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信號旗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UIxlot
國際信號旗(英語:international maritime signal flags),或稱「國際海事信號旗」是一種船隻間的旗幟溝通系統,讓船隻快速清晰地表明自船的意圖。此系統是國際信號代碼系統(International Code of Signals)的一部份
旗號通信
旗幟溝通方式有以下幾種:
以不同旗幟代表不同拉丁字母或數字組成字串;
每一面信號旗亦各自代表一個獨立含義,並且有既定標準;例如,「A旗」本身代表了「本船正在支援潛水人員,因此不能駛離」的意思。
一面或多面旗幟可組成代碼,而溝通雙方都能查閱代碼手冊去瞭解代碼的含義。例如是特拉法加海戰中英國皇家海軍採用的波凡姆數字代碼系統。
在帆船比賽中,旗幟會有不同的含義;例如,「P旗」代表「賽事即將開始,請各帆船預備好」。
北約另外有一套旗號系統去代表一些特定的信息。
旗幟種類
國際信號通信,一般採用懸掛旗幟的方法進行的通信,搭配燈號、聲號及旗語(手旗)等使用。有26個英文字母旗,10個數目符號旗,3面代用旗及1面答應旗,共有40面旗所組成,此旗號大小與樣式,國際皆有一定的規定。[2]國際信號旗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UIxlot


早在18世紀末,信號旗就作為軍艦和商船的重要通信手段「國產航母(航艦)的艦島上為何會懸掛著日本國旗?」--看似日本國旗的旗子實際上是國際通行的海事信號旗,代表著數字「1」看似「日本國旗」的旗子其實是國際通行的海事信號旗--中國海軍通信旗包括26面字母旗、10面數字旗、3面代旗、6面特種旗以及1面國際答應旗,共46面
長知識 中國航艦出海為何懸掛日本國旗 | 兩岸 | 中央社 CNA
cna.com.tw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官媒中央電視台日前披露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海試的畫面中,艦島上出現「日本國旗」,引起質疑。陸媒釋疑說,看似日本國旗的旗子實際上是國際通行的海事信號旗,代表著數字「1」。
中共海軍23日成立70週年前夕,「央視軍事報導」微信公號披露了中國首艘國產航艦的最新進展,其中一個鏡頭引發不少大陸網民的疑問:「國產航母(航艦)的艦島上為何會懸掛著日本國旗?」
對此,北京日報旗下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解釋,那面看似「日本國旗」的旗子其實是國際通行的海事信號旗,二者只是看上去相似。
據央視畫面,航艦艦島上當時掛著3面信號旗,據表示,其中最上方紅底黃十字旗指代字母R,中間紅白相間旗指代字母U,最下方白底紅色實心圓的梯形旗指代數字「1」。三者合起來是一個固定旗語RU1,意思是「我正在試航」。
報導說,此前中國國產航艦海試時,也曾懸掛同樣的信號旗。
早在18世紀末,信號旗就作為軍艦和商船的重要通信手段,經各國廣泛採用至今。(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Jonn Leffmann,CC BY 3.0)
北京環球網今天在報導中表示,海軍是公認的國際軍種,在禮節上非常講究。早在18世紀末,信號旗就作為軍艦和商船的重要通信手段,經各國廣泛採用。
據表示,中國海軍通信旗包括26面字母旗、10面數字旗、3面代旗、6面特種旗以及1面國際答應旗,共46面。
每面旗幟單獨使用時都有特殊含義,例如A代表「人員水下工作中,請遠離我船並慢速行駛」,D代表「我船正在處理問題,請遠離」等。
不同的旗幟組合懸掛則又有特定含義,例如前述的RU1,而AE的意思則是「我必須棄船」,BB代表「你(直昇機)可以降落在我的甲板上」。
軍艦懸掛滿旗也有特殊意義。據表示,滿旗是艦艇在晝間從艦首到艦尾懸掛旗幟的隆重禮儀,用於重大節日、典禮、閱兵,以及迎接本國或其他國家、政府和軍隊領導人,或迎接來訪的其他國家軍艦,出國訪問停泊於其他國家港口等,通常在清晨8時升滿旗,日落時降滿旗。(編輯:周慧盈/陳家倫)1080419


每面旗幟單獨使用時都有特殊含義,例如A代表「人員水下工作中,請遠離我船並慢速行駛」,D代表「我船正在處理問題,請遠離」等。
不同的旗幟組合懸掛則又有特定含義,例如前述的RU1,而AE的意思則是「我必須棄船」,BB代表「你(直昇機)可以降落在我的甲板上」。
軍艦懸掛滿旗也有特殊意義。據表示,滿旗是艦艇在晝間從艦首到艦尾懸掛旗幟的隆重禮儀,用於重大節日、典禮、閱兵,以及迎接本國或其他國家、政府和軍隊領導人,或迎接來訪的其他國家軍艦,出國訪問停泊於其他國家港口等,通常在清晨8時升滿旗,日落時降滿旗。

艦島上爲何會懸掛“日本國旗”?
  長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發現,那面旗幟並非“日本國旗”,而是國際通行的海事信號旗,二者雖相似但不可混爲一談。最直接的辨別方式是——日本國旗爲長方形,該信號旗爲梯形。
  事實上,畫面中的三面信號旗各有含義——
  最上方紅底黃十字旗指代字母“R”;
  中間紅白相間旗指代字母“U”;
  最下方白底紅色實心圓的梯形旗指代數字“1”。
  三者合起來,是一個固定旗語——RU1,意爲“我正在試航”。此前國產航母海試時,也曾懸掛過同樣的信號旗。
 2018年11月,國產航母圓滿完成第三次海試任務,返回大連造船廠  圖片來源:東方IC 2018年11月,國產航母圓滿完成第三次海試任務,返回大連造船廠  圖片來源:東方IC
  海軍是公認的國際性軍種,在禮節上非常講究。早在18世紀末,信號旗就作爲軍艦和商船的重要通信手段,被各國廣泛採用。
  據《當代海軍》雜誌報道,我國海軍通信旗包括26面字母旗、10面數字旗、3 面代旗、6面特種旗、1面國際答應旗,共46面。
  每面旗幟單獨使用時,都有特殊的含義,例如A代表“人員水下工作中,請遠離我船並慢速行駛”,D代表“我船正在處理問題,請遠離”等。
  不同的旗幟組合懸掛,又有特定的含義,如前文所述“RU1”,又如“AE”意爲“我必須棄船”,“BB”意爲“你(直升機)可以降落在我的甲板上”。
 圖片來源:張一鳴 :《國際信號旗常識》,《現代艦船》2007第2期。  圖片來源:張一鳴 :《國際信號旗常識》,《現代艦船》2007第2期。 
  解放軍報客戶端曾報道,在歡送我海軍艦艇編隊出訪時,出訪艦艇主桅杆上會懸掛向首長問好的旗組:“LBF”和“LBV”,意思是“熱烈歡迎首長指導”和“向首長致敬”。
  我軍某軍艦首次出訪東南亞時,曾向送行的海軍首長、部隊官兵、被訪國駐華使節等,掛了兩組旗語:“LBN”和“LBZ”,意思是“感謝首長的關懷和鼓勵,保證完成任務”和“謝謝你們,再見!”
  此外,我們有時會看到軍艦懸掛滿旗,非常威武壯觀。
  滿旗是艦艇在晝間從艦首到艦尾懸掛旗幟的隆重禮儀,用於重大節日、典禮、閱兵,迎接本國或其他國家、政府和軍隊領導人,迎接來訪的其他國家軍艦,出國訪問停泊於其他國家港口等。通常在早晨8時升滿旗,日落時降滿旗。
懸掛滿旗的遼寧艦 圖片來源:東方IC懸掛滿旗的遼寧艦 圖片來源:東方IC
  4月23日,我國將在山東青島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週年多國海軍活動。屆時,將舉行高層研討會、國際艦隊檢閱、聯合軍樂展示、文體交流等多項活動。
  據“南海艦隊”微信公號報道,多國海軍活動國外軍艦的“迎來送往”有着嚴格的禮儀要求,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訪問者的禮節,一是東道國的禮節,其中與信號旗有關的包括:
  從訪問艦艇方面來看,在抵達被訪問國領海、與被訪國迎接艦會合後,如迎接艦升掛錶示歡迎的國際信號旗,應立即升掛錶示感謝的國際信號旗。
  軍艦抵達指定泊位繫泊後,一般應在晝間懸掛滿旗,夜間掛滿燈。
  當來訪軍艦訪問結束出港時,遇東道國軍艦和信號臺懸掛表示歡送的國際信號旗以及與被訪國歡送艦在預定地點告別時,應升掛錶示感謝的國際信號旗,同時向東道國海軍發出感謝電。
  從東道國方面來看,來訪艦進港時,沿港軍艦和信號臺應升掛錶示歡迎的國際信號旗,待對方答禮或駛過後降下。
  來訪艦訪問結束後,在歡送艦引導下出港。抵達預定分別點時,歡送艦升掛告別的國際信號旗,艦員分區列隊致意告別;待來訪艦遠離後,降下國際信號旗,艦員解散。
  資料來源:央視《軍事報道》、“軍報記者”、《當代海軍》、學習軍團、《環球軍事》、《現代艦船》、“南海艦隊”等


「激似日本國旗」的旗幟也在其中,難道中國軍艦要掛日本國旗才能出海?其實那只是國際通行用「海事信號旗」,代表著數字「1」,與日本國旗最大的差別,在於形狀是「梯形」而非長方形。
根據北京日報旗下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報導,被關注的影片中有三面海事信號旗,最上方紅底黃十字旗指代字母「R」、中間紅白相間旗指代字母「U」,最下方與「日本國旗」相似度達99%的白底紅色實心圓的梯形旗,則是代表數字「1」,三者合起來就是一個固定旗語「RU1」,翻譯過來就是指「我正在試航」,此前陸產航母海試時,也曾掛過同樣的信號旗。
▲▼各種國際信號旗代表的含意。(圖/翻攝自微信長安君知事/《現代艦船》2007第2期,張一鳴著)
▲各種國際信號旗代表的含意。(圖/翻攝自微信長安君知事/《現代艦船》2007第2期,張一鳴著)
長安街知事指出,海軍是公認的國際性軍種,禮節上非常講究。18世紀末,「信號旗」就作為軍艦和商船的重要通信方式被廣泛使用;目前解放軍海軍通信旗共有26面字母旗、10面數字旗、3面代旗、6面特種旗,以及1面國際答應旗,總共46面。
每面「信號旗」都有特殊含意,例如「A」代表「人員水下工作中,請遠離我船並慢速行駛」,「D」則是「我船正在處理問題,請遠離」。不僅單面有意義,組合後也有其他意思存在,例如「AE」代表「我必須棄船」,「BB」則是「你(直升機)可以降落在我的甲板上」;還有出訪時也會掛上「LBF」和「LBV」向首長問好,意義分別為「熱烈歡迎首長指導」與「向首長致敬」,歸國時升起代表「謝謝你們,再見!」的「LBZ」旗幟。
除了單獨或小組出現的「信號旗」外,還會有掛滿整串的「滿旗」,多用於重大節日、典禮、閱兵、迎接領導人、歡迎來訪的他國軍艦,或是出訪停泊於其他國家港口時。通常早晨8點升滿旗,日落時降滿旗。
▼「滿旗」會從艦首到艦尾懸掛旗幟。(圖/記者宋德威攝)
▲▼總統蔡英文表示,「今天軍艦的成軍典禮,是海軍往前走,是國軍提升整體戰力的一個重要的步驟」。(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根據了解,解放軍海軍23日即將成立滿70周年,首艘國產航母日前也進行第五次海試,本次海試針對航母的指揮控制系統、作戰性能等方面,目前已完成系泊、動力、作戰、保障等多個系統的試驗試航。自從2012年遼寧艦入列後,中國海軍正式進入航母時代,並且開啟由近海防禦向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互相結合的轉型建設之路。不過目前還未有消息傳出首艘陸產航母是否會參加海軍節的閱艦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