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5天皇!世界最長壽人瑞田中加子逝世 享嵩壽119歲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2-04-25_160202

經歷5天皇!世界最長壽人瑞田中加子逝世 享嵩壽119歲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高齡128歲!世界最長壽女性逝世 去年才怨「我何時死?」
 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壽女性的南非婦女馬茲布科本月3日逝世,享嵩壽128歲。(圖翻攝自推特)
高齡128歲!世界最長壽女性逝世 去年才怨「我何時死?」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7TMfQ
 2023/03/08 20: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來自南非西北省(North West)、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壽女性的馬茲布科(Johanna Mazibuko),家屬證實已於本月3日過世,享嵩壽128歲。
 根據《每日郵報》 報導,生於1894年5月11日馬茲布科,據稱是世界上最長壽女性,上週五於西北省朱伯頓(Jouberton)的家中逝世,負責照顧她起居的兒媳韋辛亞娜(Thandiwe Wesinyana)證實此事,表示婆婆2月14日中風送醫,28日出院3天後就過世,而她今年5月將滿129歲。
 馬茲布科從未接受過教育,不會讀書寫字,膝下有7個孩子,但目前只有2人還在世,其孫子女和曾孫子女超過50人。馬茲布科去年128歲生日時還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很驚訝為何自己還活著,眼看身邊的人一個個離開她前往另一個世界,她時常自問「我什麼時候才會死?我活著有什麼意義?」
 家屬透露,馬茲布科將於本週六(11日)下葬。消息一出,不少親友和鄰居都感到相當不捨,表示就像失去一位母親。
高齡128歲!世界最長壽女性逝世 去年才怨「我何時死?」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7TMfQ

2023-03-08_214731


世界最年長男人逝世 享嵩壽112歲又189天 
 分享世界最年長男人逝世 享嵩壽112歲又189天到Facebook 分享世界最年長男人逝世 享嵩壽112歲又189天到Line 分享世界最年長男人逝世 享嵩壽112歲又189天到Google+
2018-01-31 00: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男子弗朗西斯科·努涅斯·奧利韋拉(Francisco Nunez Olivera)29日晚間10時30分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嵩壽112歲又189天,他出生於1905年7月25日,他所居住的比恩韋尼達市鎮(Bienvenida)宣布這天將訂為紀念日。
 西班牙男子弗朗西斯科·努涅斯·奧利韋拉29日晚間10時30分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嵩壽112歲又189天。(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西班牙男子弗朗西斯科·努涅斯·奧利韋拉29日晚間10時30分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嵩壽112歲又189天。(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市長安東尼奧·卡梅納對他的逝世指出,「這是當地,甚至是全世界的遺憾」。(圖擷取自el periodico)
市長安東尼奧·卡梅納對他的逝世指出,「這是當地,甚至是全世界的遺憾」。(圖擷取自el periodico)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弗朗西斯科將於30日安葬在家鄉巴達霍斯省(Badajoz)的比恩韋尼達市鎮,在去世時由女兒瑪麗亞·安東尼(Maria Antonia)陪伴著他,市長安東尼奧·卡梅納(Antonio Carmena)對此指出,「這是當地,甚至是全世界的遺憾」。
安東尼奧表示,「近幾年來,他對我們意義重大,他代表我們的市鎮,使我們變得知名和受人歡迎」,「他是本市生活品質的最佳寫照,此處為無汙染的農村,擁有傳統生活、吳壓力的工作」,市長宣布將1月29日訂為弗朗西斯科紀念日。
巴達霍斯省所隸屬的埃斯特雷馬杜拉自治區首長吉列爾莫·費爾南德斯·瓦拉(Guillermo Fernández Vara)也在推特上發祭悼文,弗朗西斯科曾參加過第二次摩洛哥戰爭,他還擁有2名分別為97與93歲的手足、4個孩子、9個孫子與15個曾孫,家屬把他的長壽歸因於食用自種蔬菜,以及每日一杯紅葡萄酒。

2018-01-31_075138.jpg


2017-10-18_16061023 (1)92017-10-18_1607522017-10-18_160806  

竹縣百歲人瑞68人 曾彭尾妹110歲最年長
分享竹縣百歲人瑞68人 曾彭尾妹110歲最年長到Facebook 分享竹縣百歲人瑞68人 曾彭尾妹110歲最年長到Line 分享竹縣百歲人瑞68人 曾彭尾妹110歲最年長到Google+
九九重陽節將至,新竹縣長邱鏡淳(右)今天探視全縣最年長的110歲百歲婆曾彭尾妹,祝福她好好養身,壽比南山「呷百二」!(記者廖雪茹攝)
2017-10-18 15:44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九九重陽節將至,新竹縣政府統計,今年滿100歲以上的長者共有68位,湖口鄉占11人最多;其中,最高齡為110歲曾彭尾妹,90幾歲時還能爬樹採龍眼,她還經常告誡子孫,要存好心說好話。
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探視尖石鄉石磊部落104歲的邱陳阿英,她目前還種了十幾棵原住民樹豆,平日愛吃青菜、樹豆和瘦肉養生。(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探視尖石鄉石磊部落104歲的邱陳阿英,她目前還種了十幾棵原住民樹豆,平日愛吃青菜、樹豆和瘦肉養生。(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到竹東鎮祝賀百歲人瑞,101歲的徐葉順妹(中)長年茹素,每天早上騎三輪代步機車,逛中央市場2個小時當作運動。(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到竹東鎮祝賀百歲人瑞,101歲的徐葉順妹(中)長年茹素,每天早上騎三輪代步機車,逛中央市場2個小時當作運動。(記者廖雪茹攝)
縣長邱鏡淳今天偕同縣府社會處長田昭容、原民處長曾効忠等人,帶著敬老禮品、敬老狀到竹東、尖石祝賀百歲人瑞;其中,101歲的徐葉順妹長年茹素,每天早上騎三輪代步機車,逛中央市場2個小時當作運動。
高齡110歲的曾彭尾妹 ,一生務農,愛吃芭樂、雞酒、生魚片,每天早上到土地公廟拜拜,過去家中賣水果,她一定秤足斤兩給客人,還經常告誡子孫不可害人、不要佔人便宜,並要存好心說好話。
住在尖石鄉石磊部落的邱陳阿英,104歲,目前還種了十幾棵原住民樹豆平日愛吃青菜、樹豆和瘦肉養生,愛看韓劇、愛唱詩,年輕時會跳日本舞,歌謠;之前她曾省下老人年金,買新棉被或毛毯,分贈鄉內的待嫁新娘,與人分享將福氣。
邱鏡淳也轉發總統府敬老狀及衛福部金鎖片,祝福她們好好養身,個個壽比南山「呷百二」!
邱鏡淳表示,新竹縣年滿100歲以上的長者有68位,其中28位今年正好滿百歲;以性別來看,男士23位、女士45位。最長壽的鄉鎮市」由湖口鄉11位奪冠,其次是竹東鎮,有8位百歲人瑞。
竹東鎮長徐兆璋、芎林鄉長莊雲嬌縣、議員羅吉祥、多位里長也前往祝賀。
--------------------
【福利快訊】重陽禮金領多少? @ 1957福利諮詢專線 :: 衛生福利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T :: - https://goo.gl/4vmG34
------------------------
國內百歲人瑞愈來愈多,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公布最新統計,至今年八月底止,全國百歲以上人瑞有2525人,較去年底增加349人,其中台北市人瑞有604人,居全國之冠。
重陽節將至,衛福部次長曾中明昨天上午前往台北市文山區,為高齡百歲的人瑞繆沙令祥配戴金鎖片,並致贈總統府敬老禮品。今年滿百歲的繆沙令祥也分享「眠食有定時、菸酒不入口」的養生秘訣,她說三餐要簡單清淡,但也要吃自己愛吃的食物,問她最愛吃什麼?她笑答:「喜歡吃雞腳和魚皮。」
衛福部統計,全國百歲以上長者2525人,以全台老年人口二百七十六萬計,每一萬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就有九位剛好或超過一百歲;人瑞數最多的縣市集中於五都,占全國人瑞人口六成以上。目前最高壽的人瑞是家住新北市中和區的老爺爺,今年已經一百一十三歲了,目前因病住院中。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鄭雁馨表示,人瑞變多,表示國人平均餘命拉長,是進步國家的趨勢,代表醫療進步、傳染病減少、營養改善、工作型態與生活型態改變等。她舉例,工作型態改變是指從勞動工作改為辦公室工作;生活型態改變,包括戒菸、低脂飲食、注重養生等。
另外,所得提高與教育程度上升,也使現代人愈來愈長壽,例如教育程度高的民眾,生病時可以主動找資料,而非單向接受醫師指示,就像電影「羅倫佐的油」中罕見病童的父母。
鄭雁馨說,英國及德國學者曾分析多國平均餘命資料,發現女性平均餘命在近一百六十年來持續增加,大部分進步國家中均出現這個趨勢,研究預測人瑞日後還會愈來愈多。
圖片及新聞來源:聯合報!
102年各縣市百歲人瑞數
死亡機率分析
五都裏50歲的男性死亡機率是千分之5.33,女性是千分之2.09,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到了90歲時同樣五都的男性亡死率是千分之147.39,也就是一千個男性的存活率還有852人,這個存活率也太高了,當到了100歲以後不論男女最後全部都死了,在統計圖表而言,百歲以後這列應該刪除,實在是沒有任何的統計意義。
我外婆今年98歲了,我相信兩年後她可以幫台南市的百歲人瑞增加數量。
----------------------------------
竹縣68位百歲人瑞 110歲的她愛啃芭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8 15:52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即時報導
人口老齡化,新竹縣超過百歲的長者共有68位,其中最長壽的鄉鎮市「湖口鄉」就有11位百歲人瑞,其次是竹東鎮有8位,而110歲曾彭尾妹更是全縣最高齡,90幾歲還能爬樹採龍眼,她愛吃芭樂、雞酒、生魚片,每天早上到土地公廟拜拜,活得開心自在。
九九重陽節將至,新竹縣長邱鏡淳偕同社會處長田昭容、原民處長曾効忠等團隊,到百歲人瑞家中送上敬老禮品、敬老狀等,今日上午特別到竹東鎮拜訪曾彭尾妹,祝福她好好養身健體,要壽比南山「呷百二」!
縣長邱鏡淳表示,新竹縣106年度年滿100歲以上的長者有68位,其中滿百歲28位,逾百歲40位,其中男士23位,女士45位,女性比男性多。
住在尖石鄉石磊部落的邱陳阿英高齡104歲,她愛看韓劇,養生方式就是吃原住民樹豆、吃青菜和瘦肉,年輕時在教會教同輩跳日本舞,也愛唱詩歌和原住民歌謠,樂於分享的她,之前還節省老人年金購買新的棉被或毛毯,分贈鄉內的待嫁新娘;101歲徐葉順妹則長年茹素,每天早上騎三輪代步機車,將逛中央市場2個小時當作運動。
人口老齡化,縣府重視高齡長輩,社會處表示,積極打造高齡友善健康城市,希望讓新竹縣成為幸福縣市。
新竹縣長邱鏡淳(右)親自致贈敬老禮,送給全縣最年長110歲曾彭尾妹。記者陳妍霖/...
新竹縣長邱鏡淳(右)親自致贈敬老禮,送給全縣最年長110歲曾彭尾妹。記者陳妍霖/攝影
101歲徐葉順妹每天騎三輪機車代步,逛中央市場2小時。記者陳妍霖/攝影
101歲徐葉順妹每天騎三輪機車代步,逛中央市場2小時。記者陳妍霖/攝影
104歲的邱陳阿英(左3)愛看韓劇,更愛吃原住民樹豆養生,新竹縣長邱鏡淳(右3)...
104歲的邱陳阿英(左3)愛看韓劇,更愛吃原住民樹豆養生,新竹縣長邱鏡淳(右3)親自致贈敬老禮。記者陳妍霖/攝影
竹縣68位百歲人瑞 110歲的她愛啃芭樂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WePKtA
----------------
重陽節敬老金發多少? 全台各自為政 @ 秋菊蘭若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jVnfk1
竹縣百歲人瑞68人 曾彭尾妹110歲最年長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BXCfrt


芎林百歲人瑞 10胎都自己接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3 05:33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芎林報導


104歲人瑞陳余勤妹(中),常與鄰居好友互動,樂觀健康。 記者許政榆/攝影
104歲人瑞陳余勤妹(中),常與鄰居好友互動,樂觀健康。 記者許政榆/攝影
新竹縣芎林104歲人瑞陳余勤妹,務農勞碌,也養成好身體,不曾用健保卡,僅近2年因身體虛弱,到醫院打2次營養針。即使行動不便,她仍每天在床上抬腿、翻滾做運動,讓身體保持活力。
陳余勤妹一生務農,吃素60多年,身體硬朗,她有10個兒女,全都自己接生。女兒陳素娟說,「媽媽上一秒在田裡,下一秒屋子裡就傳出娃娃聲」,在田裡工作時肚子痛,知道差不多要生了,就趕緊回家洗頭、洗澡,燒熱剪刀來斷臍。

遺傳媽媽的健康好基因,陳余勤妹的10個子女都健康,長子今年85歲,駕車返家、接送親友沒問題。任職社團法人新北市中原客屬總會理事的老三陳春男打趣說,「媽媽接生時,會在臍帶塗灰與麻油消毒,我們家兄弟姊妹的肚臍都是黑黑的」。

陳余勤妹年輕時,紡紗、織布、縫紉等女紅樣樣行,用稻草自製跪拜神明用的「圃團」,還剪蒲葵做扇子,認為「做扇子就是做善事」,女兒陳素娟也傳承到媽媽做扇的好手藝。

上山村11鄰林自妹80歲、鄰居林笋妹83歲都是陳余勤妹的「閨蜜」,相聚總有聊不完的話,親友稱她們是「芎林長壽三妹」。

陳余勤妹會和兒女們玩「撿棟指」、念客家詩歌、唱山歌,最近因身體較差,活動力下降,種菜80餘年不得不停下腳步休息,兒女們都盼媽媽早日恢復健康。

-------------------------------------------

一次吃到9種不同柑橘 芎林推十全十美竹籃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DfuZ8H


嶺南、客庄傳藝人 惺惺相惜2016/09/23 11:43

 

 

中國大陸嶺南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新竹場揭幕,客庄傳藝傳人也來逗鬧熱,兩岸傳藝人話匣子大開。

文/李惠芬

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引進的「守望精神家園~第三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系列活動南下了!新竹縣傳藝人感到格外親切,「傳藝作品有濃郁客庄情懷!」也是台灣「國寶級」傳藝師傅傅明光看得津津有味,「我們的家廟、善堂水土修造也有這種味道」,客庄建築的話匣子大開,兩岸傳藝人一見如故!
新竹縣政府副縣長楊文科表示,透過展覽讓民眾更瞭解什麼是無形文化資產;文化局秘書徐爾美則希望能夠讓各個國中小師生前來參觀;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嚴雋泰也期望透過展覽得到新竹縣民的共鳴,並且將客家文化發揚光大!

退休校長莊興惠曾將14座伯公廟的建築風格、尺寸、祭祀規模、所用建材、使用現況等逐一記錄,看到這些來自客庄傳人,如獲至寶。

客庄有志一同 天南地北聊不完

新竹縣史館昨天開展,台灣傳藝人早已聞風趕到,傅明光(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曾文魁(木雕),邱建清及許菊(柴燒陶)與中國大陸傳藝人相見歡,等不及開幕儀式,已在各傳藝攤位上流連忘返。退休校長莊興惠格外興奮,他曾將14座伯公廟的建築風格、尺寸、祭祀規模、所用建材、使用現況等逐一記錄,看到這些來自客庄傳人,如獲至寶。

客庄的灰塑可以調節居住環境。傳承人邵成村對著這個藝術工法,驕傲地說:「這是一座會呼吸的房子。」

灰塑有學問 老祖宗智慧有三「防」

中國大陸廣東的壁畫、灰塑、鑲嵌讓莊興惠與吳聲淼恨不得用放大鏡再探其究,尤其此次灰塑傳承人親自來台獻技,邵成村傳承三代技藝,15歲跟著父親習工藝。他指著建築上的工法,「可別小看他哦!老祖宗智慧,可以防風、防雨、防蟲」,除了,三「防」還可以調節居住環境。邵成村對著這個藝術工法,驕傲地說:「這是一座會呼吸的房子。」
客庄人的智慧讓人折服,邵成村連原料都帶來,乾稻稈、玉扣紙(紙錢)、紅糖、糯米粉所製成,這樣屋頂可以禁得起日曬雨淋。如今廣東省已大量都更改頭換面了,老祖宗流傳下來建築工法只有在廟宇、祠堂才能見到,台灣文史工作者也大嘆,「傳藝快要失傳了,真的要好好呵護他們」。

嶺南13名傳藝人 親自現場示範

粵繡、製香、葵藝、灰塑、貝雕、剪紙等經典傳統美術和技藝項目優秀作品,並每日邀請13名代表性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在現場示範,其中,年逾74歲的「甲子貝雕」傳承人劉永溪,從事貝雕工藝設計、製作已有50多年,代表作品《三打白骨精》被大陸國家博物館收藏;「揭東竹絲編織畫」傳承人夏榮居從藝至今也有50餘年,功力深厚。至於年輕一代的,如「廣東剪紙」、「佛山木版年畫」項目傳承人也都是家學深厚,技藝非凡。

「瑰麗嶺南」展覽新竹展期自9/22起9/27止,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縣史館展出。活動歡迎自由入場,洽沈春池文教基金會(02-87872787)。

瑰麗嶺南: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普寧英歌表演

 (專輯)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