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門 - Google 搜尋 http://tinyurl.com/y5ka9e74

府邸儀門
  《明會典·官員禮》記載:凡新官到任之日,至儀門前下馬,由迎接官員迎入儀門之風。府治喜慶大典,皇帝臨幸,宣讀詔旨或舉行重大祭祀典禮活動時,也要大開儀門。清末,為避宣統溥儀之諱,一度將儀門改為“宜門”。


竹北大夫第


「儀門」,進入此門應該儀表堂堂,故稱儀門。儀門也是三開間,一般進深僅一架。六扇門扇通常是緊閉的,只有在上官來到或州縣官的長輩來臨,才會打開,州縣官在此迎送。
------------------
門樓內,門廳儀門,六扇屏風
明 清 官署、邸宅大門內的第二重正門。
元 高文秀 《誶范叔·楔子》:“這是儀門前,且莫過去,我試看咱。”《明會典·禮部十七·官員禮》:“新官到任之日……先至神廟祭祀畢,引至儀門前下馬,具官服,從中道入。”《江寧府志·建置·官署》:“其制大門之內為儀門,儀門內為蒞事堂。”《紅樓夢》第三回:“ 邢夫人 攜了 黛玉 坐上,眾老婆們放下車簾……入一黑油漆大門內,至儀門前,方下了車。”
百科解釋:    
yí'mén即禮儀之門舊時官衙,府第的大門之內的門,也指官署的旁門“衙門”或“官邸”轅門內具有“威儀”點綴的正門,成為儀門。有的旁門也借稱“儀門”。有的后門也可以稱為“儀門”。明清官署、邸宅大門內的第二重正門。
-------------------------------------------------
官署的旁門。
元·高文秀《諕范叔·第一折》:「這是儀門前,且莫過去,我試看咱。」
《紅樓夢·第五九回》:「日落時便命關了儀門,不放人出入。」
---------------------------------
儀門又稱為大成門,乃為進入大成殿之主門。儀門面寬五開間,它的左右各又闢門,這種形制與曲阜孔廟相同。 儀門面寬五開間,它的左右各又闢門,這種形制與曲阜孔廟相同  https://is.gd/7UozsC


---------------------------

台北大龍峒-孔廟走透透 http://tinyurl.com/yxvmoz7v


台北孔廟櫺星門特色
          孔廟櫺星門面寬七開間不畫門神,與一般佛寺喜畫四大天王或通俗民間信仰的廟宇喜畫神荼、鬱壘不同。臺北市孔廟櫺星門的門板櫺星門,其門板上有一百零八枚突出的門釘,象徵天上一百零八顆星宿。此為遵循古制的 門扇作法。仔細比較櫺星門與大成殿的木結構,將會發現兩者的木雕風格不同。因為櫺星門建造時,是主持設計的匠師王益順已經歸去泉州故里,且已逝世。櫺星門由臺灣本地的匠師所完成。
          「櫺星門扇」大成殿正對面的儀門與儀門外的櫺星門皆緊閉著,人員進出得走旁門,僅在祭孔迎神時才會將門打開,結束後立即關閉,此過程是釋大典中的「起扉與閤扉」。一般而言,起扉有「左開風調雨順,右開國泰民安」的寓意。台北大龍峒-孔廟走透透 http://tinyurl.com/yxv4th3h


儀門即禮儀之門,舊時官衙,府第的大門之內的門,也指官署的旁門。“衙門”或“官邸”轅門內具有“威儀”點綴的正門,成為儀門。有的旁門也藉稱“儀門”。有的後門也可以稱為“儀門”。
儀門
  儀門是縣衙的禮儀之門,取孔子三十二代孫孔穎達《周易正義》中“有儀可像”之句而得名,是坐轎、騎馬的起止點。儀門在古代稱為桓門,漢代府縣治所兩旁各築一桓,後二桓之間加木為門,曰桓門。宋避欽諱,改為儀門,即禮儀之門。明清衙署第二重門通稱儀門,是主事官員迎送賓客的地方
儀門 
古建儀門
  凡遇皇帝和皇后壽誕、元旦(春節)、冬至等節,知縣都要提前率領僚屬吏員,身著朝服、朝冠,在縣衙大堂練習禮儀,儀門之內張燈結彩。每逢鄉試,從縣衙大堂開始扎上龍門,結成彩樓,直到儀門,再從儀門往外,搭上彩橋。
  新知縣到任要祭儀門,新知縣接印時先登儀門行一跪三叩首禮,“護日月”(救護日食、月食的典禮)按禮部的勘會通知,提前在儀門至大堂之間張燈結彩,搭設花門彩棚,日食、月食那天在儀門內置金漆大鼓一面。而遇忌辰,皇帝和皇后、印官的父母喪日,縣衙儀門外則供設忌辰牌位。可見儀門是典禮、慶賀、祭拜的重要場所。
儀門 
府邸儀門
  《明會典·官員禮》記載:凡新官到任之日,至儀門前下馬,由迎接官員迎入儀門之風。府治喜慶大典,皇帝臨幸,宣讀詔旨或舉行重大祭祀典禮活動時,也要大開儀門。清末,為避宣統溥儀之諱,一度將儀門改為“宜門”。
  儀門既為禮儀之門,平常是不開的,人們出入府衙,走的是東側便門,即府衙儀門之東配房,通過地府衙東便門室內地面發掘清理,可以看到東配房內的石板已磨得光滑凹陷。根據古代製度,府衙儀門之西側還有一座配房,即“鬼門”。
  大多數衙門署只是一間而南陽府衙“鬼門”則與儀門東配房一樣,都是製如儀門一樣,三間五架,只是高度略有下降。儀門東西便門兩側與府衙六房(吏、戶、禮、兵、刑、工六房)構成廊道相通,並與府衙大堂相接,混然一體。
儀門 
寺院儀門
  相關文獻:元高文秀《誶范叔·楔子》:“這是儀門前,且莫過去,我試看咱。”《明會典·禮部十七·官員禮》:“新官到任之日……先至神廟祭祀畢,引至儀門前下馬,具官服,從中道入”《江寧府志·建置·官署》:“其製大門之內為儀門,儀門內為蒞事堂。”《紅樓夢》第三回也道:“邢夫人攜了黛玉坐上,眾老婆們放下車簾……入一黑油漆大門內,至儀門前,方下了車。”
儀門 
恭王府儀門
  在清代,包括一些蒙古王府在內的較大王府也多有儀門,如北京的恭親王府、漠南蒙古的達爾罕親王府、喀喇沁郡王府等。


------------------------------
珠海:南屏北山-“保遐楊公”祠 http://tinyurl.com/y4jx8nb4
门厅_百度百科 http://tinyurl.com/yye8j5ou
----------
特愛日本 瘋旅行: 2016 香港.澳門 [景點] 鄭家大屋 - 澳門歷史城區(世界遺產) http://tinyurl.com/y2efdsq3
360.mafengwo.cn/travels/info.php?id=6522257 http://tinyurl.com/y33gwse5
319旅行事誌--煙飛雲散-----屏東鄉土藝術館-邱家河南堂忠實第 http://tinyurl.com/y5a77rg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