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收驚」嗎?
2018-02-02 媽媽寶寶雜誌 第 期
作者:《媽媽寶寶》編輯部
【焦點議題】你知道什麼是「收驚」嗎?        
古早的人認為,兩個月內的寶寶哭鬧不止,有可能是本該離開的胎神還沒走有時會驚擾到寶寶;而且,小孩的陽氣較不足,容易看到異世界的存在,加上此時三魂七魄還沒牢固地附著在身體上,容易因為一點小驚動「魂就飛走」,於是,就會表現出愛哭難帶,或是容易生病的狀況。
相關關鍵字 : 夜啼、寶寶、收驚
【焦點議題】你知道什麼是「收驚」嗎?
鞭炮聲與突如其來的掌聲,可能會驚嚇到寶寶。 
以道教的觀點來解釋,剛出生的寶寶有上述特色,是因為有多種「關煞」,例如:浴盆煞,是指孩子出生的第三天不能洗澡,還有喪喜煞(不能帶寶寶去參加喜事或喪事)、鑼鼓煞(避免在寶寶附近敲鑼打鼓)等。 
也許有人覺得這類說法迷信而不科學,但以現今科學的角度來解釋,帶著寶寶去參加喪禮,即使是傳統禁忌逐漸消弭的今日,多數人仍覺得不宜!而喜宴現場會有鞭炮聲與突如其來的掌聲,可能會驚嚇到寶寶,也不適合帶寶寶前往。
寶寶受驚,三魂七魄中有一魂飛走,就需要把走失的魂叫回來,這在道教中稱之為「叫魂」,也就是俗稱的「收驚」。
收驚最好要由道士來進行,「有道行」的道士還會在孩子的腳底畫符收尾。只是隨著傳統民俗的逐漸凋零,會畫符的道士愈來愈少見了! 
由於收驚必須把寶寶帶到宮廟去處理,對於父母都在上班的雙薪家庭不大方便,所以若想要試試民俗療法的家長, 可以了解以下資訊:
1.用「淨符」洗澡:淨符據說可把身上的晦氣洗掉,可去除晦氣以及寧神。
2.貼門神:傳統民俗認為,有時孩子不明原因哭鬧不止是因為被「陰」的嚇到,這時除了要收驚之外,家中大門上也可仿效古人貼上門神,可保護寶寶在家中不受驚擾。
3.灑鹽巴:在瓷碗中裝一些米,一點點鹽,用拇指、食指、中指在米上抓一抓,在家中各角落中灑一點,嘴裡默念「去!」,也有淨化家中陰氣的效果。
4.請符給小孩配帶:平安符能發揮寧神的效果,但要注意祈求的神明最好是有管小孩的會較有效,例如城隍夫人、文昌帝君等。


你在看我嗎?》阿兜仔廟婆愛台灣 台語收驚攏ㄟ曉

你在看我嗎?》阿兜仔廟婆愛台灣 台語收驚攏ㄟ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NwWnGB
分享你在看我嗎?》阿兜仔廟婆愛台灣 台語收驚攏ㄟ曉到Facebook 分享你在看我嗎?》阿兜仔廟婆愛台灣 台語收驚攏ㄟ曉到Line 分享你在看我嗎?》阿兜仔廟婆愛台灣 台語收驚攏ㄟ曉到Google+
來自智利的羅美智,從熱情的拉丁姑娘化身為廟婆,在彰化大城萬安宮為民收驚15年。(記者陳冠備攝)
2017-09-01 06:28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58歲的羅美智來自南美洲智利,30年前為愛飄洋過海嫁來台灣,卻因先生驟逝,信天主的她意外成為全台第一位「阿兜仔廟婆」,回想起剛開始替鄉親收驚時因語言不通,鬧了許多笑話,現在的羅美智可是國台語一把罩,收驚、解籤詩都難不倒她,成了彰化縣大城鄉萬安宮的活招牌,許多民眾專程來找她。
羅美智全心服務萬安宮主神輔順將軍,也把廟裡的平安符給智利父母親配戴,保佑平安。(記者陳冠備攝)
羅美智全心服務萬安宮主神輔順將軍,也把廟裡的平安符給智利父母親配戴,保佑平安。(記者陳冠備攝)
神明前供桌擺放收驚者的衣物,羅美智每天上香3次,祈求輔順將軍保佑信眾平安。(記者陳冠備攝)
神明前供桌擺放收驚者的衣物,羅美智每天上香3次,祈求輔順將軍保佑信眾平安。(記者陳冠備攝)
羅美智丈夫去世前,教授她收驚方式,在米盤內置放收驚三法寶(剪刀、尺、鏡子)。(記者陳冠備攝)
羅美智丈夫去世前,教授她收驚方式,在米盤內置放收驚三法寶(剪刀、尺、鏡子)。(記者陳冠備攝)
羅美智忙完廟務,喜歡到萬安宮廟旁的鯉魚池放鬆紓壓。(記者陳冠備攝)
羅美智忙完廟務,喜歡到萬安宮廟旁的鯉魚池放鬆紓壓。(記者陳冠備攝)
羅美智和2個兒子。(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羅美智和2個兒子。(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羅美智(中持智利國旗者)去年帶著兩個兒子回到祖國智利,母親(前輪椅者)帶著親戚接機。(圖:羅美智提供)
羅美智(中持智利國旗者)去年帶著兩個兒子回到祖國智利,母親(前輪椅者)帶著親戚接機。(圖:羅美智提供)
Q:說說怎麼認識你先生的。
A:我是智利人,30年前去巴西旅遊時認識了在當地當廚師的台灣籍男友蔡福教,交往2年後,他問我願不願意跟他一起回台灣,當時我連台灣在那裡都不知道,但因為愛他,決定為愛走天涯,來台當台灣媳婦。
Q:當初嫁來台灣,知道會擔任廟婆嗎?
A:根本沒想過,因為老公的職業是廚師,來台灣前幾年是在台北開自助餐。20多年前的某一天,長輩說我老公能跟神明溝通,希望他回老家擔任萬安宮廟公,老公答應了,我們就搬來大城鄉,15年前老公突然過世,為了扶養2個還在唸小學的兒子,我就接手廟務當廟婆到現在
Q:擔任廟婆要會什麼?
A:要先學會講台語啊!大城真的很鄉下,來拜拜的多是阿公阿嬤,講國語他們聽不懂,因此鬧出很多笑話,比如「拿符令」聽成「拿牛奶」,我花了很多時間用西班牙文記下台語發音,有空就找人教我,學了半年多才有辦法跟大家溝通。
Q:什麼時候學會收驚?
A:我本來只是幫忙整理打掃宮廟環境,後來是因為老公經常外出主持法會,很多信眾找不到他收驚,他才開始教我,怎麼收衣服、怎麼擺放收驚三法寶「剪刀、尺、鏡子」、香要怎麼燒、如何請示神明等,漸漸地學會收驚技巧。
Q:妳都怎麼收驚?第一次收驚是何時?
A:先把收驚者的衣服放在米盤上面,再在衣服上放置收驚三法寶,然後把收驚者的祈求說給「輔順將軍」聽。第一次收驚也是因為先生不在家,一位信眾焦急地說媽媽生病要開刀,希望能幫忙收驚保佑平安,我只好硬著頭皮上陣,按照先生平時教我的依樣畫葫蘆,數日後對方手術順利,從此信眾開始信任我,找我收驚。
Q:擔任廟婆替人收驚多年,有什麼感到神奇的事?
A:2年前我媽媽病危,智利醫生怎麼查都找不出病因,妹妹希望我用台灣收驚的方式幫忙祈福,幸好媽媽幾年前來台灣看我時有留下衣服,我趕快拿出來收驚,懇求輔順將軍保佑,再寄回去給媽媽穿,一個禮拜後,媽媽病情好轉,這一切都是輔順將軍庇佑。
Q:妳原本信奉天主教,在台灣當廟婆,信仰不會起衝突嗎?
A:老公去世後我只能靠自己,我告訴自己要學著改變,於是把平時信仰的天神放在心裡面,而且變得很愛拜輔順將軍,全心全意為祂服務,自己的生活也彷彿受了保佑,順心很多。我也把廟裡紅色平安符給父親當護身符,父親一開始只是把它當成裝飾品,後來發現自從有了它之後變得很幸運,現在天天掛身上。
Q:你多久沒回去智利了?
A:自從我嫁來台灣就一直沒回去過智利,最近幾年爸爸媽媽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好,家人一直希望我能帶兒子回去探親,但機票費用高,直到去年靠著熱情鄉親幫忙募資,終於得以帶著2個兒子回智利1個月,一解思鄉宿願,但我也愛台灣、心繫台灣,捨不得多停留,趕緊回來處理普渡廟務。
Q:未來會繼續留在台灣擔任廟婆嗎?
A:2個兒子現在已經20多歲了,都在台灣工作,我的經濟重擔減輕不少,未來還是會繼續擔任廟婆,因為大城已經是我的家,萬安宮是我的精神堡壘,但如果可以,希望晚年能有一半的時間留給智利。

2017-09-01_074112  


魂飛魄散
更新: 2016年09月16日 9 按讚加入粉絲團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人類為了解身體的奧祕,幾千年來進行研究而留存的醫籍資料浩如煙海,但仍然有許多空白處,至今尚有8千多種疾病無法治癒。然而在釋迦牟尼佛所說「一 粒沙有三千大千世界」的話下,人類的渺小暴露無遺,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最後走入宗教,而常見一些對於現狀手足無措、對未來迷茫無助的現代人,遊走於寺廟 之間
一位55歲的婦人,前往大陸出遊不到 2天,她的先生從大陸打電話來,請我立刻接聽電話,電話那頭他說:「醫生,趕快救我老婆,她快不行了!」我請她老婆接聽。他太太說:「醫生,我突然天旋地 轉,無法站、坐、躺,眼冒金星,吸不到氣,心跳很快,而且全身冒汗、無力,胸口很痛,走一步都很困難。」聽她斷斷續續又很吃力地把話講完,有如魂飛魄散。

我 請她把電話拿給先生聽,並問:「你們是不是有到廟裡去?」他說是,於是請他趕快叫她咬舌尖,再幫她掐小指指甲底兩側,不一會兒就說可吸到氣了。接著儘快帶 離現場,找生薑含在口裡,找不到就含口熱水,還要繼續幫她揉按內關穴與神門穴,沿小指內側心經、掌面中線心包經,來回數次。她很快就恢復正常,只是覺得很 累與頭昏。

口含生薑解急況

她回國後來診,見面就問我為什麼要用生薑?我說:「《本草備 要》記載,生薑可以通神明,去穢惡,救暴卒。凡是中風、中氣、中暑、中惡、暴卒等病症發生時,立即用薑汁拌童便喝,很有效。如果是辟山嵐瘴氣,生薑要含口 內。當時情況緊急,難找童便,所以只用生薑,多少有點效果。」

中醫認為人的七情與五臟密切相關,驚恐與腎相對應;反過來說,腎氣弱的人容易 受驚嚇。腎為作強之官,心為君主之官,當腎的作強能力弱,就無法護駕君主,致使心易得病。元氣藏於腎,恐則氣下,氣一旦下陷,腎精不足,心隨之空泛沒安全 感,心腎交通不利也易受驚。驚則氣亂,心氣渙散,收斂能力失靈,就會心跳增加、冒冷汗,甚至尿流大便出。

環境承載過往事

我並不清楚她到底發生什麼事,只能猜測可能是去了陰廟。不論房子或土地,都承載著發生過的事件記憶,無論是正面、負面,均會在內部產生振動, 傳遞正波或負波;還有些影響會很強烈,波動會不斷重複,也許在某一時空 下,歪打正著就煞到了。

舉凡歷史上的凡爾登戰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破壞性最大,時間也最長的戰役,當時在凡爾登平原上演著砲彈、殘骸、曝屍連連的悲劇,使得原本肥沃的平原淪為沙漠,長不出一棵植物,沒有一隻鳥在那裡歌唱。

針灸與自行收驚

大 白天遇到這種事,雖不是見鬼,只要是受到另外空間干擾,就用孫真人十三鬼穴來處理,所以針鬼堂上星穴、鬼市承漿穴、鬼腿曲池穴、鬼心大陵穴;氣虛下陷,針 百會穴;強心,針內關、間使穴;安魂定魄,針本神、神庭、印堂穴;補腎精壯元陽,針氣海、關元穴。針完見她神清氣爽多了,眼神較能定睛。

《老子》說:「抱元守一。」守一是指意守一處。於是教她自行收驚,作意守功,以回魂、回神。元氣在丹田,先用 自然呼吸,後用腹式呼吸,把意念集中在關元穴,氣沉丹田;兩目輕閉,儘量排除雜念,對外界聲音不反應、不接收。每次進行 20~30分鐘。

2 帖藥膳助定驚

再 開立2帖藥膳:第1帖是遠志1兩、蓮子5錢共研成粉末,粳米2兩煮成粥後拌前藥粉,可安魂魄,補中氣。第 2 帖是龍眼肉5錢、蓮子去皮心6錢、紅棗3粒、糯米2兩,同煮成粥,可養心、安神、定驚。 關於另外空間的問題,現今人類的智慧還無法跨越。陰陽兩界、人神之間、多元次空間,常由廟寺作橋 梁,在無明之下,也許心正念 善才是避邪的保護傘。——摘自《明慧診間:容光必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