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誠則靈!數位「光明燈」安太歲不用人擠人!(iPhone, Android) – 重灌狂人


號稱全台最貴光明燈一盞要價50萬 今年第6年還是「她」點走
鹿港天后宮財運亨通斗的斗首(圓圈處)要價50萬元,號稱是全台灣最貴的光明燈。(記者劉曉欣攝)
號稱全台最貴光明燈一盞要價50萬 今年第6年還是「她」點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tWWE3
2021/11/18 12:02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又是「她」?彰化鹿港天后宮「財運亨通斗」的斗首要價50萬元,號稱是全台灣最貴的光明燈,5年來都是由營造業高姓女子點走,因為只有1盞,不少民眾苦等點燈機會;管委會總幹事劉家汶表示,高女先前每年都有擲出3個聖杯,已連續數年都有取得媽祖同意,去年起就不必再「博杯」,今年也比照辦理,直接由高女繼續點燈。
鹿港天后宮管委會總幹事劉家汶指出,高女對媽祖非常虔誠,常常專程來拜拜,包括小孩要升學考試,也會帶小孩來跟媽祖祈求考試順利,雖然高女已連續5年都是「財運亨通斗」斗首的點燈人,但個性低調,除了點燈以外,還跟著媽祖一起默默行善,也表達繼續斗首點燈的意願
劉家汶強調,由於鹿港天后宮的「財運亨通斗」斗首只有1盞非常搶手,每年都會有民眾打電話來詢問下年度斗首的點燈辦法,至少有3人排隊等候,還有人每3個月就打電話來問一次,就是希望能夠從原本點的是「財運亨通燈」,能夠升格為「斗首」。
劉家汶說,管委會對於「財運亨通斗」的斗首點燈比較慎重,除了點燈者要有意願外,還要「博杯」取得媽祖的同意,不只是要連續3個聖杯,還要個人的八字格局都能跟斗首相合,高女因為連續數年都有擲出3個聖杯,因此,管委會認為高女已取得媽祖的允許,從去年起就不必再「博杯」,由高女繼續點燈,今年也比照辦理。
劉家汶指出,鹿港天后宮每年都是固定在農曆11月1日受理點燈作業,安太歲、光明燈、文昌燈、拜斗燈、祈良緣等點燈作業,全年單一價600元,限量閤家平安斗的點燈價為3600元,搶手的是限量財運亨通斗,點燈價8800元,而位於斗母旁的「財運亨通斗」的斗首,因為只有一個,價位為50萬元。
鹿港龍山寺則是每年固定在農曆12月1日起開放登記點燈,光明燈300元,文昌燈、太歲燈、藥師燈則每盞500元;鹿港龍山寺管委會總幹事黃美美說,點燈價多年來都維持原價,其中以藥師燈最為搶手。
鹿港地藏王廟總幹事林慧娟表示,原有的光明燈的點燈服務,每盞300元價格不變,新建消災延壽燈殿則新增藥師燈6900盞,每盞1000元,採科技點燈模式,只要輸入手機號碼就可以找到點燈位置,讓民眾尋燈更方便。號稱全台最貴光明燈一盞要價50萬 今年第6年還是「她」點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tWWE3

2021-11-18_2059082021-11-18_2100042021-11-18_2059522021-11-18_205945


每盞燈每年500元-建設捉襟見肘,以「幫夜歸人點1盞光明燈」為名義,號召民眾與企業認助路燈,鄉境內約有2000多盞路燈,每月鄉公所公部門加上路燈電費就要50餘萬,對於相對貧窮的鄉鎮來講是一筆沉重負擔;仿廟宇點光明燈的想法,盼有心民眾認助,每盞燈500元,也算為眾人點1盞愛心燈。 https://goo.gl/KLXrWh


貧女點燈(願力大於神通)--神通不敵業力+法術不敵神通,神通不敵業力,業力不敵願力/目犍連尊者:就算有神通 也敵不過業力

造廟-護法-發願,佛法僧(三寶)-供養三寶-實踐三寶

貧女施燈的故事,是大家所熟悉的,難行能行的布施,深深感動了許多人。
一無所有的貧女難陀,生活總是在衣衫襤褸、飢寒交迫中度過,貧乏困頓的命運,使她必須藉著乞討過生活,生命對她而言,只有卑微與貧賤,以及毫無希望的明天。然而,一個因緣改變了她……。
那天,在蕭颯的寒風中,難陀用哆嗦的雙手乞討了整日,終於得到了一文錢,這是她用來裹腹支撐生命的唯一。
但是,燃燈供佛的消息,震憾了她的心!目睹舍衛城的王臣百姓,虔誠的用種種名貴香油、精製華燈點燃光明供養佛陀,貧女不禁心生讚歎:「佛陀住世多麼希有難得啊!」此時,點燈供佛的心願,就像一株幼苗快速的在她心中生長起來。「多麼令人慚愧啊!因為過去少植善因,所以今生如此貧窮困苦,即使想要供佛,都是那麼的窘迫匱乏。」她握緊手中僅有的一文錢;並不是不知道,如果沒有這文錢,今夜註定又要在飢餓中度過寒夜,但是她想點燈供佛的願心卻是如此堅定、義無反顧。
這微薄的一文錢,只能買最粗糙、最少量的油,但是難陀至誠恭敬的心卻比燈還光明。賣油的老販見她食不得飽,卻願意為了點燈供佛而忍耐飢寒,心中深受感動,不禁多加了幾倍的油,助成了她的心願。
黑夜來臨了!上至王宮貴族,下至平民百姓,無不以至誠的心點燃供佛的燈;如同一條光明的河流,照亮著舍衛城。貧女難陀也在人群中,恭敬的點起油燈。
當微弱的燈火點燃在黑夜中,卑微的生命彷彿也隨著燈光而改變,難陀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富足與安樂。在長跪供養佛陀時,難陀想到自己的貧窮苦難,更想到所有在闇夜流轉的眾生,心中許下心願:「願此光明照徹十方,令一切有情皆得出離生死苦海,得無上大樂!」 
隨著黎明到來,不可思議的事情卻發生了!不論再珍貴的油燈,都耐不住長夜而油盡燈枯,所有的燈火都已燃盡,或被目連尊者吹熄。唯有貧女的燈,縱使傾最大的神通也無法熄滅,目連尊者簡直驚訝極了!是誰點燃的燈火?即使傾聲聞聖者的智慧神通亦不能熄滅!
「目連,供養這盞燈的主人,發了救度眾生的大願。即使引取四大海水來灌注,也無法將之熄滅。這是一盞用至誠大願點燃的燈,由於至誠懇切,所以燈明無盡。」佛陀指著貧女的燈,微笑著解開目連尊者的疑惑。
此時,難陀再度來到精舍,虔誠恭敬地頂禮佛陀。佛陀知貧女發了無上道心,便為之說法,並授記說:「二十劫後,你將得作佛,廣度眾生,名號燈光,具足十號。」感動的淚水自貧女的眼角緩緩滑落,想到佛陀住世的難遭難遇,貧女即刻長跪合掌,祈求佛陀准許她剃度出家。之後,她精進修持,成為德行高潔、受人景仰的比丘尼。
省思
安定富足的生活,或許難以想像貧女施燈的無畏與堅定;但我們卻願意發願在生活中日日施燈,即使是最貧乏困頓的時候,都要難行能行,布施、供養、禮敬一切眾生,如同燃燈供養諸佛的心,念念相繼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每天清晨不論再怎麼煩惱,也願意對週遭的人,微笑祝願,只為相信有人比我更需要施予微笑的鼓勵。生活,雖然有著這麼沉重的壓力,但我仍願意盡力的幫助,因為相信有人比我更需要,關懷與溫暖……。即使在最糟的時候,還是願意為別人付出,只因為相信別人比我更重要,是一份看重眾生的心,一份用心燈恭敬供養未來諸佛的願心。
人生是一種實踐的過程,當我們擁有什麼樣的心,便擁有什麼樣的人生。一株含容廣大的樹根,會長出枝葉繁茂的樹蔭庇蔭行人;一顆能施予的心,能為別人點燃無盡光明;一份看重眾生的心,不需等待時節因緣才能實踐,我們用什麼心來實踐佛法,便有怎樣的身行與言語。力行慈悲與智慧,將如同燈的光明,遍照十方無有障礙。


首頁 > 宗教知識+ > 宗教器物 > 光明燈(含太歲燈、財神燈) - https://goo.gl/bk8nmv
首頁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點光明燈 - https://goo.gl/SpGSpg
全國宗教資訊網 - https://goo.gl/SWYeqk

寺廟是拜神護法持道的地方希望大家一起捐資建廟,共同響應佈施造福社會
-------------------
「光明燈」是宗教中祈福用的燈具,常見於佛教、道教廟宇中。燈是元神的象徵,佛經中以「燈」象徵內心光明、智慧如光。「點光明燈」寓意點亮個人本命元辰,以求平安吉祥,故又名「平安燈」。亦稱「長明燈」或「無盡燈」,以燈火不熄象徵破除黑暗、照亮前程、開啟智慧、福壽增長。佛教亦以「慧燈不滅,法輪常轉」喻其教義不絕、傳繼有人。近來因應社會變遷,點燈類別愈來愈多元,如:財神燈、姻緣燈、添嗣燈、文昌燈等。
國人一般相信「點光明燈」象徵點亮元辰;探究元辰思想,與太歲信仰有關。太歲信仰是中國古代干支記年法所衍生的星辰信仰,結合生肖後,形成本命元辰思想。太歲星君每年輪值一位,共六十位。值年太歲專責司察人間善惡,掌管人間吉凶禍福。國人按照各人出生年份,於六十甲子循環中取其對應的干支,得出本命年、本命元辰;而道教吸收民間的本命說,結合道教神祇譜系,進而形成星君、星辰信仰。基於星命思想,國人認為各人生辰與歲君辰宿相互感應;結合沖犯的觀念後,沖犯太歲、元辰吉凶的想法因應而生,又衍生化解之法,遂有禮斗科儀,後發展為點光明燈、安太歲以祈求福壽增長、安穩心神的宗教儀式。
在許多佛教經典中,也可以看見點燈祈求光明、破除黑暗的習俗與信念。《阿闍世王授決經》中描述阿闍世王買了一百斛油膏燃燈供佛,亦有一位貧窮老婦用乞討來的兩錢買油供了一盞燈;白日,目連按釋迦牟尼囑咐熄燈,唯有老婦點的燈三滅不滅、滅之益明,釋迦牟尼開示箇中因緣,老婦得佛授記,歡喜離去。阿闍世王知情後忿忿不平,自認功德巍巍,不解佛為何不授記,後知其差異在於心誠、專一。
上述貧窮老婦所點的一盞燈(即「貧女一燈」),不但是一種宗教上的實踐,在佛教義理當中,也有佛法的意涵,「燈」象徵著智慧、心燈,以智慧的燈,來破除煩惱的黑暗。這種概念源自於《華嚴經》第七十八卷當中「謂燈能破暗,以喻菩提之心,能破煩惱之暗。」的典故。這種觀念也可以在《大集經》、《六祖壇經》當中見到。
至於點燈的功德,《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列舉十種:「若有眾生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一者,照世如燈;二者,隨所生處,肉眼不壞;三者,得於天眼;四者,於善惡法,得善智慧;五者,除滅大闇;六者,得智慧明;七者,流轉世間,常不在於黑闇之處;八者,具大福報;九者,命終生天;十者,速證涅槃。是名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
早年於佛前添油供燈,僅奉燈盞,不書姓名,不拘時節。現今「點光明燈」一年辦理一次,一般在春節前後(年末至上元節期間)前往廟堂點燈。在年初開春點光明燈,有照耀一年前途、掃除障礙的含義,祈願並期勉燈主(點燈者、當事人)未來一年精神昂揚,奮力進取。「點光明燈」需填寫文疏,包含燈主的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等資訊。燈主最好親自到場參與儀式,準備鮮花素果祭拜,並於儀式中將認捐的功德金(點燈費用)寫入文疏,呈稟上天,以邀福祉。「點光明燈」除了祈得諸佛菩薩放光加持、指引,令善緣顯現、消除業障之外;同時也提醒燈主自身應廣修供養,積德聚福。在廟宇「點光明燈」後,一年之間每逢農曆初一、十五,誦經團會諷誦經懺(法佈施),或代燈主以功德金行善(財佈施),消災植福。燈主若時間許可,可不定期至廟宇燃香敬拜或供奉鮮花素果,以示心誠。
「點光明燈」適用於所有身分年齡之民眾,是為生者祈福的方式,廟宇通常不接受以死者名義點燈。當事人可按意願與能力,同年在不同的廟宇點光明燈。有些廟宇安太歲的方式,是在太歲神尊旁,點上書具犯太歲者姓名的光明燈,又稱太歲燈;已安太歲者,也可再另點光明燈祈福。
過去光明燈使用蠟燭或油燈,燃燒的時限及產生的燃煙造成許多困擾;近代許多臺灣廟宇採用圓塔型電燈座,每一層塔有隔間排列,每格各置一個紅色燈泡,圓塔外緣透明隔板上標記燈主姓名、生辰。光明燈的收費,是許多廟宇重要的香火錢來源,在龐大的商機帶動下,近年相關業者因應廟宇需求,設計出造形與格式多元的光明燈,包含多造型立體燈柱、節省空間的壁燈等,使光明燈體積變小,數量增多,並延長點燈時限;材料方面也結合時代科技,開始使用LED燈泡。
臺灣廟宇點光明燈已經成為每年例行事務,為廟方主要收入之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臺北龍山寺的點光明燈,每年大概一月初開放登記。龍山寺點光明燈大概有三十年的歷史,最初是文昌殿提供點燈給考生,後來逐步擴展到平安燈、光明燈、藥師燈以及財神燈。目前廟方共計有十八萬盞,其中最熱門的為藥師燈,每年都有逾千人排隊。
【撰寫人】
謝世維(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教授)
陳冠蓉(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生)
首頁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點光明燈 - https://goo.gl/SpGSpg
---------------------------------
進香?會香?新的一年這些用詞你該搞懂了 - https://goo.gl/fExvDo
謁祖刈香。圖片來源:pixabay/firebug999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有時候會聽到身邊長輩參加「進香」旅遊團,相信你身邊也有不少長輩會參加;又或是你自己曾經參加,不管是自願參加還是被迫參加,參加完畢之後,你知道什麼是「進香」了嗎?那「刈香」又是什麼呢?
史上第一的進香團歷史最早可追溯至漢代,當時是為了安全考量所以必須和附近廟宇打個照應,讓彼此能夠互相幫忙;到了宋朝,進香團風氣漸盛,進香和現在一樣分為散客和團體,進香團統稱為「香社」。
進香團都已經存在幾千年了,如果你還是「進香」、「刈香」傻傻分不清楚,趕快在新的一年將這些什麼香、什麼香的學起來,不要再當「千年落後」,拍垮啦(台語:難看)……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圖片來源:臺灣宗教百景
進香
下屬對長官或是分靈對本廟,有點像是回去秉告今年的成績和工作進度。為確保神明的靈威,因此需定期回到本廟增加神明靈性的續航力。
會香
廟與廟之間「平級」的交流,就像是朋友間的互相拜訪,兩廟通常都有較深、較密切的情誼;有時若是主神之間有地位高低爭議的話,也會使用會香一詞。
巡香
近似於上屬對下屬的業務巡察,視察子弟兵所掌管的區域是否風調雨順、人民安樂。
刈香
下屬到祖廟跟上屬求取兵將、或是請求香火,也可稱作「割香」,儀式上也有嚴謹的規定,需準備淨爐,且回程也不能停留,回到廟裡後也有另一套嚴格程序。
但現在因為許多誤用,所以有些使用方法上也沒這麼硬性規定,在某些特殊狀況,反而因為習慣問題而長期使用錯誤字詞。但我們還是要對這些字詞有基本了解,否則真的在重要場合說錯了,就貽笑大方了~
---------------------------
參香
參香跟會香是近似的意思,就是一般沒有祖廟、沒有分靈廟之分的「平級」廟宇間恭迎神明的聯誼活動,就像是好朋友之間的串門子。
------------------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很多人對進香、會香、巡香、什麼香的都傻傻分不清楚,在前一篇進香?會香?新的一年這些用詞你該搞懂了中,保庇NOW介紹了「進香」、「會香」、「巡香」、「刈香」四種,大家還記得嗎?不記得的趕快手刀跑去複習一下!
上一篇的一開始有提到「進香團」的存在歷史可追溯至漢朝,所以「進香」這項活動已經存在千年之久了,大家如果還是搞不清楚就是「千年落後」了。但看過進香?會香?新的一年這些用詞你該搞懂了這一篇之後,你也只算是懂一半而已,勉強進步到「百年落後」,但請不要氣餒,看完今天這一篇,你就算是走在時代潮流裡了(拍肩)。
北港朝天宮遶境。圖片來源:北港朝天宮粉絲專頁
謁祖
謁祖的「謁」其實就是「拜見」的意思,謁祖常會和上一篇提到的「刈香」一起被提到,謁祖是神明分靈到其他地區廟宇時,經過一段時間後須定期回祖廟拜見祖靈,即為「謁祖」。而一般謁祖都會有「刈香割火」的儀式(又稱割香),除了向祖廟求取兵將、提升靈性外,也是向祖廟回報、答謝和聯絡感情。
頭香
頭香應該是大家最熟知的,每年過年時新聞都會轉播一群人擠爆廟宇就為了搶頭香,還曾經看過把廟門擠下來的……這是新年祈福的「搶頭香」;另外一種則是在遶境時會有不同團體的「搶頭香」,就以近幾年最為大眾所知的大甲媽祖遶境,每年在元宵節的筊筶(音ㄍㄠˋ)典禮,會擲筊決定遶境日期,接著就會舉行「搶頭香」儀式。
最早期的「搶頭香」儀式會由鎮瀾宮廟方在牆壁上貼上三張紅紙,分別寫下「頭香」、「貳香」、「參香」,要參加搶頭香的團體也要準備一張紅紙,並在紅紙上寫下「恭迎天上聖母進香回駕」並註明個人或團體名稱,等到搶香儀式開始大家就會往前衝,最後就看是誰先把紅紙貼在紅榜下方就由誰獲得資格。大甲媽祖信徒眾多,參加、報名的團體數每年都在創新高,所以在民國79年(西元1990年)又增加了「贊香」,後有許多廟宇依樣跟進。
頭香、貳香、參香、贊香團體要做什麼?首先,你的資本得夠雄厚……這些團體須提供遶境時陣頭、花車、以及祝壽典禮上的表演等活動排場,而且在排場規模、陣容上,頭香須贏過貳香、貳香再贏過參香,以此類推,而陣頭和表演團體等會由鎮瀾宮在遶境前安排協調,以禮數為重。
頭香、貳香、參香、贊香最重要的是大甲媽祖回鑾途中的接駕重頭戲,在預定的地點接駕參拜,且擁有在媽祖轎內插香的權利,接駕、參拜的順序就依頭香、貳香、參香、贊香而排。大甲媽祖遶境因為參加團體眾多,已不舉辦「搶頭香」儀式了,改以廟方居中協調的方式。但也不是所有的遶境活動都有搶頭香、貳香、參香、贊香的習俗,像是另一個知名的白沙屯媽祖進香時,頭香就不需用「搶」的,而是輪流。
參香
參香跟會香是近似的意思,就是一般沒有祖廟、沒有分靈廟之分的「平級」廟宇間恭迎神明的聯誼活動,就像是好朋友之間的串門子。
接天香
又稱「恭接天香」,這個科儀可能大家沒有這麼熟悉,在彰化(尤其是南彰化一帶)較盛行,這是一個歷史背景、時代限制而衍生出的科儀。因為早期台灣和中國來往不便(應該是說根本無法來往),使得分靈至台灣的神明要回祖廟時只能自己回去,信徒們沒辦法陪同。
首先,神明會先指示信徒祂要回祖廟進香的時間,信徒就必須在宮廟前置辦天台,恭送神明自行回祖廟進香;再依照神明的聖示,在指定的時間和地點,準備陣頭、神轎前往恭迎神明回鑾。
接天香請水科儀。圖片來源:葉厝甲淸水寺代天府 清水祖師
接天香請水科儀。圖片來源:葉厝甲淸水寺代天府 清水祖師
光是一個科儀就分了這麼多形式,參加廟會絕對不是只有好玩,要深入了解才可以知道「為什麼」大家要這麼做,如果只是像隻呆頭鵝一樣,人家叫你去哪就去哪、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那廟會對你來說就真的只是湊熱鬧而已了。
以上,恭喜大家不再是「千年落後」或是「百年落後」了~大家已經知道得差不多了,雖然可能又會有更多的名詞出現,例如「減香」、「滅香」…
-----------------
寺廟列表 | 保庇NOW - https://goo.gl/SKatq2
-----------------------------------------------------------------
光明燈,是一種民間信仰,又稱平安燈,是宗教中祈福用的燈具,在佛教、道教的廟宇中,經常都有光明燈,有祈福的意味。近來的光明燈,體積小、數量多,設計來給信徒使用,並盡可能的延長其燃燒時間,而光明燈的收費,也是許多廟宇重要的香火錢來源。
在中國民間信仰上,在春節正月期間,為自己點光明燈,有「照耀前途」的意義。此外,廟方通常不接受以死者名義點光明燈。有些廟宇安太歲的方式,是在太歲神旁點上寫有犯太歲者姓名的光明燈。以往光明燈使用蠟燭或油燈的方式,其大量燃煙與不一定能長久光明的缺點,造成許多困擾,近代的廟宇因此設計有現代的塔型光明電燈,在台灣許多廟宇,皆可看到塔型的光明燈座,是每一層中有小隔間,內用紅色的小燈泡,外則在透明小窗上貼上或是寫上施主的姓名、生日(經常以紅色筆寫成)。
在歐美,天主教及正教會的教堂中,也有類似光明燈的小蠟燭座,讓教徒點燃,代表自己對天主或耶穌基督的信仰能照耀世上其他人,同時籍點燃,代表祈求上帝的祝福。
-------------------

請光明燈放過你的香油錢吧!─節電嘉義縣篇
2015/11/08 |Promo環境生態能源動力|標籤:LED光明燈自己的電自己省
本系列文章由經濟部能源局贊助,泛科學策劃執行。
走進嘉義朴子的配天宮,發現四周似乎與記憶中長得不太一樣──廟宇的香炷、香爐變少了,祈求神明保佑的光明燈也已換成了 LED燈。以上所產生的變化,其實是來自於「環保寺廟」的輔導措施。隨著國內對於環保與節能減碳意識的抬頭,越來越多寺廟投入節能的行列之中,其中成效最顯著的莫過於燈具汰換的推動。
臺灣有越來越多的廟宇改為使用LED光明燈。source:flickr / tzejen
積少成多的節電量
過去家庭用神明燈、廟宇用的光明燈、太歲燈,多為傳統鎢絲燈,功率約5瓦。然而改用為 LED照明的光明燈,功率僅約 0.2─0.7瓦,可節省至少 86%的耗電;尤其光明燈和神明燈皆為 24小時使用,一個月約可省下 3度電。
嘉義縣內登記立案的廟宇約有 714間,過去縣政府推動廟宇汰換燈具,已約有一百餘間更換成 LED燈。依據目前嘉義縣推動補助廟宇汰換節能光明燈方案,預計將再補助一百間廟宇,半年可至)少節電83.5萬度。如果依103年全國電力排放係數,也就是一度電排放 0.521公斤二氧化碳當量(CO2e)的話,該方案將能夠減少約 435噸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僅省下一筆可觀的電費,對減碳也貢獻不少。
為何節能燈具常推廣LED?
從節能減碳的角度上,LED燈泡具有較好的效益。
美國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 DOE)針對 LED與一般最常使用的 CFL燈泡(Compact Fluorescent Lamp, CFL,也稱螺旋式螢光燈泡)作比較,分析兩者對資源、空氣、土地以及水的環境衝擊,發現 LED在15項評估項目中取得14項對環境較友善的評比。
現階段 LED 燈泡發光效率已達到 80~100lm/W(流明/瓦特)以上,遠比傳統白熾燈的 15 lm/W 還要好,也高於 CFL燈泡;從使用壽命來看,LED的光源燈具至少達一萬小時以上的壽命,為 CFL燈炮的2倍。單從節能減碳的角度上,LED燈泡具有較好的效益。LED相較於 CFL對環境衝擊影響較小 (Source: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2012)
節能燈具的戰爭
由工研院帶領推廣的 CCFL(Cold Cathode Fluorescent Lamp, CCFL,冷陰極管)液晶燈則是新的節能光源,低發熱、使用壽命長、甚至比T5日光燈更環保(含汞量比 CCFL少)的特性,也試圖搶進節能照明市場。
然而受到成本限制,LED與 CCFL仍然比一般的省電燈泡來得貴。儘管政府一連串的節電措施中,皆有部分項目為補助汰換節能燈具,但多著重公家機關或公共空間、寺廟等的燈具汰換,要全面推廣至一般住家汰換燈具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而 CCFL節能燈具未受到重視,也不利於產品普及化。整體而言,LED仍是未來照明市場最具潛力的發展趨勢。
嘉義縣節電計畫,PanSci
嘉義縣節電目標:3768萬度;嘉義市申請經費:3153萬元。
比鄰嘉義市的嘉義縣,在節電政策上也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針對廟宇進行補助節能,將過去傳統耗能的太歲燈、光明燈汰換為省電燈具(如 LED燈),汰換非省電電燈以及推動廟宇節能燈具更換,佔預算總額 3,153萬元的 36%。
除了嘉義縣推廣節能燈具外,過去也有許多廟宇節能的計畫推動。根據民國99年統計,台南市約有 66%的寺廟進行汰換寺廟光明燈、太歲燈,改用 LED燈泡,包含大天后宮、天壇、關帝殿等,每座寺廟平均約有 2000盞,共汰換將近22萬盞 LED燈泡,每年約可省下 800多萬度的耗電量。
此外,於民國101年推動的「寺廟設備節能計畫」,目的為將全國的廟宇傳統耗能燈具改造為節能燈具(以 20W電子式節能燈泡與 T5節能燈具為主),降低廟宇之用電量,各縣市亦積極響應,減少碳排放。



【安奉太歲】
六十甲子值年太歲星君,職掌人間流年禍福。俗諺云: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因此本命生肖與值年太歲相沖,或相隔六年(對沖或偏沖),為了要趨吉避凶必須「安太歲」,以祈求來年平安,諸事順遂。
每盞太歲燈: 500元
----------------------
【光明燈】
台灣寺廟點光明燈的習俗由來已久,燈者,光明也!點燈不但在道教科儀裡有延生保命、元辰光采的意涵,民眾趁新年到廟宇點燈的習慣也成為台灣道教、民間信仰與佛教共同的信仰文化。
文昌帝君專執人間功名祿籍,自古以來就受士人學子所敬重,讀書文人、求科名者或工作要升遷或要增進智慧、聰明勤讀之人點文昌燈庇佑學子金榜題名,為政者仕途順遂、為事者事業成功。
【光明燈習俗與道教信仰】
道教主張星宿與世人的對應關係,南斗註生,北斗註死,北斗七星反映世人的禍福與生死,所以道教重視禮斗。道藏洞真部【北斗七元星燈儀】便提到「點照太上北斗延生星燈。法璇極以舒壇,布銀缸而建斗。紫煙縹緲,想華蓋以藏身;丹焰熒煌,迓勾陳而隱景。伏願花開善瑞,燼落浮災。福祿增崇,發靈光於壽域;吉祥至止,靄沖氣於高閎…」 所以點星燈、拜星斗是道教徒對於祈求延壽、平安的重要的科儀。
【光明燈習俗與玄天上帝信仰】
民間點光明燈的習俗除了延續道教的信仰,更與「北極玄天上帝」信仰有密切的關係。「北極玄天上帝」的形象為手執七星劍全稱「北方黑馳裘角斷魔雄劍」,長七尺二寸,應七十二候。撫三輔,應三台。重二十四斤,應二十四氣。闊四寸八分,應四時八節;代表「北極玄天上帝」職掌北斗七星。
道藏洞真部【玄帝燈儀】更記載了「北極玄天上帝」信仰與光明燈習俗的關係「伏願寶炬騰輝,上燭玄枵之次;蘭膏續焰,旁通天一之宮。冀仙仗之遐臨,祈雲軿之下邁。求祈百福,殄滅千災,注生籍於南宮,削罪名於北府。學道,悟無形之妙;修真,獲隱景之方。災障不干,精邪蕩散,百神守護,萬事先知…」。可見「北極玄天上帝」信仰與民間點燈習俗其實有很深的淵源,所以趁新春期間來受天宮為自己或您關心的人點一盞光明燈、文昌燈,虔誠向「北極玄天上帝」焚香稟告,在「北極玄天上帝」的祝福之下,祈求自己與所關心的人新的年能夠元辰光采,流年平安,學業精進,闔府廣泰。
每盞光明燈:300元
--------------------
【文昌燈】
文昌帝君專執人間功名祿籍,自古以來受士人學子禮敬,讀書文人、求科名或為事者點文昌燈可庇佑增進智慧、金榜題名、仕途順遂、事業成功。
每盞文昌燈:500元
----------------------
【平安斗燈】
斗燈是祈福避邪之物,在圓形米斗內放置米(避邪)、銅鏡(照妖)、七星劍或桃木劍 (避邪)、尺秤(權衡輕重及度量善惡)、涼傘、油燈(光明、添丁、興旺、溫暖)、銅錢、紅紗線等法器,希望祈福避邪。斗燈象徵生命光亮長明、生生不息。
-----------------------------
松柏嶺受天宮-北極玄天上帝- - https://goo.gl/PYBSSv
【文昌燈】
文昌帝君專執人間功名祿籍,自古以來受士人學子禮敬,讀書文人、求科名或為事者點文昌燈可庇佑增進智慧、金榜題名、仕途順遂、事業成功。
馬總統點光明燈 廟方特地放燈首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https://goo.gl/7NkTLz
---
松柏嶺受天宮-北極玄天上帝- - https://goo.gl/Mrphzf
----------------------
行事曆 》 例年慶典醮事法會
日期(農曆)    法會
十二月二十九(三十)日    除夕夜、元始天尊聖誕
正月初九日    玉皇上帝聖誕
正月十三日    二大將軍(石將軍)
正月十五日    上元天官大帝
二月初一日    四大元帥聖誕
二月初二日    福德正神
二月初三日    文昌帝君聖誕
三月初三日    北極玄天上帝萬壽
四月廿六日    神農大帝聖誕
七月十四日    國聖爺聖誕
七月十五日    中元地官大帝
八月初三日    北斗星君聖誕
八月十五日    中秋節(福德正神)
九月初一日    南斗星君聖誕
九月初九日    太子元帥聖誕
十月十五日    下元水官大帝
十二月廿三日    送神
-------------------
松柏嶺受天宮-北極玄天上帝- 受天宮概史 - https://goo.gl/EXK4S1
------------------
松柏嶺受天宮-北極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經典 - https://goo.gl/ovLL9i
---------------------
松柏嶺受天宮-北極玄天上帝- 受天宮褒善牌 - https://goo.gl/nHr998

文╲星雲大師
有一個小女孩,家裡非常貧窮,三餐難以為繼。有一天,她經過一間寺院,看到寺院裡有很多人在拜佛、供齋、點燈,心裡就想:唉!真慚愧,自己實在沒有力量,要是有錢的話,就能在佛前點上一盞燈了。
帶著這樣的渴望,貧女失落地回家去了。途中,她經過一座橋,橋下涓涓的細流,倒映出她的影子。貧女從水面上看到自己的一頭黑髮時,忽然心生一念:有了!把頭髮剪下來,拿去賣錢,買了油就可以點燈了!
當貧女再度來到寺院的時候,她以最虔誠的心,在佛前點了一盞油燈。但是一盞小小的油燈,在滿室光明燦爛的油燈前,顯得特別簡陋,一位家財萬貫的大施主看了,不禁責罵道:「這一盞粗陋的油燈是誰點的?怎麼可以供在佛前,破壞這麼莊嚴的氣氛呢?」
知客師聽到大施主責怪的言詞,就說了:「大施主!你不可以責怪這盞燈的主人!這是貧窮的女施主阿照變賣自己的頭髮,以賣髮所得供養的一盞油燈,她是以全副身心來供養這盞燈的啊!」
當知客師講完這些話的時候,忽然颳起一陣大風,把這位大施主所供養的幾百盞燈,統統都吹熄了。在一片漆黑當中,只有貧女阿照的那一盞燈,仍然大放光明。
看到這個情景,大施主非常感動,就對阿照說:「妳有什麼心願?我很有錢,能夠幫助妳完成願望。」沒想到,阿照卻淡淡地說:「我只想學佛修行!」大施主一聽,就說:「好!那我就發心為妳建造一間庵堂吧!」
某天,在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阿照仍然像平常一樣,在庵堂裡精進修行,忽然間,一陣碰撞聲響起。阿照開門一看,竟是一個老人倒臥在門口,好心的阿照一個箭步上前將他救起。進到屋內後,阿照以溫暖的茶飯侍候,悉心照料,很快地,被凍得奄奄一息的老人就甦醒過來了。
由於阿照的好心,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個老人不是別人,正是她自幼就失散的父親。從此,父女終於團圓了。
所謂「布施」,一毛錢不一定是少,萬萬千千也不一定是多,一切都要視你的發心如何,只要真心誠意,不可思議的善因好緣就會跟隨而來。如同貧女一燈,其功德之大,就是再大的風,也都無法吹熄。星雲說喻 貧女一燈 | 星雲說喻 | 人間福報 - https://goo.gl/x6rwvE
---------------------------------
你可能聽過 貧女點燈的故事,
但你或許不知道,
這個感人的故事背後
有一個很重要的道理
而這個意義,很重要、卻很少人知道
現在來看看吧...
在佛陀時代,
舍衛國中 有一個貧困孤苦的貧女 難陀,
由於她生活貧窮,
因此以流浪乞討維生。
有一天,....
她看到波斯匿王、王公貴戚,
甚至一般百姓都在殷勤誠懇地供養三寶,
她一看,深有感觸,嘆道:
「唉呀!我就是過去世沒有佈施,
所以這一世才這麼貧困,
現在遇到如此廣大的福田,
一定要種下福德。」
即使花全部的財產、買最劣質的油
但她還是想 點一盞燈...
她很想佈施,想要點燈供佛,照亮祇園精舍,
於是她四處乞討,終於化到一枚錢。
她就拿這僅有的一枚錢 去買劣質燈油供佛,
賣油人說根本不夠,但是出於同情,
就給了她兩倍的油,
剛好夠勉強點亮一盞燈。
貧女非常高興,
把油燈放在佛陀面前的眾燈之中,
心中默默發誓:
「我是個很貧窮的人,
只能用此小燈供養佛陀,
願以此功德,讓我來世得到智慧的明燈,
滅除一切眾生的愚昧黑暗。」
黑夜來臨了!
上至王宮貴族,下至平民百姓,
無不以至誠的心 點燃供佛的燈;
如同一條光明的河流,照亮著舍衛城。
貧女難陀也在人群中,恭敬的點起油燈。
當微弱的燈火點燃在黑夜中,
卑微的生命彷彿也隨著燈光而改變,
難陀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富足與安樂。
沒想到,所有的燈都已熄滅
唯獨貧女的燈無法熄滅,
大家都驚訝極了...
隨著黎明到來,
不可思議的事情卻發生了!
不論再珍貴的油燈,
都耐不住長夜而油盡燈枯,
所有的燈火都已燃盡,或被目蓮尊者吹熄。
唯有貧女的燈,
縱使最大的神通也無法熄滅,
目蓮尊者簡直驚訝極了!
是誰點燃的燈火?
即使傾聲聞聖者的智慧神通亦不能熄滅!
「目蓮,供養這盞燈的主人,
發了救度眾生的大願。
即使引取四大海水來灌注,
也無法將之熄滅。
這是一盞用至誠大願點燃的燈,
由於至誠懇切,所以燈明無盡。」
你一定看過這個故事,
也知道心誠則靈 這個道理,
但是 你看懂背後的意義了嗎?
燈是光明,燈是一種熱量;
燈是智慧、光明的表徵;
以光明來傳遞我們的心願,
而用燈來象徵著
我們的願心所能夠產生的功能;
這是出乎於我們的誠心和信心,
這個燈就有用。
-------------------------------
貧女一燈
御書中,有一節引用佛典故事「貧女一燈」的御文:
「貧女剪髮易油,奉作燈明,須彌山風,吹之不熄。」(御書P1316)
這是教示,即使大風將幾百幾千盞的油燈都吹熄了,也吹不熄信心虔誠的貧女所供養的油燈。
〔小品般若〕貧女一燈
阿闍世王  燃燈供佛
在阿闍世王授決經中,記載一段貧女佈施一燈,得佛授記的故事。
有一天,佛陀在羅閱只國耆闍崛山。當時,阿闍世王恭請佛陀吃飯,飯後,佛陀回到只洹精舍。阿闍世王與只婆商議道:“現在我們已經供養過佛陀吃飯,以後再做些什麼事,表示對佛陀的恭敬呢?”只婆就建議:“燃燈供佛!”
於是,阿闍世王命大臣具備百斛麻油膏,從宮門點至只洹精舍,連續不斷,煞是美觀。
貧女難陀  乞錢燃燈
當時,有一位貧窮的少女,名叫難陀,生成好像對佛陀有顆恭敬的心,她雖然常想供養佛陀,但卻苦於沒有錢財。這一天,她看到阿闍世王這麼大的佈施,點燃了萬燈供佛,心裏非常歡喜。於是,她將乞得來的一個銅錢,到賣麻油的商店,請求店主賣給她油膏,也想燃燈供佛,店主一看,告訴她說:“你這樣貧窮,為什麼不用乞得來的錢去買食物,而買麻油膏做什麼呢?”
難陀說道:“我聽說生值佛世,是百劫一遇的難事,現在,我幸能恭逢佛世,但卻沒錢佈施。今天,我看到大王點燃油燈,做大功德,心裏非常歡喜,雖然我很貧窮,也想能點燃一燈供養佛陀,請你賣給我一些油膏吧!”
賣油膏的店主知道了難陀的心意,很受感動。本來一個錢僅能買到兩合油膏,店主卻多給了她三合。難陀女歡喜的拿著油膏到佛前點燃了一盞燈。
眾燈皆熄  一燈獨明
難陀女知道這盞燈油膏不多,將點不到半夜就會熄滅了,但是,她虔誠地遙向佛陀合掌頂禮,發願道:“我願世世生生能作佛事,請求佛陀加被此燈當通夕光明不滅。”
靜靜的夜晚,大地籠罩著一片黑暗,但佛子的油燈,希望點亮了眾生的心光。
是夜,阿闍世王所點的油燈,有的已經熄滅,有的燈光微弱,只有難陀女所燃之油燈光明不絕,膏亦不盡,通夕不滅,直至天明。
天明時,難陀女又來頂禮佛足。這時,佛陀告訴目連尊者道:“天已大明,可滅諸燈。”於是,目連尊者次第熄滅諸燈,惟難陀女所燃一燈,滅之再三,卻仍光明熾盛。目連尊者拿起袈裟揮扇,燈光卻更明朗;又以威神引強風吹之,貧女的燈光不但不滅,反而更加光亮,上照梵天,傍照三千世界,目連尊者感到非常奇異。
佛陀授記  貧女成佛
佛陀看到目連的舉止,便說道:“好了!好了!這是當來佛的光明功德,並非你的威神所能毀滅。難陀女的信心,可滅除無量劫的罪業,如果今後再發心以經法教化人民,再過三十劫,此難陀女功德圓滿,當能作佛,號須彌燈光如來,其世界不須要日月光明,人民身中皆有大光,宮室眾寶光明相照,如忉利天。”
難陀女聞佛授記,心生歡喜,即時舉身騰入虛空,離地約百八十丈,後躍下向佛作禮而去。
阿闍世王聽到這件事情後,問只婆道:“我所做的功德這麼大,為什麼佛陀不為我授記?難陀女才點燃一燈,卻能蒙佛授記,這是什麼道理呢?只婆答道:“大王所作雖多,因心有分別,故功德即有大小,難陀女因能發願回向注心於佛,故得蒙佛授記,其心已和法施相應,法施無邊,故功德其大無比。”
貧女難陀以能誠心之故,因燃一燈的功德,蒙佛授記,當來作佛。由此可知,功德不在於大小,只在於吾人之用心是否專誠!
「女性純真的信心」,比什麼都強盛、尊貴。女性的力量,任何權力、財富,都遠遠不及。   end(收集資料)
據佛典所寫,貧女向佛發誓:「現在的我乃貧窮之身,但是我真心誠意奉上這盞小燈。我發誓!我來生將憑著這功德所得來的智慧亮光,消滅一切眾生無明的黑暗。」
經文說這「誓願」之燈即使迎著大風也沒有熄滅,貧女接受了成佛的記別。祈願人們幸福、為真正的世界和平致力於廣宣流布──這才是邁向無上幸福的道路。
這就是大聖人所說的「心唯貴耳」。與人數無關,只需「一個人」起來行動。燃燒「師弟精神」的婦人部,妳們必須振奮精神、高舉正義的誓願之燈。
這誓願之燈必會「二人、三人、百人」地擴大,成為照亮區域,進而照亮全日本和全世界的明燈。
----------------------
《供養三寶的功德》
《佛說佈施經》云:供養三寶可得五種利益:
1.身相端莊
2.氣力增盛
3.壽命延長
4.快樂安穩
5.成就辯才
清淨的供養,當下遠離煩腦,除心束縛,得清淨心。也因此生生世世與三寶結清淨善緣,功德無量無邊。所以諸福田中以供養三寶福田最勝。
如何供養三寶
為什麼要供養三寶------達義法師
在佛教寺院裡,每逢佛誕節,我們時常看到香客手裡提著水果,拿著香花,添香油,捐善款。至於三寶弟子更是發心供佛齋僧,為建寺、造塔、塑佛像印經書而捐款。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其實供養三寶是一種難捨能捨的修行,亦是感恩三寶的一念恭敬心,更是廣種福田的大好因緣。
供養三寶是一種修行
佛經常說修學菩薩道要學會難行能行、難捨能捨;特別是對與生俱來的貪、鎮、痴等煩惱更應該下大工夫,認真克服,才能轉迷成悟、轉凡成聖;慳貪是每一個人從小到大都難以戒除的習氣,常常因貪戀財、色、名、食、睡五欲而招來諸多煩惱和痛苦。
佛陀深知慳貪是解脫的絆腳石,故在他最初舍掉王位而選擇出家時,他將其平常心愛的東西全部捨棄;由一個享有榮華富貴的王子,突然之間變成一個身無長物的修行人,最後他終於將貪、鎮、痴、慢、疑五種根本煩惱徹底破除,並降服了內外諸魔而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因此,不貪能捨,既是一種磨煉,亦是一種修學佛道的基礎。
三寶是眾生的導師
供養三寶是每一個佛教徒應有的責任,因為清淨莊嚴的佛寶能啟發眾生的法身慧命;三藏聖典的法寶,能破邪顯正,源遠流長;與世無爭的僧寶能住持聖法,利樂有情。三寶是行者的指南,眾生在無明中須要佛法來破除愚痴黑暗,點亮心中久已熄滅的慧燈,導向那清淨安樂自在的覺岸。因此,我們時常要發心建寺安僧,護持道場,接引初機,指點迷津。供養佛像、經典法物、香花燈燭等等,以此莊嚴梵剎;提供臥具、衣服、湯藥等物來護持僧眾是為了承繼法身慧命,度化有情;所以,我們供養三寶,根據《大智度論》卷十四說有以下三種佈施:
第一是財施,以世間種種珍寶、金銀財物等來莊嚴壇場、護持正法;
第二是法施,意指深入經藏,信解受持,流通法寶,利益群生;在《菩薩善戒經》卷一亦提到說幫人寫經或助印經書,亦是一種佈施;又在《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
法供養包括了以身作則,勤修戒、定、慧,息滅貪、鎮、痴之外,同時還要代眾生苦,勤修善根,可謂是自覺覺他,覺行才能圓滿。
第三是無畏施,是指為了護持佛法,堅持真理,不惜生命,衛護聖教。
佈施分為有相無相兩種
有相佈施是在行施時,有原因、有目的而做的善事,比如說,我們在諸佛菩薩面前許願,希望今年能做完某些事,等到有求即應時,為了感恩佛菩薩故來為寺院還願行施。
另外一種情況是施捨對方的人可能以前亦幫過自己,所以是為人情而佈施。還有一種就是希望將來得到人天果報或者是其它的目的而行佈施。所以有相佈施比較執著佈施的人、佈施的對象和佈施之物,因而功德亦有限量。
無相佈施的特點是菩薩不忍眾生苦的利他精神,凡是遇見眾生需要幫忙的地方,自己盡心盡力去替他人排憂解難,在整個佈施過程中,沒有任何企圖和目的,並不會去執著施者的我和受施者的他,更不會去計較施予之物,根本不會將此事掛於心上,亦沒有想到回報的問題,這樣行施者,才能證悟到「三輪體空」的境界,這種無相功德之大正如《金剛經》所說:「若菩薩不住相佈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福德資糧從佈施供養中來
有福德資糧的人,無論做什麼事都能順心如意,好像冥冥中有貴人或佛菩薩在暗中護持;相反的,有一些德薄福淺之人,時常感到做事力不從心,欲達而不能,因為這些人在過去生中或以前,凡事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從未幫助過其他人,平時慳貪不捨,沒有廣結善緣,所以果招貧窮孤苦,缺乏善緣之助。
慈悲的佛陀為了救度我們早日離苦得樂,因此,開示眾生,富貴從佈施中求,福德資糧更應從廣種福田中來。今將福田略分為三種:
第一是悲田:是指我們對貧窮、孤苦或病弱的人產生關愛、悲憫和同情而將自已最愛的錢財、時間和心力去救濟、幫助,令其脫離飢餓等痛苦。
第二是恩田:是指人隨著智慧的增長,每天更加明白知恩報恩的道理,而對生養自已的父母和曾經教育過自己的老師,以及幫助過自己周圍的人,心存感恩,並以實際行動去關心、照顧和幫助他們。
第三是敬田:是指學佛人深知三寶住世的重要性,它不但是代表智慧、慈悲、平等、因果等真理,同時亦是眾生廣種善根的福田,所以由恭敬而供養;由供養而護持,進而以法利生,同登覺岸。
《佛說佈施經》說:「供養三寶,不但可以得到福壽康寧,更能成就辯才無礙,歡喜自在。」
綜上所述,供養三寶其實是在淨化心靈、圓滿人格,亦是一種護寺安僧,弘揚聖教的壯舉;更是培植自己福德、廣結善緣的修行。我們大家同心協力,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共同來護持三寶,廣修供養,為高樹法幢,普度眾生而發心佈施吧!
怎樣供養與注意事項:供養三寶時,必須具足兩種清淨:意樂清淨和供物清淨。
一、意樂要清淨。如果發心不清淨,這樣的供養是不如法的。以前有些地方有這種情況:一些小偷也會到寺院去供燈,但他們的目的就是希望三寶加持自己能偷到東西。我們應遠離這樣的不善發心,乃至供養一元錢、一盞燈、一支香以上,都要以善良的發心印持。三寶的加持不可思議,如果能以清淨的意樂供養三寶,得到的回饋將是更為清淨的身心。有些人本來心情很煩躁,但是到寺院後,在佛像前虔誠地供上一支香,然後專注地合掌頂禮,漸漸地身心變得非常寧靜,令人見而生信,這就是三寶的加持。
二、供物要清淨。既不能供養污穢的飲食、陳舊的衣服等低劣物品,也不能供養通過盜竊、掠奪或者以諂誑手段得來的邪物。如果以不清淨的物品供養三寶,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過失。供物應當是潔淨優質的,連自己都不願意享用的低劣物品就不要拿來供養三寶,有些人把不能食用的陳腐酥油用來供燈,這種做法就是不合理的。供品的來源也要清淨,有些小偷為了以後偷東西順利,用偷來的錢財做功德,這種贓物也是不清淨的供物。
我們應當供養以往昔福德所感而無勤現前,以及通過辛勤勞作獲得的清淨財物。有些人因為前世積累過資糧,今生不需要特別勤作,財富就會像夏日的河水一樣湧現。還有些人沒有這麼大的福報,必須通過辛勤勞作才能得到錢財。以這兩種途徑得到的錢財都可以供養,尤其供養辛勤勞作掙來的錢財的功德非常大。
---------------------
 《佛說布施經》說:供養三寶,不但可以得到福壽康寧,更能成就辯才無礙,歡喜自在。
  三寶是眾生的導師
  供養三寶是每一個佛教徒應有的責任。清淨莊嚴的佛寶能啟發眾生的法身慧命;三藏聖典的法寶,能破邪顯正,開啟智慧;僧寶則是住持聖法,利樂有情,眾生在無明中須要佛法來破除愚癡黑暗,點亮心中久已熄滅的慧燈,導向那清淨安樂自在的覺岸。
  其實供養三寶是一種難捨能捨的修行,亦是感恩三寶的一念恭敬心,更是廣種福田的大好因緣。
  供養三寶是一種修行
  佛經常說修學菩薩道要學會難行能行、難捨能捨;特別是對與生俱來的貪、嗔、癡等煩惱更應該下大工夫,認真克服,才能轉迷成悟、轉凡成聖;悭貪是每一個人從小到大的串習,常常因貪戀財、色、名、食、睡五欲而招來諸多煩惱和痛苦。佛陀深知悭貪是解脫的絆腳石,故在他最初捨掉王位而選擇出家時,他將其平常心愛的東西全部捨棄。因此,不貪能捨,既是一種磨煉,亦是一種修學佛道的基礎。
  我們時常要發心建寺安僧,護持道場,供養佛像、經典法物、香花燈燭等等,以此莊嚴梵剎;提供臥具、衣服、湯藥等物來護持僧眾是為了承繼法身慧命,度化有情。
  供養三寶有以下三種布施:
  第一是財施  以世間種種珍寶、金銀財物等來莊嚴壇場、護持正法。
  第二是法施 意指深入經藏,信解受持,流通法寶,利益群生;在《菩薩善戒經》卷一亦提到說幫人寫經或助印經書,亦是一種布施;又在《華嚴經普賢行願品》雲:“諸供養中,法供養最。”
  法供養包括了以身作則,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之外,同時還要代眾生苦,勤修善根,可謂是自覺覺他,覺行才能圓滿。
  第三是無畏施  是為了護持佛法,堅持真理,不惜生命,衛護聖教。
  有相布施是在行施時,有原因、有目的而做的善事,比如說,我們在諸佛菩薩面前許願,希望今年能做完某些事,等到有求即應時,為了感恩佛菩薩故來為寺院還願行施;另外一種情況是施捨對方的人可能以前亦幫過自己,所以是為人情而布施;還有一種就是希望將來得到人天果報或者是其它的目的而行布施。所以有相布施比較執著布施的人、布施的對象和布施之物,因而功德亦有限量。
  無相布施是菩薩不忍眾生苦的利他精神,凡是遇見眾生需要幫忙的地方,自己盡心盡力去替他人排憂解難,在整個布施過程中,沒有任何企圖和目的,並不會去執著施者的我和受施者的他,更不會去計較施予之物,根本不會將此事掛於心上,亦沒有想到回報的問題。
  這樣行施者,才能證悟到三輪體空的境界,這種無相功德之大正如金剛經所說:“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布施首先意樂要清淨,如果發心不清淨,這樣的供養是不如法的,乃至供養一元錢、一盞燈、一支香以上,都要以善良的發心印持。三寶的加持不可思議,如果能以清淨的意樂供養三寶,得到的回饋將是更為清淨的身心。
  其次布施供物要清淨既不能供養污穢的飲食、陳舊的衣服等低劣物品,也不能供養通過盜竊、掠奪或者以谄诳手段得來的邪物。如果以不清淨的物品供養三寶,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過失。供物應當是潔淨優質的,連自己都不願意享用的低劣物品就不要拿來供養三寶,這種做法是不妥當的。
  供養三寶其實是在淨化心靈、圓滿人格,亦是一種護寺安僧,弘揚聖教的壯舉;更是培植自己福德、廣結善緣的修行。讓我們大家能夠同心協力,不忍眾生苦,共同來護持三寶,廣修供養,為高樹法幢,普度眾生而發心布施吧!供養三寶是一種修行--學佛網 - https://goo.gl/BaUn8p
----------------------------------
供養三寶是種福田的方法之一,屬於修恭敬心的「敬田」。當佛陀還在人間時,人們會以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供養僧團和諸佛菩薩,稱為「四事供養」。因此供養的意義有二層:一是以能捨、喜捨的心取代慳貪吝嗇,成就他人的安樂;二是對於三寶見賢思齊,藉著供養的形式,期許自己向諸佛菩薩學習度眾生、修菩薩行。
布施珍愛的東西
《地藏經》裡提到的「玩具」,不是指小孩子的玩具。舉凡鐘鼎字畫、金石珠玉、古董寶貝等,專供人們賞玩的器具,都是佛經裡指的「玩具」、「珍玩具」。這些東西不是日常生活的必須物品,卻是人們心愛之物,如果連最珍愛的東西都能布施出來,供養佛、法、僧三寶,心中對於世俗的珍寶不執著,那麼貪欲煩惱也能漸漸淡薄,進而除去了。
具足恭敬心與布施心
或許我們會問,一定要拿出最貴重的物品供養三寶嗎?比釋迦牟尼佛更早住世的毘婆尸佛,曾接受小孩子以手中把玩的玩具小象為供養。玩具小象不是世間珍寶,卻是小孩子最心愛的物品;佛不需要玩具,卻歡喜見到每一位供養者都具足恭敬心與布施心。如何供養三寶(一)─菩薩正行(二)第1集 | 佛教正覺同修會全球資訊網 - https://goo.gl/Z4oQhX
--------------------------------------------
佛說布施經(佈施、持戒、供養三寶的功德利益)
佛說布施經(佈施、持戒、供養三寶的功德利益)
佛說布施經:「若以上妙飲食供養三寶(佛、法、僧三寶),得五種利益:身相端嚴、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隱、成就辯才。」
故知佛、法、僧三寶是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
佛說布施經
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鴻臚少卿明教大師臣法賢奉 詔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苾芻眾說布施法。有三十七種: 
一、以信重心而行布施,當得離眾嫉妒,人所崇敬; 
二、依時施,得三業清淨,四時安隱; 
三、常行施,得身心適悅,無散亂失; 
四、親手施,得手指纖長,身相端正; 
五、為他施,復得他人行大捨施; 
六、依教施,心離取相,得無為福; 
七、以妙色具施,得身色端嚴,眾所愛樂; 
八、以上妙香具施,恒得旃檀之香,受用供養; 
九、以上味施,得味中上味,充益肢體; 
十、如法尊重施,得安隱快樂,眾人喜見; 
十一、以廣大心施,得無量廣大之福; 
十二、以美食施,得離飢饉,倉庫盈溢; 
十三、以漿飲施,得所往之處無諸飢渴; 
十四、以衣服施,得上妙衣,莊嚴身相; 
十五、以住處施,得田宅寬廣,樓閣莊嚴; 
十六、以臥具施,得生貴族,資具光潔; 
十七、以象、馬車輦施,得四神足,無擁妙用; 
十八、以湯藥施,得安隱快樂,無諸疾病; 
十九、以經法施,得宿命等通; 
二十、以花果施,得七覺支花; 
二十一、以花鬘施,得脫貪、瞋、癡垢; 
二十二、以香施,得離煩惱臭穢;
二十三、以傘蓋施,得法自在; 
二十四、以鈴鐸施,得言音美妙; 
二十五、以音樂施,得梵音深妙;
二十六、以然燈施,得天眼清淨; 
二十七、以繒綵、疋帛施,得解脫衣服; 
二十八、以香水灑如來塔廟;二十九、以香水浴如來身;三十、以香油塗飾佛像,共得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三十一、以香水施浴眾僧,得富貴家生,少病安樂;
三十二、以慈心施,得顏貌和悅,無諸瞋恨;
三十三、以悲心施,得離殺害; 
三十四、以喜心施,得無所畏,遠離憂惱; 
三十五、以捨心施,得離罣礙,證寂滅樂; 
三十六、以種種施,得種種福;
三十七、以無住無相心施,得無上正等正覺。
佛告諸苾芻:「如是三十七種,智者所行,微妙施行,汝今受持。」
爾時舍衛國王白佛言:「世尊!我等云何而行布施?」 
佛言:「大王!若求勝妙福報而行施時,慈心不殺,離諸嫉妒;正見相應,遠於不善;
堅持禁戒,親近善友;閉惡趣門,開生天路;自利利他,其心平等。
若如是施,是真布施,是大福田。復次行施,隨自心願,獲其報應。
或以妙色、名香、珍味、軟觸,親手布施,得眾人尊重、眷屬圓滿、富貴安樂之報;
或以飲食布施,而得大力;
或以酥油之燈布施,而得天眼;
或以音樂布施,而得天耳;
或以湯藥布施,而得長壽;
或以住處布施,而得樓閣、田園;
或以法說布施,而得甘露。」 
佛言:「大王!若以十善行施,復得十種報應。
十善者:不殺生、不偷盜、不婬欲、不妄語、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不貪、不瞋、不癡。
而得命不中夭,財無散失,眷屬清潔,所言誠諦,離諸嫉妒,人所喜見,親友和睦,不墮貧賤,顏貌端正,智慧相應,獲報如是。」
佛言:「大王!若以上妙飲食供養三寶,得五種利益:身相端嚴、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隱、成就辯才。如是南贍部洲一切眾生——父母、妻子、男女眷屬——如上布施,隨願所求,無不圓滿。」 
說此法已,皆大歡喜,作禮而退。
--------------------------------
(2)三種供養︰{1}依《普賢行願品疏》之說,有財供養、法供養、觀行供養等三種。財供養,指以世間的財寶、香華等行供養。法供養,指依佛所說的教法,如實奉行,起菩提心,行二利行。觀行供養,指實踐周遍含容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事事無礙的深觀。財供養若能與法契合,則也可稱為法供養,若能住於深觀,亦可稱為觀行供養,而觀行供養又屬大法供養,已畢竟財、法二供養。{2}《十地經論》卷三(大正26‧138b)︰「一切供養者有三種供養︰一者利養供養,謂衣服臥具等。二者恭敬供養,謂香花幡蓋等。三者行供養,謂修行信戒行等。」 
(梵tri-ratna,巴ti-ratana,藏dkon-mchoggsum) 
  所謂三寶就是指佛、法、僧三者而言。如果問起佛教是什麼,可以說佛教就是佛、法、僧三寶。有佛教的地方就有三寶。對一個佛教徒而言,歸依三寶是最初,也是最終的一件事情。要成為佛教徒就必須歸依三寶,所以歸依三寶是佛教徒不可欠缺的條件。不論任何時代、地域,也不論大乘、小乘,歸依三寶都是最受重視的。 
  自古以來,三寶分為(1)現前三寶,(2)住持三寶,(3)一體三寶等三種,分述如下︰ 
  (1)現前三寶︰就是指釋尊在世時的三寶而言。釋尊在世時代的三寶︰釋尊本身就是佛寶,佛所說的教理就是法寶,釋尊弟子如比丘、比丘尼等出家僧團就是僧寶。 
  (2)住持三寶︰佛滅後各時代佛教中的三寶就是住持三寶。佛滅以後,被當成佛寶來崇拜的有︰由金屬、木石等所塑造的佛像,或畫在紙上的佛像,這些都成為信徒們歸依禮拜的對象。被當成法寶的則是寫在樹葉、樹皮、布帛、紙等物上的經典,或印刷成經卷書冊的佛教聖典,這也就是所謂的黃卷赤軸。被當成僧寶的是比丘、比丘尼等出家僧團,也就是現方袍圓領之僧相的出家人。 
  (3)一體三寶︰也稱為同體三寶。從哲學理論上來看佛法僧三寶,這三者應該當作一體來解釋而不是個別的。 
  佛發現了法,並且說法,因此而有佛的教理,如果沒有佛陀悟法說法,便沒有佛教教理,所以法是依存於佛的。佛是由於藉著發現法、悟法、體得法而成佛的,因此,離開法,佛也就不存在。總之,佛是以法為本質的。又,僧是佛的代表(象徵),是代替佛向民眾說法的人,因此,離開佛與法,僧是不可能獨存的。 
  反過來說,佛與法也必須依賴僧寶的傳佈弘揚才更能顯示出其價值和意義。也只有僧寶才能將佛和法的機能顯現出來。佛、法、僧三者之密不可分的關係,由此可知。所以佛、法、僧三者具有一體而不可分的關係,故稱為一體三寶。
--------------------------
供很多燈,在尼泊爾,大家可能見過我的房間裡頭,有很多供燈。不僅是那些小規模的燈供,還有大約一千盞酥油燈以及很多電燈泡在頂樓專門供燈的房間內。我也要求尼寺,在轉經輪的房間內,在佛案上供燈泡。不管如何,應該做更多供燈。其實,我應該每天做供養,可是我的內心非常懶惰,沒有下多少功夫修行。總之,供養三寶非常重要。
        關於供養,最後還有一點要強調。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有一塊錢,這一塊錢要獨自向所有僧眾供茶或食物,不夠用。不過,如果把這一塊錢,和其他人供茶或食物等的錢合在一起,可能就足夠供養所有僧眾,也許有五千名或一萬名之多。這樣一來,雖然自己的錢不多,卻能夠供養很多僧眾的每一位,因而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同樣,如果有許多種供養,自己一個人每一樣都要供養的話,可能太貴,負擔不起。可是,只要各放一塊錢或五毛錢,和其他人供養的錢合在一起,就足夠做好幾百千種供養,自己因而獲得做那麼多供養的功德。不管那裡做多少供養,自己都有一份。
        在印度或西藏,很多窮人往往這麼做。他們把一個茶包或五盧比的供養,交給寺院的當家,雖然他們僅僅供一包或少數幾包茶,不過和其他人的供養合起來之後,就足夠供養很多僧眾,全部的供養,他們都有份。這種作法,使得那些沒有多少錢的窮人,得以累積大量、廣大的功德。
----------------------------------------------
  《雜寶藏經》中雲:
“如果有人以清淨心,向佛陀、僧眾、父母、病人布施一掬水,
以此功德,在數千萬劫中都會感受無窮的福報。”
《長阿含經》中雲:
“天及世間人,唯佛為最上,欲求大福者,當供養三寶。”
僧如大地,能長養一切善法功德。
  《雜譬喻經》中記載:往昔捨衛城郊外有一個婦女,
一次佛陀到她家門前乞食,婦女供養了一缽飯。
佛說:“種一生十,種十生百,種百生千,種千生萬,種萬生億,
而能現見真谛之道。”
婦女的丈夫聽了佛陀的咒願不相信,
他說:“布施一缽飯能獲得這樣大的福德,還能現見真谛之道,
瞿昙沙門說話為什麼這樣誇張呢?”
  
佛陀問他:“你從哪裡來?”
他回答說:“從城裡來。”
佛說:“城裡的尼拘陀樹有多高?”
他說:“高達四十裡,每年結數萬斛的果實。”
佛又問:“樹的種子有多大?”
他回答:“只有芥子那樣大。”
佛說:“你說的話太誇張,
一粒芥子大的種子怎麼能長成四十裡高的大樹,
而且每年結數萬斛的果實?”
他回答說:“這是我現量所見。”
佛說:“無情法的大地尚且能成熟這麼大的果報,
何況人以歡喜心供養佛一缽飯,福報一定會不可稱量。”
夫婦二人聽後心開意解,當時就證了初果。
  
因此,對殊勝的對境作微小供養,福德是不可思議的,
而且以供養的功德,最終能斷除煩惱障垢,獲得聖者的果位。
《過去現在因果經》中雲:
“於諸福田中,佛福田為最,若欲求大果,當供佛福田。”
《長阿含經》中雲:
“天及世間人,唯佛為最上,欲求大福者,當供養三寶。”
動畫:     迦葉尊者與老婦人的供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bFdBHEEm0
  所以,佛陀是一切福田中的最勝福田,
如果想獲得大福報,就應當精勤供養佛陀。
現在雖然見不到真正的如來,但在佛像前作供養也能獲得同樣的功德。
  在殊勝的對境面前,如諸佛菩薩、僧眾、父母,
對其供養微小的物品也會獲得廣大的果報。
  經中記載:
『以前,佛陀的衣服上破了一個小洞,一位婆羅門見後,
剪下一塊白布供養佛,並說:“請您老人家用這塊布補好衣服。”
世尊接受了他的供養,那位婆羅門無比歡喜。
以此善根,他獲得了未來成佛的授記。』
  《大智度論》中記載:
『一次佛陀和阿難到一個城市裡化緣,
這座城市的國王信奉婆羅門教,他下了一道命令:
誰如果供養佛、聽佛說法,就要罰款五百枚金錢。
佛陀和阿難到城中乞食時,城中的人都閉門不應,
結果佛陀空缽而回。
在回來的路上,一個大戶人家的老傭人正准備丟棄腐敗變質的食物,
她遠遠看到佛陀過來,心想:
這樣莊嚴的人應該享用天人的食物。她見到世尊的缽盂是空的,
便對佛說:“我想供養您,但沒有好的食物,如果您不嫌粗劣,
希望接受這些飲食。”佛陀知道她信心清淨,便接受了她的布施。
之後佛陀舒顏微笑,放出五色光芒普照世間,
阿難合掌問佛:“世尊為何微笑?”
佛說:“你見到這個老女人以信心布施佛飲食沒有?”
阿難回答:“見到了。”
佛說:“這個老女人以布施佛飲食的緣故,
於十五劫中在天上人間享受安樂,以後出家學道成就辟支佛果。”』
  可見,遇到殊勝的對境後,僅僅供養少許財物,
也能獲得巨大的果報。但能值遇殊勝的對境也是需要福報的,
有福報的人能遇到殊勝的對境,他們的財物會供養到真正的福田。
  
在這幾個公案裡,都是對三寶作了微小的供養,
便獲得了巨大的果報,可見供養殊勝福田的功德不可思議。
  《雜寶藏經》中雲:
“如果有人以清淨心,向佛陀、僧眾、父母、病人布施一掬水,
以此功德,在數千萬劫中都會感受無窮的福報。”
  近代禅門宗匠虛雲老和尚亦雲:
『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布,
善根無處培植,因此齋僧功德最大。』
  『增一阿含經』卷一雲:能施眾僧者,獲福不可預計。
  『佛說布施經』雲:供養三寶可得五種利益:
[一]、身相端莊。 [二]、氣力增盛。[三]、壽命延長。
[四]、快樂安穩。[五]、成就辯才。
  齋僧功德可得五種利益:
[一]、儀表端正,容顏暐麗,人人見之歡見。
[二]、氣力蓋世,精神滿足,承事十方諸佛,無有疲勞。
[三]、生天人間,壽命久長,康健無惱,命終之時,自然受生,
不被病苦所纏。
[四]、事事安樂,不逢災逆,心想事成,無有困厄。
[五]、音聲清雅,容動三千大千世界;
口常說清淨妙法,通達無礙,聞者無不信受而行!
  供佛齋僧,孝親報恩,即報父母十大恩:
  『盂蘭盆經』雲:若能以飯食、臥具、醫藥供養十方僧眾,
藉此十方僧眾清淨共修,功德回向之力,能使供養者,
往昔七世父母、六親眷屬得遠離三惡道,
現世父母及其本人,長壽無病無惱,衣食自然具足,身心安樂!
  故而,僧寶是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
清淨的供養,能令行者當下遠離煩惱、除心束縛,得清淨心,
也因此生生世世與三寶結清淨善緣,功德無量無邊。
發心養僧眾不僅能廣結善緣、減輕業障,長養布施喜捨之心,
得報生生世世父母恩,深植出世的菩提善因,
更為成就六度波羅蜜多、成就佛果之因。


貧女一燈-點燈供佛-唯有布施(發願布施)才能轉變貧窮的命運,她知道假如有智慧,就 會種善因,不致於受苦-「點光明燈,照亮心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3qB2rw


新港奉天宮會香交火儀式-奉天宮的油燈/交香-割火即割引香火,是進香最重要的儀式,目的是增添威靈與香火。 將香擔挑到祖廟的香火爐處,由祖廟主事者將祖爐的炭火引出,交由分靈廟人員放入香擔中,再將香擔中的香火取出一些放回祖爐中,表祖神與分靈神交融,香火源源不絕。 「交香」又稱「交火」,亦即「會香」,為廟宇間進香團拜訪祖廟或友廟時的重要的儀式,其意義為兩廟間相互交流及吸收祖廟或友廟靈氣之意/會香儀式最高潮,奉天宮的油燈,從空中緩緩放下,點燃火把,把祭文燒給天上的媽祖。 司儀:「疏文焚落土香煙縹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IMG_20220507_211415facebook_1651929229939_6928693376852723619

主神油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