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ppone,_periodo_kamakura,_due_guardiani_del_buddha_yakushi_nyorai,_1185-1333,_01 (1)2021-04-25_1746102021-04-25_174824

藥師佛十二誓願
藥師殿
  國土映琉璃延壽消災隨感應
  法界嚴淨慧因心果覺契當機
  大莊嚴殿的東單脅侍殿為藥師殿,供奉以巴西白玉雕琢的藥師琉璃光如來。
  「藥師」,意即大醫王或大藥王。一切佛菩薩都是藥師,皆能應眾生病與藥。藥師如來行菩薩道時體察眾生常處於國界不安,身心困苦之境,於是立下十二大願,誓解眾生眼前的病難,讓眾生皆能身心安泰,進而修行成道,究竟成佛。「琉璃」,是一種寶石,瑩徹有光。藥師如來十二大願中之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以琉璃照破欲界三有之黑闇,故特以「琉璃光」為名。
  藥師如來身著雙領垂肩袈裟,衣紋上刻有八吉祥圖,而佛手結法界定印、捧著藥師琉璃塔,正象徵藥師如來的十二大願:令一切有情解脫惡王劫賊等橫難、使眾生飽滿所欲而無乏少、除一切眾生病苦,令身心吉祥安樂、遊履菩提正路。
  藥師佛結跏趺坐於蓮花臺,臺下有十二神將。此十二神將誓願護持藥師法門,各率七千藥叉眷屬,於晝夜十二時、四季十二個月在各地護衛受持藥師佛名號之眾生,令眾生即得現世安樂、消災延壽。
  在藥師殿內,向上投射的進階式燈光,流瀉湛然金光,絢爛華美、典雅細膩,恍若琉璃世界現前。敬心禮拜藥師如來,當下體會純一清淨的本性,同發藥師大願,希冀拔除一切有情生死苦厄、共成無上菩提。
【中台世界】─ 藥師殿 https://bit.ly/3vgxihf
-----------------------------------
十二藥叉大將,是佛教的護法,主要記載在《藥師經》,是守護修持藥師佛法門眾生的十二位藥叉鬼神。
簡介
十二大將也稱作「十二大藥叉將」,俗稱「十二神將」,他們是佛教的護法,主要是在《藥師經》裡面記載,守護修持藥師佛法門眾生的十二大將。每位大將各有七千位藥叉作為他們的眷屬,全部合起來共有八萬四千位藥叉護法,在各地保護修持佛法與修持藥師佛法門的眾生。
大乘佛教結合印度教傳說和《大集經》記載,認為十二大將是佛菩薩的化身,祂們的坐騎神獸也是其化身,而由於十二神獸和生肖的對應關係,而將十二大將信仰與中國文化結合而付予新的詮釋說:「十二大將對應十二位佛、菩薩與十二生肖、時辰。」在日本佛教中,受本地垂跡的影響,十二大將也對應了十二尊「本地佛」,認為是祂們的權現。
在《藥師經》中,十二神將誓願要護持藥師經和修持此經的佛弟子,並宣說了《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神咒的後半段就是《藥師灌頂真言》,前半段意爲歸命三寶及歸命十二藥叉大將的聖號,因為十二藥叉大將是十二尊佛菩薩的化身,在娑婆世界與眾多眷屬護持修藥師法門的佛弟子,所以其聖號等於是秘密真言,有很大的威德力。按經典說法,若有受持此咒,能滅身中過去生死一切重罪,不復徑歷三途遠離九橫,超越眾苦,十方世界隨處安樂自在無礙,諸有願求,悉令滿足。
“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宮毘羅。伐折羅。迷企羅。安底羅。頞儞羅。珊底羅。因達羅。波夷羅。摩虎羅。眞達羅。招杜羅。毘羯羅。
Namo ratna-trayāya, Namo Kuṁbhīra. Vajra. Mekhila. Āṇḍīra. Anila. Śāṇḍilya. Indra. Pajra. Mahoraga. Kiṃnara. Catura. Vikarāla.
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耶。鉢喇婆。喝囉闍也。怛他揭多也。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
Namo bhagavate bhaiṣajya guru vaiḍūrya prabhā rājāya tathāgatāya arhate samyaksaṃbuddhāya, Tadyathā: Oṃ, bhaiṣajye! bhaiṣajye! bhaiṣajya-samudgate svāhā.

《藥師經》中十二藥叉大將還言:「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所以修藥師法門祈願結五色線的時候,如果能夠念上面這個《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那就更符合經義了。


藥師十二神將
又作十二神王、十二神將、十二藥叉大將。為藥師佛之眷屬,即守護誦持藥師經者之十二夜叉神將;或以其為藥師佛之分身。每一神將各擁有七千藥叉,計為八萬四千護法神。即:(一)宮毗羅,又作金毗羅,意譯為極畏。身呈黃色,手持寶杵,以彌勒菩薩為本地。(二)伐折羅,又作跋折羅、和耆羅,意譯為金剛。身呈白色,手持寶劍,以大勢至菩薩為本地。(三)迷企羅,又作彌佉羅,意譯為執嚴。身呈黃色,手持寶棒或獨鈷,以阿彌陀佛為本地。(四)安底羅,又作頞你羅、安捺羅、安陀羅,意譯為執星。身呈綠色,手持寶錘或寶珠,以觀音菩薩為本地。(五)頞爾羅,又作末爾羅、摩尼祿,意譯為執風。身呈紅色,手持寶叉或矢,以摩利支菩薩為本地。(六)珊底羅,又作娑你羅、素藍羅,意譯為居處。身呈煙色,手持寶劍或螺貝,以虛空藏菩薩為本地。(七)因達羅,又作因陀羅,意譯為執力。身呈紅色,手持寶棍或鉾,以地藏菩薩為本地。(八)波夷羅,又作婆耶羅,意譯為執飲。身呈紅色,手持寶錘或弓矢,以文殊菩薩為本地。(九)摩虎羅,又作薄呼羅、摩休羅,意譯為執言。身呈白色,手持寶斧,以藥師佛為本地。(十)真達羅,又作真持羅,意譯為執想。身呈黃色,手持罥索或寶棒,以普賢菩薩為本地。(十一)招度羅,又作朱杜羅、照頭羅,意譯為執動。身呈青色,手持寶錘,以金剛手菩薩為本地。(十二)毗羯羅,又作毗伽羅,意譯為圓作。身呈紅色,手持寶輪或三鈷,以釋迦牟尼佛為本地。 或謂十二神將於晝夜十二時、四季十二個月輪流守護眾生,若以地十二支逆配十二神將,則宮毗羅屬亥,伐折羅屬戌,招度羅屬醜,毗羯羅屬子等。其配屬關係及本地、持物等,表解如下: 蓋於藥師經並未舉出十二神將配于十二支之說,又一行阿闍梨詮集、妙見菩薩神咒經等亦未見記載,故此說為何人所傳不詳。疑系十二之數與十二支之數相合,且大方等大集經卷二十三舉有十二獸之說,故後世附會之,遂產生種種說法。[藥師七佛供養儀軌如意王經、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功德念誦儀軌供養法、灌頂經卷十二、陀羅尼經卷二、淨琉璃淨土標
十二神將
指守護誦持《藥師經》者之十二位護法神。又稱藥師十二神將、十二神王,或十二藥叉大將。為藥師如來的眷屬。藥師本願功德經雲: “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同時舉聲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 這十二位誓願護持藥師法門、饒益眾生的神將,名稱如次:(1)宮毗羅,(2)伐折羅,(3)迷企羅,(4)安底羅,(5)頞你羅,(6)珊底羅,(7)因達羅,(8)波夷羅,(9)摩虎羅,(10)真達羅,(11)招杜羅,(12)毗羯羅。  依中、日佛典所載,這十二神將在晝夜十二時辰、及四季十二月份裏,輪流率領眷屬守護眾生。
八大菩薩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雲:“若有四眾比丘、比丘尼、鄔波索迦、波鄔斯迦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複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菩薩乘神通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或有因此生於天上(中略),或為輪王統攝四洲,威德自在安立無量百千有情於十善道;或生刹帝利、婆羅門居士大家(中略),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八大菩薩分別是:文殊菩薩、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寶檀華菩薩、無盡意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共八位大菩薩。
七佛藥師
《藥師七佛本願功德經》中所說的七佛。指(1)善名稱吉祥王如來、(2)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3)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4)無憂最勝吉祥如來、(5)法海雷音如來、(6)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7)藥師琉璃光如來等七佛。此七佛住於東方去此四恒河沙乃至十恒河沙世界,嘗於於位各各發願拔濟眾生的苦惱。上述七佛名,出自《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卷上。然而在玄奘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中,唯說東方藥師一佛,未出七佛名。對此,古來多有議論,或就經題所稱“藥師琉璃光七佛”,謂前六佛乃藥師之分身,且就《藥師本願功德經》所雲:“造彼如來形像七軀。”認為此即謂將藥師本身造為七體。或謂七佛為別尊,經題所稱的“藥師七佛”,乃言總意別云云。
七層輪燈
在密教中,修普賢延命法或藥師法時所用之四十九盞供養燈。又名七層車輪燈。燈有七層,故名。《陀羅尼集經》卷二雲:“令作藥師佛像一軀,(中略)燃四十九燈,燈作七層,形如車輪,安置像前。”《藥師七佛本願功德經》卷下:“晝夜六時,恭敬禮拜七佛如來,讀誦此經四十九遍,燃四十九燈,造彼如來形像七軀,一一像前各置七燈,其七燈狀圓若車輪,乃至四十九夜,光明不絕。”  修藥師法時所建之七層輪燈,系以《藥師消災軌》、《陀羅尼集經》卷二等為依據;此燈置於本尊與大壇之間。修普賢延命法時所建之七層燈,則根據《普賢延命陀羅尼經》所說,據古德所述,此燈或置於佛像與大壇之間,或置於大壇與護摩壇之間。
七佛藥師法
日本密教修法之一。系以七佛藥師為本尊,為息災或增益而修的秘法。其理論依據出自《藥師七佛本願經》與《藥師本願經》。在日本,慈覺大師曾於嘉祥三年(850)為息災而修,天曆十年良源再修此法。此為日本修七佛藥師法的濫觴。此後,日本台密即以此為“四個秘法"之一。而東密方面,也在藥師法之外,別修七佛藥師法。關於此法之修持儀軌及相關事宜,可參閱《阿娑縛抄》、《覺禪鈔》等書。
千燈供
又稱“藥師千燈供”。修藥師法時,點千燈以莊嚴道場,以千燈供養藥師如來,此謂之“千燈供”。關於此一供養法門的佈置方法,可參閱《陀羅尼集經》卷二,以及《阿娑縛抄》之“藥師”章、《覺禪鈔》中之“七佛藥師”章。
日光菩薩
梵語surya_prabha,漢譯有日光、日光遍照、日曜等名。藥師佛的左脅侍。與右脅侍月光菩薩在東方淨琉璃國土中,並為藥師佛的兩大輔佐,也是該佛國中無量菩薩眾的上首菩薩。日光菩薩與藥師佛的關係甚深。在久遠的過去世,電光如來行化世間。當時有一位梵士,養育二子。由於有感於世間之濁亂,乃發菩提心,誓願拯救病苦眾生。當時的電光如來對之甚為讚歎,勸梵士改名號為醫王,二子改名為日照,月照。這位蒙受電光如來咐囑的梵士,成佛之後就是藥師如來。二位子嗣也就是兩大脅侍。當時的日照,就是後來的日光菩薩。日光菩薩的名號,是取自“日放千光,遍照天下,普破冥暗”的意思。此一菩薩持其慈悲本願,普施三昧,以照法界俗塵,摧破生死之暗冥,猶如日光之遍照世間,故取此名。日光菩薩與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也有密切關係。持誦大悲咒者,日光菩薩當會與無量神人來為作證,並增益其效驗。凡是持誦大悲咒者,如能再持日光菩薩陀羅尼(收在《大正藏》第二十冊六六零頁),則能滅一切罪,也能辟除魔障及天災,得不可思議果報。
月光菩薩
梵語candra_prabha,漢譯有月光、月淨、月光遍照等名。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佛之右脅侍。與左脅侍日光菩薩並為藥師如來的兩大輔佐。在藥師佛的無量菩薩眷屬裏,他與日光菩薩是位居上首的最重要菩薩。兩人都位居補處,秉持著藥師如來的正法寶藏。  關於月光菩薩的本生事蹟,也與日光菩薩相同,都與藥師佛有密切的關係。在久遠的過去世,當電光如來住世時,有一梵士養育兩子,一名日照,一名月照。梵士發心利樂有情、拯救濁世眾生,其二子也隨喜而發願供養。梵士成佛之後,即是藥師琉璃光如來。二子中之月照,就是月光菩薩。如同日光菩薩一樣,月光菩薩與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也有密切的關係。凡是至心持誦大悲咒的修行者,月光菩隆也會與無量神人來增益其持咒效驗。修行者在持捅大悲咒過後,如果能再加誦月光菩薩陀羅尼(收在《大正藏》第二十冊六六零頁),則月光菩薩當會來加庇護,使持咒者除去一切障難與病痛,並成就一切善法、遠離各種怖畏。
藥師咒
有大咒、小咒之分。大咒為《藥師如來本願經》等所說,(按:此咒由於電腦缺字太多,為免以訛傳訛,請讀者另覓印本,故略之)(namo bhagavate bhaisajyaguru-vaidurya-prabha-rajaya tathagatayarhate samyak-sambuddhaya tad yatha om bhaisajye bhaisajye bhaisajya-samudgate svaha)  小咒即《陀羅尼集經》卷二等所說的“唵,呼盧呼盧,戰馱利,摩橙祗,莎訶”。(om huru huru candali matangi svana﹒)
藥師法
日本密教修法之一。以藥師如來為本尊,為息災、除病、延命等目的所修的法門。其中,天臺密教則以七佛藥師為本尊,故謂為“七佛藥師法”。
藥師講
日本佛教活動之一,系宣講藥師法門的法會。主要目標在祈求信徒的病癒與延壽。法會日期在每年一月八日、四月八日、十二月八日,及一、五、九月的“緣日”(八日、十二日)等,較受重視。日本天臺宗創始人最澄(傳教大師)曾撰《藥師如來講式》,為此一法門之宣講儀軌。
藥師三尊
佛像術語,為主尊藥師如來,輔以左脅士日光菩薩及右脅士月光菩薩之合稱。其中,日光、月光二菩薩,在《灌頂經》(卷十二)中之譯名為日耀、月淨二菩薩。“藥師如來”梵名Bhaisajya-guru-vaidurya-pradharajah(藥師琉璃光王),通稱為藥師琉璃光如來,簡稱為藥師佛。能除生死之病,故名藥師;能照三有之暗,故雲琉璃光。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率領著日光遍照與月光遍照二大菩薩等眷屬,在東方淨土化導眾生。據《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所說、東方淨琉璃世界純一清淨,無諸欲染,也沒有三惡趣等苦惱之聲。地是淨琉璃所敷,城闕宮殿及諸廊宇,也都由七寶所造成。其莊嚴殊勝之處,恰好與阿彌陀佛西方淨土,相互輝映。藥師佛的弘法利生工作、系秉承成道以前所發的十二大願而來。十二大願中之較具體者,有“使眾生飽滿所欲而無乏少”、“使一切不具者諸根完具”、“除一切眾生眾病、令身心安樂、證得無上菩提”、“使眾生解脫惡王劫賊等橫難”等願。這些誓願的主旨,雖然也在促使眾生早證菩提,但另一方面,也著重為眾生求得現世的安樂。這與阿彌陀佛的偏向來生安樂者稍有不同。這也就是佛教界將藥師法會視為現生者之消災延壽法門的緣由。
藥師淨土
(淨琉璃世界)藥師淨土是指藥師佛(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土。由於這一淨土在十恒河沙國土以外的東方,所以又稱為東方淨土。又因該處以琉璃為地,因此又稱淨琉璃世界。這是可與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相互輝映的佛化國度。依《藥師如來本願經》所說,此一佛士“一向清淨,無女人形,離諸欲惡,亦無一切惡道苦聲。琉璃為地,城闕垣牆,門窗堂閣,柱梁斗拱,周匝羅網,皆七寶成。如極樂國,淨琉璃界莊嚴如是。”這是依藥師佛因地本願所證成的依報世界。  在藥師淨土裏,除了藥師佛之外,另有日光、月光兩大上首菩薩,以及八位引導眾生進入淨土世界的大菩薩。此外,還有誓願護持藥師法門的十二藥叉神將。他們各率七千藥叉眷屬,在各地護佑受持藥師佛名號的眾生。
藥師如來十二大願
藥師如來在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所發之十二大願(又稱十二上願)。略如下列
(1)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世界,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令一切眾生如我無異。  
(2)願身如琉璃,內外清淨無瑕垢,光明過日月,令於昏暗中之人能知方所,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3)以智慧方便眾生,令眾生受用無盡。
(4)令行異道者,安立於菩薩道中,行二乘道者,以大乘安立之。  
(5)令於我法中修行梵行者,一切皆得不缺減戒。  
(6)令諸根不具之聾盲跛??白癩顛狂,乃至種種身病者,聞我名號皆得諸根具足、身分成滿。  
(7)令諸患逼切無護無依,遠離一切資生醫藥者,聞我名號,眾患悉除。  
(8)若女人願舍女形者,聞我名號,得轉丈夫相,乃至究竟無上菩提。
(9)令一切眾生解脫魔網,安立於正見。
(10)令為王法系縛,無量災難煎迫者,皆得解脫一切苦惱。
(11)令饑火燒身,為求食故作諸惡業者,先得妙色香味飽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  
(12)貧無衣服者,我當施以所用衣服,乃至莊嚴具。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梵Bhagavanbhaisajyaguru-vaiduryaprabhasya purvapranidhana-visesa-vistara)  一卷。唐玄奘譯,又稱《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經》,內容述說藥師如來之本願及其功德。收在《大正藏》第十四冊。卷首述佛在廣嚴城樂音樹下,對曼殊室利述說藥師如來之十二大願,並說藥師如來之淨土是在過東方十殑伽沙等佛土之淨琉璃世界,其功德莊嚴如西方極樂世界。若墮惡道者,聞此如來名號,則得生人間。又,願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心未定者,若聞此如來之名號,則命終時將有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徑,使其往生彼國。其次,經文又述救脫菩薩對阿難說續命幡燈之法,謂修此法可以起死回生。且謂若遭逢人眾疾疫、他國侵逼、自界叛逆、星宿變怪、日月薄蝕、非時風雨、過時不雨等各種災難時,如能供養藥師如來,則國界得以安穩,自身可免於九種橫死云云。本經除玄奘譯本外,另有四漢譯本,即:
(1) 東晉﹒帛屍梨蜜多羅譯,名為《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
(2) 劉宋﹒慧簡譯,名為《藥師琉璃光經》;
(3) 隋﹒達摩笈多譯,名為《藥師如來本願經》;
(4) 唐﹒義淨譯,名為《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其中,慧簡譯本與帛屍梨蜜多羅譯本完全相同,故為諸經錄所剔除。 此外,西藏譯本有二種,一種相當於本經,另一譯相當於義淨譯本。
注釋書有窺基、靖邁、神泰、遁(道)倫、憬興等所撰之《藥師本願經疏》各一卷,以及太賢《藥師本願經古跡》二卷等。
喇嘛網 全球顯密圓融最佳平台 介紹藏傳佛教、藏傳佛法、大師法談、法相博覽、佛法科學、利美園地、修行園地、佛法經典等多個推薦佛教單元 https://bit.ly/3gyP1wt
--------------------------
念誦藥師如來的名號,讓每一聲誦念都化作春雨澆熄內心的煩惱之火,那麼就會還歸到清凈平和的身心狀態之中。而人心的本質就是清凈平和的啊,只是我們把太多的心思都花費在了外部世界,很少留出時間讓自己去觀察內心、省思內心。
藥師如來的第十一大願為「得妙飲食願」。經書中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為了維持生活,人們總要做出種種努力,但即便如此,依然有可能過著困頓的日子。但為了生存下去,很可能就會不擇手段地求取衣食等生活物資,因而就會造下惡業。不論是因為生活所迫,還是內心不明道理,凡是那些由於生活沒有著落而做下錯事的人,如果依照經書的教導去生活,一心誦持我的名號,那麼我就先從最為現實的層面進行幫助。比如讓他衣食豐足,再進一步地勸導他修習正道,用佛法來開啟智慧,最終實現身心安樂、生活安定。
實現生活層面的安定,這還是初步的豐足;能夠通過修習佛法得到無上智慧,這才是最徹底的救濟。藥師如來的這一大願可謂非常貼近現實生活。如果人們生活物資都不充足,那就很難再有信心去修行。藥師如來針對這一現實問題提出自己的誓願,也說明現實人生的安樂非常重要,同時也說明藥師如來內心的慈悲和柔軟,是世人難以想像的。
藥師如來的第十二大願也稱「得妙衣具願」,經中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玩,皆令滿足。」
那些生活貧苦的人,長期缺少飲食衣服,暑熱的時候被蚊蟲叮咬,天冷的時候不能禦寒,更不要說種種裝飾品了,這樣的日子真是晝夜都很苦惱。因此,藥師如來才發願說當他將來證悟之後,能夠使一切貧苦的眾生都能得到美妙的衣服穿戴以及種種娛樂、賞玩之物。
從以上所講的這十二大誓願來看,我們可知,藥師如來確實是大慈大悲的,他悲憫一切眾生,每一個誓願都以利益他人、救助他人為出發點。
誠然,我們很難發下這樣深重的誓願,但我們卻可以身體力行地實踐慈悲的理念。
慈悲不僅是一種情懷和心念,也是最強效的治癒力量。所以,我們不妨把踐行慈悲看作為一種擴展心性、療愈身心的方法。
以上,就是藥師如來在因地修行時所發的十二誓願。之後,世尊又講到藥師如來所在的佛土是如何的清凈莊嚴:那裡,沒有任何痛苦,至於種種障礙乃至於痛苦的音聲,就更不存在了。經書中說凈琉璃世界中「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
在藥師如來的這個世界裡,地面以琉璃寶鋪成,用金繩來分出地界,至於城牆、宮殿、樓閣、飛檐和窗戶,都是用七寶建成。可以想見,這個世界既清凈又美麗。最重要的是,這裡的眾生一律平等,根本不像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到處都是攀比,時刻都有比較。一旦有了攀比與比較,人的內心就會生出煩惱來。
可是,在藥師如來的清凈佛土裡,這些不愉快就不會發生。首先,根據經書中的說法,凈琉璃世界的各種資產是非常豐富的,每個眾生都不缺少什麼。其次,這裡的大眾相處得十分和睦,沒有嫉妒和攀比,也沒有相互之間的猜忌和欺壓。最重要的是,這裡的眾生能夠接受藥師如來的教化,非常明白事理,活得智慧又通達。
那麼,我們如果也想生活得安樂幸福、智慧通達,就一定要到那麼遙遠的凈琉璃世界去呢?其實,如果我們老老實實地按照經書所開示的方便法門來認真修行,那麼自己眼前的世界就是清凈安樂的。
根據經書中所傳達的方便法門,我們不僅要重視現實生活中的生存問題,更應該選取健康、清凈、美好、莊嚴的生活。經書並不否認眾生的物質需求,除了重視衣食住行用這些物質資糧的重要性,還涉及到正當的娛樂活動以及如何保持身心健康。物質層面與心靈層面都涉及到,並格外地強調人們應當注意思想認識的正確性,而這種正確性則著重指的是心念的正面性。
藥師如來所發誓願的出發點就是讓所有一切眾生都能安好,我們不妨把心量放開,既承認人生中缺陷和障礙的存在,但又能張開雙臂擁抱它
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對我們的現實人生有什麼啟示(三)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tOQwKE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p5lqa88.html
----------------------------
藥師法會
農曆九月二十九日是藥師佛的聖誕。藥師佛,又稱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如來、大醫王佛、十二願佛,為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
藥師佛身旁有日光、月光二菩薩脅侍左右,他們是一生補處的菩薩,也是琉璃淨土無量眾中的上首。有時候,藥師佛的兩邊是觀音、勢至二菩薩,或是文殊師利、觀音、勢至、寶檀華、無盡意、藥王、藥上、彌勒等八大菩薩為其侍者。
藥師佛在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經發十二大願,使眾生解除疾苦,能夠諸根具足,導入解脫,成就佛道。十二大願是:
1.人人如佛     2.成就事業
3.資生充足     4.安住大乘
5.戒行清淨     6.六根具足
7.無病迫害     8.具丈夫相
9.具足正見     10.不受王法所錄
11.飲食豐足
12.衣服不缺、不受蚊蟲寒熱逼惱
此外,根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記載,如果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現,眷屬可於此人臨命終時,晝夜盡心供養禮拜藥師如來,讀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四十九遍,燃四十九燈,並造四十九天的五色綵幡,其人便可得續命。藥師佛的誓願不可思議,而且願願都是針對現實人間的缺陷,所積極創造的一個理想世界,所以普為娑婆世界的眾生所欣求信仰。
二、琉璃淨土的情況
1.民生豐富:藥師如來的琉璃淨土,是一個經濟不必憂愁,民生物質非常豐富的地方。在那裡到處都是金銀財寶,到處都是富麗堂皇的建築物。人民的衣食住行,極其方便就可以獲得。
藥師琉璃淨土的眾生,因為親近藥師如來,知道修福,所以他們招感的福德因緣也極其順利。可見琉璃淨土的確是個民生安樂,物資富足的理想世界。
2.社會淨化:藥師淨土是個眾生淨化、社會淨化的地方,在那裡沒有男女相,沒有惡人迫害,都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因此沒有家庭糾紛,沒有男女問題的煩憂,更沒有地獄、畜生、餓鬼等惡趣,到處是一片安樂祥和的景象。
3.政治清明:藥師琉璃淨土沒有刑罰,沒有牢獄,沒有貪官污吏,現實社會中所看到的搶劫、暴力、販毒、青少年犯罪、行賄等問題,都不可能在藥師佛的琉璃淨土中出現,所以那裡是個政治清明,治安良好的地方。
4.身心康樂:藥師琉璃世界的每一個人身體都非常健全,生活都很快樂,不必為醫藥衛生而憂愁,尤其是與無上醫王的藥師如來在一起,不但沒有身體上的各種疾病,連心理上的貪瞋痴也沒有,人人身心康泰,完全在解脫聖道上精進用功。(摘錄自《佛教叢書》)
佛光山西來寺 藥師法會 https://bit.ly/3sPjHfp
--------------------
藥師佛
藥師,梵名 Bhaisajyaguru,音譯作鞞殺社窶嚕。又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大醫王佛、醫王善逝、十二願王。為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此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導入解脫,故依此願而成佛,住淨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如極樂國。此佛誓願不可思議,若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現,眷屬於此人臨命終時晝夜盡心供養禮拜藥師佛,讀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四十九遍,燃四十九燈,造四十九天之五色綵幡,其人得以蘇生續命。此種藥師佛之信仰自古即盛行。
藥師佛之形像,據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功德念誦儀軌供養法載,左手執持藥器(又作無價珠),右手結三界印,著袈裟,結跏趺坐於蓮花臺,臺下有十二神將。此十二神將誓願護持藥師法門,各率七千藥叉眷屬,在各地護祐受持藥師佛名號之眾生。
又一般流傳之像為螺髮形,左手持藥壺,右手結施無畏印(或與願印),日光、月光二菩薩脅侍左右,並稱為藥師三尊。此二脅侍在藥師佛之淨土為無量眾中之上首,是一生補處之菩薩。亦有以觀音、勢至二菩薩為其脅侍者。此外,或以文殊師利、觀音、勢至、寶壇華、無盡意、藥王、藥上、彌勒等八菩薩為其侍者。
依唐代義淨譯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載,藥師佛又作七佛藥師。即善稱名吉祥王如來、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無憂最勝吉祥如來、法海雷音如來、法海慧遊戲神通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其中前六如來為藥師如來之分身。七佛藥師法則為日本台密四大法之一。如以藥師如來為本尊,修息災等法,則稱為藥師法。其儀軌與七佛藥師法相同。其三昧耶形為藥壺。真言有大咒與小咒之分,小咒為「唵呼嚧呼嚧戰馱利摩橙祇莎訶」。又此如來與阿閦、大日或釋迦同體。〔藥師如來本願經(隋代達摩笈多譯)、藥師琉璃光如來消災除難念誦儀軌、藥師如來觀行儀軌法、續高僧傳卷三十隋真觀傳、宋高僧傳卷二十四唐元皎傳、出三藏記集卷五新集疑經偽撰雜錄、古今圖書集成神異典第九十一佛像部〕 p66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