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檳榔轉作苦茶樹/西施文化/每公頃能獲得補助20萬元/以後農民若願意轉作,每公頃可得40萬元補助,轉作為核可樹種,每年每公頃補助6萬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DSTlkW


捧檳榔賠禮/全臺土俗,皆以檳榔為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fPjExi


日治時期全台最大砲陣地曝光 恆春地下隧道可望開放
2017/09/28 20:31分享日治時期全台最大砲陣地曝光 恆春地下隧道可望開放到Google+分享到Line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關山夕照及福德宮土地公聞名,卻少有人知道關山下遺留有日治時期全台最大砲陣地「野砲複合框舍穹窖」,屏縣府文化處處長吳錦發與文資委員勘查,驚嘆地下隧道的四通八達,未來可望進入文資審議,為觀光增加新亮點。
穿越關山觀景步道旁的荒煙漫草,隱秘的地下雕堡工事赫然出現在眼前,四通八達的隧道堅固又通風,這處當地居民小時候最愛的捉迷藏場所,經過屏縣府調查,竟是日治時期全台最大單一砲陣地。
屏縣府文化處指出,關山「野砲複合框舍穹窖」是日本陸軍在臺灣本島興建的最大規模砲陣地,日軍運用珊瑚礁岩抗炸力強的特色,構築成龐大的地下堡壘,設置六門砲位與觀測所,戰後國軍接續使用,後來撤出閒置。
經過初步勘查,隧道結構仍堅固完整,因位置隱密鮮有人知,廳舍保持相當乾淨,僅有大批蝙蝠居住其中,縣府文資委員對這處堡壘直呼珍貴,研判是當年日軍由巴丹島撤退後,沿關山往屏北山區設置大型砲陣地戊守巴士海峽及台灣海峽。
除了關山砲陣地,文資委員也往枋山勘查「平安宮」廟宇後方完整放置震洋艇的「格納壕」與相關軍事隧道遺構;屏縣府文化處表示,將召開文資審議會議搶救這些珍貴的遺跡與討論登錄指定事宜,未來並與地方合作活化再利用,盼能創造新景點及故事,對恆春半島觀光有所助益。
屏縣府文化處處長吳錦發昨與文資委員勘查關山地下砲陣地。(記者蔡宗憲攝)
四通八達的隧道堅固又通風。(記者蔡宗憲攝)
隧道結構仍堅固完整,因位置隱密鮮有人知,廳舍保持相當乾淨。(記者蔡宗憲攝)
隧道在國軍接收後曾是軍事禁區。(記者蔡宗憲攝)
地下堡壘是運用珊瑚礁岩抗炸特性構築而成。(記者蔡宗憲攝)
隧道已久無人煙,已成為許多蝙蝠棲息的空間。(記者蔡宗憲攝)


direct (23)  

佳冬「碉堡王」、春日「戰鬥司令部」 見證屏東原鄉客庄二戰史
news.cts.com.tw查看原始檔七月 15日, 2017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文化處近日邀請文資委員現勘「被遺忘的碉堡群」,揭開了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駐守屏東的日本陸軍第50師團(蓬部隊)的神秘面紗。
目前碉堡留存數量以佳冬、新埤等客庄最多,最高的一座碉堡坐落在佳冬石光見,有三層樓高,參考黃智偉在《全島要塞化》的研究,「碉堡王」是當時日本陸軍的「前進觀測塔」,功用是觀測海面可能從枋寮佳冬林邊登陸臺灣的美英等同盟國敵船,配有全臺唯一的測距儀及兼無線電站功用,由於是觀測之用,高度比一般用機關槍炮戰鬥的碉堡(馬特洛塔)還高。
佳冬社區在「碉堡王」旁邊設有解說牌,說盟軍從恆春登陸,碉堡有百年歷史等,內容有誤,待文資審議通過後,將重新設置解說牌。
最令人震撼的軍事防禦工事則位於春日鄉的「戰鬥司令部」,深山被挖空,構築厚實牆體的堡壘,設有高階將軍戰情參謀室、軍官起居室、發電機房、儲藏室、無線通信站、高級廁所等,「戰鬥司令部」週邊設有觀測所、火砲陣地衛戊碉堡群等。
文化處處長吳錦發表示1895年日軍乃木希典將軍即由枋寮登陸上岸,日軍在二戰末期考量臺灣各地的戰略區位後,研判同盟國美軍若攻打臺灣,最有可能從枋寮佳冬林邊登陸,因此把重兵集結到屏東,並構築配置一層又一層的防禦工事,當時駐守屏東的第50師團長為中將階,全師團連同配屬部隊近2萬人,是臺灣的主力部隊之一,當時高雄要塞司令官是少將階,可見屏東在二次大戰東亞戰局的重要性。
二戰日軍的反登陸戰線,從萬丹新園鯉魚山一路延伸到新埤糞箕湖,尤其將配置機關槍炮戰鬥的碉堡密集建在佳冬新埤等客庄,作為與上岸的同盟國敵軍近接作戰的支援,日軍了解到沿海客庄失守後,從潮州以北到高雄旗山的平原區將無法抵抗美軍,這裡也顯示出六堆地區的戰略重要性。
二戰日軍研判最後決戰點在春日鄉,因此將戰鬥司令部設在春日深山,平常軍團大本營在潮州,司令部行政辦公則借用萬金聖母聖殿。
吳錦發表示近期春日鄉舉辦已列入文資的力里溪水圳活動,相較於作為台糖灌溉及來義居民使用的二峰圳,力里溪水圳顯得神秘,當初丁澈士博士團隊發現時,研判力里溪水圳可能是戰略之用,但還不敢確定,如今透過這次陸軍第50師團軍事遺跡的發現,更可以了解到力里溪水圳與二峰圳的差異。


 

 

屏東鳳山八社:上淡水、放索、下淡水、九如、茄藤(佳冬)、武洛、力力、阿猴(屏東市)

2017-02-15_122459  

出檳榔


屏東舊名為阿猴。「阿猴」的由來,應該是由平埔族的音譯翻成漢文而來,荷蘭文為akauw。《台灣府志》所稱的「阿猴林社」,林即為林野之意。
日治時代依據阿猴城這個地方、有多種版本解示﹝屏東﹞之名稱由來,其中較廣被傳述的記載,是因為處於高雄半屏山之東而稱之﹝屏東﹞。明朝嘉靖四十二年(西元一五六三年)林道乾事件說:「海寇林道乾戰敗,艤舟打鼓山下,恐復來攻,掠山下土蕃殺之,取其血和灰固舟,乃航于海,餘蕃走『阿猴林社』」。如果林道乾事件發生時候就有「阿猴社」的存在,那麼「阿猴」至少已有四百三十餘年歷史了,乾隆二十九年(西元一七六四年),鳳山縣令譚垣《巡社紀事》的紀事體詩中,即形容「阿猴社」位於鳳山八社的中樞,且最為富饒。屏東市現存的史蹟,以慈鳳宮的「慈鳳宮橋碑」最為古老,該立碑時間為乾隆十六年〈西元一七五一年〉,另海豐三山國王廟內有一塊直匾,也是乾隆十六年,可以證明屏東市由「阿猴社」升格為「阿猴街」,至少亦有二百五十年的歷史。屏東市西以高屏溪與高雄縣為界,東鄰長治、麟洛二鄉,北接九如鄉,南連萬丹鄉,行政區域面積65.067平方公里,有79里、1527鄰,迄九十二年四月底,全市居民人數216,192人。
《清朝與現行里名對照》
勝 豐 里 ─ 勝豐里 林 仔 內 ─ 永光里
楠子樹腳 ─ 金泉里 大武里
平和里 安鎮里
慶春里 頭 前 溪 ─ 前進里
安樂里 清溪里
楠樹里 大 溪 圳 ─ 大洲里
扶風里 公 館 莊 ─ 公館里
新番仔埔 ─ 楠南里 海 豐 莊 ─ 溝美里
橋北里 華山里
長春里 三山里
田 寮 ─ 豐田里 海豐里
豐源里 仁義里
豐榮里 信和里
大連里 斯文里
歸 來 莊 ─ 瑞光里 頭 份 埔 ─ 華山里
湖西里 北 勢 頭 ─ 北勢里
萬年里 檳 榔 腳 ─ 勝利里
永安里 永城里
一心里 泰安里
義勇里 空翔里
歸心里 大 埔 莊 ─ 崇禮里
湖南里 崇智里
玉 成 莊 ─ 玉成里 必信里
龜 屯 莊 ─ 龍華里 大埔里
柳 仔 林 ─ 頂柳里 民權里
大湖里 維新里
大 湖 莊 ─ 大湖里 灰 瑤 ─ 厚生里
公 館 埔 ─ 新興里 擇仁里
阿 猴 街 ─ 端正里 建國里
太平里 番 仔 埔 ─ 光華里
文明里 頂 宅 莊 ─ 頂宅里
光榮里 劉 厝 莊 ─ 新生里
武廟里 竹 圍 仔 ─ 長安里
大同里 和 興 莊 ─ 和興里
榮安里 崇 蘭 莊 ─ 崇蘭里
興樂里 大鵬里
明正里 溪 埔 厝 ─ 廣興里
潭 子 墘 ─ 潭墘里


 

萬金聖母遶境遊行 五千人共襄盛舉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萬金聖母聖殿自建堂以來,每年12月的第2個週日都會舉行聖母遶境遊行,今天下午來自全台各地的教友齊聚萬金,舉行慶祝開教156週年主保堂慶活動,其中,今年4月重新啟用的新埤玉環教堂,也在暌違30年後,首度組團參與遊行,全場超過5千人共同朝聖
天主教高雄教區杜勇雄神父表示,「朝聖之旅」在天主教信仰中有悠久的傳統,在臺灣,身為天主教徒,如果沒有參加過萬金聖母遊行,會有「罪惡感」,很感謝縣府將玉環教堂修復完成,並於今年「復活節」後重新啟用,沿山公路跨族群教友組團參加萬金聖母遊行,這件事有相當特殊的意義。
文化處長吳錦發指出,全國天主教堂位階最高的就是萬金聖母聖殿,而沿山公路的「聖母」信仰同時兼具有形文資與無形文資,是具有代表性的「屏東符號」,數十年前沿山公路旁的教堂皆會群聚參與朝聖,今年4月重新啟用的玉環天主堂再次參與遊行,也讓人看見文化復興的感動。

2017-12-10_223604  

2017-12-10_223719  

萬金聖母遶境遊行 五千人共襄盛舉 | 新頭殼 Newtalk - https://goo.gl/vB2MM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