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詩寫台灣】齊柏林看見台灣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空照台灣美萬千,拍得影片眾口傳;
國土殘破皆看見,英雄折翼痛心肝。---〈齊柏林看見台灣〉
我是高雄大崗山後田寮鄉人。祖先於清代乾隆年間,向平埔族水蛙潭社典買山林,世代在南勢湖庄耕墾定居。約於1830至1860年間,建有前後二落三合院,南北各二排護龍,全部房間共92間,是傳統「七包三」格局,面積廣大,最有代表性的台灣庶民土角紅瓦厝。1993年經報紙報導後,呂家古厝成為觀光景點。
2005年,高雄縣文化局和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合作出版《大崗山地區古契約文書匯編》,看到書中附有二張美麗壯觀的呂家古厝空照圖,非常驚喜。約三年後,知道攝影者齊柏林,是在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上班,我就託也在國工局任職的堂弟呂介斌,向齊柏林徵求,可否同意我在寫作呂家和田寮之歷史時採用,並問授權費用。
《大崗山地區古契約文書匯編》書後之「田寮呂家空照圖」,齊柏林攝。圖片提供/呂自揚
齊柏林聽說那是我呂家祖厝,又是介斌同事,就很有人情味的無酬提供四張相關相片給我。
拿到相片,我立刻寄贈一本自己編著的《歷代詩詞名句析賞探源》給齊柏林,並打電話向他致謝,說明若有採用相片在新書中,都會寄一本送他做紀念。齊柏林說他收到我那詩詞的書很高興,他也很喜歡寫山水的古詩詞。
齊柏林人很客氣,有了連絡之後,好幾年的新年,都有寄一本他空拍的桌曆給我。2009年贈我的桌曆,封面大小字寫著:「路遠心長,面對台灣土地的真相」、「給我們的土地一個機會 台灣環境復興運動」。
看到他空拍的桌曆,不是風景秀麗的桌曆,都是台灣國土遭破壞成災,河川被污染流毒的環保相片,才知他很早就熱心勇敢的投入台灣環保運動,不是只知追求影像之美的攝影者,而是洋溢正義熱情的環保攝影家。
2009年齊柏林空拍之環保桌曆。圖片提供/呂自揚
2013年10月23日,齊柏林拍攝的《看見台灣》紀錄片,將在高雄巨蛋舉行首映會,我聽到消息,很早就和家人預購電影票。
巨蛋的電影首映會全場客滿,人人感動,既驚喜看見齊柏林空拍之台灣山河的壯麗,也驚恐看見美麗的國土家園,竟有很多的殘破汙染,滿目瘡痍。原來齊柏林用心拍攝「看見台灣」,帶領大家站在高空處,來一同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其核心的追求是環保,是要呼喚全體公民和行政、司法掌權者,共同珍惜喜愛我們的島嶼,共同搶救保護美麗的家園。
看完電影,我去書店買了許多本同時出版的《我的心 我的眼 看見台灣》,來分送親友。書的封面寫著:「齊柏林空拍20年的堅持與深情。」「別驚訝,這是我的心,我的眼,所看見的台灣。這片土地,是我們的家。當你看見這片土地的美麗與哀愁,才能真正的祝福她。」
大家都可看見,齊柏林冒著生命的危險和貸款房產的可能一去不回,來讓大家看見台灣,希望能呼喚搶救滿目瘡痍之國土家園,其行為,是勇士義行;其膽識,是英雄肝膽。《看見台灣》引起全民的震撼和對環保的共鳴,也打破紀錄片的觀眾記錄。
齊柏林《我的心 我的眼 看見台灣》封面。圖片提供/呂自揚
2015年我出版《文學情緣土地情》中的〈月世界的前世今生〉,和2016年出版《那流逝的鄉村歲月》中的〈高雄田寮呂家古厝〉,各採用了一張呂家古厝相片,我都有寄書給齊柏林,向他致謝。
《那流逝的鄉村歲月》中之呂家古厝空照圖,齊柏林攝。圖片提供/呂自揚
三十多年來,各地都有環保團體、人士,出錢出力在為捍衛國土環境之安全與不受汙染,而努力奮鬥,到齊柏林的用空拍影片,大聲震撼的喊出「看見台灣」,可說是達到台灣環保運動的傳奇最高峯。
今年6月8日,齊柏林在台北,義氣豪邁的舉行《看見台灣》第二集開鏡記者會。他會想拍第二集,顯然也是有感於三、四年來,很多行政、司法人員的作為,仍然把國人都「看見」的,已嚴重遭受傷害和污染的家園,當作「沒看見」。
沒想到6月10日,齊柏林前往花蓮台東空拍時,竟不幸墜機,與助手、駕駛同時罹難。這樣一位有溫情、有正義的勇士、英雄,竟忽然遭到如此的壯志未酬,令人完全無法接受。今願以四句,遙寄給永遠在空中俯瞰台灣的齊柏林:

空照台灣美萬千,拍得影片眾口傳;
國土殘破皆看見,英雄折翼痛心肝。

2017-07-10_1715182017-07-10_1715282017-07-10_1715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