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選總統就拜神?拜廟學問大 犯錯不只神記得…
2019-07-29 10:00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修瑞瑩/報導
王金平和郭台銘(圖中)同一天到雲林參加六房媽祖移駕搬新家,兩人不同時間卻為同一座...
王金平和郭台銘(圖中)同一天到雲林參加六房媽祖移駕搬新家,兩人不同時間卻為同一座神轎掌轎。 記者蔡維斌/翻攝
列為國家重要民俗的雲林縣六房媽祖,信徒眾多,但沒有「固定廟」,每年媽祖都得搬家,從舊紅壇搬到新紅壇;雖然年年搬家勞師動眾,但也有好處,政治人物怎麼拜都不衝堂。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和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不久前雖同一天拜六房媽,兩人仍可「我碰不到你、你碰不到我」。昨天,台北市長柯文哲到舊紅壇,內政部長徐國勇則為新紅壇動土,各有舞台,即使想同框也不容易,成為六房媽祖的另類特色。
廟宇禁忌多,柯文哲日前到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參拜,從廟中央大門進入,出來時又走錯,挨批「不懂規矩」。開台天后宮總幹事陳宏明表示,廟的正門是給神明走的,一般人進廟參拜要「龍進虎出」,即右邊進去、左邊出來,之前總統蔡英文到廟內參拜時,雖然廟的中間大門也是開的,但蔡懂規矩是從右邊小門進入。「不知者無罪,下次注意就好」
拜廟政治學 原來都在對大位表態
基本上,政治人物是最喜歡拜廟的,無事要拜、有事更要拜,不管信不信,主要是藉著宗教信仰拉攏地方民眾,但拜廟也是有講究的,不能隨意亂拜,否則可能挨批不懂規矩。
平常政治人物拜廟是信仰,但到了選舉往往被視為一種表態。郭台銘以前也拜廟,但不會被政治聯想在一起,一旦扯上選總統,到廟裡的一舉一動就都受關注。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也愛拜廟,特別是大家問他要不要選總統時,他嘴裡不說,但動作很誠實,全台寺廟跑透透,事後也證明他拜廟就是一種表態。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一樣,嘴裡不說,但最近只要有空就跑廟,上周南下台南,一口氣連跑多間廟;但到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時,卻拜出問題,挨批不懂規矩。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周到台南安平天后宮參拜卻走錯廟門,從廟的中間大門進出。 記者修瑞...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周到台南安平天后宮參拜卻走錯廟門,從廟的中間大門進出。 記者修瑞瑩/攝影
拜廟也要學規矩 拜錯可會挨批
開台天后宮當天把平日用柵欄圍住的廟中門打開,柯文哲到場時,由廟方人員引導從廟中門進入廟內參拜,柯在廟內參拜、並與眾多柯粉合照,之後「從哪裡進來就從哪出」,在沒有廟方人員引導下,又從中門出來,接受柯粉歡呼,事後被指走錯廟門。
開台天后宮前總幹事、行政院政務顧問陳宏明表示,廟的正門是給神明走的,一般人進入廟內參拜一定要「龍進虎出」,也就是從右邊進去、左邊出來;之前總統蔡英文到廟內參拜時,雖然廟的中間大門也是開的,但蔡英文很懂規矩,從右邊小門進入。對於柯P走錯門,陳宏明說「 不知者無罪,下次注意就好」。柯文哲辦公室主任蔡壁如則解釋,柯知道這個規矩,只是在廟方人員引導下,才從廟的中間門進去。
參與寺廟事務的人士指出,一般廟宇的中門都是讓神明走的,只有神明出巡等大日子會打開,平常為了避免大家走錯,都會封閉;當有政治人物到訪時,因信徒眾多,也會開啟中門,有迎接貴客的意思。但即使是廟方人員客套地邀請政治人物走中門,但「懂門道」的政治人物,一定會推辭改走側門,以示對神明的崇敬,這種拜廟的規矩,政治人物都懂,柯P會走錯,顯示對此並不熟稔,也反應柯確實是非典型政治人物,如果像是王金平等常走廟的政治人物,不可能搞錯。
馬送錯匾 他可能忘了但廟忘不了
但即使政治人物懂參拜的規矩,也不能保證身邊的人也都懂,不會出紕漏。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曾贈送孔廟一塊牌匾,由於台南孔廟是「全台首學」,歷任總統依例都要送匾給孔廟,從蔣中正以降到李登輝、陳水扁等,無一錯漏。但到馬英九時,贈送的匾不僅採用字體凹陷的陰刻,同時牌匾比起其他總統的匾小了三分之一,周圍也沒有飾彩,被批不尊重孔廟。
這塊寫著「德聖化育」的牌匾,是馬總統在97年任內時贈送,與其他贈匾都不同,而且陰刻被民間認為是喪事才使用,送廟宇的牌匾一定要字體凸出的陽刻,之後被發現引起一陣波瀾,後來是總統府改送陽刻的牌匾,才解決爭議。
無獨有偶,台南開台天后宮也有一塊馬總統在100年贈送的牌匾,同樣是陰刻,懸掛至今,沒有替換。廟方人員時不時就會拿出來說嘴一番,凸顯政治人物「錯漏在民間」。只要牌匾一日沒有更換,馬前總統就總有機會挨批。
前統統馬英九在總統任內送給台南孔廟的牌匾是字體凹陷的陰刻,引發批評。 圖/聯合報...
前統統馬英九在總統任內送給台南孔廟的牌匾是字體凹陷的陰刻,引發批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政治人物有默契 不衝堂、不同框
今年5月,六房媽祖從虎尾鎮的紅壇移駕到現今的斗南鎮紅壇,當時正逢國民黨總統初選競爭激烈之際,搬家當天,王金平搶了頭香,一大早便到虎尾紅壇恭送媽祖出壇;巧的是剛投入選戰的郭台銘,也想要來送駕,幕僚擔心兩人同框,會互拔人氣,設法巧妙避開。
王金平將媽祖送出壇後,郭台銘則在斗南新紅壇的半途中,設了迎神棚架舞台,半路「接手」迎駕,一樣人潮強強滾,兩人同享媽祖光彩,也一樣都受到信眾歡迎,一點也不會出現尷尬場面。
台北市長柯P昨天到雲林參拜六房媽祖,同一時間,徐國勇也受邀來拜六房媽祖,許多媒體不知六房媽祖有多尊神像,也沒有固定廟,以為兩人會衝堂,結果柯P是到斗南鎮的紅壇拜六房媽,徐國勇則是至土庫鎮為六房媽的新紅壇主持動土。一樣拜六房媽祖,時間也相同,但就是不衝堂,保證不同框。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說,所有政治人物來拜拜都很歡迎,選舉期一到總是比較敏感,所以要來拜拜最好還是事先約好,尤其媽祖出巡大拜拜的日子,大家都很忙,若有人插隊臨時要來,恐招待不周會失禮,所以事先安排很重要;若有時間強碰,廟方也會事先提醒對方一下。這麼多年還沒碰過蔡英文和馬英九一起來拜拜,代表大家都是有默契的。
王金平(圖中)和郭台銘同一天到雲林參加六房媽祖移駕搬新家,兩人不同時間卻為同一座神轎掌轎。 記者蔡維斌/攝影  想選總統就拜神?拜廟學問大 犯錯不只神記得… | 總統大選觀測站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Zs4lj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