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美心也美!丘璦珍-苗栗女畫家自費印石虎月曆 義賣捐助保育

(2) 丘璦珍水彩油畫創作 - fb首頁
9/22下午2點,丘璦珍石虎簽書會 捐款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活動暨講座……在苗栗公館《柿子紅了》民宿咖啡(車停大馬路,再步行3~5分鐘)。僅20位名額,喜愛的石虎粉絲快來與我們加入石虎之友。
-------------------


人美心也美!苗栗女畫家自費印石虎月曆 義賣捐助保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xmwg98e
人美心也美!苗栗女畫家自費印石虎月曆 義賣捐助保育列印
分享人美心也美!苗栗女畫家自費印石虎月曆 義賣捐助保育到Facebook分享人美心也美!苗栗女畫家自費印石虎月曆 義賣捐助保育
丘璦珍選出6幅石虎畫作,自掏腰包印製成月曆義賣,所得捐做石虎保育。(記者彭健禮攝)
2019-09-06 17:17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石虎路殺頻傳,讓在地畫家丘璦珍不捨,尤其日前發生母石虎為了救小石虎,雙雙命喪輪下的悲劇,更讓同樣身為人母的她心痛。丘璦珍認為,石虎是苗栗最珍貴的資產,身為苗栗人有責任協助保護,以手中的畫筆,畫下各式石虎模樣,選出6幅,自掏腰包印製成月曆義賣,捐做石虎保育用途。
丘璦珍選出6幅石虎畫作印製成月曆義賣,所得捐做石虎保育。(記者彭健禮攝)
丘璦珍畫畫20多年,關懷鄉土文化的她,過去多以台灣寺廟建築、神祇形象為創作素材;然而居住在台灣最重要石虎棲地苗栗的她,見過去石虎因棲地遭開發破碎,導致路殺頻傳,內心也一次次被衝擊,因此,希望透過自身能力,為石虎保育盡分心力。
喜愛小動物的丘璦珍,家中養了2隻流浪貓,雖說石虎與貓「系出同門」,但長期受人類馴養的貓與野生石虎,畢竟還是有很大差別。
「真的不容易!」丘璦珍說,尤其是神韻,如何呈現野生石虎帶有的警戒、孤獨感,是一大挑戰,尤其她沒有看過真正石虎,只能從網路影片、照片來觀察。
因此,丘璦珍幾乎每天熬夜畫石虎,但平均4張成品只滿意1張,畫到手都腫了,但她說,日前看到母石虎為了救小石虎,雙雙殞命輪下的悲劇,讓同樣身為人母的她心痛,邊哭也邊咬牙畫下去。
丘璦珍挑選了6張最滿意的畫作,目前已打樣定色完成,預計1週工作天後可見成品,首版1500份義賣,一份300元,所得扣除成本後,將全數捐助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義賣石虎月曆的訊息,她將會在個人臉書公布。
另外,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與丘璦珍也將於22日下午2點,在苗栗公館 《柿子紅了》民宿咖啡舉辦石虎簽書會及保育講座,歡迎大眾一同來關心
人美心也美!苗栗女畫家自費印石虎月曆 義賣捐助保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xmwg98e

丘璦珍水彩油畫創作 - fb首頁 http://tinyurl.com/y465fmls


丘璦珍水彩油畫個展 文化局展出
▲丘璦珍水彩油畫創作個展(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新竹市文化局今(25)表示,丘璦珍水彩油畫創作個展,即日起於文化局竹軒畫廊、美的隧道展出,彩筆深耕客家情,40餘幅以客家文化命脈為主軸的創作,回饋真情50年代的台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欣賞。
文化局表示,身為單親媽媽的丘璦珍,從事美術教學20年,在人生最低潮時,靠著緊握最喜愛的畫筆,專注於創作,走出人生陰霾。丘璦珍擅長水彩技法,以客家人文、文化資產為創作主軸,透過水彩及油畫等媒材,以現代畫風,完成一幅幅觸動人心的畫作,呈現客家文化之美以及台灣真情年代的歷史。
她將水彩技巧搭配渲染虛實運用,表現呼之欲出的時空,以跳脫的表現方式,還原時代精神,烘托似曾相識的真人真情,傳遞老祖宗勤奮刻苦耐勞、敬天惜地的「原鄉人」本色。
丘璦珍表示,此次展出40餘件作品中,「系列苗栗」有8件是2016行政院客委會苗栗客家園區典藏作品,丘璦珍透過彩筆,記實童年記憶祖先不卑不亢的「硬頸」故事,繪出早期農村生活的樣貌,真情、純樸的身影令人動容。
丘璦珍說,不管您是不是客家人,或是想瞭解客家文化,都可藉由展出的畫作中洞悉客家文化的精隨與涵義,一覽無遺客家創新文化的新意象,展期至6月4日止,歡迎有興趣民眾踴躍前來觀賞。詳情請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03-5332841文化局專線查詢。

d2545906  


『原鄉人- 系列苗栗』-- 丘璦珍水彩、油畫創作個展重拾畫筆 畫出彩色人生 - http://goo.gl/KLENhJ

丘璦珍出生在軍事家庭,在父親的軍事教育下長大,責罵聲對她來說是家常便飯,每當夕陽西下就是父親下班回家的時間,也是遭到責罵的開始。因此到現在已經為人母,還是非常不喜歡傍晚餘暉夕照的時刻。年輕時在父母親的要求下進入了婚姻,先生後來經商失敗拋家棄子,丘璦珍想自殺過好幾次,卻每每想起媽媽年邁的身影而打消念頭。離婚後帶著兩個孩子離開親人逃避朋友,斷絕所有關心,度過好幾年惶恐無助的日子。 

丘璦珍 - https://goo.gl/qy30zD

丘璦珍個展 現代畫風呈現客家人文
【楊以諾 苗栗】

苗栗市有一位畫家丘璦珍,走出婚姻的人生陰霾,2年前投入繪畫創作,以客家人文、文化資產為創作主軸,利用水彩、油畫方式,創作出有情系列作品,試圖用現代的畫風,呈現台灣客家文化之美。

彩繪畫家 丘璦珍:「阿婆的精神,沒有一個洋裝,沒有一個高跟鞋,一群小孩養到大。」

從小看著外婆忙碌農閒細活,傳統客家婦女,刻苦耐勞的堅毅精神表露無遺,就是這樣的態度,讓身為單親媽媽的丘璦珍走出人生陰霾,用畫筆開創出美麗新人生。

彩繪畫家 丘璦珍:「我外婆還有阿公,他們真的是很偉大,沒錢又把一群小孩養到大,那麼辛苦,但我現在什麼都有,怎麼會走不下去,我應該要有他們這樣的精神,把一個很小的能量,放大到最大的可能。」

雖然創作題材都環繞在,廟宇、老街等文化資產,被學生視為老套的題材,但丘璦珍用較現代的繪畫手法,呈現作品,讓人有不一樣的視覺感受。

彩繪畫家 丘璦珍:「老師妳都畫那麼老的題材,但是我們要傳承,一定要用很年輕的手法,所以我的畫作裡面,大部分都是渲染手法還有塊狀,你看我的圖好像進入一個時空,彷彿在說故事給你聽。」

這次丘璦珍在苗栗縣文觀局舉辦個人畫展,共展出43幅精彩畫作,其中還展出結合宗教及音樂的虎琴,她希望透過自己的畫筆,把最真誠的客庄人文風情,用繪畫的方式保存並感動鄉親。 (2016-02-05)7

丘璦珍是一位美術老師,從小就非常喜歡塗鴉,6歲時看鄰居大姐姐在畫畫,回家後撕下家裡的月曆就畫了起來,同時他就立志以後要成為一名畫家。但是父親認為畫畫沒有出息,常趁她去上課時,偷偷把畫具丟掉。丘璦珍非常生氣,長達兩年的時間不和父親共進晚餐與說話。經過多年與父親革命,最後父親退一步讓她去唸臺北復興美工,畢業後做過手拉坯、設計等相關工作,最後還是拿著畫筆繪畫並開班授課,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父親終於知道當初不該反對女兒的堅持。 

--------------

苗栗原鄉人 筆觸有情畫客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6 10:08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丘璦珍在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推出「原鄉人─系列苗栗」水彩、油畫創作個展。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從事美術教學超過20年的藝術家丘璦珍,即日起在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推出「原鄉人─系列苗栗」水彩及油畫創作展,她從小在苗栗客家庄長大,畫作裡呈現濃郁的客家文化之美。
丘璦珍這次展出45件創作,分為「有情」、「個人」兩大系列,有情系列以彩筆描繪出客家文化、人文之美,一些廟宇、古蹟等文化資產、歷史地標都成為畫作主題,並藉年輕人喜愛的渲染筆觸呈現,也凸顯現代客家的新意象,盼傳達台灣真情時代的感動與共鳴。

個人系列作品則將現實生活面臨的歡樂與哀愁同時表現在作品裡,其中以「黑天使」為代表作品,充滿陽光與黑暗的對比,將白天內心隱忍的負面情緒,在夜間以黑天使的翅膀釋放開來,作品風格深沈內斂,讓觀賞者受到強烈震懾。

展品中還有一件特殊的「虎琴」,小提琴身繪上老虎的造型,這是她先前應邀為宗教活動彩繪的創作,結合舞台音樂及文創,也讓人印象深刻。「原鄉人」個展在第一展覽室展到2月28日,詳情可上苗栗縣文化觀光局網站http://www.mlc.gov.tw/查詢。

----------------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訂於2016年1月29日至2月28日期間,在文化觀光局第一展覽室辦理「原鄉人-系列苗栗」-丘璦珍水彩、油畫創作個展,並定於1月31日(星期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茶會,這次展出的「有情」及「個人創作」兩大系列作品均豐實精湛,非常值得藝文愛好者前來觀賞。

丘璦珍生長在客家庄,自小看著阿稼婆忙碌農閒細活,外祖父務農勞苦,他們那無畏懼的奮勇進取,刻苦耐勞的硬頸精神,深深影響著她。從小就有著熱愛畫畫夢想的丘璦珍,在投入家庭及美術教育工作20餘年來,仍不忘初衷「做一個畫家」!且在教育工作中定位「生命找意義,工作找樂趣,朋友找真性情」,除了專業的教授外,也把學生當作自己孩子般,彼此學習與生活的互動,豐富了其畫筆的生命,更找到了生命的價值。

自103年投入繪畫創作找回自己最初的生命脈絡「客家硬頸精神」;在創作中深感藝術不應只是理論形式,更要有人性溫度,所以她的畫作具有豐富的人文藝術色彩,也成為她特有的風格。這次個展包含【有情】與【個人創作】兩大系列;【有情系列】呈現台灣客家文化之美、人文精神、文化資產保留推動、歷史地標及現代客家新意象等層面,傳達出台灣真情時代的感動與共鳴。【個人創作系列】以黑天使為代表作品,風格深沈內斂,表現手法強烈震懾,其中作品「虎琴」,曾是東森新聞報導的舞台音樂與宗教藝術結合的文創表演藝術,十分值得觀賞。

此次展覽結合藝術、音樂與美食,特別邀請到有『亞洲第一快手』、『台灣小提琴魔手』、『電提教父』之稱的小提琴家黃興真老師為畫展開幕表演,還有金牌廚師蔡聖奕老師為茶會安排精緻客家美食茶點,歡迎鄉親朋友屆時一同共襄盛舉!有關展出訊息可至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網站 http://www.mlc.gov.tw/查詢。

--------------------------------------

2016-05-11_1443582016-05-11_14395313007095_995656187196317_579369408398990914_n13043421_996834940411775_1127523263882538904_n13100885_1000125526749383_7530354876563291737_n13102837_1002964549798814_6412464042119839135_n13139047_1008845452544057_3153071253461507755_n  


超萌石虎讓你命名 動物園石虎寶寶命名開跑
動物園小石虎在今年誕生。(圖由動物園提供)
超萌石虎讓你命名 動物園石虎寶寶命名開跑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FfqZA
2021/08/08 11:39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今天是父親節,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石虎寶寶命名活動也開跑,民眾即起至可幫今年3月2日誕生的2隻小石虎取名。提名最高票當選的民眾,還可獲得日本特別賞石虎玩偶。
動物園在今年3月2日誕生3隻小石虎,小石虎的爸媽因無法回野外在圈養環境,原本分別養在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2020年在林務局支持下送往動物園。3隻小石虎中的大哥與小妹,在今年7月20日離開媽媽與動物園,邁向野放的第一步路,過去動物園以地緣相關為牠們取了「貓熊」和「貓控」乳名,現在動物園開放民眾為野放石虎命名並給予祝福
民眾即起至8月21日晚間12點,可至「小石虎返家之路」網站(https://ahutw.info/event2021a/)參與命名,動物園也準備多項禮物,包括「我愛小石虎」運動毛巾和方巾、精美雲豹封面筆記本、阿虎好朋友黑翅鳶方巾、動物園和屏科大收容中心的口罩。動物園還準備是特別賞石虎玩偶,提供給提名最高票當選的幸運者。
石虎寶寶命名活動正式開跑。(圖由動物園提供)
超萌石虎讓你命名 動物園石虎寶寶命名開跑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FfqZA

3631410_1_13631410_2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