祀典武廟惜字亭-日本惜字爐-清寿院-大阪市天王寺区勝山/越南-惜字亭-越南河內「玉山祠」現存惜字爐/祀典武廟惜字亭2017年重建完工/高雄五甲關帝廟(協善心德堂)「恭送聖文字蹟」活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一一九八年,榮西寫下了具有代表性的禪論文《興禪護國論》,他的思想終於得到朝廷的認可,后鳥羽天皇下賜給聖福寺敕額《扶桑最初禪窟》,聖福寺從此被譽為日本第一座禪宗寺院。 一二O五年,榮西成了京都最初的禪寺建仁寺的開山住持,因而成了日本臨濟宗的門祖——千光國師。


2020-08-25_1910432020-08-25_191033

榮西(日語:栄西,1141年-1215年),日本鎌倉時代的佛教徒,日本臨濟宗的創始人。他將佛教教義與日本文化結合,促進了日本佛教的發展;密切了中日關係。榮西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EmWKwM
生平
著作
《誓願寺盂蘭盆縁起》
《喫茶養生記》
《無明集》


10034_010_002010034_010_003810034_010_003710034_010_003910034_010_003510034_010_003410034_010_003310034_010_003110034_010_003210034_010_0036

宋人百堂上的聖福寺。宋人百堂上的圣福寺│龍昇│东洋镜 https://bit.ly/3hsKIAj
龍昇 (發表日期:2011-01-17 14:28:15 閱讀人次:2719 回復數:24)
福岡市博多區有條大馬路叫大博多通,馬路上有兩個相鄰的地鐵站叫祗园驛和吳服町驛,兩驛之間有個巴士站,站名"奧之堂",但是此站兩旁的街名為御供所町和冷泉町,沒有叫"奧之堂"的街道名。 在御供所町臨大博多通的一棟樓的牆下,有一塊石碑,上面刻有日文,意思是"舊奧之堂——奧之堂乃博多七堂之一,在宋人所建的下奧之堂,曾住著為官府製作蠟燭的匠人
"
"奧之堂"是很老的地名了,原來博多曾有許多叫"堂"的地名。
順那"舊奧之堂"石碑側的小路行十丈路的地方,曾有片土地叫"宋人百堂",那裡曾有著宋人聚會、祭祀祖先的堂所和墳瑩。 原來,自中國唐末至宋代,就有許多叫做「綱首」的做生意的中國人來到博多行商,他們逐漸在當地娶妻生子安居樂業,他們大多居於櫛田神社到筥崎宮之間,在他們居住的那一帶形成了一條"大唐街",可謂日本最早的中華街。 西元一一五一年九月二十三日,發生了日本史上有名的叫做《仁平大追捕》的大事件:統管九州的官府大宰府的"檢非違使所"派五百騎兵對在日中貿易起著重要作用的筥崎宮和博多進行了一次大追捕,他們搶走了筥崎宮的寶物,也抄了"宋人王升後家千六百戶"。
"宋人百堂"在那次大追捕中遭到洗劫摧毀,就變得荒蕪了。 《仁平大追捕》的四十四年後的一一九五年,一座恢宏的寺廟聖福寺,在"宋人百堂"的廢墟上出現。
你看,它的蹟使門前兩側各立一石碑,分別刻字為"史蹟 安國山聖福寺""哎哟願所 扶桑最初禪窟",使人一目了然地知道它是日本第一座禪宗寺院。 有的人管它叫"唐人寺",那是有來歷的:
一一六八年早春二月,博多灣沙灘上來了一位身材矮小、頭頂方扁的年近二十八歲的青年僧侶,手搭涼棚,用雙細細的眼睛向海灣外眺望,企盼著能有大宋商船出現,想搭便船去中國明州天臺山,深造佛教天臺宗的經典學問。 他叫榮西,生於備中國(岡山),十九歲授戒,然後到了天臺宗的大本山比叡山修行。 修行三年中,他看到的是日本政局混迷不安和佛教的退廢,為此他下了山,立志要渡海入宋上天臺宗大本山--中國浙江天臺山去學習,輾轉八年後來到了博多。 現在他面對大海在呼喚:任是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唯願到天臺山取得天臺宗真諦!

志氣! 榮西背後傳來一聲讚歎。 回首一看,見是一位錦衣官人,衣是宋服,說的卻是流暢的日語。
一番寒喧,榮西得知其人是大宋國通商代表兼翻譯官李德
昭。 李德昭對他說:「我知道現在日本不准私人出海,但我相信你的意志和神靈。 據我所知,要到下個月底才會有宋船來到,先生不妨在這裡住下等等,有船來的音訊我會告訴你,我還可以給你介紹常來往於明州的朋友張國安,讓他給你渡航的説明。 不過,適才聽到法師發誓要去天臺山取天臺宗真諦,你可知道近年天臺的變化嗎? 如今大宋偶於江南一隅成為南宋,南宋興禪,天臺宗的總本山天臺山、阿育王山的寺院大多變成禪林寺院了。
榮西先對李徳昭願鼎力相助表示感激,但對南宋興禪的變化發出了一聲"哦--",隨後說出了:"我也應該學學新知識。
榮西跟著李德昭走了,又通過他認識了綱首張國安。 一一六八年陽春四月,榮西終於在博多宋人的説明下乘宋船來到了明州(寧波)。 他用四個月的時間到浙江天臺山和阿育王山的多處名剎巡禮求法,出山時肩上背了天臺新章疏三十余部六十卷,腦中還裝進了禪宗的基本知識。 九月里,榮西回到日本,先去了比叡山,將書籍六十卷送與天台座主明雲,明雲只稱讚他在大宋宣揚了日本天臺宗的名聲,但對他帶回來有關禪的新興宗教思想,大本山並不歡迎,因此他仍然受到冷遇。 此後,最大的戰亂--日本兩大武士集團源家和平家的"源平大亂"發生,榮西的家鄉正是源平合戰的接點,為躲避戰亂,榮西又來到博多灣上的今津。
大唐街上的宋人綱首李德昭和張國安等人經常去看望榮西,他們支援了榮西於一一八七年四月,再度登上去了去明州的宋船。 這次,榮西拜在天臺山萬年寺主持——臨濟宗黃龍派第八世祖禪僧虛庵懷暢門下學習,打坐修禪四年餘,而當虛庵做了明州天童寺主持時,榮西也跟了去。
終於,虛庵將法衣、應缽、坐具、寶瓶、仗柱、白拂傳給了他,他嗣法為臨濟禪宗黃龍派第九世祖,是為釋伽正脈第五十三世。 一一九一年秋,榮西奉著虛庵懷暢的衣缽、冠以他賜予的法號--明庵,乘坐宋人綱首楊三的船回到日本。 歸船駛抵的是肥前平戶葦之浦(今長崎縣平戶市古江灣),榮西先在那裡由信仰者築起的一小院"富春庵"住下,按照宋朝禪風教人修行戒律。
"富春庵"內有一塊四尺見方的石頭,榮西在那上面面對明州坐禪有年,竟將大石坐陷一個坑。 終有一天他悟出:"大哉心乎! 天之高不可極也,而心出乎天之上。 地之厚不可測也,而心出乎地之下。 日月之光不可逾,也而心出乎日月光明之表。 大千沙界不可窮也,而心出乎大千沙界之外。 其太虛乎,其元氣乎,心則包太虛而孕元氣者也。 天地待我而覆載,日月待我而運行,四時待我而變化,萬物待我而發生,大哉心乎...... 學之諸乘通達,修之一生發明,外打涅盤扶律,內拼般若智慧,蓋是禪宗也......"
我曾去過平戶古江灣,那小院"富春庵"已不在存在,只在原址上新修了一道院牆作為象徵。 但是那塊命名"坐禪石"的大石頭仍在,我上去坐下,沒五分鐘就被硌得屁股腿生疼地爬了下來。 啊,能悟出"大哉心乎"何其易! 榮西二次渡宋歸來的三年後,與另一位宣揚禪教的僧人大日能忍一起向朝廷提出欲在京都創立一座禪教寺院,但由於比叡山天臺宗大本山眾徒的反對和告狀,朝廷宣旨停止了榮西和能忍的禪教佈道。
此時老朋友博多綱首張國安向他伸出了援助的手,他提議道:「博多有塊土地,名叫宋人百堂,是我們中國人各姓各宗集會和按家鄉習俗建立的祭祀祖先的堂所,各堂祖墳也在其內。
四十多年前的安平大追捕,大唐街遭洗劫,慘不忍睹,宋商分離,百堂亦焚,荒廢無人,雜草叢生。 今雖有我等回歸大唐街,但回想往事,猶如惡夢,不堪回首,誰也無心再興百堂。 如能在那塊土地上建立一座禪剎,日人歡迎宋人也會歡迎,宋人興禪,那將是我們毀不掉的百堂。 我會說服大家獻出它來做為基礎,營工經濟問題也不必擔心。 只是批地權力還在上面,你只設法取得政府同意就行了。 我想你只要不提建純粹禪寺,應是沒問題的。
榮西聽後向權力者將軍源賴朝打了個後世稱為"榮西言上"的申請報告,大意是說為了祈禱將軍家的安泰、鎮護國家、退散天災人禍,想在已經廢棄了的宋人百堂上創立一座寺院。 這回的報告很快得到了批准。 一一九五年,在榮西的信仰者和博多宋人綱首們、工匠們的支援和努力下,一座由榮西開山、完全宋朝建築風格的寺院--安國山聖福寺,於"宋人百堂"廢址之上落成了。
一一九八年,榮西寫下了具有代表性的禪論文《興禪護國論》,他的思想終於得到朝廷的認可,后鳥羽天皇下賜給聖福寺敕額《扶桑最初禪窟》,聖福寺從此被譽為日本第一座禪宗寺院。 一二O五年,榮西成了京都最初的禪寺建仁寺的開山住持,因而成了日本臨濟宗的門祖——千光國師。
我們
去聖福寺看看
吧。 進得寺內,但古老的楠木滿庭,庭間幽徑被取名"仙走過散步道",是告訴你江戶時代以畫幽默禪畫著名的仙待遇義梵曾是當寺住持,隨路可找到他的墳墓。 先隨那散步道來到一座小石橋,橋兩側各是一池清水,兩側清水連起型似一個葫蘆,它叫做"天染池"。 聖福寺內並無溪水流淌,何來此小橋流水狀? 榮西首次渡宋時曾越過鬱鬱蔥蔥的赤城山,來到雲山霧罩的天臺山,按照路人指點迎著一座隋塔為目標找到了五峰圍繞、雙溪回瀾中的國清寺。 原來這「天染池」乃是榮西在天臺山國清寺看到的「雙溪回瀾」的印記,它今日之水出自一座小假山中的水管造出的瀑布。 過小石橋,便是聖福寺的山門。 曾見如牌樓般的山門,曾見如門樓的山門,但聖福寺的山門尤似一座雄偉的大殿! 那裡面有千手觀音和十八羅漢像。 這山門於一九一一年重修過,但也保持著原來的宋代古樸風格,至今年正好是風雨滄桑百年了。 山門的後面是稱為佛堂的大雄寶殿,那裡供著自聖福寺伽藍初立的本尊釋迦、阿彌陀、彌勒三佛像。
那幾尊佛像在歷年的戰亂中曾有損傷。 大雄寶殿一般不對外開放,但將眼貼到門窗楞上能看到他們,2006年看到了鍍金重塑開眼的丈六阿彌陀像,去年(二O一O年)丈六彌勒佛開眼,丈六釋迦佛將於明年(二O一二年)夏天開眼。 我曾通過門窗楞用相機拍下一塊額匾,洗印出來竟發現上面是日本黃檗宗的門祖、中國禪僧隱元的題字。 現在你去大雄寶殿,會看到它被正在搞修建工事的腳手架和網棚罩著,一兩年後網棚會除去,你將能看到雄大了一圈兒的新佛殿。
所有這些,都是為了二O一四年的紀念榮西圓寂八個世紀的法事——"榮西禪師遠諱八百年大法要"在做準備。 卻說榮西首次從天臺山下來歸國時,正值赤日炎炎似火燒的夏天,途上中了暑,被路人扶進路邊的一間茶室。
他被店主勸飲了一杯熱茶后,頓覺氣血舒暢目醒心靜,不由得驚歎那飲料為良藥? ,店主告訴他說那是在本山採到的"雲霧茶"。 他二次入宋時間長,有暇研究了茶葉的種植、養育、摘採、熏制,學習了茶道。 在他再度歸國時帶上了茶種,將茶種播在了平戶古江灣、今日福岡縣和佐賀縣交界的脊振山和聖福寺,再由跟他學禪的明惠上人將他的茶種播到了京都北洛的拇尾、又將拇尾茶移種到宇治...... 榮西晚年兩易其稿完成了巨著《吃茶養生記》,總結發揚了飲茶的功能為供茶敬佛、接客、醒神、養生。 他以飲茶醒神可以驅散困乏集中精神坐禪推出了"茶禪一味",形成了日本禪宗的風格。 因而他被譽為日本的茶祖。 當你今日在聖福寺內散步幽徑時,會看到它的山門、佛殿、鐘樓、本堂、堪忍地藏、庭園、名人墓地...... 你還會發現一株二OO八年栽下的茶樹,它是從脊振山那邊移植過來的,它在述說上面的榮西成為日本茶祖的故事。
還是卻說,經常援助榮西的宋人綱首張國安,在聖福寺修建的第二年,對榮西說起一段逸事:"還是在宋乾道九年七月,我參拜臨安府靈隱寺時,面會了佛海大師。
他當時對我說起佛法會東漸,二十年後會有東方上人渡海來中國,承嗣禪宗傳到日本。 現在算來,二十年剛過,難到這東方上人不就是說的你嗎!
"
榮西想:"大日能忍宣導禪宗,但沒有渡海;覺阿渡海了,見到了佛海大師,也帶回禪教學問,但未做布教活動。 那麼我是誰? 我是那個東海上人嗎? 那麼我也斷言,經我傳來、開始的日本禪宗,必將在我死去五十年後繁榮昌盛。
" 聖福寺旅遊指南 | 熱門景點資訊、交通地圖 | ezTravel易遊網
榮西有透徹的歷史眼,是個大預言家,他死後五十年,又一座恢宏的禪寺承天寺出現在聖福寺近旁,又一位國師極的高僧圓爾弁圆出世,又一個比他與宋人綱首李德昭、張國安的友誼更加生動具體的故事展開。 讓我們參觀完聖福寺再去承天寺看看吧。
宋人百堂上的圣福寺│龍昇│东洋镜 https://bit.ly/3hsKIAj


九州福岡@東長寺、聖福寺 @ 雙宇幼兒園 :: 痞客邦 :: https://bit.ly/2D0zZhI聖福寺屬於臨濟宗妙心寺派,山號為安國山。建久6年(1195)由千光祖師・榮西禪師開山,源頼朝公奠基。首先由當時居住在博多的宋人建立百堂跡,山門上有後鳥羽上皇所題的「扶桑最初禪窟」之匾額,顯示這裡是日本最初的禪寺。寺內所藏的六祖大鑑禪師像等,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產,而且擁有禪寺典型的伽藍,被指定為國家指定歷史遺址。聖福寺旅遊指南 | 熱門景點資訊、交通地圖 | ezTravel易遊網 https://bit.ly/32mGTXg


聖福寺於1677年建寺,是長崎縣長崎市中黃檗宗派的佛教寺院。為最後被列入「長崎四福寺」的寺廟。寺中的大雄寶殿、天王殿、鐘樓和三門都是日本指定文化財產;而惜字亭則在1980年被指定為市指定有形文化財產。

祀典武廟惜字亭-日本惜字爐-清寿院-大阪市天王寺区勝山/越南-惜字亭-越南河內「玉山祠」現存惜字爐/祀典武廟惜字亭2017年重建完工/高雄五甲關帝廟(協善心德堂)「恭送聖文字蹟」活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長崎市│聖福寺惜字亭

2020-08-25_1848292020-08-25_1849552020-08-25_185141

好的名字的焚燒爐
聖幸運寺的惜字亭(玉園町/市有形文化財產)
有舊的建造年的魔芋磚也被把比"算盤船塢"在2年左右用於的小的設施。是聖幸運寺的惜字亭(sekijitei)。聖幸運寺最近專變成日語假名圓交涉的地方的坂本龍馬有淵源的作為地引人注目的唐寺廟。被叫做惜字亭的這套設施和對燒掉佛經以及寺廟裡面的變得不需要的文件類的字感到惋惜的什麼迫使奧由佳名字的爐。往內部裡面從這個爐口看的話……發現在天花板附近堆積旁邊,被認為是的魔芋磚!

長崎市|聖福寺惜字亭

2020-08-25_185209001


博多聖福寺 @ 風景和書屋 :: 痞客邦 ::


博多物語(三) 聖福寺 承天寺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401274127_m


九州.福岡❤扶桑最初禪窟.日本歷史上首座寺廟 ——「聖福寺」  https://bit.ly/2QAHPSt
 即「藏經」的地方。由聖福寺第115代祖師 萬水性源於天和2年(1682年)建造,意收納一切藏經。經藏內的「輪藏」為福岡縣有形的民俗文化財產。 https://t.ly/dUGm

1501864849-739224311_n


 

聖福寺屬於臨濟宗妙心寺派,山號為安國山。建久6年(1195)由千光祖師・榮西禪師開山,源頼朝公奠基。首先由當時居住在博多的宋人建立百堂跡,山門上有後鳥羽上皇所題的「扶桑最初禪窟」之匾額,顯示這裡是日本最初的禪寺。寺內所藏的六祖大鑑禪師像等,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產,而且擁有禪寺典型的伽藍,被指定為國家指定歷史遺址。文化・文政期的仙厓和尚以獨特富含深意的書畫普渡眾生,而聞名於世。佛殿裡供奉由慧心僧都製作的三世佛。環視佛殿內部,則可看到中央須彌壇上有釋迦・彌勒・阿彌陀等三世佛之佛像,構成了遠離世俗的幽靜空間。
山門
現在聖福寺的山門是由初代・岩崎莊三郎所設計・施工,並於明治44年(1911)建築完成。正面三間、側面兩間、重層的入母屋造、本瓦葺(唐代建築的代表瓦型)等建築在高聳的基壇上。正面和背面任意被風吹,正面中央掛著後鳥羽上皇提筆的『扶桑最初禪窟』。二樓內部裡安置著山崎朝雲所作的十六羅漢像和佛師・高田又四郎所作的千手觀音像,中央鏡天井的龍是富田溪仙所畫。全體均勻而整齊,呈現禪宗山門應有的風格。
博多塀
豐臣秀吉平定九州時,博多的街巷因毛利・大友・島津等諸勢力相互會戰而荒廢。「博多塀」是用當時燒毀後的殘留石頭和瓦片製作而成的土牆。雖然在御供所這一帶的外側重上了一層看不見,但內測保留禪宗樣式的形態,與周圍的歷史性建築物和樹木渾然一體,形成富有歷史氣息的美麗景觀。包括聖福寺,現在這樣的寺院極為稀少,並因其稀有價值而受到重視保存聖福寺 | 福岡和博多旅遊景點信息網!福岡官方城市指南 YOKANAVI https://bit.ly/3gsJweQ

1501699997-3376170303401273734_m1501739817-2937883966_n1501701308-2719973926_n


九州福岡@東長寺、聖福寺 @ 雙宇幼兒園 :: 痞客邦 ::

1522652551-152134031522652552-28508602991522652582-9045632111522652579-2016637715 (1)1585361707-3672519068_n1585361709-4057567918_n1585361707-3445398556_n1522652578-29136585981522652577-2971911385 (1)1522652574-71491858 (1)1522652573-23496541921522652573-352513783 (1)1522652573-8005815421522652572-17959997311522652565-31219030531522652578-22260121361522652579-20166377151522652577-31315398641522652577-37534253441522652577-29719113851522652574-714918581522652573-3525137831522652561-4743224291522652571-4103443801522652564-19706413451522652563-28901745421522652559-3586957001522652556-17320204451522652555-40588412941522652555-4151247354

九州福岡@東長寺、聖福寺 @ 雙宇幼兒園 :: 痞客邦 ::


博多聖福寺 @ 風景和書屋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