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竹縣義民文化祭/義民祭今年適逢230周年由芎林鄉下山地區輪值祭典區結合在地文化「客家獅」,舉辦義民祭漫畫彩繪比賽,及創意彩繪神豬比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ciH9Go


義民證書-戴華元-義民身分證-劄付/先有義民塚-立褒忠亭-再建義民廟/乾隆御筆-褒忠/1788年福建巡撫徐嗣曾具名,發給參戰有功的「廣東嘉應州鎮平縣」籍義民戴華元的義民證書-義民劄付即義民證書/「義民」,則是清政府對於地方發生動亂時,協助平亂的平民,所賞給的一種特殊身分。但是,核發前必須詳細查明確屬「在事出力」,而且是經地方官呈報給朝廷「報冊有名」,給有劄付的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73Hz1U


新竹義民廟參拜 馬英九連20年-義民廟只有台灣才有,因為過去的台灣有內憂外患,台灣割讓、日本侵台,乙未抗日新竹很慘烈,北埔鄉的烈士姜紹祖犧牲時年僅19歲,比繪製首面國旗的陸皓東還小1歲,義民廟就是紀念像姜紹祖這樣保衛鄉土的先賢先烈 - https://goo.gl/w3zQ9p

義民節/義民祭/2016新竹縣義民文化祭/ 2016年-溪南-徐國和 輪值祭典區/【創意彩繪神豬比賽】/2016義起愛運動勇士路跑/誤將義民爺錯當土地公拜+拜錯神、蓋錯廟/埔里鎮桃米里/早期移居當地居民以客家族群為主/一座同時有義民爺與土地公的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iBvaKL

賽神豬文化/「賽神豬」背後涉及的他者痛苦與動物虐待問題,並以人類本位的觀點看待並詮釋動物的血祭與犧牲/反對「神豬重量比賽」,而不是反對「神豬祭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3DMWa7


「2017新竹縣義民文化祭創意彩繪神豬比賽」作品徵選活動--熱門活動-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全球資訊網 - https://goo.gl/psa2Vv

「2017新竹縣義民文化祭創意彩繪神豬比賽」 | 獎金獵人 - https://goo.gl/dwukkz


 2017新埔褒忠亭義民祭六家聯庄祭典區-伍福宮0908-2017 - Google 相簿 - https://goo.gl/E1woMC

2017新埔褒忠亭義民祭六家聯庄祭典區-伍福宮0909-2017 - Google 相簿 - https://goo.gl/DP15b7

2017義民祭2017新埔褒忠亭義民祭六家聯庄祭典區0910-2017 - Google 相簿 - https://goo.gl/isF7dj

2017新埔褒忠亭義民祭六家聯庄祭典區-新瓦屋附近空地夜間神豬+普渡及歌舞擺攤活動0910-2017 - Google 相簿 - https://goo.gl/btBjQA


為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祈福 北市客團到新埔義民廟上香
分享為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祈福 北市客團到新埔義民廟上香到Facebook 分享為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祈福 北市客團到新埔義民廟上香到Line 分享為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祈福 北市客團到新埔義民廟上香到Google+
2017-09-29 11:54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將於10月21日、22日舉辦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主委曾年有今天上午和客委會各單位主管、多個北市客家社團負責人到全台義民廟祖廟、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祭拜義民爺,祈求活動順利成功。
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和多個客家社團,今天上午到新竹縣新埔褒忠亭上香,祈求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順利。(記者蔡孟尚攝)
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和多個客家社團,今天上午到新竹縣新埔褒忠亭上香,祈求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順利。(記者蔡孟尚攝)
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曾年有(右五)和北市客家社團人士,今天上午到新竹縣新埔褒忠亭上香,祈求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順利。(記者蔡孟尚攝)
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曾年有(右五)和北市客家社團人士,今天上午到新竹縣新埔褒忠亭上香,祈求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順利。(記者蔡孟尚攝)
曾年有說,今天來參拜義民爺雖然只是活動前的祈福儀式,但台北市客家相關領域人士有60多人參加,可見都會區的客家族群沒有忘本,依然相當重視這項客家信仰
他們在義民廟董事長徐德馨的帶領下,以傳統3獻禮祭拜義民爺,並請廟祝林邦雄唸誦疏文,祈求義民爺保佑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順利,場面氣氛莊嚴隆重。
曾年有說,客家義民嘉年華是台北市年度最大型的客家文化活動,由義民爺牌位領軍的「挑擔奉飯」踩街隊伍,那兩天將分別從市政府門口遊行到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從凱達格蘭大道遊行到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主活動會場在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2017-10-08_1309482017-10-08_1309562017-10-08_131004  

埔心義民祭 舞台劇演客家魂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8日, 2017
A-A+
2017-10-08 00:26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
埔心鄉忠義魂祭典系列活動入選今年行政院客委會「2017客庄12大節慶」,7日熱鬧上場。 記者何烱榮/攝影
分享
入選今年行政院客委會「2017客庄12大節慶」的彰化縣埔心鄉「保庄衛鄉埔心忠義魂」系列活動,昨在忠義廟前登場。縣長魏明谷說,彰化有全台人數最多的福佬客,透過義民祭系列活動弘揚義民保庄衛鄉的忠義精神,傳承客家文化。
義民祭祀大典由鄉長張乘瑜主祭,遵循傳統「三獻禮」,有禮有樂、莊嚴肅穆,褒揚忠義、凝聚族群共同信仰與力量;義民演武祭與中州科技大學合作,透過融合京劇、舞蹈及時裝秀的舞台劇,詮釋林爽文事件的歷史故事,也讓民眾認識埔心鄉的福佬客文化。
埔心鄉忠義魂祭典系列活動7日熱鬧上場,鄉長張乘瑜(中排左三)與表演者合照。 記者何烱榮/攝影
分享
張乘瑜說,活動閩客融合,除保有傳統的祭祀禮儀,更以戲劇演出重現歷史現場的義民演武祭,以及客家文創市集、客家文物展、古文物展覽、埔心義民文化自行車輕旅行等,藉此讓民眾瞭解客家祖先保庄衛鄉的故事。
埔心鄉忠義魂祭典系列活動7日熱鬧上場,彰化縣長魏明谷、鄉長張乘瑜(左二、三)參觀早期客家文物。 記者何烱榮/攝影
分享
客委會文化教育處副處長黃綠琬說,雖然彰化縣許多客庄已福佬化,這次系列活動仍充分展現在地特色,讓先民打拚及生活足跡等珍貴的文化資產完整保存下來,未來中央一定全力支持彰化縣推廣客家文化活動。
埔心鄉忠義魂祭典系列活動7日熱鬧上場,縣長魏明谷開心體驗推石磨的早期生活經驗。 記者何烱榮/攝影
分享
系列活動從10月1日清晨的健走活動展開, 7日義民節達到活動高潮,除了義民祭典、義民演武祭,還有客家創意市集、埔心義民文化自行車輕旅行、烘焙大賽試吃等,展現不同地方的客家特色。

埔心義民祭 舞台劇演客家魂 | 中彰投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JV2KnL


 

 direct (35)2017-09-09_1656182017-09-09_1659232017-09-09_1659382017-09-09_1700262017-09-09_1700572017-09-09_1701032017-09-09_1717242017-09-09_1717402017-09-09_1720292017090914045846624201709091404568411720170909140454356802017-09-09_1722032017-09-09_1722112017-09-09_1722222017-09-09_1724052017-09-09_172409  

新任閣揆參加義民祭 賴笑:「這是我的第一次」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9日, 2017
A-A+
2017-09-09 12:24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即時報導
新任閣揆賴清德昨交接上任,今日上午在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的陪同下,到新竹縣新埔鎮參加全國義民祭,這是賴上任以來第一個下鄉行程,因公開行程事前曝光,不少人為一睹賴揆風采,擠爆會場,賴清德展現親和力、不時露出笑容說,「這是我上任後第一個行程」。
一年一度的全國義民祭今日盛大登場,不過天公不作美,一早就下大雨,活動照樣熱鬧登場,由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擔任主祭官,進行祈福大典,祭祀完,賴清德才到場,他用客語先和在場鄉親問好,接著說,他代表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向義民爺致敬,保佑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感謝客家鄉親對台灣的貢獻,將用具體行動表達行政院對客家文化的支持。
義民信仰從清乾隆年間流傳至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每年祭典由桃竹地區15大聯庄輪值籌辦,今年祭典主場輪至新埔枋寮褒忠亭義民廟舉行,新埔義民廟不僅是全國客家重要的信仰中心,也是不少政治人物積極爭取的客家票倉。
對於賴清德參與義民祭,地方人士表達肯定說,感謝賴院長將上任後的第一次(行程)獻給新竹縣。
擁有客家血統的總統蔡英文連續3年參加新竹縣客家義民祭,去年參加祭典時,全程更以客家話致詞,引起熱烈好評,今年卻改由新上任的閣揆賴清德參加。
--------------------------

2017-09-13_083216direct (48)  

300國中生義民祭淋雨表演4小時 學生: 衣服下襬都擠出水!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300名學生淋雨。(圖/翻攝自「爆料公社」,下同)
地方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縣新埔9日舉辦義民廟義民祭,不過卻有學生爆料,200多名義民中學的學生淋雨淋了4小時, 「原本以為會取消活動或延後,結果照跳。」雖然有雨衣,「但是等拿到時人都要走了」!對此,新竹縣文化局長張宜真到校向學生致歉,「未來會改進。」義民中學校長賴文政也坦承造成學生不便,不過學生回來後都很健康。
這名學生在「爆料公社」PO文,指稱義民祭當天,200多名義民中學的學生從上午8點30分至12點30分,淋雨淋了4小時,「原本以為會取消活動或延後,結果照跳。」而且主辦單位並沒有準備雨衣,更沒有地方躲雨,「只有老師陪我們一起淋,淋到衣服最下襬都可以擠出水了。」更氣憤表演完只感謝官員, 「對我們這些淋雨表演的學生並無一句感謝。」
該學生也說, 「希望大家把目光聚焦在主辦單位的處理不當,重點為主辦單位沒有給我們應有的尊重。」對此,文化局解釋,當天共有666名學生參加,第一時間有發放雨衣,但人數太多,未能全發完,致上萬分歉意。張宜真到校聽取學生說法後也致歉,「學生們的狀況都還不錯,文化局之後也會再檢討,謝謝學生一起完成這次活動。」
賴文政則說,「有300名義民中學的學生參加活動,原先雨很小,但是後來雨越下越大,加上主辦單位準備的雨衣不夠,才讓學生們不方便很抱歉,等雨衣送來學生也都淋濕,有此經驗下次會準備雨天的備案,學生回來後身體狀況都不錯。」


 


賴揆首訪客庄三大禮 浪漫台三線、客家基本法、客語列國語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公開行程第一站,今(9)日前往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出席「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開幕儀式。賴清德在致詞時表示,「浪漫台三線」計畫已在年度預算與前瞻計畫中編列,且受到蔡總統與行政院相當的重視,透過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將指日可待。
2017全國義民祭今天登場,新埔枋寮褒忠亭義民廟一直是北台灣客家人信仰中心。每年褒忠亭義民祭典,都是新竹與桃園客家人的宗教盛事,就連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首度的公開行程,也選擇親自來向義民爺致敬。賴清德在致詞時表示,蔡總統與行政院都非常重視客家文化,行政院除了已通過客委會提出的《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行政院也將持續推動客家語言的紮根工作。
賴清德同時表示,各界關心的「浪漫台三線」計畫,除了已經編列在年度預算當中,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也有編列。只要地方與中央共同攜手,「浪曼台三線」的建設將指日可待。
賴清德今天在參加義民祭活動時同時強調,總統與行政院都非常重視客家文化,新竹縣義民祭已經成為台灣第16個無形文化資產,也是交通部《台灣觀光年曆》的主題之一,經地方的努力與中央的支持,新竹縣義民祭已屬於國家慶典。賴清德也說,客家鄉親在各階層傑出的表現,推動經濟發展,藉此也要表達對客家鄉親的感謝與對客家文化的支持。
賴清德致詞時,對客家鄉親在各階層的努力表感謝之意,並將持續推動客語扎根工作。圖/行政院提供
--------
花蓮義民祭 畫神豬不殺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8 01:09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昨舉行「神勇義民」義民文化祭活動,在客家文化會館登場的彩繪神豬展,作品活潑逗趣,吸引大批觀眾。
挑擔創意踩街是義民文化祭最精彩的活動,昨天上午在中原國小會師,沿著花蓮市中正路到南埔客家文化園區,各參與隊伍使出渾身解數妝點神轎,土地公、三太子、財神爺紛紛現身,傳統與創新並陳。
到達客家文化園區入口牌樓處後,鳳林壽天宮義民陣頭、富里竹田義民廟神轎班、客家新生代歌謠團、四維高中醒獅隊等多個團體,紛紛拿出絕活演出,人海傘海交織一片,鼓聲歌聲直上雲霄。
縣長傅崐萁昨在義民堂祭拜義民爺,他也肯定此次未使用神豬祭拜,豬公與祀羊全部用麵線、米粿、麵粉等原料,跟上時代潮流。
---------------------------
竹縣義民祭首創 新瓦屋彩繪神豬地景藝術
記者陳駱宜宏 蔡文綺/新竹報導 2017-08-30 08:10
義民祭首創 新瓦屋彩繪神豬地景藝術/義民親子闖關 15關卡寓教於樂
五米高的神豬,身上的每一個地方都是別有意涵。耳朵是花生的形狀,有好事會發生的意涵;嘴巴是寶瓶跟安字組成,象徵保平安;身上的葡萄是多子多孫、桃子代表長壽、四條腿分別是福祿壽喜,加上身旁的中型彩繪神豬,可愛模樣,相當吸睛,這也是義民祭辦了多年,第一次在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有彩繪神豬的裝置藝術亮相。
另外一個創新則是9月9號在義民廟前的開幕式活動,同時加入了義民親子闖關,像是挑擔、變裝秀、客家諺語等15個關卡,完成任務的,就能得到限量平安符。
義民祭年年都辦,藉此紀念義民軍的精神,也傳承客家文化, 今年在眾多創新理念和活動的加持下,預期將激盪出不同以往的火花。
----------------
浪漫台三線指日可待 賴清德有信心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2017/09/09 13:47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開幕儀式。(圖/行政院提供 , 2017.09.09)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開幕儀式。(圖/行政院提供 , 2017.09.09)
行政院長賴清德9日赴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出席「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開幕儀式。賴清德表示,浪漫台三線計畫中央跟地方都很重視,除已編列在年度預算,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也有編列,只要地方和中央攜手,「浪漫台三線」的建設,指日可成。
這是賴清德上任後首個公開行程,他在會中釋出3個好消息。第一就是「浪漫台三線」計畫,不僅地方關心,蔡英文總統和他也非常重視,除已編列在年度預算,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也有編列,只要地方和中央攜手,「浪漫台三線」的建設,指日可成。
另外兩項好消息包括,文化根源是語言,除了地方各界非常重視客家文化傳承之外,行政院也將持續推動客家語言扎根工作。第二,在客委會李永得主委推動下,已修正「客家基本法」,將客家語言列為國家語言。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開幕儀式。(圖/行政院提供 , 2017.09.09)
賴清德表示,今日活動是他就任行政院長後的第一個公開行程,他除了祝福活動順利圓滿成功,也代表蔡總統與行政院,向義民爺致敬,祈求保佑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此外,賴院長也感謝客家鄉親,在台灣各階層及各縣市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推動台灣經濟發展往前邁進。
賴清德強調,客家文化淵遠流長,義民祭活動相傳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有傳統有創新,不僅推廣客家文化,同時落實環保理念。因為活動不斷進步,新竹縣義民祭已成為我國第16個無形文化資產,也是交通部觀光局台灣觀光年曆的主題之一。經由地方民眾努力及中央大力支持,今日新竹縣的義民祭,已屬於國家慶典,這是新竹縣的光榮,也是台灣的光榮。
---------------------------
閣揆公開行程「頭香」 賴清德獻給義民爺
分享閣揆公開行程「頭香」 賴清德獻給義民爺到Facebook 分享閣揆公開行程「頭香」 賴清德獻給義民爺到Line 分享閣揆公開行程「頭香」 賴清德獻給義民爺到Google+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就任閣揆後的「頭香」公開行程,給了新埔義民廟的義民祭典。(記者黃美珠攝)
2017-09-09 14:22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第1個公開行程今天就獻給了客家義民爺。他早上11點多抵達新竹縣新埔鎮的褒忠亭義民廟,出席「2017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義魄千秋」的開幕式。他在這個「頭香」行程也替客家鄉親帶來了驚喜,強調行政院未來會持續推動客家語言的扎根工作,也已經完成了客家基本法的修正,未來客家語言也將是台灣的國家語言之一。
此外,前台灣省主席林光華今天也以義民祭輪值祭典區主委的身分「爆料」說,賴清德也是客家子弟!此話一出馬上掀起全場一陣驚喜,但是賴清德本人並未就此多說,也婉謝媒體進一步訪問。
昨天才剛上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今天早上11點多抵達義民廟,現場間歇性的雨勢隨著「賴神」的到場終於慢慢趨緩。
他入廟參拜後,回到義民廟前廣場先用客語逐一向所有在場者問安,最後跟新竹縣長邱鏡淳等一起挑擔奉飯給義民爺。
賴清德面對鄉親開門見山就說「這是我接行政院長之後的第1個公開行程」,現場立刻爆出掌聲,他則感謝大家的邀請,表示覺得很榮幸、歡喜參加這場全國客家信仰的祭典,他祝福整個活動順利圓滿成功。
他說,此行除代表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來向義民爺致敬,祈求義民爺保佑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他也要感謝客家鄉親在台灣各階層、各個角落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推動台灣經濟發展,也推動台灣往前邁進。更希望用具體的行動表達行政院對客家文化的支持。
賴清德說,客家文化淵遠流長,義民祭典也已經傳承200多年,有傳統包括挑(飯)擔、黑令旗的象徵,也有創新如:神豬彩繪、以及漫畫彩繪,活動當中還不忘繼續推動環保等。正因為不斷的進步,在各界的努力之下,這個祭典已經是我國第16個無形文化資產,也是交通部所公布的台灣觀光年曆。
他肯定這個經由地方大家努力,也獲中央大力支持的祭典,是屬於國家的慶典,這是新竹縣的光榮,也是台灣的光榮。
賴清德說,他今天也替客家鄉親帶來3個好消息。首先就是基於文化的根源是語言,所以除了地方各界重視客家文化的傳承,行政院也會持續推動客語的扎根工作。
其次他說,政府已經修正了客家基本法,要把客語列為國家的語言。
賴清德並趁詢問在場者「這樣好不好?」的機會,轉頭點了一下坐在貴賓席上,2名分屬國、民2黨的立委林為洲和邱泰源,對全場鄉親說「那我們就要拜託林立委和邱立委幫忙了。」讓在場者對新閣揆向國會委員巧妙「拜碼頭」的方式不覺莞爾。
最後賴清德也針對浪漫台3線的重大計畫表示,本案不僅地方關心,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非常支持,就是他和總統都很重視。
相關預算都已經編列了,不僅在年度預算內,在前瞻基礎建設內也有。
他說,計畫已經上路,經費也已經編列,後續只要地方中央攜手,浪漫台3線的建設就可望指日可成。
-----------------------------
【黃文垚 新竹】
今年新竹義民祭是由新竹六家庄輪值,其中新竹市有5個里也是輪值祭典區的範圍,為了迎接15年輪值一次的祭典,今天新竹市關東地區居民到新埔義民廟迎接義民爺神龕到新竹市金山寺作客,並參與本週末由新竹市文化局舉辦義民祭典盛會。
一早鑼鼓車隊共4部車輛,集結在新埔義民廟的廣場,他們是新竹市千甲,新莊、科園還有關東和金山等5個里組成,要迎接義民爺到關東地區作客,不過依照傳統習俗,每年是在義民祭前一個月,邀請義民爺及奉飯,由於居民安排時間不易,因此將奉飯縮短為5天。
新竹市議員 劉聲正:「因為我們新竹市,屬於都會型的社會結構,要奉飯大家較沒時間,所以今年較慢來等(請),原因是這樣子。」
這次請義民爺將安座在市定古蹟金山寺,也就是科學園區旁邊,每天由一個里輪流奉飯,祭拜義民爺,為了讓15年一次的客家傳統民俗,能夠盛大舉辦祭典,今年新竹市文化局特別編列預算300萬元辦理義民祭活動。
新竹市文化局祕書 邱淑芳:「在9月9號早上10點,會有挑擔踩街的活動,從這個關新公園開始出發,到了金山寺以後,我們會有一個簡單隆重的,這個祭典的儀式,接下來會有一個食福宴,讓參與的民眾能夠享受有客家的美食。」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除了早上的踩街和祭祀活動之外,當天下午在關新公園還會邀請客家社團參加才藝擂台賽的表演,晚間則舉辦客家音樂會,透過藝文活動,希望能夠吸引民眾參與認識客家信仰文化。
-------------------
2017-09-09
賴揆上任後首度下鄉 參加新竹義民廟活動
分享到: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走正式上任,今天週末不休息,上任後首度下鄉,第一站就到新竹,參加客家義民廟活動。
賴清德一肩挑起擔子和縣長邱鏡淳一起大力推動客家文化,也向客家族群放大利多,強調前瞻計畫編列的預算,將可以讓浪漫台三線的規畫實現,希望未來中央地方攜手合作,而賴清德下午將返回台北,繼續將召開行政會議,處理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而財經首長、相關部會首長將列席討論,總預算的調整科目與幅度。
---------------------
2017-09-09
新竹義民祭豎燈篙 指引好兄弟接受普渡
分享到:
【黃文垚 新竹新埔】
北台灣客家信仰中心,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8日開始將進入義民祭典活動高潮,首先登場的是豎燈篙,就是要指引陸地好兄弟,前來接受普渡,而廟方也照慣例無限量供應糖粥,希望讓信眾食用後能夠保平安。
一大早義民廟工作人員就忙著準備豎燈篙,吸引許多鄉親與愛好攝影者圍觀拍照,這3支5丈高的燈篙,是選用管壁較厚且有韌性的刺竹,避免被強風吹斷,提供陸地好兄弟居住。
文史工作者 黃有福:「義民廟這中元祭典,它的規模很大,所以它的燈篙豎較高沒關係,邀請較多孤魂來有東西給祂吃。」
根據傳統習俗,燈篙的招魂旗和七星燈,還有七層幡等物件,就類似旅館服務,文史工作者也提醒,當燈篙上升起後好兄弟就會前往休息,鄉親們應避免靠近,為了讓民眾保平安,廟方也提供了糖粥食用。
褒忠義民廟總幹事 魏北沂:「我們照往年無限量供應糖粥,還有米篩目還有粢粑,因為今年剛好適逢禮拜六、日,所以我們數量的時候,比往年準備有加量。」
今年義民祭是由六家祭典區輪值,其中包含新竹市關東橋地區,因此新竹市政府,星期六也將會在關新公園,舉辦義民祭活動,而新竹縣政府則是舉辦挑擔踩街活動,預估吸引上萬人潮參與,讓義民祭典更加熱鬧。
------------------------------------
從6歲到84歲 竹市義民祭千人挑擔
分享從6歲到84歲 竹市義民祭千人挑擔到Facebook 分享從6歲到84歲 竹市義民祭千人挑擔到Line 分享從6歲到84歲 竹市義民祭千人挑擔到Google+
新竹市客家義民祭熱鬧登場,千人挑擔更是場面壯觀。 (記者蔡彰盛攝)
2017-09-09 15:15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2017新竹市客家義民祭」上午盛大登場,重頭戲「挑擔踩街」於關新公園拉開序幕,全台逾千名民眾前來共襄盛舉,踩街隊伍共65隊,各隊用盡巧思展現客家精神,與市長林智堅齊步挑擔踩街,重現過往客家先民挑擔奉飯情景,林智堅表示,透過義民祭盛會讓不同世代共同參與,向下扎根傳承客家文化及義民信仰。
「2017新竹市客家義民祭」上午盛大登場,重頭戲「挑擔踩街」於關新公園拉開序幕。 (記者蔡彰盛攝)
「2017新竹市客家義民祭」上午盛大登場,重頭戲「挑擔踩街」於關新公園拉開序幕。 (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市客家義民祭熱鬧登場,市長林智堅(中)也跟大家一起挑擔,希望向下扎根傳承客家文化。 (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市客家義民祭熱鬧登場,市長林智堅(中)也跟大家一起挑擔,希望向下扎根傳承客家文化。 (記者蔡彰盛攝)
今年新竹市首次辦理「挑擔踩街」,市民熱情參與,竹市在地客家社團、社區里民甚至遠從新北市永和區的民眾組隊參與,年齡更跨越6歲到84歲,林智堅與民眾一同從關新公園出發,挑擔踩街至金山寺,許多隊伍運用巧思、透過造型特色及創意隊呼展現客家精神,吸引民眾駐足、歡呼。林智堅說第一次嘗試挑擔踩街,發現需要習得許多技巧才能順利挑起,挑擔踩街雖沒有「市政擔子」重,仍甘之如飴,會持續做好市政工作。
林智堅表示,義民祭由15大庄輪流舉辦祭典,今年由六家祭典區輪值,範圍包括新竹市千甲、金山、科園等數里,為慶祝15年一度主辦客家傳統民俗祭典,發揚義民爺保衛鄉土忠義的奉獻精神,市府以「共下有義思」為主題,從8月起推出系列展演,受到熱烈迴響,今日更規劃一日祭典,從挑擔踩街、食福宴、才藝擂台及晚間客家音樂會,展現義民文化精神與客家藝文表演的多元豐富,邀請民眾一起體驗新竹市15年一度的客家文化慶典,傳承客家文化。
林智堅說,竹市客家人口超過13萬、佔人口3成,市府於104年創設專責相關業務的客家事務科,未來將投入4770萬經費,將關東市場空間活化為「客家文化會館」,並設置客家圖書館,結合週遭客庄景點,打造在地客家文化推廣中心。
文化局表示,為讓民眾認識客家文化豐富內涵,下午在關新公園由新竹市9個客家社團及洗衫坑舞集輪番上陣,帶來精采的客家山歌及舞蹈,展現客家傳統歌曲及民俗技藝之美;晚間6時30分「義起賞樂-音樂會」,更邀請到許多重量級卡司,由客家音樂界的重量級人物陳永淘精彩開場,並由第28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及「最佳客語專輯獎」雙料獲獎「二本貓」、創作歌手「黃瑋傑」接力,呈現多元風格的客家流行音樂組曲,最後則由「吉娜罐子」炒熱氣氛。
開臺金山寺為慶祝義民祭,於9月6日至9月10日於新竹新莊火車站前盛大舉行「106年褒忠義民節輪值六家聯庄新竹市祭典分區活動」, 10日上午8時將於新竹新莊火車站前集合出發至新埔義民廟獻午供,當日晚間6時於開台金山寺進行普渡,展開熱鬧的義民之夜;9月12日上午9時將恭送義民爺回新埔義民廟,為今年的義民祭典畫下句點,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到場共襄盛舉,開臺金山寺洽詢電話:03-5780566。
----------------
賴揆出席義民祭活動 宣布三好消息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開幕儀式。(圖/行政院提供)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開幕儀式。(圖/行政院提供)共3張圖片。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開幕儀式。(圖/行政院提供)*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開幕儀式。(圖/行政院提供)*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開幕儀式。(圖/行政院提供)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開幕儀式。(圖/行政院提供)共3張圖片。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開幕儀式。(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開幕儀式。(圖/行政院提供)共3張圖片。**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前往新竹參加「2017全國義民祭」開幕式指出,浪漫台三線計畫中央跟地方都很重視,除已編列在年度預算,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也有編列,只要地方和中央攜手,「浪漫台三線」的建設指日可成。
 賴揆今天到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出席「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活動,在廣場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賴揆高舉一柱香敬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賴揆除祭拜義民爺,也與現場貴賓一起體驗挑飯擔。
 賴揆現場宣布三好消息,除了浪漫台三線指日可成,另外兩項好消息:其一,文化根源是語言,除了地方各界非常重視客家文化傳承之外,行政院也將持續推動客家語言扎根工作。其二,在客委會李永得主委推動下,已修正「客家基本法」,將客家語言列為國家語言。
 賴揆指出,今日活動是他就任行政院長後的第一個公開行程,他除了祝福活動順利圓滿成功,也代表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向義民爺致敬,祈求保佑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此外,賴院長也感謝客家鄉親,在臺灣各階層及各縣市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推動臺灣經濟發展往前邁進。
 賴揆強調,客家文化淵遠流長,義民祭活動相傳已有200多年的歷史,有傳統有創新,不僅推廣客家文化,同時落實環保理念。因為活動不斷進步,新竹縣義民祭已成為我國第16個無形文化資產,也是交通部觀光局臺灣觀光年曆的主題之一。在地方及中央支持下,今日新竹縣的義民祭已屬於國家慶典,這是新竹縣的光榮,也是臺灣的光榮。
 新竹縣政府表示,一年一度的義民爺祭典於每年農曆7月18、19、20日,在新埔枋寮褒忠亭義民廟舉行。褒忠亭自清乾隆55年(西元1790年) 落成後,一直是北臺灣客家人的信仰中心。每年農曆7月,褒忠亭的義民祭典,可說是新竹縣與桃園市客家人的宗教盛事,可以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
---------------------------

2017年09月09日18:40
總統蔡英文下午16時30分抵達桃園市平鎮區義民廟,參加「2017桃園客家義民祭活動」,為了拉攏和現場群眾的距離,蔡英文上台致詞時全程用客語,上台後的第一句話就說:「我是客家妹」也贏得台下群眾的掌聲蔡英文說,今年到桃園與大家共同祭拜義民爺爺,義民精神是臺灣客家最重要的精神,今年桃園客家義民祭結合了傳統與創新,傳承義民文化,今後會為客家繼續努力。
下午蔡英文抵達平鎮義民廟,先到廟內完成上香等儀式,再到廟前廣場看表演團體演唱客家歌曲,隨後桃園市長鄭文燦、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先後上台致詞,最後總統蔡英文才上台致詞,蔡英文致詞後隨即搭車離開,全程約莫40分鐘。
由於擔心抗議人士來鬧場,桃園警方昨晚開始就動用4個警分局、維安特勤等大批人力,先連夜在附近規畫進出動線,並架起拒馬管制人員進出;而且先劃設出抗議區,原本預計有六個團體會來抗議,今下午只有二個團體十多人前來,在抗議區喊一喊口號,十多分鐘就離去,沒有發生衝突。
為了預防抗議人士鬧場,警方在路口架拒馬,導致義民祭附近馬路申請的小吃攤位,今天下午也沒辦法營業。攤商們無奈說:「又沒有很想看蔡英文,也沒有人想去抗議啦!趕快讓他們做生意才是真的!」,對於這些預防措施讓他們沒辦法作生意有所抱怨。(突發中心黎百代/桃園報導)

2017-09-09_225416  



新任閣揆參加義民祭 賴笑:「這是我的第一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9 12:24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即時報導
新任閣揆賴清德昨交接上任,今日上午在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的陪同下,到新竹縣新埔鎮參加全國義民祭,這是賴上任以來第一個下鄉行程,因公開行程事前曝光,不少人為一睹賴揆風采,擠爆會場,賴清德展現親和力、不時露出笑容說,「這是我上任後第一個行程」。
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露出笑容說,「這是我上任後的第一個行程」。記者陳妍霖/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露出笑容說,「這是我上任後的第一個行程」。記者陳妍霖/攝影
一年一度的全國義民祭今日盛大登場,不過天公不作美,一早就下大雨,活動照樣熱鬧登場,由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擔任主祭官,進行祈福大典,祭祀完,賴清德才到場,他用客語先和在場鄉親問好,接著說,他代表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向義民爺致敬,保佑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感謝客家鄉親對台灣的貢獻,將用具體行動表達行政院對客家文化的支持。
義民信仰從清乾隆年間流傳至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每年祭典由桃竹地區15大聯庄輪值籌辦,今年祭典主場輪至新埔枋寮褒忠亭義民廟舉行,新埔義民廟不僅是全國客家重要的信仰中心,也是不少政治人物積極爭取的客家票倉。
對於賴清德參與義民祭,地方人士表達肯定說,感謝賴院長將上任後的第一次(行程)獻給新竹縣。
擁有客家血統的總統蔡英文連續3年參加新竹縣客家義民祭,去年參加祭典時,全程更以客家話致詞,引起熱烈好評,今年卻改由新上任的閣揆賴清德參加。
------------------
下鄉首發!賴清德赴義民祭 民眾熱情
2017/09/09 12:59
記者 譚伊倫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之後今天第一個下鄉行程,他出席新竹義民祭,現場民眾熱情歡迎,賴清德說自己也是客家人,開場先秀客家話,接著他再次宣示會把客家話列為國家語言,客家大老林光華還說原本新竹最近有旱象,賴神一到就下雨!
一到場就受到熱烈歡迎,行政院長賴清德把第一個公開行程獻給客家義民祭,今年改由閣揆賴清德參加,同樣是客家人,也不免俗來幾句客語,只是過去客家義民祭都是由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這次換賴清德來到義民祭。
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把客家語言列為國家的語言,大家贊不贊成,那我們就要拜託林為洲立委、邱立委好不好,我們掌聲給他鼓勵一下。」
新竹下起大雨,前新竹縣長林光華直說他帶來好運。
前新竹縣長林光華:「義民祭很少下雨,知道說天公都知道我們缺水,賴院長來帶來風雨,也帶來深厚的感情。」
週末行程馬不停蹄,果真沒有蜜月期,一刻不能鬆懈。

 

21371391_845344732310705_885819244827549389_n2017-09-08_09212321231965_1637802766290477_482293774541095373_n21192717_1637802762957144_4598738089553878193_n21369199_1637802739623813_2163506337911587751_n2017-09-08_0932252017-09-08_0931282017-09-08_0918092017-09-08_0918532017-09-08_0933552017-09-08_09340721151706_841733689338476_7543193714324118715_n21106386_841733719338473_5410012052739794597_n21151511_841733736005138_6786060125889373273_n  

(5) 2017新埔褒忠亭義民祭六家聯庄祭典區 - 首頁 - https://goo.gl/uuK6gQ
9/10早上要看大神豬展示請到義民廟。傍晚會回到六家祭典區。有關義民節六家聯庄的範圍,晚上普渡區域,提供參考,
1.竹北市六家地區(自強北路、自強南路、嘉興路、福興路、新瓦屋、伍福宮、高鐵地區)
2.竹北市斗崙里(福興路)
3.竹東鎮二重埔(五穀宮)、柯湖里福龍宮、頭重里、員山里、竹中。
4.新竹市千甲里、水源里、科園里、金山里、金山寺。

IMG_20170908_170713  
秤神豬!實重1258台斤
---------------

2017新埔褒忠亭義民祭六家聯庄祭典區--0909-2017於義民廟,道教法事內容及程序

 IMG_20170909_112505IMG_20170909_112806  

啓建慶讚中元二天道場
佛事 列明

開點斗燈
奏樂尚香
大士開光
發表奏聖
豎幡接駕
奉請觀音
召請寒林
照請同歸
奉請義民
請佛證明
奉請三官
安頓監齋
安奉祀灶
梁皇一卷
梁皇二卷
純陀妙供
滿堂供養
梁皇三卷
梁皇四卷
梁皇五卷
梁皇六卷
梁皇七卷
燃放水燈
揚幡奉獻
大鬧皇壇
梁皇八卷
金山拜醮
禮行十方
梁皇九卷
梁皇十卷
晚留安座
早朝祝聖
揚幡奉獻
出榜張掛
天廚正供
滿堂供養
酬謝三官
大士出位
出外巡筵
登台施濟
瑜伽焰口
送神歸宮
醮事完滿
孤魂昇天
家家迪吉
戶戶迎祥

右仰神人咸知

太歲丁酉年 七月 日給
醮科

發在雲廚張掛


 

2017新埔褒忠亭義民祭六家聯庄祭典區-伍福宮

2017-09-08_121342+

枋寮褒忠亭六家聯庄總爐主名單

戊戌年

1958

壬子年

1972

丁卯年

1987

壬午年

2002

丁酉年

2017

林貞吉

林六吉

 

林貞吉

林貞吉

林阿安

林阿安

 

林阿安

詹六和

劉合昌

劉合昌

 

劉合昌

林合興

林合和

林合和

 

林合和

曾合和

郭五和

郭五和

 

郭五和

劉金梅

鄭方合興

鄭方合興

 

鄭方合興

鄭方 合興

劉金梅

劉金梅

 

劉金梅

郭五和

曾合和

曾合和

 

曾合和

林合和

林隆興

林隆興

 

林隆興

劉合昌

林合興

林合興

 

林合興

林阿安

詹六和

詹六和

 

詹六和

范金全

林德清

林德清

 

林德清

陳炳雲

林安榮

林安榮

 

林安榮

林端廉

邱合興

邱合興

 

邱合興

林祈松

古四堂

古四堂

 

古四堂

黃三合

胡隆順

胡隆順

 

胡隆順

餘慶嘗

鄭合和

鄭合和

 

鄭合和

莊木郎

劉合盛

劉合盛

 

劉合盛

黃瑞明

徐陳六盛

徐陳六盛

 

徐陳六盛

林賢正

李興元

李興元

 

李興元

林德清

黃合和

黃合和

 

黃合和

林安榮

林祺元

林貞茂

 

范勝全

邱合興

姜五順

姜五順

 

陳炳雲

古四堂

胡遺忠

胡遺忠

 

范傳鎮

胡隆順

鍾新春

鍾新春

 

林章標

鄭合和

李協合

李協和

 

林合旺

徐陳 六盛

林廷金

林義昌

 

盧合和

黃合和

楊林芳

楊林芳

 

饒圳榮(新增)

林合旺

 

 

 

吳貴旺(新增)

盧合和.饒圳榮

吳貴旺.林六吉

林九牧. 林黃 成聲

黃成松.林賢金

林章坑


新竹縣政府地政處便民服務網- - https://goo.gl/QQvtM8

2017-09-08_133329  

新竹縣竹北市公所-新聞活動-公所公告 - https://goo.gl/SpM6zo

依據祭祀公業條例第6條第1項、第11條及第56條規定

暨餘慶嘗申請人林祺均先生101年12月27日申請書辦理

pdf 餘慶嘗不動產清冊及沿革  1777.63K  點閱圖案40
pdf 餘慶嘗現員名冊  3722.84K  點閱圖案40
pdf 餘慶嘗派下全員系統表  3821.26K  點閱圖案39
pdf 餘慶嘗公告文  769.03K  點閱圖案30

2017-09-08_121342548727800_m  2017-09-08_121511  

枋寮褒忠亭六家聯庄總爐主名單 @ 金山面文史工作室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5VCi7n


1972枋寮褒忠亭六家聯庄壬子年調首名單
負責祭典事宜總爐主(總正爐主:林貞吉):
林貞吉、林阿安、劉合昌、林合和、郭五和、鄭方合興、劉金梅、曾合和、林隆興、林合興、、林德清、林安榮、邱合興、古四堂、胡隆順、鄭合和、劉合盛、徐陳六盛、李興元、黃合和、林貞茂、姜五順、胡遺忠、鍾新春、李協和、林義昌、楊林芳。
祭祀活動包括四個部份
1、恭迎義民爺牌位及義民黑令旗至當值祭典區。
2、當值祭典區內舉行「領調」、「奉飯」,及神豬、神羊牲禮評選。
3、農曆七月十八至二十日,當值祭典區信眾赴義民廟 「奏表」、焚香、放水燈、奉獻神豬及神羊參與普渡。
4、恭送義民爺牌位和黑令旗返回義民廟 。
六家聯庄範 圍
1、竹北市東平里、中興里、鹿場里、斗崙里、隘口里、十興里。
2、新竹市千甲里、埔頂聯里(含金山里、關東里、新莊里、科園里、仙水里、仙宮里、龍山里、埔頂里等)。
3、竹東鎮頭重里、員山里、柯湖里、二重里。


和來自各地揪團組隊共65隊人馬,一起「挑擔奉飯」,效法客家先民擔飯菜祭拜義民爺的習俗,從關新公園出發一路前往開台金山寺。每年的義民祭由15大庄輪流舉辦祭典,今年由六家祭典區輪值,範圍包括新竹市的千甲、金山、科園、關東等數里,要感謝金山寺鄭茂灶主委、謝文進議長與議員先生女士、客委會李永得主委、新竹市客家事務委員會委員們、以及最重要的里民們共同協助,讓我們的2017新竹市客家義民祭展現城市活力與特色。
今天晚上18:30在 關新公園,還有「義起賞樂-音樂會」,邀請到客家音樂界的重量級人物 陳永淘-阿淘哥以及多位客家歌手呈現多元風格的客家流行音樂組曲,透過祭典、音樂讓文化扎根
【2017新竹市客家義民祭 - 共下有義思】
相隔 15 年,輪到六家祭典區舉辦義民祭,我們非常珍惜這次機會,感謝開台金山寺鄭茂灶主委、籌備委員會徐萬乾總幹事大力支持, 還有客委會李永得主委的協助, 才能把「新竹市客家義民祭」辦的這麼熱鬧。
義民祭已經傳承 200 多年,當初如果沒有義民爺捨 身保鄉衛土,就沒有後代人的幸福,義民爺所代表 的忠義,忠是「對土地的忠」、義是「對家人的義」, 這樣的精神,就是新竹人的精神、台灣人的精神,讓我們齊聚開台金山寺,彰顯義民精神。

2017-09-11_1420022017-09-11_1420092017-09-11_1420162017-09-11_142025  


2017客家義民祭-義民文化祭活動表 - https://goo.gl/jV9zuV
---------------------------------------
六家義民祭 紀錄片開鏡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JJik8J
(100) 新竹義民祭典15大庄輪值 今年六家輪值【客家新聞20170810】 - YouTube - https://goo.gl/8BwdQa
竹北市最有價值的伯公廟-伍福宮 @ 金山面文史工作室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ttGjSj
----------------------------------
義民節傳統祭典大略行程:
1.國曆9/8早上豎燈篙(義民廟)
2.國曆9/8晚上大士爺開光、申表奏文(義民廟)
3.國曆9/9下午3點放水燈(義民廟)
4.國曆9/9開幕系列活動,注意新竹縣政府官網
5.國曆9/10早上義民節慶祝大典(神豬獻午供)(義民廟)
6.國曆9/10晚上祭典區普渡(神豬普渡)
竹北自強南(北)路、竹北嘉興路、竹北新瓦屋。
竹東鎮二重里五穀宮
竹東鎮柯湖里福龍宮
竹東鎮員山里
新竹市水源里
新竹市千甲里
新竹市金山里
新竹市科園里
--------------------
六家祭典區溪南地區打特等的神豬
從光復後開始,六家祭典區輪值了四屆,分別為:民國四十七年、民國六十一年、民國七十六年、民國九十一年。很湊巧民國四十七年、民國六十一年、民國九十一年參加的神豬比賽特等獎皆由竹中地區拔得頭籌﹙民國四十七年特等神豬為員山里 林阿福 先生親自飼養以淨重八六二台斤奪魁,民國六十一年特等神豬為頭重里吳錦堂先生親自飼養以淨重一、○七八台斤奪魁,民國九十一年特等神豬為員山里吳貴旺先生委由別人代養以淨重一、四九七台斤奪魁),當地百姓咸認是義民爺的厚愛與庇佑,才有這種福氣。
-------------------
義民節六家祭典區奉飯 居民誠心備菜餚
客家電視台/ 2017.08.22 00:00
【黃文垚 新竹竹北】
每年義民節前1個月,桃竹苗15大庄的祭典輪值區,會邀請義民爺到輪值區作客,21日下午,由新竹縣竹北市中興里信眾奉飯,里民表示,義民爺在客家人的心目中已經和家裡的祖先,有著同等的地位,與中元節祭拜好兄弟是不一樣的。
下午4點,六家祭典區奉飯時間一到,里民騎著機車,載著用花布包裹的三牲到竹北市伍福宮,象徵義民爺的黑令旗安座地點,將菜餚擺放到桌上,這些豐盛的菜餚,都是里民誠心為義民爺準備的。
竹北市中興里里長 毛振福:「現在瓦斯很方便,電鍋電爐這些也方便,不會很久,有1個小時多的時間(準備),爌肉、魚肉、魚這些菜,湯還有飯。」
里民們雙手合十,誠心邀請義民爺享用美食,有里民表示,義民軍奮戰事蹟,雖然已成為過往歷史,但奉飯除了依照習俗,祭典之外,鄉親們已將義民爺,視為自己的祖先,所以都會將肉類剁開,並準備碗筷讓義民爺享用。
六家祭典區爐主 劉錦泉:「菜碗的意思是和義民爺公,當作我們自己家的祖先一樣,準備較豐富的菜碗來祭奉祂。」
六家地區,居住環境因開發而產生變化,今年輪值的奉飯人數與15年前相比較減少許多,再加上年輕人對義民信仰認識不夠,所以下一次祭典區輪值時,將有可能會更少人奉飯,而這也將成為義民文化的警訊,值得注意。
-----------------------
六家義民祭 紀錄片開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8 00:07聯合報 文/郭政芬
圖/竹縣府提供
圖/竹縣府提供
「六家祭典區義民祭全紀錄」開鏡!2017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新竹縣文化局特別規畫拍攝「六家祭典區義民祭全紀錄」,另外築夢舞集遠赴歐洲表演,將帶著台灣文創方口獅登上國際舞台,竹縣文創彩繪神豬也將同遊義大利宣傳義民祭活動,將義民祭推到國際舞台,具有意義。縣長邱鏡淳昨天偕前省主席林光華、紀錄片導演李杰翰等人,共同祈福
-----------------------------------------
2017-08-10
新竹義民祭典15大庄輪值 今年六家輪值
【黃文垚 新竹新埔】
每年農曆6月19日,也就是在義民節前一個月,由15大庄輪值的祭典區,就會依據傳統習俗,迎接義民爺的黑令旗到祭典區作客,今年是由輪值的新竹六家庄,10日到新埔褒忠義民廟迎接黑令旗,不過六家祭典區總爐主,林保添指出因外來人口增加,年輕的居民,多半對義民信仰認識薄弱,也讓今年領調金實收400多萬元,較15年前減少了將近一半。
一早六家祭典區車隊,就在鑼鼓聲及八音團演奏下,前往迎接象徵義民爺的黑令旗。
六家庄總爐主和信士們,以清香素果三獻禮後,虔誠地將義民爺,迎接到六家祭典區,但今年唯獨,新竹市關東橋地區缺席請神。
義民六家祭典區 總爐主 林保添:「(新竹市)千甲(里),他們要(農曆)7月18號來迎接,金山寺和科園里,他們是農曆7月16號,(新竹縣竹東鎮)下員山和竹中的,他們7月14號,他們都慢一點來迎接(黑令旗),因為沒有人有空可以奉飯。」
為了協調奉飯事宜,六家祭典區這次將奉飯單位由鄰改為里,總爐主林保添指出,早期六家是典型的客家農村,但因近年來都市化影響,六家祭典區新移入的居民,可能對客家信仰認識不夠,因此有意願領調人數銳減,相對的調金也少了一半。
六家祭典區總爐主 林保添:「六家來說全部外來客較多,人口增加也很多,但是大樓我們要去收調金,什麼辦法也進不去,他們管委會不讓我們進去,所以(他們)完全不知道,等於他們不參加就對了,人口多沒人領調,15年前是800多萬,今年(收)400多萬。」
不過也有居民私下透露,今年不領調的原因,是因為義民廟董事長徐德馨,在董事長任內頻頻出現負面新聞,讓他們對廟方失去信心,儘管如此,但做的禮數仍不能少,林保添表示義民爺的黑令旗,分別在伍福宮、祖師廟及五穀宮還有王爺廟安座後,也象徵著今年義民節正式展開。


 2017-09-06_1506232017-09-06_1506042017-09-06_150556  

新北義民爺文化節 朱立倫為民祈福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活動,今(3)日在永和仁愛公園舉行,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正獻官,主持祭祀大典,代表市民向義民爺上香祝禱。上午的挑擔奉飯活動,吸引了4000多人參加,集結老、中、青三代與多元族群,並由朱立倫親自參與挑擔奉飯引領隊伍入場,氣氛熱鬧非凡,充滿和樂節慶氣氛。
朱立倫表示,義民爺象徵先民開疆闢土、守護家鄉的精神,與軍人保家衛國的情操不謀而合,藉由義民爺文化節祭祀活動,希望傳承先民忠義的精神,一起愛土愛鄉愛國家,努力打拼創造更好未來。
上午活動先由千人挑擔奉飯進場,再於主祭台舉辦祭祀大典。典禮還特別安排南強工商表演藝術科學生演出客家青年義勇軍戰舞,為義民爺獻藝,接著由秀朗國小合唱團獻唱讚頌義民爺。
下午則有客家社團展演活動,更有義民爺祈福AR虛擬實境供民眾體驗。相關活動訊息歡迎至「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團下載分享。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義民爺象徵先民開疆闢土、守護家鄉的精神,與軍人保家衛國的情操不謀而合。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典禮還特別安排南強工商表演藝術科學生演出客家青年義勇軍戰舞,為義民爺獻藝,接著由秀朗國小合唱團獻唱讚頌義民爺。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活動,今(3)日在永和仁愛公園舉行,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正獻官,主持祭祀大典,代表市民向義民爺上香祝禱。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2017-09-01
兼顧環保傳承信仰 桃園義民祭登場
【羅安達 桃園】
2017桃園客家義民祭,將於9月9日及10日舉辦系列活動,桃園市客家事務局與平鎮區公所,今年以兼顧友善環境與傳統信仰的方式進行,桃園市客家局長蔣絜安表示,這次辦理挑擔奉飯、創意踩街大遊行,及伯公潭安排放水燈、還有客家大戲等,希藉此超渡義民英魂,與祈求闔家平安。
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客家局長蔣絜安及地方人士,共同豎起代表「團結義心」的水燈柱,並將環保水燈放入水燈柱,對於以環保概念傳承信仰文化,參與民眾也十分認同。
民眾 鄧先生:「是說,是說這樣的時候,大家就有辦法文化一直傳承下去。」
平鎮區金星里里長 程明泉:「現在提倡的是環保,所以這一次,桃園市政府所主辦的創意水燈,創意神豬比賽真的非常有意義。」
桃園市客家局局長蔣絜安表示,桃園義民祭兼顧友善環境,與傳統信仰的方式進行,希望結合在地的力量,製作融入各里特色的創意大水燈,讓年輕人加入,也能藉此了解義民祭的由來。
桃園市客家局局長 蔣絜安:「用現代的方式來表現,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鼓勵這年輕人共同參與,跟社區的民眾一起團結合作,來學習什麼是義民爺爺這保鄉衛土,一種團結互助的精神。」
桃園客家局表示桃園義民祭,將由這個月9、10日連續兩天展開,除了傳統的祭祀儀式,也加入創意踩街、環保水燈及客家大戲等,透過這樣的安排,讓義民祭典增添活動的亮點及趣味性,也傳達了參與里民對於義民爺的感念之意。


 2017-08-30_082336  

侯友宜授旗客家義勇軍 國際友人參與挑擔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特地授予客家青年義勇軍「黑令旗」,象徵出征的授旗儀式(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每年備受客家朋友關注的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活動,將於9月2日至3日在永和區仁愛公園盛大舉行。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客家局長賴金河、客家青年義勇軍及國際友人一起挑擔,為活動暖身。
「義民爺是北台灣客家族群對保鄉衛民所犧牲烈士的崇敬之稱,其忠義精神與警察相同。」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辦理相關活動已邁入第20年,透過義民爺文化節,緬懷先民奮鬥精神,慎終追遠之餘,也希望大家以客家忠義精神,努力打拼。
另外在活動現場,副市長侯友宜還特地授予客家青年義勇軍「黑令旗」,象徵出征的授旗儀式,除重現早年客家義民先烈捍衛鄉里的精神,也展現新北市勇往直前為創造樂活宜居的努力。另外,新北市大豐國小國際文教中心學生,更結合國際友人演出多元舞蹈秀;透過不同國家友人的參與,象徵客家文化與國際接軌。而義民軍號角響起,由南強工商表演藝術科學生穿戴環保紙箱戰服,化身「箱民青年義勇軍」,以創意街舞迎接義民文化節活動。
106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活動除了創意踩街嘉年華及千人挑擔奉飯外,亮點為全國首創AR虛擬實境向義民爺祈福體驗,並首次將義民爺精神融入四格創意漫畫比賽作品中,最特別的是邀請臺灣戲曲學院及歡樂聯盟表演工作室演出酬神大戲「新茶山情緣」,突破傳統以創新的演出方式,特別受到年輕人的喜愛。
兩天活動熱鬧精彩,有老少咸宜的客家社團藝文展演,追客族最愛的義民文化主題館巡禮,最有客家味的特色商品攤位,還有現場拍照立刻上傳新北市客家局粉絲團,在留言中被點選按讚數前三名可獲平板電腦;歡迎來永和仁愛公園,讓客家人的人情味好好接待大家。相關活動訊息歡迎至「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團下載分享。


 

2017客家義民祭 - https://goo.gl/Bi9jFU

2017-08-26_081806  

2017客家義民祭-系列活動總表 - https://goo.gl/HHk4iS

2017-08-26_081948  

節慶簡介
主辦單位: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活動期程:
106年8月10日~9月12日
節慶簡介
主辦單位: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活動期程:
106年8月10日~9月12日
活動地點:
新埔枋寮義民廟​、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縣史館
活動緣起:
清乾隆年間,客家人為了保家衛民,偕同閩南人及平埔原住民組成義民軍,除暴安良與叛軍對抗,百餘人犧牲了寶貴生命守護家園,清廷為了紀念這些陣亡的義民,建廟供後代祭拜,義民爺也成為臺灣客家人獨特的信仰新竹縣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是臺灣首屈一指的義民廟,也是新竹地區客家人的信仰中心,是凝聚客家社群的一股重要力量,其內有清高宗〈乾隆〉賜頒御題「褒忠」二字匾額,以彰顯「嘉獎忠良」
活動亮點:
每年義民祭活動人潮都達數十萬人次以上,義民祭典的特殊傳統包含奉飯儀式、起燈篙、放水燈、神豬比賽、「義起愛運動」勇士路跑活動等
活動目的:
近年來結合新埔「水梨節」活動,帶動新竹縣傳統文化藝術及產業文化發展,除了提升客家地位,宣揚義民精神、推廣及深耕客家文化,讓下一代繼續傳承客家祭典外,同時加強城市行銷,帶動觀光的永續發展,讓客家文化推展到國際
交通建議: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由竹北交流道下,經光明六路東一段,由自強北路左轉至枋寮即可到達枋寮義民廟
由湖口交流道下,走台1線往新埔方向於59公里左右處左轉叉路,經湖口裝甲基地旁之勝利路,至竹14號路左轉往新埔方向即可到達枋寮義民廟
大眾運輸: 由新竹火車站搭乘新竹客運往新埔方向至義民廟站即可到達枋寮義民廟
活動地點:
新埔枋寮義民廟​、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縣史館
活動緣起:
清乾隆年間,客家人為了保家衛民,偕同閩南人及平埔原住民組成義民軍,除暴安良與叛軍對抗,百餘人犧牲了寶貴生命守護家園,清廷為了紀念這些陣亡的義民,建廟供後代祭拜,義民爺也成為臺灣客家人獨特的信仰新竹縣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是臺灣首屈一指的義民廟,也是新竹地區客家人的信仰中心,是凝聚客家社群的一股重要力量,其內有清高宗〈乾隆〉賜頒御題「褒忠」二字匾額,以彰顯「嘉獎忠良」
活動亮點:
每年義民祭活動人潮都達數十萬人次以上,義民祭典的特殊傳統包含奉飯儀式、起燈篙、放水燈、神豬比賽、「義起愛運動」勇士路跑活動等
活動目的:
近年來結合新埔「水梨節」活動,帶動新竹縣傳統文化藝術及產業文化發展,除了提升客家地位,宣揚義民精神、推廣及深耕客家文化,讓下一代繼續傳承客家祭典外,同時加強城市行銷,帶動觀光的永續發展,讓客家文化推展到國際
交通建議: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由竹北交流道下,經光明六路東一段,由自強北路左轉至枋寮即可到達枋寮義民廟
由湖口交流道下,走台1線往新埔方向於59公里左右處左轉叉路,經湖口裝甲基地旁之勝利路,至竹14號路左轉往新埔方向即可到達枋寮義民廟
大眾運輸: 由新竹火車站搭乘新竹客運往新埔方向至義民廟站即可到達枋寮義民廟


新竹義民文化祭 空姐領軍踩街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5日, 2017
新竹縣政府25日舉辦「義民文化祭暨彩繪神豬展綜合記者會」,宣告義民文化祭系列活動即將開幕。(新竹縣文化局提供)
新竹縣義民祭系列活動將在9月9日熱鬧登場,縣府團隊25日舉辦「義民文化祭暨彩繪神豬展綜合記者會」,介紹今年度義民文化祭活動豐富的內容,藉此昭告民眾客家信仰年度盛事即將到來,也透過精彩的表演展現對義民爺崇高敬意。
縣長邱鏡淳表示,今年的義民祭首創當天上午9時09分,由空姐領軍自六家祭典區林家祠出發,後續警察局同仁等鄉親分段加入,以接力方式向義民爺挑擔進獻,義民大旗、客家八音、傳統客家獅、創意宋江陣、客家武術、百豬獻供等15隊666人盛大的隊伍於褒忠橋頭開始創意踩街,並在義民廟前集結匯演。
下午3時半在祭典區舉辦放水燈儀式傍晚5時結合義民忠勇精神與運動風氣,舉辦3000人勇士路跑。晚間7時則是重磅藝人帶來的「客家義民之夜」晚會活動,邀請到「築夢舞集」、「黃子軒與山平快樂團」、「神棍樂團」及「動力火車」到場獻唱。
六家祭典區總爐主林保添表示,今年祭典回到本庄,六家這15年來面臨快速都市化的挑戰,既有鄰里關係改變,但義民祭這傳統祭典仍要盡力維持傳承。文化局長張宜真則表示,在環保意識高漲的今日,新竹縣創全國之先,舉辦創意彩繪神豬比賽,主辦單位今年別出心裁,仿照神豬秤重比賽為彩繪神豬得獎者製作獎牌,具有向傳統致敬的意味。
開幕式同時設置挑擔奉飯、義民變裝秀、做水燈、紮稻草、彩繪神豬、客家諺語等15個義民主題闖關遊戲,完成者可獲得限量平安符

2017-08-26_081020  


慶祝義民祭 新竹縣府製作「義民客語教學」節目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7-08-22 16:23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配合今年的義民祭典,結合境內的有線電視等,推出每集2分鐘的「義民客語教學」節目,找來金鍾客語主持人徐子雁,搭配寶山鄉籍的客家電視台主播向盛言,2人用國、英、海陸腔的客語,幽默介紹義民祭典,總共有12集,即日起已經透過地方有線電視公司定時播放,傳承客語。
另外縣府秘書長蔡榮光今天也說,為了反饋客委會對新竹縣的支持,前瞻預算雖然還沒過關,但是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卻力挺新竹縣所提的竹東國際客家音樂村、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計畫,率先用客委會的經費先核定3.3億元進行規劃,粗估未來前瞻預算正式通過,加上工程費少說也將有10億元的經費可以協助新竹縣打造「客家文化生活產業環境」。
他說,目前客委會還有個100萬元的客語復甦計畫獎勵金,他希望府、內外各局處把客語打造成為新竹縣的第1官方語。首先就從各單位的總機電話做起,除了從縣府相關局處的,他期望在13鄉鎮市的衛生所、地政、戶政事務所等機關的總機,未來接通民眾的電話後一律能先以客語發聲,讓致電者一聽就知道正在跟客家新竹互動。


106 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活動,客家文化「動」有意思! - https://goo.gl/gVe6mL

2017-08-18_194937  


義民祭紀錄片開幕 珍藏傳統祭典精髓-桃竹苗-HiNet新聞 - https://goo.gl/11pX7J


基隆義民嘉年華登場 客家鄉親參與「挑擔奉飯」踩街-基宜花東-HiNet新聞 - https://goo.gl/HbMB4U

2017-08-14_093402  


硬頸守護土地 鄭文燦:義民祭永續傳承
更新: 2017年09月10日
桃園市長鄭文燦參加2017全國義民祭慶祝大典。(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參加2017全國義民祭慶祝大典。(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義民祭是客家最典型的祭典之一,200年來從未間斷,是可貴的文化資產;。今(106)年桃竹地區舉辦的義民祭有許多新改變,包含創意踩街、環保神豬、環保水燈等,期待客家義民祭永續傳承,發展為城市亮點,讓更多國人瞭解先民守護土地的精神。
鄭文燦:讓客家義民祭永續傳承。鄭文燦:讓客家義民祭永續傳承。(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10日上午前往新竹縣新埔鎮褒忠義民廟,出席義民節慶祝大典。他表示,桃園客家人口約85萬人,可說是「客家第一庄」,約25萬人來自新竹。今年桃園市平鎮區褒忠祠也舉行「2017桃園客家義民祭」活動;新竹新埔祭祀圈15聯庄中,也包含桃園的觀音、新屋、楊梅及中壢4庄,桃竹地區是一體的。今年義民祭規劃創意踩街、環保神豬、環保水燈等創舉,熱鬧非凡,希望藉此讓更多年輕人認識歷史,讓文化流傳。
鄭文燦說,客家人對土地的感情非常深厚,1895年乙未保台戰爭時,桃竹苗地區義民堅決抵抗,以大刀、竹盾對抗日本人的槍砲,展現客家人不輕易屈服的「硬頸」精神。期待透過義民祭,讓後代子民了解先民保護土地的決心及開拓土地的精神。未來也要透過「浪漫台三線」計畫,讓桃竹苗生活圈的觀光、科技、產業等面向,發展得更好。◇

2017-09-11_120802  


金鐘主持加客家電視主播 「客家盛雁」創意教客語-社會-HiNet新聞 - https://goo.gl/A2wesX


 

新竹市客家義民祭活動將舉辦踩街活動
大台灣旅遊網/蔡聰挺 2017.07.28 21:34
十五年才輪庄一次的「新竹客家義民祭」活動,2017年再度輪到在新竹市東區的千甲、金山、科園等客庄,為迎接這15年才輪庄一次的客家傳統民俗祭典活動,新竹市政府將從2017年8月23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以「共下有義思」為主題,規劃一系列活動,其中老照片展覽即日起開始徵件,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義民祭是客家族群重要的信仰文化,每年農曆7月全臺各地的義民廟都會舉辦隆重的義民祭活動,其中以新埔義民廟十五大輪庄的傳統最廣為人知,包括豎立燈篙、放水燈、神豬神羊比賽等,參與民眾盛況空前;另外,挑擔奉飯及獻祭豬羊則是由義民廟所轄十五大輪值區負責,範圍包含新竹縣、桃園市及新竹市部份區域,2017年由包含新竹市千甲、金山、科園等里的六家祭典區輪值。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2017年「挑擔踩街」是新竹市首次辦理,9月9日將於關新公園出發步行至開台金山寺,約2公里路程,歡迎各界公司行號、機關、學校、藝文團體等共同組隊參與。為鼓勵民眾參與及展現義民祭熱鬧情況,針對參與各隊主題、造型、團隊精神,還規劃了創意競賽評分辦法,歡迎民眾呼朋引伴組隊參加,每隊至少10人,共計12名的獎項及獎金,7月31日至8月10日在新竹市文化局網站開放報名,詳細簡章可上新竹市文化局官網查閱。   2017年老照片展覽以「我曾參與過的義民祭」為主題,徵求15年、30年、45年,甚至60年前,能呈現義民祭熱鬧景象及盛況的照片都可參展,如祭祀科儀、放水燈、賽神豬等,入選照片2017年8月23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將於新竹市文化局一樓琉璃畫廊展出,並提供授權使用費500元與活動紀念品乙份(每人限3件),收件日期至2017年8月15日止,歡迎民眾一起翻箱倒櫃,共同回味過往義民祭的熱鬧與美好。活動詳情請上新竹市文化局官網瀏覽,或撥打1999市民服務專線。(圖片/客家事務科提供) 縱遊新竹之旅:http://3001.tw.tranews.com/ 大新竹旅遊網:http://hsinchu.tranews.com/



新竹市客家義民祭 15年大輪庄活動精彩


▲新竹市政府以「共下有義思」為主題,規劃一系列活動。
▲新竹市政府以「共下有義思」為主題,規劃一系列活動。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十五年才輪庄一次的「新竹市客家義民祭」活動,今年再度落在東區的千甲、金山、科園等客庄舉行,為迎接這15年才一次的客家傳統民俗祭典活動,新竹市政府8月23日起至9月10日以「共下有義思」為主題,規劃一系列活動,其中老照片展覽即日起開始徵件,主活動挑擔踩街31日上午10時開始開放報名,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義民爺是客家族群重要的信仰文化,每年7月全臺各地的義民廟都會舉辦隆重的義民祭活動,其中以新埔義民廟及十五大輪庄的傳統最廣為人知,包括豎立燈篙、燃放水燈、神豬神羊比賽等活動,參與民眾踴躍熱鬧空前;另外,挑擔奉飯及獻祭豬羊則是由義民廟所轄十五大輪值區負責,範圍擴及桃園市及新竹縣市,今年度由新竹市的六家祭典區負責,範圍包括千甲、金山、科園等數里。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睽違了15年才輪庄辦理的客家義民祭活動, 8月23日起至9月10日一連串精采活動將陸續登場,內容規劃有:義起尋影-老照片展覽、義起講客-義民爺講座、義起來鬧熱-挑擔踩街、祭祀科儀暨義起食福-食福宴、義起展藝-才藝擂台、義起賞樂-音樂會。其中最令人期待的重頭戲「義起來鬧熱」挑擔踩街活動及「義起尋影」老照片展,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及徵件,歡迎全國民眾全家大小總動員,從阿公、阿嬤到兒孫三代,一同來參加這項難得的客家祭典盛事。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今年「挑擔踩街」是新竹市首次辦理,9月9日於關新公園熱鬧出發步行至開台金山寺,約2公里路程,歡迎各界公司行號、機關、學校、藝文團體等共同組隊參與。為鼓勵民眾參與及展現義民祭熱鬧聲勢,針對各隊主題、造型、團隊精神,還規劃了創意競賽評分,歡迎民眾呼朋引伴組隊參加,每隊至少10人,創意競賽得獎者將會獲得共計有12名的獎項及獎金,7月31日至8月10日文化局網站開放報名,詳細簡章可上文化局網站查詢。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老照片展覽今年以「我曾參與過的義民祭」為主題,徵求前15年、30年、45年,甚至60年前,包含當年任何能呈現義民祭熱鬧景象及盛況的照片都可參展,如祭祀科儀、放水燈、賽神豬等,入選照片8月23日起至9月10日於市文化局一樓琉璃畫廊展出,並提供授權使用費500元與活動紀念品乙份(每人限3件),收件日期至8月15日止,歡迎民眾一起翻箱倒櫃,共同回味過往義民祭的熱鬧與美好。


 

臺藝大

 2017-07-18_0829352017-07-18_082942

臺藝大校友聯絡中心 ─ 歷屆名錄 - https://goo.gl/gYgMeX

2017-07-18_083132  

名稱: 私立築夢舞蹈短期補習班
設立人 徐夢月
班主任 徐夢月
地址: 竹東鎮長安路18號
電話: (03)5954851

竹縣文化局重視義民祭 紀錄片全程拍
2017年07月17日 22:34 莊旻靜
2017-07-18_082352  
竹縣文化局重視義民祭 紀錄片全程拍
築夢舞集將赴義大利表演,也將彩繪神豬、客家獅帶出國,讓國際看見客家。(莊旻靜攝)
客家族群盛事義民祭即將到來,新竹縣文化局規劃拍攝紀錄片,全程做紀錄,17日上午「六家祭典區義民祭全紀錄」正式開鏡。另外新竹縣築夢舞集將在25日赴義大利演出,將與客家方口獅同台,也會攜帶義民祭文創品彩繪神豬,向國際宣傳台灣客家文化。
縣長邱鏡淳表示,傳統祭典儀式已有229年歷史,今年由文化局規畫拍攝「六家祭典區義民祭全紀錄」,也期望能保存祭典文化,作為傳播、教育之途。
前縣長林光華也是六家子弟,他表示,六家地區為義民文化發源地,當年義勇軍平亂時,為數不少的林家子弟在戰事中犧牲,也期望透過紀錄片讓文化向下扎根,愈來愈多人能認識義民、客家文化。
此次紀錄片由李杰翰導演,預計分為緣由、祭典區、總爐主、傳承、科儀、奉飯、神豬、燈蒿、糊紙、廟宇等篇章,深入紀錄祭典過程。
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築夢舞集將在25日至8月2日受邀參加義大利第13屆國際民俗藝術節,由團長徐夢月率團,與十興、松林國小以及仁愛、成功國中及藝術院系組成的舞者們共同演出。
築夢舞集此次將以「客家獅藝遊義大利」為構想,將與客家方口獅同台,也將與文創彩繪神豬同遊義大利,宣傳義民祭活動,邱鏡淳17日也為客家獅掛上花彩,象徵吉利,築夢舞集也將在9月9日出席義民祭開幕表演。

 2017-07-18_083336  


 

2017-07-06_203349  


「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 - 客家節慶 - https://goo.gl/5RqSFd

2017-07-06_202601  


 

客家義民祭春祭大典 場內外抗議「董事長不改選」 | 地方 | 即時 - https://goo.gl/yM78Hm

2017-07-06_202710  2017-07-06_202819  2017-07-06_202754  


竹縣義民祭 勇士健康路跑--財團法人新埔潘欽龍教育基金會-『2017義起愛運動勇士路跑』 - https://goo.gl/973LSU
By 莊旻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5日, 2017
「義起愛運動‧勇士路跑活動」將在9月9日舉辦,今年將有全台38間義民廟推派選手參加接力賽,也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莊旻靜攝)
義民祭為新竹縣重要的民俗祭典之一,新竹縣政府將在9月9日舉辦「義起愛運動‧勇士路跑活動」,邀請全台38間義民廟推派選手參加接力賽,也推出3條路線邀請民眾共襄盛舉,除此之外,民眾即日起投票支持路跑活動,就有機會抽中大獎。
新竹縣長邱鏡淳自上任後,每年舉辦義民祭、彩繪神豬比賽,期望兼具環保及傳承,去年開始舉辦義民勇士路跑,吸引逾7000人參加,今年以萬人為目標,希望透過健康路跑活動,讓跑者認識義民精神。
今年路跑活動共分為4K、10K、22K共3條路線,沿線設置13個補給站,路線沿途放置彩繪神豬,補給站內將提供在地客家美食。除此之外,今年縣府邀請2016巴西里約奧運主要贊助商361度做為合作夥伴,跑友將可體驗奧運等級服裝,活動總排名獎盃,以及獨一無二的彩繪神豬獎座,極具特色。
除此之外,民眾即日投票支持新竹縣「2017全國義民祭─義起愛運動勇士路跑 Run 2gether」,即可參加抽獎,有機會可抽中gogoro、iPhone等大獎。路跑結束後,還可參加「義民之夜‧音樂派對」,享受新型態的客家音樂。
義民祭為農曆7月20日,今年邁入229年歷史,祭典區則由六家輪值,邱鏡淳表示,今年首創以漫畫方式介紹義民祭、祭典流程及相關民俗知識,文化局長張宜真也表示,在尊重傳統文化下也不斷創新,向下與教育扎根,讓義民祭成為客庄最重要慶典。

2017-07-06_202419  p2  

財團法人新埔潘欽龍教育基金會-『2017義起愛運動勇士路跑』 - https://goo.gl/973LSU


 

全國義民祭 交通部觀光局:臺灣觀光年曆 - https://goo.gl/TE6ysG


楊梅江夏堂/桃園客家文化節 江夏堂老屋音樂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Tzay66

1969楊梅壢輪值義民廟祭典,雞棧、紅粄棧。奉飯遊街至錫福宮。

楊梅錫福宮義民節祭典獻紅粄塔

位於楊梅區的紅梅里,清穆宗同治元年 ( 西年1862年 ) 建成, 錫福宮每年有二件盛事,為地方人津津樂道。一是農曆正月元宵節舉行大雞比賽,比賽由民眾自由報名,大閹雞往往重達一、二十公斤,吸引了不少觀光客前來觀看。二是農曆正月的恭迎媽祖聖駕的元宵花燈比賽,為期一週。楊梅區的花燈遊行,歷史悠久,與新埔的花燈賽同為台灣著名的花燈觀賞地。 
滿清初年,各姓先祖自大陸來台墾殖,其中部份的人定居於楊梅。由於當時的科學並不發達,很多的天災尚沒有很科學的方法來避免,居民為了祈求生活平安、作物豐收,乃於清乾隆十四年(西元1749年) 奉祀三官大帝,選定爐主,每年巡祀。之後,因巡祀制度諸多不便,地方人士便募集資金建廟一座,稱為三界廟,此即為錫福宮之肇始,日據時代,日本人將三界廟充作軍營,肆意破壞,不許人民有信仰,不許百姓崇拜偶像,強行廢棄廟宇,一把無名火便將錫福宮焚燒殆盡。地方人士有鑒於此,便決定易地改建,以伯公山山麓,福德正神祠為廟址,合祀福德正神。 此時正式更名為「錫福宮」。台灣光復後,民國47年地方志士募資重建,廟成建醮三天,以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錫福宮現奉祀主神三官大帝、配神五穀神農大帝、文昌帝君、天上聖母、福德正神、觀音、佛祖等。 
主祀神明:三官大帝
配祀神明:五穀神農大帝、文昌帝君、天上聖母、福德正神、觀音、佛祖等
地  址:桃園市楊梅區大華街172號之1

2017-09-17_1625502017-09-17_1626112017-09-17_1626362017-09-17_1627012017-09-17_1627572017-09-17_1628252017-09-17_1628572017-09-17_1629242017-09-17_1629392017-09-17_1631432017-09-17_1632122017-09-17_1632360602080404 (1)6404 (3)  

楊梅江夏堂/桃園客家文化節 江夏堂老屋音樂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Tzay66


https://is.gd/mRTXk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