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596662_1682010612176153_6659109711642719285_n

排灣族牡丹社族人
1910 年代,一群排灣族牡丹社族人,男女裝備齊全的站在小徑旁大合影。穿著長裙的女子手持拐杖站在下排,男子著短上衣、配戴獵刀站在上排, 每個人身上則必備檳榔袋。排灣族的拐杖大部分為竹製或籐製品,拐杖設計為 8 節、並會在外表彩繪線條圖騰,獵刀則是青銅材質,作為隨身配戴之物, 以實用的功能為主,並不會特意雕塑圖騰,這些都是隨著生活發展而出的相應工具。排灣族具有很高的工藝技術能力,並且饒勇善戰。清代,牡丹社族 人最早與來犯的日軍現代部隊作戰,在台灣史上留名。中華之窗 | 排灣族牡丹社族人 | Facebook https://bit.ly/3TciYDp


高士村高士神社/「神社牌坊」「鳥居」「奉獻燈柱」等『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紀念遺跡要點』日本神社遺跡,應即徹底清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U88kuv


獨家》屏東牡丹地標圖騰「被穿裙」 創作者跟部落氣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3263245_2_13263245_4_13263245_3_1

獨家》屏東牡丹地標圖騰「被穿裙」 創作者跟部落氣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非重祀的高士佛神社
(1) 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https://bit.ly/33QJhYB
許多人都把重建神社與重祀神社的定義劃上等號,並模糊焦點了,但真的要說,臺灣其實沒有任何一間『歷史上的神社重建並重祀的』,屏東的高士神社(僅此篇可討論.請理性)為例,高士佛社是一個原住民部落,日本時代因受到多次颱風襲擊,據說就遷移了6次之多,最後才到了現今高士佛神社遺址的位子,高士佛神社又稱クスクス神社,有一說法是『原本祭祀的是佛』而後來配合皇紀2600年紀念,改祀為天照大神,因此才會有高士佛祠.高士佛神社的名詞留下。但目前主流的說法是稱:高士佛只是地名。
『重祀』的定義
那我們來講解何謂重建與重祀,用神社來舉例相信臺灣人都很陌生,就算歷史再怎麼近,日常生活中沒怎麼接觸神社都很難理解,那我們用媽祖廟來舉例。假設笨港天后宮,媽祖廟因為溪水暴漲而沖毀了,後來的村民懷念這間廟,而在原址上重建了一座土地公廟,來重現歷史風采。相信大家已經理解了,好像哪裡怪怪的對不對,歷史上的是媽祖廟,但是卻是重建土地公廟,廣義來說啦,的確是重建了一間廟,但是不能說他重建了媽祖廟或笨港天后宮,更確切的說法是:於笨港天后宮原址上,興建笨港土地公廟。
更加認識『高士神社』的定義
由此可知高士佛神社的確是曾經存在歷史的神社,但是戰後改名為高士神社,後來被譽為重建的高士神社,廣義上只能說他重建了一間神社,但是並不能說他是高士佛神社,而此外神社通常遇到任何不可抗力因素遭到廢棄,後來有意重祀並不會在原址重建社殿,或者是重修原址上的神社,這情況可以在日本時代之各大歷代建築中發現,不會保留原本的建築,更不會在原址興建下一代建築,通常都是另地興建,而神社也不例外,因此正統的做法會將原址打理好,規劃歷史介紹,另尋土地興建下一代神社,最後採用『遷座祭』的祭禮重祀原神社的神祇。
心得結語
由此可知高士神社是以歷史修復的概念重設的,最後可以得出,高士佛神社原址上興建了高士神社,並與臺灣當局達成某種意義的歷史和解,這才是真正的現況。而高士神社其實也不是第一間戰後有祭祀的神社,有興趣可以看看,戰後自然演變的第一間神社,延伸閱讀:政府不想拆的-古神道神籬「靈陽岩」。
延伸閱讀  政府不想拆的-古神道神籬「靈陽岩」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82428951869364/permalink/2672408822871364/
延伸閱讀  國家神道的『神社格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82428951869364/permalink/2930028600442717/
資料參見:《臺灣神道教學術團神道資料庫》.圖:《本人拍攝》(1) 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https://bit.ly/33QJhYB。

117323742_679062319627803_6989613632810746341_o


大批日軍命喪墾丁海域 相隔73年NHK來台採訪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kguPoS

2017-09-25_194640  


諭告琅橋住民文

P_20170102_173439_1_p_1  

斯卡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K7R9rG

斯卡羅遺事 - Yahoo奇摩新聞 - https://goo.gl/7sm7sf

「諭告琅橋住民文」的圖片搜尋結果

==============================

P_20170102_175808_1_p_1  

1874年牡丹社事件蕃社歸順保護旗與1895年歸順良民旗

===============================

牡丹社事件 - https://goo.gl/xIkyRb

三 路軍隊在圍攻高士佛、牡丹社後,在牡丹大社會合,滯留二天後退兵到營地,為了安全和交通問題,在雙溪口設置分營,展開勸降行動。日軍雇用當地人林海國、王馮乎、黃慶發等人向社民勸和,在日軍的優勢武力下,最後牡丹社人投降。
牡丹社之役結束後,日本原無與清國政府議談的打算,但因內部出現意見不合的情況,加上國際列強要求日本撤兵的壓力,且清國也開始積極備戰,再顧慮到此次戰役死傷之慘重,於是便停止強硬的軍事行動轉為外交談判,九月十日開始在北京會談。雙方爭論的重點為二,即辯番界與要求賠償。經七次的會談、定議後,在十月三十一日清日互換條約三款:
• ( 一 ) 日本國此次所辦,原為保民義舉起見,中國不指以為不是;
• ( 二 ) 前次所有遇害難民之家中國定給撫卹銀兩。日本所有在該處修道建房等件,中
國願留自用。先行議定籌補銀兩,別有議辦之據;
• ( 三 ) 所有此事,兩國一切來往公文彼此撤回註銷,永為罷論。至於該處生番中國自
宜設法,妥為約束,以期永保航客不能再受兇害。
在專約簽字後,大久保利通向西?從道告知本案經過情形,日本也正式下令撤退臺灣的日軍,派東久世侍從長為特使,傳西?都督班師歸國。清國方面則派軍艦凌到臺灣,在西?從道發布「諭告山地人文」後,兩方交接點清,西?一行搭旗艦高砂丸撤退離臺,牡丹社之役至此正式結束。

「歸順保護旗」的圖片搜尋結果P_20170102_161711_p_1  「歸順保護旗」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歸順保護旗」的圖片搜尋結果

「歸順保護旗」的圖片搜尋結果

牡丹社事件蕃社歸順保護旗

西元1874年(清同治13年,日本明治7年),日本以三年前一批琉球漁民漂流至屏東滿州鄉而遭當地原住民殺害之藉口,出兵攻打臺灣。當年5月,日軍在西鄉從道的率領下,登陸社寮(今屏東縣車城鄉四重溪口),隨後與排灣族牡丹社族人在石門爆發戰事,同時與清廷進行外交談判,同年九月,雙方簽訂合約,清廷承認日本軍事的正當性,並賠賞日方軍費,而日本則自臺灣撤兵,史稱「牡丹社事件」。本旗就是1874年西鄉從道進軍牡丹社途中,軍隊駐紮於楓港社時,中山崙南社頭目芭諾仔,提供營舍建築材料與勞役,因此獲頒此保護旗與歸順票。據水野遵「爭蕃私記」記載,日方發出的旗證編號共53號,本旗即為編號第53號之歸順旗,其歸順票貼於旗之左下角。旗上文字:「賜此旗者,為示順奉我皇國天威之證,切勿污之。明治7年9月10日」本旗是大正2年3月間由當年獲旗者的孫子,阿(喉)枋山支廳中山崙南社頭目:覓兒野武于馬仁所贈。中山崙南社今日為屏東縣獅子鄉和平村,屬排灣族。

2013冬季國境之南旅行Day7 Part IV~ 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 2013.01.25 @ 櫻桃蘋果格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kdVgD2

牡丹社事件蕃社歸順保護旗 首返原鄉-民生@報-文化村-yam天空 - https://goo.gl/YTqI0Z

========================

高士神社位於臺灣高雄州恆春郡蕃地(今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建於日本統治時期昭和十四年(1939年)。2015年重建[1],是臺灣戰後[2]第一座供奉神祇的神社
戰後原址曾荒廢多時,只剩石垣基座,耆老陳清福表示,二次大戰時的台籍日本兵族人,出征前役男們在神社前與家人互別,並約定:「如果我回不來了,以後就來神社相見。」,因此村民希望重建神社實現親人的遺願。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的會員、日本神職人員佐藤健一[3]為回饋日本311大地震台灣踴躍的捐助,因此耗資1000萬日圓贈送造木造神社[4],於2015年8月11日舉行招魂遷座祭,同月12日舉行鎮座祭,採用日本神道與排灣族傳統儀式,並由長老教會牧師祈禱而成立,此外成立高士佛神社管理委員會,由佐藤健一任高士神社宮司,祭儀將採用傳統排灣族部落的儀式。
目前正募款興建大型鳥居與石燈籠,預計2016年5月7日豎立鳥居。[5]
建築樣式
重建後的高士神社,高約2.30公尺,寬約2公尺,以扁柏[6]為原材,屋頂則全面銅板,建築造型採「全面千鳥破風」與「軒唐破風」[7]。
年表記事
1939年:初代高士神社建立
2015年8月10日:神社重建落成
2016年5月5日:鳥居安裝完成

2016-12-19_095818  

=======================

Keavy愛七淘: ■屏東■牡丹,國境之南有座夢幻純白色日式鳥居【高士神社】 - yam天空部落 - https://goo.gl/xRbVon

15767b8ba2cca513900311_893594040744601_1949569317792499594_n15219387_982814755155862_5631005330239327034_n14445930_1266168146735445_8929837469240212168_n14463194_1266167886735471_5349976355211286689_n31448080195_a7c5d44765_h  15767b8429b03815767b83c6743515767b848c196115767cbb24271215767b8add67ae15767ba72baf0b15767b8b401d48  

-----------

牡丹復原高士神社 開箱鎮座

2015-08-12

日人砸千萬日圓打造捐贈

〔記者蔡宗憲/牡丹報導〕感念台日友誼的日本神職人士佐藤健一,去年耗資一千萬日圓(約兩百五十多萬元新台幣)打造日治時代舊神社,為屏東牡丹高士神社恢復遺跡,上月二十一日運抵高士部落後,昨天首度開箱,對於曾發生「牡丹社事件」的屏東牡丹鄉格外具有意義。

  • 佐藤健一進行完整的日本神社鎮座儀式。(記者蔡宗憲攝)

    佐藤健一進行完整的日本神社鎮座儀式。(記者蔡宗憲攝)

  • 小神社高230公分、寬166公分,重400公斤。(記者蔡宗憲攝)

    小神社高230公分、寬166公分,重400公斤。(記者蔡宗憲攝)

在屏縣文化處長吳錦發、牡丹鄉長陳英銘及佐藤健一等人揭幕後,便開始進行完整的日本神社鎮座儀式,多數信仰基督教的高士村民,在復原的神社旁向祖靈昭告祈福,前總統李登輝也致贈高士「為國作見證」題字

對於未來神社是否進行祭祀行為,高士村長李德福強調,復原後的高士神社並非是國家神道的神社,而是祈禱當地平安的神社及歷史建物,未來將從日本靖國神社迎回早年隨日軍作戰身亡的先祖,一同在周邊紀念,但「神社只是象徵,居民仍依原來方式祭祀,不採用日本宗教方式。」

耗資千萬日圓完成的小神社,高兩百三十公分、寬一百六十六公分,重四百公斤,神社全部以檜木打造,屋頂則全面銅板,建築造型採「全面千鳥破風」與「軒唐破風」風格。

高士佛神社管理委員會總幹事李安琪表示,從事神職的佐藤健一去年在日本遇上高士村長李德福等人,談起當地村民努力保持舊神社古跡,佐藤深感台日民間友好,以及對三一一地震台灣人民的恩義,全力完成這起神社跨海捐贈的創舉

牡丹鄉與日本淵源已久,從一八七四年牡丹社事件開始直到日治時代,日本在牡丹鄉內有許多遺址及紀念碑,甚至有鄉民前往大英博覽會表演,被報導為「人間動物園」引發爭議;佐藤健一協助復原的神社,位在高士舊部落(今高士永久屋所在地),從數十年前就僅剩下水泥底座。

高士神社將修復 日人獻極品鮑魚

2016-12-19

〔記者蔡宗憲/牡丹報導〕受莫蘭蒂及梅姬颱風重創的屏東牡丹鄉高士小神社,捐造的日本神職人員佐藤健一得知後,承諾元旦前往修復並祈福,一名日本北海道民眾特別購買價值數萬的頂級鮑魚,向高士村排灣族英靈致敬,期盼修復神社工程能順利。

  • 日人獻極品鮑魚,為修復神社祈福。(記者蔡宗憲翻攝)

    日人獻極品鮑魚,為修復神社祈福。(記者蔡宗憲翻攝)

「在日本的習俗,高級鮑魚供品是代表最高的敬意。」佐藤健一透過友人姚先生表示,住在北海道函館男子,得知他要到台灣修復神社,特別購買了十三萬日圓的津輕海峽「大間」出產最高級鮑魚,要向排灣族英靈致敬。

高士佛神社管理委員會總幹事李安琪表示,經過兩次颱風襲擊,神社外圍的屋頂嚴重毀損,鳥居被吹倒,所幸神社本體僅小部件損壞,整體結構沒有大礙,村民在災後扶正倒塌的鳥居,佐藤健一則承諾元旦前來舉辦祈福儀式並修復。

高士小神社是從事神職的佐藤健一於民國一○三年在日本遇上為了NHK「人間動物園」毀損台灣原住民名譽案,前往日本的高士村長李德福等人,談起當地村民努力保持舊神社古跡,佐藤深感台日民間友好,以及對三一一地震台灣人民的恩義,跨海捐贈三百萬日圓完成神社。

======================================

祖靈祈福加日本儀式 高士佛神社揭幕

日本的神社鎮座儀式。(記者蔡宗憲攝)

2015-08-11  19:52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日本神職人士佐藤健一為了台日情誼,自費千萬日圓捐贈的高士佛小神社,下午在基督教、祖靈祈福及日本鎮座儀式中揭幕,神社未來將僅是「歷史建築」,不具有日本宗教意義。

  • 前總統李登輝也特別致贈高士「為國作見證」題字。(記者蔡宗憲攝)

    前總統李登輝也特別致贈高士「為國作見證」題字。(記者蔡宗憲攝)

  • 高士佛神社下午揭幕。(記者蔡宗憲攝)

    高士佛神社下午揭幕。(記者蔡宗憲攝)

  • 祖靈祈福儀式。(記者蔡宗憲攝)

    祖靈祈福儀式。(記者蔡宗憲攝)

  • 當地青年男女表演傳統舞蹈。(記者蔡宗憲攝)

    當地青年男女表演傳統舞蹈。(記者蔡宗憲攝)

在屏縣文化處長吳錦發、牡丹鄉長陳英銘及佐藤健一等人揭幕後,高士村耆老先進行傳統的祖靈祈福儀式,由當地青年男女表演傳統舞蹈後,佐藤健一便開始進行完整的日本神社安座儀式,多數信仰基督教的高士村民,在復原的神社旁以傳統祖靈祈福,搭配日本的神社鎮座儀式,展現當地原住民對多元文化信仰的包容性,前總統李登輝也特別致贈高士「為國作見證」題字。

對於未來神社是否進行祭祀行為,高士村長李德福強調,復原後的高士神社並非是國家神道的神社,而是祈禱當地平安的神社及歷史建物,

未來將從日本靖國神社迎回早年隨日軍作戰身亡的先祖,一同在周邊紀念,但「神社只是象徵,居民仍依原來方式祭祀,不採用日本宗教方式。」

耗資千萬日圓完成的小神社,高230公分、寬166公分,重4百公斤,神社全部以檜木打造,屋頂則全面銅板,建築造型採「全面千鳥破風」與「軒唐破風」風格,現場還有彰化青年陳重源自費贈送紀念幣及明信片。

日本神社屏東重現 李登輝贈賀詞 | 即時新聞 | 20150811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LO3G8S

420_8a056f1caaa2ed36bbab7fe1ac85b10b420_f7e4c0845c4548779b5d371c4f5bd17b420_ae6618cf33f9aa637b81f3f618b99748420_811b6fc6cbc39a92aa360f7492c2fc25420_335e34c0753f993341259ffd62e3e9eb640_fcc0137619ed8502c971a174be641ecc  

日本神社屏東重現 李登輝贈賀詞

被視為象徵日本魂的傳統宗教信仰日本神社,今天下午在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重啟。這座神社是因當地部落耆老希望重建部落早年神社,經日本李登輝之友會將此訊息公布,日本神職人土佐藤健一自費1000萬日圓打造成。

當地排灣族依傳統歌舞、祭祀後,佐藤健一也依神道儀式舉辦神水淨化、火切等祭儀。前總統李登輝也贈「為國作見證」賀詞
 
一位耆老表示,經文獻考察,部落早年神社約建於1930年昭和年間,當初神社主要供婚禮、送親友出征等用途;二次大戰後,因國民政府禁止致神社漸荒廢,後來僅剩水泥底座。

雖然目前部落族人信奉基督教居多,神社是見證牡丹社事件及日本治台等歷史的重要建物,佐藤健一表示,當初聽聞台灣欲建神社的訊息,他想到311大地震台灣對日本的關懷,他覺得是很好的中日文化交流機會,就自掏腰包來做。

這座神社高約2.3公尺,長、寬各約2公尺,以扁柏、檜木製作。(陳宏銘/屏東報導)

日本神社外觀。陳宏銘攝

日人耗資256萬幫屏東復原日治時代神社

日人佐藤健一(右)斥資一千萬日圓打造一座全檜木銅屋頂的全新神社,為屏東縣高士村日治時代的「高士神社」復元(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2015-05-19  13:46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九日報導〕日本神職人士佐藤健一耗資1千萬日圓(約256萬新台幣)和一年多的時間,為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復元已經荒廢70年的日治時代舊神社,整座全新神社已在18日運抵橫濱碼頭等待運至台灣,預定七月上旬抵達高雄。

現年44歲,曾經在日本千葉縣、靜岡縣事擔任神職工作的佐藤健一家庭為歷代相傳的神宮、神社建築業者,他個人曾多次參加日本「李登輝之友會」訪台團訪問台灣,一年多前結識屏東縣高士村為保持舊神社古跡而全力活動的陳清福,得知當地為復元日據時代小神社而苦於找不到可以建設神社的專家,而表示可以盡力協助興建。

以後佐藤則數次訪台,與陳清福、前牡丹鄉長華阿財、排灣族高士頭目李文來、高士村長李德福等人洽談復元工作,花了一年的時間,終於完成一座高230公分、寬166公分,重4百公斤的全新小神社,該神社全部以檜木打造,屋頂則全面銅板,建築造型採「全面千鳥破風」與「軒唐破風」總共花費大約日幣1千萬圓。

18日佐藤身著神職正裝陪伴新神社到橫濱港碼頭,由日本國際輸送公司的貨船運至台灣高雄港,包括驗關、裝船等手續在內,所需運輸費用大約50萬日圓也由佐藤負擔,預定七月上旬可以安放在高士村神社舊址。

佐藤今天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日台的民間友好,以及對311地震台灣人民送給日本人的恩義,是我這次行動的原動力」,同時也是研究日本史的佐藤又說,台灣的存在,在日本史上是不可缺欠的。

他說,這次他送給高士村的神社並非拜日本的神,而是拜排灣族人的神,更非是國家神道的神社,而是祈禱當地平安的神社,「希望台灣更平安,日台關係更友好」。

日治時代屏東縣高士村的高士神社現在只剩下4根木柱和屋頂,佐藤(左邊穿白衣者)屢次訪台在舊神社和當地相關人士商討神社復元工作。(圖︰佐藤健一提供)

---------------------------------------------

t02200165_0800060013366105109  

ニュースで学ぶ中国語 スペシャル版 「為國作見證」
テーマ:ニュースで学ぶ中国語
ニュースで学ぶ中国語 終戦70周年スペシャル
「為國作見證」
今週靖国神社に行った話 を書き、その中で李登輝氏や小泉純一郎氏やカルーセル麻紀氏の奉納提灯の写真を載せたら、その後「為国作見證」とか「為國作見證 台湾語」とかみたいな検索でこちらに辿り着く人が増えたので、その意味を考えてみた。

為國作見證 
そういうわけで↓いつもの表記から。
繁体字:為國作見證
簡体字:为国作见证
中国語ピンイン:wei4 guo2 zuo4 jian4 zheng4
台湾語発音※ :uî kok tsok kiàn-tsìng
日本語:国の為に証人となる

…これだけではよくわからないので色々講釈を垂れてみる。
この分には主語がないが、通常そういう場合は(1)自分(2)命令(3)文脈から見て誰だか言うまでもない…であり、この場合は(1)の「自分」であろう。
また「國」というのは(1)自国または(2)話題となっている国であり、ここでは(2)日本のことを指していると考えて良いだろう。
そうすると
「私は日本の為に証人になりましょう。」
ということにな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う。
…それだけではわかりにくいので色々検索してみると、この言葉が李登輝氏の著書「為主作見證:李登輝的信仰告白 」(遠流 出版 :中国語)を下敷きにしていることがわかった。
youtubeにその本のプロモーションビデオ(台湾話:繁体字字幕) がアップされていたので一部を引用し、訳してみたい。

今年我90多歳了  (私は今年九十何歳かになった)
現在活著的     (今生きているのは)
不在是我       (もう自分ではなくて)
而是基督在我裡活着的我 (キリストが私の中にいて私を生かしているんだ) 
所以「我是誰」答案很簡單  (だから「私は誰?」という問いの答えは簡単だ)
我是不是我的我    (私は私のための私ではない)
不是李登輝的李登輝 (李登輝のための李登輝ではないのだ)

Li tong hui  2012年7月撮影

というわけで、「為國作見證」もそういう文脈で理解してほしい。

なお狂人もこういう立派な大人になりたいと思うのだが、長生きできる自信がない。仮に長生きできたとしても、強力な無私の精神を持てる気がしないw
…今後も東京狂人の七転八倒にご期待下さい。

合掌
                   


※台湾話(台湾語・台湾方言)の発音については中華民国教育部「臺灣閩南話常用詞辭典」 で検索した。ちなみに台湾話(台湾語)は福建省南部の閩南話と(元々は)同じもので、発音はわりと日本語の音読みに近い。特に数字の1から7とか。

追記
・李登輝夫妻はキリスト教徒(プロテスタント長老派)だ。
・さすがに「證見作國為」と思った人はいないと思うが、思っていた人はコメントしてほしい。

---------------------

東大五月祭特輯:弓道部「鳴弦之儀」-- 日本人傳承文化的方式就是不斷重做!

日本文化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是「道」的傳承。這個「道」不是指道教的道,也不是老子的道;是透過代代傳承,將傳統的技術、禮儀、知識繼承給下一代,並且透過這個過程,將形而上的「精神」一脈相承。但這個傳承要如何進行?噢,不斷地「重做」就不會忘記囉!

用見微知著的日本在地文化觀察,看見不一樣的大和精神。喜歡「面白日本」?

請幫「神奇裘莉」粉絲團按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MagicJulie.TW

東京大學是日本明治維新後第一個大學,設立於明治 9 年(西元 1877 年),雖然作為日本從傳統逐漸西化的窗口,但是在引進西化教育制度的同時,東京大學也是保留日本文化的核心價值的重要據點

從創立至今,有 124 年歷史的弓道部,在東京大學是個歷史悠久、體制穩固的社團

雖然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有點難以想像,但東京大學為弓道部保留一塊校地並且建設專用的建築物,因此從昭和 10 年(西元 1935 年)以後,弓道部一直在東大本鄉校區的弓道部專屬建築物「育德堂」裡進行活動。

而這個平時門禁森嚴的建築物,唯有在文化祭——東大五月祭時對外開放。

每年的五月祭,東大弓道部必定推出相同的活動:「鳴弦之儀」。鳴弦之儀是日本弓道中傳統的驅魔儀式,大致上各流派依照相同的概念進行,但是各自在禮儀的細節上有些微差別。

根據東大弓道部的社員說法,五月祭舉辦「鳴弦之儀」是一件「已經不知道持續了多久,但每一年都會這麼做」的事。

鳴弦之儀顧名思義,是拿日本大弓鳴空弦的儀式。過程中,弓道部的社員穿著平安時代的正裝,分別扮演當時貴族與武士,重現這項歷史悠久的儀式

上圖面向右方的三人與面向左方的三人(有一個人被遮住了),都是扮演武士的角色,但是身份有別。面向右邊、手執箭的人是下位者,在儀式中並不鳴弦,而是負責為上位武士(面向左方)裝備弓箭。

裝備完成後,下位武士就退回行列之中,由上位的武士鳴空弦祈福。

參與鳴弦之儀的部員大多為大二、大三的學生,大四的學長只負責指導,因為「傳承」這項儀式才是此活動的核心,唯有學長們退位、讓學弟親自操刀,才能讓儀式代代相傳。

日本的文化中,這個母雞帶小雞不斷重做同一件事來傳承傳統的作法非常普遍,而其中,又以每隔二十年拆掉重建一次的伊勢神宮最為著名。

上圖:門邊拍照的老頭是幾十年前從東大弓道部畢業的老學長,在弓道部的傳承中,鳴弦之儀的日子也是老學長回籠、和後輩們進行交流的日子。圖右邊穿橘色服裝、坐在椅子上的人則是扮演貴族角色。在鳴弦之儀的活動中,扮演的角色上位或下位並不由弓道實力決定,而是部員自主認領,並沒有「主將才能演貴族」或「部長就負責鳴弦」這種事。

鳴弦之儀雖然是對外開放的表演活動,但在東大的五月祭中,「鳴弦之儀」並不是特別受到矚目或特別精彩的一個項目。由於是古禮,所以進行的節奏非常緩慢,甚至可以說是有些沈悶。

但比起很容易就能匯聚人氣、得到掌聲的弓術表演,弓道部經過幾十年的時間,還是不改這項傳統,堅持在文化祭中進行鳴弦之儀(而且只進行鳴弦之儀),可見弓道部並不是以「觀眾觀感」為主體來安排內容,而是以傳承這個古老的儀式為主要考量。正是因為這樣的堅持,這個傳統的儀式才能被完整的保存,也才能讓參觀民眾穿過漫長的光陰,親眼見到古老儀式在自己面前重現。

用見微知著的日本在地文化觀察,看見不一樣的大和精神。喜歡「面白日本」?

請幫「神奇裘莉」粉絲團按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MagicJulie.TW

作者:神奇裘莉@癮科技

東大五月祭特輯:

[面白日本] 東大五月祭特輯:把學校變成超大科博館!超導體磁浮列車模擬實驗超好玩!

日本超有趣:

[面白日本] 函授課程也能拿博士學位!?日本放送大學為工作者 / 家庭主婦開啟博士學位之路!

[面白日本] 蕎麥麵老闆也會打火!?看日本防災訓練如何教會國民「自己救災」!

[面白日本] 香蕉進口所以好貴?錯了,日本的物價水準低得超乎你想像!

--------------------------------

==========================

指排灣族「人間動物園」NHK竟不算誹謗
2016年01月22日
【綜合報導】日本放送協會(NHK)2009年節目播出關於日治時代「人間動物園」事件(即把殖民地原住民當特殊物種展示),及任意剪接台灣排灣族原住民畫面引發的損毀名譽官司,昨遭東京最高法院「逆轉」二審日方敗訴、應賠償約29萬元台幣的原判決,裁定NHK「未損害該女性名譽」,改判台方敗訴定讞。
具爭議的畫面出自NHK在針對日本殖民台灣歷史製作的特別節目(goo.gl/U7RV8I),提及1910年台灣原住民在日方安排下參加在英國倫敦的英日博覽會,片中排灣族的照片被標註「人間動物園」字樣,也有原住民後人、排灣族女耆老高許月妹流淚的畫面,配上「真悲傷啊」的字幕。相關影片目前網上流傳片段已刪除爭議字樣。
高許月妹指NHK在其父照片打出「人間動物園」字樣,自己流淚只是因懷念父親,卻被打上「悲傷」字眼,故向東京法院對NHK提出損害名譽告訴。

二審日敗訴被逆轉
該案2012年一審敗訴,隔年二審,法官以「人間動物園」是「歧視性用語」為由改判NHK敗訴,應賠償高女約29萬元台幣。但昨最高法院終審判決中,法官再度「逆轉判決」,指「觀眾不會因此認為,原告父親被當作動物園的動物般對待」,裁決高女的名譽損害訴求不成立,全案台方敗訴定讞。
告訴代表人之一的牡丹鄉前鄉長華阿財從日本友人得知判決定讞消息驚訝稱:「納悶又憤怒。」他說,當時NHK以拍攝神社為由,但播出卻以汙衊字眼形容族人,斷章取義,引發眾怒,官司纏訟7年。他強調「民族自尊不容傷害」,要求應道歉。
這起訴訟當初在台日兩地共約1萬人以「內容偏差的節目」為由,向NHK求償1億1千萬日圓(約3170萬元台幣),二審也有40人繼續打官司,但僅高許月妹一人勝訴。

========================

NHK 2009年製作的節目中,以「人間動物園」稱呼台灣原住民,遭排灣族人提告,但最終敗訴。(擷取自影片)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二戰前日本殖民台灣的節目,在台灣原住民照片標示「人間動物園」,引起屏東牡丹鄉排灣族高士村民不滿,連署提告NHK毀損名譽,東京最高法院日前判決敗訴。排灣族民說,對判決相當不服。

NHK於2009年4月5日的特別節目中,報導日本殖民台灣的歷史,提及1910年台灣原住民參加在倫敦舉辦的英日博覽會情況,螢幕上播放的台灣原住民照片標示「人間動物園」的字幕。

今年86歲的屏東排灣族婦女高許月妹表示,當年他的父親也參加這場博覽會,並出現在照片中,她認為NHK的節目涉嫌毀損名譽,向日本法院提告,要求NHK賠償。高士村長李德福表示,NHK對台灣原住民的侮辱,引起全村上下的氣憤,當初由高許月妹的同學陳清福等耆老發起,控告NHK,幾乎全村都連署。

2013年,日本高等法院判決高許月妹勝訴,NHK需賠償100萬日圓,但NHK不服上訴,日本最高法院21日裁定毀謗罪不成立。判決書指出,該節目「是日本遵循西方強權模式,『文明化』殖民地的蠻族,一般大眾沒理由認為原告的父親,應該被像動物一般對待,因此該節目並沒有貶損照片中人物的社會名聲」。

86歲的陳清福表示,NHK採訪高許月妹時由他擔任翻譯,沒想到會扭曲高許月妹的意思,把原住民當成人間動物園,很明顯就是誹謗,怎麼說是無罪,他將等看到日本判決書後,再看看要採取什麼行動。

高許月妹目前1個人住在牡丹鄉高士村,對於記者詢問與NHK打官司的事,她表示,日本的事問她女兒。高許月妹的女兒高香梅說,判決敗訴讓人洩氣,但母親年事已高,打官司的事由陳清福和村長李德福負責,看他們如何決定。

 20160122-095337_U589_M123011_1b12  


2020-06-28_1551222020-06-28_1554512020-06-28_1553282020-06-28_155317105697519_3391944620837252_8376889056279115829_n2020-06-28_1552382020-06-28_155141


小船行海即使風平浪靜也易翻船

划渡蘭嶼「綠舟」翻覆41天 漂到日本岸邊被找到了 列印
 分享划渡蘭嶼「綠舟」翻覆41天  漂到日本岸邊被找到了到Facebook 分享划渡蘭嶼「綠舟」翻覆41天  漂到日本岸邊被找到了
2019-07-20 09:37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由台灣及香港青年手工打造的龍舟「綠舟」,在抵達蘭嶼前1公里海域翻覆,功敗垂成後,人員皆被海巡救起,船隻及船上物品皆隨海流遠漂,昨天在日本岸邊被找到。
日方將尋獲照片傳給綠舟成員確認。(記者王秀亭翻攝)
綠舟在日本岸邊找到了,船上物品也還在。(記者王秀亭翻攝)
綠洲在台東糖廠打造時的樣子。(記者王秀亭攝)
綠舟載離蘭嶼一公里的海域翻覆,人員全被海巡及漁船救起。(記者王秀亭翻攝)
為喚起世人對海洋廢棄物議題的重視,由香港「泛非龍龍舟隊」與「台灣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共同合作,發起「青山綠水‧划渡蘭嶼」活動。
由香港青年造船師傅胡梓康與台灣青年,在台東糖廠以手工打造「綠舟」,去年從台東南田海岸出發,一下水就被海浪打翻失敗,今年捲土重來,6月9日改從離蘭嶼最近的屏東滿州鄉下水。
一行17人划渡距離約100公里,卻在離蘭嶼人面岩海岸約1公里處遇大浪襲擊,船翻覆,人員全被隨行戒護的海巡及漁船救起。
由於這艘龍舟意在傳達海洋廢棄物議題,成員們不願隨海流遠漂的綠舟成為海漂垃圾,請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協助,透過國際尋找綠舟蹤跡,希望不要成為海洋垃圾。
好消息果然在昨天深夜傳出,成員之一林天財說,昨深夜11時海巡署人員傳來船隻找到了的消息,連船上的衣物、現金也都還在,但尚不知尋獲的地點,今天還要再了解,也開心這艘綠舟沒有成為海洋垃圾。


政府不想拆的-古神道神籬「靈陽岩」臺東男人石
(1) 臺灣神道教學術團 https://bit.ly/3fZ4HW0
大家知不知道日本金山神社的祭神:金山毘古神呢?其實於日本時代的神道教,在臺東也設立了金山毘古神的神籬(神籬是御神體的一種,假如沒有社殿鳥居的地方,在一棵樹上或是石頭.海上.河上.火山上.套上注連繩=神籬,是古神道的無神殿的傳統祭祀方式。)在當時稱為「靈陽岩」,也有在祭祀金山毘古神的陽具崇拜。
至今都尚未被破壞,戰後「靈陽岩」名稱改稱為「男人石」,如今已發展成神社了,入口還可以看到戰後設立的源神鳥居,被當地民眾譽為 #源神 如今依然祀奉著:金山毘古神呢!祭神祈求:增強性功能.安產.子孫.轉運等等。不訪也來臺東男人石朝聖,用神道禮 (兩敬禮兩拍手一敬禮) 參拜吧!
嘛~還是想吐槽一句:政府真喜歡留怪怪的東西,可能拆的時候心情複雜就跳過了,如果桃園神社是日本戰後保存最完整的神社,那日本戰後保留最完整的神道教御神體就在臺東男人石
延伸閱讀  臺灣自然崇拜與神道的差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82428951869364/permalink/2681945891917657/
延伸閱讀  石燈的秘密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82428951869364/permalink/2745547035557542/
資料參見:《臺灣神道教學術團神道資料庫》。(1) 臺灣神道教學術團 https://bit.ly/3fZ4HW0

95634305_612805729586796_7316237700791533568_o (1)95758205_612803342920368_558911829464580096_o95829490_612807106253325_5857742145091272704_o (1)95499895_612794016254634_3433973425717116928_n96239809_612805702920132_7294631670240509952_o94887700_612833546250681_2340351155881639936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