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safsdct  2569525697  

325427162_msecret taisui talismans 1secret taisui talismans 2secret taisui talismans 3secret taisui talismans 4secret taisui talismans 560 names of the specific Tai Suis  

2018年犯太歲的生肖及犯太歲化解方法
www.lnka.tw查看原始檔
2018年狗年,年干支“戊戌”,太歲為姜武大將軍,以下生肖為犯太歲:生肖狗本命年值太歲,生肖龍沖太歲,生肖牛刑太歲,生肖羊破太歲,生肖雞害太歲。
命犯太歲是一種很麻煩的運勢變化類型,但由于其特殊性,每一年當中總是有那么幾個生肖會遭遇流年犯太歲。比如2018年犯太歲的生肖就有戌狗、辰龍、丑牛以及未羊、酉雞等五大生肖,面對這樣的一種不利的運勢變化,需要學會正確化解犯太歲,根據不同的化解方法來避免運勢對自身的沖擊。
2018年命犯太歲的生肖
判斷一個生肖是否犯太歲,主要是看生肖與年份屬相之間是否存在相克,相沖,相刑,相害,相破等關系,例如2018年犯太歲的生肖都是與流年地支“戌”存在相沖、相害、相刑等關系,故而才會遭遇命犯太歲。
其中屬狗的人由于是進入了本命年,故而有著值太歲的運勢變化;而屬龍的人則是和戌狗相沖所以命犯沖太歲;屬牛的人則是和戌狗相刑所以命犯刑太歲;屬羊的人則是與戌狗相破所以命犯破太歲;屬雞的人和戌狗為相害關系,所以命犯害太歲。
這就是2018年中有著命犯太歲的生肖類型。一般人犯太歲都是多少有些不順的,比如事業財運不穩定,婚姻有波折阻礙或煩惱,健康上有隱患,嚴重者會有災禍。那么2018年犯太歲的生肖應該如何進行化解呢?
2018年命犯太歲的化解方式:
化解命犯太歲的方式有很多,在民間用得最多也最有效的是求一道化解太歲的太歲符,但目前市場上或網路上大多是印刷品,千人一面,成批生產,難得效力。傳統的太歲符要求是必須由具一定法力的道教師傅,根據犯太歲人的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等資訊手繪加持才能有效。所以,請太歲符最好是找專業人士操作,而且最好是提前請。
另外,關于犯太歲在民間還有一種說法是“一喜擋三災”,利用喜事來沖淡太歲星帶來的動蕩運勢,為是非常簡單而且好用的方法。再者是供奉太歲神像,也是一種非常不錯的流年運勢化解方式。不過,神像的擺放一定要根據年份生肖特點來看,避免在方位的選擇上出現了錯誤,結果導致太歲運勢沒有化解反倒是破壞了家中的風水氣運。
屬狗2018年本命年運勢
狗年出生的人:2006年、1994年、1982年、1970年、1958年
生肖屬狗的人進入2018年戊戌狗年,由于地支同為“戌”土,故屬狗人迎來自己的本命年,全年運勢起伏較大,但也無需過于緊張,只要有針對性的化解不利因素,屬狗人今年運勢也會有不俗的表現。古語有云“一喜擋三災”,在2018年狗年來臨之前,屬狗人可提前做好準備,開始計劃人生喜事,如結婚、置業、添丁等,無論喜事發生在2017年或者2018年,都可將本命年的起伏轉化為喜慶之事。對于24歲和36歲的屬狗人而言,正好是面對事業與感情的發展期,由于受到犯太歲的牽制,事業上容易有較大波動,難以預料,對于戀愛已久卻不打算結婚者,有不結即分的可能。
屬狗者2018年有“歲駕”和“華蓋”入宮,這兩顆都是與事業有關的吉星,工作能力和才華得以施展,如果能腳踏實地,不畏艱難,則會獲得顯著的提升;但“華蓋”也代表著特立獨行、孤芳自賞的姿態,屬狗人切忌在公司里我行我素,否則會遭到同事的孤立而影響事業的進一步發展。而“指背”星代表有小人在背后作祟,加上流年犯太歲,今年人際關系欠佳,要避免與領導或者同事鬧矛盾,善于尊重和團結他人,才能獲得更多的助力。
“太歲”是一顆對健康不利的兇星,今年要多留意與身體有關的一切事宜,加上“劍鋒”入侵,要特別小心被金屬利器傷害,比如鋒利的刀剪、破碎的玻璃以及行駛中的車輛等。為了化解本命年的受傷流血隱患,可以在立春之后,以洗牙或捐血的方式去破解。此外,“伏尸”星意指家長者患有隱藏的疾病,威脅其健康,作為晚輩需多關心對方,必要時帶其做全面的身體檢查。
屬龍2018年沖太歲運勢
龍年出生的人:2000年、1988年、1976年、1964年、1952年
生肖屬龍人進入2018年戊戌狗年,由于地支辰戌相沖,今年將迎來沖太歲的年份,加上有“歲破”、“大耗”、“月煞”、“豹尾”、“欄桿”等五大兇星虎視眈眈,全年吉星寥寥,屬龍人今年運勢會受到極大的考驗,諸事都將起伏不定。
古人言:“歲破入宮,諸事多兇”,加上“大耗”和“欄桿”有破財和事業受阻之意,2018年財運承受較大的壓力;打工的屬龍人要謹守崗位,安分守己,即使工作遭受挫折,也不要因一時沖動而辭職,否則短期內難以找到合適的職位,令財政陷入困難;有意創業的屬龍人,除非有周密的市場計劃和明顯的資源優勢,否則最好按兵不動,做好基礎的積累,以等待良機;經商的屬龍人凡事要謀定而后動,靜觀市場走向再實施計劃,以免陷入被動局面。“月煞”代表女性帶來的煩惱,要小心公司里的女同事搬弄是非,不要將心事和隱私毫無保留告訴他人;“豹尾”意味著今年會遇上突如其來的人事紛爭或變動,更要防止與朋友鬧矛盾。
感情運反復不穩,加上沖太歲情緒波動較大,常常與伴侶因小事起爭執,將導致感情出現危機;如要維護好目前關系,彼此需要坦誠相向,遇到問題及時,才能將危機扼殺在搖籃中。
健康運欠佳,以往的舊患今年有復發的危險,要注意鍛煉和飲食,積極到醫院復查,有備無患;同時要避免過多飲酒,以防酒后情緒失控,為小事與人發生口角,甚至打架,惹上是非麻煩;駕車人士要防止交通意外發生,主動遵守交通法規,以免鑄成大錯。
屬龍人要謹記沖太歲之年“宜動不宜靜”,不妨在各個方面主動求變、打破成規、努力創新,自然會將沖太歲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屬牛2018年刑太歲運勢
牛年出生的年份:2009年、1997年、1985年、1973年、1961年、1949年
生肖屬牛人進入2018年戊戌狗年,地支丑土與流年地支戌土 “丑戌相刑”,也就是刑太歲,屬牛今年運勢將受到犯太歲的沖擊,起伏不定,事事要小心,易有破財或與人明爭暗斗、因財失義之事發生,嚴重時甚至會惹上官司訴訟。兇星方面有“貫索”及“破碎”臨門,“貫索”進一步破壞今年的人際關系,與自己無關的事情,切忌強出頭或者插手,以防招惹無謂的是非纏繞,面臨借貸和擔保方面的請求要妥善處理,否則容易陷入金錢糾紛中;“破碎”則代表今年會有意外或者驚嚇發生,加上流年刑太歲的沖擊,運動或者開車時都要注意安全,以免受傷流血。
屬牛人今年處于犯太歲的年份,全年宜動不宜靜,所謂“一喜擋三災,無喜是非來”,可以舉辦人生喜事來化解是非禍端,也可以多參與別人的喜事,在喜慶的氛圍中吸取正面能量以抵御犯太歲帶來的消極悲觀情緒,同時盡量避免探病問喪,以降低沾染霉氣的機會。
所幸今年有幾顆吉星從中協助,運勢總體不至于太低迷。吉星“太陰”即代表有女性長輩出手相助或者得到女性上司的欣賞而委以重任,或是從事與女性用品有關的生意收益不菲,同時“天乙貴人”從旁協助,有逢兇化吉的吉兆,遇到困境時如能虛心請教或者求助他人,必當事倍功半,困難得以緩解;另一吉星“國印”是古時當官者的帥印,有掌握權力及靈感豐富之意,屬牛人今年名氣和職位都有望提升,尤其對從事文職工作或管理階層的屬牛人助力最大,至于從事創作者今年也能獲得滿意的成果。
總的來說,屬牛人今年即使面臨困難,也能夠借助貴人的力量擺脫困境,只要多付出耐心和努力,有極大機會扭轉不利局面,逆流而上。情緒起伏大是今年最大的困擾,切勿讓小的問題變得復雜,冷靜平和的心態有助于將問題簡單化。
屬羊人2018年破太歲運勢
進入2018年,生肖羊與狗年是一種相破的關系,也稱破太歲。破者,破裂,破壞,破損等意思,故屬羊人2018年各方面都不太順利,由于外在的環境不是特別好,加上屬羊人自我的調節能力不是很強,所以這一年過得并不是很順利。在工作方面,你們可以從兩個方面入手改善自己的運勢。首先是不要單打獨斗,多跟團隊里的人交流,其次是為自己樹立一個目標,每天都完成其中的一小步。雖然短時間不會有太多成果,但是長時間你會發現自己進步了不少。
在愛情方面,本年度屬羊人的運勢也不是特別讓人看好,雖然身邊會有不少異性,但是,能夠真正陪伴你的那個人,或許還沒有出現,你應該繼續耐心等待一下。對于有伴侶的收養人來說,今年會遇到不少誘惑,如何控制好自己,是你今年的主要課題,夫妻之間也應該多多找機會見面。
在金錢方面,本年度屬羊人還是將自己的重點放在正財上,偏財不要抽太多。在學習方面,本年度容易心不在焉,也容易自制力下降,所以需要身邊的人多多幫助自己,但是前提是自己要努力配合。健康方面,注意飲食問題,同時記得多多鍛煉。
屬雞2018年害太歲運勢
雞年出生的人:2005年、1993年、1981年、1969年、1957年、1945年
受到去年本命年的影響,生肖屬雞人全年運勢難免變化不定,進入2018年戊戌狗年,屬雞人依然受到酉戌相害的困擾,未能完全擺脫太歲兇星的煞氣,雖然害太歲不及本命年沖擊大,但也會帶來不少麻煩,不能掉以輕心。
今年事業平穩上升,但也暗含不少的隱患,害太歲之年主要是人際上口舌是非較多,容易有流言蜚語纏身,屬雞人今年要維護好與上司和同事的關系,善于借助團隊的力量,可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質量,從而獲得上級的信任和認可并委以重任。對于想要跳槽或者轉行的屬雞人,今年也有不錯的機會出現,但切忌守株待兔,要主動出擊,利用自身的資源和人脈,尋找更好的下家;經商者或管理者對待下屬要公平,增強團隊的凝聚力,以免個別員工因覺得委屈而暗地里做出有損公司利益的事情;屬雞人今年受到“陌越”星的影響,將要面對從未接觸的工作環境或者業務,開始時難以適應,做事缺乏自信,畏手畏腳,從而無法施展自己的才能,謹記源自內心的壓力會隨著時間慢慢消失,遇到挫折切勿氣餒。
今年正財比偏財要平穩,工薪一族只要能勤懇工作,善于把握機會,有望獲得加薪升職的機會,而經商投資者今年則以穩字當頭,進行投資時要做好詳細的調查和規劃,避免憑借個人直覺和市場小道訊息 消息進行盲目投資,以防陷入被動的局面;今年也不可貪不義之財,容易招來官司甚至牢獄之災,安分守己,謹慎理財,便可避免金錢破耗。今年健康方面主要受到“病符”星的影響,身體容易出現小毛病,傷風、感冒及咳嗽較以往頻密,注意適當分配好作息時間。
文:道易聚仙堂
-----------------------------------------------------
戊戌太歲 姜武大將軍
戊戌太歲生於明代保德州〈今山東省保德縣一帶〉,名姜武,又名姜名武,字我揚。天啟二年〈一六二二年〉科考中武舉人,被授予大同威遠守備〈今山西省大同市〉的官職;崇禎〈一六二八~一六四三年〉初年,升遷為大水峪游擊,建造了杏山城;又遷為宣府西城參將,捕殺了大盜王科;後調守宣府右衛,擢升通州〈今北京市通縣一帶〉副總兵,守護皇室諸陵墓;十五年〈一六四二年〉,跟隨保定總督楊文岳援救開封守軍。當時隨行其他營的軍隊都潰敗而逃,唯有姜武的軍隊,堅定防守,毫不動搖。清晨,賊軍蜂擁殺來,姜武親自率軍血戰,殺賊軍達數百人。由於力量耗盡,姜武在怒斥賊軍無義中犧牲。後被贈進榮祿大夫,右都督蔭外衛。朝廷感於他的忠勇,由他的子孫世襲總旗。
-----------------------------
戊戌//太歲//姜武大將軍//傳略
戊戌太歲,姜武大將軍傳略
戊戌太歲明時降生於保德州,名姜名武,亦名姜武,字我揚。
姜武舉天啟二年武會試,授大同威遠守備。
崇禎初,遷大水峪游擊,築杏山城,遷宣府西城參將,擊斬大盜王科。
移守宣府右衛,擢通州副總兵,護諸陵。
十五年,從保定總督楊文岳往援開封,諸營潰,悉奔。
獨武一軍,堅壁不動。侵晨,賊軍大至。
武督麾下血戰,殺數百人。力竭被執,大罵,為賊磔死。
贈特進榮祿大夫,右都督蔭外衛,世襲總旗。
戊戌太歲在明代時降生在保德州(今山東省保德縣一帶),名叫姜名武,也叫姜武。
姜武,字我揚,天啟二年(1622年)科考中武舉人,被授予大同威遠守備(今山西省大同市)的官職;崇禎(1628-1643年)初年,陞遷為大水峪游擊,建造了杏山城;又遷為宣府西城參將,捕殺了大盜王科;又調守宣府右衛,擢升為通州(今北京市通縣一帶)副總兵,守護皇室諸陵墓;十五年(1642年),跟隨保定總督楊文岳援救開封守軍。
當時隨行其他營的軍隊都潰敗而逃散了,唯有姜武的軍隊,堅定防守,毫不動搖。清晨,賊軍蜂擁殺來,姜武親自率軍血戰,殺賊軍達數百人。
由於力量耗盡,姜武在怒斥賊軍無義中英勇犧牲。
後被贈進榮祿大夫,右都督蔭外衛,世襲總旗。


 

2017哪些生肖安太歲、光明燈怎麼點?一次報你知!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文/陳儷文 圖/鹿港天后宮提供
農曆春節將近,又到了到宮廟安太歲燈、平安燈的重要時節,每年都能看見排隊點燈人潮踴躍,甚至有前1個月就開始排隊的新聞。不同的燈功用有何差異、什麼人需要安太歲、又該怎麼「安」呢?讓小編一一為你解答!
民間信仰中,太歲星君掌管我們的吉凶與禍福,是諸神之中非常有權力的年神,共有60位太歲星君,在一甲子60年之中,分別輪流主掌1年的流年。2017年(丁酉)的太歲是唐杰大將軍。其實太歲就是木星,12年會繞太陽一圈,與生肖的周期相同,木星運行到特定位置時,與當年太歲的地支相同、相沖、相刑、相害,此時就需要安太歲了。
光明燈又叫平安燈、消災燈,各種名稱雖然不同,但都是點燈供佛、祈求安安,信眾相信誠心以燈來供佛會有福報,可讓新的一年順心平安。供佛的燈因為不滅,所以也稱為常明燈、無盡燈;燈亮表示身體健康、運勢佳,反之若燈暗則是身體和運勢都不好。
5個生肖安太歲 宮廟貼心超方便
有句諺語是這樣說的「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所以在12生肖中,如果自己的生肖與太歲相沖,或是對沖(亦稱偏沖,每6年1次),就必須「安太歲」,以祈求新的一年平平安安、諸事順遂。
2017雞年雙春兼潤月,是吉祥之年,需要特別留意的生肖除了屬雞的人首當其衝犯太歲之外,屬兔者沖太歲、屬鼠者破太歲、屬狗者害太歲、屬馬者偏沖太歲,都非常適合在新春之際安太歲。
古代信眾常在家中自行安太歲,俗稱「拜當天」。在家中安太歲者,需準備紅紙並寫上流年的太歲資料,例如2017年可寫上「丁酉年唐傑太歲位」,再將紅紙放在家中神明像旁供奉祭拜。
由於現代人生活忙碌,家中也不一定有佛堂可參拜,於是在宮廟中點太歲燈,已成為最佳選擇。網路興起之後,現在甚至有網路太歲燈,在手機裡就能安太歲,隨時能看到自己的太歲燈的燭火,相當有趣。
通常在宮廟中安太歲時,宮廟會將所有流程和需要物品都準備好,如免費香燭,也可現場購買供品,十分方便。每間宮廟安太歲流程不盡相同,除了需從殿外香爐開始上香至殿內參拜之外,點燈前需寫下姓名、農曆生辰八字交給廟方人員,會收到點燈證明與平安符,安太歲就完成了!
祈求消災光明燈 全年法會保平安
沒有犯太歲的民眾,則點光明燈即可求平安順遂。光明燈一樣要將姓名、農曆生辰八字寫下,請神明保佑、點亮光明來為新的一年開運避凶。現在光明燈除了平安、消災之外,依宮廟與目的不同也分得越來越詳細,諸如事業燈、財神燈、姻緣燈、驅邪延命的拜斗燈、求壽的長生燈、求子的添嗣燈、求學業的文昌燈等等。
點光明燈的流程及方法,與點太歲燈大致相同。將寫有個人資料的紅紙過爐之後標示在燈上,信眾之後就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光明燈。現在宮廟越來越貼心,不但統一簡便流程,大部分宮廟通常每月會有2次祈福法會,也會頌經、轉燈為信眾加持,價格約在600元上下。
不論是否需要安太歲,其實平時就應多做善事、誠心祈禱、遠離口舌是非,自然就替自己累積福報。犯太歲者也應注意低調避免是非、注意交通安全,正月初八也可至鄰近宮廟拜太歲,以求整年平安。


 2017-11-07_1228322017-11-07_122845  1483417575-1879974161  

明朝《三命通會》就有這樣的記載:「真太歲,又名轉趾煞,要大運日主與太歲相和相順,其年則吉;若值刑衝破害,與太歲相戰克則凶。」這意味著不只生肖與太歲相同者是為犯太歲,就連其他生肖的地支與當年太歲的地支為刑衝破害者,也視為沖犯太歲,是年運程也會蹇滯。因此,就此一說法,凡肖鼠、兔、雞、狗的四個生肖人士,就犯了與流年「值刑衝破害」等煞氣,需要安太歲化解。
早期安太歲只要在家裡自行安奉,後來由於寺廟可以幫忙每日祭禱,所以才將安太歲的活動交給寺廟代辦。而選擇自行在家裡面進行的,可在農曆正月在家祭請當年的值年太歲,保佑一年平安。
◎在家安太歲之法:
1.到廟裡或農民曆、網路下載太歲符,如下圖。
2.在農曆正月初九或正月十五之前,將太歲符安於廳堂與祭祀一般神明的方式祭祀(金紙、四果、焚香)。
3.祭祀時有一段祭辭:
˙簡易版:拜請太歲星君到此安鎮合家平安大降吉祥。
˙進階版:七星五雷護兩旁,六甲神將到宮前,六丁神兵守後營,天官賜福神共降,招財進寶聚當時,弟子一心三拜佛,拜請太歲星君保安寧,鎮宅是明人尊敬,合意平安萬事興,太歲星君降來臨,急急如律令,急急如律令!
4.平日與祭祀一般祖先或神明一樣祭祀;或一般於每月15日、太歲星君誕辰(農七月十九日)時祭祀即可。
5.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早上吉時用鮮花、果品、清茶,焚香祭祀謝太歲,祀畢連同壽金一同燒掉太歲符。
2017年安太歲事宜,景氣不好可選擇自己安 @ 陳文祥的五術部落格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n43pPi


犯太歲的人士,大都會受到流年太歲磁場的影響而令各方面運程受到阻滯, 例如:破財、失業、橫禍、失戀、學業退步、官非糾纏等。
太歲神,本為道教的星辰尊稱,簡稱為「太歲」,或稱為「歲神」、「歲君」、「歲星」、「大將軍」等,也就是年神,是諸神之中最有權力的年神,掌管人間一年的吉凶禍福,統攝眾神,有「年中天子」之稱。
太歲神計有六十位,每一位太歲都有祂的姓名,順序值年,周而復始,循環不息,從甲子年的「金赤」大將軍至癸亥年的「虞程」大將軍,依六十甲子輪流掌管人間一年的吉凶禍福,故又稱「值年使者」或「值年太歲」。
古書云:「太歲如君,為眾神之首,眾煞之主,有如君臨天下,不可冒犯--。」
由於太歲神位高權重,人人敬而畏之,為避免得罪太歲,因此在沖犯太歲之年,都必須在新開春期間求取「太歲符」,祈求新一年平安順利,趨吉避凶。
太歲星君我們簡稱之為太歲,是代替玉皇大帝每一年來巡察人間善惡的神聖,就和 古代的巡案大人,代替皇帝出巡,體察人間疾苦一般。
俗話說:「太歲當頭坐,無災必有禍」,每年有一個生肖和太歲對沖,稱之為「沖」,一個生肖和太歲同字,稱之為「犯」,不論沖或犯,都必須特別小心。
【壹】凡是沖犯太歲的人,今年行事要時時注意:
 一、事業要守成,不要過度擴張。
 二、做人要謙些,有禮貌,以免惹來無妄之災。
 三、注意交通安全,開車不喝酒。
 四、如果身體感到不適,要做健康檢查。
 五、沖犯太歲的人脾氣會比較爆躁,家人要多體諒。
 六、犯太歲最易遭小人牽引,做出糊塗事,也容易犯官司,所以履常常心存正念。
【貳】安奉太歲儀軌
一、時間:擇定於元月初九、元月十五子時、卯時大吉。
二、供品:香,花,五果,糖果,清茶,香爐,太極金三十六張,壽金一仟(單位)。
三、備品:丙申年太歲符一張,塡寫祈福人姓名。
四、位置:將太歲符紙安奉於神位龍邊。
五、點十二支香拜拜祈禱曰:
      伏以至誠
     拜請天運歲次【丁酉】年太歲【唐查】星君降臨消災化劫,三寶弟子○○○住於○○縣市○路○號,誠心供養香,花,果,清茶,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閣家平安,事業如意。
 六、日後早晚拜拜祈福,供養香及清茶;初一、十五日,亦應供養香、花、五果祈福。
謝太歲儀軌
(一)時間:每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中午。
(二)供品:,香,花,五果,清茶,蠟燭,太極金三十六張,壽金一仟。
(三)點六炷香,拜拜祈禱曰:
  弟子○○○今日誠心叩謝太歲星君賜福加持,消災化劫,今備香,花,果,饌,叩
謝神恩。
(四)約半小時後,將壽金和太極金燒化於金爐內。
(五)將太歲符請下來,連同香爐內的香全部拔出來,化於金爐內。
(六)拜謝太歲星君,奉送回庭繳旨。並禱告曰:弟子日後將繼續行功立德,以報神恩。
(七)謝太歲圓滿。
年中謝太歲
說明:若在自家安奉太歲,因諸多因素而要先行謝太歲,如太歲神位沖門、壁刀來傷、家中不平安::時,謝太歲之法訣。
(一)選在農曆初一或十五,用太極金三十六張、五果,供養答謝。
(二)焚香稟告:本年太歲星君,弟子因為○○事由,感謝星君自安奉以來保佑平安,現在要奉送歸本位。再接以上(四)(五)(六)(七)之順序即可
總論:
 一、福禍無門,惟人自修,若欲平安,唯多積德。
 二、拜請【丁酉】年太歲星君【唐查】星君降臨消災化劫。括號內之歲次干支及太歲姓名年年不同。請諸位善信大德逐年更改


 

何謂“太歲”?
俗話說:“太歲頭上動土”,意思是說在太歲出現的地方或者太歲的方位上不能破土興建。如果動了土就會帶來災禍。後來,民間就誤以為太歲是一個專門懲罰人的神靈,碰到了 “太歲”,就會招致橫禍。
其實,這樣認識太歲是錯誤的。那麼,什麼是“太歲”呢?
太歲原來指的是人的肉眼看不見的歲星。在中國古代的天文曆法中間,歲星指的是木星,木星是人的肉眼看得見的。歲星由西向東沿著黃道運行,每十二年一個周天。於是,黃道就等分為十二分,各以十二支來命名。看不見的太歲是與歲星相反方向運行的,配以十干,乙太歲所在的位置記年。將歲星和太歲星的記年結合起來,就有了甲子年、乙丑年等等的記年,也就有了甲子和乙丑等命名的太歲神靈的名號。
為何要“拜太歲”?
太歲神是年歲之神。道教經籍中說,太歲神主管人的“本生身命之災”和“流年臨犯之厄”。這就是說,人的一生的吉凶禍福是由太歲神主管的。人的每一年的健康或者疾病,每一年運氣的順當或者不利,也都是由太歲神處理的。
因此,我們拜太歲就是為了祈求太歲神護佑自身身體的健康平安和流年的大吉大利。一般拜太歲都安排在農曆春節的日子裏,目的就是為了希望在值年太歲當值的年月裏,獲得太歲神的關懷。
同時,對於本命之年的人來說,也是提醒自己,在本命之年小心謹慎,遵紀守法,多做善事,注意冷暖,避免觸犯太歲神,給自己帶來疾病和災禍。
何謂“安太歲”和“犯太歲”?
所謂“安太歲”,就是“拜太歲”。安太歲的,可以到設有元辰殿的道教宮觀裏去祭拜本命太歲和值年太歲。如果家裏設有神龕的,也可以在神龕裏安置太歲神的神位,在新春和每月朔望之日,在家裏祭拜。
所謂“犯太歲”,按照堪輿家們的說法,就是同值年太歲的方位相刑、相沖的方位;按照命相家們的說法,就是出生之年的干支同值年太歲的干支相刑、相沖的年齡。例如:庚申年出生的人逢到值年太歲也是庚申太歲,就是相刑。生肖屬蛇的逢到蛇年,就是相刑。就干支而言,子午相沖,醜未相沖,寅申相沖,卯酉相沖,辰戌相沖,巳亥相沖,等等。相沖的干支,一般都是數六,因此,人稱“六沖”。按照堪輿和命相家們之說,其他還有相破、相害等等,計算比較複雜,民間也流傳不廣。
犯太歲的人

1013006096_829611275  

六十甲子太歲星君戊戌太歲姜武大將軍道教神像

戊戌太歲姜武大將軍傳說
傳說(文言):
戊戌太歲明時降生於保德州,名姜名武,亦名姜武,字我揚。姜武舉天啟二年武會試,授大同威遠守備。崇禎初,遷大水峪游擊,築杏山城,遷宣府西域參將,擊斬大盜王科。移守宣府右衛,擢通州副總兵,護諸陵。十五年,從保定總督楊文岳往援開封,諸營潰,悉奔。獨武一軍,堅壁不動。侵晨,賊軍大至。武督麾下血戰,殺數百人。力竭被執,大罵,為賊磔死。贈特迸榮祿大夫,右都督蔭外衛,世襲總旗。

傳說(白話):
戊戌太歲狗相,持笏。在明代時降生在保德州(今山東省保德縣一帶),名叫姜名武,也叫姜武,字我揚,天啟二年(1622年)科舉中武舉人,被授予大同威遠守備(今山西省大同市)的官職;崇禎(1628-1643年)初年,升遷為大水峪游擊,建造了杏山城,又遷為宣府西城參將,捕殺了大盜王科,又調守宣府右衛,擢升為通州(今北京市通縣一帶)副總兵,守護皇室諸陵墓;十五年(1642年),跟隨保定總督楊文岳援救開封守軍。當時隨行其他營的軍隊都潰敗而逃散了,唯有姜武的軍隊,堅定防守,毫不動搖。清晨,賊軍蜂擁殺來,姜武親自率軍血戰,殺賊軍達數百人。由於力量耗盡,姜武在怒斥賊軍無義中英勇犧牲。後被贈進榮祿大夫,右都督蔭外衛,世襲總旗。

sa-35  

35.戊戌太歲姜武大將軍

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 https://goo.gl/qnaC7S

======================

_________________4e2bba7c8532e  

己亥謝太戊戌姜武  (分類:  道教神像之六十甲子 )

戊戌太歲姜武將軍 - https://goo.gl/eKRXsZ

己亥謝太戊戌姜武 - https://goo.gl/6Kp42V

============================

_________________5152c0e799cc0  

戊戌太歲姜武將軍 (分類: 道教神像之六十甲子 )
己亥謝太戊戌姜武 (分類: 道教神像之六十甲子 )

六十甲子之戊戌太歲姜武 - https://goo.gl/Mg5gkr

========================

1_140609115833_1  

七寶教寺-內容頁 - https://goo.gl/0N52Ql

戊戍太歲姜武大將軍
來源:七寶寺

(1958-2018)狗
戊戌太歲姜武大將軍,狗相,持笏

戊戌神姜武大將軍,狗相。名姜名武,亦名姜武,字我揚,明時降生在今山東保德州(寶德)。天啟二年武舉人,被授予大同威遠守備官職。崇禎初年,升遷為大水峪游擊,任內主持建造了杏山城。又遷為宣府西城參將,捕殺了大盜王科後,調守宣城右衛,擢升為通州副總兵,守護皇室諸陵墓。十五年後,跟隨保定總督楊文岳援救開封守軍。當時其他隨行營的軍隊都潰敗而逃散了,唯有姜武的軍隊,堅定防守,毫不動搖。清晨,賊軍蜂擁殺來,姜武親自率軍血戰,殺賊軍達數百人。由於力量耗盡,姜武怒斥賊軍,英勇犧牲。後被賜進榮祿大夫,右都督蔭外衛,世襲總旗

===============================

____________14_4c891167c9d9d  

己亥謝太戊戌姜武
己亥謝太與戊戍姜武是六十元辰的其中兩位,因為六十元辰是十天干與十二地支循環相配而行成的,所以六十元辰與十二生肖和五行相連,己亥謝太與戊戍姜武的五行是屬平地木。己亥謝太又稱己亥太歲謝太大將軍,屬十二生肖之豬相,手裡無任何東西,只是靜靜的端坐著,原名謝太。謝太是明代臨晉人,謝太曾經在路上撿到四百兩銀子,謝太並沒有把四百兩銀子拿走,而是脫下自己的衣服,站上路旁等待失主的歸來,等了一天都沒看有有失主來領,他將銀兩領回家,第二於繼續等,後來終於有一位騎馬的說自己丟失銀兩,他把請那位失主請回家,詳細的比對後,就物歸原主了,失主說是為奉公辦差的,丟失這麼多銀兩回去會性命不保的,失主又說要禀告官府表彰他,他也不要,好人是會有好報的,後來,謝太科舉高中狀元,成為翰林院的一員。戊戍姜武又稱戊戍太歲姜武大將軍,屬十二生肖之狗相,手中持一笏,姜武是明代保德州人,武科舉高中武舉人,因為姜武的英姿卓越,先後被升為西城的參將,之後又捕殺盜賊成功之後,又被提升為通州的副總兵,守護皇陵。後來又隨總督楊文岳去救援守軍。當時隨行的所有軍隊都因為被潰敗而逃離了,只有姜武的軍隊堅定防守,沒有逃離一步,第二天敵軍的的後隊蜂擁而來,姜武寡不敵眾,在敵軍無情的手下,英勇的犧牲了。六十甲子太歲星君 @ 天官財神賜福來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g842Il

甲子太歲與楊任 @ 掌中《四方圓》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Po51mN

==========================

太歲(又稱歲陰)是中國古代天文和占星中虛擬的一顆與歲星(木星)相對並相反運行的星。爾後,演變成一種神祇信仰。
太歲起源
歲星紀年
戰國時代似乎有一種「歲星紀年法」,就是用歲星在天上的位置來表示年度,一年一個辰,12年一循環,而其用途在於古代的占星術推算。
起初,由於人們仰頭觀測天體運行時,所用來標明的地理方位,常常與生活中所習慣的方位顛倒。
歲星的運行會有誤差。歲星就是木星,木星每年走31度(1辰,木星回歸週期398.88日),4332.59日(11.8618年)繞天一周。若以12年為單位,每86年就會差1個辰,稱為「歲星超辰」。這誤差很麻煩,會造成占星術不準確。
為了避免誤差,所以在戰國時代中晚期,占星家們設計了太歲這個完美的星體。太歲,是從歲星轉化來的虛擬星體,太歲被規定旋轉方向與五大行星一樣,如此一來,當人們使用太歲紀年時,太歲的方位移動方向,就與地理上的習慣(北上南下、左西右東)相符合了。另外又規定太歲每年行走30度(1辰),12年剛好繞天一圈,所以可以更準確的用來紀年(後來演變為干支紀年法,持續沿用至今),更重要的是這樣不會發生誤差。
《續文獻通考·郊社考卷一百九》:「太歲者,十二辰之神。木星一歲行一次,歷十二辰而一周天,若步然也。自子至巳為陽,自午至亥為陰,所謂太歲十二神也。」古人將周天分成十二段,每段對應一個地支,稱為一次。而木星每十二年繞太陽一周,大致上就是每歲行一次。
太歲信仰
古代
太歲最早出現在《荀子·儒效》篇中,而避太歲的信仰則是從避歲星的占星術中分化出來的,兩種信仰在戰國時代常常混淆,一直要到漢代以後才逐漸釐清。
古時候將太歲視為君王,東漢王充的《論衡》說:「太歲之意,猶長吏之心也。」南宋祝泌的《六壬大占》說:「帝王係命於太歲、后妃係命於歲之陰」在清代《協紀辨方書》得到一個扼要的總結:「太歲,君象,其方固上吉之方,而非下民之所敢用。」太歲為貴神,其所在之向當然也是尊貴吉利的,但是黎民百姓卻因為太歲所在的方向太過於尊貴,反而必須避開,以符合上下尊卑的身分。
太歲並不是凶神,而是守護神,明代《三命通會》說:「真太歲,又名轉趾煞,要大運日主與太歲相和相順,其年則吉;若值刑衝破害,與太歲相戰克則凶。」與太歲相順則吉,相逆則凶。清末民初的命算大家袁樹珊(1881-?)說:「夫太歲,至尊,非煞也。」。
清代《協紀辨方書》也說:「《廣盛曆》曰:歲破者,太歲所衝之辰也,其地不可興造、移徙、嫁娶、遠行,犯者主損財物及害家長。惟戰伐向之吉。……按,歲破為最凶之神,而《廣盛歷》雲『戰伐向之吉』者,蓋向歲破、即坐太歲而敵人乃居歲破之位也,然則乃是用太歲,非用歲破也。」只要坐太歲(亦即背對太歲),讓敵人面向太歲,那麼敵人就陷於「歲破」的大凶位,因此背太歲者吉,面太歲者凶,不言可喻。從以上的討論,只要依照「右背刑,左前德」的規則,就可以安處在吉位,一旦不按此律,那麼在前、後、左、右排列組合後,漸漸由吉轉凶,而以「迎刑左德(背德面刑)」為最凶。但是後來太歲的吉神面向被忽略,成為了一個凶神了。
現代
相傳金章宗因其母親徒單太后患病,而首創祭拜「本命星」之俗,以求母病速癒,這是北京白雲觀[1]祭祀太歲的由來。後演變為安太歲。當時,江南也有安奉太歲之俗,主要為改善家中風水。原本南北朝有六十位甲子神,大概在清代,道教全真道龍門派柳守元所編之《太上靈華至德歲君解厄延生法懺》[2]才出現了六十位太歲星君之姓名,六十甲子神就被六十位太歲所取代,成了現在各地有安奉太歲的廟宇裡面的六十太歲神。
由於漢人對太歲降禍的畏懼,當太歲運行到某個生肖的位置,屬該生肖及其相對生肖者,唯恐觸怒太歲於己不利,便於當年祭拜太歲神,以祈福消災。此活動便稱為「拜太歲」。各地拜太歲的方式有很多種,主要分為官方與民間兩大類。
官方在每年立春日會在「迎春」禮的時候祭祀春神、春牛、芒神和太歲,不過民間並不參與立春拜太歲的活動,這個傳統的起源還不清楚,但一直持續到清朝滅亡才跟著消失。
民間拜太歲則多在春節。早期,安太歲相當簡易,欲安太歲的信徒,多於春節前後,以紅、黃色紙書上「本年太歲星君到此」或「本年太歲星君神位」或「一心敬奉太歲星君」之類字樣,貼在家中,晨昏焚香禮禱。年底送神日時,祭拜一番,將紙撕下,與紙錢、紙馬一同焚化,「送神上天」。事實上這是宋朝道教中雷法的傳統滲透到風水術後的習俗,其內涵是以符籙請下太歲神來護衛家宅。
近年來,儀式繁複化,演變出各種專門的太歲符咒、牌位甚至神像。在現代忙碌社會,由於寺廟可以幫忙每日祭禱,多數信徒繳納一定費用,將「安太歲」的祭祀活動,請寺廟方面代辦。
自1991年開始,臺灣各地寺廟開始流行起為信徒安太歲,而在此之前安太歲在台灣並不盛行,但如今則與中國大陸、港澳等華人世界一樣,到處都有收取香火錢,幫人安太歲的寺廟或道堂。早期一年只有兩個生肖必須安太歲,2010年代臺灣部分廟宇因主張本沖、對沖、左右偏沖,形成一年就有八個生肖需安太歲,讓人懷疑有斂財之嫌[3]。臺北市行天宮廟方表示,安太歲重在心誠,故不代檀越安太歲,僅發放太歲符,供善信回家自行祭拜。特別的是行天宮發放的太歲符仍保有傳統的簡樸風格,符上只有年份與神祇名諱字樣,並無「鎮宅」等吉祥話。如:「值年太歲星君神位」。
在道教中,斗姥即眾星之母,臺灣道教與民間信仰中,祭拜太歲星君等諸星君者,多半先禮斗姥,這種傳統是從北京白雲觀流傳出來的,原本是道教全真道龍門派的作法,近年來則廣為流行於華人世界,有些廟宇則首先禮拜為六十位太歲星君的領袖「太歲殷元帥」。
太歲神
在戰國時代,太歲已經成為當時流行的數術中的一個神煞,但人格化的太歲神出現的相當晚,太歲升為神,時代應該不太早,在漢代以前的文獻沒有祭拜太歲神的紀錄。最早將太歲視為神明的,是東漢的王充在《論衡‧譋時篇》說:「太歲,歲月之神;用罰為害,動靜殊致,非天從歲月神意之道也。」自此之後,「太歲」就一直是潛伏在民間的一個凶神,通常並不祭祀,但又有若干與之相關的傳說,而各個傳說中的「太歲」並沒有太大不同,都是某人冒犯了太歲,遭受到災難,這就是統稱的太歲神。
目前可考證的最早人格化太歲神是殷郊,被認為是太歲的領袖。《封神演義》說:「殷郊為值年歲君太歲之神。」在宋代的道教傳說中,殷郊是商紂王的長子。目前少數寺廟將每年農曆七月十九日訂為「太歲大元帥」殷郊誕辰,但殷元帥的相關祭祀活動不多,只有少數廟宇供奉;也有廟宇把首年太歲星君(甲子太歲)視為太歲的代表。
目前流行的六十位太歲神,來自於北京白雲觀,目前僅知六十位太歲的名諱在清代中期全真道龍門派道士柳守元的《歲君解厄法懺》中首次完整呈現,然而不僅各地流傳的神明稱號用字不同,甚至沒有任何太歲神的傳說。因此2005年8月,上海城隍廟住持陳蓮笙道長和香港蓬瀛仙館永遠館長黎顯華道長號召主編了一部宣稱經過太歲神的神諭下完成的《太歲神傳略》,為六十位太歲神做了個別的傳記。但這種神祕編輯下的傳記,已經在陳峻誌的《太歲信仰研究》中被質疑。
《三命通會》中的太歲
《三命通會·卷二·論太歲》也提到了太歲,說太歲是一種神祇,是一年的主宰,諸神的領袖;還說根據生辰八字不同,可推斷當年太歲對命主有利還是有害。
按照時間上來分,太歲分為遊行太歲和當生太歲兩種。前者為當年的輪值太歲,比如丙子年的太歲為郭嘉。後者為命主出生時所對應的太歲,比如丁丑年出生的人的當生太歲是汪文。命主的大運與太歲和諧,表示一年順利;大運與遊行太歲不和,則當年不順。命主的日干傷克遊行太歲,禍較輕;命主的日干被遊行太歲所傷科,其禍較重。
按照命主的日柱與當生太歲的關係,太歲又可以分為真太歲和征太歲兩種。前者是與命主日柱等同的太歲,比如甲子日出生的人的正好遇到甲子年(甲子太歲),那麼這個太歲就是此人的真太歲,又叫轉趾煞;後者是被命主日柱相衝克的太歲,被命主的大運干支衝剋的太歲,或者與命主日柱性質相反的太歲。碰到真太歲的人,如果大運干支與太歲干支相和,則吉,反之則凶;碰到征太歲的人,則凶。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所說的吉凶只是大致的趨勢,也就是說,如果與太歲相和,可是命主四柱中的其他部分擾亂了這種關係,那麼也會由吉轉凶;如果與太歲不和,可是命主四柱中的其他部分起到了調解的作用,那麼也會轉禍為福。比如,癸巳日生的人遇到癸巳年,這是真太歲,本應該是吉,可是偏偏他的大運是丁亥,丁亥與癸巳衝剋(丁火與癸水相剋,亥水與巳火相剋),因此這年是凶年。再如,甲日出生的人克戊年太歲(甲木克戊土),本應是凶,但如果此人四柱中有癸來與戊相合(戊為陽土,癸為陰水,陽干克陰乾為相合),戊癸化合生火,便可以制服甲木,這樣一來,就可能逢凶化吉。[4]
十二太歲
十二太歲,為通書、農民曆常使用的神煞。根據唐代李淳風的四利三元,「一太歲、二太陽、三喪門、四太陰、五官符、六死符、七歲破、八龍德、九白虎、十福德、十一弔客、十二病符,太陽、太陰、龍德、福德為吉,餘方為凶。」如2012年為壬辰年肖龍為太歲,肖兔為病符,應以順行排列十二太歲。 《四庫全書》子部《協紀辨方書》 乾坤寶典曰:「病符」主災病,常居歲後一辰。曹震圭曰:居歲後一辰是言「舊歲」也。新歲將旺,舊歲必衰,衰則病也。 所謂「舊歲」亦是「舊太歲」也,「新歲」為「辰」「舊歲」為「卯」。 病符:子年在亥;丑年在子;寅年在丑;卯年在寅;辰年在卯;巳年在辰;午年在巳;未年在巳;申年在未;酉年在申;戌年在酉;亥年在戌。

=====================================

六十甲子太歲星君
六十甲子太歲星君  太歲即歲神,主掌世間人們的吉凶禍福,依六十甲子為一週期,輪流值歲,人們慣稱為「六十甲子太歲」。當值者稱為「值年太歲」。道教則稱太歲為「大將軍」。民間對於太歲其名由來,眾說紛紜,一說:相傳「太歲」為天界凶神,此說法應源自於古代對天體的尊敬崇拜而延生。另一說則認為「太歲」仍對應天上的凶神與地下的惡煞。     
  此外,亦有一傳聞:即「太歲」乃主掌四時寒暑的神祗或主管十二時辰之神祗所擔任。
  自秦漢時期開始,人們即普通認為太歲所在的方向為凶方,諸吉事皆不可直向太歲所在之方,且亦不可大興土木、遷徙或婚嫁,否則,必對自己帶來災殃。因此緣故,
民間即盛傳「太歲當頭坐,無禍恐有殃」來提醒人們注意。相傳「值年歲君」乃紂王之子殷郊所擔任。據「封神演義」記載:殷郊為紂王之長子,母親則是正宮娘娘姜后。
  話說紂王因終日沉迷酒色中,不理朝政,導致民不聊生。姜后於心不忍,向紂王諫言,並怒叱妲己不該如此禍國殃民,姜后此舉動引起妲己懷恨在心,於是,串通奸臣來陷害姜后,致於死地。某日,紂王正飲酒作樂時,遇一刺客行刺,雖刺客未傷到已身,但紂王已驚嚇不已,(此剌客乃妲己所買通,欲嫁禍姜后。)妲己見狀,假意安撫紂王,並言此舉應是姜后所使。紂王聞言大怒,命人將姜后雙手雙眼取掉,善良的姜后因受不了苦刑折磨而含恨歸陰。殷郊兩兄弟得知母后被妲己所害,悲憤填膺,持劍欲殺妲己,紂王聞知妲己有難,急命部將逮殷郊兄弟。而太子眼見父王全然不念骨肉之情,遂求助於朝中大臣,由方弼、方相兄弟背負,逃出都城。但殷郊兄弟皆身受重傷,難以抵抗追趕而來的士兵,終寡不敵眾,而被逮捕。兩兄弟被押解回朝後,紂王判處殷郊兄弟斬首示眾,當推出午門候斬時,忽然刮起一陣狂風,眾人紛紛走避,殷郊兄弟即被廣成子所救,逃過一劫難。有日,殷郊無意間誤食數枚豆子,致使容貌大變,成為三頭六臂、面如藍靛、髮似硃砂、上下獠牙、額生一目的形像。殷郊在廣成子細心調教下,武藝非凡,廣成子見殷郊機緣成熟,命他下山協助武王代紂。此時,殷郊立誓:「若助紂為虐,將受犁鋤」。下山後,因受申公豹蠱惑,違背誓言,而慘死於犁鋤下。後姜子牙大封諸神時,念其孝思,封他為「值年大歲」。坐守週年,管理當年之休咎。
  另一「甲子太歲神」,相傳乃商朝上大夫楊任。據「封神演義」中記載:楊任因勸阻紂王興建鹿台,被剜去雙目,幸被道德真君所救,置仙丹於楊任眼中,使楊任雙目不僅長出二手,手心更生兩眼,上可觀天庭,下可觀地獄,中則識人間萬事。後因助武王代紂而身亡,受冊封為「甲子太歲神」。
  太歲之祭祀,起自元、明朝,逢歲時祭拜,祈禱輔國安民。而今民間則有「安太歲」的習俗。
  中國人以天干地支來記年,由「甲子」起至「癸亥」,共計六十年為一循環週期,民間認為每年皆有一名太歲輪流值掌人間禍福之事,而每名值年太歲皆有姓氏名諱,其沖犯的對象亦有所不同,民間對於「值年太歲」沖犯觀念主要有「正沖」與「偏沖」兩種。「正沖」即指生年地支與流年地支相同,俗稱「太歲當頭」,「偏沖」則是生年地支與流年地支相差六(如子-午),亦稱「歲破」。無論是「正沖」或「偏沖」,人們皆會安奉太歲,以祈新的一年,更加順暢。
現將各年之本命元神與太歲星君名諱詳列於下:
甲子-王文卿、金辨將軍
乙丑-龍季卿、陳材將軍
丙寅-張仲卿、耿章將軍
丁卯-司馬卿、沈興將軍
戊辰-季楚卿、趙達將軍
己巳-何文昌、郭燦將軍
庚午-馮仲卿、王清將軍
辛未-王文章、李素將軍
壬申-侯博卿、劉旺將軍
癸酉-孫仲房、康志將軍
甲戍-展子江、施廣將軍
乙亥-龐明心、任保將軍
丙子-刑孫卿、郭嘉將軍
丁丑-趙子玉、汪文將軍
戊寅-虞子張、曾光將軍
己卯-石文陽、龍仲將軍
庚辰-尹佳卿、董德將軍
辛巳-陽仲公、鄭但將軍
壬午-馬子明、陸明將軍
癸未-呂威明、魏仁將軍
甲申-扈文長、方杰將軍
乙酉-孔利公、蔣崇將軍
丙戍-車元昇、白敏將軍
丁亥-張文通、封濟將軍
戊子-樂石陽、鄒鏜將軍
己丑-范仲陽、潘佐將軍
庚寅-褚進卿、鄔桓將軍
辛卯-郭子良、范寧將軍
壬辰-武稚卿、彭泰將軍
癸巳-史公來、徐華將軍
甲午-衛上卿、章詞將軍
乙未-杜仲陽、楊仙將軍
丙申-朱伯眾、管仲將軍
丁酉-臧文公、唐傑將軍
戊戍-范少卿、姜武將軍
己亥-鄧都卿、謝燾將軍
庚子-楊仲昇、虞起將軍
辛丑-林衛公、楊信將軍
壬寅-丘虛卿、賢諤將軍
癸卯-蘇他家、皮時將軍
甲辰-孟非卿、李誠將軍
乙巳-唐文卿、吳遂將軍
丙午-魏文公、文哲將軍
丁未-石叔通、繆丙將軍
戊申-范白陽、徐浩將軍
己酉-成文長、程寶將軍
庚戍-史子仁、倪秘將軍
辛亥-左子行、葉堅將軍
壬子-宿上卿、丘德將軍
癸丑-江漢卿、朱得將軍
甲寅-明文章、張朝將軍
乙卯-戴公陽、萬清將軍
丙辰-霍叔英、辛亞將軍
丁巳-崔巨卿、楊彥將軍
戊午-從天光、黎卿將軍
己未-時通卿、傅黨將軍
庚申-華文陽、毛梓將軍
辛酉-邴元玉、石政將軍
壬戍-樂進卿、洪充將軍
癸亥-左石松、虞程將軍
  甲子太歲神-「楊任」率領部下日值正神,循周天星宿度數,觀察人間過往得失,其部下日值眾神如下:日遊神「溫良」、夜遊神「喬坤」、增福神「韓毒龍」損福神「薛惡虎」、顯道神「方弼」、開路神「方相」、值年神「李丙」、值月神「黃乙」、值日神「周登」、值時神「劉洪」。

============================

甲子太歲與楊任 @ 掌中《四方圓》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Po51mN

六十甲子太歲星君:
甲子太歲金辦將軍 甲申太歲方杰將軍 甲辰太歲李誠將軍
乙丑太歲陳材將軍 乙酉太歲蔣崇將軍 乙巳太歲吳遂將軍
丙寅太歲耿章將軍 丙戌太歲白敏將軍 丙午太歲文哲將軍
丁卯太歲沈星將軍 丁亥太歲封濟將軍 丁未太歲謬丙將軍
戊辰太歲趙達將軍 戊子太歲鄒鏜將軍 戊申太歲徐浩將軍
己巳太歲郭燦將軍 己丑太歲潘佐將軍 己酉太歲程寶將軍
庚午太歲王清將軍 庚寅太歲鄔桓將軍 庚戌太歲倪秘將軍
辛未太歲李素將軍 辛卯太歲范寧將軍 辛亥太歲葉堅將軍
壬申太歲劉旺將軍 壬辰太歲彭泰將軍 壬子太歲丘德將軍
癸酉太歲康志將軍 癸巳太歲徐華將軍 癸丑太歲朱得將軍
甲戌太歲施廣將軍 甲午太歲章詞將軍 甲寅太歲張朝將軍
乙亥太歲任保將軍 乙未太歲楊賢將軍 乙卯太歲萬清將軍
丙子太歲郭嘉將軍 丙申太歲管仲將軍 丙辰太歲辛亞將軍
丁丑太歲汪文將軍 丁酉太歲唐傑將軍 丁巳太歲易彥將軍
戊寅太歲曾光將軍 戊戌太歲姜武將軍 戊午太歲黎卿將軍
己卯太歲龍仲將軍 己亥太歲謝壽將軍 己未太歲傅黨將軍
庚辰太歲董德將軍 庚子太歲虞起將軍 庚申太歲毛梓將軍
辛巳太歲鄭但將軍 辛丑太歲楊信將軍 辛酉太歲石政將軍
壬午太歲陸明將軍 壬寅太歲賢諤將軍 壬戌太歲洪充將軍
癸未太歲魏仁將軍 癸卯太歲皮時將軍 癸亥太歲虞程將軍

==============================

y3pnNywNK69QNdkVJ40ci34bcePuwCj2ld78nKIIq1HphNEyYlB7g45W8GRDixjEislZ5BpNxiAV8c95OdCpNNe_54wikM0VGuDJfsGLdCaGClrofO5Ucf4qluIX2qYOjSk

dffsf

姜武大將軍

2016-12-03_211134  

六十甲子太歲星君 - https://goo.gl/sxUFcX

一甲子 六十年有六十位太歲星君輪值於人間 所以陽間人每12年與太歲正沖一次

每六年又與太歲偏沖一次.換句話說每個人6年就犯一次太歲

太歲乃天上煞神之一.每年輪值於人間古人言: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

可見太歲威力.不可不防,但沖犯到太歲.只要安奉得宜.就可平安無事.

犯太歲、沖太歲、刑太歲】
一般人的年庚,若與值年太歲相同,民間稱為犯太歲,年庚對沖者,則叫沖太歲;詩約: “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因此,無論是那一種,在那一年裏必定百事不順,事業多困厄,身體多病變,因此務必要拜奉太歲星君以保平安。

六十甲子各有歲神輪值,而當年輪值之歲神稱為值年太歲,如想知道自己的值年太歲,只需找出自己在六十甲子所屬的名稱,便可找出自己的值年太歲。

甚麼叫做犯太歲,犯其實即是沖,「沖」亦分為「年沖」及「對沖」。

「年沖」即是指生肖之年,例如今年是蛇年,屬蛇者即為年沖; 
「對沖」即是指生肖之年再加上六年,「對沖」又叫「六沖」,即子午沖、醜未沖、寅申沖、卯酉沖、辰戌沖、巳亥沖;以辛巳蛇年為例,巳與亥為相沖,因此肖豬的人仕在辛巳蛇年,便是「對沖」,犯了太歲;凡是遇到「年沖」或「對沖」的生肖,都要到廟裏拜太歲,才會諸事順吉。

 
甚麼叫做刑太歲,刑太歲,又稱「偏沖」,自己的出生年如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差三年,便是刑克,即與流年太歲「偏沖」。古語有雲: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例如蛇年,肖蛇為太歲,肖豬為沖太歲,而肖猴和虎為「偏沖」太歲。

1、甲子太歲金辨大將軍(1924、1984) 2、乙丑太歲陳材大將軍(1925、1985)
3、丙寅太歲耿章大將軍(1926、1986) 4、丁卯太歲沈興大將軍(1927、1987)
5、戊辰太歲趙達大將軍(1928、1988) 6、已巳太歲郭燦大將軍(1929、1989)
7、庚午太歲王濟大將軍(1930、1990) 8、辛未太歲李素大將軍(1931、1991)
9、壬申太歲劉旺大將軍(1932、1992) 10、癸酉太歲康志大將軍(1933、1993)
11、甲戍太歲施廣大將軍(1934、1994) 12、乙亥太歲任保大將軍(1935、1995)
13、丙子太歲郭嘉大將軍(1936、1996) 14、丁醜太歲汪文大將軍(1937、1997)
15、戊寅太歲魯先大將軍(1938、1998) 16、已卯太歲龍仲大將軍(1939、1999)
17、庚辰太歲董德大將軍(1940、2000) 18、辛巳太歲鄭但大將軍(1941、2001)
19、壬午太歲陸明大將軍(1942、2002) 20、癸未太歲魏仁大將軍(1943、2003)
21、甲申太歲方章大將軍(1944、2004) 22、乙酉太歲蔣崇大將軍(1945、2005)
23、丙戍太歲白敏大將軍(1946、2006) 24、丁亥太歲封濟大將軍(1947、2007)
25、戊子太歲鄒鐺大將軍(1948、2008) 26、已醜太歲傅佑大將軍(1949、2009)
27、庚寅太歲鄔桓大將軍(1950、2010) 28、辛卯太歲範甯大將軍(1951、2011)
29、壬辰太歲彭泰大將軍(1952、2012) 30、癸巳太歲徐單大將軍(1953、2013)
31、甲午太歲章詞大將軍(1954、2014) 32、乙未太歲楊仙大將軍(1955、2015)
33、丙申太歲管仲大將軍(1956、2016) 34、丁酉太歲唐查大將軍(1957、2017)
35、戊戍太歲姜武大將軍(1958、2018) 36、已亥太歲謝太大將軍(1959、2019)
37、庚子太歲盧秘大將軍(1960、2020) 38、辛醜太歲楊信大將軍(1961、2021)
39、壬寅太歲賀諤大將軍(1962、2022) 40、癸卯太歲皮時大將軍(1963、2023)
41、甲辰太歲李誠大將軍(1964、2024) 42、乙巳太歲吳遂大將軍(1965、2025)
43、丙午太歲文哲大將軍(1966、2026) 44、丁未太歲繆丙大將軍(1967、2027)
45、戊申太歲徐浩大將軍(1968、2028) 46、已酉太歲程寶大將軍(1969、2029)
47、庚戍太歲兒秘大將軍(1970、2030) 48、辛亥太歲葉堅大將軍(1971、2031)
49、壬子太歲丘德大將軍(1912、1972) 50、癸醜太歲朱得大將軍(1913、1973)
51、甲寅太歲張朝大將軍(1914、1974) 52、已卯太歲萬清大將軍(1915、1975)
53、丙辰太歲辛亞大將軍(1916、1976) 54、丁巳太歲楊彥大將軍(1917、1977)
55、戊午太歲黎卿大將軍(1918、1978) 56、已未太歲傅賞大將軍(1919、1979)
57、庚申太歲毛梓大將軍(1920、1980) 58、辛酉太歲石政大將軍(1921、1981)
59、壬戍太歲洪充大將軍(1922、1982) 60、癸亥太歲虞程大將軍(1923、1983

=====================================

香港諸神——起源、廟宇與崇拜 - 周樹佳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bj9IaV

2016-12-03_0949172016-12-03_095112  

================================================

竹南后厝龍鳳宮大媽祖-官方網站---> 歷史靈蹟 ---> 廟誌沿革 - https://goo.gl/A9gqw2

[苗栗縣]:竹南后厝龍鳳宮~與中港的慈裕宮合稱內、外媽祖@台鈴(dhlee0501)趴趴照|PChome 個人新聞台 - https://goo.gl/sEhA11

龍鳳宮志工定期為神像清塵,民國94年10月中旬時,有志工無意間發現五路財神殿中的武財神、利市財神及文昌星君的鬍鬚變長了,再查看太歲星君殿中的神像,也發現李素、施予、傅佑、徐單、姜武等大將軍神像,都有鬍鬚變長現象,覺得不可思議。此後,龍鳳宮人員每天都留意神像鬍鬚長度,發現仍有持續「生長」現象,有的從幾公分「長」到10幾公分,有的從10幾公分「長」到30、40公分。龍鳳宮乃在神像前拉起隔離線,以免信眾好奇觸摸脫落。迄96年1月間,除上述神像外,吳遂大將軍、月老星君神像鬍鬚也相繼變長中。
至於神像鬍鬚為何會變長,有人認為神像鬍鬚是用黏的,可能因清塵梳理時有部分脫落,才造成「長短不一」,也有人說神像鬍鬚是化學材質,鑲在木頭裡會起化學變化而變長,但後殿神像中,文昌帝君是本土製的,其餘從大陸引進,文昌帝君民國87年起便供奉在前殿,從未見鬍鬚變長,94年初請到後殿才開始出現鬍鬚變長,似與梳理或化學變化無關,龍鳳宮人員相信是因龍鳳宮具有特殊磁場和靈氣所致。
資料來源:竹南-后厝龍鳳宮。

后厝龍鳳宮 - https://goo.gl/a8cIZB

竹南后厝龍鳳宮全球資訊網 - https://goo.gl/xxyQnt

高雄關帝廟 - 全球資訊網-www.kdm.org.tw - https://goo.gl/vUuA7d

========================================

六十太歲是漢族人民最早、最大的發明創造,用途是紀年、紀月、紀日、紀時。
十天干與十二地支按順序兩兩相配,從甲子到癸亥,共六十個組合,故稱六十甲子。又每兩組配一納音五行,到底是什麼意思,至今對我國學術界是一個謎。按道教經典記載:太歲星君為六十花甲子,六十年輪臨人間當值,由斗姥天尊統帥,審查人間善惡,司本命禍福,因此又稱為六十太歲。每個人都由自己的太歲星君護守本命。
天體中的五個星球放射,對地球不斷的發出乾擾,這個乾擾的性質,就定名為天干。雖然五星是由金、木、水、火、土五個代表,但五行不夠說明天干的陰陽全部意義。所以,每個由兩位來代表,這十個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它們代表的意義是:甲、丙、戊、庚、壬分別代表五行木、火、土、金、水的原素,乙、丁、己、辛、癸分別代表五行木、火、土、金、水的原質。
天干有十個: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個: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天干地支簡稱干支。干支的起源很早,殷王以乾為名,殷人以乾支紀日。以乾支紀年,則始於王莽之後。以十幹配十二支,甲與子,乙與醜依次組合,六十為一周期,稱為六十甲子。在古代,干支不僅是紀時符號,也是天地萬物終始之象。干支的先後不是簡單的先後次序,而是通過象徵事物的發生、成長繁盛、衰老、死亡、再生而體現宇宙萬物的變化規律,因而乾支也廣泛應用於中醫、堪輿等領域。
有學者認為,六十甲子來自土、木、水三星。天象研究發現,六十年恰是土、木兩星的會合週期。木星繞太陽一周12年,土星繞太陽一周是30年,兩者最小公倍數是60年。水星是59年回到原方位,所以60年是土、木、水三星的會合週期。而此時有可能造成旱、澇、地震等自然災害。[1]
《續文獻通考 ·郊社考卷一百九》:“太歲者,十二辰之神。木星一歲行一次,歷十二辰而一周天,若步然也。自子至已為陽,自午至亥為陰,所謂太歲十二神也。”古代漢族人民將周天分成十二段,每段對應一個地支,稱為一次。而木星每十二年繞太陽一周,大致上就是每歲行一次。
地支共有十二,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代表了地球本身的放射能,與天干交互作用影響,而形成了天地間變動的法則。十二地支代表了一年的十二個月,在十二闢卦中已說到了。十二地支同時代表了一日的十二個時辰,每一時辰有兩小時。十二地支同時也代表著十二個不同的年代,在天地間不停地運轉著。十二地支與十天干配合,每六十年循環一個週期,稱為六十花甲。
天干地支是一門偉大的學問,這門學問,對物質文明而言,是超然獨立的,所以中國以往的年代,不論人事的興衰,帝位的轉移,一律採用乾支為年的代表。天干地支所代表的宇宙,道家稱為“造化洪爐”。人類在這個洪爐中,不過是一點點渣子而已,所以人死了,稱為“物化”或“ 羽化而登仙 ”。

1、甲子太歲金辨大將軍 海中金 (…、1924、1984、2044、…)
六十太歲
六十太歲
2、乙丑太歲陳材大將軍海中金(…、1925、1985、2045、…)
3、丙寅太歲耿章大將軍 爐中火 (…、1926、1986、2046、…)
4、丁卯太歲沈興大將軍爐中火(…、1927、1987、2047、…)
5、戊辰太歲趙達大將軍 大林木 (…、1928、1988、2048、…)
6、已巳太歲郭燦大將軍大林木(…、1929、1989、2049、…)
7、庚午太歲王濟大將軍 路旁土 (…、1930、1990、2050、…)
8、辛未太歲李素大將軍路旁土(…、1931、1991、2051、…)
9、壬申太歲劉旺大將軍劍峰金(…、1932、1992、2052、…)
10、癸酉太歲康志大將軍劍峰金(…、1933、1993、2053、…)
11、甲戌太歲施廣大將軍 山頭火 (…、1934、1994、2054、…)
12、乙亥太歲任保大將軍山頭火(…、1935、1995、2055、…)
13、丙子太歲郭嘉大將軍 澗下水 (…、1936、1996、2056、…)
14、丁丑太歲汪文大將軍澗下水(…、1937、1997、2057、…)
15、戊寅太歲魯先大將軍城牆土(…、1938、1998、2058、…)
16、已卯太歲龍仲大將軍城牆土(…、1939、1999、2059、…)
17、庚辰太歲董德大將軍 白蠟金 (…、1940、2000、2060、…)
18、辛巳太歲鄭但大將軍白蠟金(…、1881、1941、2001、…)
19、壬午太歲陸明大將軍 楊柳木 (…、1882、1942、2002、…)
20、癸未太歲魏仁大將軍楊柳木(…、1883、1943、2003、…)
21、甲申太歲方傑大將軍 泉中水 (…、1884、1944、2004、…)
22、乙酉太歲蔣崇大將軍泉中水(…、1885、1945、2005、…)
23、丙戌太歲白敏大將軍 屋上土 (…、1886、1946、2006、…)
24、丁亥太歲封濟大將軍屋上土(…、1887、1947、2007、…)
25、戊子太歲鄒鐺大將軍霹靂火(…、1888、1948、2008、…)
26、已醜太歲傅佑大將軍霹靂火(…、1889、1949、2009、…)
27、庚寅太歲鄔桓大將軍 松柏木 (…、1890、1950、2010、…)
28、辛卯太歲范甯大將軍松柏木(…、1891、1951、2011、…)
29、壬辰太歲彭泰大將軍 長流水 (…、1892、1952、2012、…)
30、癸巳太歲徐單大將軍長流水(…、1893、1953、2013、…)
31、甲午太歲章詞大將軍 沙中金 (…、1894、1954、2014、…)
32、乙未太歲楊仙大將軍沙中金(…、1895、1955、2015、…)
33、丙申太歲管仲大將軍 山下火 (…、1896、1956、2016、…)
34、丁酉太歲唐杰大將軍山下火(…、1897、1957、2017、…)
35、戊戌太歲姜武大將軍 平地木 (…、1898、1958、2018、…)
36、已亥太歲謝太大將軍平地木(…、1899、1959、2019、…)
37、庚子太歲盧秘大將軍 壁上土 (…、1900、1960、2020、…)
38、辛丑太歲楊信大將軍壁上土(…、1901、1961、2021、…)
39、壬寅太歲賀諤大將軍 金箔金 (…、1902、1962、2022、…)
40、癸卯太歲皮時大將軍金箔金(…、1903、1963、2023、…)
41、甲辰太歲李誠大將軍佛燈火(…、1904、1964、2024、…)
42、乙巳太歲吳遂大將軍佛燈火(…、1905、1965、2025、…)
43、丙午太歲文哲大將軍天河水(…、1906、1966、2026、…)
44、丁未太歲繆丙大將軍 天河水 (…、1907、1967、2027、…)
45、戊申太歲徐浩大將軍 大驛土 (…、1908、1968、2028、…)
46、已酉太歲程寶大將軍大驛土(…、1909、1969、2029、…)
47、庚戌太歲倪秘大將軍 釵釧金 (…、1910、1970、2030、…)
48、辛亥太歲葉堅大將軍釵釧金(…、1911、1971、2031、…)
49、壬子太歲丘德大將軍 桑松木 (…、1912、1972、2032、…)
50、癸丑太歲朱得大將軍桑松木(…、1913、1973、2033、…)
51、甲寅太歲張朝大將軍 大溪水 (…、1914、1974、2034、…)
52、乙卯太歲萬清大將軍大溪水(…、1915、1975、2035、…)
53、丙辰太歲辛亞大將軍 沙中土 (…、1916、1976、2036、…)
54、丁巳太歲楊彥大將軍沙中土(…、1917、1977、2037、…)
55、戊午太歲黎卿大將軍 天上火 (…、1918、1978、2038、…)
56、已未太歲傅黨大將軍天上火(…、1919、1979、2039、…)
57、庚申太歲毛梓大將軍 石榴木 (…、1920、1980、2040、…)
58、辛酉太歲石政大將軍石榴木(…、1921、1981、2041、…)
59、壬戌太歲洪充大將軍 大海水 (…、1922、1982、2042、…)
60、癸亥太歲虞程大將軍大海水(…、1923、1983、2043、…)

=====================

姜子牙

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圖片搜尋結果

木雕姜太公神像_億虎網 - https://goo.gl/jienvb


我們犯了什麼太歲?你不知道的太歲天文學 - PanSci 泛科學 - https://goo.gl/WJx3bH

我們犯了什麼太歲?你不知道的太歲天文學
2017/02/18 |太空天文文明足跡活得科學|標籤:公轉太歲安太歲木星犯太歲行星
我在寫這篇文章時實在戒慎惶恐,因為「安太歲」是臺灣與華人地區共有的常見習俗,寫得不好可是會有很多人罵的。本篇文不是想反對宗教民俗,更不是硬說這類崇拜為迷信,而是希望大家可以對於民俗與科學中的關聯有些了解。畢竟太歲信仰,是中國古科學(天文學)延伸出來的宗教化儀俗。
什麼是歲星?
講到太歲,就要講到歲星;講到歲星,就要講到木星。
先從「歲星」來講,歲星就是中國古代對於「木星」的稱呼。木星是太陽系中由內而外算來的第五顆行星,也是最大的行星。我們夜晚看向星空,木星是僅次於金星的第二亮行星,易於觀測,因此成為各民族觀星的重要角色。
木星的外層由氫氣為主組成,是八大行星中體積最大的一顆。特徵是星球表面上長久不散的巨大紅斑。圖/By Kelvinsong – Own work,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
而木星是怎樣在天空中運動的呢?這部分文字比較難懂,可以看看以下一系列圖解怎樣解釋。
木星繞著太陽公轉,每轉一圈約需要 4332.6 天,差不多為 11.862 年。
圖/作者製作
用地球角度來看星空(天球),會發現木星需 398.88 天左右,也就是 1.09 年就能回到星空原本的位置。
圖/作者製作
地球繞太陽公轉的一年之間,外圈的木星也在自己軌道上公轉。地球在內圈繞太陽每公轉一周(也就是一年的時間),外圈的木星才跑了 1/12 圈。
圖/作者製作
因為木星與地球同時繞太陽公轉的結果,隔一年後的同一日,我們會發現木星真的有在移動,且移動約 31 度。(實際上是地球已經追過木星一圈以上)古中國將木星一年「超車」的進度稱為「一辰」,天空就大約能被分為「12 次(等份)」,對應 4 方位 12 區塊,並且中國古代將每個星空區塊命名為各種不同名稱。
圖/作者製作
關於木星與各行星運轉的模擬圖,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Open Source Physics @ Singapore」這個網站去看。維基百科上的「木星–地球相對運轉 gif 圖」也是用這檔案模擬,讀者可以下載這網頁的 Java 檔案,當然你可能需要先安裝 JAVA 才可執行。
歲星紀年法
木星每年都會在星空緩慢移動到下個區塊,木星今年轉到哪塊星空,就說「歲在 XX」,例如歲在流火就代表該年木星在流火宮[註 1]。每個時代的星空區域名稱會不同,而且古時候星空和現在也已經改變、不能對應,以下表格摘錄自維基百科 (且參照戰國時期的星空)。而太陽在天空中移動「經歷木星一年偏移的量」就是 1 個時辰 2 小時。
歲星
紀年 壽星 大火 析木 星紀 玄枵 娵訾 降婁 大梁 實沈 鶉首 鶉火 鶉尾
對應
二十八宿 角
「歲星」這概念其實很好懂,就是西洋占星學的「木星星座」,只是 12 星座換成中國的 12 星次而已。這在日後就跟生肖紀年的系統結合在一起。
不懂木星星座,那麼來溫習一下這篇短片吧!
巧合的是木星在古代可觀察的幾顆行星(金、火、木)中具有接近整數年的運轉週期。
不巧的是木星繞太陽一圈並非恰好 12 年,而造成每年 0.14 年的誤差。白話來說:「在名為黃道的跑道上,木星跑了快 8 圈,卻被人類整整被少算 1 圈。」而累積 84.7 年就會造成木星多 0.14 × 84.7 = 12 年份的誤差。
體現在星空上,就是當我們以為木星 12 年回到原位時卻有一點點誤差。累積到第七輪(12×7),也就是 84 年後,木星已經移動了將近 30 度(1 辰)左右!這在古天文學上被稱為「超次」或者「超辰」,成為若是沿著古時紀年查出歲在 XX,看星空卻發現木星在 OO 區塊的詭異現象。
誤差那麼大,古人卻還是用歲星計時。直到漢朝劉歆在考據經書時發現許多時間與歲時兜不上,只靠文獻對比就提出約 144 年的誤差,後人又修正為 86 年,但更現代測量更精準應為 84.7 年。「超辰」若不改,代表「歲不正」,象徵的是顛倒錯亂、紀律不正,恐會國運不昌,當然要調整,因此漢代的《太初曆》、漢中的劉歆《三分曆》有進行修正[註 2],可是到東漢時期曆法皆不再修改,錯誤沿用。就算我們現在知道 84~85 年需要修正一次,但歲星(木星)紀年依然難以實用。
圖/作者製作
此圖片以 2017 為基準,看看每個幾個甲(12年)後,實際木星的位置會有什麼變化。若我們以為木星恰好「會合週期」為 11/12 年整,那麼每年同一日木星會剛好超車 30 度,理論上 12 年後木星應該會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乖乖的停留在星空的同一個地方(30 × 12 = 360)。但實際上還是會有些微誤差產生,放大到世紀等級的程度時就會有影響了。
理想化的紀年與占卜行星:虛星太歲與干支紀年
其實在劉歆發現歲星的誤差以前,在中國戰國時期也開始流行「太歲」,又稱「歲陰」,太歲是相對於歲星的一顆虛星。曾替《禮記》下註的經學家鄭玄曾經解釋:「歲星為陽,右行於天;太歲為陰,左行於地」(右行=順時針、左行=逆時鐘),若歲星於天,太歲剛好於地。則這種描述想像讓民眾把太歲星跟地底有聯想性,因此認為動土不慎可能會觸犯太歲,也就是「在太歲頭上動土」。
古時認為歲星為眾星之王,歲星當頭時運佳;而離歲星最遠的星宿,自然是最形影孤離、不受照顧的星群。引用清代《協紀辨方書.卷十》總結:「君象,其方固上吉之方,而非下民之所敢用」,可以知道歲星(木星)原本是帝王星、吉星,但一般民眾需要適當避諱才可得恩澤,才需要「安太歲」。
因此為了占卜學需要,戰國時期歲星這顆虛構的煞星就出現了,一開始民間不但不崇拜,甚至避諱。此時太歲還不是用來紀年,而是用來占卜吉凶,《荀子.儒效》就有提到武王伐紂,出兵之日時太歲星的凶兆[註 3]。直到後來太歲星才被用來使用於曆法,與歲星混淆,逐漸發展出「太歲紀年」,太歲紀年正為歲星紀年(+6)地支。
圖/作者製作
然而歲星紀年與太歲紀年混用了一段時日,甚至是使用同一套曆法,卻同時有歲星紀年與太歲紀年的存在混用。大致上直到漢武帝以後,史官們偏好太歲紀年。這些混亂混用的狀況,直到西元 143 年(漢安二年)經過「漢安論曆」後,歲星紀年才趨於穩定。在新朝(王莽)以後,才開始結合以太歲為主的「地支紀年」,將黃道十二次(星宮)重新分為十二地支。
後來為了解決歲星需要一直調整誤差的問題,就開始以太歲作為理想化星體。
這顆理想化星體「太歲」有幾個特徵:
看不到,但假設跟行星方向相同
跑的剛好,跑得比較慢,一年多跑 30 度而不是 31 度,不須調整誤差
方便計時,跟著曆法年份一起跑,而不會每一圈都偷跑一點點
因此太歲星再也不是木星,而是一個單單純純,假想跟著年份一起運轉(流年)的星體。
本質上,古人對歲星的崇拜是出於對星體的崇拜。但後來太歲星已經不是實際星,也不再參照木星的運行,而是假想一顆全新的行星,對於太歲的崇拜反而近似方位(地支)或者年份(流年)的崇拜。[註 4]
太歲的宗教化、神格化過程
後來經過很長時間,太歲受到了佛教、道教的發展影響,漸漸被吸收為神格化的神祉。我們常在宮廟看到的生肖與「刑德」,始出於漢朝就有類似凶星煞的雛型,到了唐代開始神格化,到了明朝開始為今日安太歲的雛形。
太歲的源流,原本是從木星運行制定年曆而來,再演變成星辰崇拜。當太歲因為曆法需要而規範化時,再演變成方位與流年崇拜。而日後道教發展、佛教密宗傳入後,另一支崇拜北斗七星、崇拜自己星斗的信仰,逐漸變成本命信仰(拜自己的天運),甚至人神格化、將人封神,成為今日的樣態。
因為這裡是科學性偏重的發表平台,筆者就不再贅述,可以查看中興大學陳峻誌的博士論文《太歲的信仰溯源與祭祀空間—以臺灣為主的討論》。
信不信現在的安太歲習俗由你,但希望這篇文能讓你認識祭拜神明的由來。就算是信仰,也不要迷信,以正面能量看看也可。若你不認同這樣從科學、歷史曆法來看待民俗信仰,我只是提出一種看待方式,你也可以從這網址中看看民俗專家怎樣解釋囉。
至於太歲的演變怎樣跟星座扯上關係呢?我們就等到下篇文章來瞭解吧!
註解
《國語.晉語》「歲在流火」即是歲星紀年的體現。
《後漢書.律曆》「其後劉歆研機極深,驗之春秋,參以易道,以河圖帝覽嬉、雒書甄曜度推廣九道,百七十一歲進退六十三分,百四十四歲一超次,與天相應,少有闕謬。」
《荀子.儒效》「武王之誅紂也,行之日以兵忌,東面而迎太歲,至汜而汎,至懷而壞,至共頭而山隧。」戰國時代就有以太歲為煞星凶星的體現。
本段落的資料,大部分參考於陳峻誌的《歲星與太歲之對應關係一一以先秦至西漢為討論範圍》
資料來源
陳峻誌《歲星與太歲之對應關係──以先秦至西漢為討論範圍》
陳峻誌《太歲的信仰溯源與祭祀空間 以臺灣為主的討論》中興大學論文
陳峻誌《太歲信仰研究》中興大學論文
維基百科《歲星信仰》條目
維基百科《木星》條目
維基百科《地支》條目
lookang lawrence wee . Ejs Open Source Kepler 3rd Law System Model Java Applet.
Seligman, Courtney . Rotation Period and Day Length.
《後漢書》志第二‧律曆中
《國語.晉語》
《荀子.儒效》
蔡伏篪《十二生肖的產生—來自黃道十二星垣與廿八星宿的關係》


狗年限量套幣1800元 25日開賣 - 財經 -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