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拋梁習俗-上樑儀式-祭梁、上樑、接包、拋梁、待匠等/上樑記牌,日本稱棟札,是東亞建築在舉行「上樑儀式」(或稱上樑式、上棟式、上棟祭)/諸神都是姜太公所封。所以人們認為諸神神位都在下,而姜太公的神位應在梁上,所以許多人家上梁時都寫一“姜太公在此”的條幅貼在梁上,并用拋梁之物敬奉姜太公,祈求他的佑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i2Ix8h

棟札上樑安厝/頂街派出所,建築物的「身分證」日式建築特有的「棟札」/豐原火車站旁的頂街派出所/台中州豐原郡頂街警察官吏派出所/「頂街派出所」位於豐原區中正路的火車站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dBLlZp

阿里山林業嘉義製材場-1914年由日人創設第一代製材工場/「棟札」就是建築物在上梁儀式時,放置在屋內高處的牌子,上面寫有工程名稱、上梁時間、業主、設計者等相關資料。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YWGvn4

臺灣痲瘋病救濟之父 戴仁壽醫師/在1934年於八里現址成立了臺灣第一所民營痲瘋病院「樂山園」/1928年在台北總督府會見總督神山先生,提議興建能容納200名麻風病人的基督教療養院,獲得總督答應提供援助但援助縮水,自行興建「台灣總督府癩病療養樂生院」(就是現在的樂生療養院)/地方要謀殺他。戴仁壽逃脫藏身於山中,善良的村民秘密地供應飲食/戴仁壽夫婦因為全心投入事奉麻風患者,甚至不敢有自己的孩子,還為太太切除子宮絕育,以便夫婦有更多時間,精力照顧社會所遺棄的病人/遺言是:「把我葬在我最愛的福爾摩沙」。其遺體運回台灣,葬於樂山園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lh4NTF

役小角和被稱為日本姜太公“日本姜子牙”/日本陰陽師的始祖──役小角/日本法術/陰陽家-鄒衍/陰陽道/陰陽學/陰陽術日本陰陽之術/咒文是“臨兵者鬥皆列陣在前(也稱九字真言)/自學符咒入門/「陰陽說」「五行說」,其核心內容是「陰陽五行」「九流」之一,六大學派之首/代表人物有戰國末期齊國的鄒衍-鄒衍以「大九州說」和「五德終始說」/稷下學派中的黃老派和管仲派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vCcHVS


荷蘭探險家「西森」在10年內帶領團隊走訪全球上千個廢棄地區,近日他也選出全球十大驚悚地點,包含廢墟遊樂園、教堂、精神病院都名列其中,而台灣一處老舊的痲瘋病院也上榜,極度陰森的氛圍讓人像走進鬼片場景!坐落於台北地區的痲瘋病院也登上廢墟排行榜,實際地點是1930年日據時代所創立的樂生療養院的舊院區 https://is.gd/n9vI0m

191226-18909-1-eiuJC191226-18909-2-bQyQC191226-18909-4-DB40h


發現新事證 樂生爭取指定古蹟現曙光

2016-08-24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樂生療養院舊院區,指定古蹟現曙光!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八月中旬在院內發現「恩賜治療室」棟札,證明該建築出自台灣現代建築推手井手薰,是民國廿五年興建,樂青成員何欣潔表示,近期將向新北市文化局提出變更類別,指定恩賜治療室為古蹟。文化局則表示,接獲申請後將依法進行審議。

  • 樂生療養院舊院區內恩賜治療室的棟札,其功能像是建築物的身分證,上面記載設計者、施工者等相關資訊。(樂青聯盟提供)

    樂生療養院舊院區內恩賜治療室的棟札,其功能像是建築物的身分證,上面記載設計者、施工者等相關資訊。(樂青聯盟提供)

  • 樂生療養院舊院區內建物恩賜治療室,日前發現出自台灣現代建築推手井手薰之手。(樂青聯盟提供)

    樂生療養院舊院區內建物恩賜治療室,日前發現出自台灣現代建築推手井手薰之手。(樂青聯盟提供)

找到「恩賜治療室」棟札 等同建物身分證

 

樂生療養院爭取指定為古蹟走了十多年,院區逐漸殘破,院民也陸續凋零,自救會與樂青聯盟去年初曾赴雙北市府陳情,除批評台北縣政府時代遲未啟動審查,導致無法保留具歷史意涵的地景面貌,同時要求重啟古蹟審定程序,但最後卻因「樂生院已於九十八年公告登錄歷史建築,依法若要變更,必須有新事實或新事證」為由,遭文化局駁回。

 

何欣潔表示,「現在新的古蹟事證出現了」,本月中旬在恩賜治療室內發現了棟札,她解釋棟札是東亞建築舉行「上樑典禮」時會放置在屋內的牌子,等同於建築物的身分證,記錄著上樑時間、設計者等相關資訊,而這次發現棟札上寫著恩賜治療室出自井手薰之手。

何欣潔指出,恩賜治療室在民國廿五年興建,當時作為樂生院民的注射室,建築師井手薰則曾任台灣總督府營繕課長,在任內設計興建多處台灣官署及民間建築,設計理念與風格大大影響台灣建築界,其知名作品有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台北市市役所(今行政院),過去作品列表未曾提及有樂生療養院,「這次意外發現珍貴事證,大家也非常驚喜。」將儘速提報指定古蹟。

對此,新北市文化局文資科長蕭書周回應,目前尚未接獲相關消息,因樂生自救會及樂青聯盟非所有權人,提報後,市府會先列冊追蹤,評估文資價值,再依法於六個月內排程審議。

樂生療養院院長賴慧貞則表示,將提報主管機關衛福部及新北市府多方討論。


 

離譜!這棟歷史建築的「棟札」 保管中竟失蹤
分享留言列印
2017-06-06_1342322017-06-06_1342452017-06-06_1343032017-06-06_134324  
2016-12-07 14:19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歷史建築台南市原新化郡公會堂的「棟札」,建築師事務所調查時留下的照片記錄。記者吳...
歷史建築台南市原新化郡公會堂的「棟札」,建築師事務所調查時留下的照片記錄。記者吳淑玲/攝影
整修中的歷史建築台南市新化公會堂,應由業務主辦人員保管的「棟札」,竟然不翼而飛,地方文史工作者、台灣棟札文史研究社蔡宗霖表示,「棟札」是日本建築的民俗文物,在房子完工後放置在屋梁上,並記載房子落成時間及重要的地方人士、施工單位等,等於是房子的「身份履歷」,是一種宗教和民俗文化的精神,雖是附屬於建物,卻是進行歷史重建及調查很珍貴的文物,希望能夠找回來,「物歸原位」。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喬彬表示,102年委外的徐裕健建築歸事務所在進行調查時,發現「棟札」,拍照後又放回原位,後來由文化局一名承辦人員帶回辦公室,但該人員說會同新化區公所承辦人員一起放在面對公會堂舞台右側的木櫃內,但在整修移出木櫃後,裡面已無「棟札」,因相關人士說法有出入,這是台南市古蹟及歷史建築整修第一次發生這種事,內部會再深入調查。
蔡宗霖說,最初的「棟札」僅用簡單記述上棟日期等資訊,後來因人們的信仰與心靈慰藉需要,漸漸發展出額外書寫神祗聖號的習俗,以祈求建築永遠受到神明的加護。
蔡指出,新化公會堂「棟札」正面「天四柱尊奉祭祀神永盛棟」及「給紱」、「給清」,背是工事建設委員長等施工單位人員的名字,與台灣之前出土的「棟札」很不一樣,一般「棟札」大多寫有建築名稱或日期,但在這塊「棟札」卻全沒有提及 ,神明聖號也僅以「天四柱尊」帶過,內部上段及中段 各畫一個八卦中的離卦(象徵火),一般常見的是用象徵水的「坎卦」,以求鎮火, 是他調查「棟札」首次看到
歷史建築新化公會堂在1936年完工啟用,文史工作者也從老照片發現,在1946年新化大地震中,正立面山牆全毀,後來重建掛上「中山堂」,以及後來租給中國國民黨改為「新化民眾服務分社」,修復團隊最近從埋在地底下廢建材的殘磚破瓦中,找到當年拆掉的山牆洗石子牆面及十三溝面磚,相當振奮,期待新化公會堂再度「浴火重生」。
台灣棟札文史研究社蔡宗霖追查下,應由文化局等保管的原台南市新化郡公會堂「棟札」竟...
台灣棟札文史研究社蔡宗霖追查下,應由文化局等保管的原台南市新化郡公會堂「棟札」竟然不見了。記者吳淑玲/攝影
歷史建築原台南市新化郡公會堂「棟札」竟不見了,地方人士關切。記者吳淑玲/攝影
歷史建築原台南市新化郡公會堂「棟札」竟不見了,地方人士關切。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喬彬(左)與台灣棟札文史研究社蔡宗霖呼籲若有人發現原新化...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喬彬(左)與台灣棟札文史研究社蔡宗霖呼籲若有人發現原新化郡公會堂「棟札」,務必歸還。記者吳淑玲/攝影
歷史建築原台南市新化郡公會堂的「棟札」背後的內容。記者吳淑玲/攝影
歷史建築原台南市新化郡公會堂的「棟札」背後的內容。記者吳淑玲/攝影

離譜!這棟歷史建築的「棟札」 保管中竟失蹤 | 地方 | 即時 - https://goo.gl/CKXNhi


 

檜意森活村建物棟札復位 延續台灣林業史跡

林管處長廖一光(前右一)率同仁在檜意森活村辦理棟札復位儀式。(嘉義林管處提供)

2014-08-28  18:04

〔記者謝銀仲/嘉義報導〕嘉義林管處5年多前整修28棟歷史建築群組成檜意森活村時,在日式建築物屋頂樑柱中,先後發現4塊珍貴棟札,棟札上記載當時祭祀神祗的名稱及相關起造人、設計監造者及工匠等名字,林管處認此文物的重現,對考證台灣林業發展史跡助益很大,經收藏保管,並選在28日辦理棟札復位儀式,由處長廖一光主持,過程莊嚴隆重。

  • 在檜意森活村歷中建物發現的棟札復位後的現況。(嘉義林管處提供)

    在檜意森活村歷中建物發現的棟札復位後的現況。(嘉義林管處提供)

林管處在日式建築編號T20、T25等多棟建物屋頂樑柱,發現的4塊「棟札」,係由檜木裁切而成,大小不一,最大的一塊,長約72公分、厚約1公分、寬約24公分,記載上棟日期為昭和19年2月18日,當時嘉義出張所所長為甲斐圓太郎,設計監督者為王添福等歷史資料,經由各棟發現之資料,可清楚掌握歷史建築發展。

林管處表示,依日本建築習俗,建築興建過程最重要儀式為地鎮祭(開工典禮)及上棟式(上樑儀式),上棟式即今日上樑儀式;日人在上樑儀式時,會在主樑上懸掛或釘上一塊木板(即棟札),木板上並以毛筆書寫(墨書),記載建物建造過程或修理記錄。

林管處指出,棟札一般書寫內容,包括工程名稱、上樑的年、月、日,主要參與工程人員(工匠)、關係人員姓名及為維護建物祈願的各種神明等等文字,用以感謝工作人員努力,並祈求後續工程順利進行,住家能平安長久,認為上述幾塊棟札發現,可還原檜意森活村建築時間點,對考證台灣林業發展史跡助益很大,因而暫予收藏保管,俟整修工程完竣,再掛回原位。

檜意森活村前年底整修完竣,林管處去年一月一日起以OT模式委外經營,迄今累計吸引40萬人次造訪,已成嘉市新興林業文化藝術觀光旅遊的新「亮點」。

林管落實文化資產保存理念及修復精神,28日午時(11點)在檜意森活村發現棟札的建築物屋架原址,辦理棟札復位儀式,經準備鮮花素果,由處長廖一光率領同仁及廠商代表手奉清香祭拜,並感謝土地公、地基主及眾神明庇佑檜意森活村修復工程圓滿順利,整個儀式莊嚴隆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