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6/7/4 《美國獨立宣言》於費城簽署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goo.gl/yh4KpR

1776/7/4 《美國獨立宣言》於費城簽署

1280px-Declaration_independence

1776/7/4 《美國獨立宣言》於費城簽署,日後世界的超級強權就從這一刻正式展開。
北美十三殖民地脫離英國獨立的故事,也無疑成為大中國主義者主張臺灣只能依附中國的終極打臉案例,若以該派信徒的主張來看美國獨立歷史,可以類推如下之言論:
「美國是英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兩岸同屬英國」
「你們美國人都是英國人#出來的」
「大家身上流的都是英國人的血」
「你們這些人心靈的叛國、無知的滅史、不肖的子孫」
「你們這些人數典忘祖」
「大家都是英國人」
「有種你們就不要信耶穌」
「有種你們就不要用英文啊」
……… 美國人如果看到這種言論,不知道會作何感想?

除了建立自己國家的歷史,美國身為一個多元族群文化融合的社會,也有許多值得臺灣借鏡的地方。從早期豢養黑奴,到經歷南北戰爭、林肯遭暗殺、金恩博士遭公然槍殺、很長時間的種族歧視,直到有色人種終於能成為國家元首(背後仍有數不盡的問題待解決)。邁向多元族群融合,必然是一條艱困需要持續努力的路

《美國獨立宣言》簽署10年後,臺灣爆發了林爽文事件,起初銳不可擋橫掃清國政府,最終在內鬨與清國重兵增援下遭弭平,無緣如美國一般建立自己的國家。當下一次機會來臨時,臺灣人會好好把握嗎?

-----------------------------

2017-07-04_212420  

美建國241周年:重溫歷史及《獨立宣言》意涵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4日, 2017
美國7月4日迎來建國241周年,民眾以遊行、放煙火、表演、晚會、鳴鐘等傳統方式慶祝國慶的同時,值得花點時間深思美國誔生的意涵。圖為懸掛在美國國會的費城大陸會議簽署《獨立宣言》情景的畫作。
攝像者: Mark Wilson/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7年07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今年7月4日迎來建國241周年,民眾以遊行、放煙火、表演、晚會、鳴鐘等傳統方式慶祝國慶的同時,值得花點時間深思美國誔生的意涵。
1776年7月4日,北美洲13個英屬殖民地代表,在費城大陸會議簽署《獨立宣言》,正式宣告脫離大英帝國。今天這個深具歷史意涵的文件永久展示在華盛頓特區的國家檔案館,成為美國最重要的立國文書。
《獨立宣言》揭櫫不言而喻的真理
二百多年前的《獨立宣言》,其前言揭櫫不言而喻的真理:造物者創造了平等的個人,並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對於政府的意涵,《獨立宣言》說:為了保障這些權利,人們才在他們之間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當權力,則來自被統治者的同意。
任何形式的政府,只要破壞上述目的,人民就有權利改變或廢除它,並建立新政府;新政府賴以奠基的原則,得以組織權力的方式,都要最大可能地增進民眾的安全和幸福。
當政府濫用職權、強取豪奪,且一成不變地追逐這個目標,將人民置於絕對專制統治之下時,宣言說,人民有權利,也有義務推翻這個政府,並為他們未來的安全建立新的保障。
為何要簽署《獨立宣言》?
簽署《獨立宣言》創建美國的56位代表,並不是在玩兒戲,而是一個冒著生命危險的睹注。
當時北美是大英帝國的殖民地,依英國稅法的規定,英國有權力對其殖民地徵稅。英國因國家財政出現危機,在1760年代開始對殖民地採取一系列的經濟措施,例如提高出口到殖民地部分日常用品的關稅,包括玻璃、油漆、鉛、紙和茶葉。
殖民地領導人對這些英國進口商品發起聯合抵制行動,爆發諸如1773年波士頓茶葉事件等起義案件,破壞來自英國的進口貨。1760年代到1770年代間,兩者緊張關係持續升高,終在1775年爆發革命戰爭,開啟美國獨立新頁。
為了抵抗英國的加稅,北美殖民地的革命口號是:只有殖民地代表才有權力徵稅。
不過,當時北美13個殖民地的人們,支持獨立者僅三分之一,另外的三分之一倡議維持對大英帝國的忠誠,舉棋不定者占三分之一。
開國元老自幼即扎下自由種子
福克斯新聞報導,當年勇於起身對抗大英帝國的開國元老,並不是一時興起。他們多數是自幼研讀歷史,知道一個良好政府的目的是為人民服務,並且清楚地了解上帝給予人們與生俱來的權利,以及權利和責任的關係。
他們珍惜及重視自由,從歷史中學到獲得真正寶貴自由的不易,以及人們必須保持警惕才能堅持下去的真理。
舉例來說,美國革命戰爭卓越領導人之一派屈克.亨利(Patrick Henry),1775年3月23日在弗吉尼亞州里奇蒙的聖約翰教堂發表了著名的《不自由,毋寧死》演講。他在10歲時目睹了英格蘭教會和異教徒之間的宗教自由爭鬥,在幼小心靈種下爭取自由的種子。
在大英帝國對殖民地採取加稅措施時,他從過去的歷史中學到,這是一個遠在3000英里外的暴君,試圖剝奪他們的自由,但他知道必須通過文明的方式解決。
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12歲時寫下《言談舉止之道》(The Rules of Civility and Decent Behavior in Company and Conversation),學習如何對待他人。
主要內容包括不要輕易責備他人、不詛咒也不復仇、不要急於相信蔑視他人的報導等。
長大成人後,華盛頓知道「具備良好道德品格是最重要的事,這是必學之道,而且要有好的品德」。
《獨立宣言》主要起草人杰斐遜:美獨立紀念日是重要里程碑
《華盛頓郵報》報導,獨立宣言主要起草人托馬斯.杰斐遜(Thomas Jefferson)在1826年建國50周年時,親筆致函華盛頓特區市長,婉拒參加國慶慶典的邀請。他在信中表示,他相信對全世界而言,美國建國將成為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它是喚醒人們掙脫枷鎖的重要信號。
他認為當年建立美國,取代大英帝國殖民的政治體制,恢復了自由權利,人們可以不受拘束地行使言論自由;讓人民張大雙眼,並且開始擁有人類與生俱來的權利。
他在信中說,通過年度的國慶慶典,人們得以重溫恢復此等自由權利的記憶,並且竭盡所能地為此奉獻。
擔任美國第三任總統的杰斐遜,當年寫完這封信後不久,在7月4日當天離世,享壽83歲。巧合的是,他的好友也是政治對手的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在數小時後離世。
美國還有一位總統也是在獨立日去世──第五任總統詹姆斯.門羅(James Monroe)於1831年7月4日離世。#


美國曾是(上個世紀下半葉)全球首席霸權。美國1776年建國,從一開始13州的80多萬平方公里,才兩百多年,就擴張到了937萬平方公里總共50州的強國,憑的究竟是什麼?歸納出五種實力:一、惡實力。殺戮印地安人掠奪土地,近乎滅族;進口黑奴剝削勞力。土地與勞力作為農業社會最主要的生產要素,接近無價無償取得,是美國發跡的第一桶金。二、軟實力。美國建國初期的一批政治人物,通過獨立宣言與制憲為美國的三權分立政經體制奠定了良好基礎,歷兩百餘年運行無礙,還成了二戰後吸引全球人才匯聚的法寶。三、硬實力。美國前總統卡特說,「美國是世界上最好戰的國家,建國200多年只有16年沒打仗。」美國軍力世界第一不說,其軍費往往超過全球所有其他國家之總和,靠拳頭占盡天下便宜。四、陰實力。主要是指通過情報、竊聽及各種黑暗手段在各國搞破壞、顛覆、和平演變或政變,一切當然為美國利益服務。最後,是五、虛實力。美國擁有全球獨占性的印鈔權,靠印鈔票套取全球資源。五大實力有其一或其二即是以稱霸全球,何況五者俱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