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在公元前5世紀就有弩曾給步兵使用過/在東漢《吳越春秋》中,弩傳說由戰國時代楚國的楚琴氏發明,楚琴氏在戰爭中感到弓箭的威力還不夠,便在弓上裝臂,創造了第一把弩。 前342年,齊國和魏國在馬陵交戰,齊國軍師孫臏在馬陵道兩側埋伏了一萬多名弩手,當魏軍經過時,萬弩齊發,大敗魏軍[2]。秦朝時期弩在軍事上的應用極爲普遍,依照對秦始皇兵馬俑的考古發掘,不僅是步兵,當時的騎兵也將弩作爲首要作戰兵器。由於弩需要上弦,故在戰術上多以弓箭作其掩護武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弩砲
弩砲可訓練於攻城器製造所,他發射大型箭矢,可對敵人造成貫穿,但只有目標單位會受到全部的傷害,其他單位只會受到一半的傷害。不像投石車,弩砲不會傷害友方單位,所以在近距離的肉搏戰相當好用。
戰術
弩砲對步兵,弓箭手和僧侶等速度慢的單位非常有效,因為速度慢的單位容易被弩砲貫穿攻擊。但弩砲對於快速的步兵,如菘藍武士、鷹勇士表現並不是很好,因為可以快速縮短距離,並貼身攻擊。而哥德衛隊擁有高遠防,可以抵抗弩砲的攻擊。像大多數的攻城武器一樣,弩砲必須派其他單位在旁邊保護,因為弩砲速度慢容易遭受攻擊。弩砲最常與長槍兵搭配攻擊,可以相輔相成。這個組合在塞爾特、斯拉夫與高棉特別強大。
如果使用得當,弩砲可以非常有威脅性,一個中等規模的弩砲可以瞬間秒殺整個步兵與弓箭手的軍隊,甚至可以抵抗騎兵的攻擊,但弩砲很怕遠程單位,如火砲或是長弓兵。當然如果對自己的控兵有信心,用馬弓騎兵也可以。當然投石車與火砲永遠是弩砲的殺手。

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像古羅馬發展出扭力弩砲? ! ? - 知乎 http://bit.ly/2X2Di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