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忠貞偕日月增長」/由於富興地形好似一睡女型態,靠近峨眉湖為左腳坪、右腳坪,變電所為胸部位置,今茶葉產銷班後方山頭為頭部,富興剛好是在睡女褲底位置,因此「富興」原稱「褲浪埔」(客家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e4XmgK

隆聖宮/抗日英雄姜紹祖捐獻一對石柱給隆聖宮上題:「義氣與山河並重,忠貞偕日月增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w1TL3j


峨眉國王宮原為金廣褔公館(峨眉)-被改建為三山國王廟

金廣褔墾號早年在南埔與峨眉中興莊(今中盛村)的公館則先後被改建為三山國王廟

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

峨眉國王宮 - Google 搜尋 - https://goo.gl/i7a4xj
峨眉鄉中盛村-這是我們經過中盛村的小巷子時發現的一座大廟〝國王宮〞,本來我們以為這只是間默默無聞的廟宇,後來聽當地人說才知道這是座大廟,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村國王宮,不過他的地理位置不像丹桂、隆聖那麼起眼,所以不是很好發現 https://ecare.moe.gov.tw/ecare/game98/overview/photo_show.php?page=3&t=980127 - https://goo.gl/hKBSvN
--------------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地址: 新竹縣峨眉鄉中盛村3鄰196號
電話: 03-5800805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中盛國王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楊國瑞


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

2016年11月14日 04:10 中國時報 陳育賢/竹縣報導
新竹縣峨眉鄉中盛村國王宮,在每年農曆的10月15日都會遵循傳統民俗舉辦「完福(還福)」儀式,縣長邱鏡淳13日特別與村民及小朋友們依習俗做紅粄到廟裡拜拜,感謝神明一年來保佑闔家平安,也讓親子們增進情感。
「好好玩!用這個來拜神啊?」5歲的徐姓雙胞胎兄妹昨天跟著媽媽來到中盛村活動中心,親手做紅粄,體驗客家習俗與傳統信仰文化時不斷好奇的提問,而不少祖孫3代、祖孫、母女、婆媳檔以及平日在樂齡中心學習的學員們都參加這項民俗活動,現場歡笑聲不斷。
縣長邱鏡淳昨天也與徐家雙胞胎兄妹一起揉米團、壓粄模,頻頻加油打氣,鼓勵小朋友主動探索紅粄的來由,以及傳承客家傳統文化。
出身峨眉鄉的縣府綜合發展處處長陳冠義也組成祖孫3代參加,度過有意義的周日假期,活動中最年長的是90歲的徐巫香妹,她由媳婦戴秀梅陪伴,婆媳關係密切,一個動作、一個眼神,就知道對方的意思,是全場最佳拍檔。
教育處副處長李國祿指出,縣政府近年為積極打造樂齡宜居健康城市,於2014年6月20日完成新竹縣「1鄉鎮、1樂齡中心」設置目標,希望藉由樂齡中心的設置辦理樂齡學習課程,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016-11-09 14:06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你知道客家的紅龜粿叫紅粄嗎?新竹縣峨眉鄉樂齡學習中心搭配中盛村國王宮的還福儀式,訂於13日舉辦親子紅粄DIY活動,希望來參加的大人小孩做出好吃的紅粄後也能依習俗拜拜還福,把當地「10月半打紅粄」的傳統習俗傳承下去。
 新竹縣峨眉鄉搭配「10月半打紅粄」習俗舉辦的親子紅粄DIY活動,去年吸引不少民眾參加。(圖由姜信鈞提供)
新竹縣峨眉鄉搭配「10月半打紅粄」習俗舉辦的親子紅粄DIY活動,去年吸引不少民眾參加。(圖由姜信鈞提供)
主辦這項活動的中盛村村長姜信鈞說,每年農曆10月15日,中盛村的國王宮會舉辦還福(完福)儀式,當地村民依習俗會親手製作漂亮又好吃的紅粄到廟裡拜拜,感謝神明這1年來保佑他們闔家平安,以前每年的這1天大人就會帶著小孩一大早起床一起做紅粄,然後一起到廟裡拜拜,拜完後小朋友就可以品嚐有甜甜豆沙餡的紅粄,這種感恩的良善習俗就這樣一代代傳承下來。
姜信鈞說,這項習俗去年以親子紅粄DIY活動的方式邀請民眾參加,很快就報名額滿,今年再度舉辦,而且增加名額到100組,現場會免費提供紅粄食材原料及紅豆餡,但請參加民眾自備「粄印」,而且是越老的越好,最後還要比賽誰做出來的紅粄最漂亮,前3名還會致贈獎品,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他的臉書填寫報名表報名

--------------

中盛村村長姜信鈞+新竹縣峨眉鄉台三線一座超過50年歷史「暗窩茶亭」,峨眉鄉公所在爭得客委會經費,已規劃全鄉茶亭重建計畫,要讓觀光客體會往日客家庄敦厚「奉茶」人情味。/從峨眉到北埔只能徒步行走,現在的台三線上當時沿路都是茶亭,附近居民自動自發準備茶水讓路過的民眾休息解渴;隨著時代變遷,沿線茶亭一個一個被拆光,只剩下這座「暗窩茶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aujzq2


峨眉天主堂/儲蓄互助社/儲蓄互助協會/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的神父阮文雄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XiRwce

新竹縣故事蒐錄站設在峨眉鄉峨眉村二鄰1-2號(峨眉天主堂),目前已蒐集到5則故事,峨眉蒐錄站負責人姜信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Drbtoq

新竹縣峨眉鄉公所去年11月請新竹城隍爺至鄉內遶境、壓煞,期望能減少事故發生率,去年至今峨眉鄉未發生重大車禍,不少鄉民說「城隍爺有神威!」+向警方調峨眉鄉交通事故資料,100至101年平均發生3件死亡車禍,去年底至今則掛零,「一件都沒有,城隍爺有保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TeoZmN


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

丹桂宮
特色說明:     
丹桂宮是一座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古剎,為峨眉鄉當地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興建於同治十二年,曾於民國二十四昭和大地震時崩毀,民國三十五年設計改建至今外觀維持良好。 崇祀主神為三宮大帝、五谷神農大帝及開化梓潼文昌帝君,其寺建築金碧輝煌,與青山白雲掩映,分外綺麗。目前丹桂宮旁還設有峨眉社區活動中心,平常是鄉中老人休閒的地方。
所有圖示:         丹桂宮    丹桂宮全景
交通資訊:     竹林交流道(90K)下→南下左轉、北上右轉122線往竹東,到123線右轉往竹東→竹林大橋上左轉北興路走到底→接台3線右轉往北埔,繼續往峨眉→到加油站的叉路右轉進入峨眉街,於峨眉國小操場旁。
丹桂宮簡介
丹桂宮是一座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古剎,為當地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建於同治十二年,曾於民國二十四昭和大地震崩毀,民國三十五年改建,崇祀主神為三宮大帝、五谷神農大帝、開化梓潼文昌帝君,其寺建築金碧輝煌,與青山白雲掩映,分外綺麗。目前丹桂宮旁還設有峨眉鄉老人中心,平常是鄉中老人休閒的地方。
而位於丹桂宮後山的長青公園是峨眉鄉公所斥資七百萬元整修的休閒步道公園,公園內小徑蝕幽,亭台林立且花木扶疏,山上景致比美北埔秀巒公園。以及富興國小下方的吊橋景致都相當秀美。
其他說明
峨眉鄉景點還包括有位於中盛村的龜山島,是處絕佳的風水地,龜山島整個地形山環水抱,風景絕佳;位於富興村的隆盛宮是座老廟,主祀關聖帝君.建廟已有百年歷史,可惜因台三線拓寬於年前改建。另有位於湖光村的十方禪林是近年來新興的佛教勝地,信徒眾多,改建後的十方禪林造型特殊,近年來更有不少教徒為禪林環境優美而吸引,紛紛前往禮佛坐禪。
----------------
丹桂宮
聯絡人:不公開
電話: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八鄰峨眉街二號


客籍抗日先烈姜紹祖題辭石楹柱 正式捐贈竹縣文化局永久典藏
2023/12/10 16:21客籍抗日先烈姜紹祖題辭石楹柱 正式捐贈竹縣文化局永久典藏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TnCMGm
新竹縣峨眉鄉隆聖宮主委楊文瑞(右3)代表廟方把姜紹祖題辭石楹柱捐給縣府永久典藏,縣長楊文科(中)頒發感謝狀謝謝廟方。(取自竹縣府官網)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客籍知名抗日名人姜紹祖所題辭,後來也由他捐獻給峨眉隆聖宮的一對石楹柱,在交由縣府文化局代為保管多年後,隆聖宮管委會主委、縣長楊文科的胞弟楊文瑞日前正式捐贈給文化局以永久典藏,作為峨眉子弟的縣長楊文科親自頒發感謝狀給楊文瑞,肯定廟方傳承地方文史的用心。
新竹縣峨眉鄉隆聖宮改建前大殿上由姜紹祖題辭的石楹柱之部分,刻著「忠貞偕日月爭光」。(取自竹縣府官網)
新竹縣峨眉鄉隆聖宮改建前大殿上由姜紹祖題辭的石楹柱之部分,刻著「信士姜紹祖敬建」。(取自竹縣府官網)
縣府文化局表示,清代「金廣福墾號」墾拓範圍涵蓋北埔、峨眉、寶山等大隘3鄉,當時在峨眉鄉的辦公指揮據點就是現在隆聖宮所在地,原在廟內大殿有對抗日烈士姜紹祖捐獻的石楹柱,因整修重建拆下,為保存珍貴的史料,2019年就已經先移交由該局保管。
文化局表示,姜紹祖是清代北埔金廣福第1代墾首姜秀鑾曾孫,1895年台灣乙未戰爭爆發時,姜紹祖組織「敢字營」義民兵團抵抗,卻不幸彈盡援絕被俘在獄中自盡,成仁時年僅20歲。北埔姜家保留有姜紹祖遺墨書信外,這次捐給縣府的石楹柱是目前僅存姜紹祖的公共性文物,見證了台灣歷史重要的一頁,文物價值與意義不凡。
文化局表示,1886年金廣福被裁隘,3年後峨眉地方人士發起把墾隘辦事處拆除,並獲姜家支持捐地,隨後共同捐資就地創建了今天的隆聖宮。
新竹縣峨眉鄉隆聖宮所捐、姜紹祖題辭石楹柱的拓片。(取自竹縣府官網)
姜紹祖捐獻給隆聖宮地1對石楹柱,上刻有「義氣與山河並重,忠貞偕日月爭光 信士姜紹祖敬建」的文字。雖已經歷百年之久,仍可深刻感受到姜紹祖少年英雄保鄉衛土的精神,也呈現出清代墾隘時期北埔和峨眉關係的密切。
楊文瑞說,隆聖宮在1997年因台3線拓寬等原因重建,「姜紹祖題辭石楹柱」是當時留下的舊構件之1,幾年前移交文化局保管迄今,廟方決定捐給縣府永久典藏。
縣府文化局長李安妤說,目前該局典藏跟姜紹祖相關的文物除了前述題辭石楹柱、縣史館還有姜紹祖抗日歌「姜阿蘊透尾全本記」等,將納入縣史館常設展更新規劃,以做相關展示、教育推廣等活化和應用。
客籍抗日先烈姜紹祖題辭石楹柱 正式捐贈竹縣文化局永久典藏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TnCMGm

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


隆聖宮廟前1009-2017

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  


2008-12-03 中國時報 【施正鋒】

 中國滿清政府在十九世紀末,為了爭奪朝鮮(韓國)主權而與日本打了一場甲午戰爭,在「馬關條約」割讓台灣,讓台灣淪為殖民地半個世紀,不過,也孕育了台灣人的民族意識。

 雖然當時有「台灣民主國」成立,希望能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不過,由於被推舉為總統的唐景崧倉皇逃跑,號稱中法戰爭英雄的黑旗將軍劉永福也按兵不動只剩下揭竿而起的客家義勇軍挺身而出。

 一八九五年,日軍在澳底(貢寮)登陸,在沒有遭到激烈反抗的情況下,順利揮軍進入台北城。究竟是外國勢力開門揖盜,還是本土商家引狼入室,迄今,歷史並未有明確的公斷,不過,自告奮勇領路的辜顯榮卻是從此家族榮華富貴。

 由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領的近衛師團,儘管在北部的接收行動勢如破竹,在進入桃園、新竹以及苗栗,卻是陷入膠著戰。特別是客家籍的的吳湯興、徐驤以及姜紹祖,在群龍無首的困境下,毅然決然帶領家丁義勇發動游擊戰。

 這場異族征服與客家義民軍抗爭的拉鋸戰,史稱「乙未戰爭」。

 這些秀才出身的地方仕紳,他們或許沒有所謂的國家意識,不過,既然土地是祖先胼手胝足辛辛苦苦開發而來的,豈容外人私相授受?是可忍,孰不可忍,當然要「竹篙逗菜刀」。不要講太高深的道理,就是這一股保鄉衛土的氣魄,讓那些機關算盡的幾個大家族相形見慚。

 然而,這並非只是殖民綏靖戰爭的一個小戰役,因為,客家義民軍吳湯興等人所關心的鄉土,並不限於成長的家鄉,而是把視野擴及整個台灣。因此,在新竹城淪陷以後,即使是缺乏糧餉,他們還關注彰化城的安危,揮軍南下試圖護城,最後,罹難於日軍的炮火之下。

 如果客家人在意的只是自己的利益,豈會拋妻棄子,奮身不顧,千里迢迢前往閩南人聚居的彰化,螳臂當車,在位於戰略要津的八卦山與日軍力克敵犯?這種超越族群藩籬的無私胸懷,已經將清治時期的閩客械鬥情結化為灰燼,同時,也為現代的台灣民族主義鋪下不可磨滅的基礎。

 在過去的歷史教科書,站在大中國的立場,對於清廷出賣台灣,以及清官無心捍衛台灣,應該是感到尷尬的,因此,相較於「霧社事件」,對於乙未戰爭大致是輕描淡寫般地冷酷。如果說歷史的述說忽視了客家人對台灣的貢獻,這是不公平的,同樣地,如果認為乙未戰爭只是客家人的共同經驗,這也是不夠的,因為,客家義民軍吳湯興等志士是為所有台灣人犧牲的,因此,這是屬於所有台灣人的集體記憶。

 觀賞了《一八九五.乙未》,彷彿又看了梅爾吉勃遜主演的蘇格蘭史詩《英雄本色》(Braveheart),或是描寫愛爾蘭獨立運動的《豪情本色》(Michael Collins),原來,台灣人也是有自己的民族英雄的,一樣的可歌可泣,同樣地令人驕傲不已。 

出處: 觀念平台─一八九五的集體記憶 - 民生戰線 - udn城市 http://city.udn.com/54543/3129069#ixzz3t8rnfhbi

---------------

簡要描述:清光緒15年(西元1889年)富興仕伸得到墾戶首姜家的支持提供廟地創建隆聖宮,抗日英雄姜紹祖捐獻一對石柱上題:「義氣與山河並重,忠貞偕日月增長」,民國86年(西元1997年)隆聖宮拆除重建,姜紹祖捐獻之石柱堆置於廟宇一旁。

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  


(西元1889年)富興仕伸得到墾戶首姜家的支持提供廟地創建隆聖宮,抗日英雄姜紹祖捐獻一對石柱上題:「義氣與山河並重,忠貞偕日月增長」,民國86年(西元1997年)隆聖宮拆除重建,姜紹祖捐獻之石柱堆置於廟宇一旁。

楹聯石柱遷移,可至富興老茶廠一探   富興老茶廠 

富興老茶廠-富興茶葉文化館(老茶廠)
地址: 315新竹縣峨眉鄉富興村大同街7鄰8號
開放時間: 
營業中 ⋅ 結束營業時間:17:00
電話: 0988 966 980

map https://goo.gl/maps/gXsaXiCxiisowB1z8

北埔、峨眉、寶山三鄉舊稱「大隘」地區,西元1834年由姜秀鑾、周邦正組織金廣福墾號開拓。至今擁有180年開墾歷史的大隘,文化資產豐饒。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峨眉/茶葉+樟腦/製茶/「樟腦」是無煙火藥的重要配料,也是人類發明第一種合成塑料,人類第一次合成的塑膠,我們稱為賽璐珞「賽璐珞」的基本原料,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歐陸諸國為了提高戰力,從日本進口大量樟腦,製作無煙火藥,到了1916年,從日本外銷出去的樟腦製品,已接近1千萬公斤,其中有8成來自台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峨眉國王宮/峨眉鄉有3大廟,峨眉村丹桂宮、富興村隆聖宮、中勝

石柱楹聯,可能在富興老茶廠-富興茶葉文化館(老茶廠)或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收藏

富興老茶廠-富興茶葉文化館(老茶廠)
地址: 315新竹縣峨眉鄉富興村大同街7鄰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