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紀念曾任德川家康外交顧問一職的英國人三浦按針和其日本人妻子的祭拜塔。
設施說明
於江戶時期以當代將軍的外交顧問之姿活躍於日本的英國人威廉·‧亞當斯(William Adams)的日本名又為三浦按針,而這個紀念碑是依照按針的遺言所建造的2座祭拜塔。位於右側的塔為按針的祭拜塔,左側為其日籍妻子的祭拜塔,此地也被指定為國家歷史遺跡。「按針」之名含有導航者之意,據傳是亞當斯身具航海士身分而得其名。他深受德川家康信賴,獲贈三浦郡逸見村(現今的橫須賀市)作為領地,在從事外交顧問之餘,還將砲彈技術、造船技術、航海技術等等西洋文明流傳至日本國內。立碑之地的塚山公園以賞櫻名勝著稱,每年逢賞櫻時節便會舉行追悼按針的「三浦按針悼祭賞櫻會」。從京濱急行線「安針塚」站,或是「逸見」站步行25分鐘即達。安針塚 (鐮倉|其他 歷史遺跡) - LIVE JAPAN (日本旅遊 ‧文化體驗導覽) https://bit.ly/37bcKMI

lj0002248_56f4877ea9ef8_mainlj0002248_56f48784b024e_main

三浦按針1564年-1620年-是英國航海家,英文名威廉·亞當斯(William Adams),1600年來到日本,並成為第一位英國出身的日本武士,曾做過德川家康的外交顧問,領有一塊250石的領地。家康,封亞當斯為武士,賜於佩刀,給與相模國三浦郡逸見村(今橫須賀市東北部)250石的領地,以及一間位於江戶日本橋的宅邸,並賜名「三浦按針」,成為日本第一位白人武士-家康指示建造另一艘大型可進行遠航的船舶,於是亞當斯在1607年完成了120噸的船舶San Buena Ventura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威廉、亞當斯(三浦按針)
1600年來到日本,並成為第一位英國出身的日本武士,曾做過德川家康的外交顧問,領有一塊250石的領地。 三浦按針的墓位於長崎縣平戶市的崎方公園內。而在神奈川縣橫須賀市西逸見町的「塚山公園」裡則有三浦夫妻的慰霊碑,1923年3月7日被指定為日本的歷史遺蹟。4月28日[今天是什麼日子?1600年的今天, 威廉·亞當斯和揚·約斯滕乘坐的荷蘭船在邦戈灣上岸.遇見並信任東川ieyasu的人 亞當斯已經開始作為三針在日本生活, 而約斯滕已經開始作為一隻獅子在日本生活.'Yaesu'被認為來自Josten.
台灣甲冑武士隊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mn7JXV

95107254_614042075847669_4893819632667852800_n95239956_614044775847399_3351635797391441920_n95265651_614044739180736_8478674232996265984_n95218791_614044725847404_5847448165044715520_n


三浦按針
三浦按針 或者譯作威廉·亞當斯 (英文:William Adams;日文:三浦 按針、みうら あんじん, 1564年9月24日-1620年5月16日),英國航海家,後來1600年移居日本,並成為日本第一位外籍武士。他是第一位來到日本的英國人。曾做過德川家康的外交顧問。他領有一塊250石的領地。
三浦按針:三浦按針 或者譯作威廉·亞當斯 (英文:William Adams -華人百科 https://bit.ly/2JgUYje
William Adams
別名
威廉·亞當斯 
國籍
英國
出生地
久靈漢姆鎮
出生日期
1564年9月
逝世日期
不詳
三浦按針
或者譯作威廉·亞當斯
(英文:William Adams;日文:三浦 按針、みうら あんじん, 1564年9月24日-1620年5月16日),英國航海家,後來1600年移居日本,並成為日本第一位外籍武士。他是第一位來到日本的英國人。曾做過德川家康的外交顧問。他領有一塊250石的領地。
早年生平
1564年9月威廉出生于英格蘭東南部肯特郡(Kent)的久靈漢姆鎮(Gillingham)。他確切的生日不清楚,後人隻能查到他在9月24日接受了第一次洗禮。按照基督教傳統,這應該是孩子出生後一兩天內的事。肯特郡位于泰晤士河口,英吉利海峽的東端。從威廉出生的那一刻起,大海便伴隨了他一生。亞當斯家是漁民,並不富裕。尤其是12歲時喪父後,威廉便在倫敦附近萊姆霍斯地區(Limehouse)的一家造船廠做事。
在船廠,威廉開始接觸造船的技術。這家船廠的規模不小,工藝也精湛,甚至為貴族造過船。看著新船一艘艘地出廠,威廉也想乘上一艘船,去過劈波斬浪的生活了。當時正是“大航海時代”,大海對歐洲人而言意味著機遇。無論是遠洋經商,還是去開疆拓土,大海總是和富貴聯系著。他開始積極地學習航海、地理和天文,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夠成為一名水手。
後來,威廉參加了海軍,服役于佛朗西斯·德雷克爵士(Sir Francis Drake)的部隊。德雷克是著名的海盜將軍,曾經乘“金鹿號(Golden Hind)”環遊世界。1588年威廉作為一艘補給船的船員參加了英國海軍在英吉利海峽擊敗西班牙無敵艦隊的著名戰役。西班牙是個強大的帝國。信奉天主教的國王菲利浦二世(Philip II)在位期間積極迫害新教徒,吞並了葡萄牙,還想入侵新教國英國,卻在海峽栽了跟頭。這次戰爭成為英國歷史的轉捩點,甚至被視為近代的開端。
退伍後,威廉先是在柏柏利貿易公司當一名舵手。就是在這段時間,威廉和一個叫瑪麗的女子結婚了,日後還生有一女。但是作為一名遠洋海員,他們團聚的日子並不多。而且威廉的生活也不安全,他們航行的目的地北非被敵國奧斯曼帝國所把持。在此期間,他還參加了探索東北新航路的航海活動,歷時兩年。探索新航路的原因正是土耳其人和伊比利亞人佔據了地中海南部,北歐諸國要尋找新的貿易點。東北新航路就是從歐洲出發,沿著西伯利亞海岸通過北冰洋,最終到達遠東的路線。
不歸的旅程
1598年,34歲的威廉被一家位于荷蘭鹿特丹的公司僱用。這家公司從事著對東印度的貿易。 這一年6月初威廉乘坐希望號(Hoop)離開鹿特丹港。他是這艘船的大副。然而這次航行卻改變了他的一生。24日,希望號與其他四艘船博愛號(Liefde)、信念號(Geloof)、忠貞號(Trouw)和歡樂信使號(Blijde Boodschap)會合,組成了一支開往遠東的艦隊。希望號是旗艦。這支艦隊,最小的船75噸,最大的250噸。
船隊從歐洲出發之後,先是在西非維德角停歇。接著他們南下進攻安諾本島(Annobon)掠奪補給物。然後他們橫穿大西洋,到達南美洲南端的麥哲倫海峽。因為春季的天氣不利于航行,他們被迫停靠在智利。南美大部分地區是西班牙的殖民地,而威廉他們又大多來自跟這個國家敵對的荷蘭與英國。在此地他們遭受了最慘重的損失,包括希望號的船長在內的許多人在與當地人的交戰中被殺。威廉也從希望號轉移到博愛號上。
博愛號最先啓航,在聖瑪麗亞島等待其餘的船,然而隻有希望號回來。1599年11月,兩艘船向西駛去。由于害怕西班牙人,他們決定直接穿越太平洋中部到亞洲,而不是沿著美洲海岸。1600年2月下旬,一場台風令希望號不幸遇難。後人從威廉他們留下的航海日志推斷,威廉等人也許來到過夏威夷,有幾人還留在了當地,比後世公認的“發現者”庫克船長(James Cook, 1728 - 1779)還要早178年,隻是他們沒意識到這是一個還不為歐洲人所知的地方。而希望號遭遇風暴的地方可能就在在夏威夷群島以西海域。
1600年4月19日夜裏,歷經艱辛的博愛號終于登入。此時船上的補給早已耗盡,每個人都是極度虛弱。24個人裏隻有6個還能站起來。而求生的希望轉眼間又為恐懼所取代。因為他們發現,這是個從未見過的文明,不知將會是什麽樣的命運等待著他們。他們登入的地方是日本,九州島豐後國的臼杵。這是一個對威廉甚至所有的英國人來說都陌生的國家。雖然在此之前,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已經在日本傳播天主教有幾十年,不過還沒有英國人曾來到過日本
博愛號靠岸的地方馬上聚集了很多人。他們在確定威廉等人沒有反抗能力後,就馬上沖上船搶奪值錢的東西。不久差人聞訊趕到,喝住了搶東西的人。威廉作為博愛號的代表被帶走了。
葡萄牙傳教士們被日本人找來作翻譯。但是,傳教士卻對日本當局說這群人是海盜,因而威廉一行被逮捕了。為何一向以“勸人向善”為己任的傳教士會對這群同樣來自歐洲的落難者如此狠心呢?這是因為老帝國西班牙與新興的英國、荷蘭的矛盾,導致人們相互仇視。傳教士們有耐心把“不識真神”的日本人轉化為天主教徒,卻視新教徒為該死的異端。
然而審問威廉的官員(在英國人Giles Milton所著的《Samurai William》裏說是長崎奉行寺澤志摩守廣高)聽了葡萄牙人的指控,卻猶豫著該不該殺這群“海盜”,因為他發現這些人和此前見過的南蠻人不太一樣。于是他將這件事報告給了大坂。這個時候的日本正值“桃山時代”。早先,豐臣秀吉于16世紀末統一了大名割據混戰長達百餘年的日本,受封關白,在大坂建立了新的中央政權。他已于威廉到日本的前兩年死去,由幼小的兒子豐臣秀賴繼承。內大臣德川家康,作為豐臣家的首席大老,在大坂城主持國政。
見到家康
家康下令將威廉押送大坂。然而他並沒有殺威廉。不久,威廉就受到了家康的親自接見。當威廉應家康的要求敘述他們跨越兩大洋的航行經歷時,家康非常驚訝,還反復問威廉是不是真的。顯然家康沒有想象過這種生活。當他了解到威廉通曉造船,也懂點數學後,對威廉變得友善起來,饒有興趣地詢問其許多關于外國的問題。幾天後,家康主動問威廉想不想回博愛號上和同伴會合。這意味著釋放,威廉當然願意了。
從牢房裏出來,威廉發現博愛號早些時候已經停泊在堺港。回到船上,同伴們都已經得到恢復,大家都很高興。但是博愛號已經沒有錢也沒有補給了,威廉于是向家康尋求幫助。家康答應會歸還博愛號上被搶走的東西,並要他們先把船開到德川家的根據地江戶。到達江戶後,威廉他們本來還想得到經商批準,賣掉船上剩餘的一點兒貨物,然後攢錢回家的。可是從家康那邊沒有傳來回音。
因為就在這個時候,家康正忙于更重要的事情。他正處在人生的轉捩點,也是日本歷史的轉捩點。豐臣家內部的矛盾此時到了千鈞一發的地步。豐臣秀吉生前的大紅人、擔任奉行的石田三成正嘗試聯合其他幾個大老與家康作對。而三成本人也是早已和一群豐臣家的譜代們積怨至深。1600年10月,烽煙升起在美濃關原。全日本的大名們圍繞著三成和家康兩人分成了兩個陣營,雙方都打著保護幼主秀賴的旗號,互相指責對方是反賊。最終家康領導東軍擊敗三成組織的西軍,三成兵敗被斬。已經無人可敵的德川氏從此確立了全日本的統治權,後來于1603年開設幕府。日本進入了江戶時代。而豐臣秀吉的繼承人豐臣秀賴反而失去了權力,隻剩下大坂城一帶的小塊領地。當然,威廉是沒機會親眼見證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
博愛號的人仍在江戶焦急地等待著。人們希望有一艘荷蘭船或者英國船出現,但這個可能性微乎其微。當時在日本的歐洲人隻有伊比利亞人。雖然德川家仍然定期給船上的人救濟,但是沒有任何來自家康的訊息。一些絕望到極點的水手們甚至要強行出航,發動了叛亂。終于有一天,得不到妥善維修的博愛號徹底崩潰了。也不知家康是有意還是無意,這個時候他才回來關註船員們。他給每個人都發了一筆錢,要他們自謀生路。但對威廉這個和他打過幾次交道的人,他給予了特別的關照。
效力幕府
1604年,就是德川幕府建立的第二年,威廉奉家康之命在伊豆半島的伊東製造西式大帆船。起初威廉不敢接受這個任務。他雖然早年在造船廠打工,卻從未當過設計師和工程師,況且他也不是對每道工序都熟練地掌握。家康對此表示理解,要威廉隻需盡力而為,還說“做不好也沒關系”。威廉的上進心強,而且做事認真。在博愛號的修理工派爾特·楊孫(Pieter Janszoon)的幫助下,幾個月後一艘80噸大船建造完畢。這艘船是參照博愛號做的,不過規格比它小。威廉很興奮,他認為結果比他預料的還要好。家康親自到船上來驗收,他也是高興得像個孩子。他臨走時告訴威廉,以後可以隨時來見他。從這一刻起,威廉才真的感到家康不會殺他了。
不久,威廉又受命建造另一艘船。這次家康要求船大到能夠進行遠航。有了上次的經驗,威廉這回造出了120噸的。家康對威廉非常滿意,竟然封他為武士,佩戴兩把刀,領有相模國三浦郡逸見村250石,還親自給他取名“三浦按針”。三浦按針成為幕府的外交顧問,還是家康的地理和數學老師。家康給他“三浦”這個苗字,是因為威廉的封地在三浦半島;“按針”就是指南針,也有航海家的意思。
看著按針越來越受家康信任,而且他的日語也在進步,天主教耶穌會和聖方濟各修會的教士們相當恐慌。德川家康和豐臣秀吉一樣,他們骨子裏不喜歡天主教,卻為了和歐洲通商又要拜托洋和尚們從事外交。在按針之前擔任家康外交顧問的正是耶穌會士胡奧·羅德裏格斯神父(Joao Rodrigues)。而按針的出現令家康覺得不必再依靠洋和尚了。這令洋和尚們為自己在日本的前途擔憂。洋和尚們嘗試過把按針轉化為天主教徒。但是無論他們如何費盡口舌,按針從來沒有改變過自己的政治立場。按針雖然受過的正規教育不多,卻也拿著《聖經》跟天主教徒們激烈地辯論著。
至于博愛號的其他落難者,他們收到家康給的錢後就各奔東西了。不少人徹底心灰意冷,飲酒度日,不久便在絕望中死去。也有人把日本當作新家,開始了新生活。和威廉·亞當斯一樣,原博愛號二副荷蘭人耶揚子(Jan Joosten van Lodensteijn)積極服務于幕府。原博愛號會計,苗其爾·凡·桑梧特(Melchior van Santvoort)做起了東南亞與日本之間的貿易。但是威廉無疑是最受家康寵信的。
按針為他的高官厚祿所付出的代價是,他不能回英國與他的家人團聚了。海水早已融入了按針的血液。他的夢想是大海,所以他也一直以為自己的歸宿是大海。他盡力為家康做好每件事,就是希望家康答應讓他回國,甚至還想繼續航海。可是每當他提到回國一事,家康的神情就變得不悅。不過家康沒有對按針發火,反而更加優待按針,令按針覺得自己虧欠家康很多。
按針很無奈。他喜歡在日本的生活。畢竟在此地他有地位,衣食無憂。他積極地融入異鄉的文化中,甚至開始在英文日記中使用日本歷。後來,他和武士之女阿雪結婚。阿雪的父親是日本橋大傳馬町的取締役馬込勘解由。按針和阿雪後來生有一子一女,英文名字是約瑟夫(Joseph)和蘇珊娜(Susanna)。按針也十分想念遠在英國的妻子和女兒。但直到荷蘭人來日本的時候,他才有機會把信寄給英國。
荷蘭與日本之間的往來是在按針為家康效力的時候開始的。荷蘭人得知博愛號在日本獲救的訊息後,雅戈斯·斯皮克(Jacques Specx)于1611年來到日本。家康很積極地要跟荷蘭建立外交關系。而斯皮克也被家康平易近人的作風和誠意所感動。會說荷蘭語的按針在其中擔任了翻譯。日蘭關系對近代日本的影響是深遠的。即使是日後閉關鎖國的年代,荷蘭與日本的來往也沒有完全中斷。江戶時代的日本人稱西方科學為“蘭學”,就是因為他們從荷蘭書裏學習了不少近代科學。
日本同荷蘭建立經貿關系,使得長期壟斷日歐貿易、而且也是荷蘭敵國的西班牙相當生氣。西班牙派出了以謝巴斯臣·維西亞諾(Sebastian Vizciano)為首的訪日使團。家康起初仍然以禮相待,然而維西亞諾在家康面前表現得傲慢無理,要家康趕走所有荷蘭商人,趕走三浦按針,還提出測繪日本海岸線等要求。西班牙人的態度激怒了家康。按針趁機對家康說西班牙帝國有統治世界的野心,耶穌會士們就是侵略先鋒,而英國也是西班牙的敵人。按針的這些話深深地影響了德川幕府的外交和宗教政策。此後的1613年幕府正式發布禁教令。日本的天主教徒,遭到了比豐臣秀吉時更嚴厲的迫害。例如著名的高山重友就被流放到了菲律賓。不過,家康時代幕府禁教還隻是針對本國的大名和武士。信仰天主教的武士們,尤其是關原之戰中加入了西軍的,很多人後來投奔了大坂的豐臣家。
1611年,按針從荷蘭人那裏聽說有英國人在爪哇島(今屬印度尼西亞)西部的萬達姆(Bantam)建立了據點,于是便寫信給他們。此前按針曾幾次拜托荷蘭船把他給妻子的信捎去英國,但都沒有回音。現在可以斷定,準是荷蘭人沒有把按針的信送到目的地。然而這次他的信卻順利地到了萬達姆的英國商人們那裏。英國人從此知道了威廉·亞當斯這個傳奇般的英格蘭日本武士,也開始真正地接觸日本。英國與日本的交往比歐洲其他幾個航海大國都開始得晚,在此之前,英國人隻是在義大利人馬可波羅(Marco Polo)的中國遊記中知道“日本”這個國家。當威廉的事跡和關于日本民風的記述傳到英國國王詹姆斯一世(James I)耳中時,起初他還說這是他聽過的最大的謊言。然而,也正是這時候,英國和日本開始了第一次官方往來。
1613年,英國東印度公司的船長約翰·薩利斯(John Saris)乘“丁香號(Clove)”在平戶登入。他帶來了英國國王詹姆斯一世致德川家康的信,並打算建立據點與日本通商。得知訊息的按針立即趕往平戶與之會面。而當薩利斯得知按針還活著,且真的如人們所傳的那樣身居高位,亦很高興。這是按針在日本居住了13年後第一次與來自英國的同胞相見。然而,幾乎是從見面的那一刻起,薩利斯與按針產生了裂痕。首先,薩利斯看不慣按針的日本武士裝束。而且薩利斯感覺按針跟日本的官員和商人們,甚至跟荷蘭人都挺親密,而對他們這群英國商人和水手似乎就沒這麽熱情。當按針看過丁香號帶來的貨物後,當時就說這些貨在日本市場不搶手,令薩利斯很不高興。之後,按針給薩利斯講解日本的禮法,薩利斯卻聽得心不在焉。他最不滿的就是按針要求他按照日本的規矩如何如何。好歹他也是英國國王的使者,而威廉·亞當斯不過是條“海狗(指水手)”。而按針所擔心的卻是丁香號的船員們會做出違法亂紀的事情來,給英國丟臉。後來果然有幾個船員在薩利斯離開平戶拜見家康期間惹是生非。
按針和薩利斯的沖突在家康準備接見薩利斯的時候徹底爆發了。薩利斯和按針經水路從平戶來到大坂,再走陸路到達東海道。此時的家康已經把將軍之位讓給了兒子秀忠,改稱大御所,居住在駿府城。當薩利斯一行即將入城之際,幕府重臣本多正純首先前來迎接。按針要薩利斯先將英王詹姆斯的信交給本多正純,與家康會面時再由正純上呈家康,因為外人都不準接近家康。可薩利斯卻說這封信是他親手從英國國王手中接過的,自然也應當親手把信遞給家康。于是兩個英國人當著本多正純的面吵了起來。最後結果是薩利斯在會面時做出個將信遞交給家康的動作,然後當他靠近家康時本多正純再把信接過來送到家康手中。
詹姆斯一世的信中首先稱贊家康“威名揚世界”,並語氣誠懇地表達了兩國長期互市的願望。家康欣然答應了英國人的請求,允許英國商人在公平交易的原則下在日本各地自由經商,還承諾幕府和各大名會保護英國商人的人身和財產安全。在家康給詹姆斯一世寫回信的這段時間裏,薩利斯前往江戶會見將軍秀忠。秀忠將一套盔甲和一柄寶刀贈送給英王。此後薩利斯還遊覽了關東的其他一些地方。回到駿府後,家康交給他們回復詹姆斯一世的信,信中表示對英王的問候感到“極為喜悅”,還說貿易往來將使兩國“雖隔萬裏海天卻成為近鄰”,並贈送了禮物。英王和家康的信都是由按針翻譯的。
就在按針準備送薩利斯回平戶時,家康還帶給了按針一個意想不到的訊息:他被允許回國了。按針自然是非常激動。但是轉眼間他又躊躇起來。他在日本有封地、有地位,然而回國他便一無所有。雖然他想念自己在英國的妻女,卻也不願看到他們繼續受苦。再說如果他馬上就回國的話,就要跟討厭的薩利斯一起乘船幾年。最後,按針決定先留在日本跟東印度公司一起賺點兒錢再說。就這樣,按針跟東印度公司簽署了一份僱用契約,參與英國商館的建設和經營。
按針本來提議將商館建在靠近江戶和三浦郡的浦賀,但是薩利斯執意要建在平戶。11月,薩利斯和“丁香號”回英國了,隻留下七個人經營商館。理查德·考克斯(Richard Cocks),被薩利斯任命為商館的領導。本來按針熟悉日本的國情和語言,又與當地商人們和幕府關系密切,但是薩利斯故意要壓製按針,不讓他擔任領導。還好考克斯為人比較厚道,很多事情都和按針商量。
正如丁香號初到平戶時按針所說的,英國人帶來的貨物真的在平戶不好賣。商館的貨物有衣物、印度棉花和象牙,這些東西在當地或者是不受歡迎,或者是有替代品,或者是數量不少。于是商館人員們被分別派往大坂、京都和江戶等其他大城市調查行情。而精通航海的按針則前往東南亞。1614年11月,按針開一艘日式帆船前往暹羅(今泰國),不巧半路遇到風暴,被迫停留在琉球。因為水手們在當地酗酒鬧事,一行人被趕回了日本。
1614年末,德川家康終于對始終不肯臣服的豐臣家不耐煩了,挑起了目的在于消滅豐臣家的戰爭。德川家為此還向荷蘭人和英國人購買了許多鐵炮和大筒。很多皈依了天主教的武士,如後藤又兵衛、明石全登等人站在豐臣方對抗幕府。大坂城上赫然飄揚著一面面十字架圖案的軍旗,這些教徒們把這場戰爭當成了光榮殉教的機會。正是這樣一群不要命的人,使得大坂之戰力量差距甚大卻非常慘烈。最終歷經“冬之役”和次年的“夏之役”,豐臣氏滅亡,德川氏正式統一了日本。
英國商館的生意仍然不好。1615年初又有英國船從爪哇來,可他們帶來的也是蠟燭之類不好賣的貨。商館裏有人甚至幹著中飽私囊的事情。這使得商館員工們之間的關系越來越壞。這一年按針再次前往暹羅。1616年,德川家康去世。此時的按針正在從暹羅歸來的路上,他在家康死去還不到一周時回到日本。家康的去世令英國人感到不安,因為家康曾經是他們在日本的靠山,卻不知秀忠是否亦如此。而受家康恩惠最大的按針更是感慨良多。
家康死後
第二代將軍秀忠對待外國事物的態度和家康截然不同。家康反對天主教,但是對歐洲的科學技術是很感興趣的。他不希望大名們信教,但沒有處死過外國傳教士。然而外表溫和的秀忠卻有著比家康強烈得多的排外思想。如同家康一般,秀忠對按針仍然相當優待,可他對按針的商人同胞們卻顯得不信任。確切地說,他對所有的歐洲人、基督徒都不信任。
當考克斯向秀忠請求允許英國人在日本繼續經商時,秀忠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要英國人講清楚天主教和新教的區別。盡管考克斯解釋他們新教徒不拜羅馬教皇,而且在他出生前英國政府就把國內的耶穌會士全趕走了,但秀忠說他還是不明白,因為英王詹姆斯一世給家康的信中也自稱為“基督信仰的保衛者”。考克斯隻能強調英國跟天主教國家葡萄牙、西班牙的敵對關系。這樣,秀忠才似乎比較滿意。幾天後秀忠對英國人的答復是:允許他們在日本經商。但不久幕府又宣布:所有的歐洲人隻能在平戶活動,不得在大坂、堺和京都等其它大城市經商;平戶以外地方的歐洲人將被驅逐。這對本來就經營困難的英國商館打擊很大,考克斯苦苦哀求秀忠對英國人放寬限製,但是秀忠始終沒有答應。這之後秀忠甚至對待按針都冷淡多了。
此後按針的活動都與日本的政局關系不大了,他主要專註于商館的事務。1617至18年間,他前往交趾(Cochin China, 今越南南部)調查市場。在英國與荷蘭爆發海上沖突期間,按針利用自己跟日本荷蘭社區和幕府的關系努力維護英國在日本的利益。他還曾經將3名被荷蘭船抓獲並帶至平戶的英國俘虜營救出來。
逝世
1620年5月16日,56歲的威廉·亞當斯病逝于平戶。在他病重期間,和按針有過來往的歐洲人都紛紛來看望他。他也將自己用過的地球儀、航海圖和佩劍等物品送給了他的朋友們。在他的遺書中,他仍然沒有忘記分給在英國的女兒一筆遺產。最終沒能回英國看看女兒,這成了他終生的遺憾。雖然是一名日本的武士,他卻始終對自己的祖國英國保持著忠誠。在他平戶的家裏,懸掛著一面他親手製作的英國國旗。可是,從一個英國的平民變成日本的貴族,他對于有救命之恩和知遇之恩的德川家康也懷著感激之情。他曾經說過,死後要將他葬在靠近江戶的地方,這樣他的靈魂可以永遠保衛德川家。所以今天日本有兩個“按針冢”,一個在平戶,一個在伊東,都是同時立著按針和他日本妻子阿雪的墓碑。約瑟夫繼承了按針的領地。按針去世後的第一個聖誕節,考克斯和其他幾個英國人來到逸見村看望阿雪和約瑟夫。當考克斯等人把按針留下的佩刀交給約瑟夫時,他抱著刀哭了起來。但是很遺憾,我找不到亞當斯後人的事跡。
按針死後,幕府加快了鎖國的進程。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做得比前面兩個將軍還要徹底。1623年,英國商館被驅逐了。按針當年建造西式帆船,現在的幕府卻不準製造大型船隻了。至于傳教士們,更被威脅不得踏足日本,否則將被處死。隻有荷蘭人沒被全部趕走,但他們也隻能停留在長崎外海的出島上。從此日本閉關鎖國長達兩個多世紀。當年和按針一起乘博愛號漂泊到日本的耶揚子,就在英國商館撤走的這一年,他在從東南亞回日本的途中船觸礁遇難。理查德·考克斯病死在回國途中。當年丁香號留在日本建立英國商館的七個人隻有一人回到了英國。
但是,三浦按針並沒有被人們遺忘。當幕府還統治著日本的時候,在江戶,當年三浦公館門前的那條街道被命名為按針街。而每年在伊東,人們都會舉行“按針祭”,以紀念這個傳奇人物。在英國,他更是被譽為日英兩國的橋梁,向英國開啟日本窗戶的人。
三浦按針的墓位于神奈川縣橫須賀市西逸見町的“冢山公園”裏。1923年3月7日被指定為日本的歷史遺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