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問君能有幾多愁 君王才子李煜 | 南唐後主 | 大紀元


重屏會棋圖
《重屏會棋圖》,五代十國時期周文矩的作品。畫中內容為,南唐中主李璟與其諸兄弟下棋。因畫中有屏,屏中有畫,故得名「重屏會棋圖」。
此圖是絹本設色,縱40.3厘米,橫70.5厘米,故宮博物院藏宋人摹本。
傳說
據說南唐中主李璟愛下棋,因而對政事少有處理,有一次因大將軍當朝戒言,故有收斂。可惜李璟棋癮太大屢有反覆。此被李煜所察覺,於是重金請當時居於南唐的周文矩繪了這張「重屏會棋圖」。


五代南唐地處江南,山水秀麗,前後僅存在38年(937~975年),其間歷經三主,即烈主、中主、後主。中主李與後主李煜酷愛文藝,後主尤擅丹青,在他們的支持和帶動下,南唐繪畫藝術蓬勃發展,一時名家輩出,如擅畫花鳥蟲畜的徐熙、徐崇嗣,擅畫山水的董源,擅畫宮殿樓閣的朱澄,擅畫人物的顧閎中、周文矩、王齊翰等。中主和後主還時常召集繪畫名手,給君臣皇族的宴飲賦詩等活動畫圖作紀,《重屏會棋圖》便屬於這類描寫帝王閒居享樂的紀實之作。卷後有明沈度、文徵明題記。
周文矩畫選
周文矩,句容(今屬江蘇)人。曾在南唐後主李煜時任畫院翰林待詔。工冕服、車器、人物、仕女,多以宮廷或文人生活為題,以"用意深遠"著稱。其仕女畫師從周昉,作風更加纖麗繁複,用筆多以"戰筆"為特點。現藏故宮博物院的《重屏會棋圖》是他的傳世作品之一,描繪南唐中主李璟與兄弟們在屏風前對弈的場面。因背景屏風上又畫屏風,所以稱為"重屏",該圖無名款,宋元藏印均偽,但人物服飾及生活用品為五代遺制,至少可以反映周文矩畫法的面貌。藏於美國弗利爾博物館的《琉璃堂人物圖》卷為清人摹本,該畫描繪盛唐詩人王昌齡與其詩友李白、高適等人在江寧琉璃堂唱和的故事。宋徽宗誤題為韓滉《文苑圖》的傳本其實是該畫的一部分。《宮中圖》一畫為南宋摹本,記載說為周文矩真跡臨本。
周文矩重屏會棋圖(百幅中國名畫) - 潮河邊人- 潮河邊人博客五代周文矩文苑圖卷絹本設色31.3×58.5厘米故宮博物院藏
這件作品以前被認為是唐代韓滉作,根據是畫上有宋徽宗趙佶題“韓滉文苑圖”及“天下一人”押宇等。但據今人考證,此圖乃五代周文矩《琉璃堂人物圖》的後半部。畫中精心描繪了李白等四位文人運思覓句的生動情態。最右邊的托腮握管,另一手輕捧紙絹,似有所悟卻又隨即陷入沉思。他的對面,是一童子在俯身研墨。畫面中部有一株彎曲的松樹,另一構思者雙手插入袖管,伏在松幹上凝思,那神氣好像完全忘記了周圍的一切,連眼珠也不轉動了似的。左邊兩個人都坐著,共展一卷文章閱讀,其中一位忽然扭頭回視,若有所聞;另一位作沉思狀。畫家駕馭人物性格、再現特定情境的功力在這一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表現。全畫著色沉著淡雅,勾线堅凝而多折,是周文矩的“戰筆”畫法。五個人物姿態各不相同,並在變化錯落中達到了和諧統一。此圖可與《琉璃堂人物圖》一起欣賞。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珍藏的中國畫- 潮河邊人- 潮河邊人博客五代周文矩唐宮春曉圖卷(宮中圖之一)26×146.7cm 大都會博物館
周文矩重屏會棋圖(百幅中國名畫) - 潮河邊人- 潮河邊人博客五代周文矩宮中圖長卷絹本設色縱28.3厘米橫尺寸不詳
美國克里夫蘭藝術博物館、哈佛大學福格博物館及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此圖是描繪宮中婦女生活的長卷,存殘卷四段,畫八十餘人。有的對鏡梳裝,有的無聊閒坐,有的逗看小兒,有的觀魚聽樂……。其中一組刻畫一男子正在畫肖像寫生(即“寫神”),被畫的女姬背向觀者而坐,旁有侍女、小兒。所畫女子身份地位不同,如一裸肩洗手者,周圍有若干人伺候。畫中人物,除兒童顯得活潑天真外,餘皆懶散、憂鬱,尤其以年齡較大、地位較顯者為甚。將宮中婦女那種沒有自由,如籠中金絲鳥般雖然奢華卻百無聊懶的生活表現得入骨三分。
畫史說周文矩精於畫仕女,並說他作仕女時不用顫筆,“大約體近周防而纖麗過之”。周防的仕女畫如《揮扇仕女圖》等,多表現宮中婦女生活的豪華和空虛,周文矩此圖在情調上確與之相似。但這一卷除個別處施淡彩外,都用白描,也許是一卷未完成的稿本。線描熟練而富於結構感,人物神情微妙,而形象的豐肌高髻,也如唐風。本卷後有澹岳居士張激紹興十年(1140)跋:“周文矩宮中圖,婦人小兒,其數八十。一男子寫神。”全卷被分割成三段,分別藏於美國克里夫蘭藝術博物館、哈佛大學福格博物館及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周文矩重屏會棋圖(百幅中國名畫) - 潮河邊人- 潮河邊人博客
周文矩畫選重屏會棋圖(百幅中國名畫) - 潮河邊人- 潮河邊人博客五代周文矩琉璃堂人物圖絹本設色31.3×126.2厘米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藏
周文矩重屏會棋圖(百幅中國名畫) - 潮河邊人- 潮河邊人博客五代南唐周文矩明皇會棋圖卷
周文矩重屏會棋圖(百幅中國名畫) - 潮河邊人- 潮河邊人博客仿周文矩十八學士圖
周文矩重屏會棋圖(百幅中國名畫) - 潮河邊人- 潮河邊人博客五代周文矩合樂圖美國芝加哥美術館藏(點擊見全卷)
傳:顧閎中《韓熙載夜宴圖》本卷為宋人摹本,它的母本應該是《合樂圖》,而真正的《韓熙載夜宴圖》卻流失到國外成為今天的《合樂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