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文 https://is.gd/pG1MKd

1天地


【民報】​經典會考考背誦古文,有意義嗎?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什麼時代了?「中華經典研究學會」舉辦的「2018年第20屆全球經典會考」,還在舉行三字經、千字文、百家姓等多項科目會考,英文也有莎士比亞14行詩、西方文化導讀等科目,這次會考從幼兒園、國小到碩士、博士均有人報名應考,考試方式包括背誦、口頭接龍等,外界批評這種背誦會考是「填鴨式」不求甚解的方法,根本不值得鼓勵!
市府教育局表示,中華經典會考目的在於培育青少年及社會人士研讀古聖先賢經典,養成勤學風氣。這次會考參加者來自全台各地,北至基隆、南至屏東,包括社會各界的人士、博士、碩士、大專、高中、國中、國小、幼兒園等學生均參加應考。
會考現場共有200多位老師進行評鑑,會考科目有《三字經》、《千字文》、《百家姓》、《朱子治家格言》、《百孝經》、《弟子規》、《孝經》、《常禮舉要》、《論語》、《大學》、《中庸》、《六祖壇經》、《老子》、《莊子》、《易經》、《詩經》、《唐詩》等;另也有英文相關科目,包括《英文經典900句》、《莎士比亞14行詩》、《西方文化導讀》等。
會考由考生自選科目報考,並可複選考科目應試,各科均分三等次,有初等〈秀才〉、中等〈進士〉、高等〈狀元〉,考試方式則有背誦、口頭接龍等。
教育局表示,希望透過經典會考活動,培育全民敦品勵學的風氣,也透過文學體會先人的智慧結晶。
針對此項所謂「經典會考」,也有教育文化界人士批評說,會考方式主要在於死板背誦,對於文學理解和實踐道德,沒有什麼幫助,以科舉制度的秀才、進士丶狀元等來分等次,也充滿了科舉制度餘韻,這種會考雖然是自由民主制度下,並不禁止的,但市政府教育局出面協辦,就值得檢討,年年如此,真的有益國民品質的提昇,還是助長另種僵化桎梏?


S__1432863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