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蓬元帥豬八戒在霞海城隍廟-傳說豬八戒好色成性的特點,因而成為臺灣特種行業的信眾所崇奉的神祇,並被尊為天蓬元帥。大稻埕自清末以來因商業繁榮而成為藝旦聚集的區域。為因應鄰近從事特種行業的業者、酒家女或舞女等信眾的需求,霞海城隍廟因而雕刻有一尊天蓬元帥,供這些信眾的許願祈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彰化大村天蓬元帥發財宮*主祀豬八戒
 July 19, 2020   彰化大村天蓬元帥發財宮*主祀豬八戒 | Otto blog 奧圖筆記本
豬八戒在《西遊記》中被描述成風流好色,經常人妖不分,時常陷師父三藏、師兄孫悟空、師弟沙悟淨等師徒於險途,往往得賴機智的齊天大聖孫悟空來解救。也因為傳說豬八戒好色成性的特點,因而成為台灣特種行業的信眾所崇奉的神祇,並被尊為天蓬元帥。
天蓬元帥,道教護法神,北極四聖之一,原為北斗星宿之一,被尊崇為星宿神。後人格化成為北極紫微大帝所屬部將,統理北斗及酆都的神將。從宋真宗起,特別崇奉北極紫微大帝的四位護衛,即道教所說的天聖.天蓬.天罡.天猷四大元帥,北極天蓬元帥是四聖之首。祂「現三頭六臂之威容,運七政八靈之洪造,帝鍾才震,萬聖齊臨;鉞斧輕揮,群魔碎滅,神光赫赫,常救護於眾生;真性巍巍,誓永興於正道。」
在唐宋之際,民間曾經流行《天蓬神咒》,認為誦念此咒可以護身祈福。天蓬神咒:
天蓬天蓬,九玄煞童。五丁都司,高刁北翁。七政八靈,太上皓兇。長顱巨獸,手把帝鐘。素梟三神,嚴駕夔龍。威劍神王,斬邪滅蹤。紫炁乘天,丹霞赫衝。吞魔食鬼,橫身飲風。蒼舌緑齒,四目老翁。天丁力士,威南禦凶。天騶激戾,威北銜鋒。三十萬兵,衛我九重。辟屍千里,祛卻不祥。敢有小鬼,欲來見狀。钁天大斧,斬鬼五形。炎帝烈血,北斗然骨。四明破骸,天猷滅類。神刀一下,萬鬼自潰。急急如律令。
《西遊記》裡的豬八戒原為天上主管銀河系的天蓬元帥,但因酒後失態調戲了嫦娥,因此被玉皇大帝逐出天宮,投胎到凡間時,又因為宿醉投錯胎,變成長得像豬的人。明清時因為小說《西遊記》流行,誤認為豬八戒即是天蓬元帥。
彰化大村「天蓬元帥發財宮」主祀天蓬大元帥.八戒,可能是台灣地區目前唯一主祀豬八戒的宮廟。
民國71年,台灣「大家樂」盛行期間,彰化大村美港村一名楊姓村民在石笱埤圳,發現一尊斷臂的豬八戒木刻神像,拾起後就地搭建簡易設施供俸。沒多久有一個彩迷聞風前來祭拜後中彩,聲名便不脛而走,於是信眾重新建起一個較像樣的廟身,並將原殘肢的豬八戒神像銷毀,重起相仿的金身,另有信眾再刻一尊豬八戒神像並列。除了大家樂迷外,特種行業業者也來天蓬元帥發財宮祭拜,希望多有客人消費。
在這座廟裡,豬八戒是主神,民眾把在附近撿到的一些神像,包括濟公、九天玄女、王母娘娘、包公、呂洞賓、媽祖等三十七尊,都暫奉於此廟,作為陪祀神。不久,同年10月這廟兩尊豬八戒神像被竊,連陪祀的神像也多尊不見。因為廟內兩尊豬八戒神像及多尊其他神像失蹤,此廟沈寂了很久。
民國91年又供奉了一尊豬八戒神像,再加上電腦彩卷開賣,彩迷又前來祭祀了。在民國92年廟中供奉的五尊神像全遭削去半邊臉,並被殘肢,信眾們懷疑是賭輸的賭徒所破壞
自民國71年建廟以來,到民國93年止,廟內的豬八戒神像一再被偷,主神像被偷了五次以上,信徒只好在廟門加裝鐵門
天蓬元帥的神像很特別,神像會根據不同的祭祀信眾而有所區別,若神像懷裡攬著一位裸女,那麼這尊是「豬哥爺」,因為神像上的女人太過暴露,需另闢暗室祭拜,太亮的話會影響生意;若神像僅有豬八戒一人且衣著整齊的神像,則是「八戒」,二者統稱「天蓬大元帥」。拜天蓬元帥豬八戒可準備供品:煙、酒、素果、山珍海味、禁豬肉。點香拜拜,對天呼請天篷元帥,說信女○○○,店址在○○○,請天篷元帥帶領八方的賓客前來消費散財,助我生意旺、大發財,客源不斷來。
小賭怡情、大賭致富。不是不是啦~應該是:小賭怡情、大賭傷身、爛賭家破人亡!(照片為現場抓拍 Snap photography,格主Otto對照片中的長者,無不敬之意喔)
地址:彰化縣大村鄉美港村石笱埤圳旁
(Google Map上標示的位置是錯誤的;請導航 23.977626.120.576494 或和利汽車保養站)
資料來源:(若有侵權,告知刪除,謝謝)
維基百科
每日頭條
其他 彰化大村天蓬元帥發財宮*主祀豬八戒 | Otto blog 奧圖筆記本
拍攝者:Otto Wang
拍攝日期:2020/07/04 ,本文選用8張照片(第一張照片非在天蓬元帥發財宮拍攝)
攝影器材: 彰化大村天蓬元帥發財宮*主祀豬八戒 | Otto blog 奧圖筆記本

1#P7040101-16#P7040099-15#P1170966-14#P704009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