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葉館復原佛里及早田文藏紀念碑/「台灣植物界的奠基之父」之稱的早田文藏/法國神父佛里和有「台灣植物之父」的早田文藏博士兩人的紀念碑/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2ugNsh


五股守讓堂吳家建於1917年-以米業生意起家,後來經營自動車株式會社,家族名人吳愚曾任第一屆五股庄協議會議員,在大正、昭和年間,吳氏家族成為當地名門望族。守讓堂正門橫批:「門外尚留餘地多」,左右對聯:「願臣忠子孝永傳禮樂家聲」、「喜水秀山明如親商洛勝境」,讓成為吳家的家訓/吳愚家族在1917年興建守讓堂,原本位在五股成泰路及登林路口,1969年中山高速公路施工,守讓堂右護龍被拆,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決議異地重組,2015年新北市政府擇定五股新五路二段169號為重組基地 @ 姜朝鳳宗族 :: 痞


重建或異地重建新竹縣-芎林姜家天水堂(九芎林)

2017-08-15_125430  1390885444-961793271_n  

姜家九芎林舊居
姜家九芎林舊居,位於新竹縣芎林鄉文山路新竹客運車站後方,為一堂六橫的三合院建築,後來的北埔天水堂姜屋即是以此為範本而興建,只可惜此宅院已於民國70年代拆除,不復存在。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6d/97/31.html


 

北埔姜家-天水堂-芎林姜家(九芎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pPRr6o

北埔天水堂姜家與九芎林舊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uvKTbu
姜氏家廟+台灣四大家廟之一、擁有全台僅存「擂金彩繪」的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北台灣十大富翁之一的姜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bhZav2


201107010800「守讓堂」坐落於五股成泰路與登林路交叉口,為地方聞人吳愚耗資三萬圓興建,約於大正六年(一九一七年)落成
600_2542017-08-15_124010  2017-08-15_123356  
歷史建築悲歌 守讓堂重建無期 建材荒廢
守讓堂為日治時期大正年間所興建,建材精美,精雕細琢。(記者蔡百靈翻攝)
守讓堂於民國九十五年被拆除。(記者蔡百靈翻攝)
歷史建築守讓堂的建材,堆放在五股區福德里民眾集會所,一放就是五年,市政府文化局本週才派員搬走。(記者蔡百靈攝)
〔記 者蔡百靈/新北報導〕被列為歷史建築的五股「守讓堂」,擁有將近百年歷史,五年前因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拓建工程遭到拆除,當時台北縣政府文化局承諾要異地 重建,並借用里民活動中心,堆放拆掉的建材,至今五年過去,重建遙遙無期,不僅地方民眾反映,守讓堂的資材被棄置荒廢,地方文史工作者也痛批文化局跳票, 漠視歷史資產。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登讚回應,守讓堂重建計畫一直都在進行中,只是卡在用地取得問題,所以延宕至今;原本建材堆放在五股區福德里民眾集會所,日前區公所反映集會所另有用途,因此已派員在前幾天將建材搬到淡水某固定處所,將集會所還給里民使用。
林登讚說,文化局原定要在洲子洋重劃區重新組合守讓堂,目前還在努力協調爭取用地,且還要考慮到重劃區內新舊共構景觀問題,他強調,守讓堂重建計畫沒變,且地點會以五股為優先。
五 股區福德里里長吳永村說,里內的民眾集會所自民國九十五年出借給文化局,堆放守讓堂拆除後的石塊、木材及磚瓦等建材,這一借就是五年,期間沒見過有人前往 整理,有些建材堆在集會所外,歷經風吹日曬雨淋,可能已經破損、甚至腐朽,好在前幾天建材已經搬走,否則整個集會所荒涼得像鬼屋一樣,沒人敢去。
「守 不住就讓了,這就是守讓堂的宿命。」五股「佳里珍文化藝術社」社長陳儀章,曾經為保留守讓堂而四處奔走請命,他說,守讓堂是日治時期所留下來極少數的華麗 古厝,後代沒有積極爭取保留,如今連文化局也守不住,讓地方文史人士都感到心痛,希望政府不要失信於民,讓守讓堂有機會重現往日風華。
--------------------------------------
小檔案︰守讓堂
「守讓堂」坐落於五股成泰路與登林路交叉口,為地方聞人吳愚耗資三萬圓興建,約於大正六年(一九一七年)落成。當時,在公學校擔任雇員的秀才,月俸為十五圓,可以想見守讓堂富麗堂皇的程度。
守讓堂為典型三合院建築,建物裝飾多,包括泥塑、交阯、彩繪、彩瓷等,皆為台灣北部典型作法,具有地域代表性,外人以雄偉正脊、實心壁磚、精巧神龕、五行馬背、畫棟雕樑、雙重院牆等字句形容,建築處處講究而用心。
約民國六十年代,因興建中山高速公路,守讓堂右護龍遭拆除,九十五年,在文史工作者爭取之下,台北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但仍因五股交流道改善計畫,整棟古厝難逃被拆除的命運。(記者蔡百靈整理)


五股守讓堂
2013年06月20日 05:40 謝幸恩/新北報導
五股守讓堂
過去的五股守讓堂舊貌,現已拆除,後代子孫已在舊址蓋其他建物。(翻攝文化局網站)
新北市列為歷史建築的「五股守讓堂」,民國九十六年因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拓建遭到拆除,文化局允諾鄉親「異地重建」,但一轉眼六年過去,重建之日遙遙無期;文化局表示,將向文化部爭取經費,最快明年動工。
擁有百年歷史的五股守讓堂,文化局將拆除後的建材堆放在五股德泰活動中心,後因活動中心另有用途,民國一百年間,將建材逐步移至淡水海關碼頭存放。
地方文史人士說,雖保留拆除建材,也答應鄉親「異地重建」,但前五年無人聞問,缺乏管理維護,建材放置在戶外,經過日曬雨淋,大多已腐蝕、斷裂,雖已移到淡水存放,但僅剩少數建材可看出原貌,未來重建後的守讓堂,也早已不是原來的守讓堂。
市議員張晉婷說,文化局多次召開會議討論,卻遲遲未向民眾說明重建時程、預算,地方早已等得不耐煩,子孫也未積極保留,文化局更無法「守護」守讓堂,希望不要失信於民,早日恢復守讓堂的往日風華。
文化局主任秘書于玟說,六年來在地方召開多次說明會、預算書圖審查會議,期間有重建經費不足、用地取得不易、重建後新舊景觀共存等問題,現已全數解決,十七日已舉辦最後一次的預算審查說明會。
于玟指出,守讓堂「恢復原貌、異地重建」的計畫未變,將遷建至五股洲子洋重畫區公四用地,但市府今年未編列此筆重建預算,明年將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二千一百萬元補助,預計工程經費達八千四百萬元,若經費有著落,可望於明年動工。


〈台北都會〉與停車場共構? 「守讓堂」重建卡關
分享〈台北都會〉與停車場共構? 「守讓堂」重建卡關到Facebook 分享〈台北都會〉與停車場共構? 「守讓堂」重建卡關到Line 分享〈台北都會〉與停車場共構? 「守讓堂」重建卡關到Google+
2017-02-11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被登錄為百年歷史建築的五股「守讓堂」,於民國九十六年因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拓建工程遭拆,當時的北縣文化局承諾「恢復舊貌、異地重建」,將搶救起來的建材另尋新的土地重組恢復舊貌;一○四年招標迄今六度慘遭流標,近期又有議員提議共構地下停車場,原訂計畫時程因而延宕,修復重建路迢迢。
守讓堂部分原址現已經成為觀光工廠。(記者葉冠妤攝)
守讓堂部分原址現已經成為觀光工廠。(記者葉冠妤攝)
守讓堂重建用地位於五股新五路二段、新城一路交叉口,鄰近五股坑溪及國道1號。(記者葉冠妤攝)
守讓堂重建用地位於五股新五路二段、新城一路交叉口,鄰近五股坑溪及國道1號。(記者葉冠妤攝)
守讓堂為日治大正時期所興建,建材精美,精雕細琢。(資料照,記者蔡百靈翻攝)
守讓堂為日治大正時期所興建,建材精美,精雕細琢。(資料照,記者蔡百靈翻攝)
原址位於成泰路與登林路口的五股守讓堂,重組用地位於五股新五路二段、新城一路交叉口,占地約一五二五坪,守讓堂建物本體一七四坪,其餘為休閒空地。
議員提議 蓋地下停車場
守讓堂的右護龍於民國五十八年因中山高施工遭拆除,建物長期荒廢、損壞嚴重,部分交趾陶、泥塑也被偷走,而後因交流道拓建,被高公局徵收,經在地文史工作者奔走搶救,雖破壞已逾五十%,仍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並允諾異地重建。
只不過,守讓堂命運顛沛流離,重建困難重重,當規劃設計、經費、用地好不容易到位,工程卻六度流標,後又有議員提案要在重建地蓋地下停車場與守讓堂共構,導致重建計畫停擺,先評估興建地下停車場的可能性。
文史工作者:破壞景觀
當年為保留守讓堂奔走請命的五股佳里珍文化藝術社社長陳儀章表示,重建用地地形狹長,地下停車場效益不高,破壞整體文化景觀,非常不適宜。
交通局評估認為不適合
交通局簡任技正金肇安對此表示,因該地車流量大、地形狹長,再加上附近就有五股立體停車場,停車位尚足,評估後認為不適合蓋地下停車場。
提案興建地下停車場的議員陳明義表示,地下停車場不是他當初提案的重點,因為重建用地距離市中心較遠,且守讓堂是一個空的歷史建物,擔心修復重組後會變成沒人參觀的蚊子館,才建議文化局規劃成類似府中15播放紀錄片、圖書館等用途,吸引人潮,但又擔心遊客停車不便,才希望一併興建地下停車場。
文化局主秘翁玉琴表示,守讓堂重建經費六千四百萬元,但因數度流標,已檢討提高經費,吸引營造廠商,預計二月底前會再公告上網招標,若流程一切順利,工期最快約兩年可完工。


6度流標、地方異見 百年「守讓堂」重建路迢迢
分享6度流標、地方異見 百年「守讓堂」重建路迢迢到Facebook 分享6度流標、地方異見 百年「守讓堂」重建路迢迢到Line 分享6度流標、地方異見 百年「守讓堂」重建路迢迢到Google+
五股守讓堂原貌。(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7-02-10 20:28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的五股「守讓堂」,具百年歷史,卻在民國96年因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拓建工程遭拆,當時的北縣文化局承諾「恢復舊貌、異地重建」,歷經經費不足、用地取得不易等關卡,好不容易於104年上網公告招標,卻6度慘遭流標,近期又殺出議員提出共構地下停車場等建議,原訂計畫時程因而延宕,讓守讓堂的修復重建路迢迢。
原址位於成泰路與登林路口的五股「守讓堂」,原為五股吳姓望族所建,是日治大正時期(民國6年)的三合院老厝,其彰顯觀音山下發展軌跡,也見證五股鄉開發史;特別的是,其磚頭為機製磚、建物裝飾多,包括泥塑、交阯、彩繪、彩瓷皆為當時北台灣的典型作法,深具地域代表性。
「守讓堂」的右護龍在民國58年就因中山高施工遭拆除,建物長期荒廢、損壞嚴重,部分交趾陶、泥塑也被偷走,而後因交流道拓建,被高公局徵收,經在地文史工作者奔走搶救,因破壞已逾百分之50,僅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並允諾異地重建。
文化局指出,重建用地位於五股新五路二段、新城一路交叉口,占地約1525坪,「守讓堂」建物本體174坪,其餘綠美化,作為休閒空間。
只不過,「守讓堂」命運顛沛流離,重建困難重重,當規劃設計、經費、用地好不容易到位,工程招標卻6度流標,今年初原本預定再度上網公告招標,卻有議員提案要在重建地蓋地下停車場,與重組後的「守讓堂」共構,讓重建計畫不得不停擺,重新評估一併興建地下停車場的可能性。
新北市交通局交通局簡任技正金肇安對此表示,因該地地理位置位處車流量大、地形狹長,再加上附近就有五股立體停車場,停車位尚足,評估後認定不適合蓋地下停車場。
當年為保留守讓堂奔走請命的五股「佳里珍文化藝術社」社長陳儀章表示,重建用地地形狹長,且面積不大,搭配地下停車場效益不高,最主要是恐破壞整體文化景觀,非常不適宜,況且若要共構停車場,勢必更動重建設計、經費也會大幅提高,開工日程又得延後。
新北市文化局主秘翁玉琴表示,「守讓堂」重建經費6千4百萬元,但因數度流標,已檢討提高經費,吸引營造廠商,預計2月底前會再公告上網招標,若一切流程順利,工期最快約2年可完工。
提案的新北議員陳明義表示,地下停車場不是他當初提案的重點,因爲重建用地距離市中心較遠,且「守讓堂」是一個空的歷史建物,擔心修復重組後會變成沒人參觀的蚊子館,才建議文化局規劃成類似府中15播放紀錄片、圖書館等用途,吸引人潮,但又擔心遊客停車不便,才希望一併興建地下停車場。
陳明義解釋,交通局已告知他評估結果不適合蓋停車場,下週一將再與文化局新增其他用途的可能性。
五股守讓堂部分原址現已經成為觀光工廠。(記者葉冠妤攝)
五股守讓堂原貌。(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守讓堂重建用地位於五股新五路二段、新城一路交叉口,鄰近五股坑溪及國道1號。(記者葉冠妤攝)

〈台北都會〉與停車場共構? 「守讓堂」重建卡關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siDVoU

2017-08-15_1220432017-08-15_122115  f45efc76-886e-4526-8edd-8964219bf44c  


五股守讓堂重建 8度流標
By 陳心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4日, 2017
五股望族吳家1917年於現今成泰路、登林路口,興建單進雙護龍的磚造三合院民宅「守讓堂」,後因高速公路工程而拆除,重建因8度流標而遙遙無期。(陳心瑜翻攝)
五股望族吳家1917年於現今成泰路、登林路口,興建單進雙護龍的磚造三合院民宅「守讓堂」,過半建材嚴重毀損,現囤放於重建預定地的鐵皮屋內。(陳心瑜攝)
日據大正年間古宅、歷史建築守讓堂10年前因五股交流道拓建遭拆除,當時台北縣府承諾「異地重建」,但全案上月底8度流標,重建遙遙無期。
文化局指出,符合資格的廠商少、金額過低,本月初已爭取到文化部3750萬元經費,將盡速重新開標,目標年底前動工並於2年內完工。
「五股守讓堂」修復及再利用工程上月底8度開標,因無廠商投標而流標,雖然全案經費為6900萬元,但扣除擴充經費1249萬元,廠商恐怕僅能得到5687萬元款項;文化局月初向文化部爭取3750萬元補助,將能提高標案經費,盼吸引廠商投標。
五股望族吳家為時任五股庄協議會議員的吳愚祝壽,於現今成泰路、登林路口,興建單進雙護龍的磚造三合院民宅,在1917年落成並命名「守讓堂」,門額為舉人吳拱震所題。
守讓堂右護龍於1969年中山高施工時遭拆除,2006年指定為歷史建築,而建物2007年因為中山高五股交流道拓建工程遭到拆除,拆除後的構造建材曾堆放在里民集會所外風吹雨淋,過半建材嚴重毀損,現在囤放於新五路二段、新城一路交叉口的重建預定地鐵皮屋內。
守讓堂是新北市第1個易地重建的歷史建築,上月底因無廠商投標而8度流標,文化局邀文資委員召開兩次檢討會。
文資委員於會中表示,新北市府有對修復古蹟、歷史建築的合格廠商造冊,目前只有9家,但近2年文化部積極補助地方政府修復文化資產,各廠商案子多,無暇標新案。
文化資產科長楊智能說,廠商反映原物料上漲、一例一休造成成本上升,標案經費太低,本月初已和文化部爭取經費,將修改標案內容,盡速開標,希望年底前能順利動工。

2017-08-15_1215092017-08-15_121517  


 

五股守讓堂異地重建 加碼開標
2017年05月09日 01:29 陳心瑜/新北報導
見證五股發展史的歷史建築守讓堂10年前因五股交流道拓建遭拆除,當時台北縣府擬「異地重建」,但重建標案多年來歷經6度流標,重建遙遙無期,文化局將標案金額提高為6900萬元,預定下月開標,希望吸引優秀廠商投標,也盼重建後的守讓堂成民眾休憩空間。
五股望族吳家當年為時任五股庄協議會議員的吳愚祝壽,集資於五股區現今成泰路、登林路口,興建單進雙護龍的三合院民宅,1917年落成命名為「守讓堂」,門額為吳家子弟、舉人吳拱震所題。
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守讓堂異地重建選址洲子洋重畫區,此地目前也是人口移入區,希望守讓堂重建後成民眾休憩的多元空間,讓空間使用跳脫原先的住宅需求,民眾能在此讀書報、看影片,了解五股和吳家歷史,成為「所有人都能親近」的歷史建築。
由於守讓堂拆屋時建材已遭破壞逾4成,且拆卸至今已近10載,部分構件又恐遭腐蝕、蟲蛀,文化局尚未清點實際數量,但強調一定力求復舊。
守讓堂右護龍1969年因中山高施工遭拆除,2006年指定為歷史建築,建物則是2007年時因五股交流道拓建遭拆,台北縣府喊出異地重建,建築構件現囤放於重建預定地的鐵皮屋內。
文化局表示,守讓堂重建基地面積1525坪,包含綠地、停車場等規畫,若招標順利,最快2年內重建完成。
(中國時報)


 

「新北市歷史建築『五股守讓堂』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監造暨工作報告書委託案
限制性招標(經公開評選或公開徵求)公告
公告日:104/05/05
[機關名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標案名稱]「新北市歷史建築『五股守讓堂』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監造暨工作報告書委託案
[標案案號]104A-048
[機關代碼]3.82.33
[單位名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機關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8樓
[聯絡人]吳俊賢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4575
[傳真號碼](02)89535325
[電子郵件信箱]aj9933@ntpc.gov.tw
[招標狀態]第一次限制性招標
[傳輸次數]01
[標的分類代碼及名稱]521建築施工服務
[財物採購性質]非屬財物之工程或勞務
[採購金額級距]公告金額以上未達查核金額
[預算金額]3,100,000元
[預算金額是否公開]是
[是否須繳納押標金]否
[後續擴充]否
[決標方式]準用最有利標
[依據法條]採購法第22條第1項第9款
[公告日]104/05/05
[是否複數決標]否
[是否訂有底價]是
[價格是否納入評選]是
[所占配分或權重是否為20%以上]是
[是否屬特殊採購]是
[是否已辦理公開閱覽]否
[是否屬統包]否
[是否屬共同供應契約採購]否
[是否屬二以上機關之聯合採購(不適用共同供應契約規定)]否
[是否應依公共工程專業技師簽證規則實施技師簽證]否
[是否採行協商措施]否
[是否適用採購法第104條或105條或招標期限標準第10條或第4條之1]否
[是否依據採購法第106條第1項第1款辦理]否
[辦理方式]自辦
[是否適用WTO政府採購協定(GPA)]否
[是否適用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否
[是否適用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否
[是否提供電子領標]是
[機關文件費]0元
[系統使用費]20元
[文件代收費]0元
[是否提供現場領標]否
[是否提供電子投標]是
[截止投標時間]104/05/18 17:00
[開標時間]104/05/19 11:00
[開標地點]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8樓
[投標文字]正體中文
[收受投標文件地點]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8樓
[是否依據採購法第99條]否
[履約地點]新北市(非原住民地區)
[履約期限]自甲方通知日起至工程結算完成日止,餘詳契約書第8條附件
[是否受機關補助]否
[是否刊登公報]是
[是否含特別預算]否
[本案採購契約是否採用主管機關訂定之範本]否
[不採用主管機關訂定之範本之理由]採本府採購處提供之範本
[歸屬計畫類別]非屬愛台十二項計畫
[廠商資格摘要](一)投標廠商應為國內開業建築師事務所。
(二)委託監造計畫主持人應具開業建築師或相關執業技師資格,且應實際執行完成古蹟或歷史建築之規劃設計或監造,累積經驗達四年以上或公告金額以上二件者。
(三)工作報告書計畫主持人應具開業建築師、相關執業技師或教育部核頒相關系(所)之助理教授以上資格,且應實際執行完成古蹟或歷史建築之修復或再利用計畫、工作報告書、解體調查,累積經驗達二件以上者。
(四)經取得中央主管機關審核通過之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修復或再利用勞務委任主持人列冊資格者不在此限。
[是否訂有與履約能力有關之基本資格]否
[是否訂有與履約能力有關之特定資格]否
[是否刊登英文公告]否
[疑義、異議受理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申訴受理單位]新北市政府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27樓、電話:02-29603456分機4246、傳真:02-89536837)
[檢舉受理單位]
*地方政府-新北市政府採購稽核小組(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13樓、電話:0800039688、傳真:02-29682824)
*法務部調查局(地址:231新北市新店區中華路74號;新店郵政60000號信箱、電話:02-29177777、傳真:02-29188888)
*法務部廉政署(地址:104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8號7樓;台北郵政14-153號信箱、電話:0800286586、傳真:02-25621156)
*中央採購稽核小組(地址:110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9樓、電話:02-87897548、傳真:02-87897554)


 

文化資產類別 歷史建築 级別   種類 其他
歷史沿革 五股守讓堂為吳愚子孫出資興建,大約丁巳年(大正六年、1917年)落成,「守讓堂」為清光緒舉人吳拱震題字。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臺北縣歷史建築五股守讓堂調查研究計畫
評定基準 具歷史文化價值者
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
指定/登錄理由 1. 五股、泰山一帶為北臺文化發展較早的地方,吳宅「守讓堂」為一典型三合院,可彰顯觀音山下發展的軌跡,見證五股鄉開發史。 2. 守讓堂為極優秀之日治大正年間古宅,其磚為機製磚,建物裝飾多,包括泥塑、交阯、彩繪、彩瓷等皆為臺灣北部典型作法,具有地域代表性。 3. 可惜在中山高公路施工時,右護龍在1969年已遭拆除,建物遭長期荒廢,損壞日益嚴重,水車之交阯陶、泥塑大都被偷、被毀,破壞已超過百分之五十,大損其價值,無法指定為古蹟,爰登錄為歷史建築保存。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5條及歷史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 第4條
公告日期 2006-05-23 公告文號 北府文資字第0950004128號
所屬主管機關  
所在地理區域 新北市 五股區
地址或位置 俟拆遷重建後另案公告
經度 121.440697
緯度 25.083131
主管機關 新北市政府
管理人/使用人 關係 名稱
  管理人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土地使用分區或編定使用類別 都市地區 其他使用區 公園用地
定著土地之範圍 重建地點由新五路二段、新城一路、成泰路三段二巷圍繞,鄰近五股坑溪及國道1號,距離五股消防隊約200公尺。俟重建後另案公告。
所有權屬 關係 公私有 名稱
  土地所有人 公有 新北市
創建年代 日大正年間(1912~1926)
創建年代(西元)  
竣工年代 日大正年間(1912~1926)
竣工年代(西元)  
  附近景觀
 
  土地使用狀況
  無使用,待重建之用。
  構造
  磚造三合院
  外觀特徵
 
  室內特徵
 
  使用情形
  無使用
  現狀
  待重建修復中。
  材料
   
  簡介
  五股、泰山一帶為北臺文化發展較早的地方,吳宅「守讓堂」為一典型三合院,可彰顯觀音山下發展的軌跡,見證五股鄉開發史。磚為機製磚,建物裝飾多,包括泥塑、交阯、彩繪、彩瓷等皆為臺灣北部典型作法,具有地域代表性。中山高公路施工時,右護龍在1969年已遭拆除,建物遭長期荒廢,損壞日益嚴重,水車之交阯陶、泥塑大都被偷、被毀,破壞已超過百分之五十。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