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身分認同創新高 僅21%市民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昨日香港民意研究所調查結果出爐,有高達55%香港市民選擇「香港人」作為自己認同的身分,創下1997年紀錄以來新高,而廣義地自稱為「中國人」的比率,亦是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低。(路透)
「香港人」身分認同創新高 僅21%市民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PxFlnZ
2019-12-18 10:2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已逾半年,昨日香港民意研究所調查結果出爐,有高達55%香港市民選擇「香港人」作為自己認同的身分,創下1997年紀錄以來新高,而廣義地自稱為「中國人」的比率,亦是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低。
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公佈香港市民身分認同的調查結果,身分認同類別共分四個選項,香港人、中國的香港人、香港的中國人和中國人,結果有55%稱自己為「香港人」、22%則自稱為「中國的香港人」、10%自稱為「香港的中國人」,而11%自稱為「中國人」。
去年同期相比,僅有39.3%的人稱自己為「香港人」,今年比例大幅上升15.4%,55%稱自己為「香港人」;以整體來看,去年僅66.3%人認為自己是廣義的「香港人」(即回答「香港人」或「中國的香港人),今年上升11%左右,上升成78%人認為自己是廣義的「香港人」;而認為自己是廣義的「中國人」(即回答「中國人」或「香港的中國人」),則下降11%的比例,占21%的比例。「香港人」身分認同創新高 僅21%市民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PxFlnZ



未獲功能組別半數支持 彈劾林鄭月娥遭否決
最新更新:2019/12/05 22:09未獲功能組別半數支持 彈劾林鄭月娥遭否決 | 兩岸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bit.ly/364YZx4
香港泛民派25名立法會議員4日提出動議,擬根據香港基本法第73條第9項彈劾特首林鄭月娥(圖),但議案5日遭到否決。(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台北5日電)香港立法會今天辯論由25名民主派議員提出的彈劾特首林鄭月娥議案,經分組點票,雖然在地區直選獲16票贊成通過,但在功能組別被以反對22票否決,議案最終遭否決。
按照彈劾行政長官的5程序,首先由立法會全體議員的1/4(70名議員的18名)聯合提動議,指控行政長官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第2是經立法會分組點票表決通過議案(須同時獲「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分組」的在席議員過半數贊成),再送終審法院組獨調會。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今天在分組點票下,議案在地區直選獲得通過(16票贊成、14票反對),但在功能組別被否決(10票贊成、22票反對),議案終被否決。
提出議案的公民黨楊岳橋表示,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兵敗如山倒」,是被林鄭月娥「綁上賊船」,而林鄭現仍安坐於禮賓府推卸責任,誤判民意。
自由黨鍾國斌質疑,示威持續6個月而政府未能平亂,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輸得一敗塗地,彈劾議案其實應由建制派提出;他還批評,特區政府為北京中央添煩添亂,應是由中央領導人處理彈劾議案,而非立法會。
政務司長張建宗在總結發言時指出,彈劾議案非常嚴肅,不是隨便的政治工具,要提出實質證據,證明特首有違法行為;他強調,問責團隊會堅定不移,繼續止暴制亂,包括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與監警會的調查相輔相成,監警會明年1月初會向特首提交報告
未獲功能組別半數支持 彈劾林鄭月娥遭否決 | 兩岸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bit.ly/364YZx4


香港反修例示威風波自6月爆發,5個多月以來已拘捕了5890人。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天稱「被拘捕人數令人震驚」,特別是有四成人是學生,共2345人,當中又約四成屬18歲以下,即有910名未成年青年被捕 https://is.gd/ZOm9rN


不顧北京反對! 川普簽了香港人權法案
不顧北京反對! 川普簽了香港人權法案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rsCzXz
儘管北京提出強烈批評,但美國總統川普仍在今天簽署已獲美國國會表決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路透資料照)
2019-11-28 07:25: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儘管北京提出強烈批評,但美國總統川普仍在今天簽署已獲美國國會表決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一項《禁止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給香港警方法案》,川普目前也正在尋求與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川普今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簽署這些法案是出於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香港人民的敬意。頒布這些法案是希望中國和香港的領導人和代表能夠友好解決分歧,從而實現長久和平與繁榮」
川普也在另一份聲明中說,「今天,我已經簽署第S. 1838號法案,即《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重申並修正了1992年的《美國-香港政策法案》,具體規定了美國對香港的政策,並指導對香港政治發展的評估。該法案中的某些規定,將跟總統行使憲法權利和美國外交政策有衝突,並以此來陳述美國的外交政策。在外交關係方面,我國政府將一貫地處理該法的每一項規定。」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上週獲得美國聯邦參眾兩院壓倒性通過,要求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依中國政府侵蝕香港基本法所保障之公民權益、法治和自治程度,評估是否繼續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大陸的特別待遇地位,並要求美國總統制裁香港侵害人權人士。
川普26日在白宮表示,美中歷來最重要的貿易協議之一正在「最後關頭」,美中貿易協議的進展很好,但美國也希望看到香港情勢進展良好,「我們和香港的民主抗爭者站在一起」。川普說,「我認為香港會轉好。我想,習近平主席可以讓情況好轉。我了解他(習近平),我知道他會實現這件事」。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21日發表聲明,痛斥美國企圖以國內法干涉他國內政,「何談民主?」並指控美國無視抗議者的違法暴行造成破壞,「何談人權?」該法案縱容暴力犯罪,本質在於「搞亂香港,甚至毀掉香港…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強烈譴責美國國會兩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痛批此為「美方的惡劣行徑」,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警告美方不得將該案簽署成法,若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反制。不顧北京反對! 川普簽了香港人權法案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rsCzXz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qjOarW
立法目的是為重新履行對香港自由民主的歷史承諾,以及建立懲罰機制針對在香港或中國內地壓制基本自由的政府官員-要求國務卿恢復每年就香港情勢向國會提交《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 以及要求總統向國會保證香港享有足夠自治來支持給予特殊待遇-2019年10月15日(香港時間10月16日),美國眾議院以口頭表決形式一致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25]和《保護香港法案》,禁止向香港出口催淚氣體和橡膠子彈等人群管制設備,避免香港警方用以殘酷鎮壓抗爭者[26]。同時又以口頭表決形式一致通過決議「承認香港與美國之雙邊關係、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干預香港事務和支持香港人示威權利」
撐香港!美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Out5CW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今晚表示,中國擬禁止香港人權法案的起草人入境中國。(法新社)川普簽香港法案 環時總編:中國擬禁法案起草人入境中國 - 自由財經 http://bit.ly/2OREH3h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川普不顧中國政府的反對,正式簽署香港人權法案,力挺香港抗爭者,此舉引發中國官方強烈反彈、揚言報復。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今晚表示,中國擬禁止香港人權法案的起草人入境中國。
胡錫進今天晚間在推特表示,基於對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及美國人民的尊重,中國正考慮針對草擬《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的人士列入禁止入境名單,禁止進入中國、香港及澳門。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美國國會表決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禁止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給香港警方法案》,川普也在聲明表示他簽署這兩項法案,是基於對習近平及香港人民的敬意,且希望中國及香港領導人能夠解決分歧,實現長久和平與繁榮。
在川普簽署法案後,中國外交部批評美方「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並控美方違反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政府人民堅決反對赤裸裸霸權行徑,並稱「必將堅決反制,產生後果由美國承擔」。川普簽香港法案 環時總編:中國擬禁法案起草人入境中國 - 自由財經 http://bit.ly/2OREH3h


Fears China is shipping Hong Kong protesters en masse to secret detention centres as number of uni students ‘go missing’ – The Sun http://bit.ly/37DQJpv
被捕香港學生疑被火車押到中國集中營 英媒公布驚人影片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XTAqQG


慘烈!香港抗爭港警承射逾萬催淚彈、逮5800人、2600傷
慘烈!香港抗爭港警承射逾萬催淚彈、逮5800人、2600傷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rtsud5
香港反送中抗爭,警方發射逾萬催淚彈,逮走5800人,傷2600人。(法新社)
2019-11-28 08:24: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5個多月,根據香港保安局提出報告,從6月9日至11月21日,全港逾900場示威抗爭、警方逮捕了逾5800人,發射約1萬枚催淚彈、更發射19發實彈,至11月12日已使用約4800橡膠子彈,更有超過2600人受傷。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是在昨天答覆議員提問時,做以上答覆,李家超並指出,在已逮捕的5800人,有923人已被落案控告,而在警方射發實彈中,傷了3人,全都已出院。而2600人受傷指的到公立醫院治療的統計,未進入公醫系統的不列計。
另外根據警方初步清點,單日發射催淚彈最多的是11月12日,在香港中文大學二號橋上狂射2300多枚,其次是10月1日中共國慶抗爭射出1600多枚、第三名就是11月18日理工大學衝突的1400多枚,至今,理工大學仍有示威者抗爭留守。
另外,從10月5日起至11月14日,共有632人涉違反《禁蒙面法》被捕,有95人的案件已經或正在司法程序中,有3人獲無條件釋放。
受傷的逾2600人中,李家超指其中有470人是警務人員;並收到1261宗投訴暴警案,涉及960項指控,但全都還在調查中。
但被捕的人士中,11月18日理大抗爭中,有超過80名醫生、護士、義務救護員在理大外被捕,李家超解釋,這些人當中有超過10人無法證明受到急救訓練。
慘烈!香港抗爭港警承射逾萬催淚彈、逮5800人、2600傷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rtsud5
香港反送中抗爭,警方發射逾萬催淚彈,逮走5800人,傷2600人。(路透)


全港452個民選議席(另外還有27個當然議席,合計為479席),泛民派出乎意料地獲得壓倒性勝利,拿下388席,比上屆選舉多出263個席次。而親中的建制派幾乎輸掉大半江山,丟失241席,最終只能保住58個席次。
此消彼長的結果,泛民派未來也可能以此優勢直接影響特首選舉——在香港特首選委會的1,200席中,有117席屬於區議會(這117席中,分別是60席為新界各區議員和57席港九各區議員互選),因此25日選舉結果後,已在新界與港九共18區超過半數的泛民派,就有機會拿下這117席,若再加上泛民派已有的325席,合計將近4成的席次,即對特首選舉形成一股政治壓力,這恐怕也是過往由建制派把持的區議會,始料未及的結果。
本屆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約294萬、高達71.2%的投票率,是香港1997年政權移交以來,史上最高紀錄。上屆2015年區議會選舉投票率為47%、人數約146萬;輿論大多認為,投票率的猛增,直接反映了反送中的態度,以及對港府、乃至對中國的「不信任投票」

全港452個民選議席中,泛民派打破歷史紀錄拿下388席、佔總席次86%的壓倒性勝利,而親中的建制派則幾乎全面崩盤,在這次選舉中腰斬241席、最後只勉強保住58個席次。本次區議會選舉是從反送中爭議爆發以來,第一場香港的大型選舉;高達71%的投票率,不僅創下香港1997年以來的最高紀錄,更被認為是直接反映香港真實民意的「代理公投」

香港的真民意:親中建制派腰斬式崩盤!區議會大選代理的「意志公投」 | 過去24小時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http://bit.ly/2Di6DrA
香港建制派崩潰:北京錯愕大震撼?傳將開刀林鄭、中聯辦 | 過去24小時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http://bit.ly/2KURukl


港警圍攻大學惹怒學術界 全球逾3700名學者譴責
港警圍攻大學惹怒學術界 全球逾3700名學者譴責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QVxdP6
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大學淪為戰場,國際學術界發聲明譴責。(美聯社)
2019-11-27 13:49: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示威使得數間大學校園淪為戰場,全球超過3700名學者遂發表聯合請願聲明,譴責港警以冷血、報復式的手段,在校園內對學生使用非對稱武力,要求保護學生、學術自由,以及獨立調查港警暴行。
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發布一篇由全球超過3700名學者連署的請願聲明,當中包括美國後結構主義學者巴特勒(Judith Butler)、加裔美籍實驗心理學家平克(Steven Pinker)、英國哲學家A.C.葛瑞林(A.C. Grayling),以及曾獲總統公民獎章的美國法學家喬治(Robert George)等,皆是享譽全球的知名學者。
請願聲明提出6點訴求,分別為「譴責港警使用非對稱武力及冷血、報復式手段在校園內對付學生」、「譴責港府用暴力手段對待抗爭者」、「譴責港警持續發表仇恨言論」、「督促香港學界領導人發表聲明,明確表達反對警察進入校園,支持釋放學生與職員,以及維護學術自由」、「要求港警立即停止暴行」、「要求香港政府啟動獨立調查機制,審視自今年6月以來對示威者執法是否過當。
聲明最後寫道,「我們堅決地與香港民眾站在一起,我們相信捍衛學術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及集會結社自由,保護學生安全的責任是普世價值。」港警圍攻大學惹怒學術界 全球逾3700名學者譴責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QVxdP6


郭位/不只香港中文大學遭港警攻擊,香港城市大學也淪陷槍林彈雨,但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至今神隱不見蹤影-周婉窈對此直言,無法接受學生受害時,校方和教育界重量級人物神隱,不出來保護學生,不譴責警察破壞法治、凌虐學生。誰養大了比恐怖分子和黑道更恐怖的「魔警」?當警察可以拿掉編號時,香港的領導階層和社會菁英沈默;當警察可以蒙面抓人時,你們沈默;當警察實彈射擊,打中一位中學生,你們沈默;當警察闖入校園抓學生,你們沈默。沈默是幫凶,那些神隱的教育界人士出賣了香港以及整個世代的香港人-替中研院感到羞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香港中大學生 YouTube http://bit.ly/2OyvPiD
來台交流隔天港警入校 香港中大學生︰勿被一國兩制欺騙  http://bit.ly/2s4z4qx


港府指出,已有近900人自理大出面自首,仍有人留守校內。(法新社)
2019-11-20 13:20: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理工大學近日爆發嚴重警民衝突,目前仍有人留守校內,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截至今日上午已有近900人自首,會全數以觸犯暴動罪逮捕
《香港01》報導,李家超指出900人中18歲以下約300人,500至600為成年人,強調任何人犯法須負上法律責任,離開理大的人全部會以暴動罪拘捕,警方接著會調查被捕者是否干犯罪行,徵詢律政司後再進行檢控。
理工大學校園内仍有人留守,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出,截至今早有近900人從校園内出來自首,18嵗以下佔約300人,有500至600名為成年人。李家超強調,仍希望此事和平落幕,呼籲仍留守在校内的人士自首,當局能提供醫療照顧及福利。
香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與數十名中小學校長,前日赴理大居中協調,最後與雙方達成共識,18歲以下者拍照、登記身分後離去,保留事後究責的可能性,成年人士則會拘捕;港教育局長楊潤雄也指,未成年者不代表不會被控暴動罪。
依據香港《公安條例》規定,暴動罪可處10年刑期。 撕毀承諾? 香港理大近900人自首 保安局以暴動罪全數逮捕!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5hP8Ub


人大說了算? 中國學者:違反基本法
人大說了算? 中國學者:違反基本法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7l0cli
香港民眾無懼港府上月頒布的「禁蒙面法」,十九日當著鎮暴警察的面,戴口罩舉牌抗議「警察蒙面逃避責任」。(歐新社)
2019-11-20 05:30: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香港高等法院十八日裁定「禁蒙面法」違憲,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十九日強烈批判,聲稱除了人大常委會外,無任何其他機構有權做此判決。然而,學、政、法界紛紛痛批,人大的說法才真正違反「香港基本法」,無異於撕毀「一國兩制」。
黨大於法 把港人愈推愈遠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表示,司法覆核是普通法制度的重要環節,展現「基本法」做為「小憲法」對政府行為的約束力,亦即行政當局不能制定違反「基本法」的法例,但中國沒有違憲審查權,憲法條文「中看不中用」,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的說法,是在變相取消香港的違憲審查制度,將香港司法機構拉低至與中國相同水準,即「黨大於法」。他警告,北京還會陸續推出許多改造香港計畫,但只會「把香港人愈推愈遠」。
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也回應,人大法工委的聲明「概念錯誤」,對香港的法制有「嚴重衝擊」,並認為香港高院的裁定「完全正確」。
若六度釋法 加強控制港司法
一名匿名中國大學學者指出,「一國兩制」的基本內容之一,即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香港司法制度維持不變,其中正包括法院原有的司法審查權;而司法審查的對象,僅是特區層面的法律或行政措施,而非「基本法」本身,「如果這層審查也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執行,等同人大常委會取代香港法院,成為特區法律的解釋者和適用者,顯然與現代法理和一國兩制都不相符,同時也違反基本法第一五八條的規定。」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榮譽會長、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則向中央社表示,香港行政、立法部門的立場,長期與北京高度一致,唯獨司法部門延續港英體系,代表香港「自治精神」。然而,中共十九大四中全會落幕後,北京除緊抓香港特首、高級官員任命權,也勢必透過人大釋法加強控制香港司法體系,減少香港法院做出與中央看法不同的判決。按此趨勢,人大第六度釋法,解決香港高院不符合北京「主旋律」的判決,恐勢在必行。人大說了算? 中國學者:違反基本法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7l0cli


香港人反抗》黑警惡行告上海牙仲裁法院! 逾50萬連署達標
香港人反抗》黑警惡行告上海牙仲裁法院! 逾50萬連署達標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qjwwEF
香港市民在連署網站發出連署,向常設仲裁法院控告香港警務處犯下三起重大罪行「侵略罪」、「戰爭罪」以及「危害人類罪」。(路透)
2019-11-20 19:01: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幾個月的抗爭下來累積許多死傷人數,近日香港警方更以催淚彈等武器進攻大學,圍攻校內學生,造成許多校內人士受傷。香港市民對此在連署網站發出連署,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控告香港警務處犯下三起重大罪行「侵略罪」、「戰爭罪」以及「危害人類罪」。目前連署已經達到50萬連署的標準,數字也還在攀升當中。
有香港市民在全球最大的請願平台「Change.org」提出請願 ,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秘書長西布利斯(Hugo H. Siblesz)請求調查從反送中活動開始港警對港民的殘暴行徑。並提到1名22歲的學生在11月8日的抗議活動中死亡,以及11月11日港警射殺、騎車衝撞抗爭民眾等惡劣行徑。
連署書中提到,11月12日港警將大學變成戰場並圍困學生、逮捕醫務人員,並使用催淚彈、警棍,胡椒噴霧,橡皮子彈、水砲以及聲波砲等武器攻擊,這樣子的極端暴力目的就是「意圖傷害」,控訴已經公然違反聯合國中《執法人員使用武力和槍械基本原則》。
連署書中強調,反送中運動爆發至今,發現數千具的屍體,警方更擊發了超過10000枚的催淚彈、18枚子彈、2000多發橡膠子彈、500多發豆袋彈。書中也詳細列出港警近幾個月對港民甚或是記者、醫護人員犯下的暴行,並控訴香港警務處已經犯下「侵略罪」、「戰爭罪」以及「危害人類罪」
國際政治金融專家汪浩分享該則消息,強調若過了50萬連署,常設仲裁法院就該受理這個請願,到晚上6點20分為止,連署數量已經達到533654人,數量也還在不停攀升中。香港人反抗》黑警惡行告上海牙仲裁法院! 逾50萬連署達標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qjwwEF


復課首日港警大攔查 學生上學途中遭拘留
復課首日港警大攔查 學生上學途中遭拘留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QArNsM
港警要求女學生在地鐵站內排成一排並一一盤查。(圖擷自Kong Tsung-gan / 江松澗推特)
2019-11-20 15:41: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中小學及部分特殊學校今(20日)開始恢復上課,孰料卻有多名中學生在上學途中遭港警阻截盤查並逮捕,網路上開始有多張照片流傳,各地網友莫不義憤填膺,直呼港府連中小學生都不放過。
從香港連登討論區 的照片可以看到,在地鐵天水圍站等處有警察直接攔截學生,數名身著制服的男學生被迫站成一排並受檢,香港網友見狀感嘆「這樣怎麼返校啊?一上學就被查」、「軍政府似乎不滿意復課」。
此外,香港知名部落客作家江松澗也在推特轉發多張照片,只見港警連女學生都不放過,讓她們在地鐵站內的牆邊一一盤查;在另一張照片中,2名學生今上午8時許在將軍澳地鐵站遭到警方攔下,尚不清楚是否有被逮捕,但觀塘游泳池附近則有2名男學生被警方帶到警車上,目前還未釐清被捕原因。
以上種種消息傳到PTT後,台灣網友們紛紛傻眼,直說「上學也錯了?」「白色恐佈正在上演」、「國家殺人」,還有人諷刺地說,這是港警在「護送」學生上學避免發生危險。一名網友則說,這根本就是「集中營正在進行式」,香港似乎要變成新疆2.0了。
復課首日港警大攔查 學生上學途中遭拘留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QArNsM


中共僱凶燒大紀元印刷廠 胡元輝譴責 | 縱火 | 香港 | 真相 | 大紀元


「營救理大」抗爭200多人被逮 學生控遭操普通話「警察」毆打
「營救理大」抗爭200多人被逮 學生控遭操普通話「警察」毆打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KBaLXx
香港示威者遭到殘暴無情的暴力鎮壓,還有被捕者投訴遭到操普通話「警察」毆打。(法新社)
2019-11-20 16:19:3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港警連續3日圍堵理工大學,並瘋狂暴力鎮壓逮捕在校外聲援的學生及民眾,近兩天來已經有兩百多人被控暴動罪,最高可入獄10年。值得注意的是,有被告在被提訊時,投訴遭到操普通話警察毆打。
18日大批示威者欲從佐敦及尖沙嘴兩路營救被困理大的示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20日共有242人將被帶上法庭應訊,其中213人被控暴動罪,包括173名男子和40名女子,是反送中風波以來最多被告被控暴動罪的提堂案件。
另外,據香港《獨立媒體》報導,前天(18日)凌晨約5時,於理大退出被捕的19人全被控以暴動罪。其中17歲馬姓學生面部明顯可見擦傷。代表他的律師李煒鍵投訴,被制伏後,被警察辱罵「曱甴」(蟑螂),此外,還有操普通話的「警員」對他拳打及踢頭。
馬當時面貼地下,仍被警方拖行,導致面部擦傷;之後又遭警方「勒頸」,導致呼吸困難。律師指馬從18日下午起已要求看醫生,但直至出庭時都未獲安排就醫。
第17被告鄭姓中學生的代表律師則投訴指,被制伏後,有警員用腳將磚塊踢向他的手腕,導致受傷,隨後有蒙面、沒展示編號的「警員」恐嚇稱:「帶你去新屋嶺雞姦!」
此前據海外華文媒體報導,有港警在網路上爆料,一到大規模示威活動,自己和同事就被勒令交出肩章警號並放假,而且發現很多蒙面「同事」在洗手間用普通話交流。這名港警懷疑自己和同事的身份,被混入警隊的中國武警盜用。「營救理大」抗爭200多人被逮 學生控遭操普通話「警察」毆打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KBaLXx


千人被捕 十餘勇武派續留理大
千人被捕 十餘勇武派續留理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Ota5oy
部分示威者撤出校園時裹著毛毯、錫箔紙保暖。(路透)
2019-11-20 05:30:00
港警武力搜捕 被逮者宛如戰俘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理工大學內的「反送中」示威者,經過長時間與警方對峙及衝突後,大多數人已在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人親赴現場帶領下,於十九日凌晨起陸續撤離,但直至十九日晚間,仍有十餘人堅持留守。與此同時,警方從十八日晚間起,持續針對前往理大周邊聲援的示威者進行清場及逮捕,連同從校內撤出者,已有逾一千一百人被拘捕或登記身分。
香港警方十六日晚間起封鎖理大,斷絕人員和物資增援,導致示威者身心俱疲,僅少數人成功突破防線離開,多數繼續退守校園。聚集理大附近及尖沙咀、佐敦一帶的上千名民眾與黑衣示威者,企圖靠近學校幫助受困者,但多數遭到警方以武力驅散。期間,有警車高速追捕示威者,險導致人踩人;警方事後更大肆拘捕,要求被捕者一字排開、跪在地上,宛如戰俘。
香港警方指出,十八日總共使用一四五八發催淚彈、一三九一發橡膠子彈、三二五發布袋彈及二六五發海綿彈。報導指出,警方十八日發射的催淚彈數目,僅比十二日「中大之戰」少百餘發,橡膠子彈則多了七十九發。
十八日深夜,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講師張達明、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和葉建源,及大批中學校長進入校園與抗爭者對話。曾鈺成承諾抗爭者,若與他一同步出校園,警方不會使用武力,凌晨起帶領上百人走出校園。警方逐一檢查後,要求所有人排成一列,把手搭在前一位的肩膀上,魚貫搭上警車。
特首林鄭月娥十九日表示,凌晨後約有六百人離開理大,其中有兩百人未滿十八歲。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則補充,截至十九日下午三時,警方在理大及附近地區,一共拘捕及登記約一千一百人,自願離開理大校園的六百人中,大部分不是理大學生。警方日前表明,從十八日晚間起,所有離開理大者均會被以暴動罪拘捕,未成年者可在登記個資後離開,但日後恐遭檢控。
不反抗 不投降 不自首
立法會議員許智峰十九日下午帶領十多名示威者離開理大,指最早進入理大者已留守八至九日,不少人負傷且體力透支,面對飲食、配備短缺,無法繼續停留。他批評警方宣布以暴動罪逮捕所有人,是假設所有人都是罪犯,涉嫌濫捕。他也表示,有十餘人堅持訴求正確,決定繼續留守,若警方強行入校拘捕,眾人不會反抗,但不等同投降或自首。
香港教育局十九日宣布,全港中小學及部分特殊學校廿日起恢復上課,幼兒園最快廿五日復課。另外,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表示,區議會選舉將照常在廿四日舉行,屆時若票站受影響超過一小時半,將延後個別選區選舉,是否整個將區選延後則由特首決定。
一群理大示威者19日尋求逃脫途徑時互相擁抱鼓勵。(法新社)
千人被捕 十餘勇武派續留理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Ota5oy
續留守理大的示威者舉起求救看板,盼外界伸出援手。(歐新社)
千人被捕 十餘勇武派續留理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Ota5oy
一名示威者試圖爬下下水道逃脫。(法新社)


港警武力升級 家長在理大外徹夜守候求平安
聚集在理大外的家長們,舉起寫著「救我們的孩子」等標語的紙板。(法新社)
港警武力升級 家長在理大外徹夜守候求平安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5hdRrF
2019-11-20 02:13:01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18日夜晚,香港警方與理大周遭的示威者發生激烈衝突,但警方封鎖線外仍有一群人和平地徹夜靜坐,舉著用廢棄紙板做成的「請救我們的孩子」標語,只盼他們受困理大的家人能夠平安回家。
在現場待了一整晚的張姓女子(音譯)表示,她的兒子只是進去擔任急救人員,沒穿黑衣也沒戴面罩,僅穿著牛仔褲、T恤、風衣就匆匆跑出門。張姓女子說,政府堅持拘捕理大內的所有人,沒有妥協的餘地,「如果政府放棄了這整個世代的人,那誰是下一個被放棄的?政府也會放棄我們嗎?屆時香港會變得如何?」
另一位單親媽媽則表示,她的2個女兒都在理大內,「我知道她們目前是安全的,但不知道會安全到什麼時候」,她的2個女兒感到沮喪、絕望,而她會待在現場直到女兒平安出來。當地的牧師蓋瑞(Gary,音譯)表示,他從18日早上就抵達現場,希望能幫助理大內的學生們安全地出來,但裡頭的學生不想放棄,也不相信警察。後來蓋瑞讓現場所有家長聚在一起、互相支持。
香港抗爭衝突日益升高,前線警方配備的武器也再度升級,不只曾被目擊到使用AR-15突擊步槍、MP5衝鋒槍,18日夜間警方清場時,疑似有速龍小隊成員配備SIG 516半自動突擊步槍。警方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也證實,警方一直有專業的狙擊手,若有需要就會使用。
在18日的衝突中,港警拘捕了51名自稱醫護人員與記者。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線醫生聯盟、真普選醫生聯盟及杏林覺醒,共4個醫療組織19日發表連署書,譴責港警17日、18日「無理拘捕義務醫療救援隊伍」、「限制紅十字會在校內的救援時間」、「於伊利沙伯醫院正門多次施放催淚彈」,期望警方遵守人道救援精神,疑似觸法的人也應該有機會接受適當的治療。


【拍案驚奇】理大保衛戰全過程 警包圍5原因
更新: 2019-11-19 3:02 PM    標籤: 新聞拍案驚奇, 理大戰役, 8964, 天安門廣場
【大紀元2019年11月19日訊】
過去這個週末,所有人的心都懸著。11月17日的香港,警察死死圍住香港理工大學,並發狠話會逮捕裡面的所有人。
我們從現場傳出來的畫面看,在夜色映襯下,這個場面像極了30年前的8964。警方持續圍困,並威脅使用實彈射擊,理大校園裡的學生抗爭者,退不能退,很多人唯有死守,使用彈弓、弓箭、汽油彈還擊,阻止警察進入學校。
可是學生抗爭者的還擊方式,又怎能抵擋得住全副武裝的警察呢。即便束手就擒,我們看到,很多人被警察抓起來後,被動用私刑毆打。
對峙持續到11月18日,存亡之際,香港人再次大規模走上街頭聲援被困的學生抗爭者,根據一家叫「TVE新壹電視」的消息,這一天,香港各區上街抗議的民眾,已經超過了100萬人次。今天的節目,我們專題講一下,這場又一次發生在大學校園裡的戰爭。
~~~新拍專題~~~
警察為什麼要圍困理工大學
在講事件之前,我們要先搞懂,警察為什麼要圍困香港理工大學。據我了解,至少有五個原因。如果有不對或不足,歡迎大家在留言區補充和探討。
第一、香港理工大學扼守交通要道
首先是,香港理工大學扼守交通要道。香港名人陶傑在理大被圍之後,發出臉書貼文,希望緩解局勢。當中提到如果獨立調查,首先要針對三個時間:一是612立法會外的鎮壓,二是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三是10月初科大周梓樂墜樓傷重不治的事件。陶傑認為,這是刺激局勢轉折的三大標誌性事件。
當然,這一個多星期以來的香港緊張事態,有多方面原因,但不管怎麼說,當前局勢確實是在周梓樂同學傷重宣告不治之後,陡然升級。
抗爭者最明顯的抗議行為就是堵路,因為呼籲三罷,很多認為運動事不關己的人沒有罷工,所以抗爭者使用這種方法,為的是強迫政府讓步,回應訴求。
一些觀眾可能會覺得,這樣的方式引起一些市民不理解,甚至起到了反效果。但是,根據《立場新聞》題為「戰火中的大學校園 示威者們的意志考驗」的報導中,記者問到這樣堵交通,會不會影響民意,一位受訪的理大抗爭者回答說:民意早就站完隊了,不擔心民意的問題。
他的回答與我的判斷是一樣的,上週中大攻防戰,很多支援中大的市民,因為道路堵塞,要走路三個小時才能抵達校園,但是他們毫無怨言,也有支持抗爭運動的市民;當抗爭者向他們喊話,說「希望你們理解」的時候,有市民回答說「沒問題」;還有很多市民在受訪時,承認交通受影響,但是把怒火指向政府。
剛才說的是支持抗爭的民眾,也有不支持的人,跟抗爭者發生局部衝突。也就是說,抗爭者在全港的大規模堵路行動,就是在這樣的民意背景下,發生了。不可能都支持,也不可能很少的人支持,和理非陣營至少100到200萬人,肯定還有不少立場中立的中間派。
對於堵路,還有的觀眾會說,不管是不是有民意支持,這不是暴力行為嗎。但是抗爭者給出了這樣的答案,我看到了一張圖片,上面這樣標示的:6月9日100萬人上街,6月16日200萬人,8月18日170萬人,8月23日香港之路人鏈,也是超多人,這幾次大規模行動,絕大多數是和理非。
但是政府呢?到目前也只是回應了五大訴求的其中一條,就是撤回了送中條例,但是在這場運動中,這個動作顯然已經不是訴求的最核心,最起碼對警察暴力的憤怒,已經不低於對送中條例的憤慨。所以,抗爭者的文宣中經常有一句話:是你教我「和平抗爭」沒有用處。
但不管採取什麼方式,他們抗爭的對象和目的很明確,昨天我收到一位觀眾來信,他寫道:大宇,我身為一個香港人,但我同時以前也是個大陸人,只是我比較早來香港。所以我沒有很多五毛的思想,因為我沒經歷過大陸的洗腦教育,我接受了香港的常識通識教育,現在我雖然才中學畢業,但是我們這一代香港人大多都有獨立思考,批評思考。對與錯,是與非,誰都看得明白。我想說的是,大部分香港人經過占中、反送中,他們一樣還是很愛國家,愛著中國五千年文化,愛著繁體正體字,愛著中國文學,歷史。但我們同樣的愛國但不愛黨,我們更沒想獨立,只是想拿回本屬於我們的東西,最理想的是把民主自由思想傳回大陸。我們與中國人民與香港人民與世界都不是敵對的,我們的敵人只有一個:中國共產黨。
以上是因為講到了香港抗爭者堵路抗議,講到了這個背景,所以說得多了一些。下面就解釋,為什麼香港理大在這場堵路抗議中這麼突出?就是我們最開始說的,它扼守交通要道。在地圖上看,它的東面是「紅磡海底隧道」,還有九龍高架橋的道路交匯處,西邊還是中共駐港部隊的「槍會山軍營」,位置敏感。
11月16日晚開始,一些抗爭者就在紅磡行動,在紅磡海底隧道的出口進行堵路,隨後火燒收費站,吸引大批警察趕到。當天深夜,部分在紅磡行動的抗爭者,退入理工大學。在警察看來,抗爭者的堵路行動,香港的各個大學是「暴徒基地」,所以接連發動直接針對大學的進攻。這一次針對理大的,這也是原因之一。
抗爭者16日深夜退入理大之後,17日,在九龍南的抗爭者,「理大」為原點,四處出擊,在尖東、尖沙咀、佐敦、何文田等地,繼續堵路,因為這個區域連結九龍和香港島,戰略意義十分重要。示威者四處出擊堵路,警察上陣打跑追,驚心動魄的「理大戰役」,就這樣拉開了序幕。
我們一會兒具體說戰役,其實現在還是在談警察圍困理大的五大原因,剛剛說的是第一個:理大扼守交通要道。因為前後因果聯繫得很多,所以講得也比較多。
第二、香港抗爭者中的「真勇武」 很多人困在理大
那麼警察圍困理大的第二個原因是什麼呢?有消息說,香港抗爭者中的「真勇武」,很多人在理大。
有消息說,警察之所以由最開始的驅趕變成了圍困,是因為在理大內堅持抗爭的,很多人是抗爭運動裡最勇武的一群人。我看連登討論區有貼文透露,香港警方認為,當前的抗爭運動,核心抗爭者,也就是勇武派中的勇武派,有2000~3000人,他們是抗爭中,最激烈最活躍的一群。當中不少人可能困在理大校園。因此警方發動包圍,要逮捕裡面的所有人,並以「暴動罪」指控。
也有觀點分析說,以警察的武力,想攻進理大並非難事,但是警方主要是包圍,並沒有心急要攻進去,這可能是要吸引來更多的勇武抗爭者前來營救,接著一齊被抓捕。警方是打著想「一網打盡」的算盤。
說到「勇武派」,大家已經不陌生。在反送中以前的抗爭中,他們還被和理非陣營割蓆,甚至懷疑是警察派去攪事的臥底。但是在今年這場持續五個多月的運動裡,勇武力量不容小覷。在和理非的活動不能打開局面的情況下,勇武派較為激烈的作法,也確實對吸引國際關注發揮了巨大作用。上週,美國參議院加速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就是因為勇武派為周梓樂的死,還有女性抗爭者在警署被輪姦的事,因憤怒發起了全港堵路,敦促調查和回應訴求,港府不以政治方式解決,繼續鐵腕鎮壓,因此事件升級再次引起國際關注。
上面只是一個例子。所以,警察可能認為,打掉香港這勇武的一群抗爭者,運動可能也就會很快平息。但是從連登討論區大家的反應來看,他們都覺得,當局這麼做,只能刺激更多的「和理非」,轉化成新的勇武派抗爭者。
17日被困在理大的勇武派抗爭者中,我們看到了這樣的故事。很多年輕抗爭者走投無路下,開始寫遺書。媒體Medium刊登了一篇17日的遺書,大概內容是這樣的:我預計今天走不出去了,遺書放到了安全的地方,有的人以為做勇武很爽,其實每次都很心驚膽戰,他們的小分隊已經由8個人變成了3個人,每次行動前大家都要在網上看看這幾個月抗爭者被砍被強姦和被自殺和挨槍子的事,這樣才夠膽量和憤怒去拋汽油彈,他並說進入理大從來都沒後悔過,現在死守是因為無路可退,而這個退不止是指離開校園,是指理想沒有希望,他最後說,大意是,寧願與他眼中的壞人同歸於盡,因為不想再看到有人被姦被殺,《遺書》的最後屬名是「浩仔」。也許他的這份遺書,代表了當中一些「真勇武」抗爭者的想法。
第三 當局最近連續放話 要加緊打壓
警察死死圍住理工大學的第三個原因,是因應當局高層加緊打壓的指示。我們看到,上週,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環球時報》、新華社等,紛紛發聲要升級大壓力度,甚至威脅出兵支援港警,而習近平作為當局最高領導人,也在巴西首次就香港發聲明,成止暴制亂是香港現在「最緊迫」任務,香港政府二把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也提到,要用「更果斷」的措施止暴制亂,如此種種,促成了當前的緊張形勢,包括這場「理大戰役」。
第四、盧偉聰退休 更狠的鄧柄強接棒
還有重要的一點,第四點原因,原警務處一哥盧偉聰已經退休,被外界認為更加「心狠手辣」的原警務處副處長鄧柄強,11月18日正式上任,而在此前的11月17日,他已經親自督陣對理大的包圍行動。此前,54歲的鄧柄強已經不止一次傳出與元朗黑社會有來往,為外界熟知的就是721元朗白衣人事件,香港就有消息說事件策劃有鄧柄強的份。
不說遠的,就在11月17日包圍理大的行動中,在鄧柄強的指揮下,行動從驅散改成包圍,從首次發射震撼彈到揚言開實彈槍射擊,並直接抓捕或驅逐記者和義務急救人員,似乎要把理大校園變成一座死城。新官上任三把火,鄧柄強一展身手,理大危機,也就這樣被促成。
第五、川普受彈劾困擾 中共或藉此時機升級打壓
8月上旬,中共也是揚言出動武警和士兵打壓香港運動,但是美國總統川普接連幾篇推文,要求中共人道解決,並以貿易協議相威脅,後來中共和港府當局的鎮壓腔調放低,外界認為這與川普總統的施壓有很大關係。
但是發生「理大戰役」的這一刻,美國總統川普正身陷國內「彈劾」圍攻之中,無暇東顧,或者說,牽扯了他一部分精力,從這一點上講,美國左派是幫了中共一把。
另外一點,美中兩方又正處在或許能很快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關鍵時刻,美方可能會有所顧忌。就在這個節骨眼上,當局試圖強力鎮壓將運動打壓下去,重點就是大學裡那些抗爭強硬派人士,也就是勇武者。
而《紐約時報》也在17日刊文,爆料內部文件,說習近平促成新疆再教育營,作為當前美國主要的左派刊物,《紐時》在香港緊張時刻發出這篇報導,有涉嫌幫助北京當局轉移視線的嫌疑。
這些原因,或許都對警察在香港加緊打壓起到了助攻的作用。
以上五點原因,是分析警察圍困理大校園的原因。
其中第五點原因,就是國際環境的影響,其實也不完全是無力的。說川普無暇東顧,似乎也不盡然,18日他還向朝鮮金正恩喊話,敦促達成無核化協議。這說明,川普也不是沒機會關注香港。不管怎麼說,我們看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是代表川普政府發聲,稱中共如果對香港採取軍事行動,川普不排除任何形式的回應。美中兩國國防部長在近日談判中,美國國防部長也對中方提出了香港問題。
美國白宮一名高級官員,也在後來譴責香港警察使用不合理武力對待示威者。
英國政府的外交及國協事務部也在18日發出聲明,指出對香港政府動用升級「暴力手段」表達嚴正關切,並要求受傷示威者可以得到適當治療,而且希望所有離開抗爭環境的人,能夠得到「讓路放行」,要港警結束暴力,儘快展開有意義的政治對話。
對於英美的關注,中共官方和媒體發出回應,依然是強調抗爭者的暴力行為,反對外國勢力干涉香港事務。
好,有關圍困香港示威者的可能原因,我們就介紹到這裡。下面我們來講講,17日和18日,理大發生的具體事件。
理大戰役舉世關注 全過程梳理
17日大約中午時分,面對以理大為據點四散堵路的抗爭者,香港警察開足馬力驅散。過程中,相當一部分在外面的抗爭者被一路逼進理工大學校園。據報,當時撤入理大的抗爭者數以千計。而即將接棒警隊一哥的劉炳強親自到前線督戰,很快把驅散策略調整為包圍。
《明報》引述消息說,17日,香港警察調去4個警區的應變大隊,總警力達到2,000人,封鎖四周幹道切斷外界支援,並且指警方有九成機率不會攻入理大,宣稱要「圍到裡面的人主動投降,圍它個十天八天」,要「一網成擒」。
為了打擊抗爭者,警方持續使用武力。
下午2點半左右,警方首次在鎮壓反送中運動裡使用了「音波炮」,該音波炮被放在裝甲車頂部,音波持續時間約3秒。這種武器發出的聲浪分貝最高可達152,距離最遠可至3000米。可用於遠距離通訊或驅散、干擾。被施加者能感到頭痛,甚至損害聽覺。
而「震撼彈」又稱閃光彈或致盲單,爆炸時閃光強烈並且聲音可高達180分貝,能對人的感官系統進行干擾,被施加者可在半小時內暫時失去聽覺或視覺。
警方也使用出動兩台水炮車,當中一台的水柱打到了《癲狗日報》一名記者的頭部,造成其顱內出血,緊急送到醫院。
此外,警方大量使用催淚彈和橡膠子彈自然不在話下。他們平舉槍口朝人群射擊,造成了很多人受傷。
17日下午4點,在理大附近,有人拍到警察端著疑似AR-15的真槍實彈的突擊步槍。類似警方持步槍的場景,當天在其它地方還有好多。
而抗爭者一方,使用的還是磚頭、彈弓、弓箭和汽油彈等,進行還擊。有一名警察聯絡處的人小腿被弓箭射中,這也是首次有被箭射傷的情況被報導,也有警察被學生抗爭者用彈弓發射鋼珠打中面罩,但人沒有受傷;另有一名記者,據說被路障上的釘子刺傷腳掌。美國CNN還收到一張照片,是在校門附近的一個煤氣罐,上面還被綁著許多釘子,但CNN說無法證實著是不是爆炸裝置,或是否含有揮發性氣體。有警方發言人給CNN說辭,稱示威者會使用煤氣罐對抗。
在17日下午雙方對峙的過程中,警方還跟抗爭者打心理戰,勸說他們放棄抵抗,例如,要他們從校園東北方向,靠近李兆基樓Y座的出口離開,但是當一些抗爭者準備從這個出口走的時候,又被警方密集的催淚彈擋了回去。還有一些人雖然出去了,但立即被警察抓捕。
入夜以後,大概9點鐘,在東北出口陷入膠著之際,校園南側正門對出的紅隧天橋,警察似乎準備強攻進入校園,以催淚彈和各種鎮暴彈的掩護下,一輛價值600萬元的銳武裝甲車試圖突破前方抗爭者設置的路障和傘陣。就在接近抗爭者防線的時候,多枚汽油彈從不同方向砸向裝甲車,在熊熊烈火下,裝甲車不得不向後撤退。這輛裝甲車後來被車運走,有消息說其內部組件有損壞,有報廢的可能。
隨後不久,大陸《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發文呼籲,要香港警察用真槍鎮壓,作為中共喉舌的胡錫進,這代表了當局在反送中運動來,首次明確表示要使用實彈鎮壓。
雙方對峙到了17日深夜,警方發表聲明說:「暴徒們如果繼續這種危險的行為,我們會在別無選擇下,使用所需的『最低武力』——包括『實彈射擊』!」
不久之後,大約到了18日凌晨,香港警務處又發聲明,要守在理大的抗爭者放棄抵抗撤出,但與此同時,警方繼續封鎖校區,學生根本無法出去。有媒體報導說,這已經違背了網開一面、驅離為主的鎮暴原則。
火光、黑夜、拿真槍的暴力機構人員、口口聲聲喊暴徒的當局、與當局溝通希望對學生網開一面的民眾,所有情形,恍惚讓人感覺這不是香港,而是30年前的北京。
根據解密資料,8964在天安門廣場,軍人告訴學生從廣場一角撤離,可就在學生走出廣場之後,有一批人在天安門廣場之外不遠的士兵包圍圈裡,被開槍屠殺,也發生了坦克碾人的事件。此夜的理工大學校園,與那時的背景天安門廣場,還相差多遠呢?
有媒體拍到,17日深夜,一隊防暴警路過民居,被市民大罵,有防暴警察回應說:你們不要走啊,我要六四重演!
除了針對學生抗爭者的行動,現場新聞直播畫面也顯示,有不少急救人員、記者被警方拘捕,在一張照片中我們看到,這些人手被反向綑綁,坐在地上。這種種作法,無異於人道災難。
面對可能一觸即發的流血事件。香港全城乃至全球,都把目光投向香港,如果運動經歷五個多月後,世界各國都不能阻止六四再次重演的話,那將是全球的恥辱。
18日凌晨1點,《蘋果日報》報導,警方表示所有從理大離開的人士都會被拘捕,除非能夠出示有效的記者證明文件。
凌晨1點55,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校內幾乎斷水斷糧,正面對人道災難狀態。
凌晨2點多,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和多名泛民主派議員凌晨到理工大學門前,呼籲雙方克制。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向警方提出進入理大帶走願意離開的人,但被警方拒絕。
凌晨3點,也有報導說是4點,在佐敦,警方稱押解一個被捕女子時,有人要劫走女犯,警察說在生命威脅下開了3槍實彈,說初步相信沒有打到人。
凌晨4點,仍有抗爭者留守,知道警察又配備步槍,最壞的情況是六四重演,他稱自己已經做了最壞打算。
醫管局在凌晨表示,說17日當天接收到10名傷者。但很可能當時在理工大學內的一些傷者,還有其他一些被捕人士,沒有及時送往醫院。
18日清晨,身為理大校長的滕錦光,發出視頻講話,說得到警方保證,說校園裡的人不使用武力,警察也不使用武力。讓校園裡的人和平離開,還說願意同和平離開的人去警署,讓他們得到公平對待。對於為什麼沒有親身到校園,滕錦光說遭到警方阻止。滕錦光的視頻講話遭受了質疑和炮轟。
抗爭者與警方通宵對峙,到清晨5點半,警方一度攻進校園,雙方再次爆發激烈衝突,有抗爭者喊全城戒備,有人以汽油彈還擊,但還是有抗爭者最終被警方速龍小隊逮捕。稍後警方後撤,據報沒有繼續深入。後來我們從很多畫面中看到,警察對被捕的抗爭者非常粗魯,使用警棍瘋狂毆打,類似畫面很多。
早上7點08分,我們看到了這張照片,顯示不少抗爭者在校內休息的情景。他們大多數人已經鏖戰了一天,沒有休息。
由於受外界壓力,警方之前宣稱用實彈射擊的腔調有所放低,而是對媒體說:「將以圍城渴殺的方式,逼迫理大暴徒投降。」
香港主權移交後的首任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後來表示,呼籲各方克制,停止暴力,和平解決理大事件,希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令警方停止使用致命武器,讓理大內所有人和平離開。
到了11月18日下午,理大學生會表示,當時校園內還有五六百百人,其中至少三百多人是理大的學生。另外還有10歲出頭的小孩。
為了解圍理大,香港多區有市民上街聲援。來自香港的消息說,有數以萬計的人是以前從未上過抗爭前線,他們戴著一般的口罩就出來了。不少人朝理大的方向行進。有人開私家車前往救援,在路上被警察截查,甚至有畫面拍到,警察朝私家車方向拋擲催淚彈,而現場人士很多沒有防護裝備。在油尖旺等區域,又有不少抗爭者堵路,也有市民在漆咸道南與金馬倫道交界處聚集,遭到警方施放催淚彈。晚上仍有大批市民沿彌敦道聚集,人潮從旺角延伸到尖沙咀。
根據一家叫「TVE新壹電視」的消息,香港各區上街抗議,試圖為理大解圍的民眾,超過了100萬人次。
對峙到了晚上8點多的時候,由於校門都被封鎖,《蘋果日報》報導有一百多人通過繩索順著漆咸道南的一個天橋爬下去,由趕去支援的摩托車載走。但是這個逃離路徑後來被警察發現,已被堵塞。此外,也有民眾爆料,有警察騎摩托車假扮示威者。
在此前,不斷有抗爭者試圖衝出校園,但是被警察用催淚彈、水炮車堵了回去。由於水炮車中含有有害水劑,因此被水炮車的藍色水劑衝過的至少100多人中,有40多人出現了低溫症狀。這張圖片顯示的,就是被水炮車藍色水劑沖到的人,在清洗身體。其中有一名16歲少年,中了3次水炮,沖洗完後,再次踏上前線。另外由於警方鎮暴彈的射擊,有至少3個人眼部受傷,更多人面部和手腳受傷。
為了給理大解圍,外圍的市民抗議持續到18日深夜,有至少60多人被捕,他們很多人跪在地上,雙手反鎖。甚至有報導說在一處還發生了人踩人的事件。當時還有槍聲和閃光,還不能確定是否警方發射實彈。據報道,有人手被踩斷。
在18日白天持續的對峙,到了接近傍晚時分,漸漸出現轉機。
傍晚起,有救護人員陪同校園內的傷者一一走出校門,到晚上9點,有約70人向警方自首。
由於校內還有大約100名來自全港40多個中學的中學生,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和30多名中學校長與警方斡旋,試圖帶學生離開。最終在19日凌晨,此前已到場的50多中學校長,還有香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等人,帶領約100名留守校園的學生抗爭者步出校園,其中超過一半的人在18歲以下,18歲以下的被警察拍照記下資料後可暫時回家,18歲以上的被即時拘捕。可當時仍有部分抗爭者決定留下。但曾鈺成表示,只要他們願意和平離去,保證有法律保障。
而在19日凌晨在場的,還有理大校長「滕錦光」,在衝突接近兩天後,他終於抵達現場,說對校園受到嚴重破壞,感到難過。
此外,18日當天還有香港高院判「禁蒙面法」違憲,警察不再執行「禁蒙面法」的比較重大的消息。另外,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次就香港表態,呼籲林鄭月娥就近日的示威活動進行獨立調查。
目前,之前在理大留守的學生,有一大批人已經出走。「理大戰役」,從現在情況看,也逐漸平息。但香港這場示威運動,和警方的打壓行動,不會就此歇止。有關消息,請關注本節目的接續報導。
【拍案驚奇】理大保衛戰全過程 警包圍5原因 | 新聞拍案驚奇 | 理大戰役 | 8964 | 大紀元 http://bit.ly/2CVokgu


香港理工大學成為反送中抗爭重點區,港警以強勢武力圍困逾千位師生、急救員等,傳出示威者幾近彈盡糧絕、多人受傷,直到今天清晨,才有逾百位18歲以下學生獲准出校,據警方說法,連兩日已在學校逮捕逾400人,仍有數百名困校抗爭,其中逾百名是學生。綜合港媒報導,理大在受到港警武力圍困後,以汽油彈、磚頭、射箭反攻,但從校門到校內受到催淚彈及水炮車密集強攻,無法脫困,雙方火力對峙長達2天多,過程中,校內示威者多方設法脫困,不是被逮捕就是被武力逼回校園,甚至垂降及射箭襲警都不能突破警方層層包圍,多人受傷,據官方說法,至少有70人受傷「自首」救命,而警方已在該地逮捕逾400人,校內仍數百名示威者還被困校內抗爭-香港理大烽火 港警稱2天已捕逾400人 還有數百人留校抗爭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312GSm
學生傳出的錄音檔訊息,指出裡面所有人都會被定「暴動罪」錄音中提到警察說裡面所有人都是要被定判10年的「暴動罪」,年紀從小到大都有,並表示警方已經全面包圍,卻沒有給過一條活路,令人痛心,「希望台灣人看到香港人這樣,要記得真的不要相信中共。」裡面除了示威者,連廚師或是義工、社工、急救員都要被抓然後定罪,也因為怕被定罪,已經幾乎沒有醫生了,「裡面至少有上千人,年紀從11歲到60幾歲的都有」。而港警用來進攻的水砲其實很恐怖,無論有沒有顏色,都因為有化學物質讓被擊中的人相當刺痛。警方透露可能會出實彈,因此已經寫好了遺書,若是流血可以喚醒其他人,也願意流血,「希望台灣人看到香港人這樣,要記得真的不要相信中共。」在記者面前射擊超過100枚的催淚彈,有不少示威者因為無法呼吸而被捕,港警更在視線模糊的濃煙下近距離(不到1公尺)掃射橡膠子彈 https://is.gd/WJvnle

與警方協調後同意可和平離去;至於是否能夠不逮捕?警方並不接受,只讓18歲以下者拍照、記錄後離去,仍保留事後究責的可能性,成年人士則會拘捕。 https://is.gd/ajpu9C


警方「只圍不攻」式包圍香港理工大學超過24小時,理大內據悉有數百名示威者,當中不少人受傷。
警方「只圍不攻」式包圍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超過24小時,理大內據悉有數百名示威者,當中不少人受傷。警方呼籲示威者「投降」,但強調從理大走出來的人都會面臨暴動控罪。入夜後,圍繞理大一帶的佐敦、油麻地、尖東、紅磡都有大批示威者想要反包圍警方,營救理大內的被困者。
尖東今晚聚集上萬人營救理大示威者。警方包圍理大呼籲示威者「投降」,市民四方八面「反包圍」營救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QA7DPu
多人逃出不果被捕
示威者與警方在理工大學的對峙持續進行,警方在校區外500米處設防線,除記者和能證明在校內有校務或工作的理大師生外,凡從校園離開者均會以涉「參與暴動罪」被捕。
示威者與警方的衝突已持續一天一夜。警方從今天早上開始,將理大包圍並校區外約500米處設防線,禁止其他示威者及人員進入。
另外,有部分高呼「救理大,救學生」的示威者,試圖從漆咸道南向北前往理大,遭防暴警察多次施放催淚彈阻止。下午1時55分左右,警方在漆咸道南和金馬倫道驅散人群,並至少拘捕3名示威者。
在港警清晨一度對理大校門正面攻堅後,校內示威者及學生的焦慮情緒幾近沸騰。綜合港媒報導,示威者及學生今天化整為零,由不同的人組隊嘗試脫離警方包圍逃出理大,其中至少有3次大型突圍,但都被警方施放催淚彈或水柱擊退。
根據報導,理大示威者從校內突圍的行動不但均告失敗,且有多人被捕及受傷,但具體人數不詳。
特別是下午1時過後,有一男一女自理大逃出後一路被警方追捕,大批民眾試圖協助2人脫困但告失敗,他們在被捕後則與民眾一同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有民眾當場為此激動落淚。
有報導指理大校園內現約有700名示威者,他們從今早開始幾度欲離開校園失敗。而理大學生會方面表示,目前約有500人在校園內,7至8成是學生。警方呼籲理大校園內示威者放下武器等物品、脫下防毒面具,有序地朝暢運道南橋的馬路橋面離開,過程中必須聽從警方指示分批進行,勿衝擊警方防線。
離開校園就以暴動罪拘捕
而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今天呼籲,理工大學內的示威者放下武器並步出校園投降。不過,卓孝業提到,所有從理大出來的人士,都會以涉嫌暴動罪拘捕。
卓孝業說,示威者早在星期一就開始佔領理大範圍,大肆破壞,聯群練習投擲汽油彈和弓箭,令理大變成「兵工廠」,但是示威者在過去幾日仍然可以自出自入校園。
卓孝業形容昨日(17日)理大的形勢進入「白熱化」,過去幾日已經給予「充足時間、充足警告」,但示威者仍然堅持留守,所以需要採取行動:警方先後四次在社交媒體和向傳媒發布,要求身處理工大學的人士離開校園範圍,到了晚上9時半,在勸籲人士從 Y 座李兆基樓出口離開,才開始首輪拘捕行動,並指出「任何逗留、協助暴徒的人會被視為參與暴動」。
理大與警方協商
而理大發表聲明,要求警方暫時不要進入校園。理大管理層發表聲明指出,校方下午2時45分與警方行動處長蕭澤頤見面,商討如何能以和平方式解決這次事件。
校方要求香警方方今後無論採取甚麼行動,必須顧及所有人的人身安全,避免有人在行動中受傷,甚至死亡。
校方同時向警方提出以下要求:
一、安排救護團隊留守校園,治理現場受傷者或送往醫院。
二、警方立刻派出一組危機處理人士與他們(學校管理層)進入校園,尋求和平解決方法。
三、警方必須以公平和人道態度對待被拘捕人士。
四、警方安排管理層陪同被捕的理大教職員和學生到警署,確保過程安全和公平。
五、避免將校園變成戰場,因校園儲存了危險物品,一旦受到破壞,後果嚴重。
六、校方會盡最大努力去勸告學生和教職員盡快離開校園,警方暫時不要進入校園。
早前曾有宗教人士爭取與警方在理大現場的指揮官商討,希望警方讓校園內的人離去。但警方拒絕有關要求,至今仍包圍校園,等待他們自行走出自首。
校外家長憂心等待
泛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則呼籲警方以人道考慮,讓校內傷者到醫院接受治療,並盡快釋放被捕人士。
警方則表示,他們已主動安排救護車,在警方現場指示下把傷者送往醫院,並已協調紅十字會志願醫療團隊,下午約2時成功進入理大提供醫療協助。
有示威者表示,留在校內的手足認為,港警遲早會攻進校園,奮力衝出去與留守都會被扣上暴動罪名,最後只能坐牢,只好不斷尋找逃生路徑。
大約同一時間,有子女受困在校內的數名理大學生家長抵達學校附近,要求警方讓他們進入校內見子女一面,其中一名母親更當場跪地痛哭,另一名家長則求見指揮官,但都未獲允許。一旁圍觀的民眾則有人責罵警察,警察則一度揚言逮捕。
警方想「一網打盡」
《明報》今天引述警隊人士表示,相信最激進的勇武派都在校園內,警方會趁這機會「一網成擒」。
報導說,17日警方有至少4個總區應變大隊參與理大行動,出動2000名警力。警方昨晚封鎖多條通往理大的幹道,斷絕外界對理大校園示威者的支援,並用催淚彈等阻止示威者離開校園。
參與行動的前線警員表示,警方現階段不會主動強攻校園,但會在外包圍,「圍到佢哋(示威者)投降」。一名指揮官表示,警方不會攻入理大,稱主攻「沒有意思」,另說校園內危險,警隊不熟悉校內地形及危險物品分佈。
報導引述警隊人士表示,強攻校園後果難料,警方希望參照中大例子以解決衝突,先與校方溝通,由校方要求校內的人離開,表明立場與暴力割蓆,「將黑衣人邊緣化」,希望令留守抗爭者逐漸流失。
他表示,相信大部分激進的勇武派參與昨日的理大行動,預料警方圍堵理大後,可把他們「一網成擒」。
示威者:「我們若不戰,香港就完了」
儘管如此,一名今早待在理大建築前方路障的示威人士告訴法新社:「我很害怕,無路可走,我能做的就是奮戰到底。」
另一名19歲的抗議者龍同學也告訴路透社:「我們被困在這裡,這就是我們為何需要奮戰到底。我們若不戰,香港就完了。
理大校園的22歲示威者劉同學表示,到午夜約有500名勇武派仍在校園內。「我知道警方今晚有可能對我們發射真槍實彈,但我們現在別無選擇。」
他說,約50人試圖透過西北部出口離開後被捕,所以其他人對試圖離開十分謹慎。「警方永遠不會就這樣讓我們離開,我知道有人想要現在走,但不知道怎麼做,而有不少人想要留下來奮鬥。」
理大學生代表聯席召集人李傲然(Owan Li)今天稍早告訴記者,他不知道多少人還在學校,但表示恐慌席捲據信受困的數百名示威者,並呼籲避免流血衝突。
他說:「許多朋友感到無助…我們希望用這次機會,告訴香港人民,我們需要所有朋友幫助。」他說,真希望有學生跟職員有安全離開校園的辦法。
女學生指「校內斷水斷食」
一名受困的香港理工大學女學生今天以英語錄影求援,透過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臉書呼籲全球,援救至今仍困在理大校內的學生們。
她首先感謝各界關注香港發生的事件,特別是目前發生在理大的抗爭,並指自己和同學們是正在保衛校園的學生。但警察正包圍著學生們,且正使用各種暴力手段想要逮捕他們,以確認沒有任何人可以逃離校園。
她表示,校內的學生們已經沒有食物及飲水供應,連電力也將被切斷,且已無路可出。但校外的警察正在對學生們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還企圖發射實彈。然而,學生們幾乎沒有任何東西能保護自己及對抗他們,手上只剩下防毒面具、護目鏡和雨傘。
這名女學生呼籲全球各界人士幫助他們,用自己所能採用的各種方式,幫助受困學生們渡過這個挑戰。因為他們已經無路可退,真的需要大家的幫忙才能離開理大校園,避免殘酷的結果發生在學生們身上。
市民一大早營救百人被捕
而今朝一早,有市民響應號召,試圖從尖沙咀前往理工大學,支援校園內被警方圍困的示威者,但部分人被警方逮捕。早上8時半左右,在距離理大數百公尺的尖東市政局百週年紀念花園一帶,有大批防暴警察和速龍小隊進行拘捕行動,至少拘捕9人;而在不遠處的華懋廣場,早上也有近百人試圖前往理大方向,但遭到防暴警察從中攔截,最少有100人被捕,包括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羅健熙是區議會選舉南區利東二選區候選人,同區參選人有民建聯譚晉杰。)。警方包圍理大呼籲示威者「投降」,市民四方八面「反包圍」營救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QA7DPu


港版敦克爾克大撤退!示威者垂降後馬上被機車救走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雖然有示威者順利搭上「救援機車」離開,但也有示威者在垂降期間疑似手滑而跌傷,港警最後則是趕到現場,將部分示威者逮捕


紅磡一夜:香港「理大圍城」港警包圍、民眾反包圍的救援行動 | 過去24小時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港警十七日出動「銳武」裝甲車,車頂出現一具據稱可讓示威者耳膜劇痛或暈眩的「聲波砲」(見紅圈處),但警方聲稱該裝置為長距離揚聲器,並非武器。(翻攝自「城市廣播」臉書專頁)
2019-11-18 12:02:34 港警證實使用「聲波炮」辯傳訊息 民運人士打臉:視同武器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理工大學爆發嚴重警民衝突,讓校園宛如戰場,為了鎮壓示威者,警方除了使用水砲車外,也派出一輛裝甲車進行清場,發現裝甲車頂部裝設俗稱「音波砲」的長距離揚聲裝置(LRAD),警方證實裝設該裝置,但辯稱其為一種廣播系統而非武器,遭民運人士打臉,稱這就是武器。
綜合媒體報導,為了鎮壓理大抗爭,港警昨(17日)下午出動裝甲車,車頂首次出現一具白色平板裝置 被外界認為,這是可發出高頻或低頻音波,藉以讓示威者耳膜劇痛或暈眩的音波砲,有記者透露港警首次使用聲波炮約3秒,令人感到些許不適,可能僅是測試,聲波炮功率並未全開。
對此警方證實曾在理工大學一帶使用「長距離揚聲裝置」,但辯稱這部裝置是用於在嘈雜的環境下遠距離傳遞重要訊息,是廣播系統而非武器,對於外界指該裝置可產生超低音頻,導致聽者暈眩、作嘔或喪失方向感等語,「全屬猜測」。 港警證實使用「聲波炮」辯傳訊息 民運人士打臉:視同武器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民權觀察者團體王浩賢(Icarus Wong Ho-yin)則反駁稱,紐約警察也曾經使用過類似裝置,抗議民眾隨後出現暈眩狀況;當時「紐約警方也表示該裝置並不是武器,但是抗議民眾過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該裝置可因此視同為武器」。他示警,港警未來可能再度使用該裝置。
港警除使用水砲車外,也派出一輛裝甲車進行清場,裝甲車頂部裝設俗稱「音波砲」的長距離揚聲裝置。(美聯社)
港警證實使用「聲波炮」辯傳訊息 民運人士打臉:視同武器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3XgVsS


理大示威者第三度突圍,與警再度爆發嚴重衝突,突圍者遭優勢警力鎮壓,許多人頭部掛彩遭警壓制,還有女性示威者直接被警拖行帶走,其於示威者再度退回校園內;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透露,校園裡最多可能有1000人被困,其中許多是年輕學生  https://is.gd/du2HYr


【大紀元2019年11月17日訊】11月17日下午,警方在香港理工大學出動兩架水炮車及一架銳武裝甲車,同時發射催淚彈清場期間,約在下午2時42分,警方首次使用聲波炮三秒。有記者感到少許不適。
下午2時26分,警方開喇叭警告稱,可能使用致命武力。
該聲波炮放置在裝甲車頂部,用聲音干擾抗議者,近距離可導致頭痛。
聲波炮,學名長距離揚聲裝置,英文:Long Range Acoustic Device,縮寫:LRAD。據維基百科詞條顯示,聲波炮為聲波武器的一種,能夠發出比較一般揚聲器長距離,而且可以具有傷害性的大音量聲波,被執法機構用於向群眾發出警告,以至作為防暴用途,於軍事上亦有被作為長距離通訊、驅逐及干擾等。
此裝置因應型號不同,其所能夠發出的聲浪及傳送距離不同,範圍介乎500米至3公里,聲量介乎135至152分貝。 警方首次出動音波炮 警告可能使用致命武力 | 聲波炮 | 香港 | 警察 | 大紀元 http://bit.ly/35enxDv


https://www.facebook.com/nokmtisgood/videos/510932549493577/

香港人反抗》先拖行再重踩頭部!港警惡行惹怒網友
可以看見影片中一名港警將示威者強行拖行一段距離,接著另一名港警竟然上前用腳重踩這名示威者的頭部,讓示威者當場無法動彈,相當誇張。(圖片擷取自臉書)
香港人反抗》先拖行再重踩頭部!港警惡行惹怒網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NYqsKz
2019-11-19 00:57: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警民衝突更是加劇,港警日前進攻多所大學,17日起更重兵包圍香港理工大學爆發激烈衝突,港警頻頻用催淚彈等武器圍攻。有臉書粉專貼出港警壓制、逮捕時,對民眾先拖行再踩頭的「惡行」,畫面曝光讓許多網友都氣炸了。
臉書粉專「打馬悍將粉絲團」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見影片中一名港警將示威者強行拖行一段距離,接著另一名港警竟然上前用腳重踩這名示威者的頭部,讓示威者當場無法動彈,相當誇張。
許多網友看完又氣又心疼,紛紛留言表示「看了真的好心痛」、「垃圾中共」、「為什麼沒人治的了這群惡魔」、「林鄭,妳吃的下飯?睡的著?妳的人民耶!」、「把人當蟲子看,感覺頸椎斷了...煉獄」、「新疆多少人都殺了,不會手軟的」、「台灣還是有很大一群人會說支持港警!可悲!」香港人反抗》先拖行再重踩頭部!港警惡行惹怒網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NYqsKz


探射燈:音波炮350米範圍可致命
香港警方去年購入四款俗稱「音波炮」的長距離揚聲器裝置,多番強調並非武器,只用作廣播用途。據《兵工科技》報道,音波炮絕對算是「聲波武器」,使用人員可透過控制裝置調節功率,發射高度指向性的聲波,令對方停止活動、彈開受傷甚至死亡,有效距離為十至三百五十米,連中國海軍亦曾用音波炮對付索馬里海盜,證明具一定殺傷力。但有專家指音波炮原理與坊間可買到的驅鼠器類同,只是功率較大及聲波可集中發射,網上更有指南教人揀選高防護性的耳筒及耳塞破解音波炮。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 Editorial Board, CityU SU - 貼文 http://bit.ly/357sA8A
【11.17】銳武裝甲車首發「聲波炮」 警方:僅廣播警告暴徒
撰文:李慧妍
2019-11-17 18:35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17 18:55
反修例示威衝突持續,理工大學附近連日來成為「戰場」,警方今(17日)與在場示威者對峙,下午出動兩架水泡車及銳武裝甲車。現場所見,裝甲車車頂位置配備俗稱「聲波炮」的「長距離揚聲裝置」,警方承認曾在現場使用該裝置,向「暴徒」發出警告,但強調該裝置是一種廣播系統,強調並非武器。
銳武裝甲車上的六角形物體為「長距離揚聲裝置」,今日發射「聲波炮」,警方指是向暴徒發出警告。(羅國輝攝)
銳武裝甲車上的六角形物體為「長距離揚聲裝置」,今日發射「聲波炮」,警方指是向暴徒發出警告。(羅國輝攝)
反修例示威於上周起席捲本港各間大學,警方於上周二(12日)向中文大學發射逾千枚催淚彈,校園陷入硝煙。其後香港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及理工大學陸續變成「戰場」。警方今(17日)與佔領理大的黑衣人對峙,並發生激烈衝突,警方下午出動水炮車及銳武裝甲車,但至入夜仍未能驅散示威者。
下午近2時,兩架水炮車及銳武裝甲車同時向暢運道的示威者防線推進,同時射出藍色水,示威者則投擲汽油彈及磚頭。其後水炮車後方的防暴警連環發射催淚彈,一架裝甲車車頂被掟中汽油彈著火,由其他水炮車射水撲救。
漆咸道南整日衝突不斷,黑衣人不斷掟汽油彈攻擊,警方出動銳武裝甲車及水炮車還擊。(羅國輝攝)
漆咸道南整日衝突不斷,黑衣人不斷掟汽油彈攻擊,警方出動銳武裝甲車及水炮車還擊。(羅國輝攝)
11月17日下午,警方與理工大學的示威者對峙及激烈衝突,並出動水炮車及裝甲車。(李澤彤攝)
11月17日下午,警方與理工大學的示威者對峙及激烈衝突,並出動水炮車及裝甲車。(李澤彤攝)
警方否認「聲波炮」可致暈眩作嘔或喪失方向感
今日理大現場一直有刺耳的聲音。警方於下午近6時公布,曾於現場使用銳武裝甲車上的「長距離揚聲裝置」,向暴徒發出警告;而使用裝置的目的,是要在嘈吵環境下,有效地長距離傳達重要信息。
警方重申,裝置是一種廣播系統,並非武器。對於有指裝置可產生超低音頻,導致聽者暈眩、作嘔或喪失方向感,警方表示:「嚴正指出,全屬猜測,並不真確。」警方指出,就使用「長距離揚聲裝置」有嚴格的守則及操作指引。
【11.17港九直播】紅隧天橋裝甲車遭掟中汽油彈 車身一度大火
【11.17新界.持續更新】網民號召各區聲援理大 屯門輕鐵軌有磚
【11.17交通消息】港鐵紅磡站關閉 天水圍區輕鐵暫停
下午約5時25分,警方與紅隧收費亭附近的示威者爆發激烈衝突,現場多處有催淚煙。(歐嘉樂攝)
下午約5時20分,理大附近的警察再射催淚彈。(羅國輝攝)
下午約5時,裝甲車推進期間,被示威者扔汽油彈。(歐嘉樂攝)
下午約5時,有示威者在理大附近築傘陣。(歐嘉樂攝)
下午約5時,有示威者在紅隧收費亭天橋位置佈防。(歐嘉樂攝)
下午約4時半,在早前的衝突中,暢運道一帶四處火頭。(羅國輝攝)
下午約4時半,在早前的衝突中,有示威者扔出汽油彈。(羅國輝攝)
+17
「聲波炮」音量噴射式飛機30米內發動引擎
翻查資料,警察機動部隊(PTU)於2009年耗資3,600萬元,購入6部銳武防彈裝甲車,取代使用近20年的剎臣裝甲車。銳武連司機可載10人,全車防彈,並無任何武器,需要時依靠車上人員的裝備。不過,警方購入銳武時,一併引入兩部只可接駁於裝甲車使用、俗稱「聲波炮」的長距離揚聲裝置。
「聲波炮」為美國海軍和英國的軍事武器,有效傳送距離約為300米、高達150分貝,相當於一架噴射式飛機在30米內發動引擎的聲量,如不當使用可致聽力嚴重受損。2012年,時任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表示,「聲波炮」不會在公眾集會及遊行活動中使用,但會於發生嚴重災難或反恐行動時,作廣播用途疏散群眾。
警方又指在下午6時前一小時,「暴徒」持續在理工大學附近與警方對峙,除漆咸道南的衝突現場外,有暴徒在暢運道天橋上設置路障阻止警方推進。在過去半小時,暴徒向警方投擲幾十枚汽油彈。對於理大已多次要求在場學生及教職員離開校園,警方表示,亦多次呼籲市民離開現場,切勿前往該區。警方將繼續驅散理工大學一帶的暴徒,並警告市民切勿支援暴徒,否則有可能干犯暴動罪。
【11.17】銳武裝甲車首發「聲波炮」 警方:僅廣播警告暴徒|香港01|社會新聞 http://bit.ly/33V2mGf
---------
港警稱曾用「長距離揚聲裝置」 強調聲波「是廣播不是武器」
2019年11月17日18:49  Save
香港警方昨晚至今天白天,針對理工大學(理大)附近強勢對付示威者。警方數百枚催淚彈如連珠發射,抗爭者則以汽油彈還擊。今天下午,首見香港警方出動「聲波砲」這項新武器。根據「城市廣播」臉書指稱,港警今午首次使用聲波炮,以聲音干擾示威者。報導指當時警方疑使用聲波炮約3秒鐘,現場記者感到少許不適,懷疑警方尚未把聲波炮開到最大功率。晚間警方證實下午曾使用「長距離楊聲裝置」(Long Range Acoustic Device,簡稱LRAD),但強調其功能是「廣播」而非「武器」,否認該裝置會導致聽者暈眩作嘔。
下午1時45分,警方開始發動大規模進攻行動,兩架水砲車及兩架銳武裝甲車相繼抵達理大校園外,水砲車更有持長槍、疑為速龍小隊的警員在車頂監視,屬於自6月份反送中運動以來警方使用的最強武力。警方經過一輪警告,指抗爭者屬非法集結,要求對方離開但無效果之後,水砲車發射含有胡椒水的藍、白兩色水砲,驅散最前方的示威者,防暴警員亦不斷發射催淚彈以支援,現場煙霧瀰漫。
兩部銳武裝甲車隨即接力上前,衝破以雜物及雨傘組成的路障,車頂更設有聲波炮,但銳武裝甲車及水炮車欲再前往時,遇到在校園大廈高位的抗爭者投擲燃燒彈攻勢,銳武裝甲車車底及車頂一度中彈見到火焰,兩裝甲車及水炮車在下午2時許暫時後撤。
而最前線的示威者,成為水砲車發射的頭號目標,面對強力火炮,示威者僅身穿透明雨褸,撐着雨傘,豎起塑膠版,仍被藍水沾滿雨衣,理大G座對面成為臨時沖身處,超過10人脫衣沖洗身體,示威者傳來吶喊聲:「手足,我們出去再打過」。
聲波炮高達140db,持續分貝達137db,相當於一架噴射式飛機在30米內發動引擎的聲量,或一輛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1) 產生的分貝水平(F1 為 125db-145db)。當聲波炮在近距離啟動時,群眾的聽覺立刻受到侵害,以手掩耳只能減低「聲壓水平」25分貝,並不能逃避聲波炮的影響。
根據香港立法會文件,聲波炮附有「警報聲響」功能。「警報聲響」近似警方及消防所使用的警號,其聲音頻率屬我們平常的聽域範圍內,能有效引起人群的注意。由於聲波炮可產生相當高的音量,若不當使用,即在非安全距離及角度連續使用最高音量範圍播放,有可能對聽覺造成損害,甚至可以致人永久性耳聾。
根據「城市廣播」引述資料指稱,香港警方購入「銳武」裝甲車時,亦購置兩部俗稱「聲波炮」的長距離揚聲裝置配件(Long Range Acoustic Device,簡稱LRAD),有效傳送距離約為300公尺。警方曾表示,該裝置只可接駁於裝甲車使用,用於嚴重災難、反恐行動或嚴重保安事故期間,在嘈吵環境下作廣播用途,向群眾作有效長距離訊息傳送,或協助進行疏散等,不會在公眾集會及遊行活動中使用。
晚間6時,香港警方在臉書發文澄清稱,曾於現場使用銳武裝甲車上的「長距離揚聲裝置」,向暴徒發出警告。使用裝置的目的,是要在嘈吵環境下,有效地長距離傳達重要信息。警方重申,裝置是一種廣播系統,並非武器。對於有指裝置可產生超低音頻,導致聽者暈眩、作嘔或喪失方向感,警方嚴正指出,全屬猜測,並不真確。警方就使用「長距離揚聲裝置」亦有嚴格的守則及操作指引。(香港《蘋果動新聞》報導)港警稱曾用「長距離揚聲裝置」 強調聲波「是廣播不是武器」|香港爭民主|火線話題|蘋果新聞網|蘋果日報 http://bit.ly/376otvg
----------------------
修例風波:警方在理大衝突現場首次使用「聲波炮」 - 雅虎香港新聞 http://bit.ly/2qp5R9p
理工大學外防暴警與示威者激戰連場,警方表示,過去一小時,暴徒持續在理工大學附近與警方對峙,除漆咸道南的衝突現場外,有暴徒在暢運道天橋上亦設置路障阻止警方推進。在過去半小時,暴徒向警方投擲幾十枚汽油彈。警方亦已多次呼籲市民離開現場,切勿前往該區。警方將繼續驅散理工大學一帶的暴徒,警方警告市民切勿支援暴徒,否則亦有可能干犯暴動罪。
此外,警方亦曾於現場使用銳武裝甲車上的「長距離揚聲裝置」,向暴徒發出警告。使用裝置的目的,是要在嘈吵環境下,有效地長距離傳達重要信息。警方重申,裝置是一種廣播系統,並非武器。對於有指裝置可產生超低音頻,導致聽者暈眩、作嘔或喪失方向感,警方嚴正指出,全屬猜測,並不真確。警方就使用「長距離揚聲裝置」亦有嚴格的守則及操作指引。據了解,這是警方首次使用該裝置。
「長距離揚聲裝置」俗稱「聲波炮」,根據《兵工科技》報道,聲波炮絕對算是「聲波武器」,使用人員可透過控制裝置調節功率,發射高度指向性的聲波,令對方停止活動、彈開受傷甚至死亡,有效距離為10至350米,連中國海軍亦曾用聲波炮對付索馬里海盜,證明具一定殺傷力。
該報道指出,聲波炮其實可視作「大功率喇叭」,最特別之處可配合功率調整器及旋轉平台,令使用者可控制波束功率,若調高至最大功率,350米內也具備驅散人群效果,可全方位驅散非法聚集人士,調低功率後雖無殺傷力,但2000米內也能確保聲音清晰準確,若將兩個聲波炮同時並列,威力更可倍增。
--------------------------
【直播中】港警裝甲車衝向示威者 遭擲汽油彈車頭陷入火海|蘋果新聞網|蘋果日報 http://bit.ly/356Eobh
位於香港紅勘的理工大學外今早再陷緊張狀態。上午9時左右突然有大批民眾前往附近清除路障,並大喊「警察加油」口號。不久後,一群黑衣人出現理工大學外守護路障,結果遭港警施放催淚彈驅趕。港警於早上10時半左右舉旗警告示威者離開,否則將開槍驅離。此後,港警約每隔不到1小時便發射催淚彈,現場彈如雨下,宛如戰場。香港教育局中午宣布,明日(11/18)全港學校繼續停課一日。警方和示威者對峙數小時後,警方於下午2時前佈署水砲車,並開始朝示威者發射藍色水柱及催淚彈,驅散行動升級。此外,衝突中有示威者對警察發射弓箭,消息指一名警察的小腿中箭。
據現場消息,港警除了水砲車外,更首次出動了聲波砲,現場記者指出,港警疑使用聲波砲僅約3秒,就感到些許不適,可能是港警並未將聲波砲的輸出功率提高。不過港警於臉書發文澄清,指曾於現場使用銳武裝甲車上的「長距離揚聲裝置」,向暴徒發出警告。使用裝置的目的,是要在吵雜環境下,有效地長距離傳達重要信息。警方重申,裝置是一種廣播系統,並非武器。對於有指裝置可產生超低音頻,導致聽者暈眩、作嘔或喪失方向感,警方嚴正指出,全屬猜測,並不真實。晚間在紅磡行人天橋附近又見驚險場面,警方裝甲車嘗試衝前驅散示威者,卻遭到投擲汽油彈還擊,車身一度陷入火海,裝甲車之後慢慢後退,從直播畫面中看到車上警員已下車。
果燃台直播
-《蘋果》YouTube
-《蘋果》Facebook
20:55
港警又出動一部銳武裝甲車到場,隨後兩部裝甲車一同向示威者推進,有警員在裝甲車上方發射催淚彈。沒多久,一輛裝甲車突然衝向路障,抗爭者投擲多枚汽油彈還擊。裝甲車車身著火,被迫後退,最後由警員用滅火筒救熄,消防亦到場為裝甲車灑水降溫。
20:30
紅磡暢運道天橋上的銳武裝甲車在催淚彈掩護下,開始向前推進,抗爭者投擲燃燒彈形成火網,阻止裝甲車前進,隨後裝甲車後退,抗爭者亦停止投擲燃燒彈。
20:20
紅磡隧道收費亭位置冒出大量黑煙,並傳出多陣爆炸聲,能見度極低,有抗爭者認為是路障起火,防暴警沒有撤退,繼續發射催淚彈驅散群眾。
19:55
旺角的防暴警發射多枚催淚彈後,向前推進至碧街,示威者暫時撤退。防暴警一直向旺角方向推進,現場未見有任何抗爭者,惟警方仍不斷發射催淚彈,彌敦道被催淚煙籠罩。
19:53
消防灌救行人天橋的火警,有抗爭者見防線有可能失守,歇斯底里的大叫:「消防員為什麼你要幫警察呀?」另一批抗爭者則在理大入口準備迎戰。
19:52
港警舉黑旗及橙旗,於油麻地沿彌敦道推進,並一路發射催淚彈。
19:43
香港理工大學教職員協會及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發出緊急聲明,指非常憂慮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內外現在發生的嚴重警民衝突,呼籲雙方克制,避免使用致命武器。目前的僵局乃由政府一連串決策失誤造成,應該負責任地政治解決。作為教師,最重視的是各人的安全與健康,希望警方不要主動攻入校園,以免矛盾激化。同時呼籲校園內的師生及其他人士盡快離開,以保障雙方及所有人的人身安全。
19:28
警方於彌敦道窩打老道交界發射多枚催射彈,有示威者投擲汽油彈,並於近碧街築起傘陣。而雙方對峙期間,窩打老道仍有車輛經過。
19:17
連接紅磡港鐵站的理大天橋起火,火勢猛烈。
19:10
理工大學天橋上一處路障起火,現場火勢非常猛烈,黑煙四起,消防警鈴聲長鳴,並不時傳出爆炸聲。
19:05
理工大學現場,一名黑衣市民突然站在漆咸道南的警民衝突交界位置,並向港警高舉雙手,警員用強光電筒照射該名市民並開麥克風警告。最後該名市民自行離去。
19:00
旺角入夜後防暴警繼續在彌敦道窩打老道交界戒備,但窩打老道來回交通未受影響。突然,港警舉起舉起黑旗橙旗後,在路面仍有車輛經過的情況下,不顧路面安全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車輛被迫要穿過催淚煙離開。
18:30
今天理大的警民衝突中,已有至少兩名示威者分別被港警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射中,另一名記者則被警方水砲射到跌倒,後腦杓受傷流血。據「理大現場編委」報導,一名示威者於理大A棟被港警發射的布袋彈擊中下巴位置,救護員立即為他縫上4針,報導指出布袋彈按安全規定,只應向下肢瞄準射擊,質疑警員開槍手法有問題。香港《蘋果》記者則發現,另一名示威者疑在暢運道附近腹部中了橡膠子彈受傷,有傳他一度昏迷但其後已清醒。另外,今午香港《癲狗日報》一名男記者在理大外中了警方水砲後疑失去平衡,頭部著地流血,據悉送醫後要動手術。
18:25
港鐵表示,因應紅磡站附近的突發情況,車站暫時關閉,東鐵線及西鐵線現在不停紅磡站。
18:10
港警於臉書發文澄清,指曾於現場使用銳武裝甲車上的「長距離揚聲裝置」,向暴徒發出警告。使用裝置的目的,是要在吵雜環境下,有效地長距離傳達重要信息。警方重申,裝置是一種廣播系統,並非武器。對於有指裝置可產生超低音頻,導致聽者暈眩、作嘔或喪失方向感,警方嚴正指出,全屬猜測,並不真實。港警針對使用「長距離揚聲裝置」亦有嚴格的守則及操作規定。
18:09
港警在紅磡港鐵站,向連接尖東的天橋推進,並發射催淚彈試圖驅散示威者,結果遭示威者猛烈還擊,沒多久防暴警隨即撤退。
18:07
港鐵目前有4站關閉,包括油麻地站、大學站、上水站、馬場站。另有16車站將於今晚8時關閉,包括葵芳站、旺角站、黃大仙站、觀塘站、黃埔站、銅鑼灣站、西灣河站、香港大學站、紅磡站、沙田站、元朗站、屯門站、馬鞍山站、沙田圍站、將軍澳站、坑口站。
17:58
紅磡暢運道對峙現場,港警裝甲車突然向前衝,欲駛過磚塊堆成的路障,示威者見狀投擲多枚汽油彈抵擋,橋上火光熊熊。
17:35
港鐵宣布,因應油麻地站附近的突發情況,油麻地站暫時關閉,觀塘線及荃灣線列車不停油麻地站。
17:30
暢運道天橋有人稱已退守理大校園,呼籲示威者撤退,但仍有部份人留守及燃燒路障。然而示威者後退期間,不斷有警員投擲催淚彈,路障旁記者亦有中招。
17:20
另有一批防暴警在銳武裝甲車掩護下,從暢運道天橋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進攻,雙方隔著十多公尺的石陣路障,抗爭者不斷投擲汽油彈還擊。
17:10
黑衣人在窩打老道彌敦道一帶舉傘陣,與警方相隔數百公尺距離對峙,港警則舉黑旗橙旗,氣氛緊張。接著,黑衣人向前推進,警方則射催淚彈還擊,現場煙霧彌漫,黑衣人隨即向後退,警方也未有向前推進。
17:02
港警再度返回旺角一帶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戰況膠著,期間一家優品360分店再被破壞。
17:00
根據香港「城市廣播」報導,影片中的噪音,應是水砲車的警鈴聲響。
16:55
港警於旺角彌敦道近油麻地方向發射多枚催淚彈。
16:30
港警水砲車和銳武裝甲車且戰且退,與示威者持續拉鋸對峙,戰況膠著。
16:04
香港「城市廣播」在臉書上指出,今午港警清場期間,首度使用了裝甲車頂部的聲波砲,以噪音干擾示威者。報導指出,港警疑似使用聲波砲約3秒,現場記者就感到些許不適,不過警方應該沒有提高聲波砲的功率。
16:00
港警發新聞稿指出,一名防暴警在漆咸道南和柯士甸路交界,被鋼珠擊中面罩近鼻樑位置,該名警員並沒有受傷;又稱理大一帶暴力行為已達暴亂程度,警告任何留守並協助示威者的人都可能觸犯「暴動罪」。此外,理大校方也敦促所有在場人士包括教職員與學生,儘速離開現場。
15:58
港警與示威者停戰一會兒,水砲車突然衝上前向示威者發射一般及藍色水砲,高處示威者以汽油彈還擊,而地面的示威者則舉起雨傘抵擋並慢慢後退,期間不斷向水砲車投擲物件和汽油彈還擊,防暴警隨即發射催淚彈掩護水砲車後退。
15:47
停在柯士甸道的水砲車,在裝甲車護航下再次推進,向抗爭者射水砲。而理大校園平台,有人擲下汽油彈,但差點打中記者,記者紛紛後退閃避。
15:50
據香港《蘋果》及香港城大編委現場觀察,有消息指稱,警方派來有疑似音波車的裝備到達現場,可能使用強力音波來對付示威者,這是過去幾個月抗爭場面中首見這項武器。
15:40
另一頭,旺角彌敦道近山東街有路障快閃活動,警方到場施放催淚彈驅趕。
15:40
據稱,該名港警的媒體聯絡員是於漆咸道南近柯士甸道中箭,不排除箭是從理大射出,目前傷者清醒,等候安排做手術將箭取出。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曾到醫院探病,只表示傷者是媒體聯絡隊成員。
15:00
警方一輪水砲攻擊後又暫緩下來,集結的抗爭者不時向他們擲石或雜物,並大喊:「好好讀書啦!大學要用考的進去,不是用打的進去!」
14:57
抗爭者由高處擲下一個汽油彈,非常接近停在路口的水炮車和裝甲車。
14:49
在柯士甸道及漆咸道南的兩部水砲車同時推進,向暢運道的抗爭者射水。
14:40
警方稱有媒體聯絡隊人員,在理大外被箭射中。由警方發放的圖片可見,箭矢插入人員左小腿,幾乎貫穿小腿。
14:34
香港城大學生組織指,校方要求宿生必須於今日離開宿舍,亦禁止學生回到宿舍取回個人物品。同時,校方指因宿舍用水已被污染,故將於下午四時停止供水。
14:30
一名隸屬傳媒聯絡隊的警員小腿中箭受傷,警方在現場警告示威者不要射箭,又呼籲包括記者在內的現場人士離開。
14:00
水砲車持續逼近示威者發射水柱,示威者則躲在雨傘後方,並朝警方方向丟擲汽油彈。另一輛裝甲車上則有速龍員警在車頂朝理大方向發射催淚彈。
13:50
警方出動水砲車,並和另一輛防暴警車駛近示威者。水砲車開始朝示威者發射藍色水柱,另外催淚彈攻擊也未停歇。
12:42
警方警告示威者立即停止違法行為。警方再次鄭重指出,警方正在理工大學一帶執行驅散行動,現場情況危險,呼籲在場市民立即離開,所有市民亦切勿前往該區。
12:37
警察一度持盾牌逼近守在理大外的示威者並發射多枚催淚彈
12:20
香港教育局宣布,全港各級學校周一(11/18)繼續停課一日。
11:48
警方再朝守在理工大學門外的示威者發射催淚彈
10:50
現場有抗爭者呼籲大家小心,指速龍即將殺到。槍會山軍營內的解放軍戴上防毒面罩
10:45
數十名黑衣人未撤離,並築起傘陣在約一百米外對峙,有人投擲汽油彈及扔磚頭還擊,還有人用滅火器撲熄催淚煙。有汽油彈跌落草叢,導致一些樹木及植物起火。
10:38
警方發射多枚催淚彈,現場彈如雨下
10:36
港警舉旗警告將開槍驅離示威者
10:08
大批黑衣人趕到漆咸道南,同時有約10名防暴警員在場,雙方對峙。
10:05
一名男子在場指揮清路障人士,他聲言沒有組織,而是來「清潔香港」。
09:50
有80至100名人士到漆咸道南清路障,主要是中年人士,他們剪下鐵欄上的索帶,將鐵欄及磚頭等雜物搬到行人路。期間有理大學生透過大聲公要他們停止,表示會驅散清理路障的人。在場有人呼籲,不要與學生衝突。一名清路障的男子說:「我也是香港人,這些路障有危險嘛!」他聲稱沒有組織,是自發到來。(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長距離揚聲裝置(俗稱音波炮;英文:Long Range Acoustic Device,縮寫:LRAD)為聲波武器的一種,能夠發出比較一般揚聲器長距離,而且可以具有傷害性的大音量聲波,被執法機構用於向群眾發出警告,以至作為防暴用途,於軍事上亦有被作為長距離通訊、驅逐及干擾等。
長距離揚聲裝置由美國LRAD公司於2004年研究及成功製造,運作猶如一般揚聲器,因應型號不同,其所能夠發出的聲浪及傳送距離不同,範圍介乎500米至3公里,聲量介乎135至152分貝。多個軍事及警察單位均有配備長距離揚聲裝置配件,作為廣播或防暴用途。長距離揚聲裝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XkNvT7


「音波炮」噪音達 150db
音波炮,稱「LRAD(Long Range Acoustic Device)長距離揚聲裝置」,內藏多個喇叭,利用反射原理,把各喇叭的發聲匯向一個位置發出,如光線般有導向性且覆蓋範圍更廣。
香港警察擁有兩部共 76.5 萬的「音波泡」,有效距離達 600 米。以中環計,若在舊立法會大樓(現時終審法院)外使用這個音波炮,受影響範圍可遠至金鐘統一中心。
音波炮高達 140db,持續分貝達 137db,相當於一架噴射式飛機在30米內發動引擎的聲量,或一架 Formula 1 產生的分貝水平(F1 為 125db-145db)。當音波炮在近距離啟動時,群眾的聽覺即時受到侵害,以手掩耳只能減低「聲壓水平」25分貝,並不能逃避音波炮影響。
不當使用可致聽覺受損
根據香港立法會文件,四部音波炮均附有「警報聲響」功能。「警報聲響」近似警方及消防所使用的警號,其聲音頻率屬我們平常的聽域範圍內,能有效引起人群的注意。
由於音波炮可產生相當高的音量,若不當使用,即在非安全距離及角度連續使用最高音量範圍播放,有可能對聽覺造成損害,甚至可以致人永久性耳聾。製造商也從不否認此點,各國執法機關也不否認,更曾因為誤用而需要作出賠償。
外國傳媒曾經在示範中走進「音波炮」的有效範圍,當音量超出安全水平,該記者便即時離開,猶如有一對大喇叭在耳邊,刺耳得要立刻逃離現場。
香港密集居民受苦
由於香港樓宇密集,示威地點附近無可避免是住宅大廈。若香港警察使用音波炮,附近居民幾乎肯定會受害,與催淚煙可通過緊閉窗戶避免不同,音波炮在高樓密集地點帶來的影響,估計較外國較寛廣的路面與較低的樓宇高度更大。
主動抗噪耳塞最多減 40db
根據香港環保署的指標,「可接受的噪音聲級」最大為 100分貝,而一般道路的噪音僅為 75 分貝。一般市售逾千元的主動式抗噪耳機,即使不考慮頻率問題,其抗噪能力在 10-40db 左右。
若香港警察使用音波炮高達 150db,即使抗噪耳機完全扣減 40db,噪音仍然在一個難以接受的水平。如果有機會見到音波炮之害。不論是在現場的警察、示威人士或附近的民居,謹記完全關閉窗戶,降低聲響,同時配載耳塞,也可配戴耳塞同時加配頭戴式耳機以進一步降低噪音,減低損害聽力的機會。
何謂「音波炮」?什麼原理、聽覺危險與逃避之法? | Techritual.com - 香港 No.2 電腦資訊網站 http://bit.ly/33X2yVp



《TAIPEI TIMES》 Designer to publish new Taiwan-centric calendar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大生見證:一座城的轉變 一代人的覺醒
2019年11月12日,學生及示威者在香港中文大學,遭遇防暴警察發射千枚催淚彈。(宋碧龍/大紀元)
人氣: 2811【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9-11-22 5:31 PM    標籤: 中大, 校園保衛戰, 理大圍城
【大紀元2019年11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駱亞、林岑心報導)從香港中大到理大,從校園保衛戰到理大圍城,不少學生從中大撤退後,進入到理大,他們每個人都帶有遺書,似乎預見等待他們的是更嚴酷包圍行動。究竟這些學生們心裡在想什麼?事件回放到中大二號橋保衛戰之後的第四天,眼前的三位學生和救護員,跟我們談起這場抗爭運動……
「其實在6月之前,我一直是一隻『港豬』,是十級政治冷感。」中大生阿強(化名)說。
但時至今天,他後悔自己沒有早點出來。回想2014年雨傘革命時,那時候他還是一名中學生,當時有人發起罷課,但並沒有引起他的注意,「我覺得上街示威跟我沒關係,我好像在平行時空,在一個很安全的地方。」
2019年6月9日,百萬人上街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阿強在遊行隊伍中,看到灣仔的一幕,有警察前來搜身,要所有年輕人面向牆壁。他心想,這好像有點太過分。也因為這一幕,他之後大小活動都出來參加。
一開始,是非常和平理性的「和理非」,阿強在當中幫忙傳物資、遞東西。但是到了最近,他幾乎都在接近「戰場」的區域裡留守、穿梭,隨時準備做一些急救的工作。
「我沒有想過這幾個月來的轉變會這麼大,但是我很慶幸我見證了這個階段,見證香港不是一個人家說的冷漠城市。」阿強說。
談笑間 千餘催淚彈齊發
在整個抗爭過程中有很多艱難,在警察猛攻中大、二號橋之後幾天,「中大裡面呈現一個無政府的狀態,但是大家都運行得井井有條。大家願意談、願意說,理性溝通,充分發揮創意。」
阿強說,例如,第一日,在中大沒看到交通工具,第二日,一些手足已經學會駕駛校巴,到後來電單車、急救車什麼都有,最後,連洗地車都出動了!
在艱難中,不時會看到,這些年輕抗爭者童真、相互幫助的一面,但有時又覺得可悲,「我們的童真不應該用在這地方上。」
港警從11月11日連續2天對中大校園狂射催淚彈。阿強回憶自己遇到第一顆催淚彈,是6·12參與示威活動時,那時他還戴著N95、最低級的口罩;漸漸進化到買裝備、有「豬嘴」的防毒面罩;但是,11月12日二號橋那天,「即使是戴了豬嘴也會聞到(催淚煙)」。
12日,香港中大響應「三罷」行動,遭到防暴警察發射大量催淚彈。(宋碧龍/大紀元)
那晚,阿強和其他手足們心裡並沒有害怕,「沒有特別大的感覺,反而有點平靜,可能真的習慣了。當你未試過催淚彈,他扔一顆過來,你可能覺得怕,但當警察天天開幾百顆的時候,你聽槍聲也會聽習慣。」
但是令人憂心的是,這麼多催淚彈射進學校裡面,校園環境恐怕難以復原了。阿強說,很多中大校園裡面的生物都已經死了,那些鳥、魚都已經死了。
他聽化學教授說,整個環境都已經被嚴重污染了,催淚彈裡面的化學物質有山埃(氰化氫)或者二噁英,很毒的化學物,又分解不了,「但這些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浮現出來的,可能之後你要生孩子,或者有癌症才會知道。」
憑著士氣 堅守二號橋
另外一位前來支援的學生救護員阿明(化名),也回憶了12日晚在中大二號橋上的情景,他見證了警方與示威者間激烈的交鋒。
「我不是中大學生,我是過來支援的。」阿明說,12日那天,他起碼處理過100個中彈的傷者,有些緊急送醫,有一些不想送醫院,有各種不同的狀況。
「有千多粒催淚彈,一粒還可以爆4~5粒出來,我們也沒有拿防暴盾,只是拿著一把傘,所以傷者很多。」阿明說,但是這群示威者一直以很堅定的決心,沒有退後過,他看到了一股士氣。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及中共中央把學生的這場運動定為「暴動」,阿明中說,稱為什麼已經無所謂了,「6月的時候,叫我暴動、叫我暴徒,我是煩躁的。現在你叫我暴徒,叫我甲曱都沒有所謂,都是要繼續。」
2019年11月12日,香港繼續「三罷」行動。今天白天警察進入中大校園與學生衝突。夜晚情況,中大學生組人鏈、設路障,運送物資,傳聞前面有水炮車。(孫明國/大紀元)
越來越多人由藍變黃 支持不割蓆
種種因素都讓學生及市民愈來愈憤怒。六、七月時,一些人還覺得《逃犯條例》好像有點事不關己;突然「7·21」白衣人打人,警察都沒出現;,接著「8·31」太子站死人,也不讓救護員進去;到了10月,港府強推《禁蒙面法》,簡直是火上加油。
阿明說,他的親戚有些本來是藍的,慢慢變中立、甚至變黃了;有些同學本身是政治冷感的,到現在許多人走出來。
而學生們的口號,也從一開始「香港人加油」,演變為「香港人報仇」。阿明說,「我覺得這是一個階段性的變化,六月時,誰哪能想到,這麼多所謂的『火魔法』,也沒想過這麼多勇武的手足出來打狗(警察)救人;我覺得到這個階段,已經到所謂的『全民勇武』。」
「說明了香港人不放棄,要去反抗,即便被這個所謂的軍政府壓迫得太厲害,都不能置身事外,大家是命運共同體,都要出來對抗這個政權。」
不是因為住不起房 是不滿警隊
阿明提到,在這次抗爭中,他看到香港人運用智慧,有用文宣、有罷工、有透過工會,運用不同的智慧讓抗爭遍地開花。
「這是以往見看不到的,為什麼市民可以因為這件事情而Connect(連結)地這麼緊密,某種程度上我們是否應該多謝特首呢?!沒有她,我都不知道香港人可以這麼團結,真是攬炒之母,這麽喜歡火上加油。」阿明苦笑地說。
阿明說,林鄭可能以為年輕人走出來,是因為沒有住房和物價太貴,「但我可以非常肯定地告訴她,我們走出來的原因,是因為警暴,是因為警權過大,香港已成為一個軍政府統治的狀態。」
日前,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大罵政務司長張建宗,看在市民眼裡,都說明警權已無法可管。阿明說,「從很多直播片段看到,前線根本已經失控了,他們(警察)的指揮官都不受控制,又怎能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
一個又一個直播片段,被自殺、浮屍、性侵,接連不斷的事件,阿明認為,只會讓市民對警隊更加失去信任,越來越生氣,越來越多人想走出來。
不怕中共撐腰 只怕對政治冷漠
另一位趕來中大支援的學生救護員祥東(化名)也說,從兩天警方對中大的攻擊行動中,可以感覺警方已經失控了,「他們(警察)無須遵守任何條例,也或許指揮官告訴他們不用擔心事後被檢舉追究,警察全部蒙面,沒有號碼,無後顧之憂。而且還有所謂的中央、共產黨,這個大佬在背後撐腰。」
祥東說,香港人是不會讓步的,「我們沒有什麼可以輸的,也沒什麼房屋財產,我們只是不想下一代,像我們一樣這麼辛苦。」
他說,已經有很多同伴不擔心走出來會被捕的問題了,許多人認識到,這是他們這一代該做的。
他回憶,6月9日前,年輕人在政治上沒有一個角色存在,又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等於沒有了發言權,那種生活其實非常痛苦。
「但這幾個月我看到希望,可以說是我人生裡面生活得比較快樂的一段日子。雖然是辛苦的,有流血、有流汗,但都比之前的生活好。」祥東有感而發地說。
2019年11月17日下午,學生轉往香港理工大學繼續抗爭,防暴警察出動兩架水炮車、一架裝甲車清場,同時發射催淚彈。(孫明國/大紀元)
2019年11月17日,示威者在香港理工大學設置障礙物。(yinyin liao/大紀元)
抗爭火苗一旦覺醒 它不會止息
中大生阿強說,從送中風波延續的五個多月的抗爭,「可以視為提升大家政治意識的運動,其實我們有時有些後悔,我跟我的朋友也說,為何我不早點站出來,如果早點站出來,事情會否演變到現在這麼差呢?」
阿強反思,以前的政治運動,是爭取一些市民想要的權利,但是到了現在,是在捍衛僅有的權利。阿強說,「差不多等於被人推到了懸崖邊上,再下去,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我慶幸我在這段時間走出來,只惋惜沒有早一點。」
這種政治覺醒,是不會停止的。或許今天中大校園保衛戰在警察高壓下,暫時落幕了,或許中共明天又施加更大的白色恐怖,但是看在學生眼裡,抗爭的火苗,是不會結束的。
他說,「其實已經捲起了一個很大的浪潮,不會再有人能夠停下,這一個抗爭的思想已經滲在每一個人,至少在理性的人的腦子裡。」「即使你壓下這場運動,但是你沒法壓下人們的思想,人們會繼續在各個不同的地方,進行不合作運動。」
即使政府不准上街,人們會再想出更多途徑、更多創意去反抗,「你按不住的,你可以按停這場運動,但你按不停整個抗爭。」阿強說。中大生見證:一座城的轉變 一代人的覺醒 | 校園保衛戰 | 理大圍城 | 大紀元 http://bit.ly/2riHOJh


http://bit.ly/35TBEOW
11月28日下午5:58 · 
[用別人的十年來換回自己的十年]
理大圍城十多天,千人被困,先後有人逃脫、被抓、死守。機緣巧合下,我遇到一位曾經被困理大的女生,她詳述自己逃生的經歷,十二小時內三度逃脫失敗,最後成功以游繩離開,現在回想,她深感僥倖,卻遺下滿腔內疚。她形容,千人被困,有千種心情,她只能敘述自己看到和感受到的事。
女生叫阿詩(化名),她在11月17日星期日傍晚進入理大,她說,數月來,她有幾位相熟的示威者,成立了一個小隊,經常一起行動,她入理大時,戰況已激烈,裝甲車被燒,水炮車沒法向前,勇武示威者人數多,士氣高昂,基本上所有作戰點她都擠不進去,「夠人」之說響徹理大校園。
她一度只在一條炸了的橋邊行行企企,跟警察對罵,「很老套地,我當晚除了遞火魔(汽油彈),只跟警察宣讀了抗爭宣言。」
她記得大家意志高昂,飯堂裏遇上隊友,大家還談論當晚戰蹟,她形容該晚為多月「首次把水炮車擊退」。的確,那天在漆咸道南十字路口,筆者目睹水炮車向人群射水射了整個晚上,示威者全身染藍,即使水裡含令皮膚灼熱的化學成份,但抗爭者仍以汽油彈及磚進攻,水炮車沒法前進。
我問那種作戰心態是怎麼?阿詩想一想形容:「是憤怒,也是忟憎(受夠了),覺得每一次都是我們後退,能不能有一次我們想辦法進攻?是退無可退的心態。」
跟阿詩談,你會發現抗爭者和外界,出現一種資訊落差。我問,11月17日傍晚警方清楚警告,理大是暴動現場,警員有機會開實彈,記者也拍攝得警員手持自動步槍,她知道嗎?
她說,17日那個晚上,大家未感受到有機會圍城:「腦海裡沒有想過被圍,因為之前每一次,我們都可以成功離開。」
她形容,整個晚上,前線以外,校園裡氣氛其實輕鬆。我也目睹外圍在燒車燒橋,校園裡有人還癱軟在椅子上打瞌睡。
阿詩說,整個晚上,校園裡飯堂、體育館作為的休息室,百計人席地睡覺,翌日凌晨五時許,她還在刷牙,忽然聽到有人大喊:「起牀啦!起牀啦!打到來了!速龍衝進來了!」氣氛一度緊張,她說,當時校園裡還是可以,大家覺得外面設了重重路障,有大量汽油彈待命,感覺警察不會那麼易進攻入來。
其實凌晨五時半,直播新聞的畫面嚇人,速龍已一度衝進校門,揮棍抓人,抗爭者焚毁雜物,校園門口陷入一片火海,阿詩說:「那個畫面我當時看不到,後來才看到」。顯然,市民安坐家中接收的資訊,有可能比圍城內的人更快更多。
阿詩當時一心只找路走,她跟隊員商討,凌晨六時試一試逃走,一度走到學校後面的公路邊,然而其中一個中學生隊員好像仍未睡醒,沒有躡手躡腳走路,給防暴警發現了,唬嚇他們,整隊人後退回校舍。後來再看新聞,知道義務救護員及記者均被捕,「此時知道走不了,被重重圍困。」
晨光初現,迎來了校園凝重的氣氛,阿詩說,校園仍有百計人在走來走去,大家都卸下全副黑色衣物,丟棄了保護裝備,好以一個普通人的裝束準備離開。「校園氣氛尚算平靜,但你感覺到小小緊張,大家都盡量找路走。」她們聽到有提議,到平台集合,一起衝出校園。
中午前,有約六至七百人嘗試從理大正門衝出去,阿詩是其中一人,她當時臉上只戴着防護力弱的N95口罩,雖然防暴警沒有衝前,但向人群發射了催淚彈,眾人沒法向前,唯有回到校園,阿詩仍未覺得太擔心:「那種心態是人夠多,一起互相掩護,都是漫無目的去衝,覺得要離開,不想坐以待斃。」
第二次逃離失敗,她又跟小隊回去休息,偶爾小睡,或吃點乾糧繼續籌謀:「吃了催淚彈根本沒胃口吃東西,但不吃東西又沒有體力。」她認識的長輩發訊息鼓勵她:「心存希望,靜待時機。」阿詩坦言,她沒看到有人寫遺書,大家情緒不是太激動,因為當時一心一意只專心想如何找路離開。
父母家人向她發出追魂訊息,讓她緊張。但同時亦有友人不斷提供逃走路線。她聽到有救護說,有人嘗試爬渠離開,於是隨大隊走到理工大學平台下幽暗的車道,只見十數人不斷圍在揭起的渠蓋討論,有人嘗試爬進去,但探過路後又爬出來,「有人說太臭,受不了,有些路是死巷,有些渠又不知道走去那裡。」
直至中午時份,另一批數百人,又聚在正門,決定再衝去一次。第三次逃走,令一直比較冷靜的阿詩情緒崩潰。
她回憶到:「走出正門之後,我向左轉,那條公路很長,警察開始發射催淚彈,煙霧非常濃密,我第一次發現,我們設計的路障令我們逃生更困難,我只戴着一個單嘴防毒面具,一個泳鏡,一邊爬路障一邊跑一邊吃催淚煙,我發現呼吸不了,覺得想窒息,鼻水跟汗水混在一起,最後我連防具也脫下來,發現沒法走了,唯有跟大家爬鐵絲網回來,怎知鐵絲網鉤爛了我的褲子,臂部皮膚刮了一道血痕,然後再抱着樹幹滑下來。」
筆者後來回到理大校園,可見校園外的鐵絲網上,掛着逃生者遺下的背包、運動鞋,可見眾人逃走時的驚險和慌亂。
「後來有人告訴我,煙霧之中,有防暴警在我旁邊伸手想抓我,幸好一個男生抓着磚頭給我擋了,我才沒有被抓。我一邊跑,一邊聽到後面有人喊:『救命呀!我想走呀!』,後來我在校園抱着隊員哭了,她說擔心我被捕,我也崩潰了一起哭。」
阿詩說,那一刻逃脫不成功,忽然悲中從來:「真切感覺到,好像經歷了一個死亡的關口,好貼身感覺到,那一刻像一個戰場。我覺得好像永遠鬥不過那班警察,因為他們有武器,我們沒有。我想到,為何政權要對我們這班年輕人趕盡殺絕呢?」
她打電話給最親的哥哥,崩潰地哭,說很絕望,怎樣也沒法逃出生天,也託哥哥跟父母說對不起。哥哥當天沒有上班,專心留在家裡幫她,掛線前哥哥說了一句:「現在沒有人可以幫你,只有你自己,你要堅強。」阿詩的家人一向支持運動,但沒有她走得前,阿詩說,現在回想哥哥的話,也覺得感動。
差不多黃昏了,那個星期一,香港人很多也沒有上班,走到街上抗爭,說要用不同方法「救理大」,阿詩說,有一刻,在理工大學校園裡,聽到遠遠傳來隱隱約約有人喊口號:「光復香港……聽到也是感動的,覺得真是有人想去救自己,但還是振作起來,自己先救自己。」
哭了十分鐘,阿詩與隊伍又小休了一陣,替電話充電,與大家交流逃走路線。很多路線有人成功逃離了,一會兒又被警察發現封鎖了,訊息混亂。阿詩從遠處觀察到,校園有一條天橋下是公路,有人聚集,後來更跨出欄杆站在狹窄的平台上,向下張望。天開始暗,不久見到有人從橋上沿繩索滑下公路,並有電單車接應。
「最初感覺這方法很不安全,這麼觸目,這麼張揚,怎可能呢?擔心是不是一個陷阱。」最奇怪的是,遠處有防暴警察駐守,肉眼是看到有人游繩離開的。她半信半疑,跟隊員走去查看其他逃走路線,後來還是折返,有隊員決定,大家一起以游繩離開。
阿詩一生未嘗過滑游繩,她說,以前也有做運動,但體能一般,看到那個相等於幾層樓的高度,有點畏高,但也不能想太多,「其他人很好,說讓女孩先滑下去。」她就握着繩子,「瀡」一聲滑下去,她回憶道:「過程比想像中快,但當我滑下去時,臂部着地,幸好地上有雜物墊着,但附近有些玻璃碎,應該是示威者扔下去來嚇怕警察的。」
每一次聽到抗爭者發現,自己最初設置的路障、扔下的玻璃瓶,最終讓自己逃生更困難,聽着的人也感到揪心。當晚警察有向游繩發射催淚彈,但阿詩說幸好不太頻密,可以忍受。但由於游繩時她沒有戴手套,手掌皮膚被繩子割傷了。
她說,到達公路時,她奔向附近在待命的電單車。電單車上已載着另一名剛逃脫的男孩,她是第二名乘客,她說,自己沒有坐好,勉強夾着座椅被送到橋頂,又被轉送到另一輛私家車上。她回憶說,整個過程迷迷茫茫,都是家長們扶着她「小心一點」,那是唯一一句從陌生人口中不斷說出的話。
這些義務來接送的車子,在運動中被稱為「家長車」,開車的義務司機叫「家長」:「坦白說,到今天完全想不起家長的樣子,不知道他們的名字,很多人是中產,他們真是很疼錫我們,做到與我們同行。」
家長把她送到九龍鬧市,司機還叮囑:「我們很多人支持你們年輕人的,但下次真是要Be Water(更流動地抗爭了)。」阿詩說,直到車子入到市區,她的心才定下來,覺得真是離開了。
筆者當晚在另一處曾目睹逃脫者被家長接走的浩大場面,家長們憂心忡忡,逃脫出來的年輕人樣子迷茫,失魂落魄的,家長們把車子隨時準備好,也同時要避開警車,每當有一個年輕人走出來,家長們追着站也站不穩的孩子,把他們塞進車廂,遞上替換衣物,敏捷地送走,歷時十來秒,一切默契和信任,盡在不言中。
離開了,阿詩內心那五味翻滾的情緒,才開始浮現。
那一晚,千計市民走上街,營救理大被困的人。阿詩也是後來才看到新聞片段,看到市民在鬧市抗爭,或只是聚集,就被大舉拘捕,甚至立即被告上法庭,控以最高刑期十年的暴動罪。「覺得對不起他們,為了救我們這批人犧牲太多了,現在好像覺得是,別人的十年換了我們的十年,看到各區抗爭有人被捕的片段,我也忍不住流淚。」
阿詩覺得對不起的人太多。「看到有人逃走時被捕,打得頭破血流,看到有留守的人因為低溫症送去醫院,覺得每一個都有可能是我,我能夠逃脫,純粹幸運。」有些留守者出來,有人恭喜他們,阿詩知道,「不能恭喜大家成功脫,因為後來很多人走不了。」
「成功走出來的人,更加有內疚感。很多走出來的人,都有這種情緒,覺得對不起被捕的人。」後來她知道,游繩這條路,後來也被堵截,也知道有開車接走抗爭者的司機被捕。
阿詩說,作為被困理大的人,她不覺得被離棄,「好感動是,看到整條公路也是家長的車,很多在外面的人也不斷記掛着我們,覺得大家都想救我們,只是難過大家付了這麼高的代價,不值得呀。」
千人被困,對運動有一千種想法。阿詩記得,有勇武抗爭者當晚反對大家撤離,覺得應該留守再反攻,但她理解大部份人都認為反攻可能性低,她傾向先逃走。對於由正門走出去被捕,阿詩說她寧可逃走時被捕:「覺得不信他們(警方),行出去也不保證安全,也是被捕,有何分別?」。
對於有少數人匿藏至今,阿詩認為匿藏者有不同想法,或者有些人逃走不了,也有人認為死守也是一種抗爭,她會尊重。
阿詩坦言,即使留守校園沒有起居飲食的問題,她自己最難承受,是家人壓力。被困理大一天,父母給她發了十幾條訊息。到她回到九龍鬧市,給父親打了一通電話,她一直以為父親是冷靜的大男人,怎之聽到爸爸以非常緊張的語氣問她身在那裡,知道女兒安全,呼了一口大氣。
「我跟爸爸談完電話,也忍不住流了一滴淚,我從來沒聽過父親那麼緊張的語氣,覺得對不起他。」後來才知道,父親為她擔心得一度哭了出來,嚇得母親不知怎樣安慰。
小妮子至今,仍堅持說:「我雖然對不起父母,但沒有後悔。」父親還是搖頭嘆息,覺得女兒輕視了十年監禁的代價。阿詩說,這一次也不是沒有值得檢討的地方,覺得此後抗爭更要思前想後:「此後打陣地戰還是要三思,出外抗爭更不能掉以輕心,要好了解地理環境。」
阿詩說,理大一役代價很大,多人被捕,對運動元氣大傷,但無奈是,如此巨大犧牲,又震驚了國際社會,得到外界同情。
到了今天,死裡逃生,阿詩還是沒法放下運動:「每次聽到那一個地方『要人』,我就按捺不住,好想去幫,尤其是看到比我年輕的中學生,前仆後繼付出,怎麼忍心呢?」
若有機會回到理工大學,她想做甚麼呢?「我想細看每一件留下的雜物,或許這些豬嘴、醫療用品對普通人是廢物,但對我來說,卻留下了一幕幕抗爭的回憶,我也想給所有仍在留守的人一個擁抱,到時,我想我會哭起來。」阿詩說。
(理工大學校園經歷了13日12夜圍城,於11月29日中午解封)


伊拉克因為經濟衰敗、政府無能、貪腐猖獗,10月初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巴格達當局出動安全部隊強硬鎮壓,迄今造成近400人死亡;光是28日一天,就屠殺了至少45人。雙手沾滿人民鮮血的總理阿卜杜─馬赫迪,29日終於宣布辭職-自2003年美軍大舉入侵、推翻哈珊(Saddam Hussein)政權以來,伊拉克政壇長期動盪不安,阿卜杜─馬赫迪已是第5名總理,上任才1年多。伊拉克這場社會運動類似香港、黎巴嫩、智利、玻利維亞的「無大台」(leaderless)示威抗議,沒有領導人或領導組織,民眾自動自發走上街頭,要求終結貪腐、要求改善經濟、要求像樣的基礎設族與公共服務、要求終結政黨「坐地分贓」壟斷社會資源、要求重新選舉國會、要求鄰國伊朗縮回干預的黑手
終於殺好殺滿?血腥屠殺近400名示威者之後,伊拉克總理阿卜杜─馬赫迪:我辭職-風傳媒 http://bit.ly/2OZN4cX


兩週前伊朗政府突然要提高汽油價格50%,引發大規模群眾示威,大小城鎮都湧現憤怒的示威者高呼要打倒伊朗目前領導階層。但政府暴力鎮壓,且切斷網路,根據國際人權組織、伊朗反對派統計,4天內有約180到450人喪生。
伊朗40年來最血腥鎮壓,至少180人死亡,示威遠因包括「美國制裁」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qVWKNP
(中央社)伊朗正經歷40年前伊斯蘭革命以來最血腥的政治動亂,至少180人喪命,實際罹難人數很可能多達好幾百人,而憤怒的示威群眾如今正籠罩政府放任武力鎮壓的陰影。
兩週前伊朗政府突然要提高汽油價格50%,引發大規模群眾示威。72小時內,大小城鎮都湧現憤怒的示威者高呼要打倒伊朗目前的伊斯蘭共和國政府、推翻領導階層。
伊朗血腥鎮壓示威年輕人,4天內就有180到450人喪生
《紐約時報》報導,示威蔓延後,維安部隊在許多地方向手無寸鐵的示威者開火。據目擊者描述與一些影片顯示,這些示威者大部分是年齡在19到26歲的失業或低收入年輕男性。
單是在南部城鎮馬夏(Mahshahr),目擊者與醫療人員便指出,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就包圍示威者所逃往的一處沼澤,開槍射殺40到100名示威者,遇害者多為無武裝的年輕男子。
總部在紐約的伊朗人權中心(Center for Human Rights in Iran)副主任梅曼利安(Omid Memarian)說:「全國各地近期對民眾使用致命武力的程度前所未見,堪稱伊朗革命以來首見。」
紐時指出,根據國際人權組織、伊朗反對派及地方記者的說法,在伊朗政府11月15日宣布調高汽油價格後,4天內就有180到450人喪生,實際人數恐更高,另外還有至少2000人受傷、7000人被捕。
伊朗前次爆發大規模示威潮,是2009年歷經一場有爭議的大選之後,當時示威雖也遭血腥鎮壓,但10個月也不過72人喪命。
《紐約時報》報導,暴力事件最嚴重的地點馬夏市位於伊朗西南邊的庫茲斯坦省(Khuzestan),該地區以阿拉伯人佔多數,長期動亂且反對中央政府。而馬夏市地位特殊,他毗鄰該國最大的工業石化區,更是通往主要港口班達伊瑪目(Bandar Imam)的門戶。
伊朗政府遭到美國制裁,調高油價填補預算缺口
因伊朗政府封鎖網際網路,大部分的情況均被掩蓋,直到示威爆發近兩週後的現在,才有一些細節證實開槍鎮壓的規模,損害情況才開始陸續流出。
《美聯社》報導,伊朗政府從11月16日關閉了全國網路,直到30日,伊朗電腦才能恢復連線,示威狀況和死傷的相關報導才陸續傳出。
這次示威潮不僅揭露伊朗民眾對政府失望的驚人程度,還凸顯出他們面臨美國川普(港譯「特朗普」)政府對伊朗嚴厲制裁、鄰邦對伊朗在中東製造不穩的憤怒,對伊朗國內帶來的嚴峻經濟與政治挑戰。
伊朗政府當時在民眾大多已就寢的深夜突然宣布調高油價,此舉是因政府無法填補預算缺口;川普政府的制裁尤其嚴格限制伊朗石油出口,成為伊朗政府預算短缺一大因素。川普以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過於薄弱為由,藉制裁想迫使伊朗重新與列強談判核子協議。
曾擁護政府的草根如今變調,伊朗恐選出強硬派
這波示威潮規模龐大。伊朗內政部長法茲里(Abdolreza Rahmani Fazli)在官方媒體上表示,全國31省有29省爆發示威,50處軍事基地遇襲。若後者屬實,代表示威已出現早先所沒有的協同性。
這場全國性動亂似乎聚集於多為低收入與勞工階級為主的郊區與城市,凸顯這次動亂是由伊朗革命後一向忠於當局的階層所發起。政治分析家指出,這場示威顯然是伊朗政壇光譜相對溫和的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一大重挫,幾可肯定兩年內將舉行的國會與總統大選將由強硬派勝出
伊朗40年來最血腥鎮壓,至少180人死亡,示威遠因包括「美國制裁」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qVWKN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