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即時影像+溪老街即時影像+桃園觀光導覽網 https://bit.ly/2RenH9n


 供奉關公,可於一旁放馬匹,讓任務更快達成/奉請鎮宅關刀/獻龍袍祝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z5G93H

-----------------------------------------------------------------

一間都不能少!大溪老街百年豪宅立面牌樓待整修
分享一間都不能少!大溪老街百年豪宅立面牌樓待整修到Facebook 分享一間都不能少!大溪老街百年豪宅立面牌樓待整修到Line 分享一間都不能少!大溪老街百年豪宅立面牌樓待整修到Google+
大溪老街的地標,非和平路、中山路及中央路的立面牌樓莫屬。(記者李容萍攝)
2017-12-11 20:34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大溪老街的地標,非和平路、中山路及中央路有巴洛克風格的立面牌樓莫屬,其中,中山路35號的「建成商行」,屋主簡阿牛是日治期間雄霸一方的台灣巨富,一手打造的建成商行堪稱當年大溪老街最華麗、豪華街屋,建物風格與台北總督府、鹿港辜家祖厝相似;可惜建築物正面、邊柱嚴重毀損,商行內部全部坍塌,目前只剩立面牌樓,市府文化局爭取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計畫的補助,於明年啟動整修。
大溪老街的地標,非和平路、中山路及中央路的立面牌樓莫屬。(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老街的地標,非和平路、中山路及中央路的立面牌樓莫屬。(記者李容萍攝)
「建成商行」2年前搭設防護鋼棚架加以固定迄今。(記者李容萍攝)
「建成商行」2年前搭設防護鋼棚架加以固定迄今。(記者李容萍攝)
建成商行於1912年落成,圓狀屋頂具有獨特造型,2014年7月登錄為桃園市歷史建築,由文化局委託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調查研究,預計明年完成規劃設計,再申請文化部補助修復經費。
建成商行的牌樓由於植物攀附、騎樓天花板屋桁蟲蝕嚴重,曾發生天花板崩塌,文化局向文化資產局申請緊急搶修工程補助,2年前搭設防護鋼棚架加以固定迄今,許多到大溪老街的遊客每見老屋「如故」,納悶這棟老房子何時修好?
在地達文西瓜文藝館館長黃建義指出,大溪老街現有70餘間街屋,建成商行的屋頂採穹窿式凸出設計設翼塔雙柱式三開間,店號在牌樓文字上,KEN SEI SHO CO是日語發音的羅馬拼音,穹頂中央的「簡」字則是家族姓氏;整體立面設有串珠、算盤珠等圖樣裝飾,穹窿屋頂屋瓦採用黑瓦塗漆以顯華貴,商行在大溪具有地方發展的歷史意義及展示當時的建築工藝,值得保存。
前大溪鎮長林熺達對於經典老建築的保護深有所感,過去他在擔任大溪鎮長任內,曾不顧反對堅持編列預算給大溪老街住戶,只要歷史街坊能夠保存2年,就給20萬元,當時成功搶救許多經典老建築,不至於毀壞,這也讓後來成立的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可以不斷整修維護,讓老城區慢慢形成「無圍牆」的博物館。


 

direct (4).jpg

全台僅存 大溪相撲場回復原貌
By 賴佑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0日, 2017
中正公園相撲場從日治時代保留至今,日前進行回復原貌工程,將原有涼亭裝回去。(賴佑維攝)
大溪中正公園建於日治時期,當年有不少日本建築,其中相撲場曾改建成噴水池。2006年時又變回如今的表演廣場,是全台唯一保留的日治相撲場架構。市府日前將相撲場回復原貌,蓋回涼亭結構,還有可能邀請日本相撲來台比賽。
大溪中正公園興建時,有大溪神社、忠魂堂、相撲場、公會堂等日式建築,但光復後不少建物都拆除,僅存大溪神社的基座、石燈、石獅,還有相撲場,其中相撲場曾改成蓮花噴水池、2006年間改建成為現今的表演廣場。也是全台僅存日治時期的相撲場架構。日前台灣相撲協會踏勘認為是「很棒的場地」。
市府風景區管理處表示,日前將圓形廣場封閉,並建置相撲場,預算為500萬元,除了興建涼亭外,也將在中央堆高成圓形土俵平台。重現當時戶外相撲場的景觀,成為露天的競技場及表演舞台。目前也有單位與日方聯繫,希望可以邀請日本相撲來台比賽。
風管處說,去年11月動工的崖線步道工程,可改善中正公園的步道及排水系統,總長度約450米,此外邊坡坍塌處整治320米,步道系統將可從北側和平老街串連橋頭電梯廣場及南側的鎮南宮廣場,此外在視野良好處還有懸臂鋼構外推平台,遊客觀賞大溪河階景觀可一覽無遺。


 

大溪文藝季明登場 百尊神像踩街

2016-07-15

〔記者李容萍/大溪報導〕「大溪文藝季」明起至八月七日登場,主辦的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規劃「百首返鄉獻藝週」、「全城鑼鼓慶神週」、「百年遶境慶典」、「文藝扎根展藝週」、「創藝大溪輕遊週」等主題特色結合在地陣頭的展演活動;明天上午十點,民俗技藝協會所屬三十多個社團,將出動一百尊神像在大溪老城區踩街,為十一點於大溪運動公園辦理的開幕儀式造勢。

  • 迎接一年一度「大溪文藝季」活動,大溪社頭總動員、廣邀百尊神像齊聚一堂。
(記者李容萍攝)

    迎接一年一度「大溪文藝季」活動,大溪社頭總動員、廣邀百尊神像齊聚一堂。 (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於日治時期大正六年(西元一九一七年),由同人社製作第一頂神轎,開啟了關聖帝君的信仰;居民們為感謝關聖帝君的庇佑,自發性於農曆六月廿四日關聖帝君誕辰舉行祝壽遶境,傳承至今年剛好滿一百年,百年來風雨無阻。

木博館今年就以「遶境百年」為主題,規劃為期廿三天的文藝季,分別在大溪老城區、普濟堂、仁和宮、福仁宮、中正公園、蔣公行館等地,結合大溪社頭亮點展演、大溪主題靜態展覽與藝文團體動態表演活動等,呈現地方在慶典期間的民俗習慣與生活文化。活動期間,只要拍下大溪在地社頭文化、遶境習俗的主題作品參賽,就有機會獲得最高獎金三萬元。

主題活動中,十七日下午三點安排「代代相傳老中青傳承」,由同義社北管、新勝社雙龍陣、福山巖神將、金鴻慈惠堂獅鼓、哪德社飛天三太子展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