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年竹東甘屋渤海堂+1925年竹東曉江亭(竹東通至五峰的輕便軌道的停靠站+茶亭)+員崠子山神社+竹東師善堂 +竹東大覺寺/甘氏渤海堂落與竹東市區附近的彭宅信好第、彭宅隴西堂、蘇氏武功堂並稱為竹東四大名宅-甘氏渤海堂成於西元1916年(大正五年),為當時員崠地區的首富甘照錦所建,甘氏家族甘玉燕在地方上名望頗高,後代甘承宗曾任首任橫山鄉長/曉江亭,另外員崠子山神社的殘跡也可以發現由甘家後人甘木生與甘必基所奉納的石燈籠殘件。甘氏渤海堂曾於2001年獲得新竹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7484


310965691_10227335993696416_7414001456792851627_n

民國50年3月21日攝於竹東佛教堂,今大覺寺。妙果法師位於圖正中,圖左三為員崠子「師善堂」的「阿燕姑」。
-「晉山典禮」是寺院聘任新住持時所舉行的儀式。「山」是指佛教寺院的所在地,所以「晉山」、又稱為「進山」、「進院」或「入院」。
-妙果法師(1884~1963)桃園平鎮人,俗姓葉。俗家兄弟五人,妙果排行第四。他自幼賦性穎悟,在私塾中攻讀漢文,成績冠於同儕。光緒二十年(一八九四年)甲午,朝鮮東學黨作亂,清日同時發兵入韓,導致清日海戰,清國戰敗,翌年割讓台灣於日本,一時之間台灣社會動盪不安,年方十二歲的妙果亦因此輟學。十三歲時,父親康明公棄世,以後三五年間,三個哥哥相繼病故,妙果悲愴之餘,深感人世無常,乃有棄俗出家之想,由此開始茹素,並待緣出家。
十八歲皈依於大溪齋明寺,投覺力上人披剃出家。1912年,受具足戒於福建鼓山湧泉寺。後創建苗栗大湖觀音山法雲禪寺、中壢月眉山圓光禪寺,均為僧眾修習之道場。自此法譽日隆,日本曹洞宗大本山曾委之為台灣布教師。民國三十七年(1948)創辦台灣佛學院,禮請弘法南洋之慈航法師出任院長。1949年大批僧伽逃至台灣,法師曾不遺余力為彼等籌置棲身之所。法師熟諳禪宗公案,潛究維摩經。民國五十二年(1963)入寂,世壽八十。有語錄及經義講注等遺世。(1) 新竹竹東懷舊篇 | 歡迎妙果上人蒞任竹東佛教講堂主持晉山式紀念 | Facebook https://bit.ly/3V4TTeu​


新竹竹東師善堂 @ 台中東隆宮溫府千歲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627Ue6


新竹竹東師善堂

218宮廟寫真-北台灣

        師善堂於清咸豐十年(1860)十一月由甘阿斗創建,光緒十四年(1888)甘惠南等重修,大正十一年(1922)甘惠南派下及庄內善信捐募三萬餘元重建,主祀觀世音菩薩。師善堂寺貌堂堂,周圍山水清幽,寺前眺望絕佳,光復前一年由甘玉燕接任主持,為一客家女詩人。 

  甘家是竹東有名的家族,甘屋又稱「渤海堂」,1916年左右建造,是甘承宗的住宅,現在則是甘家後代所居住。甘承宗的叔父甘惠南為光緒年間監生,明治三十年(1897)為保正,是竹東地區仕紳之一;甘承宗則曾任光復後第一任橫山鄉長甘承宗的女兒甘玉燕則為有名的才女,可謂人才輩出。 

寺廟地址:新竹縣竹東鎮員崠里東峰路588巷42號

寺廟電話:03-5966027 

-------------------------

念竹東員崠甘屋

娾係竹東人

出世佇員崠甘屋 

頭過講到儕儕識

隔壁尼姑庵

祖宗(曾祖父)建分大姑婆 

村民常唸三字經

 (祖父的姊姊 甘玉燕 從小吃素教鄉親佛學與漢文,當時大家要拿著火把照亮)

大家愛常唸

人之初也性本善

心心念念來從善

講到師善堂

常常懷念該地方

暮鼓晨鐘逐日槓 

晨間雲霧起

似在飄渺神仙居

感恩曾有經歷過

意境實在靚

回想心內甘又甜

感恩有緣好經驗

員崠好地方

可惜砂石場挖砂

破壞環境當打爽

莫展現代化 

機器做事雖然遽

環境破壞乜當煞

現代電腦慶 

寫字聊天介功臣

尋字資料盡方便

想到老頭擺

寫字前愛削圓筆

筆尖寫字正會靚

姑婆號達姓

造詩塡詞樣樣慶

相賽向佢討墨寶

伙房年歲老

後生搬出去發展

打爽老屋荒廢忒

請人來拆忒

毋使工錢愛古董

留下瓦堆嫪石條

煞猛十幾年

瓦堆變轉菜花園

發揮勤儉客家情

 

客家妹最慶

認真認分又勤儉

賢妻良母盡顧家

阿母當早Hon (起床)

煮飯打掃項項做

阿爸食朝打頭名 (這係國一生个作品)

講著客語文

我乜係初出茅廬

作伴學習好作膽 (膽較在)

兩三年過來

出過詩集做記念 (just as a memo, personal editor, not a book nor for sale)

好分朋友作參考

小英客家妹

聖女貞德出臺灣

新政府有新希望 (小英來關西時寫个三行詩)

------------------------------------------

師善堂

1983 調查 • 佛教 • 新竹縣竹東鎮員東里

數位典藏編號: 154902

引用網址: http://c.ianthro.tw/154902

使用限制: 限所內使用 © 所有權利保留

時間分布: 1983

空間分布: 新竹縣竹東鎮員東里

資料集: 宗教調查

調查時間: 1983

數量: 影像1張

藏品形式: 影印

宗派教派名: 佛教

主神: 觀世音菩薩

所在地點: 新竹縣竹東鎮員東里

創立時間: 日治大正9年

創立時間西曆: 1920

例祭日: 4月8日

資料性質: 寺廟

組織方式: 管理人制

所屬財產: 建地,建;建物

信徒人數: 34人

相關人士: 管理人,黃捷發;其他,住持--甘玉燕妹(達性)

----------------------------------

人間大學 - https://goo.gl/ITuE3o

竹東分校

學院電話03-5963646

學院傳真03-5961477

聯絡電郵fgsastw2g@ecp.fgs.org.tw

學院地址310新竹縣竹東鎮長春路一段167號

學院網址竹東分校

學院屬性實體

報名相關資訊檔案

學院介紹

竹東地勢四面環山,位置接近新竹縣中央,本鎮極南五指山海拔1077公尺雲霄,為全台十二勝景之一,木材及煤炭的集散使本鎮成為頭前溪中游一顆閃閃發光的明珠,大覺寺位於竹東鎮南華裡長春路167號,環境清幽復古典雅,是一座鬧中取靜的寺院,令人有思古懷舊之情,鄰近有竹東高中。

1955年林西竺和甘玉燕不計當時物力為難,排除萬難,購第三百坪創建大覺寺。

1957年再增建住房及客廳,聘請生定法師為監院,同年大殿初步完工。

1961年禮聘中壢圓光寺妙果老和尚為住持。

1962年老和尚圓寂,由達性法師接任住持,經年年增建,次第完成前殿、 前殿廊下、後樓、天井等工程,使寺業日趨興盛。

1997年7月13日,大覺寺交由佛光山接管,由宗長心定和尚擔任住持。


「竹東甘屋渤海堂」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調查研究報告PDF
https://e.pcloud.link/publink/show?code=XZOcsBZmHIqeve2Xry2skm5riEOuuJd9pgV


新竹竹東師善堂

 

 

        師善堂於清咸豐十年(1860)十一月由甘阿斗創建,光緒十四年(1888)甘惠南等重修,大正十一年(1922)甘惠南派下及庄內善信捐募三萬餘元重建,主祀觀世音菩薩。師善堂寺貌堂堂,周圍山水清幽,寺前眺望絕佳,光復前一年由甘玉燕接任主持,為一客家女詩人。 

  甘家是竹東有名的家族,甘屋又稱「渤海堂」,1916年左右建造,是甘承宗的住宅,現在則是甘家後代所居住。甘承宗的叔父甘惠南為光緒年間監生,明治三十年(1897)為保正,是竹東地區仕紳之一;甘承宗則曾任光復後第一任橫山鄉長;甘承宗的女兒甘玉燕則為有名的才女,可謂人才輩出。 



寺廟地址:新竹縣竹東鎮員崠里東峰路588巷42號
寺廟電話:03-5966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