」,並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將台灣長鬃山羊列為珍貴稀有之保育類動物,但盜獵事件頻傳,尤以2001年春季,在丹大溪邊發現水鹿、台灣長鬃山羊、山羌等在內,30多具遭到獵槍與弓箭殘害的屠體,震驚全國。相對於日本人的作法,這個事件實為國人之恥,我們擁有如此稀有且珍貴的動物,怎能不加以珍惜。 (2001-08)
 台灣長鬃山羊小檔案
·      特有種,珍貴稀有之保育類野生動物 
·      中 名:台灣長鬃山羊,又名山羊、野山羊、台灣羚羊、台灣氈鹿 
·      學 名:Naemorhedus swinhoei 
·      英 名:Formosan Serow
·      分 類:ARTIODACTYLA偶蹄目,Bovidae牛科
·      分 布:由低海拔200公尺到高海拔之玉山南峰、南湖圈谷和雪山圈谷附近,都有台灣長鬃山羊的分布。目前在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牠們的出現機會較高。
台灣長鬃山羊 @ 登山快樂頌(MYの發現之旅 )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dPzIjY


山獸神:山神獸,是宮崎駿動漫電影《幽靈公主》裏的神靈角色,森林守護神。有珊瑚一樣 -華人百科

台灣野山羊-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

看著「龍王鯛之死」,我彷彿看到了《魔法公主》裡憤怒的山獸神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山獸神被射中台灣野山羊-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

台灣野山羊-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台灣野山羊-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

看著「龍王鯛之死」,我彷彿看到了《魔法公主》裡憤怒的山獸神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台灣野山羊/臺灣高山水鹿Formosan Sambar Deer,又稱四目鹿-臺灣特有的水鹿亞種,是台灣最大型的草食動物,會進行季節性的換毛以偽裝,夏季體色較淡,為黃褐色,冬季則為暗褐色/有「四目鹿」之稱,眼下腺的分泌物常結成硬塊,用來磨擦於生活領域的樹上做記號。本種體長180至240公分,雄鹿肩高可至120公分,雌鹿則約80公分,尾長則均約15公分。幼年時水鹿身上有斑點/臺灣水鹿為臺灣特有的亞種,多於清晨與黃昏活動,棲息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中高海拔的原始森林,多活動於近水源的草地,以樹葉與嫩草為主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