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遊記/地獄遊記/但丁《神曲》長詩,講述了自己經歷的地獄、煉獄和天堂之旅。他三十多歲時,人生陷入了迷惘,遇到了「豹、獅、狼」。處境危難時,慈悲的天神安排古羅馬詩人維吉爾(公元前70—前19)引導但丁走出迷途,帶領他認識不同空間生命存在的真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美國拉斯維加斯75歲的億萬富翁畢格羅(Robert Bigelow)一直對超自然現象和太空探索有著濃厚興趣。最近,他名下的畢格羅意識研究所(Bigelow Institute for Consciousness Studies)舉辦了一項論文獎,懸賞100萬美元(約新台幣2800萬元),希望研究人員能提出「超越合理懷疑」且「有實際證據」的論述,來證明人即使在死後,仍存有意識,而且「死後世界」真的存在。
妻兒去世受打擊!美富翁辦論文獎 懸賞2800萬求「死後世界」證據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oxWaNX
綜合《每日星報》和《紐約郵報》報導,畢格羅的愛妻戴安(Diane Mona Bigelow)在2020年2月因罹患白血病,不幸逝世。大受打擊的畢格羅此後便一直希望能找到「人在死亡後,仍存有意識」的證據,進而探索「死後世界」的真實情況。
▲▼億萬富翁畢格羅(Robert Bigelow)。(圖/翻攝自Bigelow Aerospace官網)
▲畢格羅一直致力於「死後世界」與「太空」的探索。(圖/翻攝自Bigelow Aerospace官網)
在本次的論文獎中,神經學和心理學領域的研究人員只要能提交一篇至少2.5萬字的論文,並提出「人在死亡後,仍存有意識」的證據與論述,就有機會獲得50萬美元(約新台幣1400萬元)的最高獎金。第二名的獎金為30萬美元(約新台幣840萬元),而第三名則為15萬美元(約新台幣420萬元)。比賽將由學者和醫學科學家組成的評審團進行評審,獲勝名單將在今年11月公佈。
事實上,這已非畢格羅初次探討「死後世界」的課題了。自從他的兒子羅德(Rod)在1992年自殺後,畢格羅和妻子就一直著迷於研究死後世界和靈魂相關議題。當年,他們曾求助於美國最有名的靈媒安德森(George Anderson),希望在他的幫助下和死去的兒子交談。
畢格羅指出,他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可以釐清2個問題:第一,人類死亡後,是否就失去了意識,而這個人也不再存在;第二,人類是否為這個宇宙中唯一的生物。畢格羅甚至先後創立了畢格羅意識研究所和畢格羅宇航(Bigelow Aerospace)來探討這些問題。不過,在失去妻兒後,畢格羅就將重心轉移到「死後世界」的議題上,因此才有了這一次的論文競賽。妻兒去世受打擊!美富翁辦論文獎 懸賞2800萬求「死後世界」證據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oxWaNX

2021-01-31_0904592021-01-31_090508

 


想一夜致富嗎?美富翁懸賞百萬美元 求「死後世界」證據!
想一夜致富嗎?美富翁懸賞百萬美元 求「死後世界」證據! https://bit.ly/3teJFdx
2021年1月26日 
美億萬富翁畢格羅(Robert Bigelow)因思念逝世妻兒,加上對超自然現象有濃厚興趣,他名下的畢格羅意識研究所因此舉辦論文獎懸賞百萬美元(約台幣2800萬元),盼有人能提出超越合理懷疑且有實際證據的論述,證明人即使死後仍存有意識,「死後世界」真的存在!
畢格羅因思念逝世妻兒,加上對超自然現象有濃厚興趣,他名下的畢格羅意識研究所因此舉辦論文獎懸賞百萬美元(約台幣2800萬元),盼有人能提出超越合理懷疑且有實際證據的論述,證明人即使死後仍存有意識,「死後世界」真的存在!(圖片來源:AP,資料照)
畢格羅因思念逝世妻兒,加上對超自然現象有濃厚興趣,他名下的畢格羅意識研究所因此舉辦論文獎懸賞百萬美元(約台幣2800萬元),盼有人能提出超越合理懷疑且有實際證據的論述,證明人即使死後仍存有意識,「死後世界」真的存在!(圖片來源:AP,資料照)
綜合外電報導,畢格羅表示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可釐清2個問題:第1、人死亡後是否就失去意識?而這個人也不再存在;第2、人是否為這個宇宙中唯一的生物?事實上,他一直對超自然現象和太空探索有著濃厚興趣,因此先後創立了畢格羅意識研究所與畢格羅宇航來探討這些問題。
論文獎規則指出神經學和心理學領域的研究人員只要能提交1篇至少2.5萬字的論文,並提出人在死亡後仍存有意識的證據與論述,第一名可獲得50萬美元(約台幣1400萬)、第二名30萬美元(約台幣840萬)、第三名則為15萬美元(約台幣420萬),比賽將由學者和醫學科學家組成的評審團進行評審,獲勝名單將在今年11月公布。
想一夜致富嗎?美富翁懸賞百萬美元 求「死後世界」證據! https://bit.ly/3teJFdx

2021-01-31_085557


人死後的世界長得怎麼樣呢?
死後有來生嗎?美國大亨祭出百萬美元求證據 | DQ 地球圖輯隊 帶你看透全世界 https://bit.ly/3oz4dtQ
奈何橋的另一邊
你曾好奇奈何橋的另一邊有什麼嗎?對於今年 76歲的美國旅館大亨和太空創業家畢格羅(Robert Thomas Bigelow)來說,這是他心心念念的問題。
找出死後有來生的證據
現在,畢格羅拿出了將近 100萬美元(折台幣約 2,825萬元)的獎金,準備給能提出「死後有來生」最佳證據的研究人員。想要角逐優渥獎金的參加者必須在今年 2月28日前完成身分驗證,證明自己至少在該研究領域有五年的經驗,並且最好與英國心靈研究學會有關係。
第一名拿千萬獎金
通過身分驗證後,參加者必須在今年 8月1日前繳交一篇 2萬5,000字為限的論文,論證死後確實有來生,第一名可以獲得 50萬美元(折台幣約 1,412萬元)的獎金,第二名是 30萬美元(折台幣約 847萬元),第三名則是 15萬美元(折台幣約 424萬元),預計今年 11月1日得獎者就會出爐。
post title
圖為美國旅館大亨和太空創業家畢格羅,他也是這次「死後有來生」論文獎的主辦人。
路透社/達志影像
希望大家一起找答案
畢格羅表示,這是他一手創辦的「畢格羅意識研究所」(The Bigelow Institute for Consciousness Studies,BICS)舉辦的論文比賽,希望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宗教學家、人類意識研究學者等人能夠幫他找到答案。
請來重量級評審評選
為此,他也邀來了六位重量級評審,包含曾在美國中情局工作的底特律醫學中心和韋恩州立醫學院精神科醫生和神經學家格林醫生(Dr. Christopher C. Green);萊斯大學哲學與宗教思想教授克里普(Jeffrey J. Kripal);著有《死而未亡:一名記者調查死後有來生的證據》(Surviving Death: A Journalist Investigates Evidence For an Afterlife,暫譯)一書的調查記者基恩(Leslie Kean),這本書隨後被拍成Netflix的紀錄片,片名就叫《死而未亡:彼岸的世界》。
發起論文比賽的畢格羅表示,他的心裡其實已經對怎樣的證據叫做最好的證據有底,但他不能說出來,「畢竟說出來會有偏見」。
post title
2013年,畢格羅在記者會上展示了公司替NASA設計的充氣太空艙。
美聯社/達志影像
從連鎖旅館業起家 進入航太產業
說起畢格羅這個人,他的事業十分精采。一開始,他靠著經營連鎖旅館「美國預算套房」(Budget Suites of America)起家,這種旅館就像是短租套房一樣,深受居無定所、工作不穩定者的歡迎,目前在全美三大州中有 1萬5,000名房客居住,他也把從旅館業賺到的錢拿去創設了「畢格羅太空公司」(Bigelow Aerospace),專門設計可以和國際太空站對接的充氣太空艙,讓太空人可以在裡頭休息。
太空艙研發就像無底洞
然而,替美國太空總署(NASA)設計和建造充氣太空艙非常燒錢,至今畢格羅投入了超過 3億5,000萬美元(折台幣約 98.9億元)在他的太空公司上,「對我來說,這是我自己的真‧黑洞」。
畢格羅曾經買下一座位於猶他州的牧場,專門研究這座牧場發生的「不正常事件」。圖為美國加州哈昆巴溫泉(Jacumba Hot Springs)路旁一處以外星生物和靈異事件為主題的裝飾展。
路透社/達志影像
買下牧場 研究「不正常事件」
除此之外,畢格羅也把他賺來的錢拿去投注在研究「不正常事件」上。舉例來說,畢格羅曾買下一座位於猶他州的牧場,這座牧場常常發生各式各樣的靈異事件,或是有不明物體飛過,一度引起美國國防情報局的注意。在時任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的瑞德(Harry Reid)的支持下,畢格羅的牧場進一步和美國國防部一起研究不明飛行物體,該計畫被稱做「先進航空威脅識別計畫」(Advanced Aerospace Threat Identification Program, AATIP)。
付諸行動不空想
前內華達州民主黨參議員瑞德說,支持共和黨的畢格羅是個很聰明的人,雖然他和畢格羅在政治光譜上相左,但他很尊敬畢格羅,因為「畢格羅真的會去調查和研究其他人只會空想的領域」。
舉例來說,1997年,畢格羅拿出 370萬美元(折台幣約 1億450萬元)給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協助它們成立了「畢格羅意識研究學程」,並且交由心理學家塔特(Charles T. Tart)和專門研究瀕死經驗的作家穆迪(Raymond Moody)主持。然而不到幾年的光景,畢格羅就以「研究沒有太多進展」為由結束了該學程。
post title
1950年,一名攝影師聲稱在奧勒岡州麥克明維爾(McMinnville)拍到了疑似幽浮的不明飛行物體。
Photo: Paul Trent
深受童年幽浮經驗影響
在結束該學程後,畢格羅轉而投入幽浮研究,而這跟他童年的經驗息息相關。
畢德羅清楚記得,當他三歲那年和外公外婆在拉斯維加斯的郊外開車時,在一片夜空中看到了迎面而來的不明飛行物體,讓他們飆車回家後還害怕得瑟瑟發抖。畢格羅說:「那時我外公甚至有一段時間不敢開車。」
「當我 12、13歲時,我對自己許下承諾,未來如果我有錢,我要做跟太空和幽浮有關的事情。」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畢格羅先投入了可以賺很多錢的連鎖旅館產業,最後再從研究太空跨足到研究幽浮和人死後的世界。
post title
畢格羅表示,他之所以對人死後的世界這麼感興趣,是因為他想知道心愛之人去世後到了哪裡。
Photo: Kyle Van Alstyne 
想知道心愛的人去哪了?
2020年6月,和畢格羅結褵 55年的妻子黛安(Diane Mona Bigelow)因為血癌過世,享壽 72歲。在這之後,畢格羅悄悄創辦了「畢格羅意識研究所」,開始支持那些關於死後有來生的研究。
畢格羅談到,他之所以對人死後的世界這麼感興趣,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親人的死亡。除了黛安以外,他的兒子羅德(Rod Lee Bigelow)和他的孫子羅德二世(Rod II Bigelow)相繼自殺,讓他想知道這些他心愛的人,死後是否以某種形式存在於另一個世界。
畢格羅補充到,這個問題雖然有點宗教性,但他並不是特定教派的信徒,他不過是深信有股「神的力量」在背後運作而已。
死後有來生嗎?美國大亨祭出百萬美元求證據 | DQ 地球圖輯隊 帶你看透全世界 https://bit.ly/3oz4dtQ

6010eeff6fe3b2021-01-31_0910222021-01-31_0910122021-01-31_0910022021-01-31_0909542021-01-31_090934


死亡真相:「死亡可能沒有你想像的那樣可怕」
2019年4月10日
生死樹
死亡真相:「死亡可能沒有你想像的那樣可怕」 - BBC News 中文 https://bbc.in/360onHe
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未來幾年全球將出現死亡高峰。
世衛組織說,到2030年,全世界死亡人數將從2015年的5600萬人上升到7000萬人。
出現死亡高峰主要有兩個原因,死於心臟病以及癌症病人的增加;其次,人們壽命延長所帶來的死亡推遲。
誰都知道死是生的終點,人類最終逃脫不了死亡的命運。然而,談論死亡總是令人忌諱的。
或是出於對死亡的擔心和恐懼,或許出於宗教及文化等原因。
因為死亡的神秘、痛苦、幻滅與虛無。
死亡過程
但是,英國臨終關懷醫生凱瑟琳·曼尼克斯(Kathryn Mannix)認為應該打破圍繞死亡的禁忌。讓人們知道死亡可能並不像人們所想像的那樣可怕。
最近,英國也鼓勵醫生在面對時日不多的病人時,與他們展開關於死亡的坦誠對話。
曼尼克斯說:「很多時候人們不知道如何談論死亡這個字眼,所以乾脆緘口不言。結果大家在面對親人死亡時往往不知所措。不知道死亡到底多近多遠?」
「結果是一片悲傷、憂慮和絶望的景象,」她說。
解析人類生死情結:尋找長生不老的真諦
假如我們知道了自己的死亡日期和方式
百歲壽星在瑞士實現生日願望"尊嚴死"
死亡究竟是什麼感覺
凱瑟琳·曼尼克斯
凱瑟琳·曼尼克斯稱死亡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可怕
曼尼克斯表示,我們應該讓大家知道死亡的真相,坦誠地探討死亡。
現年85歲的BBC知名主持人瓊·貝克維爾(Joan Bakewell)參與製作和主持了6集有關死亡的系列節目,探討英國人對死亡的態度,試圖揭開死亡的神秘面紗。
那麼,正常的死亡應該是什麼樣?是不是像電影、電視中所描繪的那樣?
根據曼尼克斯的描述:「死亡就像出生一樣其實就是一個過程。病人逐漸地變得更加疲倦。隨著時間的推移,病人睡的時候多,醒的時候少…… 有時,病人在睡眠過程中處於昏迷狀態。這一變化雖然微小但卻非常重要。我們叫不醒他們。但當他們醒來時會說他們睡得很香。這時我們就知道這種昏迷對病人來說並不可怕…… 最終他們會一直處於無意識狀態。」
她說,「病人此時此刻處於一種放鬆狀態,他們呼吸時不會有意識地清理喉嚨聚集的粘液和唾液。這時喉嚨就會發出很響的聲音。這就是人們平時所說的『垂死掙扎』(death rattle),並認為這很恐怖。但其實,我由此會判斷出我的病人處於深度放鬆和昏迷狀態。當空氣經過肺部呼出呼進時,穿過喉頭粘液的氣泡發出這種聲響。他們自己並無知覺。在生命最後時光還會出現一段淺呼吸。最後是呼出一口氣,不再有進氣。有時這一切發生得非常安靜,家人都沒有留意到。」
曼尼克斯說,正常的死亡過程是非常平和。我們可以感知到死亡,可以為之做凖備。我們應該為此感到安慰。
英國麥克米倫臨終關懷護士(Macmillan palliative care nurses)送走過無數老人。
根據她們的經歷,有些老人自己離世前會有預感。例如,有位老人告訴一位護士,「再過兩個星期我就80歲了,我要舉辦一個生日派對,之後我就可以走了」。兩個星期後,果真這位老人就離世了。
還有些老人在半昏迷狀態下表示,他們願意死去。他們說自己已經看到天堂,那裏非常美好。因此對死亡沒有恐懼。
何為「好死」
在中國,人們有時會說「好死不如賴活著」。什麼樣的死亡可以被界定為「好死」?
玫瑰
圖像加註文字,
許多人都相信「好死」的說法
其實,好死(a good death)這個詞不但中國文化中有,西方文化中也存在。

在家中離世,有家人親友陪伴,安詳地死去應該算是「好死」。
根據英國最新統計顯示,大多數人都希望能夠在家中辭世,然而現實生活中一半人死在醫院裏。英國去年在家中去世的人不到四分之一。
許多病人臨終前飽受疼痛煎熬,特別是癌症病人。因此,病人能夠用上像嗎啡等阿片類止痛藥物(opioids)緩解疼痛至關重要。無痛死亡關係著病人最後時光的生命質量,也成為好死的一個關鍵因素。
多年前,被稱為英國「殺人醫生」的希普曼(Harold Shipman)利用止痛鎮定藥物在行醫期間殺死了多達200多位病人,成為震驚英國全國的醜聞
希普曼事件也讓醫生在給臨終病人使用嗎啡等鎮痛藥物方面帶來顧忌。
現實中,醫生們往往使用鎮痛劑時為時過晚,或是藥量太輕,使病人無法在臨終前完全避免肉體病痛。
老年健康最重要
貝克維爾在其死亡系列節目中針對親人在家去世的家屬提供了一些非常實用的建議。
聽力是人臨死前最後消失的一個感知功能。因此,給即將離世的親人播放他們喜愛的音樂以及對他們耳語十分有意。
貝克維爾在她父親彌留之際曾告訴他,「你可以放心地走了」。
既減肥又健康 碳水化合物這樣吃才對
冷凍屍體真的能為未來"復活"作凖備嗎?
研究人員發現了地球最早的生命證據
聽力
聽力是人死前最後喪失的一個功能。
如果人們經歷親屬在家去世,他們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後退一步,深呼吸放鬆。因為死者家屬無疑經歷了巨大的情感波瀾。
他們經歷親人生離死別,但接下來可能還要面對如何保管遺體等一系列重要事宜。
例如,如果一旦死者出現殭屍現象(rigor motis)要如何處理。該節目建議,出現這種情況很正常,家屬不要驚怕。這時,只要用凡士林輕輕地按摩亡者的手指和四肢,殭屍現象就會慢慢消失。
同時在遺體運送到太平間之前,要盡量保持整個遺體低溫,特別是腹部。
醫療介入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認同在生命晚期,毫無拯救希望時,盡量減少醫療干預,比如實施大手術、插管、進重症病房等。最好能讓病人安度生命最後時光。
貝克維爾稱,如果自己突遇車禍重傷,希望不要搶救她。她寫好了自己的囑托,並把它分成多份,交給自己家庭醫生以及孩子來保管。
在中國,雖然持有這一觀點的人仍然佔少數,但似乎有越來越多人開始理解和接受這一看法。
因為,過多的醫療介入不但無法令病人起死回生,同時還讓家屬經歷一系列心理和情感折磨,甚至賣房子賣車,傾家蕩產,最後仍然人去財空,受盡苦難。
人生憾事
一位臨終老人對護士說,「生命太短暫,一定要做自己希望做的事,做使自己開心的事」。
護士說,人們臨終前關於人生「後悔」之事談得最多的是退休一事。
老齡化:世界上老爺爺老奶奶比小娃娃多了
誰受孤獨影響更大 年輕人還是老年人
世界最長壽的老人每天吃什麼來延壽?
「人們辛苦地工作,好不容易盼到了退休卻發現身體不好了,不能再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許多人希望退休後幹自己喜歡的事,例如去旅遊,欣賞大自然。
諾貝爾獎得主江崎玲於奈博士的一篇研究論文,談及退休年齡與壽命之間的關係,引發熱議。論文中曾提到,一個人55歲之後,每工作一年,平均壽命就會減少兩年。
至於這種說法是否科學,是否太絶對,無從考證。因為畢竟每個人情況不同。壽命長短與退休年齡是否成正比,也不能一概而論。
但它所傳達的信息是:如果有條件早退休,應該對人體健康和老年生活大有裨益。畢竟職場像「高壓鍋」,壓力大,更適合年輕人打拼。
退休後精神放鬆,可以任意支配自由時間,肯定不是壞事。
人到老年,關鍵是生活質量。聯合國幾年前就提出健康老年的理念,因為一旦人失去健康和獨立性,即使壽命再長可能也無法享受。
人類世世代代尋找生命的真諦,或許死亡正是生命的意義所在,正因為有一個終點,人們才會不懈努力在到達終點前完成自己人生目標。
沒有人知道是否真有「來世」。但至少我們要善待現世的每一天光陰,保持開放的心態。
與此同時,以下人們對死亡總結出的一些經典描述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啟迪和借鑒:
「我們知道,其實人活著,就是等待最後的死亡,但是結果,並不是活著的目的,我們最終在意的是過程,從生到死的距離,也許需要很長一段路,可是死亡,是永遠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活著,因為我們會死很久很久。」
「死亡對於我們是無足輕重的,因為當我們存在時,死亡對於我們還沒有來,而死亡時,我們已不存在了。」
「死亡,不過是從一個世界進入到另一個世界的一次旅行。」
「所有的恐懼都將隨著死亡消失,包括恐懼本身。」
死亡真相:「死亡可能沒有你想像的那樣可怕」 - BBC News 中文 https://bbc.in/360onHe

2021-01-31_0915402021-01-31_0915222021-01-31_091548


天堂遊記/聖賢雜誌/《地獄遊記》,台灣宗教善書,由台中聖賢堂於1976年出版,內容類似於《玉歷寶鈔》/《冥祥記》記載,西晉時期-公元269年,清河有一人名叫趙泰,有一天陡然昏死過去,夢遊地府後,帶回許多見聞。一時之間朝野震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1-01-28_0931382021-01-28_130304

在1300年復活節之前,但丁撰寫了一部《神曲》長詩,講述了自己經歷的地獄、煉獄和天堂之旅。他三十多歲時,人生陷入了迷惘,遇到了「豹、獅、狼」。處境危難時,慈悲的天神安排古羅馬詩人維吉爾(公元前70—前19)引導但丁走出迷途,帶領他認識不同空間生命存在的真相。
天神慈悲 庇護但丁走出迷途 | 神曲 | 大紀元 https://bit.ly/36jZnKz
但丁在《神曲》中講述到,「在人生的中途,我發現我已經迷失了正路,走進了一座幽暗的森林。」在這座黑暗的森林裡,他感到無比的恐懼和艱難,苦和死對他幾乎沒有什麽區別。在困厄的環境中,但丁不斷地反思。他意識到,因為對真理之路的遺棄,使他變得昏沉欲睡,難以清醒。
儘管路途難走,他仍在努力地尋找出口,並有幸看到了山坡上的光輝,那是「指導世人走各條正路的行星的光輝」。行星的光輝平撫著他心中的恐懼。但丁重新回頭審視自己的人生 。於是他一步步地往山坡上走。那是一座令人喜悅的山,「它是一切歡樂的基礎和階梯」。筆者認為這詩句的言外之意是說,在人生的迷途中,儘管他看不到生命的真相,不了解生命的真諦,但他還能為走回正路而努力,這份堅持將會成為他日後幸福的基礎和階梯。
《神曲》詩文慣用隱喻,幾乎每一句都有它的深層含義。所以歷代對但丁詩文的解讀,也大相逕庭。但丁走入「幽暗的森林」,一般認為寓指當時的社會風氣。教宗參與政治,掌握著世俗大權,公開買賣聖職,也有一些主教和修士背棄了對神的誓約,肆無忌憚地斂財,他們的行為帶動了當時整個社會的敗落。
在《神曲‧地獄篇》系列篇章中,但丁遊歷地獄,親眼目睹了那些教宗修士所遭受的刑罰。尤其在欺詐地獄,對宗教界領袖的墮落,也著墨較多。整個社會風氣的敗壞,影響了每一個人,其中也包括但丁本人。
當他剛走到山勢陡峭的地方,遇到了三隻野獸,擋住了他的去路。其中,五彩斑斕的是花豹,在詩文中它象徵肉慾;而獅子象徵傲慢和凶猛;母狼則象徵貪婪。從詩文來看,這三個野獸之中,母狼對人類的危害最大,「它已經迫使很多的人過著悲慘的生活」。母狼原本待在地獄,被魔鬼從地獄中放了出去。因為它妒嫉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的幸福生活,於是誘惑他們偷吃了禁果,導致了人類無盡的苦難。但丁生活的時代,當時佛羅倫薩各派衝突的禍根,也多源於人心的貪婪,對金錢、權位的貪求。在詩文中,維吉爾稱意大利是悲慘和不幸之地。
狼的凶殘獸相使但丁心生恐怖。膽怯的他喪失了登上山頂的希望,不得不往低處退去。在天庭上,瑪麗亞看到了他的迷失,還陷入了危難。她心生悲憫,喚來露西亞,「現在那個忠於你的人需要你,我就把他託付給你。」露西亞差遣但丁以前仰慕的女性友人——貝雅特麗齊,讓她召喚維吉爾的元神去引導但丁走出迷途。
詩文中的露西亞是一位聖徒,生前因堅守信仰,被羅馬士兵挖出雙眼,她遭到酷刑折磨而死。據長篇小說《聖徒傳》記載,她殉道後升入了天國。中世紀的意大利,人們敬奉她為眼疾或盲者的守護神。但丁酷愛讀書,但視力不佳,所以特別敬奉露西亞,所以瑪麗亞對露西亞稱他為「那個忠於你的人」。而在《神曲》中,貝雅特麗齊被但丁譽為「上帝的真正贊美者」。但丁認為她的言行舉止盡善盡美,凡是看到她的人,都會因為她的善良,從而敬重她所信奉的神。
而維吉爾生前,生活在凱撒大帝的年代。公元前44年,凱撒遇刺時,維吉爾還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後來,凱撒的甥外孫屋大維(封號「奧古斯都」)成了羅馬帝國的第一位大帝,他對詩人維吉爾特別尊重。
天神慈悲但丁,期望他儘快走出迷途。受託的貝雅特麗齊急忙喚來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的元神,由他做嚮導,將但丁從「幽暗的森林」引領到煉獄山頂上的地上樂園。
從詩文的描述看,象徵貪欲的母狼極力阻攔重返正路的人,甚至不惜弄死他們。維吉爾告訴但丁說:「同它結合的人很多,而且以後更多。」寓意說有不少人沾染了貪婪的習氣,以後還會有更多。《神曲》中維吉爾預言,未來會出現一位救世者,「他將把這只母狼趕出各個城市,最後把它重新放進地獄」,預示救世者會拯救意大利,驅逐人們心中的貪婪,將母狼重新打入地獄。
這位救世者擁有高貴的美德,「他既不以土地也不以金錢,而以智慧、愛和美德為食」。詩文用語隱晦不明,並沒有明說未來的救世者究竟是誰,歷代解讀也眾說紛紜。中國古人常說:「天機不可洩。」在對待天機的態度上,中古世紀的意大利和古老的中國是一致的,而且表現手法也是一致的,都用尋常人看不太懂的隱語來說。
但丁懇求維吉爾:「為使我逃脫這場災難和更大的災難,請你把我領到你所說的地方去。」所謂「這場災難和更大的災難」,前者指幽暗的森林和三隻野獸,後者指一些人生前行惡、死後墮入地獄,會遭受慘烈的刑罰。
從地獄經煉獄到天堂,這將是一個漫長的旅程。但丁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和足夠的美德,來接受神的恩典。他說:「我為什麽去那裡呢?誰准許我去呢?我不是埃涅阿斯,我不是保羅;不論我自己還是別人都不相信我配去那裡。」
詩文提到的埃涅阿斯,也就是天神宙斯的後裔。希臘人攻陷特洛伊後,他帶領一群人逃到了意大利。他曾由女先知西比爾帶路,帶著肉身前往冥界,尋找亡父安奇塞斯。安奇塞斯為兒子講述了靈魂和肉身的關係,生命的輪回轉生,還預示了羅馬的未來。他指出了一些人正在等待投生,轉生為羅馬的偉人,以及哪些人會做埃涅阿斯的後代子孫。使埃涅阿斯大受鼓舞,克服了諸多艱難,成為羅馬城的奠基者。
而保羅,則是耶穌的門徒。聖經故事說保羅活著的時候,曾到過第三層天,給信仰帶回了明證。但丁的意思是他既不是偉大的王子埃涅阿斯,也不是聖徒保羅,怎麽會有這份榮耀登入天國呢?
通過維吉爾的說明,但丁得知慈悲的天神庇護他的事實真相。他放下心中的遲疑和膽怯,重拾信心和勇氣,隨著維吉爾踏上了奇異之旅。
曾迷失於幽暗森林的但丁於《神曲》中,歷經了地獄、煉獄到天堂,最終迷途知返,找回了真我,在時間和空間之外的至高之處,見到了他景仰的天神。
資料來源:但丁《神曲》第一章/第二章、《埃涅阿斯紀》卷六@*#天神慈悲 庇護但丁走出迷途 | 神曲 | 大紀元 https://bit.ly/36jZnK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