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eon+Carrack遠洋船舶-大帆船/Caravel-小型,機動性很強的帆船在在15世紀開發的葡萄牙人沿西非海岸,進入大西洋探索/Carrack-遠洋船舶-大帆船是一個三或四桅 帆船在15世紀由發達國家船熱那亞用於商業使用。他們廣受歐洲15世紀的海上強國使用,從地中海到歐洲西北部,儘管每個區域有略微不同設計的車型。在葡萄牙和西班牙使用它們海洋旅遊和探索世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tSd335

大肚王國/奉祀鄭成功的台南鹿耳門鎮門宮-「鄭成功託夢」向原住民道歉/原住民民代與團體昨日嚴正抗議,質疑法會混搭原住民族服飾以及奇怪儀式,嚴重消費原住民文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AjfJHM


 文物名稱
古荷蘭模型船
荷蘭東印度公司、蓋倫帆船、尼德蘭王國
文物描述
本物件為仿荷蘭古帆船模型。木質,船設計為4桅,除最後1桅使用三角帆外,其他均為橫帆;有3層甲板,甲板兩側各配備數十口半蛇砲;船首壓低,以維持航行穩定,並懸掛1面黃色獅子旗;船尾加高,懸掛荷蘭國旗;古荷蘭模型船 - 藏品資料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網 https://bit.ly/3xdb06A
十七世紀初期到台灣的荷蘭船

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

「荷蘭船」的圖片搜尋結果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  相關圖片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  相關圖片「荷蘭商船」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荷蘭商船」的圖片搜尋結果


 

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

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的崛起(上)
By 張焜傑 Kim Chang on February 21, 2015 in 社會 & 文化 3
蘭船東來(The Noord-Nieuwland in Table Bay, anonymous, 1762)。(圖片來源:Wikipedia: The Noord-Nieuwland in Table Bay, 1762, Anonymous)
請閉上眼,這裡是四百年前的阿姆斯特丹,你正走在城市中錯縱複雜的運河旁。街道上傳來一陣騷動,你隨著人群來到了港口。遠處,一隊飄揚著橙色、白色、天藍色的三色親王旗(Prinsenvlag)船隊,浩浩蕩蕩地緩緩駛進港,旗幟中央繡著漆黑的標誌:VOC(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 VOC,聯合東印度公司)。
那是從摩鹿加群島回來的東印度公司船隊。
讓歐洲商人為之瘋狂的阿姆斯特丹秋季拍賣會即將開始,歐洲商人們都會來競標這次船隊帶回來的東方商品;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裡面,東印度公司的股票又要瘋狂上漲,證券經紀人興奮、激動地在市場裡面喊價;巷弄裡面耳語著公司在東方又一次重挫葡萄牙艦隊、將英國佬趕出萬丹,如今我們稱霸了爪哇海。
1602年3月,在尼德蘭七省共和國(De Republiekder Zeven Verenig de Nederlanden)的執政簽字下,荷屬東印度公司成立了,享有21年獨家經營好望角以東至麥哲倫海峽的特許權(到期後可以延展),可以自行與他國締約、宣戰、建築城堡、甚至發行自己的貨幣。同一年(1602),世界上第一家證券交易所將在阿姆斯特丹成立,而東印度公司則成為了歷史上第一家在股票市場裡面掛牌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的總督與船長們在萬里之外的海上,與葡萄牙人、西班牙人、爪哇人作戰;年輕的莫里斯親王(Prince Mauritius)率領著他那令歐洲人聞風喪膽、有著鋼鐵般紀律的陸軍團一次又一次打敗原本的「宗主國」西班牙——他的軍隊糧草充足,因為有東印度公司(以及西印度公司)為他送上源源不絕的戰爭資本。
然後,再過幾年,打了八十年、整整兩代人的獨立戰爭將會畫下休止符,疲憊不堪的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終於決定放手,荷蘭即將獨立,展開她的黃金時代。
2011年,在我要從荷蘭啟程回到台灣的前夕,我博學的秘魯好朋友帶我去參觀了位於阿姆斯特丹大學圖書館內、東印度公司董事會的會議廳。那並不是甚麼華麗的古典建築,方方正正的,掛著幾幅地圖,一張長桌:就在這裡,信奉儉樸的十七紳士們(卻擁有世界最多的財富)決定了亞洲的命運。
20150221_story_of_VOC_1_voc house20150221_story_of_VOC_1_the room
東印度公司總部,今日的阿姆斯特丹大學。(©張焜傑Kim Chang攝影)十七紳士開會的長桌。(©張焜傑Kim Chang攝影)
無畏的荷蘭商人們乘著蘭船東來,帶著勇氣探索新世界。這不是騎士精神,是更有存在感的冒險主義——著實讓我神往不已。於是我一頭栽入了東印度公司的歷史。蕞爾小國如何稱霸海面?兩百年的基業從何而起?我想為大家好好介紹這家公認歷史上最龐大的企業。
在此之前,且讓我們把焦點放在東印度公司是如何建立的:凡事必須要了解開端,而創業的故事總是引人入勝。
誓與君絕:誓絕法案
首先,我們必須知道,在十六世紀,尼德蘭低地只是位在西班牙王國統治下的十七個行省。東印度公司的創業史,就是荷蘭的獨立史。
1556年,西班牙國王菲力二世繼位後,重新執行承自其父的「血腥詔令」,對反抗西班牙統治的低地人民血腥鎮壓。此外,他是一位堅定而且狂熱的天主教徒,在位期間大興宗教審判所,對異教以及異端進行清算。簡而言之,宗教鬥爭于此到達了巔峰。
荷蘭貴族們受不了帝國的高壓統治和高昂的稅收,而且尼德蘭地區大部分屬於新教徒,他們的信仰在菲力二世的宗教審查下不被允許。當時,最有勢力的尼德蘭大貴族:金羊毛騎士團(哈布斯堡王朝的核心貴族,最忠心擁戴國王的西班牙貴族)的奧倫治親王威廉(Willem I, Prins van Oranje),起身率領尼德蘭人民對抗西班牙的統治。
20150221_story_of_VOC_1_Willem
威廉親王(Portrait of Willem, prins van Oranje by Adriaen Thomasz Key 1544-1599)(圖片來源:wikipedia: William of Orange, Adriaen Thomasz Key)
威廉親王一度收復南部各省,但是西班牙總督法內斯(Alexander Farnese, Duke of Parma)透過策動南方天主教徒的團結,使南方各省簽字宣布不得信奉天主教以外的宗教。作為對南方背叛的回應,來自海牙的愛國律師奧登巴納維(Johan van Oldenbarnevelt)組織了北方各省,在1580年成立了烏特勒支七省同盟(Union of Utrecht),威廉親王也簽字加入。
隔年七月,同盟發表了一份聲明,正式宣布脫離西班牙。這就是後來影響美國獨立宣言的「誓絕法案(Act of Abjuration)」:
「眾所周知,國王是上帝所設立的一國之主,是為了管理民眾、保護民眾免受壓迫和暴力侵犯之苦,就像牧羊人照料他的羊群一樣;但是,上帝造人,並不是要讓人民成為國王的奴隸,不顧對錯地去盲從他的命令,而是要讓國王為了民眾的緣故(沒有民眾,何來國王?),以公正、平等和愛心去治理他們、扶持他們,像慈父之於孩童、牧者之於羊群,甚至不惜為其捨命。」
「當他不但不這樣去做,反而還壓制、迫害民眾,伺機破壞他們古老的習俗、侵犯他們固有的權利,強迫人民對他卑屈順從的時候,那他就不再是國王了,那麼各省將不僅拒絕承認其權威,還要以合法手段另擇他人做護國君主。」
「我們更應當把這樣一個天然法則傳遞給我們的後代,哪怕付出生命的代價也在所不惜。」(節錄於誓絕法案)
莫里斯王子的崛起
1584年,威廉親王在台夫特被西班牙刺客暗殺。威廉的次子,拿騷的莫里斯王子在七省大法議長的奧登巴納維的幫助下,成為荷蘭執政,繼續領導尼德蘭獨立(註1)。
莫里斯王子有著極高的軍事天份,是當代歐洲著名的軍事戰略家,以新形態的步兵團取代昂貴、功用逐漸被火槍取代的騎士團,因此,小國如尼德蘭,也能在短時間招募到數量龐大的軍隊,與西班牙對抗。
20150221_story_of_VOC_1_Maurice
莫里斯親王(Portrait of Maurice of Nassau, Prince of Orange by Michiel Jansz. van Mierevelt, Mierveld or Mireveldt (1566 – 1641))(圖片來源:www.lib-art.com)
儘管莫里斯的軍隊得到一系列的勝利,西班牙的軍隊仍然源源不絕地入侵尼德蘭本土,因為西班牙國王握有兩大錢脈:西方的美洲銀礦以及東方的亞洲香料。
菲力二世的哈布斯堡家族透過聯姻而控制了葡萄牙,而葡萄牙則是培養出麥哲倫與哥倫布的航海大國,壟斷了前往亞洲香料群島的海上航線。龐大的東方商業利益,令其他的歐洲競爭對手眼紅:在當時,葡萄牙人在印度以6枚葡萄牙金幣收購1英擔(quintal,約為125磅)的胡椒,可以在歐洲至少以22枚金幣賣出,價差接近4倍。
在當時,葡萄牙握了當代最好的航海技術,以及前往東方航路的商業機密:除了路線之外,這個東方航路記載了季風、氣候、海流、以及暗礁。荷蘭人想要突破葡萄牙人的海上封鎖前往香料群島,一方面是為了介入香料市場這個當時利潤最高的市場,另一方面,則是要斷了西班牙與葡萄牙帝國的海上金脈。可是,沒有東方航路的知識,讓他們寸步難行。
20150221_story_of_VOC_1_vocmap
東印度公司貿易地圖(Trade Area of Dutch East India Company around 1700, TANAP)(圖片來源:wikimedia: VOC Octrooigebied)
里斯本的間諜:荷蘭第一次遠征
1592年,在幾名阿姆斯特丹的富商資助下,德郝特曼兄弟(de Houtman Brothers)喬裝成外國商人來到了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他們的任務是竊取東方航路的海圖。
這是一宗十六世紀的跨國商業間諜案件。
柯內里斯與菲德列克(Cornelis & Fedrick de Houtman)兩兄弟不幸失風被捕,被打入里斯本的大牢。他們被關了將近兩年,才被荷蘭商人贖了回去。德郝特曼向貿易商們詳細描述著如何繞過好望角、越過馬達加斯加到達印度,以及亞洲特有的季風氣候,讓商人們大為入迷。阿姆斯特丹商人們得到一個結論:葡萄牙人的香料重鎮,是位於爪哇島(Java)西端的萬丹(Banten)。於是他們募集29萬荷蘭盾的資金,成立了一家貿易公司「Compagnie van Verre(遠征公司)」,購買船艦、武器、商品,招募水手;荷蘭聯合政府也贊助了一百門火炮。
遠征公司派出了四艘船艦:阿姆斯特丹號(the Amsterdam)、莫里斯號(the Mauritius)、荷蘭迪亞號(the Hollandia,意即荷蘭雄獅)以及荷蘭人新開發的快船白鴿號(Duyfken),載著248名水手,展開了荷蘭人的第一次東印度航行。
20150221_story_of_VOC_1_Bali
1595年的第一艦隊(Bali Chronicle by Willard Hanna, 17th century artist)(圖片來源:wikimedia: Fleet of Cornelis de Houtman)
1595年4月2日,第一批艦隊的四艘船艦,在荷蘭北部的特塞爾島(Texel)揚帆出航,一切看來是如此的意氣風發、壯志躊躇。載著荷蘭希望的船隻行向東印度,他們被期望著滿載著香料回來。
但是一切並不順利,經過473天的漫長航行、其中還有一段長達112天的海上絕望漂流、外加船上發生政變、武裝鎮壓,他們總算抵達了傳說中的萬丹。以柯內里斯為首的荷蘭商人們,一開始友善地向萬丹的蘇丹(穆斯林國王)展現和平貿易的誠意;但是,沒多久,當他發現蘇丹身邊有著一名葡萄牙顧問、而交易的價格不如預期,暴躁的柯內里斯便與蘇丹發生了爭執。然後,很快地,商業上的爭執,變成了萬丹海戰。
重武裝的荷蘭第一艦隊大敗萬丹守軍,但是卻輸了萬丹人對他們的信任,沒人願意跟他們做生意。萬丹變得無利可圖,柯內里斯悻悻然地離開,繼續往東探索,尋找傳說中的摩鹿加群島、以及其他願意與他做生意的蘇丹。
惡運纏身的柯內里斯,不但沒有找到貿易夥伴,還遭遇爪哇人報復性的突襲,損失了阿姆斯特丹號;接著,在1596年的聖尼古拉斯節前夕,發生了所謂的聖誕節事件:一名船長離奇溺死,柯內里斯被指控涉嫌謀殺,海上議會剝奪了他的領導權、將他軟禁,然後決議打道回府。
自從1595年4月2日出航以來,已經過了兩年四個月。1597年8月14日,遠征的第一艦隊終於回到了他們的母港--阿姆斯特丹。莫里斯號、荷蘭迪亞號、白鴿號搭載著殘存的水手們回到故里,兩年多以前,248名水手與商人們,懷著大志出航,前往尋找未知的土地、傳說中的香料群島;如今,只剩下90餘人,死傷超過六成。
他們成功地繞過了葡萄牙人、抵達了萬丹,但是帶回來的香料卻遠低於預期。以財務的角度來看,荷蘭人的第一次遠征是失敗的,僅僅勉強打成損益兩平;但是,這次的遠征,證明了東方航路是可行的;此外,荷蘭人知道了胡椒在香料群島的價格,比印度生產的還要便宜,是葡萄牙人賣給歐洲人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說,一條滿載而歸的胡椒商船,可以為公司帶來三倍甚至以上的投資報酬。
非常危險,但是非常有利可圖。
短短的幾年間,七省各地成立了數十家遠洋貿易公司,向東方送出船隻。荷蘭人的大航海時代於焉展開。
2010至2011年,我在烏特勒支(Utrecht)念商學院。在烏特勒支的旁邊,有個名叫豪達(Gouda)的小城市,風光明媚,以豪達乳酪聞名世界;是個寧靜安詳的小地方,我常常自己一個人到豪達散步、買起司來吃。
開始著迷於東印度公司歷史之後,我才發現豪達正是德郝特曼兄弟的家鄉。畢業的數年後,一次因緣際會回到荷蘭洽公,便專程前往豪達想去尋找德郝特曼兄弟的蹤跡。
從Utrecht Centraal(中央車站)搭Sprinter(荷蘭輕型列車,停靠路線上所有城市)到豪達,走出車站,向南往市區走去,過河左轉,你會找到「郝特曼運河(Houtmansgracht)」,通往「郝特曼花園(Houtmansplantsoen)」;然後,在一個冷冽的午後,你會在這條小小街道的終點,找到一座紀念碑:德郝特曼兄弟紀念碑。
20150221_story_of_VOC_1_Houtman02
德郝特曼兄弟紀念碑。(©張焜傑Kim Chang攝影)
紀念碑的頂端雕塑著一個蓋著一塊布的地球儀,緬懷德郝特曼兄弟為荷蘭人揭開地球另一端的面紗;紀念碑的四個面上有著四座黃銅的船頭,上面分別刻著1595年出航的第一艦隊四艘船名:莫里斯號、阿姆斯特丹號、荷蘭迪亞號(荷蘭雄獅)、以及白鴿號。碑文上面寫著:
「Aan de gebroeders Cornelis en Frederik de Houtman inboorlingen en burgers van gouda als grondleggers van het verbond van Nederland met insulinde het dankbare nageslacht.」
大意為:「柯內里斯與菲德烈、德郝特曼(Cornelis& Fredrick de Houtman)兄弟,是豪達出生的公民。代表荷蘭草創了公約(意指東印度公司成立特許令)。後代子孫永不遺忘。」
20150221_story_of_VOC_1_houtman01德郝特曼兄弟紀念碑,於郝特曼花園內。(©張焜傑Kim Chang攝影)
這對兄弟的遠征,如今只能靜靜地待在一個鮮為人知的小公園裡;在紀念這對兄弟的紀念碑上,則充滿了青少年的粉筆塗鴉。柯內里斯最終依然沒有在經濟上達到成功,甚至在歷史上,只得到了「暴虐者」的形象;而他帶來了東西方衝擊,卻徹底改變了亞洲人的命運。
而弟弟菲德烈克,航海家暨天文學者,則在那次的遠征中夜夜觀星,在南天的星空中,留下了十二個荷蘭星座。
我們又會留下什麼呢?

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的崛起(上) - February 21, 2015 - 荷事生非Oranje Express - https://goo.gl/Wz0ojK


 

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的崛起(下)

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的崛起(下) - February 21, 2015 - 荷事生非Oranje Express - https://goo.gl/pGDJRV

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

By 張焜傑 Kim Chang on February 21, 2015 in 社會 & 文化 6

十 七世紀荷蘭共和國的勢力範圍。此面巨大的世界玻璃地圖,是模仿十七世紀荷蘭製圖家約翰、布勞(Joan Bleau)的赤道投影地圖,分別刻畫了東西兩半球,天頂的部分是當時流行的天文理論地心說。此面彩繪玻璃位於當初阿姆斯特丹的船務局所在地、今日的 Hotel Amrath內。(©張焜傑Kim Chang攝影)

在《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上)》裡,荷蘭人在與西班牙的獨立戰爭中,為了斬斷西班牙與葡萄牙在東方香料群島的錢脈,並且獲取香料貿易豐厚的利潤,在1595年派出了第一艦隊。四艘荷蘭商船成功抵達了爪哇島西端的萬丹,是為荷蘭人向外拓展的先河。

故事,接著說下去。

利之所趨,同室操戈

德郝特曼(Cornelis de Houtman)開啟了荷蘭人的大航海時代,儘管第一艦隊的首航並沒有在財務上獲得成功,但是證實了東方航路的可行性;而那些倖存歸國的水手們,在酒館裡面為他們東印度之行加油添醋,更讓荷蘭人對東印度群島垂涎。

雅各范聶克(Jacob Cornelius van Neck)在1598年,代表阿姆斯特丹老牌公司(de Oude Compagnie)東航,名曰第二艦隊。路程中遭遇到暴風雨,但是在范聶克優異的副手韋麻郎(Wybrand van Warwyck,第一位抵達台灣的荷蘭船長)的支持下,總算是克服了萬難,與萬丹蘇丹簽訂了友好貿易的合約,八艘商船滿載香料而歸。范聶克得到了空前的成功。

受到連續兩次成功抵達萬丹的鼓舞,共和國裡面接二連三興起了數十家遠洋貿易公司。航海英雄們駕著快船,紛紛前往遠東,開啟一個混亂的海上戰國時代。

遠洋貿易要承擔巨大的風險以及成本,並非小型貿易商能夠承擔的;慢慢地,這些公司或為併購、或為合併,慢慢形成了十幾家大型的貿易公司。隨著資本的匯集,每家公司的船隊變得更加龐大,彼此之間的摩擦也日益加劇。荷蘭商人前仆後繼地前往東洋,不只在低地商人之間造成惡性的削價競爭,更影響到了同在東印度經商的英國人和葡萄牙。

奧登巴納維一統六家

1600年12月31日,作為荷蘭人在東印度地區的對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Elizabeth I)授權一群英國商人,成立一家「不列顛東印度公司(British East India Company)」,得以在海上以英國女王的名義開火,捍衛英國在東洋的利益。

荷蘭商人產生了強烈的危機意識,在英吉利海峽上出現了強勢的競爭對手。作為反制的手段,荷蘭人也應該團結起來。但是要原本互相敵對的荷蘭遠洋貿易公司放下成見、團結一致,實在是難上加難。結果,聯合公司並沒有出現,取而代之的,是公司之間的競爭更加激烈,以消滅對方為目的,進行整併和惡意併購。1601年,原本十多家公司,逐漸以城市劃分成六大商業勢力: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密德爾堡(Middleburg)、鹿特丹(Rotterdam)、台夫特(Delft)、荷恩(Hoorn)以及恩克森(Enkhuizen)。

誰也不服誰。

尼德蘭共和國大法議長奧登巴納維(Johan van Oldenbarnevelt)眼看著英國崛起,自家商人們卻仍在勾心鬥角;這一切讓他感到憂心忡忡。

20150221_story_of_VOC_2_Oldenbarnevelt

大法議長奧登巴納維(Portrait of Johan van Oldenbarnevelt by Michiel Jansz. van Mierevelt, Mierveld or Mireveldt (1566 – 1641))(圖片來源:wikimedia: Johan van Oldenbarnevelt, by Michiel Jansz van Mierevelt)

這位垂垂老矣的愛國律師,年輕的時候,投筆從戎,曾經跟著老親王威廉轉戰哈連、萊頓,在大水和泥濘之中逼退西班牙軍團;在南方諸省選擇與西班牙靠攏的關鍵時刻,他主導了北方七省的團結,起草了烏特勒支同盟;在威廉親王被暗殺、英格蘭伊麗莎白女王意圖介入尼德蘭的統治權的時候,他擁護年輕的莫里斯王子繼任荷蘭執政。對他來說,尼德蘭就是他的全部,值得用一生來守護;而守護尼德蘭,不能靠空談,要靠行動。

奧登巴納維在國內散佈輿論:尼德蘭必須團結對外,而團結對外,需要一家聯合公司。接著,他派出了特使,在六大商會之間斡旋、談判,主導六大商會的合併。

1602年3月20日,在海牙,共和國七省以及六大商會代表齊聚一堂,在荷蘭共和國聯合執政莫里斯王子以及大法議長奧登巴納維的見證下,簽署了一項法案:聯合東印度公司特許令。

十七紳士:左手帳本,右手刀劍

20150221_story_of_VOC_2_voc begin

東印度公司的十七紳士,在阿姆斯特丹總部裡面開會。(圖片來源:www.webklik.nl)

原先的六大商會,加上荷蘭諸省代表,在新的東印度聯合公司之下,成立一個七十七人的董事會(Directors board,後改為60人),這個龐大的董事會,平時仍然按照原先六大商會的會議模式,在各自的分公司評議會中進行。雖然六大商會已經整合為一家聯合公司,但是各個商會平時的日常運作,依然與過去合併之前大同小異:商會各自接觸自己的客人、決定自己要從東印度地區進口什麼商品;唯一改變的,是六大商會必須彼此支援對方的週轉調度,並且避免區域競爭。

此外,從這個董事會裡面,選出十七名「執行董事」,稱為「十七紳士(Heren XVII)」,分別來自前六大商會:阿姆斯特丹八位、密德爾堡四位、台夫特一位、荷恩一位、鹿特丹一位、恩格森一位,剩下的一名執行董事,由阿姆斯特丹以外的五個評議會輪流兼任——這樣的設計,是因為密德爾堡擔心阿姆斯特丹擁有過半投票權而完全主導公司。

20150221_story_of_VOC_2_six東印度公司六大商會商標,從左上開始,依照順時鐘順序,分別為阿姆斯特丹、密德爾堡、鹿特丹、台夫特、荷恩、恩克森。(圖片整理:張焜傑Kim Chang)

公司每年在春秋兩季,這十七名執行董事必須會面、開會,每次會議為期七天,決議公司接下來半年的採購項目、貿易方針、出船數目,以及商討春秋兩季拍賣會事宜:

春秋拍賣會,是十七、十八世紀時期,令全歐洲貿易商為之瘋狂的展會。由荷蘭東印度聯合公司主辦,通常在阿姆斯特丹等六大商會所在地舉行。拍賣會上,除了會看到該季荷蘭商船從遠東運回來的商品,更會看到來自歐洲全境的貨物,無論是各式各樣的奇珍異寶、或是大宗商品,來自亞州的、歐洲的、非洲的、甚至是美洲的。

荷蘭商人相當重視這每年兩次的拍賣會,為了建立起商譽,在拍賣會之前,都會先仔細地將商品按照品質以及產地分類。正因為商品種類多、貨源充足、品質穩定,使得阿姆斯特丹拍賣會成了當代歐洲最大(我想也是世界最大)的商展。

除了商業上的運籌帷幄,十七紳士們,更是在坐落於阿姆斯特丹的小小會議室內(今日的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eit van Amsterdam, UvA),決定了東方世界的生殺大權。特許令賦予了東印度公司在亞洲自行開戰的權利,每當遇到戰爭的時候,十七紳士必須立刻集結,在最短時間內作出戰爭的決議。而東印度公司開戰的理由,無關民族、信仰、正義,只有利益而已。後世的史學家,是這樣評論東印度公司的雇員們:「左手拿著帳冊,右手拿著刀劍。」

20150221_story_of_VOC_2_amsterdam hall

阿姆斯特丹市民大廳的地板上,鑲嵌著東印度公司製圖師約翰、布勞(Joan Bleau, 1598-1673)的世界地圖。這幅地圖是為了慶祝西班牙與歐洲諸國簽訂了西發利亞和約,結束了數十年的戰爭,荷蘭終於獨立。(圖片來源:www.harmenliemburg.nl)

在十六、十七世紀,並沒有永續存在的「法人」概念,合資公司只是一種為了利潤而集結的臨時組織,一旦目的達成、或是期限屆滿,就要解算清算。東印度公司也是如此:公司的特許權只有21年,期滿之後,公司理論上必須解散,清算資產;但是這樣並不符合當初聯合公司成立的目的,因此,日後的親王以及執政們,在特許令到期時,會透過議會再為公司延長21年的特許權。

此外,為了讓資金活絡,東印度公司首創了「股份可以在公開市場自由轉移」的這個新穎概念,促成了世界第一間證券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Amsterdam Stock Exchange)」。1602年,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成立,比倫敦證券交易所早了一百年。東印度公司則成為世界上第一檔上市公司(從1602年到1698年之間,她的股價上漲了超過5倍之多),開了公開發行股票之先河,更奠定了現代財務理論的基礎。

20150221_story_of_VOC_2_first stock

世界上最早的股票:東印度公司股票(2010年由Utrecht University歷史系學生Ruben Schalk所發現)(圖片來源:

http://images.rapgenius.com/b644ad4db70a98e5dd88e3ca51d5eb04.800x582x1.jpg)

荷蘭本土的決議,要傳到遠在爪哇海上船長們的手中,實在是曠日費時。於是,十七紳士仿造東印度公司本部的制度,在遠東地區建立了「東印度評議會」,評議會可已自行決議貿易以及開火,事後再向本部報告即可。

此外,在亞洲各地,則建立起許許多多的「商館(Factory)」,負責當地的貿易,範圍遍及整個東亞,例如日本的平戶商館、萬丹、摩路加、越南的占城、錫蘭、暹羅等地,以及台灣(公司在今日台南建立起了堡壘,以共和國七省中的澤蘭省加以命名,稱為Zeelandia,中文翻譯為熱蘭遮城,荷語的意思為「澤蘭雄獅」)。

以貨換貨的亞洲貿易網

公司成立初期,在東方營運的成本往往要依靠荷蘭本土運送黃金支援,曠日費時,緩不濟急;因此,早期公司在亞洲擴張並不順利。東印度公司在東方快速崛起,始自於巴達維亞(今日的雅加達)總督科恩(Jan Pieterszoon Coen)建立亞洲內部貿易網。

在科恩還只是東印度公司的低階商務官時,他提出了在亞洲各國之間「以物易物」:當時,歐洲貨幣在亞洲並不受到歡迎。舉例來說,荷蘭人很難用西班牙銀幣買到中國的生絲。但是,科恩發現,買不到,卻可以用換的。他用印度生產的布料換取爪哇以及蘇門答臘的香料、檀香;再用香料與檀香跟中國人換取生絲、茶葉、瓷器;接著用絲綢與瓷器和日本換取白銀,再以換取的白銀作為資本投入下一輪的貿易。

這種亞洲內部貿易網,支撐了東印度公司在各個亞洲商館的擴張成本、日常開銷,荷蘭本土不需要再以大量的資本支援東方,使得資金更加靈活,擴張更為迅速。

20150221_story_of_VOC_2_dutch ship in japan

日本人眼中的東印度公司船隻(Depiction of a Dutch Ship, Anonymous, 1792)(圖片來源:wikimedia: Depiction of a Dutch Ship)

波瀾壯闊始於斯

短短數十載,荷蘭獨立成功,殖民亞洲,在亞洲掀起一波長達兩百年的滔天巨浪,帶給了亞洲許多好的、壞的、醜陋的。東印度公司,有太多的故事值得我們好好探究,引以為鑒,但是只能在此暫且打住。因為我想在最後,談談我醉心於這段歷史的真正理由:

我十七歲左右,高中歷史老師要我們去讀荷裔作家亨德列克‧房龍(Hendrik van Loon)寫的《人類的故事》(Story of Mankind)。房龍在序章中寫道,年輕時,他在叔父的引導下,登上位於鹿特丹聖羅倫斯教堂的鐘塔;走過蜿蜒、黑暗的樓梯,當他推開頂樓的窗戶時,看到了遼闊的景致:而那是他對這個世界的第一瞥。

這段話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後十多年,我把這本書又看過了不下十次。我想,假如我要成為一個周遊列國的生意人,何不從荷蘭開始呢?

荷蘭人第一次東航的時候,有一位年輕的荷蘭貴族蘭伯特‧畢斯曼(Lambert Biesman)懷著雄心大志,登上了荷蘭迪亞號(the Hollandia),成為一名船員。在他寫給雙親的家書中,有著這麼一句話,道盡了大航海時代青年的雄心壯志:

「我們將啓程尋找新的、從未見過的土地(Wij nieuwe landen gaen soecken de noyt bevaren sijngeweest)。」

20150221_story_of_VOC_2_Dutch ships in storm

暴風雨中的荷蘭船隊(Ships in Distress in a Heavy Storm, Ludolf Backhuysen, 1695)(來源:http://resources21.kb.nl/gvn/RIJK01/RIJK01_M-SK-A-4856-00_X.JPG)

這似乎正是此刻我們缺乏的一點冒險主義。不畫地自限、不甘於小成小就,我們應當像大航海時代的紅髮商人一般,越過天險與人阻,追求更高的報償;莫說我貪婪或是功利主義,四百年前的荷蘭人,若只甘願於守著北海的物流轉運生意,怎會有掌握東方、稱霸海上的一天?

值此昏聵時分,各國合縱連橫,獨缺台灣;經濟強國控制世界脈動,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若想從處處受制於人的窘境中脫出,當今台灣需要的是大躍進,而不是小確幸。

藉由描寫東印度公司的歷史,我真正想要暗度陳倉的,是一個國族企業,一家全民認股的台灣股份有限公司,一艘能夠肩負人民希望的不沉大船。抬起頭,把眼光放到更遠的地方、放到下一個香料群島。讓冒險精神隨風滋長在我等心中,寫出下一頁波瀾壯闊。

歷史總是化身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時空中上演。或有一朝,時運交匯,人傑湧現,東海上的小島又能獨領風騷。

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的崛起(下)By 張焜傑 Kim Chang on February 21, 2015 in 社會 & 文化 6十 七世紀荷蘭共和國的勢力範圍。此面巨大的世界玻璃地圖,是模仿十七世紀荷蘭製圖家約翰、布勞(Joan Bleau)的赤道投影地圖,分別刻畫了東西兩半球,天頂的部分是當時流行的天文理論地心說。此面彩繪玻璃位於當初阿姆斯特丹的船務局所在地、今日的 Hotel Amrath內。(©張焜傑Kim Chang攝影)在《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上)》裡,荷蘭人在與西班牙的獨立戰爭中,為了斬斷西班牙與葡萄牙在東方香料群島的錢脈,並且獲取香料貿易豐厚的利潤,在1595年派出了第一艦隊。四艘荷蘭商船成功抵達了爪哇島西端的萬丹,是為荷蘭人向外拓展的先河。故事,接著說下去。利之所趨,同室操戈德郝特曼(Cornelis de Houtman)開啟了荷蘭人的大航海時代,儘管第一艦隊的首航並沒有在財務上獲得成功,但是證實了東方航路的可行性;而那些倖存歸國的水手們,在酒館裡面為他們東印度之行加油添醋,更讓荷蘭人對東印度群島垂涎。雅各范聶克(Jacob Cornelius van Neck)在1598年,代表阿姆斯特丹老牌公司(de Oude Compagnie)東航,名曰第二艦隊。路程中遭遇到暴風雨,但是在范聶克優異的副手韋麻郎(Wybrand van Warwyck,第一位抵達台灣的荷蘭船長)的支持下,總算是克服了萬難,與萬丹蘇丹簽訂了友好貿易的合約,八艘商船滿載香料而歸。范聶克得到了空前的成功。受到連續兩次成功抵達萬丹的鼓舞,共和國裡面接二連三興起了數十家遠洋貿易公司。航海英雄們駕著快船,紛紛前往遠東,開啟一個混亂的海上戰國時代。遠洋貿易要承擔巨大的風險以及成本,並非小型貿易商能夠承擔的;慢慢地,這些公司或為併購、或為合併,慢慢形成了十幾家大型的貿易公司。隨著資本的匯集,每家公司的船隊變得更加龐大,彼此之間的摩擦也日益加劇。荷蘭商人前仆後繼地前往東洋,不只在低地商人之間造成惡性的削價競爭,更影響到了同在東印度經商的英國人和葡萄牙。奧登巴納維一統六家1600年12月31日,作為荷蘭人在東印度地區的對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Elizabeth I)授權一群英國商人,成立一家「不列顛東印度公司(British East India Company)」,得以在海上以英國女王的名義開火,捍衛英國在東洋的利益。荷蘭商人產生了強烈的危機意識,在英吉利海峽上出現了強勢的競爭對手。作為反制的手段,荷蘭人也應該團結起來。但是要原本互相敵對的荷蘭遠洋貿易公司放下成見、團結一致,實在是難上加難。結果,聯合公司並沒有出現,取而代之的,是公司之間的競爭更加激烈,以消滅對方為目的,進行整併和惡意併購。1601年,原本十多家公司,逐漸以城市劃分成六大商業勢力: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密德爾堡(Middleburg)、鹿特丹(Rotterdam)、台夫特(Delft)、荷恩(Hoorn)以及恩克森(Enkhuizen)。誰也不服誰。尼德蘭共和國大法議長奧登巴納維(Johan van Oldenbarnevelt)眼看著英國崛起,自家商人們卻仍在勾心鬥角;這一切讓他感到憂心忡忡。20150221_story_of_VOC_2_Oldenbarnevelt大法議長奧登巴納維(Portrait of Johan van Oldenbarnevelt by Michiel Jansz. van Mierevelt, Mierveld or Mireveldt (1566 – 1641))(圖片來源:wikimedia: Johan van Oldenbarnevelt, by Michiel Jansz van Mierevelt)這位垂垂老矣的愛國律師,年輕的時候,投筆從戎,曾經跟著老親王威廉轉戰哈連、萊頓,在大水和泥濘之中逼退西班牙軍團;在南方諸省選擇與西班牙靠攏的關鍵時刻,他主導了北方七省的團結,起草了烏特勒支同盟;在威廉親王被暗殺、英格蘭伊麗莎白女王意圖介入尼德蘭的統治權的時候,他擁護年輕的莫里斯王子繼任荷蘭執政。對他來說,尼德蘭就是他的全部,值得用一生來守護;而守護尼德蘭,不能靠空談,要靠行動。奧登巴納維在國內散佈輿論:尼德蘭必須團結對外,而團結對外,需要一家聯合公司。接著,他派出了特使,在六大商會之間斡旋、談判,主導六大商會的合併。1602年3月20日,在海牙,共和國七省以及六大商會代表齊聚一堂,在荷蘭共和國聯合執政莫里斯王子以及大法議長奧登巴納維的見證下,簽署了一項法案:聯合東印度公司特許令。十七紳士:左手帳本,右手刀劍20150221_story_of_VOC_2_voc begin東印度公司的十七紳士,在阿姆斯特丹總部裡面開會。(圖片來源:www.webklik.nl)原先的六大商會,加上荷蘭諸省代表,在新的東印度聯合公司之下,成立一個七十七人的董事會(Directors board,後改為60人),這個龐大的董事會,平時仍然按照原先六大商會的會議模式,在各自的分公司評議會中進行。雖然六大商會已經整合為一家聯合公司,但是各個商會平時的日常運作,依然與過去合併之前大同小異:商會各自接觸自己的客人、決定自己要從東印度地區進口什麼商品;唯一改變的,是六大商會必須彼此支援對方的週轉調度,並且避免區域競爭。此外,從這個董事會裡面,選出十七名「執行董事」,稱為「十七紳士(Heren XVII)」,分別來自前六大商會:阿姆斯特丹八位、密德爾堡四位、台夫特一位、荷恩一位、鹿特丹一位、恩格森一位,剩下的一名執行董事,由阿姆斯特丹以外的五個評議會輪流兼任——這樣的設計,是因為密德爾堡擔心阿姆斯特丹擁有過半投票權而完全主導公司。20150221_story_of_VOC_2_six東印度公司六大商會商標,從左上開始,依照順時鐘順序,分別為阿姆斯特丹、密德爾堡、鹿特丹、台夫特、荷恩、恩克森。(圖片整理:張焜傑Kim Chang)公司每年在春秋兩季,這十七名執行董事必須會面、開會,每次會議為期七天,決議公司接下來半年的採購項目、貿易方針、出船數目,以及商討春秋兩季拍賣會事宜:春秋拍賣會,是十七、十八世紀時期,令全歐洲貿易商為之瘋狂的展會。由荷蘭東印度聯合公司主辦,通常在阿姆斯特丹等六大商會所在地舉行。拍賣會上,除了會看到該季荷蘭商船從遠東運回來的商品,更會看到來自歐洲全境的貨物,無論是各式各樣的奇珍異寶、或是大宗商品,來自亞州的、歐洲的、非洲的、甚至是美洲的。荷蘭商人相當重視這每年兩次的拍賣會,為了建立起商譽,在拍賣會之前,都會先仔細地將商品按照品質以及產地分類。正因為商品種類多、貨源充足、品質穩定,使得阿姆斯特丹拍賣會成了當代歐洲最大(我想也是世界最大)的商展。除了商業上的運籌帷幄,十七紳士們,更是在坐落於阿姆斯特丹的小小會議室內(今日的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eit van Amsterdam, UvA),決定了東方世界的生殺大權。特許令賦予了東印度公司在亞洲自行開戰的權利,每當遇到戰爭的時候,十七紳士必須立刻集結,在最短時間內作出戰爭的決議。而東印度公司開戰的理由,無關民族、信仰、正義,只有利益而已。後世的史學家,是這樣評論東印度公司的雇員們:「左手拿著帳冊,右手拿著刀劍。」20150221_story_of_VOC_2_amsterdam hall阿姆斯特丹市民大廳的地板上,鑲嵌著東印度公司製圖師約翰、布勞(Joan Bleau, 1598-1673)的世界地圖。這幅地圖是為了慶祝西班牙與歐洲諸國簽訂了西發利亞和約,結束了數十年的戰爭,荷蘭終於獨立。(圖片來源:www.harmenliemburg.nl)在十六、十七世紀,並沒有永續存在的「法人」概念,合資公司只是一種為了利潤而集結的臨時組織,一旦目的達成、或是期限屆滿,就要解算清算。東印度公司也是如此:公司的特許權只有21年,期滿之後,公司理論上必須解散,清算資產;但是這樣並不符合當初聯合公司成立的目的,因此,日後的親王以及執政們,在特許令到期時,會透過議會再為公司延長21年的特許權。此外,為了讓資金活絡,東印度公司首創了「股份可以在公開市場自由轉移」的這個新穎概念,促成了世界第一間證券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Amsterdam Stock Exchange)」。1602年,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成立,比倫敦證券交易所早了一百年。東印度公司則成為世界上第一檔上市公司(從1602年到1698年之間,她的股價上漲了超過5倍之多),開了公開發行股票之先河,更奠定了現代財務理論的基礎。20150221_story_of_VOC_2_first stock世界上最早的股票:東印度公司股票(2010年由Utrecht University歷史系學生Ruben Schalk所發現)(圖片來源:http://images.rapgenius.com/b644ad4db70a98e5dd88e3ca51d5eb04.800x582x1.jpg)荷蘭本土的決議,要傳到遠在爪哇海上船長們的手中,實在是曠日費時。於是,十七紳士仿造東印度公司本部的制度,在遠東地區建立了「東印度評議會」,評議會可已自行決議貿易以及開火,事後再向本部報告即可。此外,在亞洲各地,則建立起許許多多的「商館(Factory)」,負責當地的貿易,範圍遍及整個東亞,例如日本的平戶商館、萬丹、摩路加、越南的占城、錫蘭、暹羅等地,以及台灣(公司在今日台南建立起了堡壘,以共和國七省中的澤蘭省加以命名,稱為Zeelandia,中文翻譯為熱蘭遮城,荷語的意思為「澤蘭雄獅」)。以貨換貨的亞洲貿易網公司成立初期,在東方營運的成本往往要依靠荷蘭本土運送黃金支援,曠日費時,緩不濟急;因此,早期公司在亞洲擴張並不順利。東印度公司在東方快速崛起,始自於巴達維亞(今日的雅加達)總督科恩(Jan Pieterszoon Coen)建立亞洲內部貿易網。在科恩還只是東印度公司的低階商務官時,他提出了在亞洲各國之間「以物易物」:當時,歐洲貨幣在亞洲並不受到歡迎。舉例來說,荷蘭人很難用西班牙銀幣買到中國的生絲。但是,科恩發現,買不到,卻可以用換的。他用印度生產的布料換取爪哇以及蘇門答臘的香料、檀香;再用香料與檀香跟中國人換取生絲、茶葉、瓷器;接著用絲綢與瓷器和日本換取白銀,再以換取的白銀作為資本投入下一輪的貿易。這種亞洲內部貿易網,支撐了東印度公司在各個亞洲商館的擴張成本、日常開銷,荷蘭本土不需要再以大量的資本支援東方,使得資金更加靈活,擴張更為迅速。20150221_story_of_VOC_2_dutch ship in japan日本人眼中的東印度公司船隻(Depiction of a Dutch Ship, Anonymous, 1792)(圖片來源:wikimedia: Depiction of a Dutch Ship)波瀾壯闊始於斯短短數十載,荷蘭獨立成功,殖民亞洲,在亞洲掀起一波長達兩百年的滔天巨浪,帶給了亞洲許多好的、壞的、醜陋的。東印度公司,有太多的故事值得我們好好探究,引以為鑒,但是只能在此暫且打住。因為我想在最後,談談我醉心於這段歷史的真正理由:我十七歲左右,高中歷史老師要我們去讀荷裔作家亨德列克‧房龍(Hendrik van Loon)寫的《人類的故事》(Story of Mankind)。房龍在序章中寫道,年輕時,他在叔父的引導下,登上位於鹿特丹聖羅倫斯教堂的鐘塔;走過蜿蜒、黑暗的樓梯,當他推開頂樓的窗戶時,看到了遼闊的景致:而那是他對這個世界的第一瞥。這段話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後十多年,我把這本書又看過了不下十次。我想,假如我要成為一個周遊列國的生意人,何不從荷蘭開始呢?荷蘭人第一次東航的時候,有一位年輕的荷蘭貴族蘭伯特‧畢斯曼(Lambert Biesman)懷著雄心大志,登上了荷蘭迪亞號(the Hollandia),成為一名船員。在他寫給雙親的家書中,有著這麼一句話,道盡了大航海時代青年的雄心壯志:「我們將啓程尋找新的、從未見過的土地(Wij nieuwe landen gaen soecken de noyt bevaren sijngeweest)。」20150221_story_of_VOC_2_Dutch ships in storm暴風雨中的荷蘭船隊(Ships in Distress in a Heavy Storm, Ludolf Backhuysen, 1695)(來源:http://resources21.kb.nl/gvn/RIJK01/RIJK01_M-SK-A-4856-00_X.JPG)這似乎正是此刻我們缺乏的一點冒險主義。不畫地自限、不甘於小成小就,我們應當像大航海時代的紅髮商人一般,越過天險與人阻,追求更高的報償;莫說我貪婪或是功利主義,四百年前的荷蘭人,若只甘願於守著北海的物流轉運生意,怎會有掌握東方、稱霸海上的一天?值此昏聵時分,各國合縱連橫,獨缺台灣;經濟強國控制世界脈動,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若想從處處受制於人的窘境中脫出,當今台灣需要的是大躍進,而不是小確幸。藉由描寫東印度公司的歷史,我真正想要暗度陳倉的,是一個國族企業,一家全民認股的台灣股份有限公司,一艘能夠肩負人民希望的不沉大船。抬起頭,把眼光放到更遠的地方、放到下一個香料群島。讓冒險精神隨風滋長在我等心中,寫出下一頁波瀾壯闊。歷史總是化身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時空中上演。或有一朝,時運交匯,人傑湧現,東海上的小島又能獨領風騷。


中國是能制約荷蘭東方海上霸權的唯一國家,但不是大明王朝
Posted on 2016-09-29 in 歷史
文|劉剛
美洲人稱「馬尼拉大商帆」為「中國船」。船上,不僅有中國貨物,還有中國水手,西班牙人利用中國勞力。而這些人,每年要向西班牙「輸丁票銀五、六兩」,交了人頭稅,才有呂宋居住權,他們來此,以為可以淘金。
馬尼拉是金銀集散地,但華人不知金銀來路,以為呂宋產金,其時,中國金銀需求旺盛,礦務方殷,於是,沿海一帶華人前往採金,朝廷也派人來勘察,這就引起了一場大紛爭。
萬曆皇帝朱翊鈞
萬曆三十年,有妄男張嶷,稱呂宋機易山生金豆。朝廷聽說了,就派漳州郡丞王時和同張嶷一道前往勘察。王時和等人到了呂宋,被西班牙人責問:「山各有主,何得越采?且金豆生何樹?」王時和等人不能回答。西班牙人以此懷疑華人,以兵圍而坑之,死者二萬餘,只剩了三百人。
ADVERTISEMENT
出了這麼大的事,當然要有說法,結果,張嶷被處死,王時和被嚇死。更為可恥的是所謂「天朝」,竟然提出不出兵的三點理由,一是與呂宋歷來修好,不宜出兵;二是勝負難定,不宜出兵;三是斥責被殺華人多為不法之徒不良之人,不值得出兵。
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商船
晚明時期,荷蘭人的船往來如「海上馬車」,頻繁出入於馬六甲海峽和台灣海峽,時人稱他們為「紅毛」,是一群來自西洋的國家主義海盜。
談荷蘭不能不談東印度公司,公司成立於1602年,代表荷蘭開展海外貿易,由阿姆斯特丹等六城市商會組成,各商會又含有若干個股東,初始資本為640餘萬荷蘭盾,是世界上首家股份制公司。公司由董事會治理,可實際權力,則掌握在由「十七先生」組成的委員會手裡。委員會人員,其構成由股份來決定,沒有一個商會可以壟斷,每個商會派出的商船,其數量和規模,亦由其股份比例而定。
ADVERTISEMENT
荷蘭東印度公司
起初,荷蘭東印度公司沒有分紅,而是按贏利情況,分配貨物給股東。有人要變現股權,這很自然,便將股票出售了,形成了自發的交易方式。到了1608年,股票交易的合法性被確認,在阿姆斯特丹出現了世界上第一家證券交易所。
當我們行走在17世紀的阿姆斯特丹大街小巷,你會發現,總有人在你身旁吵吵嚷嚷,去問一下吧,他們究竟怎麼啦?原來又在談論股價。就這樣,那些17世紀的荷蘭人,他們不光是共和國的公民,還是東印度公司的股民,他們以對股票的無限希望,推動著荷蘭東印度公司向海外擴張。
當時,唯一能制約荷蘭人在東方海上霸權的,只有一個國家,那就是中國,但不是大明王朝。

「荷蘭商船」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本文獻史料中之荷蘭東印度公司船舶舊照

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


日本文獻史料中之阿蘭陀船

荷蘭船/VOC荷事生非/蘭船東來:荷屬東印度公司/橙色、白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