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居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800px-1987_CPA_5875531px-Pierre_Curie_(1859-1906)_and_Marie_Sklodowska_Curie_(1867-1934),_c._1903_(4405627519)Marie_Pierre_Irene_Curie745px-Pierre_and_Marie_Curie441px-Marie_Curie_c1920170px-Sklodowski_Family_Wladyslaw_and_his_daughters_Maria_Bronislawa_Helena2020-11-12_0940312020-11-12_094021255px-Marie_Curie_birthplace

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2](波蘭語:Maria Skłodowska-Curie,1867年11月7日-1934年7月4日),通常稱為瑪麗·居禮(法語:Marie Curie)或居禮夫人(Madame Curie),波蘭裔法國籍物理學家、化學家。她是放射性研究的先驅者,是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獲得兩次諾貝爾獎(獲得物理學獎及化學獎)的第一人及目前唯一的女性,亦是目前唯一一位獲得二種不同科學諾貝爾獎的女性(如果不算上諾貝爾化學獎與和平獎的雙得主萊納斯·鮑林)。她是巴黎大學第一位女教授。1995年,她與丈夫皮耶·居禮一起移葬先賢祠,成為第一位憑自身成就入葬先賢祠的女性。
瑪麗·居禮原名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Maria Salomea Skłodowska),生於當時俄羅斯帝國統治下的波蘭會議王國的華沙,即現在波蘭的首都。她在華沙地下移動大學讀書,並開始接受真正的科學訓練。她在華沙生活至24歲,1891年追隨姊姊布洛尼斯拉娃至巴黎讀書。她在巴黎取得學位並在畢業後留在巴黎從事科學研究。1903年她和丈夫皮耶·居禮及亨利·貝可勒爾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1911年又因放射化學方面的成就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瑪麗·居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諾貝爾獎官方推特分享了居禮夫人百年前的筆記本,更透露其上仍有放射性。(圖/翻攝自「The Nobel Prize」的推特)
居禮夫人筆記本曝光!專家透露「仍有放射性」:千年不退 | 新奇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35mXxZp
若要說當代最知名的女性科學家,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居禮夫人」瑪里・居禮(Marie Curie)可說當之無愧,她不僅是第一位獲得諾爾獎的女性,也是至今唯一一位,能夠兩度拿下諾貝爾獎的女性,對放射性的研究有巨大的貢獻。諾貝爾獎官方推特日前分享了她的手寫筆記本,更透露即便已經過了120年,筆記本上仍有放射性,而且還會再持續1500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諾貝獎官方推特日前發文紀念居禮夫人,還曝光了她的手寫筆記本照片。推特內文表示,居禮夫人死於再生障礙性貧血,這是她因工作長期暴露於輻射的結果。而居禮夫人在1899~1902年使用的實驗室筆記本,至今仍有放射性,而且還會再持續1500年。
▲諾貝爾獎官方推特分享了居禮夫人百年前的筆記本,更透露其上仍有放射性。(圖/翻攝自「The
▲諾貝爾獎官方推特分享了居禮夫人百年前的筆記本,更透露其上仍有放射性。(圖/翻攝自「The Nobel Prize」的推特)
推文一出引發熱議,網友紛紛留言回覆說,「向她致敬」、「真正偉大的科學家」、「這就是為什麼我如此熱愛歷史,建議大家可以深入研究居里夫人的自傳筆記」、「有些人即便死了,精神仍然活著」、「她的名字是Marie Sklodowska」。
居禮夫人開創了放射性理論,發現了兩種新元素,並且在她指導下,人們首次將放射線同位素用於治療。可惜當時人們還未完全理解放射性對人體的危害,最終居禮夫人染上多種慢性病,不幸因再生障礙性貧血過世。居禮夫人筆記本曝光!專家透露「仍有放射性」:千年不退 | 新奇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35mXxZp

2020-11-12_0937022020-11-12_093655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和相差54歲妻子翁帆結婚超過10年,當年82歲的楊振寧與28歲的翁帆登記結婚/楊振寧二十年翁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