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權犧牲台灣奉承共產政權! 呂秀蓮給馬斯克公開信曝光
無權犧牲台灣奉承共產政權! 呂秀蓮給馬斯克公開信曝光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O19ne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日公布一份親筆寫給馬斯克的公開信,呼籲馬斯克勿因追求更多財富跟名聲,犧牲台灣來奉承一個共產政權。(資料照、路透,本報合成)
2022/11/08 15:4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全球首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主張,台灣可做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以和緩台海緊張局勢。前副總統呂秀蓮今日公布一份親筆寫給馬斯克的公開信,呼籲馬斯克勿因追求更多財富跟名聲,而犧牲台灣來奉承一個共產政權。
呂秀蓮今日舉行「反核武,救地球;愛和平,保台灣」遊行宣導記者會,她質疑,馬斯克居然說台灣戰爭對全世界經濟有30%以上影響,居然說台灣最好變成特別行政區,「現在朝野忙選舉,對嚴重傷害國家主權,居然漠不關心,我因此寫一封信,已經寄出去」。
這封以「台灣是非賣品,也不願戰爭」為題的公開信,呂秀蓮向馬斯克表示,台灣擁有2350萬聰明勤勞的人民,也擁有民主政府,台灣的史前歷史可追溯到1萬2000年至1萬5000年前,世界考古學家斷定台灣是世界南島語系的發源地。
呂秀蓮指出,中國跟台灣的關係,必須忠於歷史,直到1662年,荷蘭殖民者被中國移民驅逐後,中國才開始鬆散治理台灣,但在1895年,中國被日本擊敗,將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做為戰利品,1949年時,中共成立,台灣的地位在國際上尚未確定,而直到今天,台灣也從未被中共統治過。
呂秀蓮提及,數十年來,台灣的自由鬥士付出高昂代價,才有當前民主和繁榮,自己在1979年國際人權日集會上發表演講而入獄6年,然後長達50年的一黨專制政權,被一名辯護律師和她這位「叛亂犯」,經由選舉而和平推翻,在2000年時就任總統、副總統。
呂秀蓮直指,馬斯克在國際上以聰明和富有著稱,許多台灣人都欽佩他的仁慈和正義感,為保衛烏克蘭提供「星鏈」,但她無法相信馬斯克需要為了追求更多的財富和名聲,而犧牲台灣來奉承一個共產黨政權。
她強調,馬斯克無權犧牲2350萬台灣人的尊嚴和福祉,就像台灣人無權要求馬斯克分享財富給貧困的人們,「台灣是非賣品,也不願淪為戰場,我們是最良善、最有韌性的人民,歡迎您到台灣來,親自認識這個亞洲和平與繁榮的燈塔」。無權犧牲台灣奉承共產政權! 呂秀蓮給馬斯克公開信曝光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O19ne


312466137_578830097347217_2349038046008374563_n


政治大學教授李酉潭1日出席「邁向國家正常化」(三):深化民主、務實修憲修憲公聽會   圖:林朝億/攝
新頭殼newtalk正當性有問題 李酉潭:當初國代投票率僅23% 卻修出超高憲改門檻 https://bit.ly/3amG0lf
對於台灣修憲,增修條文規定的超高門檻,政治大學教授李酉潭今(1)日表示,2005年修憲,國代選舉投票率僅23.35%,卻修出一個高門檻,讓大家沒有權力修厭,這個有正當性的問題,透過大法官解釋應該是個解套方式。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舉辦的「邁向國家正常化」(三):深化民主、務實修憲修憲公聽會今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主持人為立委陳歐珀,出席的立委包括范雲、陳亭妃、黃秀芳等人。
立委范雲表示,世界上修改國歌內容的國家非常多,例如蒙古就刪除歌頌共產領袖的文字,2018年加拿大也改國歌,最近則是2020年,澳洲為了避免傷害毛利人歷史,也改國歌。
現在中華民國的國歌也改過很多次,例如民國元年是五族共和歌、二年是卿雲歌,現在的國歌是1937年才改的。
范雲說,她支持修憲門檻採雙軌分流制,針對主權議題,也許可以有比較高門檻,其他應該採取比較低的門檻。例如國家統一前,應改為因應國家之發展;至於國旗則應該以法律訂之。
陳亭妃說,很遺憾他們提出的正常國家版修憲版本,被國民黨擋掉。但不會因此就放棄,希望透過這次修憲委員會大鳴大放討論,這次不成,下次可以凝聚成共識,有一天定可以把台灣的這部憲法變成非常符合現狀的憲法。
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1/4之提議,3/4之出席,及
出席委員3/4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
對此,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說,現在修憲門檻是過高,只要有立法院有1/4立委不來開會,修憲版本就無法送出立法院。
對於修憲門檻在立法院要3/4高門檻,李酉潭也說,全世界幾乎找不到自由民主國家,修憲提案在國會要2/3以上的。他進一步說,這個高門檻是2005年修憲改的,但當年的任務型國代選舉的投票率23.35%,卻修出一個人民幾乎沒有權力修改的憲法,這個正當性有問題,他認為,這可以透過大法官來解釋,做出另一個解套。
李酉潭建議,修憲門檻改採過半出席投票,贊成55%即可通過,這是根據歐洲的模式來修改的。否則如現在的3/4才可以通過,等於給1/4有否決權。
此外,針對國旗國歌等修改,胡博硯舉,澳洲去年底才剛變更過國歌,而這個被改的國歌也是1984年才正式採用;而之前的國歌則是英國的國歌。很多國家的國歌國旗都變動過,這個應該列為一般法律的層次即可。
對於上次澳洲修改國歌,僅將第2句歌詞「因我們年輕且自由」改為「因我們一體且自由」,東華大學兼任教授許建榮也說,這個意義很不一樣。因為,從澳洲白人的歷史來看,澳洲是個年輕的國家,但是如果從澳洲原住民來看,他們在澳洲已經有5萬年了。就像上週日正好是澳洲國慶日,但原住民卻認為這是侵略日,應該要改變。
而李酉潭也說,台灣已經確立為自由民主國家,需要的是防衛自由、民主,他肯定蔡英文捍衛主權,但不挑釁。他認為,目前台灣沒有必要修改國號,但應該把它作為防衛性,如果中共動武,「我們就要更改國號」正當性有問題 李酉潭:當初國代投票率僅23% 卻修出超高憲改門檻 https://bit.ly/3amG0lf

BB1dgVU5


最早的中華民國國旗/五色旗/旗幟/五德始終/風馬旗、經幡、佛幡/美國國旗竟然多1顆星星/科學小飛俠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V6W9Vc

中華民國舊《憲法》/正常國家/新國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tqAFCc


北市街頭驚見納粹旗 德國在台協會:立刻停止此冒犯行為
By 潘維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9日, 2018
德國在台協會聲明19日對此事給予聲明。(翻攝陳孝威臉書)
台北街頭驚見「納粹萬字旗」,恐傷害我國際形象!18日在北市東區有一群人拿著「納粹萬字旗」在街頭遊行,旁邊還有路過的外籍人士拿手機拍照,看起來一臉震驚,這個畫面被有意參選台北市議員的陳孝威拍下,並在臉書上反映此事,翌日也在友人協助下,與德國在台協會聯繫並獲得回應。
陳孝威表示,這群人自稱是「德國舊馬克協會」,但他認為,不論他們有什麼訴求,在任何情況使用納粹的旗幟,或者納粹政治符號都是非常不妥的,「不只冒犯二次大戰的納粹受害者,也嚴重傷害台灣的國際形象。這個團體的此種行為十分不恰當,我在這裡給予譴責。」
陳孝威19日在臉書上表示,前一天發現此事後,即刻告知能接觸德國在台協會的友人,稍早透過友人得知,德國在台協會已給予回應,及時重視這個問題。
德國在台協會聲明稱,多年來「德國舊馬克協會」即持續不定期聯繫德國在台協會,要求償付德國1920年代初發行之舊馬克幣之對等金額,但該紙幣早於近100年前即停止流通並喪失價值。
德國在台協會聲明稱,這些紙幣與一戰後德國戰後賠償義務毫無相關,並多次告知,但「德國舊馬克協會」仍使用納粹標誌、羞辱方式表達訴求,「只可被視為勒索行為」,「我們在此要求德國舊馬克協會立刻停止這種冒犯的行為」。

 


我不要升旗!竹中宣布廢除「朝會+早自習」 學生振奮:7:50到校
新奇萬象!KUSO追擊~按讚加入ETtoday分享雲
竹中,新竹高中,國立新竹高級中學(圖/翻攝竹中校史館)
▲新竹高中現行朝會於每周二舉行,下學期開始全面取消。(圖/翻攝竹中校史館)
記者黃君瀚/台北報導
新竹第一學府新竹高中昨(18)日經校務會議通過,廢除行之有年的朝會升旗和早自習,將早上時間交給學生自由利用,未來上學時間改為7點50分。爭取改革的竹中班聯會和許多在校學生聞訊相當振奮,「終於沒有朝會了」!
昨日晚間竹中班聯會在臉書上正式公告,經校務會議表決,正式通過自106學年度第二學期起,上學時間改為早上7點50分,朝會、早自習廢除。雖然取消了朝會升級制度,不過校方目前規畫利用班週會時間於活動中心召開「月會」,以利傳達重要訊息。
數小時候,有學生在「靠北竹中」貼出感謝文,表示在學生們經過一學期的公民不服從爭取,加上班聯會的推動、學校老師的理性討論與教育部政策的配合之下,終於讓每周二早上的朝會走入歷史。他認為,這是屬於學生、老師和家長共同的勝利,相信在校方放寬管制情況下,能更有彈性的利用早晨時光,「在寶貴的時間內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竹中不要朝會(圖/翻攝PTT)
▲竹中學生爭取廢除朝會。(圖/翻攝PTT)
新竹高中廢除創校以來即舉行的朝會,消息傳上PTT,許多校友大感興奮,讚揚母校觀念進步,「水喔!學弟超讚」、「竹中一直都是自由民主的搖籃」、「很棒啊,希望其他學校也快點跟進」、「惡習早該廢止」、「有什麼事就集合班長或導師宣導就好,朝會根本已經國軍化」、「會成功我猜跟竹中後來變成校友竹中人治校有關係」、「真的不知道聽校長講幹話有啥用」、「學弟帥啦,早上終於不用再聽智障打鼓聲」。
新竹高中於日治時代的1922年創立,當時稱為「新竹州立新竹中學校」,原為五年制中學,1945年中華民國接管,校名改為「臺灣省立新竹中學」,改制為普通科完全中學,校訓為「誠慧健毅」。
目前新竹高中每屆設有19班,分為普通班、數理資優班、國際人文暨社會科學實驗班和音樂班,班聯會則是竹中的學生自治組織,正副主席由學生投票選出,負責擔任學生與學校間溝通的角色,重視校園議題並為學生發聲。
原文網址: 我不要升旗!竹中宣布廢除「朝會+早自習」 學生振奮:7:50到校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119/1096259.htm#ixzz54dG5Zv3q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整排國旗倒掛?花蓮縣府:網友誤會大了!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8日, 2017
A-A+
2017-12-28 17:16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即時報導
迎接新的一年,花蓮縣府最近在街頭懸掛3千多幅國旗,旗海飛揚相當壯觀。但因為今年改變懸掛方式,有網友質疑「整排國旗都掛錯?」花蓮縣府解釋,今年國旗尺寸比較大,所以參酌內政部國旗懸掛禮儀網,採直式懸掛,並沒有掛錯,網友誤會了。
花蓮縣府每逢國慶、元旦等重要假期,會在13鄉鎮市重要道路掛起國旗,彰顯國家精神。今年縣府社會處準備3464幅國旗,近日陸續在街頭懸掛,包括縣府前、市區要道等,都可以看到旗海飛揚的模樣。
今天陸續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發文質疑「掛錯了」,感嘆「連公家單位都不尊重國旗」;縣府趕緊出面澄清,絕對沒有掛錯,只是懸掛方式與以往不同。
縣府社會處副處長陳加富說,以往是採橫幅懸掛,但今年國旗是96乘以144公分的正六號旗,尺寸比往年大,如果採橫式懸掛,伸入車道的部分稍多,雖不會影響視線,但掛起來的效果不好,所以才參酌內政部網站,採直幅懸掛。
他表示,元旦假期花蓮大街小巷將有3千多面國旗飛揚,相當壯觀,懸掛時間約到明年1月底,也歡迎民眾到花蓮遊玩時,也能欣賞國旗之美。


改國旗國歌 公投不會過
By 崔慈悌,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5日, 2017
立法院日前通過大幅調降門檻的公投法修正案,獨派希望能推動更改國旗國歌公投,《美麗島電子報》昨天公布民調,無論是改國旗還是改國歌,「不同意」的比例均遠大於「同意」,即使發動公投也不會過。
立法院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旋即有政黨及社會團體醞釀推動多項議題公投,儘管公投法將涉及國號和領土變更的憲法議題排除在外,但台獨支持者對於透過公投變更國旗國歌仍躍躍欲試。
在修改國旗方面,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表示,當民眾被問到「如果公投題目是:修改我國的國旗,您會去投同意或不同意?」結果有14.5%受訪者表示會去投同意票,74.5%會投不同意票,不去領票或不投票的有3.6%,未明確回答的則有7.4%,顯示在對此議題具體表態的近9成民眾中,不同意者遠高於同意者。
若以政黨傾向交叉分析,泛綠民眾表示同意的比率最高,有32.4%,但不同意者仍高達59.7%,即便是民進黨支持者,表示「同意」的比例也只有28.9%,另有63.1%表示「不同意」。
在修改國歌方面,21.2%民眾表示會投同意票、65.6%會投不同意,表示不去領票或不投票的有4.6%,未明確回答的有8.5%,民進黨支持者有40.4%表示「同意」,51%「不同意」。
從民調結果來看,台灣即使推動改國歌、改國旗等涉及主權的公投,也不會過關。
此次民調是在12月20日至12月22日進行,成功訪問1083人,在信賴水準95%情況下,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3.0%。


美國務院官網撤我國旗 立委懷疑「做給老共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bzJR1X


File:ROC calendar.jpg

管仁健觀點》能有一面國人都會畫也都想拿的國旗嗎?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當過兵的四,五年級鄉民,大概都會懂得軍中什麼叫「畫國旗」,其實就是虧人又夢遺(遺精)了。但是說真的,我們的國旗很不好畫,絕不可能在阿兵哥熟睡時,這樣「噗」一下就能出來的。
6都裡唯一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今年砂石倫豪性大發,下令要廣印、大印國旗,結果廠商卻擺了大烏龍。2017年10月5日《自由時報》即時報導〈糗大!新北市府掛的國旗印錯凸槌 漏夜更換〉:
「新北市政府為慶祝國慶,在市府大廳懸掛24面巨幅國旗,但廠商將國徽的比例印刷錯誤,市府發現後,立即漏夜重新更換,目前已懸掛正確版本的國旗。
近日國民黨立委頻質疑政府今年的國慶活動懸掛國旗數太少,曾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為與中央『互別苗頭』,擴大舉辦新北市的國慶活動,不僅舉辦升旗典禮,並在全市道路、橋梁共懸掛1萬面國旗,比去年多出4,000面,沒想到自己眼皮底下的國旗竟然,實在是糗大了。
民政局局長江俊霆今天表示,今年重新製作大型國旗懸掛在市府大廳,懸掛隔天他發現國旗的圓圈看起來怪怪的,比例似乎不對,詢問同仁也看不出哪裡有問題,最後仔細一查,發現國徽的圓圈比較大,立即要求廠商更換,目前已全部更新。
記者仔細比照新舊版國旗,印錯的舊版國旗,國徽中的白日實體圓比較大,12道光芒顯得短胖,白日與12道光芒間的青圈,看起來比較細。依照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國徽定為青天白日,其樣式為圓形、青白色,白日居中,並有12道白尖角光芒,其間留一青色圓圈。」
1997年之前的港英政府,並未禁止港片裡出現中華民國國旗。但導演不知是顧慮中國市場,還是純心搞笑,總是要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給改造一番。
這兩張第四台播爛了的劇照,鄉民們一定不陌生。第一張出現在《賭聖》裡,世界賭王大賽時周星馳代表台灣出賽,用的就是這片只剩9道光芒,且與白日黏在一起的國旗。另一張電影《賭神2》羅家英身上的國徽,中間的白日乾脆改成方形,光芒數目也不對。
把國旗裡的青天白日畫正確,別說對香港人有點難度,對台灣人同樣不易。《魯冰花》裡飾演小學美術老師的男主角郭雲天,受校長之託主持美術選手訓練班,選出最優者代表學校出外比賽。他極力栽培古阿明,卻遭其他老師抵制,他們都認為鄉長的小兒子林志鴻畫得好,而古阿明的畫則是亂七八糟。
最好笑的一幕就是鄉長小兒子畫國旗時,堅持要「十二個角一樣大」,郭雲天告訴他「這麼遠看不清楚,國旗畫成一片紅就可以了」,飾演校長的方龍,嚇得連忙用台灣國語喝止:「大家不要談政治!」白色恐怖的氛圍不言而喻。
另一部國片《多桑》,導演吳念真描繪他日治時代出生,只會說台語及日語的父親SEGA(蔡振南飾演),戰後與受國民黨教育的孩子,價值觀完全衝突。SEGA在幫女兒畫國旗作業時,這段對白讓人聽了既好笑又心酸。
「阿兄,你看多桑把國旗這樣畫,叫我怎麼交啦!」
「幫你畫還不高興,國旗不是這顏色是什麼色?鬼才看過白色的太陽。」
「人家陸皓東畫的本來就是白色的。」
「他不識字,你也跟他一樣笨喔!你真笨。你看人家日本國旗是白色的嗎?」
「你什麼都日本,你汪精衛啦!」(女兒這時改用國語了)
「你不要以為北京話我聽不懂喔!」
「你漢奸走狗你汪精衛啦!」
「惡妻孽子,無法可治啦!」
國旗的功用就在於凝聚同在一國的人心。因此先撇開永遠無解的統獨爭論,國旗就應該要構圖簡單,人人能畫。但別說國民黨前主席找來的廠商會印錯國旗,戒嚴時代交通與傳播都不像今日發達,鬧劇更多,什麼十道、十一道、十三道光芒的都有。
國民黨總愛指責民進黨「不愛國旗」,其實從歷史來看,民進黨這些招數也都是從國民黨那裡偷學來的,因為中華民國的國旗,最先也不是這模樣的。
1911年12月4日,武昌起義後獨立之各省留滬代表,在江蘇教育會開會,制定以「五色旗」為國旗。1912年1月10日,臨時參議會議決以「五色旗」為國旗(取紅、黃、藍、白、黑五色,代表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之意)咨請大總統頒行。
但當時擔任臨時大總統的老孫,因為不喜歡這面旗子,就函覆參議會暫予擱置並未頒行。然而參議院卻在同年5月10日,又決議通過「五色旗」為國旗。後來雖然全國法定以「五色旗」為國旗,但老孫與他領導的國民黨,就像現在的民進黨一樣,實行不承認、不敬禮、不懸掛的「三不」政策。
1925年廣東國民政府成立,翌年7月9日老蔣就任總司令,才以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誓師北伐。但所謂的青天白日滿地紅,規格雖經老孫制定,卻因太過複雜的條紋,國人根本無從理解。老蔣四處出巡,看到國旗的樣式,尤其白日與光芒那部分,完全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也是氣得要命。
1943年9月9日,老蔣在國民黨五大全會十一中全會演講裡,才規定十二道光芒的排列,要如同時鐘上十二小時的位置一樣均勻對稱。直到1946年,國民大會制定了《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章總綱第六條才明定:「中華民國國旗定為紅地,左上角青天白日」。1954年立法院修正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才明定國旗之式樣、位置、尺寸、比例。
早年在中國到戒嚴時代的台灣,老蔣對於國旗裡12道光芒的正確位置與比例,三令五申要嚴加督導。偏偏每次出巡,都會看到《賭聖》或《賭神2》的這種國旗。因此1968年實施九年國教,國中生要上的「童軍」課,第一課就是教大家怎麼「畫國旗」。
依國徽國旗法,國徽的白日體圓心至白尖角光芒頂,其長度與白日體半徑,比例為2與1。每道白尖角光芒的頂角為30度,十二角為360度。戒嚴時代國中升學班是不用上聯考不考的童軍課,但有一堂卻不能缺,就是教大家畫國旗那一堂。用手工畫國旗很複雜,要先裁一張長寬比例3:2的圖畫紙,準備好鉛筆與著色筆,還有圓規、塑膠三角板與量角器等製圖工具。
全世界有哪個國家,小朋友畫國旗還需要這麼麻煩的?這樣的國旗能凝聚人心嗎?難怪這面旗,國民黨看見共產黨就收起來,看見民進黨又拿出來;相反的民進黨看見國民黨就收起來,看見共產黨又拿出來。到底還要等到哪一年,我們才能有一面大家都會畫也都想拿的國旗?


為何要將國民黨黨歌當國歌唱?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所謂雙十國慶,其實對台灣人意義有限,因為不論是國名、國旗與國歌,都無法真正代表台灣,它只是國民黨黨國思想的產物,也是朝野紛爭與社會動亂根源。因此,長久以來,有許多人主張以「美麗島」為第二國歌,筆者深表同感,建議直接取代現有「國歌」。
1911年阿歐西建國時,台灣是日本合法領土,1949年阿歐西被匹阿歐西取代時時,台灣是美國軍事佔領區之一。蔣介石自己都承認,國民黨卻蓄意欺騙國人,說台灣被阿歐西所「光復」,以及蔣介石「保衛」台灣,可說往自己臉上貼金,畢竟真正收復台灣與保衛台灣的是美軍,不是阿歐西,所以雙十國慶並非台灣的國慶。
這首一九七七年由梁景峰改編陳秀喜的詩,在台灣長大的「菲律賓華僑」李雙澤譜曲的「美麗島」,十分優美動人,又充滿陽光與朝氣,頗能代表台灣人精神,如果有朝一日,我國運動選手在國際運動場合獲獎時,大會能演奏這首歌,相信必能感動國內外所有番薯子。「美麗島」歌詞如下: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驕傲的祖先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他們一再重複地叮嚀/不要忘記,不要忘記/他們一再重複地叮嚀,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顧著高山和田園/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蓽路藍縷,以啟山林/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
如果歌詞中能加入二二八或美麗島事件的元素,則又更棒,因為這兩個事件顯示台灣人因反貪汙腐敗而奮起抗暴,以及爭取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勇氣與精神。這兩事件中,台灣菁英不是被國民黨慘無人道的屠殺,就是備受非人道的政治迫害,國民黨卻強迫受害的台灣人民慶祝他所謂國慶,這不是很荒謬嗎?台灣人何必接受?尤其令人難以忍受的是,國民黨還強迫台灣人接受它所有的黨國意識圖騰,如黨國不分的國旗與國歌,以及到處可見的蔣介石銅像與肖像,簡直把台灣人當「莊孝維」。
目前音樂人才濟濟,政府宜順應民情,重新製作幾首新國歌,然後交由全民公投,選擇一首最能代表台灣人精神的歌,如果不行,則可由上面的「美麗島」當作國歌,因為這首歌詞沒有所謂黨國教條與肅殺氣氛,反而充滿陽光與朝氣,頗能代表台灣的精神。
如今蔡總統要請入籍不久的甘神父領唱國歌,甘神父不知國歌的由來也罷,蔡總統不知嗎?為何不號召全民共同制定一首真正代表台灣的國歌?為何還要全民唱這樣一首唱起來要死不活、充滿肅殺的國民黨黨歌?試問,全民都是國民黨黨員嗎?


【民報】美國對於台灣中立的可能盤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戰後,美國的兩大安全保障的途徑是軍事同盟及集體安全,前者透過雙邊、或是多邊條約;後者則是透過聯合國的安理會,因此,中立並不是最為偏好的選項,然而,也非完全排斥。譬如對於戰後的日本,麥克阿瑟曾經建議由美國出面擔保非武裝中立,倡議建立「亞洲的瑞士」,而國務院也同意。同樣地,在菲律賓獨立之前,兩度擔任自治領總統的奎松,曾拜託麥克阿瑟轉達羅斯福總統,由美國與日本共同保障菲律賓的中立
如果說軍事同盟是明確的承諾,集體安全機制則比較含混,而中立未嘗不是介於兩者之間的第三種選擇。美國在參與奧地利的中立後,原先打算號召高棉、緬甸及馬來亞與寮國共組中立國家聯盟,在中南半島成立緩衝帶、以遏止共產黨的骨牌。在簽署寮國中立協定後,美國也曾經考慮以中立來解決越南的問題,可惜,接任甘迺迪的詹森過於好戰,國務院對於東南亞的政局又相當生疏,中立之議終於胎死腹中、越戰像滾雪球不斷擴大,終究讓美國遭遇到有史以來最大的挫敗。
其實對於美國來說,如果在現實上不能結為盟邦、或是有限的結盟,不管是出於務實的考量(對美國有什麼好處)、或是出於人道主義(理解中立國的處境),只要不是親共的中立衛星國家就好,絕對的中立是可以接受的,而親美的局部中立更好(如下圖)。總之,美國在冷戰期間已經歸納出一個理性的假設:一個穩定的非共中立國家可以有效遏止共產主義的擴張,而且至少可以當作緩衝,遠比那些不孚民望、內政不穩的忠誠盟邦還要好多了。
美國所面對的各種中立。
由於台灣不像瑞士或是瑞典,沒有中立的傳統,比較像是奧地利或是芬蘭,是在不得以之下考慮中立,也就是權宜的選擇。由於台灣在戰後與美國關係密切,尤其是在韓戰爆發之後,因此,儘管美國為了拉攏中國對抗蘇聯而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斷交,與台灣還是有某種程度的準同盟關係。只不過,美國在冷戰結束後顧盼自雄,並未承擔獨霸的大哥角色,對台灣視而不見;特別是進入二十一世紀,美國內憂外患,民主化的台灣開始要求較多的自主性對美國不再言聽計從,老大哥不免視為多餘的麻煩製造者,甚至於惡言相向。
面對美國的頤指氣使,台灣不可能期待美國當作對等的主權國家,在這同時,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外交孤立日益增強,中、美共管台灣的作法若無似有。既然美國不可能改善對台灣的關係、結為絕對的同盟,台灣思考跟美、中保持等距離,也就是跟美國進行某種程度的疏遠,那是合理的而無可奈何的抉擇,畢竟,台灣不能淪為兩國討價還價的籌碼。美國應該理解,台灣人嫌惡中國的長期文攻武嚇,中立只是降低中國敵意的暫時變通絕對不會投向中國。總而言之,既然台灣的中立不會是親中國的附庸(芬蘭)、而是親美國的朋友(瑞士、奧地利),頂多是絕對的中立(瑞典),美國不妨把這當作是穩定台灣海峽的一種可能戰略安排,至少暫且不用反對,聽其言、觀其行,再看是否默許、或接受。
就現實主義而言,台灣採取的是武裝中立,因此,台灣承擔更多的國防負擔,可以讓美國釋出更多的心力在東北亞以及東南亞。就自由主義而言,台灣人願意掌握自己的命運,美國也應該展現尊重民族自決的決心。就建構主義的觀點,台灣人一向逆來順受,雖然嚮往有自己的國家,卻是有夢不敢追求。沒有錯,中立的關鍵是強權是否首肯只不過,前提是當事人是否有堅強的意志力。
一些失敗主義者頹廢喪志,老是質疑美國、或是中國哪有可能接受,卻不去用心美國在何種情況下會接受、甚至於主動促成。另一些人拘泥「先有國家、才有中立」,彷彿只能先吃飯、再喝湯,認定只有法理獨立以後才能談中立,那是昧於事實,畢竟,中立也有可能是獲致法理獨立的定心丸,豈有連想都不敢想的道理?要是有夢卻不敢實踐,令人納悶

2017-09-04_205437  


【民報】【校園專文】 愛不能強求 愛國也一樣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多數學生都有升旗的經驗,如果是重要典禮,可能還有向國父遺像行三次禮的機會。參與這些儀式往往被認為是學生的本分。但其他國家如韓國、法國、德國、英國等,並不熱衷校園的升旗典禮。因此,筆者懷疑升旗與學生本分何干?
首先看看支持升旗典禮者較可能提出的理由:
1. 可以提升愛國意識
2. 可以順便宣布重要事項
3. 法律規定要升旗,我們應該遵守法律
以下檢視這些理由能否得出「應該要升旗」的結論:
第一個理由:提升愛國意識。可將問題區分為三個層次:
愛國意識重要嗎?如果重要,我們愛的是哪一國?
如果愛國意識重要,那麼強制升旗典禮是好方法嗎?
如果是好方法,有好到值得懲罰不參加的學生嗎?
本文依序針對這些問題提出可能的答案,只有在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正面的時候,愛國意識才能作為強制升旗的理由。
學生知道自己愛哪一國嗎?
談戀愛時,不能不知道自己愛的是誰;談愛國時,也不能不清楚愛的是哪一國。
當學生被問及自己是哪一國人時,多數會自稱台灣人。奇怪的是,腳下這片土地的國號並非台灣,護照上寫得很明白,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而不是台灣(Taiwan)。
學生常將台灣與中華民國混為一談,視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為「台灣國旗」。雖然這種認知並非天大的謬誤,但其中的討論空間,為何社會科老師不告訴學生?為何在學生並不真正明白台灣被中華民國政府統治的意義之前,就要求學生擁有愛國意識? 或許,只是掌權者忘記交代這些事情,也或許,掌權者刻意模糊了這些事情。
還不止於此。除了中華民國與台灣的混淆,最嚴重的是政黨與國家的混淆。國家是公法人,政黨是私法人,除非我們承認黨國一體,否則兩者天差地遠。
然而,我們的國歌竟然包含「吾黨所宗」四字,這是怎麼回事?原來現今的國歌原先是中國國民黨黨歌,於1937年由國民黨決議,轉為中華民國國歌。這樣一首政黨色彩強烈的歌曲,時隔80年,仍然強迫學生合唱,甚至不唱的學生會被教官訓斥。
讓人不禁要問:學生被要求去愛的是黨還是國?如果是國,是愛哪一國?學生不被鼓勵去探索這些問題,卻被要求參與升旗、唱國歌、向國父遺像敬禮,這就是台灣的愛國教育。
許多人說愛國意識很重要,但事實上,愛國意識在台灣是很模糊的概念,內涵不清不楚,遑論重不重要。如果重要,學校為何不將上述問題教清楚,反而一股腦地強制舉行升旗儀式呢?難不成學校認為,升旗儀式是愛國意識的萬靈丹,只要定期參與就會愛上中華民國嗎?
升旗典禮是好方法嗎?
這個問題的重點在於:有些方案的目標既高尚又遠大,但方案本身卻很爛、效率很低,甚至有副作用。這裏要檢視升旗典禮是否也有同樣的慘況。
升旗典禮是強制性活動,或許就因為國旗不如巨星演唱會那樣吸引人,所以才硬性要求學生參與。
不過,很多在國小時不情願升旗的學生,到了高中仍然不情願升旗。即便變得情願升旗,筆者認為原因也會是「已習慣了」、「可以看別班帥哥美女」、「可以不用考試」等等,「愛國」佔據的份量極為有限,學生往往不是因為愛這個國家而願意升旗。
最明顯的是,多數人直到高中畢業,仍唱不出一首完整的「國歌」,對歌詞內容一知半解。就凝聚人心或洗腦程度來說,五月天的歌可能都比國歌更成功。
這樣看來,要宣稱升旗典禮可以讓多數人成功愛上這個國家或更愛升旗,值得懷疑。因此,即便假設愛國是學生必備的思想,升旗典禮也不是提升愛國意識的好方法。
升旗典禮,是否重要到必須懲處學生?
一個制度是否該實施,往往須透過利與弊的比較。如果升旗時間造成的損害是明確的(消耗時間、消耗精神、學生受警告威脅),且升旗的效益並不明顯,那這個制度通常不會得到好的評價。
換句話說,如果升旗典禮是為了提升愛國意識,然而這個方法並非明顯有效,那校方就沒有正當理由去要求學生犧牲睡眠在太陽底下浪費時間。
學校若真想培養學生的愛國意識,應該要換一個更有效率、損害更不明顯的方法。學生付出睡眠、讀書、吃早餐的時間,收穫卻非常有限,這擺明浪費大家時間。若校方對此弊病視而不見,就形同默許學生權益受不合理的對待。
綜上所述,不論從哪個層次來討論「以培養愛國意識作為強制升旗的理由」這件事,都會發現理由支撐力有限:
第一、愛國意識在台灣社會模糊不清,導致我們很難判斷學生是否必須具備愛國意識。
第二、即便學生必須提升愛國意識,升旗典禮也不是一個有效的提升方法。
第三、即便升旗典禮是一個有效的提升方法,它也不是最好的方法。
愛國意識作為強制參與升旗的理由既然遇到重重障礙,支持升旗者就很難從這裡建立論辯的基礎。不過,討論強制升旗的存廢除了考量愛國意識,也要考量諸如校園傳統、法律規範、社會文化等面向。這些面向是否能讓升旗典禮的支持者取得優勢?值得進一步思考。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轉型正義應從修改軍歌做起改國旗改國歌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台灣解嚴滿30周年的日子,獨派喊出「軍歌解嚴」,希望蔡總統以三軍統帥的身分下令,包括有「崑崙山」、「中國」、「中華」等歌詞的軍歌,都不宜再唱,將發起連署,和民進黨黨代表共同在全代會上提案。
的確如此,目前不管是陸軍官校軍歌「黨旗飛舞」、空軍軍歌的「崑崙山」,還是我愛中華的「中華兒女」,我國軍歌的歌詞內容,都是充滿大中國思想。其它傘兵進行曲、海軍官校校歌,也三句不離中華、中國,實在很不像話,顯示台灣尚未解嚴,還處於威權體制中,否則軍人怎麼都在唱國民黨與大中國的歌曲?納稅人是國民黨或中國人嗎?
如此國家認同的錯亂,正是造成國軍部是為誰而戰或為何而戰的主因,也難怪有退將到對岸會高喊「國軍與共軍都是中國軍」,日前國防部長馮世寬也會不經意說出「我們中國的國軍」,就是中黨國意識思想的「毒」太深所致,難道不是與他們以前每天唱這些黨化或中國化的軍歌有關嗎?不僅如此,幾年前的黃埔軍歌抄襲納粹軍歌,也遭到以色列嚴重抗議。
美國一位資深官員日前會見前外長錢復率領的訪問團時,直言台灣雖繼續向美購買武器,卻欠缺自我防衛的強烈意志。而防衛意志的薄弱與軍歌有密切關係,因為軍人如果都認為自己是「中國軍」,那還防衛什麼?如果軍人在台灣辛苦訓練,而一些退將卻與潛在敵人稱兄道弟,把酒言歡,未來還能打甚麼戰?這些缺乏國家觀念的退將,憑甚麼領台灣人的納稅錢?國民黨如果繼續為他們說話,就永遠當在野黨吧?
以色列軍人重視國家認同教育,讓軍人到聖城中的哭牆祈禱,並在猶太人被納粹大屠殺紀念碑前憑弔,讓軍人緬懷祖先所曾遭受的苦難歷史,了解自己國家目前處境的艱難,進而培養風雨同舟、生命共同體的愛國意識,讓軍人了解自己從軍是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哪像我們一些職業軍人,從軍是為了18趴等福利,而將陸官精神踩在腳下,畢竟陸官精神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它路」,問題是,有幾位職業軍人信守這樣的精神?這樣的軍人值得肯定嗎?
其實不只軍歌是如此,國歌與許多學校校歌也是如此,不是黨化就是中國化太深,讓許多年輕人深惡痛絕,例如國歌根本就是國民黨歌,為何國民黨如此不要臉?如果國民黨黨歌可以當國歌,其他政黨黨歌為何不行?台灣如果不去除這些國民黨黨國意識圖騰,如何成為正常國家?年輕人為何樂意從軍?是效忠國民黨呢?還是效忠我們的母親——台灣?
誠如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所說:「唱軍歌,心是台灣,嘴巴是唱我愛中華,遨遊崑崙上空,所以這就是敵我不分嘛,對當兵的人也很痛苦很矛盾,所以我堅持軍歌一定要解嚴,不用修法、不用制憲、不用公投,她(蔡總統)只要有心,就可以軍歌解嚴。」區區舉手之勞,可以重振台灣軍人魂,小英總統為何不做呢?
總之,轉型正義應從修改軍歌做起。


呂秀蓮秀希拉蕊回信 不捨「美國性平比台灣差」
▲前副總統呂秀蓮。(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影/呂秀蓮秀希拉蕊回信 不捨「美國性平比台灣差」 | 政治 | ETtoday東森新聞雲 - https://goo.gl/h2EPBG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11在臉書直播,並表示自己在去年11月美國大選結束後,曾寫信給落選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表達慰問之意,希拉蕊也回信給她,強調很驕傲打過這場選戰,將不會停止為美國及世界打造一個更美好、更堅強以及更公平的未來。
呂秀蓮今天在臉書直播,秀出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在大選後寫給她的信。她指出,自己在大選後曾寫信給希拉蕊,因為身為女性主義者,很了解女性參與之路的艱苦,希拉蕊第一次參選時提名輸給歐巴馬,「代表美國能接受黑人,但還不能接受女性」;這次希拉蕊又敗給川普,「我心生不捨」,才寫信過去,肯定希拉蕊參政之路上對女性的關懷,並感謝希拉蕊對台灣的關心。
呂秀蓮說,3月9日外交部轉來希拉蕊的回信,表示自己對選舉結果失望,但很驕傲打過這場選戰,相信未來一定會有人打破美國由女性擔任最高領導人的最高天花板。
希拉蕊信中指出,如同大家在台灣看到的,進步需要時間,也需要那些預見人類有更美好未來的人的持續努力。呂秀蓮說,美國作為民主國家,凡事應該領先全球,但在性別平等上,「比起我們台灣是落後了一點」。


 

陸官校歌「黨旗飛舞」 立委促改

2016-11-07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日前在立法院審查國防部預算時,呼籲國防部將陸軍官校校歌歌詞中的「黨旗飛舞」一詞改為「國旗飛舞」,避免「黨國不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呼應指出,軍校生畢業後從軍,為國家所用,「歌詞要用黨旗還是國旗比較對?這是基本常識問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認為,若涉著作權難更動歌詞,國防部可對內重新徵詢歌詞。

  • 陸軍官校校歌中的「黨旗飛舞」一詞引發爭議,部分立委主張改為「國旗飛舞」,避免「黨國不分」。圖為陸軍軍官學校今年六月舉辦「黃埔建軍九十二週年校慶」,學生部隊接受校閱情形。(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陸軍官校校歌中的「黨旗飛舞」一詞引發爭議,部分立委主張改為「國旗飛舞」,避免「黨國不分」。圖為陸軍軍官學校今年六月舉辦「黃埔建軍九十二週年校慶」,學生部隊接受校閱情形。(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退將反彈 批綠委「狹隘意識形態」

對於劉世芳的主張,國防部代表當時回應,這可能牽涉「著作權」問題,年底前會提出報告。不過,有退將抨擊劉世芳的想法,指「這是狹隘、無知的意識形態論調」,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緩頰說,尊重立委、退將雙方意見,會綜合考量是否更改。

陸軍官校校歌內容為「怒潮澎湃、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民進黨在二○○五、二○○六年執政時期,考量「軍隊國家化」、「行政中立」等因素,欲將歌詞中的「黨旗飛舞」改成「國旗飛舞」,也擬將所有提及「共匪」、「中華」相關詞彙的軍歌改正,如無法改正則禁唱。但隨著民進黨二○○八年失去政權、前總統馬英九就任後,軍歌逐漸恢復傳唱。

王定宇:軍歌歌詞用國旗 是基本常識

我國八所軍事學校的校歌,僅陸軍官校校歌提及「黨旗」,包括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海軍官校、空軍官校、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陸軍專科學校、中正預校的校歌皆無類似狀況。

王定宇表示,過去「黨國不分」歷史,大家都知道,究竟一個國家的軍歌歌詞,要採用黨旗還是國旗,這是基本常識問題。

至於著作權、作者後代意願問題,王定宇說,這是否涉及「著作權法」保護,國防部可進一步商榷,如現行軍歌欲繼續採用,應將歌詞做「符合常識」的更動,也希望陸軍官校校歌作詞人後代能夠體會。國軍也可考慮多選幾首軍歌,反映台灣現在國軍需要。

徐永明:若涉著作權 可徵詢新歌詞

徐永明則在臉書表示,過去黨國不分的教育,確實是把少數人「洗腦洗過頭」,黨與國的界線早已混亂不清,最後搞得自己落入只能先「忠黨」才能「愛國」的邏輯中,日前大法官審查時,也發生類似的事件。

徐永明說,現在的「國歌」明明就是「國民黨黨歌」代用,卻常有政治人物喜歡用唱「國歌」與否測試愛國忠誠度,「可笑至極」。假如陸軍官校校歌涉及著作權難以更動,那國防部可對內重新徵詢新歌詞。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認為,這件事交由國防部、陸軍官校決定,她予以尊重,但很多事情不該只看到意識形態,歷史背景也應考量進去。

-------------------------------- 

改校歌為認同? 退將:先處理唱國歌不起立那個 | 要聞 | 即時 - https://goo.gl/4h60OX

中一中朝會 出現「拒唱國歌」紙板

2016-09-1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中十三日上午舉行朝會升旗典禮,校園赫然出現有學生垂吊約一層樓高、寫有「正視歷史拒唱國歌」的紙板,校方說,尊重多元聲音,平常心視之;該紙板也在升完旗後由當事人自行取下。

  • 中一中昨日朝會出現有人掛「正視歷史拒唱國歌」紙板。(圖:讀者提供)

    中一中昨日朝會出現有人掛「正視歷史拒唱國歌」紙板。(圖:讀者提供)

校方尊重多元聲音 升旗儀式未受影響

至於學生對於垂吊紙板反應平平,反倒有人說「看到反而讓人想唱國歌的東西」,還有人說昨天國歌超大聲的,布條絕對是來「反串的」。

台中一中每週舉行一次朝會與升旗典禮,昨日有讀者投書指出,在升旗前有人自高樓垂吊寫有「正視歷史拒唱國歌」字眼紙板。

台中一中學務主任吳曉暢指出,該紙板約在上午七點四十分升旗典禮舉行前出現,學生陸續到操場集合時,開始有人注意到有人自操場面對的六樓教室垂吊下高約一層樓的紙板。

吳曉暢指出,一中向來學風自由,校方尊重多元意見,也以平常心視之,雖有教官前往了解,也僅提醒學生適度表達個人意見,並未特別制止。

雖有看板出現,昨日一中升旗典禮還是照程序唱國歌,並順利完成儀式,事後學生社群網站零星有人討論此事,有人提及「看到讓人反而想唱國歌的東西」;還有人說,「布條絕對是反串,昨天的國歌是聽過最大聲的」。

一名高二學生就說,校園其實三不五時會有人利用類似方式表達意見,昨日也見怪不怪,他除了跳過國歌前幾句沒唱外,其餘都跟著唱完,並未特別受紙板字眼影響。

吳曉暢指出,典禮結束後,該紙板也由學生自行取下,校方尊重學生表達意見,不會做任何處置。

 

呂秀蓮推動新國歌 虎尾厝響應

2016-08-12

〔記者廖淑玲/虎尾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拜訪獨立書店虎尾厝沙龍,大推「新國歌、新國運」,邀大家創作新國歌並呼籲走出藍、綠對立,希望能在明年二二八紀念日舉辦一場嘉年華會,走出二二八,共築台灣夢。

  • 前副總統呂秀蓮(左)和獨立書店虎尾厝沙龍負責人王麗萍(右)相談甚歡。(記者廖淑玲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左)和獨立書店虎尾厝沙龍負責人王麗萍(右)相談甚歡。(記者廖淑玲攝)

呂秀蓮昨天下午拜訪虎尾厝沙龍負責人王麗萍,七十二歲的她依然精神奕奕,肯定王麗萍對文化工作的投入與推廣,並關心在地有機農業的發展,同時宣揚她和平中立的「新台灣」理念。

呂秀蓮說,她卸任後成立台灣心會,積極推動台灣和平,現正公開徵求台灣和平大使團,爭取台灣中立,穩定政局。

呂秀蓮指出,台灣要發展不能停留在政黨鬥爭及選舉,希望趁著這兩年沒有選舉,邀請大家一起來創作新國歌,開啟新國運,利用明年二月廿八日辦新國歌比賽,再透過公投選出新國歌,讓台灣走出二二八,建構新的台灣夢。

為了票選新國歌,首要條件公投門檻需降低,台灣心會正發動全國連署作業,呂秀蓮意有所指地說,不能「豬頭不顧、只顧鴨母蛋」,提醒兩大政黨應以台灣和平為首要,支持新的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台灣才有未來。

王麗萍也建請呂秀蓮多關心台灣有機農業發展,並表示支持該連署,承諾會在虎尾厝設立連署站,歡迎共襄盛舉。

------------------

總統停下腳步聆聽的意義
2016-08-16 06:00
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

如果提問當今台灣最需要的是什麼?有個答案應該不會被否定,那就是我們需要一個做事的政府。做事與做人不是相對的概念,但是既然標舉做事,即意味著這比做人更優先,先把事情做好了,再來思考做人的問題;或者說,做事是目的,做人是手段,不可混為一談。
政府成立的目的當然是做事,這還有什麼好討論的?然現實政治並非必然如此,因為即使是做事,也必須分辨是為誰做事、如何做事,以及先做什麼事?專制政府經常是為統治方便行事,不顧正當程序,先做統治者認為重要的事;民選政府則要看領導人的價值與能力,以及監督制衡機關的能量與素質。
人民如何評價政府?通常是蓋棺論定時,更為確認與深遠,例如我們總會回憶:李登輝做了什麼?陳水扁做了什麼?馬英九做了什麼?比較之下,當下的一時紛擾,當然需要及時因應,不可麻木不仁,否則可能危及政權的穩定,但是主政者如果具有信念,必然分得清楚什麼是做事?什麼比較像做人?二者最好可以得兼,否則,寧願得罪人,也要做對的事。
台灣進入到第三次政黨輪替的此刻,似乎進入到一個抉擇的時刻,許多事情需要做決定,換言之是選擇題,不是是非題。是非題,非黑即白,只有二分之一錯誤的機率;選擇題,甚至經常非單選題,而是多選題,則意見必然紛呈多元,這時掌握住進步的思想,多做溝通對話以化解阻力,接著就是堅定意志,不要怕得罪不同意見,最後靜待歷史的總評。
前述的抉擇、溝通與堅定三步驟,說來容易,但是誰來判斷何謂進步?有關對於進步的丈量,一定要從該議題的利害關係人著手,從專業來綜合評估,而不是閒雜路人非關利害的酸言酸語。蔡總統最近到苗栗參訪遭媒體批判吃千元法國菜,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此類無涉政策、無限上綱的言語,在網路時代看似格外甚囂塵上,卻絕少關乎國計民生。
諷刺的是,此事傳到中國網站上,引起了高流量的點閱與討論,於是有中國酸民吐槽:「不過二百多人民幣,連大陸一個村長的酒錢都不夠,台灣竟然還當成一件事在評論,真是個窮島。」看來鐘擺的擺盪,到了極限,終究會有回復的時候。如何抓大放小,避免憂讒畏譏,是現代政府做事所必備。
國家元首與其智囊固然不必為廉價口水在意,但是涉及到重大人事與政策的決定,這個時代也很難再關起門來拍板。以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林錦芳在週日宣布退出提名,蔡總統同意撤回咨文,這件憲政實踐上罕見的情況為例,整個提名過程在事後檢討,就不能驟以「民粹」輕率論斷。事實上,如果維持最早的謝(文定)許(宗力)配,未臨時變卦更易為謝林配,或是不出「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的失言,是否還會引起今天全盤推翻的局面?是個值得反思的問題。
馬英九時代,當時的政府看待公民團體的態度,是一個清亮的借鏡,這麼說,並非同意公民團體所有的提議就是進步正確的,而是政府、國會、公民團體、媒體,都是公共政策形成的環節,如果盡可能將各方意見納入,是決策流程順暢的前提,前述抉擇與溝通的重要性在此,如果前兩個步驟出現問題,第三步當然很難堅定下去,這也是今天決策遭逢挑戰的最主要原因。
蔡總統的優點是,她不是不會犯錯,但是與馬英九不同,她會停下腳步來聆聽,實無關「逢英必反」,如果重新思考後,能審慎調整出今後推動改革最適切的選項,又何懼總統威信受損?畢竟,政府是來為人民做事的,不是來顧一人面子的。

---------------------------------------------------

亂唱國歌、改詞會被關 中國《國歌法》草案規定這些...
2017-08-28 14:51
中國今審《國歌法》二審草案,規定中國人民若在公共場合惡意修改國歌歌詞、侮辱國歌,將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15日以下拘留。(法新社)
中國今審《國歌法》二審草案,規定中國人民若在公共場合惡意修改國歌歌詞、侮辱國歌,將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15日以下拘留。(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亂唱中國國歌會被關?中國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審議《國歌法》二審草案,草案規定中國人民若在公共場合惡意修改國歌歌詞、侮辱國歌,將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15日以下拘留;構成犯罪者,還會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該草案規定,奏唱應該按照規定的歌詞和曲調,不得修改國歌歌詞,或採取貶損方式唱國歌,若有類似行為發生,將會被當地公安單位處以15日以下拘留。另外,草案也規定國歌不得出現在「商業廣告」或是私人喪禮等不適宜的活動中,也不得作為公共場所的背景音樂。
該草案同時指出,唱國歌時必須有一定的禮儀及程序,日後更要將國歌列入中小學教材,並教導學生遵首唱國歌禮儀。

2017-08-29_083735  


香港反送中1208-2019,中華民國國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