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看到這燈籠 請趕快回家保平安
文|林春旭    攝影|劉耀勻
這可不是燈籠,而是日治時期方便夜間觀看的暴風警報信號標。
現代人外出旅遊,會打開電視看氣象預報,或是上網搜尋目的地的天氣概況,快速又簡單;但在100多年前,天文氣象並非一鍵搜尋就能得知。
造訪台南的中央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才發現這裡不僅是辦公大樓,結合一旁古蹟「原台南測候所」,成了一處有趣的天文氣象博物館。日治時期的「原台南測候所」,選擇建在市區最高山丘鷲嶺之上,下方特殊18邊型建築,中央還有一根圓柱高塔,是做為測量的風力塔,因造型似胡椒研磨器,被當地人稱為「胡椒管」,目前下方空間已改為小型展場。
「天文展示區」內,遊客可以隨選九大行星,在螢幕上觀看星球表面。
天文氣象迷不可錯過的「南區氣象中心」(左)與「原台南測候所」(右)。
「天文展示區」內,遊客可以隨選九大行星,在螢幕上觀看星球表面。
天文氣象迷不可錯過的「南區氣象中心」(左)與「原台南測候所」(右)。
走進「南區氣象中心」一樓,特別設置了氣象播報台,遊客站在鏡頭前、化身為電視氣象主播,體驗報氣象的樂趣;而在樓上「氣象展示區」現場實際模擬出龍捲風,「天文展示區」還能動動手指,隨你想看九大行星的哪一面都行。
而走入氣象時光廊道,可看見整排不同顏色的三角旗,原來這是日治時期的信號標,白旗是北風、綠旗是東風、紅旗是南風、藍旗是西風,以此類推,一旦掛出紅藍旗便表示吹南西風了。
日治時期的天氣預報,是用各色信號標來表示。
紅藍三角旗代表吹南西風、紅綠旗則是南東風。
日治時期的天氣預報,是用各色信號標來表示。
紅藍三角旗代表吹南西風、紅綠旗則是南東風。
日治時期若要發布暴風警報(颱風警報),同樣也是用信號標來通知大家,並輔以電報傳達。1897年,台灣總督府陸續在台灣15處港口,如滬尾(淡水)、基隆、安平、打狗(今高雄)、澎湖…等處設立暴風警報信號標柱,各機關在收到台北測候站發出的暴風警報電報後,會立即升起警報信號標,提醒海上作業船隻。
了1939年(民國28年、昭和14年)修訂後的暴風信號標,每當發出海陸暴風警戒時,這些氣象站就會在白天掛出赤圓筒,但到了漆黑夜晚間則改直掛兩盞亮燈的紅燈來預警。
「南區氣象中心」內,展示台灣百年多來珍貴的氣象文物和文獻。 
1,200顆燈籠隨風擺盪 台南春節「普濟殿燈會」來了
一針一線半世紀 台南老繡才跨上時尚T台
【老屋攀岩】攀岩民宿的青春舞曲 台南包成家
【宮後街之後宮外傳】老醫師的療癒民宿 百年宅院滿溢寵愛
當然,隨著科技及通訊的進步,天文氣象觀測也不斷演變,在5樓的「氣象歷史展示」區內,不同時代的觀測儀器、台灣第一張天氣圖…都能在這裡看到,有興趣的人,不妨預約一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導覽。80年前看到這燈籠 請趕快回家保平安 - https://goo.gl/kPdrq3


120年前 官方首張天氣圖問世
(記者羅玉如輯)2017-09-18
 根據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台灣第一張天氣圖繪製於一八九七年(明治三十年)。當年一月一日,台南測候所開始觀測,全台五個測站的觀測資料匯集,以人工填繪,並記錄各地的溫度、濕度、降雨量等氣象資料。
 一八九七年九月十六日,台北測候所開始發布台灣全島天氣預報、提供暴風警報作業,且公布在台灣總督府發行的府報觀象欄。
 各地測候所將定時觀測資料編輯成氣象電碼,發送至台北測候所及全世界,經由回傳的電碼解碼後繪製成天氣圖。依圖簡述天氣概況,再製作天氣預報公布。


台灣第一張天氣圖台灣官方首張天氣圖曝光! 氣象局公開百年來珍貴氣象史資
▲中央氣象局建置歷史展示,官方首張天氣圖亮相。(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台灣官方首張天氣圖亮相。(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回顧台灣有系統的氣象作業起於1896年,至今已歷經兩甲子,為永續傳承,中央氣象局在南區氣象中心建置了「中央氣象局歷史展示」,自9月18日正式對外展示。其中,台灣官方第一筆氣象觀測紀錄、第一張天氣圖、第一具官方天文望遠鏡-百年黃銅望遠鏡,以及早期暴風信號柱及天氣預報旗幟等珍貴史資都一併公開。
氣象局表示,展示共有5大主題,「氣象時光廊道」記述氣象業務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以及氣象行政體系在時光巨輪中的更迭;「為地球寫日記」呈現由地面到高空、到海洋與對地殼變動的觀測類別演進,及觀測方法以人工到儀器、再到遙測的進步歷程。
▲中央氣象局建置歷史展示,官方首張天氣圖亮相。(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在南區氣象中心建置歷史展示,5大主題回顧台灣氣象史。(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預知天機」供綜覽天氣圖的演進,及探索早期旗幟、燈號在氣象訊息傳遞中,是扮演何種角色?兩甲子來,劇烈天氣及大規模地震讓人膽戰心驚,「守護台灣」單元則透過颱風警報及地震預警的發展歷程,訴說防災的故事,其中作業的進步與創新,也在「風雲人物」專區細數歷任首長點滴。
展示同時陳列日治時期規劃設立5個測候所的公文書台灣官方第一筆氣象觀測紀錄、第一張天氣圖、第一具官方天文望遠鏡-百年黃銅望遠鏡,以及早期暴風信號柱及天氣預報旗幟等珍貴的史資。
南區氣象中心課長陳家琦表示,「中央氣象局歷史展示」目前採團體預約制,適合15歲以上民眾參觀,以25人內為宜,可至中央氣象局網頁(http://www.cwb.gov.tw)/「南區氣象服務/參觀預約線上申請」預約,或以電話(06-3459218)洽詢相關訊息。
原文網址: 台灣官方首張天氣圖曝光! 氣象局公開百年來珍貴氣象史資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0918/1013412.htm#ixzz5ifTyGQpH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官方首張天氣圖曝光 中央氣象局歷史展示今起預約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J1WRaB

〈南部〉120年前天氣圖 氣象局揭密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99viBx


世界上第一張天氣圖的誕生竟因一場戰爭 - 壹讀 - https://goo.gl/Ni8UJr

世界上第一張天氣圖的誕生竟因一場戰爭
2016/01/27 來源:理財訊
克里米亞戰爭是1853年至1856年沙皇俄國與英國、法國、奧斯曼帝國和撒丁王國間進行的戰爭,也叫「東方戰爭」,也是拿破崙帝國崩潰以後規模最大的一次國際戰爭,戰爭一直持續到1856年才結束,以俄國的失敗而告終,這場戰爭的影響之一是導致了世界上第一張天氣圖的誕生。
1853年7月初,俄國出兵8萬人占領了在奧斯曼帝國的屬地—多瑙河兩公國—摩爾多瓦和瓦拉幾亞並拒絕了蘇丹提出的撤軍要求,10月,土耳其政府向俄國宣戰。
這樣,在俄土之間的克里米亞戰爭「終於在多瑙河上開始了,對於雙方來說,這是宗教狂信的戰爭,對於俄國人來說,這是實現傳統的野心的戰爭,對於土耳其人來說,這是生死存亡的戰爭」。
1854年3月底,英法正式向俄國宣戰,1855年初,法國附庸撒丁王國也宣布參加對俄戰爭,從而使俄土交戰發展成了一場俄國和英法為爭奪巴爾幹和黑海的國際戰爭。
1853年11月30日,俄國海軍中將納希莫夫率領的俄國分艦隊,突然襲擊在黑海南岸的土耳其海軍基地錫諾普,打敗了土耳其分艦隊,俄國取得了黑海制海權,激化了同英法的矛盾。
1854年1月,英法聯合艦隊穿過博斯普魯斯海峽,進入黑海,此後戰區,迅速擴大,戰爭不僅在黑海、巴爾幹和高加索進行,而且擴大到波羅的海、白海和遠東,俄國在外交上陷於完全孤立,軍事上面臨優勢敵人從各個方面發動的進攻。
1854年11月14日,當英法聯軍包圍了克里米亞半島的塞瓦斯托波爾,陸戰隊準備在黑海的巴拉克拉瓦港地區登陸時,黑海上風暴來臨,突然狂風大作、巨浪滔天,法國軍艦「亨利4號」遭強風浪襲擊沉沒於黑海北部的佛斯陀,英法聯軍不戰自潰,幾乎全軍覆沒。
事後,按照法國軍方的要求,因發現海王星而著名的巴黎天文台台長勒弗里埃研究這次風暴,他向各國天文、氣象學家發信,收集到1854年11月12日--16日5天風暴發生前後的250份氣象報告,他發現這次風暴是自西北向東南移動的,在到達黑海聯軍艦隊前的1天至2天,已經先影響了西班牙和法國。
勒弗里埃分析後認為,如果當時歐洲沿大西洋一帶設有氣象站,就可以將風暴情報及時電告英法艦隊,使英法艦隊免遭這次風暴襲擊。
在各方的贊助下,1856年組建了法國第一個正規的天氣服務系統,克里米亞戰爭結束後的1857年,又得到比、荷、英、俄、奧、瑞士等國的響應,開始用電報傳送當日氣象觀測記錄,1860年又開創了風暴警報事業,1863年秋向法國港灣發布風暴警報,以後不久,歐美各國和日本也都開始拍發電報,繪製天氣圖。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Gmka6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