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何月下追韓信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5日, 2018
《蕭何追韓信圖》(局部),日本江戶時代畫家與謝蕪村繪,京都野村美術館藏。(公有領域)
秦朝滅亡,胸懷遠大抱負的兵仙韓信,在各路諸侯中把目光轉向處於困境的劉邦。公元前206年,他僅帶領3萬兵馬奔赴漢中,韓信就是其中不起眼的一員。歷史告訴我們,韓信最終成為劉邦的大將軍,那麼他是怎樣做到的呢?
這一切,要歸功於劉邦身邊的謀士、未來的西漢宰相蕭何。而在遇見蕭何之前,韓信過著比在項羽帳下還要不得志的生活。劉邦備受項羽排擠,又被困在封地,心中感到極度的悲憤。加上他缺乏遠見卓識,根本沒有精力發掘人才,只封韓信做了「連敖」。
在劉邦手下,韓信做著在歷史上得不到註解的官職。他忍受著不公正的待遇,直到有一天犯了死罪。行刑時,與韓信一起要被砍頭的13人都已被斬首,馬上就輪到他了。面對死亡的威脅,韓信毫不畏懼,反而驕傲地仰天而視。恰好劉邦的故交夏侯嬰經過,韓信義正詞嚴地說:「漢王不是想打天下嗎?為什麼要殺壯士呢!」
夏侯嬰感到很奇怪,一個犯了軍法的人,竟然能夠慷慨陳詞,而且一句話就點明劉邦的真實想法,可見他的見識與才學非同一般。夏侯嬰又打量韓信,生得高大威武,果然是位壯士。如果殺了他,劉邦不就損失了一個好幫手嗎?於是,他就做主放了韓信,又跟韓信聊了幾句,發現他的確本領非凡,立刻把他推薦給劉邦。
韓信題跋像,出《晚笑堂畫傳》。(公有領域)
遺憾的是,劉邦看不出韓信的經天緯地之才,礙於朋友的面子,封他做了「治粟都尉」,掌管軍糧。可是韓信的志向是成為領導大軍的將帥,發揮他的謀略、兵法,平定天下。
幸運的是,這個職位讓韓信有機會接觸了蕭何。幾次交談後,獨具慧眼的蕭何發現、也深信韓信是天降的神將,能幫助劉邦走出漢中、和項羽一決勝負的大將軍!蕭何也明白,如果不能授予韓信應有的職位,他一定會另投明主,因而多次向劉邦舉薦,希望他能迅速為漢室效力。
那時,漢營中瀰漫著思鄉的情緒,很多將士逃跑。韓信等了許久都沒有得到劉邦的重用,對漢營也非常失望。一天,韓信悄悄地走出軍營,準備離開。蕭何一聽說韓信逃跑,顧不得告知劉邦,立刻親自出馬去追韓信。
聽到蕭何逃跑的消息,劉邦勃然大怒,彷彿失去了左右手一樣。過了一兩天,蕭何回來覆命,劉邦欣喜之餘怒氣不減,責罵他:「你為什麼要逃跑?」蕭何說:「臣沒有逃跑,臣在追逃跑的人。」問他在追誰,蕭何回答「韓信」。
劉邦哪裡肯信,又罵他:「逃跑的將士有幾十個了,你都不去追,偏偏要追韓信,你在騙人。」蕭何卻從容地解釋:「那些將士很容易得到,但是像韓信這樣的人,是『國士無雙』。」他還提醒劉邦,如果只是想在漢中稱王,韓信沒有什麼用;如果想要爭奪天下,必須要依靠韓信才能成事,全看劉邦自己的打算。
西漢開國丞相蕭何,他和韓信的故事被後人稱作「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大紀元)
劉邦誠實地回答想要東征。蕭何繼續勸說:「您要是重用韓信,他就會留下來效力;如果不能重用,他遲早還要逃跑的。」劉邦同意封他做將軍。蕭何說:「即使讓韓信做將軍,他還是要走。」劉邦只好封他做大將軍,並準備派人把韓信召來。
蕭何又說:「您待人一向傲慢無禮,現在任命大將軍就像招呼小孩子一樣,這正是韓信要離開的原因。如果真想任命他,請您選個良辰吉日,齋戒沐浴,在廣場上修建拜將台,舉行隆重的儀式。這樣才可以。」劉邦徹底讓步,全都照辦。
在蕭何的努力下,韓信終於成為大將軍。這其中,最感人的情節,要屬蕭何不顧一切追趕韓信的舉動,這也就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前半句的由來。或許韓信已經對劉邦失望,卻被蕭何的精誠打動,願意重回漢營,襄助劉邦。
民間歷來也流傳著「蕭何月下追韓信」的故事。漢中有一條河水名「寒溪」,據說就是蕭何與韓信相遇的地方。當年韓信跑到這兒,因為河水上漲不能渡河,蕭何才有機會追上他。後人也在這裡樹碑立傳,紀念歷史上這動人的一幕。(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