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台灣樂壇歷史迴廊】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三浦 環奬國際《蝴蝶夫人》歌劇演唱比賽
三浦 環在世界各地演出,單只《蝴蝶夫人》次數逾2000場,優異的演出受到無數愛樂者的激賞,也為她的國家爭得了榮譽,是日本國民心目中最敬愛的人物之一。
三浦 環遺囑指定把她在世界各地公演《蝴蝶夫人》所穿的劇裝,贈送給愛徒小林 伸江(千代子)女士。小林 伸江深深感受到恩師的遺愛,體會得到恩師對她的深切期望;期望她能夠繼承衣缽,並且發揚光大,進而為全世界培養出無數的三浦 環!遺贈的劇裝正是這種偉大精神的象徵物。每當小林 伸江穿著這些劇裝演出時,總會感激而熱淚盈眶。恩師的劇服終於啟發了她創設「三浦 環奬國際歌劇蝴蝶夫人演唱比賽」的構想。
小林 伸江毅然犧牲自己的藝術生涯,為這件崇高而有意義的事情奔走。1952年她創立了「三浦 環顯彰會」。翌年,三浦 環七週年忌日,在東京上野公園寛永寺內設立恩師牌位。1963年又在蝴蝶夫人的故事發生地——長崎市的古洛博館(Glover Mansion)矗立一座恩師三浦 環的蝴蝶夫人劇裝雕像(背㬌是浦契尼的牆壁浮雕像);今日己成為世界著名的觀光景點。
獲得日本政界、財經與文教界的支持,到1966年再得到政府的確認,由國庫撥款補助,「音樂的奧林匹克」國際競賽首次在東方產生。在這漫長的18年歲月,為了報答師恩,發揚恩師的事業與精神,小林 伸江不辭辛勞,努力奔走,雖然遭遇到很多困境與困擾,終使恩師英靈之燈永燃不熄,令人感動。
三浦 環獎國際《蝴蝶夫人》歌劇演唱比賽的設置,不僅嘉惠後進,為世界樂壇發掘慧星,亦將使三浦 環與小林 伸江師生之愛的光輝,永照人間。
◆紀念一位偉大的聲樂家 財、政、文教總動員!
這項國際音樂大賽,日本政府除了國庫撥款補助之外,並由日本外務省(外交部)與文部省(教育部)列名贊助,協助推動賽事實務。
為了紀念一位偉大的聲樂家,日本動員了財、政(包括國家元老,前首相吉田茂、岸信介等人)文教界的主要人士,全力推動促成這項「三浦 環獎國際《蝴蝶夫人》歌劇演唱比賽」成為全球矚目,最重要的音樂比賽之一。
◆台灣沒有缺席《蝴蝶夫人》歌劇演唱比賽
當時雖然尙處「音樂沙漠」境地,尚待起飛的台灣,也沒缺席這項世界性的重要音樂大賽,並且有頗為良好的成績;後來旅居加拿大的女高音黃麗娟參加了第一屆的比賽,雖然沒有得獎,但優秀的表現獲得了日本樂壇的讚賞佳評;1986年秋參賽的呂麗莉老師,進入了競爭激烈的決賽;負笈東灜時代就已受到器重,活躍於日本樂壇的辛永秀,更早在1970年6月代表台灣參加第五屆大賽,贏得第五名(比賽錄取八獎),一時在中日樂壇掀起了一陣狂瀾!
◆斯義桂——中國第一位世界性歌唱家
説斯義桂不是亞洲第一位世界性的歌唱家,並無不敬之處,也無涉及斯義桂崇高聲望與藝術成就之褒貶。這只是依據歷史進程的史實界定與陳述,突顯的只是某些音樂文史工作者的夜郎心態和治學嚴謹態度,並予以導正而己。
斯義桂原籍淅江奉化,1915年出生於上海。父親經營石材店坊,設計雕塑碑文,亦屬藝術行業。斯義桂幼小時就喜歡繪畫,應與其家庭環境有關。當然,他最喜愛的還是音樂!
年長進入上海音樂專科學校,主修聲樂,得遇名師舒石林(註2)。舒石林預見了這位門生燦爛的前程,對他說:「你未來的成就會比我高,只要你努力不懈!」
1936年畢業時已頗具聲望,常有演出。1947年為求得更高深的研究,開闢更高層次的音樂天地,他來到美國。不久就與上海音專主修鋼琴的同學李蕙芳,在紐約一長老教會結婚。上海音專時代兩人就常有「我唱歌,妳彈琴」之樂,此後在事業上、在生活中,更成為永久的伙伴與情侶。
在美國最初幾年的學習,生活是在極端艱苦中度過。斯義桂一方面苦修各國語文,一方面拜在世界著名的男低音啟普尼斯(Alexander Kipnis,1891-1978)(註3)和女高音艾迪絲 · 瓦柯兒(Edith Walker,1867-1950)(註4)門下深研歌劇和聲樂之學,李蕙芳則入茱麗雅音樂院進修鋼琴。「要學習、要吃飯、要住房子,還要生孩子。」(首次來台記者會中之言)。他曾考入一樂團當歌手、收學生⋯,費用的籌措把他累得喘不過氣來。
隨著樂團的歌唱和自己舉行的演唱會,斯義桂的歌藝漸漸為美國人所知曉,而於1950年獲得舊金山的「戰爭紀念歌劇院」(the War Memorial Opera House)登台,飾演歌劇《阿伊達》(Aida)劇中的埃及法老王;1953年又在紐約市政廳(Town Hall)舉行紐約的獨唱會初演(debut)。這二項演出,音樂評論家都賦予最高評價,認為他是樂壇奇葩,難以令人置信的成功,使他的音樂生涯邁向全世界。
先是舊金山交響樂團,1955至1971年間共有13場同台演出。接著是休士頓國家交響樂團、華盛頓國家交響樂團⋯等等,都相繼邀請同台共演。隨著不同的樂團在美國各大城市演唱,也作電視演唱,歌聲幾乎遍及美國各個角落。1955年9月與紐約市歌劇院(New York City Opera)簽約,成為該歌劇院台柱之一。
説斯義桂不是亞洲第一位世界性的歌唱家,並無不敬之處,也無涉及斯義桂崇高聲望與藝術成就之褒貶。圖/陳義雄提供
斯義桂早年苦修語言,使他的演唱會曲目範疇極為寛廣,能以中、英、德、義、法、俄六種語言在歐洲與各地的著名管絃樂團和歌劇院演出。昔日有「指揮壇上帝王」之稱的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頗為讚賞斯義桂,常常邀約在他指揮演出的音樂會上演唱,還曾聘為客席獨唱家,隨同大師與柏林愛樂管絃樂團,在義大利米蘭司卡拉歌劇院(La Scala)和紐約的卡奈基音樂廳演出。
1966年,斯義桂與FRANC、RCA、Mercury、Concert Hall Society,與荷蘭的IRA-MAC等公司簽約,錄音發行唱片。1966與1967年二度獲得巴黎國家唱片學會(Academie Nationale du Disque Lyrique )最佳錄音獎和荷蘭政府為獨唱、獨奏唱片中最佳詮釋者所頒發的「愛迪生獎」( the Dutch Edison Prize)。
70年代是斯義桂歌唱藝術走向輝煌的時期,他活躍於伯利恒音樂節、荷蘭音樂節、巴赫音樂節、貝多芬音樂節、阿斯本音樂節。他在樂壇崇隆的地位,使他獲邀在美國第35任甘迺迪總統就職大典後的音樂會中演唱,並且二度應邀到聯合國,擔綱在貝多芬《第九交響曲》之〈歡樂頌〉中演唱,象徵世界大同的意義。
1979年,斯義桂自演唱事業退休,但繼續獻身音樂,在克里夫蘭的伊士曼音樂院(the Eastman School of Music)執教,後並任聲樂系主任。
◆台灣演唱 · 政府頒金質獎章
斯義桂與夫人李蕙芳,一向在演藝事業上「夫唱婦隨(鋼琴伴奏)」,但也經常和著名的鋼琴伴奏名家史密斯(Brooks Smith)——小提琴大師海飛茲的長期伴奏者——搭檔演出。
斯義桂是台灣史上第一家音樂經紀公司「遠東音樂社」創辦人江良規博士的同鄉摯友,在江博士安排下,斯氏伉儷於1957、1966年二度來台舉行多場熱烈爆滿,轟動全台的音樂會,也接受政府頒發金質獎章表揚其卓越的成就、貢獻。
◆哲人其萎
1994年5月11日,這位蜚聲國際樂壇,中國第一位世界性的男中-低音(Bass-Baritone)聲樂大師,走完79個輝煌的春秋歲月;五天後,美國樂界與僑界250多人,在舊金山的教堂舉行追思會。週年忌時,音樂界人士連續舉辦三場音樂會來追思,緬懷。傅聰專程趕來舉行紀念鋼琴演奏會,同時也舉辦斯義桂成就實物、圖片展。生前最喜愛演唱的歌曲〈叫我如何不想他〉,永遠縈迴於華人耳際、心懷,永誌不忘,永遠想念他!
◆執筆心態與治學嚴謹
三浦 環和斯義桂都是真正「世界性」的歌唱家,因此資料和介紹文章很多,搜集容易。可是執筆撰寫時,斯義桂部分卻得大費周章,因為中、英文的記載常有差異,要花很多功夫去比對、查證,例如:斯義桂在紐約的獨唱初演音樂會(recital debut)地點,英文資料一律是「市政廳」(Town Hall),中文卻都是「卡內基音樂廳」;簽約擔綱演唱歌劇成為台柱之一的是「紐約市歌劇院」(NEW YORK CITY OPERA),同胞音樂作家和媒體記者們卻一定要寫成「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中文作者如此撰寫,反映出來的是什麼樣的心態?頗堪玩味。
斯義桂後來也常常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唱,但卻查無與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簽約成為台柱的記載和事證。
其實當時「紐約市歌劇院」與「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紐約市政廳」和「卡內基音樂廳」,都是世界第一流的音樂演藝場所,其簽約與演出,涉及檔期、機遇和商業機制,無關演出音樂家的造詣、水準之高低,也不因演出場地之不同而貶損或增光其聲譽。
日本另一位早於斯義桂,蜚聲世界的男高音藤原 義江(Fujiwara Yoshie,1898.12.05-1976.03.22)(註5)「曾來中國演唱過,有人請他月旦東方歌唱家,他自稱不如斯義桂,所以說斯義桂是『東亞第一人』⋯⋯」。這樣子的訪問來演出的外國音樂家,這樣子的記述,又是持什麼樣的心態?!
1958年10月第二次來台與日本女高音沙原 美智子聯合演唱時,已屆退休年齡,已顯示中氣不足,但仍獲彩聲。圖/陳義雄提供
「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其實不只適用於司法,應該也是音樂「學者」、「專家」們應該秉持的嚴謹治學態度。
◆註解
註 1 :本專欄前一篇「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音樂會——一段被遺忘的國台交歷史」文中所述,1960年來台指揮「省交」演出的安益泰,起初被漠視為落後國家韓國的平凡樂人一事,既為一實例。
註 2 :舒石林(V. Shushlin),俄國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因俄國革命,動亂不安而來到中國,1929年受聘為上海音專聲樂教授。
註 3 :啟普尼斯是夏里亞賓(Fyodor Chaliapin,1873-1938)之後,出生俄國的最著名男低音。演唱遍及世界各地。歌劇之外,德國藝術歌曲之演唱,亦備受推崇。
註 4 :當時少數走紅歐洲的美國次女高音(mezzo-soprano) 歌唱家。晚年從事私人教學,聲譽卓著。
註 5 :日本聲樂界中之瑰寶,為繼三浦 環之後,揚名世界之男高音歌唱家。父為蘇格蘭人,母親是日本人。所組成的「藤原歌劇團」多次赴歐美演出,均博得佳評。為RCA旗下第一位東方歌唱家。1925年旅行歐美、台灣、上海、天津等地演唱,獲得熱烈迴響。1958年10月第二次來台與日本女高音沙原 美智子聯合演唱時,已屆退休年齡,已顯示中氣不足,但仍獲彩聲。
藤原 義江首度赴中國演唱時,斯義桂還只是10歲兒童。


三浦環(1884年2月22日-1946年5月26日)是一位知名的日本聲樂家。
三浦環出生於東京,祖籍靜岡,其父母和丈夫三浦政太郎都是靜岡縣出身。1903年在日本人表演的第一部歌劇《奧菲歐與尤麗狄茜》(Orfeo ed Euridice)中,19歲的三浦環被提拔為女主角。此後,作為帝國劇院專屬女主角活躍在歌劇舞台上。
1914年開始,三浦環先後在德、英、美、義大利等國生活,在各地演出多場並獲成功。特別是在《蝴蝶夫人》中扮演的蝴蝶夫人得到了作曲家普契尼的讚賞:作品就像是為三浦環而創作的」。該劇目演出多達2000場以上。1935年回到日本之後繼續活躍在國內舞台上。1946年在東京逝世


【民報】【台灣樂壇歷史迴廊】

◆夜 郎 心 態
以上邦宗主國自居,鄙視鄰國為夷狄,妄自尊大的劣根文化,綿延五千年至今猶自不歇,其自尊自貴心態,導致不知虛心自省,自陷漢時嘲訕的夜郎之境而不自知;1960年享譽國際樂壇的安益泰來台指揮「省交」演出,卻被漠視誤認為是落後國家韓國的平凡樂人一事(註1),即為一實例。
2007年6月,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發行出刊的第96期《樂覽》音樂雜誌第18頁「航向國際」文與圖片,都顯著傲然宣稱「斯義桂是亞洲第一位世界性歌唱家」,則是「夜郎自大症」導致錯誤的另一顯例。
1957年8月首次來台灣演唱的歌唱家斯義桂,誕生於1915年,而就在這一年,亞洲日本的一位女高音三浦 環(Miura Tamaki)已經受到讚美,很成功地在英國倫敦著名的「皇家歌劇院」(Royal Opera House)演唱歌劇《蝴蝶夫人》了。
亞洲第一位世界性的歌唱家—三浦 環Miura Tamaki
已故前輩音樂家李金土教授,在其「樂教三十年」文中提二戰前來台灣訪問的著名音樂家,名單中首次看到「三浦 環」這個名字 。但是李教授文中沒有附介紹文,也沒能找到任何相關的資料,因此國人對這位世界著名的歌唱家一無所知。
三浦 環(本姓柴田,「三浦」為其夫姓),這位自稱以吃蛋潤喉發出美麗歌聲,立足世界舞台,演唱歌劇《蝴蝶夫人》逾2000場的日本「歌劇首席女星」(prima donna),於1884年2月22日出生在東京。父親柴田 孟甫是當時社會地位頗高的公設公證人。雙親都愛好藝術,因此在三浦 環3歲時就開始讓她學習舞蹈,這對她日後主演《蝴蝶夫人》之精湛演技,助益甚大。此外也讓她學習鋼琴、繪畫與書法等等才藝,到小學時代可謂己是琴、棋、書、畫樣樣皆精的小才女了。
小學畢業後,入東京女學館。學校的音樂老師們,很快發覺她的優異音樂才華,特別是美麗的歌聲,因而都勸她進音樂學校專攻聲樂,卻遭到父親猛烈的反對。柴田 孟甫是一位日本傳統思想濃厚的紳士,他養育女兒,培養其才藝,期望早早為她找個好歸宿。在承諾父親與其養子結婚的條件下,三浦 環進入東京音樂學校(昔日上野音樂學校,今之東京藝術大學)就讀。
三浦 環臉龐紅潤可愛,騎一輛紅色腳踏車上下學,喜歡她的男生都稱呼她「腳踏車美女」,常常借故攔車戲弄她。這些男生中也還包括有當時的學長,後來在研究科的老師,聞名於世的山田 耕筰。年長不多,在音樂學校教她鋼琴的老師,名曲《荒城之月》的作曲者瀧 廉太郎,也曾在上完課時,引誘性地對她說:「我們一起回家吧!」,三浦 環都以「我自己騎腳踏車回去」來回絕。
◆初次登台—婚姻—對音樂的執著
1903年7月,三浦 環初次登台,在帝國劇場主演葛路克(C.W. von Gluck,1714-1787)的歌劇《奧菲歐與尤麗迪西》(Orfeo ed Eurydice),時年19歲。三浦 環為圓演歌劇之夢,畢業後屈從父意,與軍醫藤井 善一結婚,得以進入研究科進修。1907年,丈夫必須隨部隊移駐仙台,丈夫把這個消息告訴她,並對她說:「請妳務必隨同前往。」
三浦 環為這件事煩惱了數日之後,很清楚明白的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丈夫:「要伺候一個男人,只要是女人誰都可以做得到。可是我把音樂當作生命,而且對一個日本人而言,我希望能夠對日本的藝術文化之提升,盡一己之力。所以,請原諒,容許我的任性。」說完之後,三浦 環嚴肅地向丈夫深深一鞠躬。
善一聽完妻子的話,臉色大變,鐵青,轉而蒼白。沈默許久之後說:「既然妳對音樂這麼執著,那就希望妳再接再厲,精益求精,將來成為成功、偉大的音樂家。」
原以為丈夫會震怒,大聲斥罵!想不到卻說出如此寬宏、勉勵的話!三浦 環深深感動,當場激動痛哭,感激泣不成聲。三浦 環與善一的離婚成為社會事件,為當時封建的社會所不容,遭到社會輿論的撻伐,被斥為「離棄帝國珍貴的軍人,沈淪於音樂不能自拔的惡女人」、「恬不知恥的女人」。
當離婚非議漸趨平息之際,一個男人,柴田家遠房親戚,三浦 環自幼就認識,名字叫做三浦 政太郎的友人,適時出現在她面前。這位青年是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的才俊。一句「我深願做對藝術家有理解的人」之堅毅態度的話,其誠意深深感動了她,決意與他結褵。1910年兩人舉行了簡單的婚禮。從此柴田 環終生冠上「三浦」夫姓。
翌年3月1日,位於東京丸之內的帝國劇場開幕,迎接三浦 環為其專屬「首席女主角」(prima donna)。10月以《蝴蝶夫人》舞蹈劇 為其帝國劇場之初演,12月續演馬斯卡尼(Pietro Mascagni,1863-1945)的歌劇《鄉村騎士》(Cavalleria Rusticana)。
與世界歌王卡羅素長期同台共演
1914年,原本偕夫婿政太郎要留學德國,卻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而轉往英國深造。這一改變成了她一生命運的轉捩點,她的才華很快就受到矚目,世界著名的指揮大師亨利 ·伍德爵士(Sir Henry Wood,1869-1944)聽了她的演唱,大為讚賞,立即邀請她在倫敦的「雅博音樂廳」(Albert Hall)演唱,獲得壓倒性成功( a smashing success )。
1915年春,受邀請在「皇家歌劇院」主演歌劇《蝴蝶夫人》。夫妻倆興奮得上樂器店買回義大利語文、362頁的劇本樂譜研究練唱,並且一日10頁勤奮背譜。
5月31日登台公演,英國各大媒體、報紙都熱烈的給以絕讚!連日的大好樂評,使原訂的公演期為之延長15天。三浦 環聲名大噪,遠播歐美。1918年受到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禮邀,登台與名震全球「男高音歌王」盛譽的卡羅素(Enrico Caruso ,1873-1921)共演《蝴蝶夫人》。並且榮獲邀請在紐約麥迪遜廣場(Madison Square)舉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勝利慶祝大會中演唱。
《蝴蝶夫人》劇照的節目單封面,英文標榜「三浦 環 世界最偉大的蝴蝶夫人」(摘自網路)(圖/陳義雄翻攝提供)
◆浦契尼心目中「悲劇的蝴蝶夫人最理想的演唱者」
1920年,以義大利的孔斯丹吉歌劇院(Teatro Constanzi)為起點,在義大利全國各地公演《蝴蝶夫人》。同年,三浦 環榮獲此歌劇作曲家浦契尼(Giacomo Puccini ,1858-1924)的邀請,到羅馬郊外特雷湖畔他所居住的山莊,受到這位歌劇作曲大師熱情的招待。大師讚美她:
「妳唱作俱佳,是悲劇的蝴蝶夫人最理想的演唱者!」
◆環遊世界演唱,落葉歸根
三浦 環以美國為據點,旅行世界各地演出。1935年在義大利的帕烈爾摩(Palermo )演唱《蝴蝶夫人》第2000場後,回到日本。
翌年在東京「歌舞伎座」演出第2001場《蝴蝶夫人》。3月21日在日比谷的野外音樂廳,演唱舒伯特的藝術歌曲《美麗的磨坊少女》全集;此際,正當日比谷美麗的櫻花初綻盛放!
此時,三浦 環已營養失調,腹部長出腫瘤,身體羸弱病痛,每唱完一首歌,醫生與護士都要立即醫治調理。雖然如此,三浦 環還是忍受痛苦,很完美的唱出每一首歌,博得銘感共嗚,熱烈彩聲!!!
◆安息—我很幸福,隨時都可以上天堂!
音樂會後,三浦 環住進醫院。音樂製作人高橋 嚴夫來醫院探病,並由NHK錄製三浦 環演唱歌劇詠嘆調(Arias)和其他歌曲,此為其最後的錄音。
牧師柴普曼也來探病,為她禱告祝福。 
「您幸福嗎?」牧師問。 
「是的,我很幸福,隨時都可以上天堂。」三浦 環用英語回答
5月26日,病情急轉,一代卓越的歌唱家三浦 環 安息!
逝世的二週前,病房四顧無人時,三浦 環在病床吟唱歌劇《奧菲歐與尤麗迪西》劇中尤麗迪西(Euridice)的詠嘆調,歌聲響遍整棟病房,安祥宛若天使之音。
◆沒有忠忱愛國心,不能成就為真正卓越的藝術家!
山中湖畔居住的三浦 環母女;仰望可以看到美麗的富士山。(圖/陳義雄翻攝提供)
第二次世界大戰,城市居民疏散鄉下的措施,使三浦 環來到風景優美的山中湖。山中湖不僅景色秀麗如畫,從湖畔居處仰望,還可以看到日本的象徵,美麗的富士山!這是最讓三浦 環衷心感動喜愛,結下不解之緣的由來。戰爭期間,三浦 環偕母親攜帶當時昂貴的鋼琴來此居住。此鍾靈毓秀之地,也成為人文薈萃,文人、藝術家交誼、創作,抒發情懷之勝地。來山中湖可尋覓得不隨時代,不隨波逐流,歌聲熱情的三浦 環足跡。
克制摯愛的三浦氏逝世之痛,繼續抒放歌藝於世界樂壇。52歲回國,歸隱山中湖,與鄉民相處和睦,親切宛如家人。村民清晨出門下田耕作,常常可以聽到從山中湖畔飄揚而來三浦 環美麗動人的歌聲。
1946年,三浦 環絢爛的音樂人生之幕垂下。遺言要陪伴在母親身傍,長眠在仰望能看見富士山的山中湖畔。
三浦 環的墓碑上只刻著她親手寫的「聲」一字與一行自己寫作,親筆書寫的詩,大意是:「沒有忠忱的愛國心,不能成就為真正卓越的藝術家。」(待續)
作者瞻仰山中湖三浦 環墓碑。(圖/陳義雄翻攝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