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太岳之胤也,“姜,太岳之後也。“許,太岳之胤也,後與胤同義;後代、子嗣

《左傳.莊公二十二年》:“姜,太岳之後也。”《隱公二二一年》:“許,太岳之胤也。
呂、許、齊、申四姓均為姜姓又稱四岳---許姓得姓有兩個源頭,一是許由,係以人名為姓,一是姜文叔,係以國名為姓

胤- 後代、子嗣。【例】後胤、血胤 https://goo.gl/3cdNoH
撯子孫世代相承繼。書經.洛誥:「予乃胤保,大相東土。 」國語.周語下:「胤也者,子孫蕃育之謂也。」着後代、後嗣。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凡、蔣、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梁書.卷五十.文學傳下.劉峻 傳:「余禍同伯道,永無血胤,此二異也。」 https://goo.gl/CAex8F

---------------------------------
許由/呂、許、齊、申四姓均為姜姓又稱四岳/《山海經.大荒東經》:“帝俊(帝俊也就是帝嚳是殷民族的始祖)生黑齒,姜姓,黍食,使四鳥。”《海外東經》:“黑齒國在其北”。郭注:“......裸國南有黑齒國,船行一年可至也。”黑齒國在中美洲,少昊後裔,姜姓,是由於少昊族與炎帝族聯姻的結果。今天在印第安人中是否還有姜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TeoZmN
------------------------------------------------------
許姓得姓有兩個源頭,一是許由,係以人名為姓,一是姜文叔,係以國名為姓。而事實上二者是可以貫通的,古今許多學者均認為四岳伯夷就是許由,“伯夷封許,故曰許由”,許由和文叔一脈相承。此外許由活動的主要區域和許國的疆域也大致相當。因此,可以認為許由和姜文叔同為許姓的始祖,只是許由早於姜文叔1100餘年,因此,許由則為許姓的開姓始祖,而姜文叔則為許姓的開國始祖,許姓乃出自人名國名的姓。許由死後葬於箕山,故箕山也叫許由山。

許由
魯山縣東南),到戰國初,傳至國君元公結時,被楚國滅掉(一說滅於魏),子孫為紀念故國,以國名為氏,又形成了一批許姓居民,這就是《新唐書?宰相世系表》所說的:“許氏出自姜姓。炎帝裔孫伯夷之後,周武王封其裔孫文叔於許,後以為太岳之嗣,至元公結為楚所滅,遷於容城,子孫分散,以國為氏,”的由來。這些許國子民中有一部分原本並不姓許,為了紀念故國,即以許國國名為姓,這成為早期許姓的又一個重要來源,是許姓的另一個得姓緣由

《史記·伯夷列傳》中司馬遷就曾說過:“余登箕山,其上蓋有許由塚雲。”而《太平御覽》引《西征記》雲:“許昌城本許由所居”。在今天河南省的登封市、許昌市、禹州市、鄢陵縣一帶,沿潁河流域,至今還流傳著許多有關許由的傳說,保存著大批有關許由的遺跡。許由及其部族活動的潁水流域,正是一千餘年後西周武王分封姜文叔的許國的所在地,這從地域上說明許由和文叔之間是有傳承關係的。所以,唐. 顏師古在《急就篇.注》中說:“許氏,許由之後也。”南宋文天祥在《五云夏造許氏初修族譜序》中說:“按許氏,自由隱許,遂以為姓。今許州箕山有由所葬之處,即其地也。”事實說明,許由是許姓的始祖,登封箕山及潁水流域的許昌市鄢陵縣等地是許姓的祖居地。西周初年,周武王訪三皇五帝之後封之以奉祀,找到炎帝之後,四岳伯夷的裔孫姜文叔,把他封在許地(今河南許昌東),建立男爵許國。古今許多學者均認為四岳伯夷就是許由,文叔和許由一脈相承。春秋時許國為鄭、楚等國所逼,輾轉遷徙,前506年遷於容城-今河南


鹿港太岳之胤 列暫定古蹟
chinatimes.com · by 中時電子報 · March 14, 2019撤銷古蹟公告,並非廢止或否定保存價值,當日已同步啟動文資審議程序,緊急列為暫定古蹟
2019年03月14日 04:11 中國時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鹿港鎮「太岳之胤」2018年9月登錄為縣定古蹟,有所有權人到文化部提訴願,指出審議期間並未收到通知,文化局11日撤銷公告,不少人氣憤公告後又撤銷?直批太草率了!彰化縣文化局表示,並非否定古蹟的文化價值,是行政有瑕疵,已緊急啟動列入暫定古蹟,盡速完成審議程序。
地方人士批太草率
「太岳之胤」是鹿港郊商許志湖故居,許氏家族乾隆年間渡台,在鹿港牛墟頭一帶定居,經營的謙和號曾是鹿港6大貿易商號,隨時代變遷,人去樓空,建物坍塌,後人發起搶救,7成繼承人同意提報歷史建築。文化局啟動文資審議後,2018年9月列入縣定古蹟。
但「太岳之胤」產權複雜,所有權人包括公有、私有21人,近年又2名死亡,針對當初審查,有所有權人不服氣,到文化部提起訴願,指出都沒有收到通知書,無法陳述表達意見。
文化局11日公告撤銷古蹟,地方關心人士質疑,文資法有規定所有的所有權人都要通知到且同意?公部門輕易撤消,再通知會勘,會勘後若有人又表示未收到通知,再撤銷、再會勘,豈不沒完沒了?
為讓「太岳之胤」再現風華!地方人士指出,以歷史文化為號召的鹿港,要發揮行政效能,竭盡所能地保存文化資產,才能讓鹿港的未來更有看頭和內涵。
文化局將盡速審議
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所有權人提起訴願,指縣府依建物地籍謄本地址寄送,有謄本所載之所有權人已死亡且未更新,致未能收到通知。撤銷古蹟公告,並非廢止或否定保存價值,當日已同步啟動文資審議程序,緊急列為暫定古蹟,並盡速完成審議程序,讓相關行政程序完備。


〈中部〉暫定古蹟鹿港 「太岳之胤」 尋獲71年前賀匾
2018-05-13
〈中部〉暫定古蹟鹿港 「太岳之胤」 尋獲71年前賀匾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PaZyz2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冥冥之中的巧合?彰化縣暫定古蹟鹿港「太岳之胤」古厝,因為多年來無人居住,風雨吹破屋簷,古厝內部如同「樹屋」,昨天進行環境整理時,意外找到七十一年前的「里仁為美」賀匾,受匾人正是編寫族譜的族人,家族成員認為這是先祖欣見古厝能被保存的吉兆!
百年古厝 去年提報為歷史建築
鹿港「太岳之胤」古厝的歷史超過百年,是清代泉郊商號「謙和行」主人許志湖的故居,也是見證鹿港早年商貿發展的「鹿港三和」傳奇之一,去年差點因道路拓寬而拆除,所幸家族後代超過七成的人同意提報為歷史建築,因而取得「暫定古蹟」身分,道路拓寬案後來也因而喊卡,才逃過被拆除的命運。
台灣小鎮認養 靜宜學生來打掃
「太岳之胤」的「太岳」是許志湖家族的堂號,「太岳之胤」就是代表「許家的後代」。「太岳之胤」古厝目前由台灣小鎮文化資產協會認養,昨天由靜宜大學的學生與許家成員來進行環境清掃,許家後代許有正、許有成兄弟,從小在古厝長大,也帶來伯父許梓彬所寫的家譜等書刊,讓來打掃的學生了解許家的發展史,同時也在尋找記憶中的「里仁為美」匾額,但已掉落多時都不曾發現。
家族拿家譜到古厝 隨即發現賀匾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昨天也到現場,先是發現前廳有個「犁仔甲」(人力拖車)很奇怪,懷疑是竊賊要偷樑柱搬運不成,乾脆棄置原地,接著發現旁邊有塊可疑的木板,結果,翻過來一看,真的就是「里仁為美」賀匾。
許有正說,「里仁為美」是他的伯父許梓彬當年結婚時,由當地鄰長所致贈,距今已七十一年前,他的伯父前幾年往生,生前為家族寫下家譜,這次才剛拿伯父所寫的家譜到老家,隨後就發現伯父的賀匾,真是非常的巧合,認為是先祖欣見古厝能被保存。
-------------------------------------------
「太岳之胤」已名列暫定古蹟,排入彰化縣文化資產審議程序;許有正說,是否政府全額負擔或所有權人部分負擔修繕經費,及未來的經營管理權,許家子孫都等政府評估後,再進一步研究討論。 https://goo.gl/T7pMu2
-----------------------
太岳之胤古色古香 民間認養、大學生也投入維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12 19:52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台灣小鎮文化協會今年3月認養彰化縣暫定古蹟太岳之胤,今天靜宜大學學生參與太岳之胤環境維護工作,台灣小鎮文化協會常務理事許書基表示,由民間自發性的維護力量投入後,才能加速搶救老建物,也希望私有文化資產在保存過程中能達到共榮,避免對立狀態。
許書基表示,太岳之胤是清代鹿港三大商行謙和行負責人許志湖故居,許志湖家族清末年間在鹿港經營謙和號商號,從事米糧等進出口生意,太岳之胤可說是清代與中國大陸泉州經商來往的歷史實證據點,極具保存價值。
但太岳之胤因年久失修,成為斷垣殘壁相當可惜,台灣小鎮文化協會號召許家子孫簽下同意書,在申請為歷史建物前,先由協會認養,以免古厝繼續毀壞。
許書基希望能陸續動員更多民間力量投入太岳之胤維護工作,今天靜宜大學學生就動員60人次先來進行清潔整理工作,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也與學生們一起「動起來」。
以往老厝的存廢問題經常衍生爭議,不少地主擔心被列入歷史建物或古蹟,甚至不惜搶先拆除,將老厝夷為平地,而在列入古蹟的審查及修復時程也經常一拖就是數年,搶救老建物緩不濟急。
許書基說,搶救文化資產不能只靠公部門推動,而應加入民間力量,希望未來古蹟與老屋的保存能號召更多社區民眾與團體參與。
太岳之胤5月底會進行是否列入歷史建物審查,讓學生參與搶救老建物工作,可讓他們知道修復前期情況如何,修復中如何運作,未來如何經營管理等,才能深入了解古蹟保存工作是很艱辛的,不論經費、人力耗費都很龐大,未來也能成為維護文化資產的尖兵
太岳之胤古色古香 民間認養、大學生也投入維護 | 中彰投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CEXyeD
-------------------------------
彰化縣暫定古蹟「太岳之胤」 民間認養
#政策 #古蹟 #太岳之胤 #古厝 #老屋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創下全台文資保存新模式
文化資產保存與私有財產常存在衝突,台灣小鎮文化協會昨認養彰化縣暫定古蹟「太岳之胤」,創下全台文資保存的新模式;文化局長陳文彬說,樂見民間團體認養文化資產,可以跳脫公部門繁瑣流程,對古厝緊急修護大有幫助。
「太岳之胤」昨在文化局長陳文彬(中)見證下,由台灣小鎮文化協會與所有權人完成認養儀式。 記者劉明岩/攝影
暫定古蹟「太岳之胤」古厝是鹿港郊商許志湖故居,清末時興建,因無人居住年久失修致屋瓦頹圮、結構梁腐蝕坍陷,許志湖後代子孫約20人共同繼承這幢古厝,逾77%繼承人同意後提報為歷史建築。
若列古蹟或歷史建築 可爭取補助
這次是透過家族成員台灣小鎮文化協會常務理事許書基牽線,促成「太岳之胤」認養。陳文彬說,目前是暫定古蹟身分,若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將可爭取文化部補助經費修繕,減輕所有權人負擔。
台灣小鎮文化協會與古厝所有權人昨完成古厝簽約認養儀式。
家族成員許耀宗說,小時常在古厝出入,子孫希望重新整修回復原貌,祖先牌位也能遷回祭拜。
民間認養 可及時搶救文化資產
台灣小鎮文化協會常務理事許書基表示,很少人願意自己的「家」變成古蹟,主要怕文資法約束影響修繕或利用,但由縣市政府接手,需進行調查研究,再規劃設計,才能動工修復,至少5年以上,改由民間的協會以認養方式可及時搶救珍貴文化資產,並與所有權人共同維護。
-------------------------------
彰化縣暫定古蹟「太岳之胤」古厝認養
地方萬花筒》影/彰化縣暫定古蹟「太岳之胤」古厝認養 - Yahoo奇摩新聞 - https://goo.gl/x3T97A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2018年3月11日 下午12:14
留言
▲彰化縣暫定古蹟「太岳之胤」古厝年久失修,結構梁腐蝕坍陷,台灣小鎮文化協會與「太岳之胤」古厝所有權人,在文化局長陳文彬見證下,簽訂認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11)檢視相片
▲彰化縣暫定古蹟「太岳之胤」古厝年久失修,結構梁腐蝕坍陷,台灣小鎮文化協會與「太岳之胤」古厝所有權人,在文化局長陳文彬見證下,簽訂認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11)
更多
從列入暫定古蹟到爭取修復,是漫漫長路,為讓文資保存沒有空窗期,台灣小鎮文化協會與彰化縣暫定古蹟「太岳之胤」古厝所有權人,11日在文化局長陳文彬見證下,簽訂認養,盼突破資產保存與私有財產間的衝突困境,提供新的做法。陳文彬說,透過民間力量來募集自有資金到位,讓老屋保固或是修復作業,能夠提早啟動!
檢視相片
▲彰化縣暫定古蹟「太岳之胤」古厝年久失修,結構梁腐蝕坍陷。(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11)
彰化縣暫定古蹟「太岳之胤」古厝係鹿港郊商許志湖故居,為清末所建,許志湖家族為世居鹿港的泉州裔商業家族。許氏家族於清治乾隆年間渡海來臺,至許志湖一代定居於鹿港牛墟頭。西元1870年代,許志湖經營謙和號和春盛號兩家郊商商號,於當地從事米糧和進出口貿易。
檢視相片
▲彰化縣暫定古蹟「太岳之胤」古厝年久失修,結構梁腐蝕坍陷,台灣小鎮文化協會與「太岳之胤」古厝所有權人,在文化局長陳文彬見證下,簽訂認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11)
西元1895年,乙未戰爭爆發,許志湖家族曾短暫遷居泉州避難,西元1897年選擇回到臺灣繼續經商。日治初期,謙和號為鹿港六大貿易商號之一,其貿易範圍擴及臺北、福州、泉州及廈門等地。
「太岳之胤」古厝管理人許有正表示,從暫定古蹟走到修復完成時間太久,他從小在古厝長大,不忍心放著古厝繼續崩塌,在台灣小鎮文化協會提議下,過半的古厝所有權人同意由協會出面認養,在等待修復的空窗期,可以先採取必要的保護加固措施。
檢視相片
▲彰化縣暫定古蹟「太岳之胤」古厝年久失修,結構梁腐蝕坍陷,台灣小鎮文化協會與「太岳之胤」古厝所有權人,在文化局長陳文彬見證下,簽訂認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11)
「太岳之胤」古厝因無人居住,年久失修致屋瓦頹圮、結構梁腐蝕坍陷,其屋瓦及建物結構受損嚴重,許志湖後代子孫約二十人繼承這幢古厝,逾七成繼承人同意並提報為歷史建築,請政府協助整修。俟整修完畢後,將作為許氏宗祠和鹿港街區發展歷史研究及地理環境展示、鹿港郊商、舊有構件展陳及常民生活文物展等,並策辦假日市集、推廣講座及藝文表演等展演活動,豐富鹿港的文化內涵


鹿港1930年代老照片大公開! 全部來自「玻璃底片」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不再參選了!呱吉宣布「接班人」:她比我更好│邱威傑│許菡芸│選舉│民進黨│議員│TVBS新聞網 https://bit.ly/2YMi74Q
許菡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CzFcc


至於面對中共對台軍演,試圖破壞我國的自由民主憲政制度,許宗力日前親上前線,公開呼籲法律人挺身捍衛自由民主,成為我國第一位站出來宣示抵禦外侮侵略的司法首長-許宗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CQRf8
部落客女兒入陳時中競選團隊 許宗力回應了... - trending news https://bit.ly/3wZFnu3
中共武嚇 許宗力:法律人要捍衛民主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2IotF
電腦版 | 女兒擔任陳時中競選幕僚 司法院長許宗力回應了 | 社會新聞 | 20220906 | match生活網 https://bit.ly/3TMIHTi


廣澤宮宮主發現許效舜撞臉神明 本人親回:有感應 - 自由娛樂

phpU3xbYlphp2bFmVA

廣澤宮宮主發現許效舜撞臉神明 本人親回:有感應 - 自由娛樂


 

昭和14年(1939)臺灣第一位女醫學博士許世賢舊照

2023-07-14_09243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