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的甲骨文、金文、小篆在线转换

(5) 漢字美學 | 讚! | Facebook

15540074162103

甲骨文 壬寅

2022-02-06_101346

壬的甲骨文、金文、小篆在线转换


 

篆刻欣賞:壬寅年印章 祝朋友們虎虎生風 | 肖形印章 | 十二生肖 | 虎年 | 大紀元

2022-02-06_1059402022-02-06_1059272022-02-06_1059332022-02-06_1059162022-02-06_1059012022-02-06_105922

篆刻欣賞:壬寅年印章 祝朋友們虎虎生風 | 肖形印章 | 十二生肖 | 虎年 | 大紀元


【壬】的甲骨文金文篆文字形演变含义 - 甲骨文研究网 甲骨文密码字典 在线甲骨文字典研究 - 甲骨文研究网 甲骨文密码字典 在线甲骨文字典研究 认路

2022-02-06_101502

【壬】的甲骨文金文篆文字形演变含义 - 甲骨文研究网 甲骨文密码字典 在线甲骨文字典研究 - 甲骨文研究网 甲骨文密码字典 在线甲骨文字典研究 认路


【寅】的甲骨文象形文字金文篆文_字典詞組含義解釋

2022-02-06_102127

【寅】的甲骨文象形文字金文篆文_字典詞組含義解釋


2022-02-06_1025352022-02-06_1023152022-02-06_102501


2022-02-06_1027149424e490d37b472bbacebeeb6a234275


feee06908b9b45439d9d03033e3ad8d9d4f023f61c6d466c8c7f62457a0d596da0498982a0ad464393418109be8ead0d862bf1a75aab4444a61798a92007f928ac678c5703cf4673b5613731f832582da285237aca8b4037913d10e898a46776cc4084d06ec5468297030bc38f482f98c99c9bc5b99e42c4a6f0d91bffa0fdf5250674257_1798718713650083_5913847701139451935_n


2022年是壬寅虎年。
十二生肖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為何要「寅」「虎」相配呢?
清代劉獻延《廣陽雜記》引李長卿《松霞館贅言》:人生於寅,有生則有殺。殺人者,虎也,又,寅者,畏也。可畏莫若虎,故寅屬虎。
滄海:成語話虎年
甲骨文「寅」字如箭矢狀,《說文》中「寅」意為「陽氣上升,雖上有凍土,必破土而出」,與虎的兇猛剛陽之氣契合。
商代銅器「虎食人卣[yǒu]」反映了古人對虎的畏懼。古代打仗,行軍打「白虎幡旗」,驍勇者為「虎將」,調兵用「虎符」,兵器有「虎紋」。可見「虎」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早就占有一席之地了。
滄海:成語話虎年
「虎」為四品武將,權位似乎不夠高大。但四品武將恰恰是馳騁沙場、衝鋒陷陣的英雄豪傑。
「衣冠禽獸」這個成語最初就是這樣來的
滄海:成語話虎年
成語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所以,我們通過成語可以來了解了解「虎」。
虎是一種哺乳動物,頭大而圓,毛黃色,有黑色橫紋。聽覺和嗅覺都很敏銳,性兇猛,力氣大,善游泳,不善爬樹,夜裡出來捕食鳥獸。通稱老虎。
現實生活中除了去動物園一般見不到老虎。但是會畫畫的可以照貓畫虎,因為貓與虎的外形有相似之處。不過畫虎畫皮難畫骨。常說骨氣骨氣,「骨」代表的是「氣」,這就是說要將老虎的氣勢畫出來很難。要是沒有張大千那樣的畫功可能會畫虎不成反類犬。
滄海:成語話虎年
在動物園裡,我們會看到有幾隻老虎在虎山里遊蕩。但是在自然界裡,老虎是獨居動物,只有在交配期才會與異性接觸。一山不容二虎。每隻老虎都占有一定範圍的領地,以保證足夠多的獵物及獵物所需的食物,包括小型食肉動物、食草動物和各種植物。老虎常常將身上特殊腺體分泌的液體,塗在領地邊界的樹上,來提醒或警告其他老虎:這是我的地盤,任何對手越過界線,就會遭到打擊。要是真有進犯的,那就可以坐山觀虎鬥了。那龍爭虎鬥的場面必定是龍騰虎躍、龍吟虎嘯,小動物們嚇得四下逃竄。
但是狐狸不怕。狐狸敢在T台明星、「貓步」之王面前Show她妖嬈的「狐步」,因為狐狸天生腳滑(狡猾)。別的小動物看見老虎瑟瑟發抖,狐狸卻步法流暢,平穩大方,悠閒從容。這就是狐假虎威。老虎要是再有狐狸的智商那絕對如虎添翼,能飛起來了。
小動物怕虎,人也怕虎。看那樣子虎頭虎腦、虎背熊腰,見到獵物先是虎視眈眈,然後餓虎撲食,得手後馬上狼吞虎咽。親眼見過的人從此談虎色變,道聽途說的人三人成虎。倒是初生牛犢不怕虎。
老虎這麼厲害,主要是因為背後有靠「山」。一旦虎落平陽,也很窩囊。要是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所以人們常說千萬不能放虎歸山,否則放虎遺患。
降龍伏虎,定要費九牛二虎之力,千萬不能虎頭蛇尾。潛龍伏虎蹤跡最是詭異,所以先要敲山震虎,再探虎穴龍潭。如果前門拒虎,後門進狼,那就勢成騎虎了。再難也要上,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就算虎兕出柙,也要虎口拔牙。如果不幸羊落虎口,死後也不要為虎作倀,二十年後依然生龍活虎;如果僥倖虎口逃生,也不要拉大旗作虎皮,別忘了苛政猛於虎。
滄海:成語話虎年 - 資訊咖 https://bit.ly/3LcQxRP

badf58dbc8b1457c9f4fd24182eb58584ced232dbaf842f28d408fa61077ef92183ffcfcd0b449809f5f2f96c05cf23edb88916bb7aa4219adf160a8001d9ab203b59d2ff9f6478b9c369bb51502ff7cbadf58dbc8b1457c9f4fd24182eb5858 (1)2b386531a1ba4176b113204707e40954


虎食人卣
  殷墟晚期。傳出於湖南寧鄉與安化接界處。高32厘米。
  卣(yǒu有)是盛酒器,據說是一種用黑黍釀鬱金的特製以祭神的酒,就是以卣為容器,青銅器銘文中常有“'矩鬯(上下組合字)'鬯(jù chàng)一卣”的說法。但青銅器中沒有自銘為卣的,現在稱這類器為卣是沿用宋代以來金石家的舊稱。
  通常卣的形狀象寬頸橢圓形壺,有蓋和提梁;也有作成動物形狀的,但較為少見。這個虎食人卣是動物形卣中最特殊的,全器作猛虎踞蹲形,以虎尾和一對前爪為器的支撐點。奇特的是虎的強勁的前爪攫一斷發跣足的人,置於怒張的虎口下。這個斷發跣足的人當然不是商族的人像。人像的腿上裝飾有兩條蛇紋,很可能是像徵著邪惡,因為當時把蛇看成為不祥之物。與商代其它文物相類似的主題看來,猛虎具有鎮懾異邪的作用,和龍虎尊上的圖像屬於同一性質,不過虎食人卣的造型更富於想像力。
虎食人卣陰虛晚期|青銅名器欣賞 - https://bit.ly/3AZ2nKG

221249papaxefpinxrpacf221256sj20ll04iwhjc2tc


震人心魄的頂級青銅器,虎食人卣,中國古代青銅藝術的巔峰之作
2018-02-25 由 賞古收藏 發表于文化
虎食人卣,商晚期青銅珍品,盛酒器,共兩件,相傳出土於湖南省安化、寧鄉交界處,後均流入國外
一件藏於法國巴黎市立東方美術館,一件藏於日本泉屋博物館,其中以日本泉屋博物館所藏較著名,為鎮館之寶。
今天賞古收藏帶你近距離來欣賞中國古代青銅藝術的巔峰之作。
虎食人卣
該器造型取踞虎與人相抱的姿態,立意奇特,虎以後足及尾支撐身體,同時構成卣的三足,虎前爪抱持一人,人朝虎胸蹲坐,一雙赤足踏於虎爪之上,雙手伸向虎肩,虎欲張口啖食人首
虎食人卣
虎食人卣
虎食人卣
虎肩端附提梁,梁兩端有獸首,樑上飾長形宿紋,以雷紋襯底。虎背上部為橢圓形器口,有蓋,蓋上立一鹿,蓋面飾卷尾夔紋,也以雷紋襯底,與器體一致。虎兩耳豎起,牙齒甚為鋒利。該器表面大部分呈黑色,局部留有很薄的綠鏽,它和許多出土於湖南的商代後期的青銅器一樣,紋飾繁縟,以人獸為主題。
虎食人卣
虎食人卣
虎食人卣
中國學者將其稱作為「虎食人卣」,而日本學者則將其定名為「乳虎卣」,究其定名的區別主要是因為中日學者對該器物表現的思想內容有不同的理解和認識。
虎食人卣
中國學者認為人與虎不是共存的,只是其反應的社會意義存在著爭論。有人認為,虎是東夷某方氏族的圖騰,虎食人則表示把俘虜獻給圖騰神。持這種圖騰說的還有人認為,虎食人表示以虎神為圖騰的人,受到虎神的保護。還有一種說法,這是虎神食惡鬼,意在驅邪求吉。而日本學者則認為「人與虎的關係和諧」「表現出『天人合一』」「『人物共處」的意識。
關於虎食人卣的表現意義
主要有以下五種看法
一 / 表現統治者的專橫殘暴,以此造型威嚇奴隸。虎是奴隸主階級的象徵,人是奴隸的代表
二 /將人獸關係看作人藉助動物的力量溝通天地
三 /象徵人的自我與具有神性的動物的統一,以便獲得動物的保護
四 /反映了「虎食鬼」的神話,即以威猛的虎驅逐惡鬼,取避邪之用
五 /虎代表自然,象徵人對自然的恐懼,但又必須附著自然,表現人性的軟弱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ypngl5g.html

0 - 2022-02-06T105305.9350 - 2022-02-06T105255.2190 - 2022-02-06T105252.2740 - 2022-02-06T105248.5890 - 2022-02-06T105246.4350 - 2022-02-06T105242.8180 - 2022-02-06T105240.2580 - 2022-02-06T105236.922


虎卣,是商周時期的青銅酒器,屬於卣的一類。最早發現於湖南省寧鄉縣,最早出土的兩個虎卣現位於日本和法國。中國民間收藏有六、七個,所有的器物在大小、器型、紋飾都有差別。現藏於日本的虎卣重量達到5.09公斤,通高35.7厘米,口緣直徑10.4×9.0厘米;藏於法國的虎卣重量達到6.5公斤,長度是24厘米,高度是32厘米,寬度是19厘米。
形象與象徵
青銅器虎食人卣是一隻老虎張開嘴巴,口內一個人。也有人認為是虎與人交配。在抽象象徵,許多多的理解,不能統一。有神與人關係理解,有天人合一理解。
工藝
器物紋飾極為複雜,然而范線卻不易察覺;提梁與卣身分體鑄造,卻無法拆卸,最近一項發現是可以拆卸的,原來隱藏在背後的技術是:提梁用黃金鑄造,外包銅質,利用黃金柔軟性能和延伸性良好。
歷史
中國古代一直盛行「無酒不成禮」之說,祭神祭祖、禮儀交往、宴賓會客等活動都需要用「酒」,而盛酒的青銅器就是「禮器」
虎卣最早出土在清朝末年湖南省長沙府寧鄉縣、安化縣。其中一虎卣流入日本後,於1903年由京都泉屋博古館住友春翠從古物商購買,入藏於1920年5月;[1][2][3]另一虎卣,由賽努奇博物館首任館長亨利·達且·德·提薩克於1920年購買,後來曾在上海市展出過
虎食人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tdEh3

450px-La_Tigresse,_bronze_vessel_to_preserve_drink._Hunan,_11th_BC._Cernuschi_museum2022-02-06_103702


商虎食人卣(yǒu)
商虎食人卣(yǒu)是中國商代晚期的青銅器珍品,是商代的盛酒器,共有兩件,相傳出土於湖南省安化、寧鄉交界處,後來都流入國外,一件藏於法國巴黎市立東方美術館,一件藏於日本泉屋博物館。其中以日本泉屋博物館所藏較著名,通高35.7厘米,重5.09千克。卣作為一件禮器,它是貴族階層的標誌,商代以虎作為該器物的表面紋飾,是試圖顯示貴族權勢的威嚴。
造型
商虎食人卣造型取踞虎與人相抱的姿態,立意奇特。虎以後足及尾支撐身體,同時構成卣的三足。虎前爪抱持一人,人朝虎胸蹲坐。一雙赤足踏於虎爪之上,雙手伸向虎肩,虎欲張口啖食人首。虎肩端附提梁,梁兩端有獸首,樑上飾長形宿紋,以雷紋襯底。虎背上部為橢圓形器口,有蓋,蓋上立一鹿,蓋面飾卷尾夔紋,也以雷紋襯底,與器體一致。虎兩耳豎起,牙齒甚為鋒利。該器表面大部分呈黑色,局部留有很薄的綠鏽,它和許多出土於湖南的商代後期的青銅器一樣,紋飾繁縟,以人獸為主題,表現怪異的思想。
命名
關於此件器物的定名上歷來存在爭議
中國學者將其稱作為"虎食人卣",而日本學者則將其定名為"乳虎卣",究其定名的區別主要是因為中日學者對該器物表現的思想內容有不同的理解和認識。
中國學者認為人與虎不是共存的,只是其反應的社會意義存在著爭論。有人認為,虎是東夷某方氏族的圖騰,虎食人則表示把俘虜獻給圖騰神。持這種圖騰說的還有人認為,虎食人表示以虎神為圖騰的人,受到虎神的保護。還有一種說法,這是虎神食惡鬼,意在驅邪求吉。而日本學者則認為"人與虎的關係和諧""表現出'天人合一'""'人物共處"的意識。
象徵
關於虎食人卣的裝飾功能,主要有以下五種看法:
一、表現統治者的專橫殘暴,以此造型威嚇奴隸。虎是奴隸主階級的象徵,人是奴隸的代表。
二、將人獸關係看作人藉助動物的力量溝通天地。
三、象徵人的自我與具有神性的動物的統一,以便獲得動物的保護。
四、虎食人實際反映了"虎食鬼"的神話,即以威猛的虎驅逐惡鬼,取避邪之用。
五、虎代表自然界,象徵人對自然的恐懼,但又必須附著自然,表現人性的軟弱。
四川省虎食人卣
四川省虎食人卣
四川省夾江縣出現虎食人卣,35厘米高,10斤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8l2x5x4.html


1000 (11)2022-02-06_105526

2022年是壬寅虎年,上一個虎年是在2010年。但是你記得2010年是什麼虎年嗎?——庚寅虎年!
之是以兩個虎年不一樣,是因為大陸古代曆法以幹支紀年,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但還得與“十天幹”相配,天幹與地支共可配60次,然後重回“甲子”,是以才有“甲子一輪回,滄桑六十載”的說法。
虎的歇後語
1.照貓畫虎——差不離
2.老虎頭上拍蒼蠅——沒那麼容易
3.虎口拔牙——好大的膽子
4.紙糊的老虎——吓不住人......
虎的成語:
“燕颔虎頸”“虎口逃生”
“兩虎相鬥”“如虎添翼”
“虎咽狼吞”“虎落平川”
“虎背熊腰”“狐假虎威”
“放虎歸山”“騎虎難下”
“虎視眈眈”“談虎色變”
虎年祝福語:
給爺爺奶奶的虎年祝福語:爺爺奶奶,祝您們龍騰虎躍,身體倍兒棒!
給外公外婆的虎年祝福語:外公外婆,祝你們生龍活虎,吃嘛嘛兒香!
給爸爸媽媽的虎年祝福語:爸爸媽媽,祝您們虎虎生威,喜氣洋洋!
給叔叔阿姨的虎年祝福語:叔叔阿姨,祝您們如龍似虎,節節高升!
給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虎年祝福語:祝你們虎氣十足,更進一步!
有關“虎”的知識(虎字的演變+成語+歇後語) - 二胎 - 天天看點 https://bit.ly/3gtuxUu


北京祥禾美丨出品:楊牧青壬寅虎古文字書法精品一一六虎賀元_楊牧青SH - MdEditor

10260fd33aa648adadd54bca4e73646a.jfif08f29ed64b1841bfa80d218a53b00c21.jfif96238ad5371b4a54951186e07a72a856.jfif2f1fa7da3b8e46e4b3418916caab72e8.jfifcc471c902db9460b9060fee7010150fc.jfif3dc50d7b448747c9b6a7c0909185bca3.jfif

北京祥禾美丨出品:楊牧青壬寅虎古文字書法精品一一六虎賀元_楊牧青SH - MdEdi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