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周昉畫選揮扇仕女圖- 潮河邊人的日誌- 網易博客 - https://goo.gl/uGZSOV

元人雙陸版畫/明代記載雙陸棋的文字已經很少,但它的最終失傳卻是在清代。然而,雙陸這種古老的遊戲現在已被電腦商重新開發出來了,在WindowsXP自帶的遊戲中就找能到“雙陸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4qs7AY

----------------------------------------

描繪了13位頭挽高髻、細目圓面、長裙曳地的妃嬪和宮女形象。全幅以橫向排列的形式展示了人物的各種活動:執扇慵坐、解囊抽琴、對鏡理妝、繡案做工、揮扇閒憩等。        畫家周昉出身於豪門顯宦,因此,他對於貴族階層綺靡奢華的生活非常熟悉。其仕女畫不以烈女、賢婦、仙女等為表現對象,而是取材於現實生活中貴族婦女的行樂活動,具有強烈的時代感,從而迎合了中晚唐時期大官僚貴族們的審美意趣。其作品在張揚唐王朝繁華興盛的物質生活的同時,亦揭示了貴婦們極度貧乏的精神世界。此圖中嬪妃們體貌豐腴,衣飾華麗,但她們面含幽怨,舉止慵倦,毫無生氣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揮扇仕女圖》唐·周昉--中國十大傳世名畫

 

《揮扇仕女圖》描繪夏末秋初似乎剛剛睡醒的幾位宮妃和侍女在深宮院內納涼的情景。畫卷從右至左展開,大約可分為四組:手持團扇坐於椅上的妃子睡眼惺松,神情懶散;其他畫中人物衣著華麗,體態豐滿肥碩,但都流露出惆悵、寂寞、失意、憂鬱的精神狀態。此畫真實地反映了盛唐末期宮廷貴族的奢侈生活和宮中婦女那種難以排遣的憂鬱與任人遺棄的社會地位。

局部欣賞

 

 

周昉:又名景玄,字仲朗。京兆(今陝西西安)人。出身於仕宦之家,官至宣州長史。初年學張萱,擅畫肖像、佛像,其畫風為"衣裳簡勁,彩色柔麗,以豐厚為體。"亦長於文辭。

周昉是繼張萱之後以表現貴族婦女著稱的畫家。"畫仕女,為古今冠絕"。周昉生活的時代,已是唐帝國經過安史之亂由盛而衰,社會矛盾日漸尖銳之際。他筆下的婦女已不同於張萱作品中的歡愉活躍,而仿佛是沉湎在一種百無聊賴的心態中,茫然若失,動作遲緩。縱然是裝飾得團花簇錦,也掩不住內心的寂寞與空虛。

畫家周昉出身於豪門顯宦,因此,他對於貴族階層綺靡奢華的生活非常熟悉。其仕女畫不以烈女、賢婦、仙女等為表現對象,而是取材於現實生活中貴族婦女的行樂活動,具有強烈的時代感,從而迎合了中晚唐時期大官僚貴族們的審美意趣。其作品在張揚唐王朝繁華興盛的物質生活的同時,亦揭示了貴婦們極度貧乏的精神世界。此圖中嬪妃們體貌豐腴,衣飾華麗,但她們面含幽怨,舉止慵倦,毫無生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