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振驤長女姜淳妹,西元1915年出生,長大後到日本學醫,成為日治時期罕見的女醫師。
姜淳妹小時候-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7180956) https://bit.ly/3QsJZB5

姜淳妹小時候-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7180956)

2022-06-17_160937

姜淳妹小時候-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7180956)


2022-06-17_161731

「老姜」主母宋松妹與曾孫女姜淳妹的合照,嬰兒頭上的髮帶是禦寒用,一般人不會使用,只有望族人家。
姜宋松妹與曾孫子姜淳妹-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7180917) https://bit.ly/3zISdPy


一九二○年代,姜振驤長女姜淳妹(右)與二女姜蘭英(左)於天水堂圍牆邊餵雞嬉戲,女童的髮型仍保有古風,穿的是客家的大襟衫。長女淳妹雖成長於重男輕女的傳統社會,女性的求學之路往往受家庭因素牽絆而中斷,然振驤重視子女的學業,二子九女皆接受完整的教育,也因次淳妹在台灣完成高中學業後,能赴日習醫。姜淳妹與姜蘭英小時候-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7180955) https://bit.ly/3OowTmL

2022-06-17_161927


姜振驤與姜烘楷父子在姜家日式宅院中合影。姜烘楷與父親一樣都喜歡攝影,也曾擁有多部名牌相機。1955-1965 姜家日式宅院,今臺北市泰安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姜家(開基祖先姜秀鑾家族)老照片整理暨田野調查報告+姜振驤是日據時期北埔庄活躍政商的三巨頭(還有姜阿新、姜重燾)之一 @ 姜姓宗親 :: 隨意窩 Xuite日誌

2022-06-17_162358


姜振驤長女姜淳妹,不知是否嫁入合興庄陳家

 依陳志豪的田野訪問,證實姜淳妹與陳長順家族的姻親關係。(陳志豪,2012:202) 
(1874)陳長順卒後,其子陳紹藩繼續陳福成墾號的事業,至光緒初年,整個合興庄的拓墾才算完成(呂佩如,2009:45-47)。 以陳志豪(2012:206-207)的觀點,可以證明這些泉藉三邑商人有長期經營內山產業的打算,陳長順的三子陳紹藩接管其合興庄事業,而陳紹藩五子陳榮富也與姜朝鳳後代姜淳妹連姻,足見其雖以閩藉身份入墾內山,卻將家族基業移往粵籍優勢的內山,與姜家聯姻佔有重要關鍵!

2022-06-17_1626172022-06-17_162727


姜勝智家族姻親關係/合興莊的墾戶陳長順與九芎林的佃首姜勝智家族建立婚姻關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合興莊的墾戶陳長順與九芎林的佃首姜勝智家族建立婚姻關係

清代竹塹內山地區的拓墾----------------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