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台灣移民/台灣移民在巴西+美國客家移民/巴西的日本移民/巴西移民+美國移民/1908年巴西是最多日本移民聚居的國家,大概有130-150萬名日裔在當地生活 https://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451997249


日本| 380 萬人,離開日本
海外掘金 ·2019年7月22日06:38
日本| 380 萬人,離開日本- 鏈聞ChainNews http://bit.ly/30Lyieb
在國外,華人、韓國人、印度人隨處可見,可似乎卻很少看到日本人的身影。日本人彷彿對出國並不感冒,還有統計說年輕人對留學和國外移居興趣低迷,對出國沒興趣。這貌似很好理解,日本是發達國家,比外國好太多,日本人何必出國?
但事實上,這是一種刻板印象,日本人並非不愛出國。日本人移民海外的傳統由來已久,形成一個貌似沉默低調,實則數量龐大的海外日本人群體,簡稱日係人Nikkei,全球380 萬,相比日本本土人口,這個比例與華人相差無幾。其移居目的地也十分出乎意料,並非傳統移民國家。

港口諸多的島國出海移民由來已久
圖為描繪日本人出海的浮世繪《東海道金穀不二》
繪者葛飾北齋
近代以來港口開放,日本人走出國門看世界
圖為明治時代的橫濱浮世繪
© RMN-GP (MNAAG, Paris) / Thierry Ollivier
1 不可思議的日本人移居地
海外日係人全球分佈圖
主要在南美、北美、太平洋島嶼
©jadesas.or.jp
研究日係人後,得到一個匪夷所思的數據,半數海外日本人的母語是葡萄牙語或西班牙語,分佈在南美的巴西、秘魯、阿根廷、玻利維亞、巴拉圭、烏拉圭、哥倫比亞和智利。
海外日本人最多的國家,不是美國,是巴西。
2016 年里約奧運會和2020 年東京奧運會都被媒體認為對日本國家隊有主場優勢,巴西可謂日本人的第二故鄉,巴西聖保羅是海外最大日本人城市。
2016 里約奧運會開幕式上象徵日本人移居巴西的舞蹈
巴西是“日本之外最大的日本
南美這片遙遠土地曾是日本最大移民目的地,這在今天看來不可思議,高度發達的日本國民為何要去拉美?
與當年中國因國力弱小而到海外謀生的狀況相似。明治維新後,日本農村破產農民前往南美的咖啡種植園作勞工。1908 年,首批日本人從神戶出發,100 多年來形成了至今180 萬日裔巴西人。他們曾被巴西政府視作廉價勞動力,歷史上發生過數次排擠歧視,南美日本人見證了日本曾經國力衰弱的歷史。
當時號召日本人移民巴西的海報
©wiki
日本今天的很多文化都得益於日裔巴西人的貢獻,日本足球界一些著名球員和評論家就是巴西日本人,如田中鬥莉王、賽吉歐‧越後。巴西豐富的Bossa 
Nova音樂被巴西日裔帶回,代表歌手小野麗莎。亞洲會講葡語的人才日本最多。
小野麗莎的音樂
球王貝利的妻子瑪爾西雅是巴西日本人
秘魯擁有全球第五大日係人人口,日本人甚至榮陞該國總統。1990 年起擔任秘魯總統的阿爾韋托‧藤森擁有日本和秘魯雙國籍,2000 年因政治問題逃亡日本,日本政府以其擁有日本國籍為由拒絕向秘魯政府引渡。
阿爾韋托·藤森(日文名:片岡謙也)
©wiki
日本大學國際關係學部教授福井千鶴
的《南米日係人與多文化共生》
講述南美日裔百年移民史
太平洋島
夏威夷是日本人出國旅行的熱門選擇,其一直是夏威夷的主要遊客來源,有報導稱“這些在夏威夷的日本遊客,有超過62%是回訪者”。加之本就有許多日本人在此生活,來了也不會有出國的陌生感。
柯南的開車、開飛機、開快艇、開高達、
射擊等技能,都是在夏威夷學到的
(滑動查看👉)
夏威夷日本人也叫ケパニ
(Kepani),他們江戶時代就從日本跨海而來,如今這裡的日僑人口僅次於白人,是夏威夷第二大族群。夏威夷日美混血也因出眾的外貌活躍在日本模特界。
東亞/ 東南亞
二戰時日本推行大東亞共榮圈,日本百姓受政府蠱惑去亞洲移民。中國擁有全球第四大日僑群體,源於偽滿時期來東北拓荒的日本移民,戰後被遣返,部分人留在中國。台灣島由於歷史和戰爭原因有許多日本人,與之相似,朝鮮半島也遺留了日僑後代。
電影《太平輪》中金城武與長澤雅美飾演的情侶
就是台灣日據時代的日本移民

圖為《太平輪》劇照
還有一個驚奇的現實是,菲律賓居然是日僑第三多的國家,僅次巴西和美國。
菲律賓日裔始於12 世紀的日本外貿商人,二戰期間菲律賓被日本佔領,遺留了很多日本人,20 世紀80-90 年代,日本商社海外擴張後外派社員來到菲律賓形成又一波移民潮,菲律賓至今有25.5 萬日本人。
在熱播日劇《半澤直樹》中
被發配菲律賓馬尼拉意味著銀行職業生涯終結
菲律賓卻擁有亞洲最大日僑群體
印尼是除菲律賓外,東南亞最大日本人聚居地,最傳奇的要數印尼前第一夫人、蘇加諾總統妻子黛薇夫人,也被稱作“印尼的傑圭琳”,本名根本七保子,經日本間諜介紹嫁給蘇加諾,印尼九三零事件後逃亡法國,1993 年回日本定居。
印尼總統蘇加諾與日本人妻子、黛薇夫人
2 移居“非主流國家”的日本人
近年日本人出國意願低下,特別是年輕人探索世界的好奇心衰減,日本社會認為這是“平成廢宅”一代不思進取、不願冒險的表現。
選擇出國定居的日本人的出國偏好也有意思,如果說中國人嚮往移居發達國家,那麼日本人選擇的移居地就是“非主流國家”,甚至很多是連名字都叫不上來的“奇奇怪怪的國家”:
非洲馬拉維、萊索托、布基納法索、加納,太平洋的帕勞、所羅門群島,南美多米尼加共和國、危地馬拉、玻利維亞,以及老撾、緬甸、蒙古國,當然還有中國的大理。
這種謎之選擇也是匪夷所思。日本綜藝節目《發現世界各個角落的日本人》就曾連續探訪了居住在世界各種“犄角旮旯”國家的日本人。
明星中山美穗在節目中探索了阿根廷、巴拿馬
的日本人聚居區
選擇移居“非主流國家”的日本人也是各具特色。一對退休夫婦移居西班牙巴塞羅那,丈夫曾是朝日新聞記者,他們花光存款和退休金用來移居西班牙並開了家日本料理店。
日本年輕人也有願意出國生活的,而且願意去柬埔寨這種“窮國”,一對30 歲上下的年輕夫婦就移居柬埔寨暹粒,丈夫作美髮師,妻子作芳療師,同時開民宿
在遙遠的非洲原始部落裡,同樣也有日本人,他們希望過上一種截然不同的人生
已經移居海外很久的日係人卻回到母國。南美日係人上世紀80 年代成規模返回日本,當時日本經濟高速增長,急需勞動力,南美經濟衰退,日係人順勢回國去各大工廠,做本土人不願做的低薪危險工種。
如今日本境內回流的巴西日本人有30 萬,多數在工廠作工人。政府以為巴西日本人和當地人可以很快融合,但本土人卻並不把這些巴西日本人視為真正的日本人,只當外國人看待,巴西日裔子女入學日本學校後很難融入集體,本土人與回流人口出現了身份代溝,成了新社會問題。
3 日本人的謎之選擇,為何移居國外?
日本作為高度發達經濟體,為何還有人選擇出國?其實表面發達的日本社會存在很多問題,促使人們離開:
日本工作高強度壓力大,想過輕鬆自由生活只能移居國外
日本服務業發達,輸出力強勁,日本理髮師、理療師等職業在國外很有市場,甚至價格翻倍,而在國內這些行業已經飽和,找不到工作。
日本居住面積狹窄,去發展中國家可以住舒服的大房子
當然,日本人身份也有優勢,日本護照含金量高,免簽190 多個國家,出國特別方便,日本在國外口碑好,在國內生活壓抑,出國後日本人在國外卻很受尊重
我曾在一家海外公司與三位日本人共事,三位都是長期生活在海外的日本人,也給了我最現實的答案。
第一位是與我同齡的半澤桑,來自橫濱。從日本一所不錯的大學畢業,在法國、美國做過交換生,研究生在加拿大就讀,而後在加拿大、新加坡、柬埔寨、泰國到處漂泊工作,從未回去日本,她說日本是養老的地方,理由是:
不是日本頂尖名校畢業,不是應屆生,進入大企業和國家政府部門希望渺茫。日本大公司有隻招聘本國名校應屆畢業生的傳統。(與我國國企和公務員類似)
日本勞動力市場飽和,年輕人很難找工作,終身僱傭制廢除,到處都是臨時工,加班文化盛行,年輕人吃不消。
日本對女性勞動者不友好,女性一旦結婚就要放棄工作回家作全職主婦,職場對女性的歧視和天花板很明顯,職業發展機會不多。
所以,受過高等教育又習慣自由平等文化的半澤桑已經不能適應日本,為了不屈服於生活而選擇出國。
日本大公司招聘競爭激烈
圖為日劇《半澤直樹》中大銀行招聘的場景
日劇《我,準時下班》講述日本年輕人就業
第二位同事,佐佐木桑,比我大許多,是日本經濟高速增長期出生的一代,也來自橫濱。20 世紀80 年代隨父母移民法國,是當地的二世代日係人。日本人曾對法國十分嚮往,覺得很浪漫,就像90 年代日劇宣傳的那樣。可長大後他發現法國才蕭條,日本才好,當他說著一口蹩腳日語回到日本後,卻並不被認同,被當做外國人。所以他也選擇移居國外。
最後一位同事,是難得一見的拉美日係人木本桑,來自多米尼加共和國。母語西班牙語,受英語教育,沒受過日語訓練,在日本很難找到工作並融入社會,在日本短暫工作半年後,就選擇去多米尼加、澳洲、赤道幾內亞、新加坡,木本是研究護理與衛生的專業人士,十分敬業,保持日本人一貫的精神。
人類歷史就是移民的歷史。欠發達國家人口向發達國家移動是主流,秉持“人往高處走”的本能。可像日本這樣的後現代國家也存在自己的“富貴病”,當物質需求得到滿足,人類更加追求精神需求和自我實現。
身處不同國家的不同發展階段,也會影響一個人與世界相處的方式,日本人大概秉持了一種不同於我們傳統中的世界觀,提供了一種看待世界的新視角,對與世界相處的你我,未嘗不是一種啟迪。


顏丹:中國人與日本人移民海外的天壤之別
根據胡潤2016年中國投資移民白皮書顯示,60%的中國富人計劃在未來3年內移民美國。(大紀元資料室)
更新: 2019-07-22 4:12 AM       標籤: 言論自由, 中國移民, 中國人權狀況
【大紀元2019年07月22日訊】中國大陸的主流媒體上向來不乏「標題黨」之類的文章。比如最近,圖文並茂的被刊登在某知名網站上的《380萬人,離開日本》一文,就屬於這一類。看到這個標題,很容易讓人以為,如今日本正在爆發大規模的移民潮。但把文章讀下去,卻不難發現,其中提到的日本人移民海外的故事,基本都已發生在半個多世紀之前了
比如「1908年,首批日本人從神戶出發,100多年來形成了至今180萬日裔巴西人」;「夏威夷日本人……江戶時代就從日本跨海而來」;「中國擁有全球第四大日僑群體,源於偽滿時期來東北拓荒的日本移民」;「菲律賓日裔始於12世紀的日本外貿商人,二戰期間菲律賓被日本占領,遺留了很多日本人」。單從時間上來看,日本人移民其實「由來已久」,而移民海外的原因也在於「日本曾經國力衰弱」。
就連該文章作者也不得不承認,「近年日本人出國意願低下」,且選擇的移居地也是「非主流國家」,「甚至很多是連名字都叫不上來的『奇奇怪怪的國家』」。也就是說,人家日本移民從「首批」算起,歷經了「100多年」,才能達到今天的「380萬」。更重要的是日本人移民的目的,早期或許是通商、求生存,而到了今天這個「高度發達」時期,就成了少數人追求新奇、別樣人生的一種活方式了。
儘管在上述文章的作者看來,「全球380萬,相比日本本土人口,這個比例與華人相差無幾」,但鑒於近20年來,未公開自己海外國籍的中國人越來越多,中日兩國在移民的人數和比例上是否具有可比性,還得兩說。實際上,僅從「護照含金量」這一項就足見,到底哪個國家的民眾想要移民海外的意願更強烈。
按照這位作者的說法,日本「免簽190多個國家,出國特別方便」;那麼日本人似乎就沒有移民的必要了。假如說,「日本在國外口碑好」、「出國後在國外很受尊重」,日本人也就更不是非當它國民眾不可了。此外,只要在網上搜索「日本 移民」之類的關鍵詞,結果基本都是日本如何吸納它國勞動者以及外國人如何移民日本之類的資訊,而日本人移民海外的消息卻很難看到。
說到移民,短短數十年就發生了多次大規模移民潮、且移民多集中在高官、富商、中產等高淨值人群中的中國,早已被世界聚焦多年。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中國人移民不是新聞,中國富人移民才算是新聞。為了離開中國,有錢人都擠爆了人家發達國家的移民局、人數已多到能迅速突破人家的移民限額。
2016年,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就已承認,中國目前正在經歷第三次大規模的「海外移民潮」。其中,「富裕階層和知識精英正成為新一輪移民的主力軍」。相比「2017年,中國約有1萬名富豪,也就是淨資產在100萬美元以上的人移居海外」以及「2017年,收入在1000萬至2億元人民幣之間的中國富人中,46.5%的人正在考慮移民,9%已移民或正在申請中」所呈現的數據,「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富豪流失最嚴重的國家」這一結論似乎更直觀、更令人揪心。
不僅如此,執掌紅朝、坐擁權力的中共權貴們,也迫不及待的把家人親屬、子孫後代送往海外求學、定居。有資料顯示,「204名中央委員當中,91%都有家人移民海外」;「中國部級以上的官員(包含已退位)的兒子輩,74.5%擁有美國綠卡或公民身分,孫子輩有美國公民身分的達到91%或以上」
令人感慨的是,這些社會最頂層的選擇不正是對中國前景、未來如何的最佳詮釋嗎?更何況,這些人選擇離開的原因還不是為了尋求刺激、新奇、體驗一下生活,而是為了追求作為人所應該擁有的生存環境、社會保障和福利、公正的司法以及包括自由在內的基本人權。
在被中共挾持的中國社會,迫切的想要過上正常生活的又何止是有權、有錢者?如今,放眼望去,整個中國社會是凡有條件的,都在「用腳投票」、想方設法走出國門。僅從「留學低齡化」就不難看出,中共在學校推行的洗腦教育以及不公的高考制度早已背離人心
日本人整天喊著要彈劾首相、將某位政要趕下台,就是因為自己的主人翁、納稅人以及選民意識極強。這樣的人只會趕走外來的惡匪、強盜,卻無論如何都不會離開自己的家園。而在中國,共匪當道,不願被奴役以及被各類物質與精神上的污染所毒害的中國人,自然會迫不及待的想要遠走他鄉。
通過人的本能選擇,就可反觀人所置身的社會環境。中日兩國移民在本質上究竟有何差別,還是以一篇描寫東歐國家的諷刺笑話來作為參考。
某匈牙利人到布達佩斯警察局申請移民到西歐。警員問他:「你在這裡不快樂嗎?」那人說:「沒有怨言。」
「你在這裡的工作不好嗎?」「沒有怨言。」
「你不滿意目前的生活環境嗎?」「也沒有怨言。」
「那麼,你為什麼要去西歐?」「因為在那裡,我可以有怨言。」
若有一天,中國人能在自己的國家暢所欲言,或許這個國家才能成為他們心中真正的家園。


2019/07/21 https://is.gd/0SER73
圖文:作者-蘿拉申、審稿-大綠、圖文編輯-斯凱勒、製圖-嘟嘟 封面圖:《太平輪》劇照  https://is.gd/0SER73
在國外,華人、韓國人、印度人隨處可見,可似乎卻很少看到日本人的身影。日本人仿佛對出國並不感冒,還有統計說年輕人對留學和國外移居興趣低迷,對出國沒興趣。這貌似很好理解,日本是已開發國家,比外國好太多,日本人何必出國? 但事實上,這是一種刻板印象,日本人並非不愛出國。日本人移民海外的傳統由來已久,形成一個貌似沉默低調,實則數量龐大的海外日本人群體,簡稱 ,全球380萬,相比日本本土人口,這個比例與華人相差無幾。 其移居目的地也十分出乎意料,並非傳統移民國家。 港口諸多的島國出海移民由來已久 圖為描繪日本人出海的浮世繪《東海道金谷不二》 繪者葛飾北齋 
近代以來港口開放,日本人走出國門看世界 圖為明治時代的橫濱浮世繪 ▽
▼ 海外日系人全球分布圖 主要在南美、北美、太平洋島嶼 ▽
南米/中米
研究日系人後,得到一個匪夷所思的數據, 半數海外日本人的母語 是葡萄牙語或西班牙語, 分布在南美的巴西、秘魯、阿根廷、玻利維亞、巴拉圭、烏拉圭、哥倫比亞和智利。 海外日本人最多的國家,不是美國,是 巴西 。 2016年里約奧運會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都被媒體認為對日本國家隊有主場優勢,巴西可謂日本人的第二故鄉,巴西聖保羅是海外最大日本人城市。 2016里約奧運會開幕式上象徵日本人移居巴西的舞蹈 巴西是「日本之外最大的日本」 ▽
南美這片遙遠土地曾是日本最大移民目的地,這在今天看來不可思議,高度發達的日本國民為何要去拉美? 與當年中國因國力弱小而「賣豬仔」到海外謀生的狀況相似。 明治維新後,日本農村破產農民前往南美的咖啡種植園作勞工。 1908年,首批日本人從神戶出發,100多年來形成了至今180萬日裔巴西人。他們曾被巴西政府視作廉價勞動力,歷史上發生過數次排擠歧視,南美日本人見證了日本曾經國力衰弱的歷史。 當時號召日本人移民巴西的海報 ▽日本今天的很多文化都得益於 日裔巴西人 的貢獻,日本足球界一些著名球員和評論家就是巴西日本人,如田中斗莉王、賽吉歐‧越後。巴西豐富的Bossa Nova音樂被巴西日裔帶回,代表歌手小野麗莎。亞洲會講葡語的人才日本最多。 小野麗莎的音樂 ▽ 球王貝利的妻子瑪爾西雅是巴西日本人 ▽
秘魯 擁有全球第五大日系人人口,日本人甚至榮升該國總統。1990年起擔任秘魯總統的阿爾韋托‧藤森擁有日本和秘魯雙國籍,2000年因政治問題逃亡日本,日本政府以其擁有日本國籍為由拒絕向秘魯政府引渡。 阿爾韋托·藤森(日文名:片岡謙也) ▽
日本大學國際關係學部教授福井千鶴 的《南米日系人與多文化共生》 講述南美日裔百年移民史 ▽
太平洋島 夏威夷是日本人出國旅行的熱門選擇,其一直是夏威夷的主要遊客來源,有報導稱「這些在夏威夷的日本遊客,有超過62%是回訪者」。加之本就有許多日本人在此生活,來了也不會有出國的陌生感。 柯南的開車、開飛機、開快艇、 開高達 、 射擊等技能,都是在夏威夷學到的 (滑動查看👉) ▽
夏威夷日本人 也叫ケパニ (Kepani),他們江戶時代就從日本跨海而來,如今這裡的日僑人口僅次於白人,是夏威夷第二大族群。夏威夷日美混血也因出眾的外貌活躍在日本模特界。 日本名模長谷川潤是夏威夷日本人 ▽  https://is.gd/0SER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