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物老嫗,生寧馨兒!然誤天下蒼生者,未必非此人也。』;是什麼樣的老太婆,生下這個小孩啊。將來誤天下百姓的,說不定就是他啊
『亂天下者,必此子也!』」它與《晉書》所記略有差別,但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從兩書的記載裡看到,王衍在當時聲望之高,在人們心中份量之重,是沒有任何差別的。
即這樣的孩子。為六朝俗語。《晉書.卷四三.王戎傳》:「何物老嫗,生寧馨兒!然誤天下蒼生者,未必非此人也。」《宋書.卷七.前廢帝本紀》:「太后怒,語侍者:『將刀來,破我腹,那得生如此寧馨兒!』」後轉以「寧馨」為美好義,用以稱讚他人孩子俊秀美好。清.宣鼎《夜雨秋燈錄.卷三.痲瘋女邱麗玉》:「再三年,女生寧馨兒。感甘蕉德收為簉室。」
--------------------
何物老嫗生寧馨兒歷史詞典解釋:
何物:什麼,哪一個。 老嫗:老婦人。 寧馨兒:晉宋時俗語,猶言這樣的孩子。 后多作對孩子的美稱,意謂佳兒。 哪一個老婆子,生出這樣的孩子! 語出《晉書. 王衍傳》:"既去,目而送之曰:'何物老嫗,生寧馨兒! '"清. 陳森《品花寶鑒》五五回:"好個玉郎,何物老嫗,得此寧馨兒? 難得,難得。 "
詞語分解:
何物的解釋亦作" 何勿 "。. 什麼東西;什麼人。 《管子·小問》:" 桓公 曰:'何物可比於君子之德乎?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帝問曰:' 夏侯湛 作《羊秉敘》,絶可想。 是卿何物? 有後不
寧馨兒的解釋原意是; 這樣的孩子; ,後來用來讚美孩子或子弟何物老嫗,生寧馨兒!;; 《晉書; 王衍傳》詳細解釋晉 宋 時俗語,猶言這樣的孩子。 《晉書·王衍傳》:" 衍 ,字 夷甫 ,神情明秀,風姿詳雅。 
---------
同事老婆懷孕了,每天興致勃勃地為未來的孩子起名字。有天,他很神祕地說:「叫寧馨怎樣?安寧而溫馨,聽著就很酷哦。」我下意識地反對:「唔,這個不大合適,建議你查一下詞典吧。」
《辭源》可查到寧馨一詞的解釋:「晉宋時俗語,這樣的意思。」王若虛《滹南遺老集.謬誤雜辨》引城陽居士《桑榆雜錄》講:「寧,猶如也;馨,語助也。」說白了,寧馨就是晉宋時一句大白話,「寧」就是這樣,「馨」則沒有實際意義,就是一個語氣助詞。
寧馨這個詞也作寧馨兒,出自《晉書》,而且跟小孩有關。話說琅琊王氏的王衍還是小孩時,去拜訪竹林七賢的山濤。說句題外話,竹林七賢里年齡最小的王戎是王衍的堂兄,東晉的王導和王惇也都是他們的兄弟。山濤等王衍走後,評價他:「何物老嫗,生寧馨兒!然誤天下蒼生者,未必非此人也。」翻譯過來就是說,是什麼樣的老太婆,生下這個小孩啊。將來誤天下百姓的,說不定就是他啊。這樣看來,寧馨這個詞不算啥好詞,有些類似於今天我們講的「熊孩子」。
寧馨熊孩子還有一位,他就是劉宋王朝的前廢帝劉子業。劉子業的老媽王太后要死了,要劉子業去見她,劉子業卻說:「病人房裡有很多鬼怪,太可怕了,怎麼能前往呢?」王太后大怒,對內侍說:「將刀來,破我腹,那得生寧馨兒!」王太后死後,劉子業還夢見老媽詛咒他。
「寧馨」似乎成了熊孩子的代名詞,可後來它又鹹魚翻身,成了好孩子,這是怎回事呢?問題就出在王衍身上,王衍雖然果如山濤所言,他居高位,尚清談,葬送了晉朝的天下,但他是位美男子。《晉書》上說他「神清明秀,風姿詳雅」,《世說新語》也說他「容貌整麗」。山濤雖然罵他,也未嘗沒有讚歎他之意。古人生子也和今人一樣,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顏值高也是一重要指標,如果跟美男子王衍有一拚,自然是幸事一樁,至於王衍後來掉鏈子,那是次要的事情啦。
從南朝到唐朝甚至到近代,都有許多人覺得這個詞挺順眼,在詩文裡反復用它。譬如,詩豪劉禹錫就有〈贈日本僧智藏〉詩云:「為問中華學道者,幾人雄猛得寧馨!」民國時,詩人徐志摩用寧馨兒稱呼愛人。劇作家翁偶虹創作程派名劇《鎖麟囊》,其中薛湘靈唱道:「可憐我平地裡遭此貧困、遭此貧困,我的兒啊,把麟兒誤作了自己的寧馨。」漢語詞彙博大精深,學識淵博如徐、翁兩位,也難免錯用寧馨。
至於朋友以寧馨為小孩起名一事,筆者覺得還是慎重為上,起個似是而非的名字,畢竟需要勇氣喲。
--------------------------
衍字夷甫,神清迷秀,風姿詳雅。總角嘗造山濤,濤嗟嘆良久,即去,目而送之曰:『何物老嫗,生寧馨兒!然誤天下蒼生者,未必非此人也。』
王衍字夷甫,神態清秀迷人,風度翩翩優雅。幼年時曾經去拜訪山濤,濤嘆氣很久。王衍離開,山濤目送他,說:『哪個老婆婆,生下如此玉樹臨風的兒子!但是耽誤天下蒼生的人,一定是這個人阿。』
總角:舊時未成年男女,編紮頭髮,形如兩角,稱為總角,故用以指未成年的男女。
常:曾經
造:拜訪
嗟嘆:感嘆("嗟"在古文中是負面的意思)
然誤天下蒼生者,未必非此人也:西晉末年八王之亂後民變四起,更有匈奴人劉淵建立漢國對抗晉室,但王衍不以拯救國家為己任,反而在方鎮樹立親族作為外援和退路。最終王衍被石勒俘殺。後世指責王衍「清談誤國」。『老婦到底是什麼樣的怪物,生下如此娟秀美好的小孩?然而將來若不幸傷害了天下百姓的,卻很難說不會是這個人啊!』
誤:謬失、錯誤。
不論出發點如何,凡為不當、不宜之行事於百姓者是之謂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