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稅務出張所位於臺灣南投市,於2009年4月23日公告為歷史建築。為南投市四處日治時期建築之一,其他三處為武德殿、南投市農會、聚芳館。
昭和11年(西元1936年)落成之南投稅務出張所,辦理南投郡下之稅務工作。反映出南投地區發展成果。
戰後續為稅捐稽徵處、南投市公所、南投縣警察局南投分局使用。
建築體位於南投市中山街與公所街交口,公所街一路名可見此建築之行政沿革歷史。
建築
原始建築規模為中央主體建築、左右翼及附屬建築:中央主體建築為兩層樓,屋頂為平頂;
1950年將原有的平頂拆除改為斜屋頂,並將左右翼加建二樓以增加辦公空間,屋面改為斜屋頂,附屬建築亦增建為二樓,即為目前所見之外觀。
價值
南投稅務出張所是日治時期台中州第一個設立的稅務出張所
為日治時期南投目前僅存之官署建築
為日治時期台灣地區六處稅務出張所建築中僅存唯一

南投市康壽里中山街260號

----------------------------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4月20日 上午6:13
相關內容
南投稅務出張所 文創新亮點觀賞相片
南投稅務出張所 文創新亮點
〔自由時報記者陳信仁/南投報導〕閒置多年的南投稅務出張所即將於月底完成驗收,目前也同步辦理委外招商,雖有多家知名企業詢問投標事宜,但尚未有業者寄出投標文件,縣府文化局表示,希望最快能在暑假前完成廠商進駐,成為縣內文創產業新亮點。
位於南投市中山街與公所街口的南投稅務出張所,建於日治昭和十一年(西元一九三六),也是全縣唯一獲保存的日治官署廳舍,台灣光復後,曾作為稅捐稽徵處、南投市公所、南投警分局等單位使用,惟因九二一震災後,建物被鑑定不安全而閒置十餘年。
縣府文化局前年斥資約兩千七百餘萬元進行整建,不僅保存建物的歷史原貌,也將當時建築的風格進一步強化復原,讓整棟建築呈現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美感。
文化局表示,稅務出張所未來仍以文物空間展示為主,但將引進文化創意產業、地方特色伴手禮主題館與文創工作坊、多功能藝文展演等周邊設施。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File:NantouTaxoffice.JPG

南投稅務出張所 轉型文創
2015年03月25日 04:10 廖志晃/南投報導
南投稅務出張所 轉型文創
南投稅務出張所斥資2700萬元修繕,將轉型為文創產業聚落。(廖志晃攝)
「南投稅務出張所」是南投縣唯一保留下來的日治時期官署建築物,經斥資2700多萬元修繕,將轉型成為文創重地;文化局長林榮森表示,縣府希望引進文創產業,活化資產,成為帶動周邊發展的龍頭。

稅務出張所整修完成之後,仍然維持原有風貌,縣府規畫招商經營,並將於4月21日截標,請有興趣的公司、團體,把握競標機會。稅務出張所內部規畫為文藝展覽、文創藝品、工藝之家、設計工坊、輕食餐飲、伴手禮主題館、及稅務歷史文物展示等用途。

稅務出張所位於南投市中山街與復興路之間,配備有停車空間,而且建築非常有特色,經過921大地震依然屹立不搖,震災後還成為南投警分局的臨時辦公處所。

昨天下午,文化局在稅務出張所,舉行招商說明會,林榮森表示,近年來,活化建築空間再利用已經成為顯學,包括台中市宮原眼科等歷史建築,已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南投稅務出張所本身的條件,也不遑多讓!

林榮森說,稅務出張所招商對象,仍以文創產業為主,如果未能順利招租,縣府也有備案,例如縣長林明溱則提出設置「南投故宮博物院」的構想,不是要與台北故宮拚場,而是發展具有特色的藝術文化展館。

------------------------------------

日式風 南投稅務出張所招商
2016年08月25日 04:10 廖志晃/南投報導

日式風 南投稅務出張所招商
南投稅務出張所是日治時代建物,外觀典雅、內部寬敞。(廖志晃攝)
「南投稅務出張所」是日治時代,台中州第1個設立的稅務出張所,經整建後,南投縣政府以ROT方式活化再利用,預計10月公開招標;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表示,18℃巧克力工坊、微熱山丘都是創業成功的典範,歡迎業者共襄盛舉,創造南投市區的榮景。

南投稅務出張所是目前南投縣內,僅存的日治時代官署建築,外觀典雅,內部寬敞,且位於市區,鄰近還有南投文化園區的藝術家資料館、陶藝館及縣史館等歷史建築。上次招商時,得標業者因在其他縣市也有標案,無法如期開張,文化局沒收履約保證金85萬元,並重新招商。

林榮森表示,此次招商委託經營年限仍維持14.5年,最低投資額200萬元、開發權利金50萬元,第1年土地租金約70萬元;且建築物整建期,從過去的共6個月,修改為整建期6個月,得延長3個月,且建照申請、審查期間不列入計算,也較過去優渥。履約保證金則從85萬元,調整為100萬元。

南投稅務出張所位於南投市區,周邊景點包括中興新村、天空之橋、麻糬主題館等,每年遊客量超過100萬人次,希望透過老建築大變身,創造商機。

林榮森強調,縣內著名的18℃巧克力、微熱山丘,原本設立時,都不是以賺南投人的錢為目標,後來都成為全國知名產業,甚至將觸角延伸到國外,希望業者踴躍參與投標。


 

老建築重生 北門出張所 化身愛戀咖啡館
By 莊曜聰,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1日, 2017
北門出張所在閒置一年後,重新開張,賣起「教堂典藏愛戀咖啡」,客製化口味有17種之多,結合老建築之美,相當特別。(莊曜聰攝)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洗滌鹽工場、錢來也雜貨店、景觀鹽湖、北門出張所打包委外經營,業者進駐後將陸續整修開放。
其中,歷史建築北門出張所在閒置1年多後,也在日前重新開張,並以「教堂典藏愛戀咖啡」為名,賣起客製化咖啡,口味多達17種,咖啡香結合老建築之美,別具風味。
新開張的北門出張所改成咖啡屋,賣起「教堂典藏愛戀咖啡」,有香草、白巧克力、夏威夷豆、太妃糖、炭燒榛果、義大利小餅乾等17種口味,還有鹽鄉北門特有的海鹽焦糖口味,遊客能在此嘗到各式各樣口味的咖啡。
接手經營「北門婚紗美地」的是彝璋文創公司,負責人是學甲出身,事業有成後打算回饋鄉里,董事長特助李依恬說,經營範圍包括北門出張所、洗滌鹽工場、錢來也雜貨店、景觀鹽湖等。其中,洗滌鹽工場將以文創百貨公司的方式呈現,並定期規畫藝文特展;景觀鹽湖區則有設計體驗場、兒童戲沙區、星空露營地等規畫,預計10月底啟用。
雲管處處長徐振能表示,未來水晶教堂整修完成後,也計畫委外經營,成為濱海地區舉辦戶外婚禮的場館之一,年底前整個園區的全面更新,希望能為北門地區,帶來新的觀光熱潮。

2017-09-02_085509  


罕見陶棺、霧峰林家習字磚 南投武德殿展示珍貴古物
罕見陶棺、霧峰林家習字磚 南投武德殿展示珍貴古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xNLmd
南投縣文化園區歷史建築南投武德殿,7月1日重新對外開放。(記者張協昇攝)
2022/07/15 07:28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縣文化園區-歷史建築南投武德殿及其附屬建築群,歷經兩年多整修後重新對外開放,園區也整理出收藏的文物進行展示,不乏別具歷史文化意義的寶藏,包括有台灣唯一現存早期日治時期霧峰林家習字磚及全台僅存唯二的陶棺,另有160多年歷史的清代「貢元匾」及80餘年歷史的日本思想家「二宮尊德」的塑像,部份已被文化局公告指定為古物,均極具文化藝術欣賞價值。
南投縣文化園區,是全台首創以日治時期的武德殿歷史建築再利用所規劃的文化園區,設置縣史館、南投陶展示館、縣史圖書文獻室及藝術家資料館,園區也也收藏不少文物,在7月1日重新對外開放後,園區特別規劃展示這些文物寶藏。
南投縣文化局指出,其中習字磚係利用紅磚毛細孔吸水原理,作為書法重覆練習工具,在習字磚沾水書寫後,字體會慢慢消失,以節省紙張,為日治時期霧峰林家書法練習工具,具有科學性與環保概念,已被文化局公告指定為古物,也是目前台灣唯一現存早期日治時期習字磚,非常稀有珍貴。
至於陶棺則為日治時期南投牛運堀信呈陶器工廠製作,據說是立著燒,製作與燒成都需要非常高超技巧,棺木形狀一邊較寬、一邊較窄,側邊浮雕「福」字,但棺蓋已佚失,只是當年陶棺雖然做成了,卻乏人問津即宣告停產,目前全台只保存兩具陶棺。
此外,園區目前保存歷史最久的古物為為「貢元匾」,迄今已160餘年,為清代南投保康樂庄吳聯輝於咸豐8年(1858)捐款給官府而取得「例貢生」資格,由當時福建布政使(相當於今省民政廳長)慶璸所頒給的「貢元」匾額,極具歷史性、稀有性及珍貴性;另也展示日治時期南投陶藝大師劉樹枝所創作之日本思想家「二宮尊德」塑像。「二宮尊德」(1787-1856)為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的農政家及思想家,為日本人心目中幼年刻苦勤學做到大官的代表性人物。
文化局指出,「二宮尊德」塑像兼採模型及手工雕塑,工法細膩、精巧、傳神,除具有藝術性價值,也能彰顯台灣日治時期教育文化特色,值得欣賞。
罕見陶棺、霧峰林家習字磚 南投武德殿展示珍貴古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xNLmd

3992905_1_13992905_2_13992905_5_13992905_4_12022-07-26_1703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