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你知道嗎?四大醜女原來比四大美女還漂亮?

2016年03月30日 15:26 陳慶餘

說到四大美女,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分別是指具有閉月羞花,沉魚落雁之姿的貂蟬,楊貴妃,西施,王昭君四人。但是若說道四大醜女,大家就所知之甚少了吧。按照史書記載,分別是: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雖然被叫做四大醜女,但是相信大家看了今天的文章之後,就會認為美貌雖然她們不及四大美女,但是卻是比四大美女更「美」。

 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圖片搜尋結果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  

西安河南古都9日第四天<中>鄭州~皇帝故里+鄭東新區如意湖 @ b0910171853 's Blog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PwvImI

嫫(mó)母,又名醜女。5000年前,黃帝為了製止部落“ 搶婚 ”事件,專門挑選了品德賢淑,性情溫柔,面貌醜陋的醜女(封號嫫母)作為自己第四妻室。黃帝還說:“重美貌不重德者,非真美也,重德輕色者,才是真賢。” 《呂氏春秋·遇合篇》載:“嫫母執乎黃帝。黃帝曰:厲汝德而弗忘,與汝正而弗衰,雖惡何傷!”

傳說嫫母是中國古代四大醜女之一(圖/趣歷史)
傳說嫫母是中國古代四大醜女之一(圖/趣歷史)
嫫母,古代最出名的醜女,應當非嫫母莫屬。史書記載,其形同夜叉,奇醜無比。但是要是論其的德行,那麼可以毫不誇張的說是女性的楷模。大約5000年前,始祖黃帝為了制止當時部落時有發生的搶婚事件,特意挑選了一位雖然品德賢淑,脾氣溫和但是卻奇醜無比的女人作為他的第四個妻子。相傳人類史上的第一面鏡子便是嫫母發明製造的。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鍾離春,姓鍾離,名春,戰國時齊國無鹽(今山東東平)人,又稱鍾無鹽,後來以訛傳訛變成了鍾無艷。貌醜,年過四十未嫁,後來親自前往向齊宣王主張「拆漸台,罷女樂,退諂諛,進直言,選兵馬,實府庫」。劉向《列女傳》記載:「鍾離春者,齊無鹽邑之女,齊宣王之正后也。其為人也,極醜無雙,臼頭深目,長壯大節,卬鼻結喉,肥項少髮,折腰出匈(通「胸」),皮膚若漆。年四十,行嫁不售,自謁宣王。
晏子春秋中也有提到鍾無鹽向齊宣王自薦成為王后的故事。後世以「無鹽女」做為醜女的代稱,典出於此。
鍾無艷求見齊宣王時,齊宣王以貌取人,覺得鍾無艷是一個既醜又沒岀色的「醜婦」。但是她突然舉手拊膝曰:『殆哉!殆哉!』曰:『今王之國,西有衡秦之患,南有強楚之讎,外有二國之難,一旦山陵崩弛,社稷不安,此一殆也。漸台五重,萬人罷極,此二殆也。賢者伏匿於山林,諂諛者強於左右,此三殆也。飲酒沉湎,以夜繼晝,外不修諸侯之禮,內不秉國家之政,此四殆也。』」這使齊宣王改觀,覺得鍾無艷在他眼中不再是一個既醜又沒岀色的「醜婦」,而是一個有智慧和勇氣的女子,並把她立為王后

鍾離春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Rc440z

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  

 人們常用「貌似無鹽」來形容醜女,這「無鹽」指的是戰國時代齊國無鹽縣醜女鐘離春,在今山東東平縣東部。書上說她「四十未嫁」,「極醜無雙」,「凹頭深目,長肚大節,昂鼻結喉,肥頂少髮」,而且「皮膚烤漆」:她額頭、雙眼均下凹,上下比例失調,肚皮長大,鼻孔向上翻翹,脖子上長了一個比男人還要大的喉結,頭顱碩大,又沒有幾根頭髮,皮膚黑得像漆。

  雖然鐘離春長了一副讓人吃驚的模樣,但她志向遠大。當時執政的齊宣王,政治腐敗,國事昏暗,而且性情暴躁,喜歡聽吹捧,誰要是說了他的壞話,就會有災禍降到頭上。

  關心國家大事的鐘離春,為拯救國民,冒著殺頭的危險,趕到國都去謁見齊宣王,當面指責他的奢淫腐敗。齊宣王見到了鐘離春,還認為是怪物來臨。當鐘離春一條一條的陳述了齊宣王的劣跡,並指出如再不懸崖勒馬,將會城破國亡。齊宣王大為感動,把鐘離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寶鏡。

  身邊美女如雲的宣王,竟把鐘離春立為王后。元人還將她的事跡編成雜劇,讚揚她這種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

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

人們常用“貌似無鹽”來形容醜女,這“無鹽”指的是戰國時代齊國無鹽縣醜女鍾離春,在今山東東平縣東部。書上說她“四十未嫁”,“極醜無雙”,“凹頭深目,長肚大節,昂鼻結喉,肥頂少髮”,而且“皮膚烤漆”:她額頭、雙眼均下凹,上下比例失調,肚皮長大,鼻孔向上翻翹,脖子上長了一個比男人還要大的喉結,頭顱碩大,又沒有幾根頭髮,皮膚黑得像漆。

雖然鍾離春長了一副讓人吃驚的模樣,但她志向遠大。當時執政的齊宣王,政治腐敗,國事昏暗,而且性情暴躁,喜歡聽吹捧,誰要是說了他的壞話,就會有災禍降到頭上。

關心國家大事的鍾離春,為拯救國民,冒著殺頭的危險,趕到國都去謁見齊宣王,當面指責他的奢淫腐敗。齊宣王見到了鍾離春,還認為是怪物來臨。當鍾離春一條一條的陳述了齊宣王的劣跡,並指出如再不懸崖勒馬,將會城破國亡。齊宣王大為感動,把鍾離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寶鏡。

身邊美女如雲的宣王,竟把鍾離春立為王后。元人還將她的事蹟編成雜劇,讚揚她這種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山東嘉祥武氏石刻︰無鹽醜女鍾離春與齊宣王(網路圖片)

「無鹽」一直被人們作為醜女的代稱。歷史上的「無鹽女」確有其人,但是她才德兼備,在人以貌相的世俗之中,忍辱負重,進德修業,以非凡的道德勇氣,及學識上的修養和事理上的明鑒,傳為世代美談。

「無鹽」本名鍾離春,是戰國時代齊國無鹽縣(今山東東平縣東部)人。鍾離春是個長相醜陋不堪的孤女,生得臼頭深目,長指大節,印鼻結喉,肥項少髮,折腰出胸,皮膚若漆,令人望而卻步,年近四十還未出嫁,不但流離失所,甚至無容身之處。她因生得醜陋,又出生在無鹽,大家就都把她喚做「無鹽」,她原來的姓名反而很少被叫。

鍾離春生活的春秋戰國時代,戰禍連連,兼併侵擾,此起彼落。當時齊國的國君齊宣王即位後,重用田忌和孫臏,整頓國政。後又救韓敗魏,殺死魏國大將龐涓,諸侯無不聳懼,多年來朝賀通和,齊國聲威大振。於是,齊宣王開始變得自恃其強,耽於酒色,不修實政,齊國也慢慢變得嬖臣專權,忠臣心離,朝綱不振、國運衰微。

鍾離春素有大志,且才華出眾,雖然外表駭人,但一直心繫國家的安危。她為拯救國民,冒死前往臨淄求見齊宣王,並坦然而言:「傾慕大王美德,願執箕帚,聽從差遣!」

宣王問:「我宮中妃侍已備,你貌醜不容於鄉里,以布衣欲做千乘之君,難道你有特殊才能嗎?」鍾離春答:「我沒有奇能,只有隱語之術。」宣王道:「你演示給孤看,若言不中用,斬首。」鍾離春並無懼意,只見她揚目炫齒,舉手再四,拊膝而呼,說:「危險啊,危險啊!」宣王不明白,問群臣,群臣也都不解其意。

宣王於是把鍾離春叫到面前,讓她說明。鍾離春說:「請大王赦我不死,我才敢說。」宣王點頭同意。鍾離春繼續說道:「我聽說秦用商鞅,國家富強,不久將兵出函關,與齊爭勝,大王內無良將,邊備漸弛,必受其患,所以我揚目而視,表示烽火之變。

我聽說『君有諍臣,不亡其國;父有諍子,不亡其家』。大王內耽女色,外荒國政,不納忠諫,所以我炫齒為王懲拒諫之口。且大王信用阿諛虛談之人,我擔心有誤社稷,所以舉手為王揮去讒佞之臣。

大王築宮囿,台榭陂池,殫竭民力,虛耗國賦,所以拊膝代王拆掉遊宴之台。大王您這四失,危如累卵,仍偷安於眼前,不顧異日之患。我冒死上言,倘蒙采聽,雖死無恨。」

齊宣王聽罷,如夢初醒,深受感動說:「得聆教言,猶如暮鼓晨鐘,如果我今後還有一點點進步,皆君所賜。」於是當下就罷宴,並下令即刻拆除漸台,罷去女樂,用車把鍾離春載到後宮。用占卜之術選擇良辰吉日,立鍾離春為王后。

從此,齊宣王斥退諂佞,摒棄浮華,勵精圖治,齊國國勢蒸蒸日上。至今「無鹽娘娘長得醜,她為齊國定邦基」的傳說,仍在民間廣為流傳。@*

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

鍾離春,姓鍾離,名春,戰國時齊國無鹽(今山東東平)人,又稱鍾無鹽,後來以訛傳訛變成了鍾無艷。(圖/視頻中國)
鍾離春,姓鍾離,名春,戰國時齊國無鹽(今山東東平)人,又稱鍾無鹽,後來以訛傳訛變成了鍾無艷。(圖/視頻中國)
鐘無豔,古時的人們常用貌似無鹽這四個字來形容醜女,其實這「無鹽」指的是便是戰國時代齊國無鹽縣的醜女鐘離春,又名鐘無豔、鐘無鹽。據史書記載,她「四十未嫁」,「極醜無雙」,「凹頭深目,長肚大節,昂鼻結喉,肥頂少發」,「皮膚烤漆」。(就是說她到了很大年紀都沒有嫁出去,非常的醜,她的額頭前突,雙目下陷,頭顱較大,且禿頂幾乎沒頭髮,鼻子上翻,大喉結堪比男人,皮膚似漆烤過一般紅黑。)

她卻非常的關心國家大事。當時的齊國皇帝昏庸無道,她竟然冒死覲見皇帝。初見時皇帝以為她是怪物,後其一段發人深省的話,指出了齊國的種種劣跡,使皇帝能夠及時回頭,並娶她為妻,作為自己的鏡子

刻畫無鹽

  戰國時代齊國無鹽(地名,在今山東省東平縣東)地方,有一個女孩子名叫鍾離春,大家都稱她為「無鹽女」。因為長得很醜,到了三十歲時還嫁不出去。

  有一天,她穿了一件乾淨的粗布短衣,跑到齊宣王宮裡,要求晉見宣王。她說:「我是齊國唯一嫁不出去的女孩子。聽說君王有聖德,我願意替他打掃和清理後宮,隨時聽候吩咐差遣,希望君王能答應我的要求。」

  齊宣王那時正在漸臺(浸在水中的臺榭)上擺酒慶功。有人把無鹽女的話傳到,所有在場的人聽了,都掩口大笑說:「這真是天下最不要臉的女人!」齊宣王不忍心拒絕,立即召見無鹽女,並對她說:「我已經有妻妾了。既然連鄉下的平民都不娶你為妻,不知道你有什麼特長,居然還想嫁給當朝的國君。」無鹽女說:「我沒有什麼特長,只是很仰慕大王的仁義罷了。」齊宣王又問她有什麼愛好,無鹽女沉思了一會兒,才說她曾經喜歡過隱身術。齊宣王說他也很喜歡隱身術,叫她表演一下。話剛說完,無鹽女忽然不見了。這下可把齊宣王嚇了一大跳,退朝後馬上去翻閱有關隱身術的書。看了書,左思右想,總想不通,於是第二天上朝,又再召見無鹽女,問她有關隱身術的事。

  無鹽女卻不理會齊宣王的問話,只是張口瞪眼,露出牙齒,舉手亂打,然後大叫四聲「危險啊!危險啊!危險啊!危險啊!」齊宣王覺得奇怪,問她原因。無鹽女收起了嬉皮笑鬧的面容,很嚴肅地說,她剛才連叫四聲危險,就是說宣王有四項危險:第一項危險是齊國外有強敵,內有權奸,國王又沉溺於酒色,兒子大了也不立為太子。一旦宣王不幸崩逝,國家就會發生大亂。第二項危險是宣王建了五層高的漸臺,裡面所藏的都是一些黃金白玉,到處掛了琅玕龍疏、翡翠珠璣(註)之類的裝飾品,使得全國人民都忙於奔命。第三項危險是國內賢明的人不願意做官,都跑到山林裡去隱居;在朝為官的都是一些奸邪虛偽、善於諂媚的小人。第四項危險是宣王太喜歡飲酒,對外與各國諸侯沒有建立良好的關係,對內又不執行治理國家的任務。

  齊宣王聽了很激動,長歎一聲說:「聽了無鹽女的話,令人感到多麼痛心啊!現在我算是第一次聽到自己的危險。」於是下令停止建造漸臺;解散歌舞團;辭退那些只會阿諛諂媚的小人;不用雕琢華麗的器具;選了一個黃道吉日立太子;釋放宮中沒有職務的宮女回家;並立無鹽女為王后。齊國因此國泰民安,這都是無鹽女的功勞。

  因為無鹽女容貌醜陋,天下無雙,所以《世說新語》有一段記載,說晉朝人庾亮有一次對周伯仁說:「大家都把你比做樂。」周伯仁問:「哪個樂?是樂毅嗎?」庾亮說:「不是,是樂廣。」周伯仁很不高興,說:「為什麼刻畫無鹽醜女來冒犯西施呢?」《世說新語》這個故事,後來衍生成兩句成語:

(1)唐突西施:比喻冒犯女性。
(2)刻畫無鹽:以醜女比美人,比喻比擬得不倫不類。

(註)琅玕:像玉的石。龍疏:用龍鬚草織成的草席。翡翠:綠色的半透明的硬玉。珠璣:珠寶。

原文:無鹽刻畫以難堪。
譯文:無鹽女的描摹,實在叫人難堪。

「貌似無鹽,最是無言」 身為四大醜女之一的她,竟然是一國之後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IQ8M6A

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

孟光,字德曜,東漢扶風人,梁鴻之妻,與梁鴻為同鄉,以德行見稱。(圖/百度百科)
孟光,字德曜,東漢扶風人,梁鴻之妻,與梁鴻為同鄉,以德行見稱。(圖/百度百科)
孟光,其實人們常說的舉案齊眉這個形容夫妻和睦生活的成語便是出自她和她的丈夫。未嫁時的她長得極醜無比,又胖又醜,力氣大的能舉起石臼。但是她卻對人說其非梁鴻不嫁。梁鴻是當時的大名士,風流倜儻,多少花季少女的夢想。人們聽後都譏笑她癩蛤蟆想吃天鵝肉。但梁鴻卻毅然看中了孟光的品行,斷然娶孟光為妻,成就了一段佳話,後兩人隱居山林。

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

阮家女,是東晉時期阮德尉的女兒。阮女之醜,從她洞房花燭夜的故事中就可以得知。
阮家女,是東晉時期阮德尉的女兒。阮女之醜,從她洞房花燭夜的故事中就可以得知。(圖/今日頭條)
阮氏,曹魏時期阮德尉的女兒。其被中領軍許允所娶。然而在新婚當晚,卻被阮氏的醜陋容貌嚇出了洞房,再也不肯進。後聽從其朋友桓范的意見,打算考察一下她的四德。然見到她的容貌後又想往外跑,卻被阮氏拉住,許允邊掙扎邊問:「女有四德,你符合幾條?」阮女答道:「我只是欠缺漂亮的容貌。讀書人應當有百形,你占了幾條?」許允答道:「百條我都有。」阮女便反問道:「百形德為首,你只好色不好德,怎能說百形都有?」許允啞口無言,從此夫妻二人相敬如賓,過上了幸福的日子。

--------------------------------------------

古代五大醜女:婚姻美滿,夫君皆名流

古代有四大美女 西施、貂蟬、楊貴妃、王昭君,人所共知。 古代也有著名的五大醜女:嫫母、鐘離春、孟光、黃月英、 阮氏,她們雖貌醜卻極具賢德,頗有輔佐之功, 其夫君皆為歷史上卓有建樹的知名人士。
一是三皇五帝時期的嫫母。嫫母長相醜陋無比。
漢王子淵《四子講德論》中雲:“嫫母倭傀,善譽者不能掩其醜。”
但其德行卻為當時女人楷模,智慧也非同尋常。黃帝娶之為妻,
嫫母果然不負黃帝的厚愛,對婦女們實施德化教育。
相傳,人類使用的第一面鏡子就是嫫母發明製作的。
在黃帝周遊巡視天下時,黃帝的元妃“嫘祖”病逝,黃帝命令嫫母
指揮祀事,監護靈柩,嫫母表現出了非凡的組織能力。
因嫫母內助,黃帝敗炎帝,殺蚩尤,一統華夏。

二是戰國時的鐘離春。人們常用“貌似無鹽”來形容醜女,
這“無鹽”指的是戰國時代齊國無鹽縣(今山東東平縣東部)
的醜女鐘離春,又名鐘無豔、鐘無鹽。書上說她“四十未嫁”,
“極醜無雙”,“凹頭深目,長肚大節,昂鼻結喉,肥頂少發”。
但其志遠大,飽讀詩書,有治國的抱負。
當時執政的齊宣王政治腐敗,
綱紀不振,全國上下人心惶惶,怨聲載道。
鐘離春為了拯救國家,冒著殺頭的危險,來到都城臨淄,見到了齊宣王。
只見那醜女舉目、張口、揮手,然後拍著膝蓋高喊:“危險啊!危險啊!”
齊宣王被她弄得稀裡糊塗,要醜女說個明白。
那醜女上前施禮,說道:
“我這舉目,是替大王觀察風雲的變化;
張口,是懲罰大王那雙不聽勸諫的耳朵;
揮手,是替大王趕走阿諛之徒;
拍腿,是要拆除大王這專供遊樂的雪宮。
民女不才,但我也聽說‘君有諍臣,不亡其國,父有諍子,不亡其家’。
而今大王沉湎酒色,不納忠言,
這是我張口為大王接受規勸的意思;
敵人就要大兵壓境了,您還被一群吹牛拍馬之徒包圍著,
這是要誤國的,因此我揮手將他們驅逐掉;
大王耗費大量物力、人力造成如此豪華的宮殿,弄得國庫空虛,
民不聊生,今後怎能迎戰秦兵呢?”
醜女鐘離春這一番剖析,使齊宣王如夢初醒,大為感動,說:
“如果你不及時來到這裡提醒我,我哪會知道自己的過錯啊!”
齊宣王把鐘離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寶鏡,
為了表明自己痛改前非,他讓鐘離春做了皇后。
元人還將鐘離春的故事編成雜劇,傳唱她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

三是東漢時期的孟光。
人們常用“舉案齊眉”來稱讚夫妻之間的平等和睦與敬愛,
這個成語講的就是東漢賢士梁鴻的妻子孟光的故事,出自
《後漢書·梁鴻傳》:“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
舉案齊眉。”由此還引出另一個成語便是“相敬如賓”。
孟光“肥醜而黑”,能“力舉石臼”,
但品行極好,深得當時大名士、美男子梁鴻看重,並娶為妻。
梁鴻落魄,每次勞作回來,孟光都把食物恭恭敬敬舉至眉平,
留下了舉案齊眉的千古美談。

四是三國時的黃月英。
黃月英,三國時荊州沔南白水(今湖北襄樊)人,
是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諸葛亮之妻,諸葛瞻之母。
本名于史無載,“月英”是她在民間傳說中的名字。
黃承彥以黃月英有才,向諸葛亮推薦,
請求配婚,諸葛亮答應後遂與黃月英結為夫妻。
黃月英黃頭發黑皮膚,面目醜陋,但知識廣博。
諸葛亮六出祁山,威震中原,發明了一種新的運輸工具,
叫“木牛流馬”,解決了幾十萬大軍的糧草運輸問題,又發明
“連弩”這種新式武器,出奇制勝,實際上這些都是他的醜媳婦教的。
據范成大《桂海虞衡志》記載:
“汝南人相傳,諸葛亮居隆中時,友人畢至,有喜食米者,有喜食面者。
頃之,飯、面俱備,客怪其速,潛往廚間窺之,見數木人椿米,
一木驢運磨如飛,孔明遂拜其妻,求傳是術,後變其制為木牛流馬。”
此外,諸葛亮五月渡瀘,
深入南中,七擒孟獲,為避瘴氣而發明的“諸葛行軍散”、
“臥龍丹”也是醜媳婦教給他的。博學多識的黃月英,一心一意相夫教子,
勤勞持家,終於成就了諸葛亮“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的千秋大業。

五是三國時期的阮氏。
阮氏是名士阮德尉的女兒,洞房花燭夜時,阮氏的模樣嚇得新郎——
三國時魏臣名士許允拔腿就跑,阮氏一把拽住他。
許允邊掙扎邊說:“婦有‘四德’(封建禮教要求婦女具備的婦德、
婦言、婦容、婦功四種德行),你符合幾條?”
新婦說:“我所缺的,僅僅是美容。
而讀書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幾條呢?”許允說:“我百行俱備。”
新婦說:“百行德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說俱備呢?”
許允啞口無言。從此夫妻相敬相愛,感情和諧。
許允任吏部郎,所任用的地方官吏比如郡守,
都是他的同鄉,於是魏明帝派人把他抓起來。
武士帶走許允的時候,阮氏光著腳追出來,告訴許允,
明君可以用道理去說服,不能求情。
許允被抓後,家人號泣,阮氏說,不要緊,
他很快就會回來,然後煮了小米粥等許允回來。
等到明帝審問許允用人之事,許允答道,為國選才,一定要瞭解他們。
臣的同鄉,是臣瞭解的人,陛下可以考察他們是否稱職,如果不稱職,
臣願領罪。考察的結果,許允任用的同鄉都稱職,於是魏明帝放了他。

-----------------------------

(唐)羅隱〈西施〉
家國興亡自有時,吳人何苦怨西施。
西施若解傾吳國,越國亡來又是誰?

西施是春秋時代的越國人,家住浙江諸暨縣南的苧羅山。苧羅山下臨浣江,江中有浣紗石,傳說西施常在此浣紗。後來,越王勾踐為吳王夫差戰敗後,困於會稽,派大夫文種將寶器、美女(西施便是這批美女中的一位)賄通吳太宰伯嚭,准許越國求和。從此,越王勾踐獲得了休養生息的機會,最終滅掉了吳國。

羅隱這首諷刺詩,以被人傳頌的曾使吳國遭受滅亡的美女西施為題,從另一角度抒發議論,指出國家滅亡的原因,不能全部歸罪於女人是「禍水」。並公開反對「女人禍水」這一觀點,為西施翻案。

「家國興亡自有時,吳人何苦怨西施。」詩一開頭,就旗幟鮮明地道出自已的觀點,為西施鳴不平。反對將吳國滅亡的責任,強加在一個弱女子西施身上。這裡的「自有時」三字,用得十分精當,它指的是促成國家興亡、戰敗的各種複雜的因素。而「自有時」,表明了吳國的滅亡,自有其深刻的複雜的原因(如統治階級的腐敗、內訌等),而不應歸咎於西施個人。這就有力地推翻了「女人禍水」論,把顛倒了的史實,再顛倒過來。

佛家認為:任何人與事物,都有「生、成、住、壞、滅」的時限和過程。「自有時」三字,實在值得深思。「何苦」一語,在勸解的口吻中,又含有嘲諷的意味:你們自己誤了國家大事,卻想要歸罪於一個弱女子,這又是何苦呢!這裡,詩人挖苦諷刺的對象,並非是一般的「吳人」,而是吳國的統治階層。

以議論入詩,一般容易流於枯澀。而這首詩,卻把議論和抒情,有機地結合在一起。詩人在為西施辯誣之後,很自然地將筆鋒轉到推理上來:「西施若解傾吳國,越國亡來又是誰」?前句繼續為西施辯解,後句又以「越國亡來」作為論據,進而提出問題,表明詩人所要表達的情理:如果說,西施是顛覆吳國的罪魁禍首,那麼,越王並不寵幸女色,後來越國的滅亡,又能怪誰呢?這裡尖銳的批駁,通過委婉的發問語氣,表達出來,絲毫不顯得劍拔弩張,而由於事實本身具有堅強的邏輯力量,讀來仍覺鋒芒逼人。

晚唐詩人崔道融也寫過類似的詩:「宰嚭亡吳國,西施陷惡名。浣紗春水急,似有不平聲。」比較起來,上述兩首詩的立意相似,而又各具特色。羅隱這首詩,議論充分,能聯繫時運,來分析國家的興亡,比崔道融的詩,似覺深入一層。而崔道融的詩,所發議論不僅訴諸理智,而且訴諸感情,將理智和感情、議論和描寫,自然地揉合在一起,這較之羅隱的詩,又有高出一籌的地方。

因此,這兩首吟西施的詩作,都不失為上乘之作。故筆者將它們放在一起,併而述之。@*


 民國六美人:不只是顏值爆表,更是才華橫溢 - https://goo.gl/xQda9r

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  

民國六美人:不只是顏值爆表,更是才華橫溢
2017-08-17 古典書城
古典書城
「最受歡迎的古典文化公號最具人氣的古典文化社群」
國學經典|古典文學 | 詩詞歌賦|歷史趣聞 |風俗禮儀
民國時期出現了許多美人,她們有的靈動可愛,有的嫵媚動人,她們美成了不同章法。
但百年之後再看這些美人們,她們不只是擁有美貌的金絲雀,她們還是才貌雙全的百靈鳥!
林徽因:聰明冷靜是絕倫
林徽因(1904年6月10日-1955年4月1日),出生於浙江杭州。建築學家和作家,為中國第一位女性建築學家,同時也被胡適譽為中國一代才女。
在林徽因的感情世界裡有三個男人,一個是梁思成,一個是詩人徐志摩,一個是學界泰斗、為她終身不娶的金岳霖。
五十年代後期,林徽因已經去世,追悼會上,金岳霖為她寫“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的著名輓聯。
陸小曼:此心久已寄雲嶠
陸小曼(1903年-1965年),江蘇常州人,近代女畫家。師從劉海粟、陳半丁、賀天健等名家,晚年被吸收為上海中國畫院專業畫師。
陸小曼擅長戲劇,曾與徐志摩合作創作五幕話劇《卞崑岡》。
她還諳崑曲,也能演皮黃,寫得一手好文章,有深厚的古文功底和紮實的文字修飾能力。因與徐志摩的婚戀而成為著名近代人物。
1965年4月3日於上海華東醫院逝世,享年63歲。
張充和:書法崑曲工尺譜
張充和(1914年——2015年6月18日),出生於上海,淮軍主將、兩廣總督署直隸總督張樹聲的曾孫女,蘇州教育家張武齡的四女,“合肥四姐妹”中的小妹。
張充和在1949年隨夫君赴美後,50多年來,在哈佛、耶魯等20多所大學執教,傳授書法和崑曲,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默默地耕耘了一生。
被譽為民國閨秀、“最後的才女”。 
2015年6月18日凌晨,張充和在美國去世,享年102歲。
趙一荻:梨花海棠相伴老
趙一荻(1912.5.28—2000.6.22),又名綺霞,乳名香笙,出生在香港,為張學良的第二任妻子,因在姐妹中排行第四(么女),而被稱趙四小姐。
70年代的時候張大千從美國到了台灣,見到張學良夫婦,他便問趙一荻,20年代的字畫練得怎麼樣了,現在是否還能畫?
由於軟禁和照顧張學良飲食起居,趙一荻已沒有畫畫的心境。只是在見到張大千時,才又燃起對畫畫的興趣。
在台北外雙溪的住所裡,趙一荻提出繼續學畫的想法,很快得到張學良、張大千、張群認同,經過正式拜師,成為張大千的關門弟子,在繪畫上頗有造詣。
孟小冬:爾既無心我便休
孟小冬(1907年-1977年),北平宛平(今北京)人,梨園世家出身,是早年京劇優秀的女老生,人稱“冬皇”。是京劇著名老生余叔岩的弟子,餘派的優秀傳人之一。
那時,最紅的旦角是有“伶王”之稱的梅蘭芳,以男性扮女人;最紅的生角是孟小冬,以女性扮男人。
有好事者大力促成他們合作演出了《遊龍戲鳳》,演來精彩而又富於羅曼蒂克。
孟小冬一生坎坷,1977年在台灣去世。
宋美齡:煙花爛漫至如歸
宋美齡(1898年3月4日—2003年10月24日),海南文昌人,中國近現代傑出的政治家、外交家,中國國民黨和中華民國的卓越領導人,在1943年6月至1949年1月期間擔任中華民國第一夫人。
宋美齡除了擁有傑出的語言能力外,在國畫方面的造詣也是相當可觀,並且還寫得一手好字。
據說,宋美齡的鋼琴也是演奏的相當不錯的,所以宋美齡是一個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人,是蔣介石的外交助手。
當我們在百年之後再回看當年這些年輕貌美的女子,她們不止擁有令人驚豔的美貌,也有讓人讚嘆的才華。
或許是揮灑墨意,或許是研磨工筆,都是一顆顆細膩的心。
在歷史上在記憶裡,她們是美人,是作家,是建築師,但在一幅幅的墨筆丹青裡,她們更是不折不扣的藝術大家!


四大美女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人見人愛,花見花開。但你知道四大醜女是誰嗎?雖然說他們的外表不如四大美女,但她們的品德堪稱名列前茅,她們就是嫫母、鍾離春、孟光、阮氏女!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古代四大美女是西施、王昭君、貂蟬、楊貴妃,但歷史沒教的四大醜女故事竟然超驚人(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第四名 東晉名士之妻——阮氏
許允是曹魏的中領軍,娶了衛尉阮共的女兒為妻,但他一見妻子的容貌拔腿又要往外溜,阮氏就拉住他,許允邊掙扎邊問:「婦有四德,你符合幾條?」阮氏答:「我所缺的,僅僅是美容。而讀書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幾條呢?」許允答:「我百行俱備。」阮氏又說:「百行德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說俱備呢?」許允啞口無言。從此夫妻相敬相愛,感情和諧。後來許允任吏部郎,遭人陷害,也是阮氏靠自己的賢德才保住兩個兒子的性命!
第三名 東漢賢士之妻——孟光
「舉案齊眉」這個成語講的就是她。但她模樣卻「粗陋無比」,長得很肥胖,膚色黝黑,但力氣極大,能舉起石臼。東漢賢士梁鴻是儒雅倜儻的美男子,卻看中了品行端莊的孟光。婚後孟光立馬就脫去新娘綺羅之服,換上粗布衣衫,操持家務,每次吃飯,孟光都不敢抬頭直視,就半曲身子將盛著飯菜的托盤舉至眉前端給丈夫吃,以表示對丈夫的敬重。「能使妻子這樣敬重自己的人必非常人!」夫妻二人生活清貧而和諧。有此賢妻的梁鴻方得潛心學問,閉門寫書十餘篇。
第二名 齊宣王之后——鍾離春
即「無鹽」,又名鍾無艷、鍾無鹽,典故「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就由此而來。鍾離春額頭前突,雙眼下凹,鼻孔向上翻翹,頭顱大,頭髮少,頸部喉結比男人的還要大,皮膚黑紅,四十歲未出嫁。但此女飽讀詩書,志向遠大,當時齊宣王朝政腐敗,她冒死覲見忠言,陳述齊國之危難。使得齊宣王大為感動,重整朝政,還讓鍾離春做了皇后。後來還任用田忌、孫臏等大將,齊國終成戰國一霸!
第一名 中國始祖——嫫母
發明養蠶繅絲,把絲織成綢子的就是嫫母。黃帝的妃子(封號嫫母),她腦門突出似錘,下巴短縮,身材矮小粗壯怪異,面色發黑如碳,足見奇醜無比,形同母夜叉,但是為人賢德,所以黃帝為了制止部落「搶婚」事件,專門挑選了品德賢淑,性情溫柔,面貌醜陋但心地善良的她,這就告訴天下人「重美貌不重德者,非真美也,重德輕色者,才是真賢。」黃帝是華人的始祖,正式因為有嫫母這位賢內助,黃帝才敗炎帝,殺蚩尤。
東施竟然不在列!四大醜女各個是奇才 揭密歷史沒教的事 https://bit.ly/3jaMUyg

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


四大醜女-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四大美女-貂蟬,楊貴妃

她:美麗不輸民國四大美人,生前籍籍無名,去世后卻紅遍網絡 https://bit.ly/3QBH8YL
徐謨佳這張照片,被其孫劉都傳到微博上之后,一夜之間就獲得60多萬的點擊,網友驚呼美如天人, 簡直可以「秒殺」民國四大美人,給她冠上「最美上海Lady」的稱號!那麼這位長壽達90歲的民國佳麗,為何生前籍籍無名?她的身世、經歷如何?相對于同一時代大紅大紫的美女,比如阮玲玉、周璇、胡蝶、林徽因、陸小曼等人,她是一種不幸嗎?
徐謨佳于1923年2月出生于上海徐家匯的一個官宦家庭,其先祖是明朝著名天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文淵閣大學士的 徐光啟。
徐謨佳也可以說是名門之后了。其父雖身在官場(所任何職,資料不詳),但很有藝術天分,善畫畫,喜歡收藏古玩玉器,家中頗有些珠寶之類的東西,因此徐家家境相當優裕。徐謨佳自幼生活在一個深宅大院里,無憂無慮,自然是位大家閨秀了
她:美麗不輸民國四大美人,生前籍籍無名,去世后卻紅遍網絡 https://bit.ly/3QBH8YL


呂碧城1883年-1943年-女權運動先驅-安徽人-美艷有如仙子-終身未嫁 “近三百年來最後一位女詞人”,繼李清照之後。她提倡女學,是素食主義者和動物保護主義者,佛教居士。20世紀在歐美提出禁止殺害動物的先驅者之一/父呂鳳岐是光緒三年丁丑科進士-“淮南三呂,天下知名。父親去世,其遺產均被族侄們強行瓜分,她只能和母親相依為命-結識秋瑾-1907年秋瑾被清政府處決/1943遺囑,將其全部財產布施佛事,遺體火化,骨灰和面成丸,投入大海以澤及動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