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紹祖(1876-1895),譜名金韞,號纘堂,生於光緒二年,為北埔開山祖金廣福創立者姜秀鑾之曾孫,金廣福第三代墾戶首姜榮華之幼子。紹祖自幼勤學,能詩能文,書法遒勁有力,著有「纘堂詩稿」/姜秀鑾之弟秀福的孫子姜滿堂最為傳奇。正是因為這一傳奇,姜滿堂及其後代創造了新的姜家繁榮,地方稱之為新姜;而姜秀鑾派下子孫則相對稱為老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Y93AHl


《1895苗栗保臺戰役》新書發表 看見客家人保衛國土的決心與大義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IuP8pE
1895苗栗保臺戰役 - GPI政府出版品資訊網 https://bit.ly/49PPbrY

博客來-1895苗栗保臺戰役[軟精裝] https://bit.ly/3IISIwf
《1895苗栗保臺戰役》-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https://bit.ly/3wWdOoi

書封照片

《1895苗栗保臺戰役》新書發表 楊長鎮盼傳承忠義精神、守護家園 | 中央社訊息平台



台灣首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 年底動工
唐植梅/桃園報導 2018-03-06 17:03
乙未戰爭紀念公園意象營造得獎作品「暮光Twilight」,以客家土樓為設計概念,打造呼應過去與未來的紀念場域。圖/桃園市政府
乙未戰爭紀念公園意象營造得獎作品「暮光Twilight」,以客家土樓為設計概念,打造呼應過去與未來的紀念場域。圖/桃園市政府
「1895乙未戰爭」是台灣史上最慘烈戰役,客家族群作戰最力,但歷史卻幾乎被抺滅;為還原歷史,桃園市政府向客委會爭取在平鎮設立第一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並於去年底辦理意象營造徵圖,今年一月評選出第一名作品為「暮光Twilight」,今(6)日由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頒獎,預計年底即可動工。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表示,雖然晚了一百多年,但透過紀念意象的設立,不但可還原先民保衛家園的精神,更期待能將客家硬頸精神傳達各界。
1894年甲午戰爭之後,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台灣各地義民與日軍發生多場戰爭,1895年乙未戰爭爆發,雙方展開一場長達近五個月的戰役,其中桃竹苗是戰鬥最激烈的地區。
桃園地區曾發生4場戰役,又以客家族群的義民軍作戰最力,平鎮的「安平鎮之役」是少數日軍沒有獲勝的戰役之一,更是當時台灣抗日戰爭最重要的起點。為彰顯「歷史就在腳底下」的精神,桃園市府選擇在平鎮區義民公園興建第一座國家級歷史地景「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
乙未戰爭歷史中重要人物之一的姜紹祖,與日軍對戰出發前,寫下遺書「九迴腸斷事可知…」,明知事不可違,出發後再無生還的可能,卻從容赴義;另一位重要人物徐驤也說:「此地不守,台灣亡矣,余不願生還中原。」
楊長鎮表示,乙未戰爭雖然是抗日戰爭,但前提是「當時的國家不要我,所以我要建立自己的國家,我要救自己的家。」因此,乙未戰爭正確來說是「保台」戰爭。
世界上每一場重要戰爭都強調戰勝機率,而乙未戰爭毫無勝利可能,志士卻仍誓死如歸,為台灣的土地流血保衛,楊長鎮說,對台灣歷史而言,他們是第一批真正為台奉獻生命保衛的先烈,這也是乙未戰爭被重視的重要原因。
世界著名的紀念碑如越戰紀念碑、柏林大屠殺紀念碑,都是為感念戰爭犧牲的烈士而興建,乙未戰爭中為保台而犧牲的先烈,卻被過去當權者視為抗日而歸列為七七抗戰烈士,缺少了台灣自我的紀念意象,因此客委會期待透過第一座國家級的「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設立,回溯當年先烈保衛台灣的情感,並且重現戰爭中客家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堅持精神。
鄭文燦表示,市府與客委會合作在平鎮興建的第一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面積近3.5公頃,期盼在這塊土地找回「安平鎮之役」客家義軍奮勇犧牲的故事,也透過競圖徵選活動,詮釋戰爭對客家族群及台灣的意義,後續將進入建築徵圖及工程發包程序,預計今(2018)年底正式動工。
獲選為「乙未戰爭紀念公園意象營造」的作品「暮光Twilight」,是由楊宗維建築師事務所、OWMF Architecture、李金威所組成的團隊,主要是以「歷史感受」、「戰爭對話」及「未來希望」為概念,打造出「生命之圈」、「反思之池」、「戰爭之牆」、「重生之縫」、「希望之坡」及「英雄之柱」等空間造型,除了呼應過去與未來的紀念場域,也希望藉此氛圍降低歷史戰爭的悲傷。
客委會與桃市府將組成協作平台加速審查,「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預計今年底動工,讓真正為保台而犧牲的先烈得獲彰顯。圖/

徐驤/姜紹祖/在平鎮興建的第一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徐驤/姜紹祖/在平鎮興建的第一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

-----------------------------------------------

姜紹祖  

保家衛國義民精神

洪秀柱追思徐驤 宣布黨中央設客委會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天參訪苗栗縣頭份市徐驤紀念公園,追思客庄抗日英雄徐驤,感佩他英勇的硬頸精神,也宣布8月黨中央將掛牌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串聯藍營執政縣市營造富麗客庄願景。

徐驤是苗栗頭份人,曾散盡家財號召鄉民組成「田賦軍」,是乙未戰爭時的客家義勇軍領袖;為追思徐驤英勇精神,頭份徐驤紀念公園內有徐驤銅像與碑記,苗栗徐氏宗親會每年選在徐驤冥誕祭祀,感佩先祖為台灣貢獻。

洪秀柱昨天由縣長徐耀昌、議長游忠鈿的妻子張淑芬等人陪同到徐驤紀念公園獻花祭祀,看著碑文寫著「衝鋒獨隊遏強敵,出沒山林成戰場」等字句特別感動,她致詞表示,徐驤是個讀書人,為了抗日衝鋒陷陣打游擊,是條了不起的漢子。

洪秀柱肯定客家鄉親昔日寫下的一篇篇血淚史,「看見客家人的硬頸精神」,也不禁感嘆著,政府對於台灣人、原住民抗日歷史著墨不深,反而美化日本殖民歷史,「是可忍,孰不可忍」造成台灣族群混淆、紛亂,感到遺憾痛心。

有感客庄文化精神需要傳承,洪秀柱說,國民黨向來重視客家地區發展,但未有專責機構,黨中央客家事務委員會將於8月1日掛牌,希望透過委員會凝聚客庄鄉親共識,由客家青年肩負傳承文化使命,齊心營造富麗客庄。

徐耀昌身兼苗栗縣中港溪徐氏宗親會長,他感謝洪秀柱追思徐驤並用心推展客家事務,將有5名委員為苗栗人,可協助促進客語文化、特色產業與兩岸交流等。張淑芬則贈送客家花布服飾給洪致謝。

徐驤/姜紹祖/在平鎮興建的第一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徐驤/姜紹祖/在平鎮興建的第一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徐驤/姜紹祖/在平鎮興建的第一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徐驤/姜紹祖/在平鎮興建的第一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徐驤/姜紹祖/在平鎮興建的第一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徐驤/姜紹祖/在平鎮興建的第一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徐驤/姜紹祖/在平鎮興建的第一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聯合報聯合線上

 

狂飆的硬頸年代──中壢事件40週年特展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1895年的乙未戰爭時,客家族群寧死不屈,並組織義勇軍,在徐驤、吳湯興、姜紹祖、劉永福等人領導下的客家義軍,兵分臺灣南、北各地和日軍廝殺,對抗時間長達6個月,死傷十分慘重。他們都是奮勇保衛家園的客家抗日烈士。
1927年日治時期的客庄農民組合運動,桃園的客家人要求日拓土地比原來減租問題,桃園客庄發起抗議地租與肥料價格過高運動。到戰後風起雲湧的台灣民主改革運動,在台灣整個民主化的發展過程,客家人表現出堅毅果敢、正義忠勇的民族性。
從1949年宣布戒嚴到1987年解嚴,近40年時間,國民黨建構了堪稱全世界最頑強的軍事戒嚴體制。在台灣近代民主運動史上,如果要尋找一個重要的關鍵點,一個開創新局的里程碑,那麼40年前發生的「中壢事件」,正是一個分水嶺,一個波瀾壯闊的民主抗爭時代的開端。
戒嚴時期,黨外人士以無比的膽識和決心,無畏國民黨的威脅恐嚇,對威權體制發出擲地有聲的批判,或採取果敢反抗的行動。沒有中壢事件,就沒有美麗島事件,沒有美麗島事件,就沒有民進黨,也不會有今天的台灣民主化。
1975年,台灣人民對五虎將之一的郭雨新被作票而落選之事極度不滿。1977年11月19日五項地方公職選舉,是國民黨在台灣實施地方自治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選舉。桃園縣長選舉,國民黨原以為他們能用過去一貫的壓制、操控手法得逞,不料,這種壓制受到在野黨外力量和台灣群眾前所未有的反撲。11月19日在中壢國小的投票所,被民眾糾舉出舞弊情事,選務人員敷衍處理,因為檢警處理不公,終於點燃了台灣人心中已久的怒火。引發群眾包圍中壢分局,翻覆軍車與焚燒「中壢警察分局」的暴動事件。而這第一把怒火,就是在中壢這個客家小鎮,率先揚起。
桃園縣長選舉結果,許信良以23萬5946票,贏過歐憲瑜的14萬7851票,許信良當選桃園縣長。黨外當選4位縣市長、當選21席外省議員,林義雄、張俊宏、邱連輝等人進入省議會,加速日後台灣民主運動開展。
這次以「中壢事件」、「橋頭事件」、「美麗島事件」、「桃園機場事件」為主的影像展,均發生在台灣戒嚴年代,並帶動解嚴前後的台灣民主運動發展。因此,本次展覽既回顧歷史,將歷史照片、重要檔案史料、傳單、紀錄片完整的呈現,許多民主前輩,用血、用淚,無怨無悔為台灣寫歷史。我們要讓年輕世代,瞭解臺灣現在的民主、人權,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大家應更珍惜現在擁有的民主自由。
《中壢事件40週年研討會與特展》
特展時間:2017年11月15 - 19日
學術研討會時間:2017年11月19日(週日)上午10:10~下午5:20
地點:中壢藝術館二樓演講廳(桃園市中壢區中美路16號)
記者會:2017年11月19日(週日)上午9:30
地點:中壢藝術館一樓
指導單位: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辦單位:桃園市新桃文教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