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班護病比明年上路 缺口8000人估需80億支出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藥師人口比/醫師人口比/護病比/台灣白班平均護病比約為1:9藥師人口比/醫師人口比/護病比/台灣白班平均護病比約為1:9藥師人口比/醫師人口比/護病比/台灣白班平均護病比約為1:9

護理師不上街抗議了!政院加碼夜班津貼 地區醫院差距縮小
夜班護理獎勵金被疑不公 社區醫院協會:不分醫院層級、全天班都要加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c1RfhY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在行政院主持「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與衛生福利部政策溝通會議」,回應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訴求,雙方並達成7項共識,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並停止8日的遊行陳抗活動。(行政院提供)
護理師不上街抗議了!政院加碼夜班津貼 地區醫院差距縮小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4PtXG
2024/03/04 20:0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衛福部於1月26日公告夜班護理人員獎勵方案,引起地區醫院強烈反彈,原訂8日上街抗議。行政院副院鄭文燦今日在行政院主持「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與衛生福利部政策溝通會議」,回應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訴求,雙方並達成7項共識,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並停止8日的遊行陳抗活動。
鄭文燦表示,他事前有向陳建仁院長報告,社區醫院關心夜班津貼及護理人力問題,陳院長指示,必須妥善回應協會訴求。他在會中感謝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所提出的政策建議,也認為分級醫療是健保改革的核心,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會盡力提升各層級醫院醫護人員權益,讓健保永續經營,並維持最好的醫療品質。
今日會議達成共識如下:
一、在短期作為方面:
(一)護理獎勵夜班費層級差距縮減,大夜班醫學中心1,000元、區域醫院950元、地區醫院900元;小夜班醫學中心600元、區域醫院550元、地區醫院500元,確保護理人員於各層級醫院服務受到合理保障。
(二)為落實分級醫療,今年重啟大醫院門診減量措施,內容由衛福部召集各層級醫院代表(含地區醫院層級代表)共同討論。
(三)為確保各層級醫院回歸其應盡之功能定位,邀請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共同參與衛福部醫院評鑑改革小組相關研修工作。
(四)為提升社區醫療照護量能,健保署應監控各層級醫院服務量能的合理占比,完善分級醫療的政策。
二、在中長期作為方面:
(一)衛福部未來將「醫院總額支付制度研議方案」之「地區醫院點值從優支付」,優先納入健保改革。
(二)檢討健保藥價政策,協助解決社區醫院藥品採購困難,如:研擬多元藥價基準、藥價調整政策與藥價重分配等。
(三)政策引導地區醫院投入高齡照護,鼓勵與獎勵其參與長期服務。
鄭文燦指出,行政院與衛生福利部一致認同社區醫療的專業性與必要性,期許社區醫院在第一線守護國人的健康,並且讓醫療就近可及,充分發揮地區醫院友善服務的功能。護理師不上街抗議了!政院加碼夜班津貼 地區醫院差距縮小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4PtXG
-------------------
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同工不同酬、捍衛基層醫護人員權益」記者會,左起: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周繡玲、台灣護理學會前理事長王桂芸、萬華醫院副院長陳寰、國民黨組發會社會部主任水雲翔。(記者田裕華攝)
2024/02/29 12:4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衛福部公布各層級醫院三班護病比新制明將上路,其中護理人員獎金發放標準依照醫院層級遞減,引發同工不同酬爭議,國民黨今日上午與醫護界代表召開記者會,強調對護理人員的獎勵應「不分三班、不分層級」,要求政府正視地區醫院的重要性,統一各層級的發放金額,不應該讓護理人員同工不同酬。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副主委、台灣護理學會前理事長王桂芸,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周繡玲、財團法人萬華醫院行政副院長陳寰、國民黨組發會社會部主任水雲翔等共同召開記者會,代表醫護界發聲。
陳寰質疑,包括居家護理、護理之家、坐月子中心等,都是根據護理法成立的護理單位,為何其中的護理工作人員得不到獎勵?在疾病分級管理情況下,為何診所的護理人員沒有獎勵,只有醫院有?為何做同樣的事,小醫院護理人員獎勵少,大醫院護理人員拿的多?這些不公平已引發護理人員不滿,並嚴重影響許多醫療院所未來招募人員。
陳寰表示,萬華醫院是台灣第一家慢性醫院,也是目前僅存的慢性醫院,歷年來屢次配合政府政策,這次卻不幸被懲罰,他感慨,從這件案子可以體會「會爭的就有糖吃」,慢性醫院全台灣只有一家,當然就成為被犧牲的少數。
王桂芸表示,護理人員需24小時值勤,維持人力穩定極為重要,這次衛福部端出的補助屬於獎勵機制,要讓護理人員有感,就不應分班別與醫院的層級,才有獎勵效果,未來也應重新定位護理專業的公平對待,讓護理同仁更願意貢獻與付出,有助醫療穩定與服務品質。
周繡玲指出,雖然1月份開始補助護理人員夜班獎勵,但卻不是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最重要的訴求,全聯會最重要的訴求是希望政府補助三班的獎勵金,而且不要分層級,此外,目前補助僅納入一般病房護理師,其他符合醫療機構設立標準的護理師也應該有所獎勵。
水雲翔指出,衛福部在年初與護理師全聯會達成共識,應不分班別與醫院的全面補貼,後來端出來的居然是分地區、分病房、分時段的補助,根本是唬弄醫護人員,針對這個議題,政府應重新審視分級醫療重要性,統一各層級的發放的金額,避免同工不同酬的情況,以確保醫療量能,保障國人就醫需求。
夜班護理獎勵金被疑不公 社區醫院協會:不分醫院層級、全天班都要加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c1RfhY
-----------------------------
夜班護理獎勵金被疑不公 社區醫院協會:不分醫院層級、全天班都要加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c1RfhY
衛福部公布「三班護病比」、夜班獎勵 觀察期早達標可提前入法
  夜班護理獎勵金被疑不公 社區醫院協會:不分醫院層級、全天班都要加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c1RfhY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資料照)
衛福部公布「三班護病比」、夜班獎勵 觀察期早達標可提前入法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LM4lT
2024/01/26 17:1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今天(26日)公告護理師「三班護病比」各級醫院的標準,並提出護理師輪值夜班有獎勵金。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如果立即入法,現在醫學中心大概要減少8%病房才合法,但只用新標準可以觀察成效,若多數醫院很快能達標,就能提早入法。
醫界對三班護病比目前決定初期採取獎勵措施表示肯定,因為根據歐洲研究最佳標準護病比為1:6,每增加照顧一名病人除工作量增加外,病人在30天內的死亡風險率增加7%,因此降低護病比對於民眾醫療照護品質是有幫助。
「但降低護病比,醫療機構勢必增加護理人員數及人事成本」,洪子仁說,從另外一個角度觀察,如果目前立即實施新的護病比,醫學中心大概要減少8%病房數量才能符合,如此一來,勢必影響病人等候床位時間,惡化醫療品質。
洪子仁說,先用新標準來觀察有多少醫院可以達標,如果絕大部分醫院都可以達標,就表示合理,可以提前入法;反之,如果非常困難,入法時程就要多考慮。
洪子仁提醒,對醫院的經營者而言,如果有足夠的護理人力可以符合新護病比,可以提高醫療品質當然樂見,但如何招募到足夠護理人力才是醫界目前最大的挑戰,而增加留任跟回任的護理人力是推動新護病比的關鍵,除了醫院應強化薪資待遇之外,盼政府也要多給獎勵措施,提高健保總額成長率到6%以上、保障健保點值到0.95以上,強化醫療機構經營韌性,這樣才能水到渠成。衛福部公布「三班護病比」、夜班獎勵 觀察期早達標可提前入法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LM4lT


護理師國考門檻降低 薛瑞元:碩士畢業也考不及格
護理師國考門檻降低 薛瑞元:碩士畢業也考不及格 https://bit.ly/46jqr8R
護理人力缺口問題嚴重,衛福部才剛著手為護理人員加薪,另一方面,考選部著手降低護理國考門檻,把難度較高的「基礎醫學」比率從20%調降到10%,引發護理團體痛批是走回頭路,薛瑞元今天再度強調,調整考科的原因就是因為出題難易有問題,就連碩士畢業的人平均分數只有50分,半數以上都沒有及格,因此才要改革。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拋出將編列200億預算替醫事人員加薪,另一方面考選部同時著手降低護理國考門檻,此舉引發基層團體和護理師不滿,把難度較高的「基礎醫學」比率調降,想藉此補上人力缺口根本是走回頭路,對此,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日前回應:「不曉得不滿的護理師是用什麼樣的理由?」更說,「不知道邏輯在哪裡?」
今天再度被問到為什麼要降低門檻?薛瑞元拿出數據反擊,他說,過去三年,國考總共考5科,過去各占20%,平均60分就算及格,可以取得護理師資格。
然而,三年來,檢視平均60分者中,其基礎醫學科的分數,只有40幾分到50分之間,也就是說,50%以上、現在已經取得證照的護理人員,基礎醫學都不及格,當中不乏碩士班畢業來應考,他們的基礎醫學平均也只有50分;至於不及格者,5科平均沒有達到60分的,他們的基礎醫學這科,平均只有30幾分。
薛瑞元指出,其他科目都沒有此現象,顯示題目難度有問題,當然要去檢討考試的制度,從出題、題庫的蒐集、命題老師的選擇還有閱卷等。
「外界批評的,沒有對價」,他解釋,護理問題非常多,從教考訓用都要重新檢討,所謂「邏輯上有問題」,是因如處理考試的問題,也許對於及格率會有所提升,就有更多本來想要從事護理人員,但卻被科拖垮而沒有辦法取得證書者,這些人就比較有機會進入職場,對於職場人力充實一定有幫助。
護理師國考門檻降低 薛瑞元:碩士畢業也考不及格 https://bit.ly/46jqr8R
更多


政院拍板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 薪水月增8千至2萬
政院拍板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 薪水月增8千至2萬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vl2vV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護理人員夜班獎勵,以護理師每個月上20天小夜班,每個月增加8000至12000元;每個月上20天大夜,每個月將增加12000至20000元,每年約需43億元。(記者鍾麗華攝)
2023/09/28 13:3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護理人力政策整備計畫」,報告提出12項策略,包括訂定三班護病比、補助護理人員夜班獎勵等,每年所需經費約180億元,其中夜班獎勵,若每個月上20天夜班,可增加8千元至2萬元。對於相關經費來源,衛福部表示,正透過明年健保總額協商及相關政府預算積極爭取中。
衛福部表示,台灣至2030年需要再增加至少5.5萬的護理人力,「護理人力政策整備計畫」擬訂12項策略計畫包括:醫院全日平均護病比改三班護病比填報、完成三班護病比標準訂定、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三班護病比達標醫院獎勵等,所需預估經費每年約需180億元。
對於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小夜班部分,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分別為400元、500元、600元,大夜班分別為600元、800元、1000元。以護理師每個月上20天小夜班,每個月增加8000至12000元;每個月上20天大夜,每個月將增加12000至20000元,每年約需43億元。
至於護病比,蔡淑鳳指出,全日平均護病比將改三班護病比填報,但經過計算,目前仍短缺7553人,衛福部提出獎勵機制,補助50%的新增人事費用,預算約25億元;若補助70%,預算約35億元。
蔡淑鳳解釋,8月已要求醫院填報三班護病比,下月會找醫療機構等開會討會,目前綜合各界提出的版本,加上護理時數與工作負荷,提出的草案為醫學中心的白班、小夜、大夜,護病比為6:9:10,區域醫院為8:11:13,地區醫院為9:13:15。
蔡淑鳳指出,希望12月訂出新的護病比標準,明年先試行一年,獎勵各醫療院所,穩定之後再入法,把可行的護病比納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或醫院評鑑相關規定,預計2025年才會正式實施。
政院拍板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 薪水月增8千至2萬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vl2vV


上海防疫 堅不封城|聚財網 https://bit.ly/3MUnbIU
染疫太多就不要檢測吧!蒙住眼睛不願面對疫情的日本人https://bit.ly/3tZEPlB
香港疫情、私營醫院與地產霸權 https://bit.ly/34KtqgY
「香港的醫療從業人員本來就不足,平均每千位市民只有1.9名醫師,與新加坡(2.29)、南韓(2.36)和台灣(2.93)相比明顯落後。」又說:「全港1萬5千名註冊醫師中,在私營醫療系統工作的醫生高達55%,卻僅需照顧約一成病患;而剩下的45%醫師任職於公營醫院,卻要照顧全港近九成病人。」所以,結果是「香港公營醫院專科門診的預約等候時間,中位數為133個星期,也就是將近三年。」  https://is.gd/OkBJJK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專業人士) - 全國統計資料 - 衛生 - 醫事機構及醫事人員統計

藥師人口比/醫師人口比/護病比/台灣白班平均護病比約為1:9藥師人口比/醫師人口比/護病比/台灣白班平均護病比約為1:9

衛生公務統計一覽表- 統計處

藥師人口比/醫師人口比/護病比/台灣白班平均護病比約為1:9

人口快速老化、住院醫師變「白袍勞工」 最終台灣恐掀醫師人力荒?-風傳媒

藥師人口比/醫師人口比/護病比/台灣白班平均護病比約為1:9

各國醫生數量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藥師人口比/醫師人口比/護病比/台灣白班平均護病比約為1:9

國內指標-每萬人口執業醫事人員數


台灣每萬人口有6.05位牙醫師(即目前台灣之牙醫師數與服務的人口比為1:1677),與美國、澳洲、加拿大、法國等已開發國家相近。台灣每年已有約420名左右之畢業生投入牙科醫療市場,單就國內8所牙醫院系每年所培育的牙醫人力足以提供目前牙醫人力市場的需求 牙醫人力將過剩!衛福部:國外畢業生須接受教育部學歷甄試 http://tinyurl.com/y2rolaw5


醫事人員證照難考?考選部︰應屆畢業生及格率高達73.78%
醫事人員證照難考?考選部︰應屆畢業生及格率高達73.78%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N6o5aE
醫事學校應屆畢業生,執業資格考試及格率高達73.78%。(資料照)
2021/02/09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醫事人員素質高,但外界常傳國考難考,及格率偏低?考選部完成109年大專校院畢業時間舉辦的各類醫事人員考試統計核對作業,應屆畢業生通過國家考試的及格率,高達73.78%,顯現我國醫事人員的學校專業養成教育,符合執業資格考試的要求,也打破國考難考的質疑。
考選部表示,109年各類醫事人員考試總計報考32,618人,其中應屆畢業生18,324人,占56.18%;非應屆畢業生14,294人,占報考人數43.82%,兩者人數差距不大,總及格率近5成(49.95%),但進一步分析,非應屆畢業生的及格率僅為15.40%,應屆畢業生及格率,高達73.78%,顯現我國醫事人員的學校專業養成教育,符合執業資格考試的要求。
考選部表示,若進一步依醫事人員類科來看,採行分階段考試方式的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等4類科的第二階段考試,以及護理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等3類科,應屆畢業生及格率均超過8成以上。職能治療師、呼吸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助產師等5類科應屆畢業生的及格率,也都超過7成5。
由於醫事人員數量和素質與民眾生命息息相關,考選部目前除了配合學校畢業時間每年在6月至8月定期舉辦一次不同類科的醫事人員考試之外,對於採行分階段考試方式的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以及報考人數較多的護理師、醫事檢驗師、醫事放射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共9類科,會在次年的1、2月間再增辦一次考試。醫事人員證照難考?考選部︰應屆畢業生及格率高達73.78%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N6o5aE


藥師「畢業50K起」工作簡單…他問錯過後悔嗎 慘遭打臉
2019/06/17 15:17:00  https://bit.ly/2RlLtil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選填醫科,近年來牙醫及醫美都十分熱門,不過有一名網友透露,其實藥師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以前分數還算很低,但畢業後薪資大翻轉,工作單純,在經濟最慘的時候,月薪至少50K起跳,網友詢問PTT的鄉民們,「是不是很後悔沒選藥師呢?」貼文一出,引發熱烈討論。
▲網友認為,藥師這個職業工作單純。(示意圖/資料照)
原PO在PTT發文以「七年級生沒填藥師的現在是不是很後悔」為題,表示藥師是三類組除了醫牙外,值得選填的科系。在7年級、8年級頭的那幾年,分數還算很低,當時不少人選了「一日生科、終生科科。」但事實上,畢業後薪資大翻轉,藥師只要坐著開藥盒、包藥,重複這樣簡單的動作,在經濟最慘的2009年,一個月薪水至少5萬起跳,一般醫院的新進藥師都有62K以上。
「工作單純、不用進手術房、不用看病,藥不是你開了,幾乎沒有醫療糾紛問題。」原PO詢問PTT鄉民們,當初沒填藥師是不是很後悔?
貼文一出,有網友直呼非常後悔,羨慕藥師的工作,「好爽喔」、「超爽,我那年分數超低」、「對,我很後悔」、「不要再講了…」、「超後悔…但其實我也考不上」。
不過也有人持反對意見,紛紛表示,「藥局競爭高,藥師薪水七八萬是天花板,其實很糟」、「適合想當當公務員的人」、「誰跟你只會開藥盒包藥」、「第一個被AI取代的醫療相關職業」、「以後AI機器人包藥,藥師會更壓縮,全部趕去開藥局」、「不是啊,隨便二類理工碩蹲個3~5年都百萬年薪,藥完全被甩車尾燈」、「一輩子抓藥, 科科」。
原PO事後補充,「藥師又不用輪班,不用oncall也不會被主管當成狗罵,也不會過勞,而且工作有保障。」對此,又有網友反駁,「醫院的藥師要輪班吧」、「藥師不用輪班 ? 你什麼時候認為藥師不用」、「藥師不用輪班? 這只能噓了」、「傻子,醫院晚上一樣有藥師輪班的,不然你以為醫師晚上半夜開藥是誰在處理」、「一堆藥師要輪班、被當狗罵,有空去藥師版爬爬文就知道」。
去年《三立新聞》曾報導過,一般而言,藥師如果到藥廠工作,薪水大概在5到10萬,如果是研發部門就有機會領到10萬高薪;大醫院有5到8萬;若是到大小診所就業,藥師則是看時數,3萬到10萬元都有可能。此外,藥妝店也會有藥師進駐,工作相對比較輕鬆,但薪水頂多3到5萬。
從事研發部門的藥師,有機會領到10萬高薪。(圖/資料照)
藥師公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說:「(藥妝)分店連鎖店很多,這個也會造成他們薪資上一個沉重的負擔,因為薪資沒有辦法再往上的話,也會造成藥師不願意去。」(編輯:廖俐惠)


力抗藥師荒 這間藥局祭出95K月薪! 
分享力抗藥師荒 這間藥局祭出95K月薪!到Facebook 分享力抗藥師荒 這間藥局祭出95K月薪!到Line 分享力抗藥師荒 這間藥局祭出95K月薪!到Google+
2017-11-21 2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從高雄起家的丁丁藥局為了解決藥師荒,祭出月薪最高9.5萬元的福利吸引人才,年薪破百萬不是夢。
據《三立》報導,丁丁藥局徵才,新人底薪就有7.4萬,過試用期還能再拿獎金,待滿一年加薪5000元,3年能加薪1萬元,若升上主管職每個月加給2000元,副店長每個月5000、店長1萬5000元。這樣下來薪水最高每月可飆到9.5萬。
力抗藥師荒,丁丁藥局開出月薪9.5萬徵才。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力抗藥師荒,丁丁藥局開出月薪9.5萬徵才。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但想應徵這份工作並不是這麼容易,除了要有醫師執照外,還須有2年經驗,同時處理點收、上架、扛業績壓力、學習軟硬體設備,還要上EMBA級課程,加強零售行銷。
丁丁藥局業務處長陳一徹表示:「藥師店長的薪資可能就已經年薪破百萬,那再加上獎金、年終分紅的話,年薪到150萬以上、200萬都有可能。」
此外每個月還會依照店裡業績,給予每個月1到2萬元不等的獎金。而部分人力將進駐到內湖旗艦店,重返北市一級戰場,商機看好。
力抗藥師荒 這間藥局祭出95K月薪!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zVpohb


修練
www.businessweekly.com.tw查看原始檔
Dreamstime
最近有一位年輕人到醫院探視阿公時,需要幫忙,便叫「護士」,結果對方提醒他,現在都不叫「護士」,改稱「護理師」,希望能受到尊重。
年輕人很不爽,認為叫「護士」或「護理師」不都是做同樣工作,有什麼好「計較」的?於是錄了一段影片,既罵髒話,又極盡地羞辱護理師,說他們是「輸卵管」等,引起社會一片撻伐。
對方在意職銜,我們就要尊重
老實說,家人住院時,我也被指正過,當時我也一樣分不清「護士」與「護理師」不同在哪裡,但是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很在意稱呼,光是這一點就值得尊重,在向對方表示歉意之後,就特別警覺,不要再叫錯第二次。不過也必須承認,叫了幾十年的「護士」,一時要改口「護理師」並不容易,要很小心注意才行,不過我願意!
因為我了解致力於表現專業的人,希望別人看到並認同他們專業的心情,這是一種自我期許,也是一種敬業精神。真要說起來,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的每位工作者,都應該像護理師一樣充分展現專業,也勇於爭取正名,提高專業地位。
這位年輕人的行為不對,已經受到公評,但是其中他提到一個重點,我認為也值得一談。
「職銜」正名,爭取專業地位
他在影片裡說,沒見到醫生要求被稱為醫師、老師被稱為教師、工地工人被稱為技職工程師、貨車司機被稱為物流士、郵差被稱為郵務士,為什麼獨獨「護士」要被稱為「護理師」,才認為專業受到尊重?
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護士在整個醫療產業裡,感覺受到的尊重太少,必須要透過「職銜正名運動」來拉高專業地位。
這也是為什麼到了工地,不論是做泥水、砌磚或擦油漆,懂得人情世故的人都會稱呼對方「師傅」,不管對方是才入門三天的學徒、做一年的半師、或有十年經驗的老師仔,為的是表示敬重對方擁有高超的技術、豐富的經驗。在中國,司機也是要稱「師傅」的。這麼做,目的都在讓對方感到受尊重,認可他們是專業人士。
醫生沒有專業地位時,就偷doctor
《朋友與敵人》是一本好書,兩位美國教授合著,主題談的是「權力」,內容提到,不論歷史演進或是各項研究結果,都顯示一個現象:
「缺乏權力與地位時,人會更傾向於公開展示頭銜。」
而且,用職銜來爭取專業地位,不要說是護理師,連醫生也爭取過!
在拉丁語中,docere是動詞,「教導」的意思,歷史上第一批被稱為doctor的人是傳授聖經的使徒,後來被用來泛指學識豐富的學者。可是學者的地位不斷上升,醫療人員卻一直拉不上來,造成這一行不求長進,也帶來歐洲的大災難:黑死病,而醫生還在用水蛭與藥草治病,使得歐洲有30%~60%的人口,全世界約有7,500萬人死亡。可以想見,當時的民眾有多麼不敬重醫生。
從此以後,醫生為了彰顯自己的地位,贏得民眾敬重,便開始自稱「doctor」,逐漸地改進醫療技術,才有今天的醫療水準。
職稱,可以改運
所以,職稱很重要,可以展現出一種不可思議的念力! doctor原來指的是學者,醫生把它挪用過來,套在自己身上,自我感覺良好之後,自我價值感提高,產生自我期許,接著專業水準才上升。
醫生都可以這麼做,還做了七百年,為什麼護理師不行?
就跟有人日子過得不順時,會改名字一樣,職銜的確是可以改變整個職業的命運。我們會去管他為什麼不把名字改回去嗎?不會呀,那是對方的權利,我們能做的就是尊重,把新名字用心記住,用力大聲喊出來,把對方越喊越強運就是了!


血汗醫護 記點扣薪月領僅剩11K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12日再爆亞東醫院醫護血汗,應領薪資從22k扣到只剩11k。(圖/記者張雄風攝 , 2017.7.12)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今(12)日爆料,亞東醫院在不符合法規的情況下任意扣除護理人員薪資,高達9000元,實領僅1萬1756元;質疑到底是什麼工作,薪資會被扣到這麼低?
洪慈庸今日召開「勞檢紀錄列機密,是誰在包庇血汗醫院?」記者會,針對日前亞東醫院遭網友爆料,長期在院內實施「付薪假」與「負時數」等違反勞基法的醫院內規一事,邀醫勞盟、勞動部及衛福部與會說明。
洪慈庸出示「亞東醫院院長公開信」指出,院內實施「付薪假」與「負時數」已經行之有年,但當事情爆發後甚至還有員工被檢討、被威脅;另外也拿出員工薪資單,居然有員工因記點,最高被扣款9000多元,從原本應付所得2萬2095元,被扣到只剩下1萬1756元;非常納悶「在醫院裡到底是什麼工作,薪資會扣到這麼低?」
▲亞東醫院院長公開信。(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
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黃純英表示,就亞東醫院的情況,目前還是以勞動檢查為主,衛福部當然會全力配合,如果勞檢有違規,都會透過醫院評鑑跟不定時的追縱查訪,配合地方機關督導醫院,確實做到改善。
勞動條件司專委王雅芬表示,就勞動基準法的規定,工時和內容是勞資雙方約定,所以如果已經約定上班時數,勞工到工就應該給付報酬;不管是哪個醫院,像是這種負時數與付薪假都是違法情事;另外特別休假也是由勞工排定,雇主不得要求勞工排休,或是年度終結前一定要休完;特休假未休完,雇主也應付工資。
醫勞盟理事林秉鴻表示,之前針對各大醫院在過年時沒給加班費,已經發動過勞檢,勞檢的困難在於到各地查訪時,必須根據事實,但醫院其實都已經準備好了;勞檢需要有人舉證,但現場也沒有人敢站出來;1年勞檢4次,本最高罰500萬,現在已下修成100萬,醫院不會怕;希望勞基法能加入吹哨制度,要有巨額裁罰才有用。
林秉鴻更質疑說,衛福部之前的醫學評鑑,亞東醫院之前就沒評過,但還是一直讓他重覆考試考到過,還是拿到醫學中心,靠評鑑(制裁)也是不對的;再加上護理人員受限「公會團體法」,規定「強制入會,業必歸會」,公會就代表個人,但不會幫個人爭取權益;希望能醫護人員能組成「職業工會」,才能真正發揮效用

藥師人口比/醫師人口比/護病比/台灣白班平均護病比約為1:9  


這5間醫院最血汗!護理師天天哭著上班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8日, 2016
A-A+
2016-12-08 19:47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即時報導
衛福部健保署公布今年上半年各醫院護病比,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護病比為全台22家醫學中心最高,平均1名護理師要照顧近9人,蟬聯最血汗醫院。其次是台中榮總醫院,醫院龍頭台大醫院高居第三。健保署明年將擴大護病比與給付連動級距,人力愈充足給付愈優。

護病比是每名護理人員照顧多少病人的比例,現行醫學中心評鑑護病比標準為1:9,區域醫院為1:12,地區醫院為1:15;若護病比優於評鑑標準,可獲健保給付加9%到11%。

健保署公布資料顯示,中國附醫今年上半年全日平均護病比最高9.1,最低8.7,其次依序為台中榮總、台大醫院、高雄榮總與萬芳醫院,平均每位護理師照顧逾8名患者,工作吃緊。

一名中國附醫護理人員透露,今年亞大醫院開幕,門診掛號費僅50元吸引大批病患上門,護理人力不足,便調派中國附醫的護理師前往支援。不少護理師原本已要跨科支援,如心臟外科要服務不熟悉的內科或耳鼻喉科,如今還要跨院支援,車程遙遠且科別更繁雜,「甚至有人每天哭著上班」。

而護病比表現最佳則是台北長庚、成大醫院、淡水馬偕、林口長庚、高雄長庚與台北馬偕醫院。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處於護病比後段班的奇美醫院,今年大幅改善,上半年有4個月份護病比低於8,獲得最高加成比率,在醫學中心排名進步8個名次。

對此奇美醫院表示,該院護理人員近4年離職率5.3%到6.9%間,穩定性相當高,為平衡護病比今年增聘40人。 護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曾修儀說,整體看來今年各醫院護病比已比去年改善,希望未來護病比與健保支付標準加成比率的級距拉大,提供醫院誘因增聘人力。

健保署去年增加20億元預算讓護理人員加薪,但不少基層護理人員卻大嘆無感。該署今年中旬調查,去年全台有83%的醫院替護理人員調薪,共發出55.2億元,包含提升基本薪資、發獎金與加班費,和提升大小夜班費、增聘護理人力等。

健保署組長龐一鳴說,健保支付標準已與護病比聯動,明年預計將拉大級距,護病比愈低、加成愈多,藉此鼓勵醫院增聘人力。

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說,護病比納入評鑑後確實讓醫院改善,但仍有問題並非護病比可顯現,如超時加班、有假不敢休、人力精簡到評鑑標準的底限等,根本解決之道是落實分級醫療,減少民眾浮濫就醫,才能紓解醫護人員過勞。

今年上半年全台醫學中心護病比排行

●表現最差5名:

1.中國附醫 2.台中榮總 3.台大醫院 4.高雄榮總 5.萬芳醫院

●表現最佳5名:

1.台北長庚 2.成大醫院 3.淡水馬偕 4.林口長庚 5.高雄長庚、台北馬偕

註:排序規則為依最高加成率11%(護病比小於8)的月數多寡排序,加成月數愈多排名愈佳;月數相同者以今年6月護病比排序。

健保﹒長庚﹒台大醫院

===================================

2016年07月20日17:42

藥師人口比/醫師人口比/護病比/台灣白班平均護病比約為1:9
(新增健保署談蘇澳榮院資料誤植)
血汗護理環境遲未改善,衛福部健保署今首度公開22家醫學中心去年的全日平均護病比資料排名,護理環境最血汗的3家醫院,分別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大醫院、奇美醫院。中國附醫去年12個月僅有2個月的護病比低於醫院評鑑的1比9標準;護病比排名最佳的前3名為成大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和台北長庚醫院。
衛福部制訂的醫院評鑑全日護病比標準,醫學中心為1比9,區域醫院1比12,地區醫院1比15。健保署另訂有全日護病比達標的住院護理費加成給付標準,今依22家醫學中心符合加成給付條件來進行排名,並首度公布在網站(goo.gl/UhpbfY),未來將按季、每3個月定期公布。
健保署統計,醫學中心去年的全日平均護病比排名,除中國附醫去年僅11、12月的護病比低於醫學中心1比9評鑑標準外,其餘10個月都高於1比9,護理環境最血汗,台大、奇美雖分居倒數2、3名,但全年平均都低於1比9;表現最佳的前3名成大、高醫附醫和台北長庚,全年平均的護病比不僅低於1比9,還符合健保加成給付11%的1比8標準。
除醫學中心外,健保署統計,去年3月蘇澳榮民醫院(地區醫院)平均1名護理人員竟要照顧24.9人,超標66%最誇張,但也有不少地區醫院因未收治住院病人,因此護病比掛蛋。蘇澳榮院今反映健保署公布的護病比資料誤植,健保署組長龐一鳴解釋,護病比資料由醫院提報,蘇澳榮院在該署規定的提報截止日前,誤植資料提報該署在先,雖後續有補正資料,因涉及獎勵給付,該署將再與蘇澳榮院溝通後續處理。
醫院若護病比達標,健保會連動住院護理費加成給付9%~11%作為獎勵,以醫學中心為例,全日平均護病比若介於1比8.5~8.9可加成給付9%,護病比1比8~8.4加成10%,護病比低於1比8加成11%。
台大醫院回應,該院有66名護理師列為功能小組,負責住院規劃、個管師等工作,未列入醫院評鑑,因此護病比偏高,該院已持續增聘人力。(蔡明樺/台北報導)

--------------------------------------------------

護理師到底多血汗?2分鐘看他們的一天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
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然而台灣約22萬名領照護理師卻可能無心慶祝。近年來,醫護人員血汗案件頻傳,超時超量工作、護病比居高不下等問題,導致人員流動率居高不下,醫院照顧病患的人手不足。到底護理師一天下來要做多少事?花2分鐘來了解吧!

小蓉(化名)是白班加護病房的護理師,從早上七點四十交班就要一路忙到約下午五點才能下班:

7:40 交班,就要開始幫病人翻身、換尿布
9:00 幫病人抽痰、灌牛奶、給藥
9:30 進行查房、處理醫囑
10:00 又是翻身、換尿布
11:30 翻身、換尿布、倒尿壺
12:00 醫師會客時間,安排醫生與病人家屬解釋病情
12:30 幫病人轉病房、灌牛奶、給藥
14:00 翻身、換尿布
14:30 倒尿壺、換點滴
15:00 寫護理紀錄、開始交班
16:00-17:00 下班

此外,還得時常幫病人測量生命跡象,進行生命評估、清潔病人身上所有插在鼻子、嘴巴、身上的管線。工作內容看似簡單,但小蓉也表示,很難用特定時間去區分工作內容,且病人的突發狀況比上述固定的例行公事多出太多。例如:一有空床隨時要接病人、病人狀況惡化要放下手邊工作,立刻急救,甚至還得留意病人有沒有自行亂跑,必須上前制止,甚至被迫上演追病人的戲碼…

然而,小蓉的狀況並非特例,而是全台灣護理師的縮影。

103年起,護理人員全面適用勞基法,每天工作不能超過8小時,加班時間不可超過12小時。但根據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資料顯示,護理人員平均每天仍然超時工作1到2個小時。

另外,「護病比」(一個護士照顧幾個病患)太懸殊,也是長久以來的問題。總統馬英九曾公開承諾,要達成護病比1:7的願景,但根據105年公布的最新資料統計,台灣白班平均護病比約為1:9-10,小夜班約為1:13-14,大夜班甚至高達1:15-16,比起美國法律規範的護病比1:4,多出了二到三倍,甚至四倍之多。

面對超時工作、過重的工作量、薪資不如預期、用餐時間和休息時間被剝奪等種種因素,護理師離職率居高不下。根據衛生福利部醫院醫療服務量調查,104年台灣護理人員總離職率為10.50%,相當於每10人,就有1人離職

除了給予護理人員足夠的尊重與鼓勵,新政府又該如何改善現況,讓台灣的白衣天使不再成為過勞的憔悴勞工?

諮詢顧問:加護病房周姓護理師、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

談「中藥師

「藥師人口比」是一比兩千,台灣已低於一比一千,顯然我國藥師已經過多,藥師顯然已供過於求
2016-05-10 06:00

◎ 陳進男
衛福部中醫藥司表示,為發揮中藥藥事服務人員的專業角色,及中藥製造產業、中草藥研發領域需要專門的中藥人才投入,一直堅持要另立「中藥師制度」。其實,現有中醫藥司所提的工作,藥師均可完成,如筆者本身就是在中藥廠服務的藥師,不知道為何中醫藥司如此堅持在政權交替前模仿中國設立「中藥師制度」?更何況中國現在因為本身中藥師制度出現許多問題,也打算效法台灣藥師制度。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藥師人口比」是一比兩千,台灣已低於一比一千,顯然我國藥師已經過多,沒有不足的問題,加上台灣生育率一直下降,藥師顯然已供過於求。如果中醫藥司如此堅持設立中藥師制度,建議應先裁減全國藥學系的招生名額總量(如:欲增設中藥學系的學校則要求該校藥學系降低招生人數),再增設培育中藥師的相關學系,訓練過程並同時學習中西藥基礎學識,以便對民眾提供全面用藥照護,並比照我國中醫學系的模式限制只能選擇中藥師執業,如此或許是個兩全其美的配套辦法。
(作者為藥師,台南市民)

----------------------------

台灣的醫師是太多還是太少?--世界各國,一位醫師照顧多少人的資料(國家人口醫師比)
各國人口醫師比例,多少人擁有一位醫師?
台灣在民國95年,執業西醫師總人口為34899人,中醫師為4743人,合39642人。換算每一醫師服務人口數(含中醫師)(人口對醫師比例):民國95年/2006年為 577人;往前回溯依序為:2005年588人/醫師;2004年598人/醫師;2003年617人/醫師;2002年631人/醫師;2001年649人/醫師;2000年669人/醫師。自2000年以來,到2006年每一醫師服務的人數減少13.8%。
以下列舉世界其他各國人口醫師比:
美國 (2004) 885,000位醫師,占人口0.29% 約340人一位醫師。
http://www.wisegeek.com/what-percent-of-the-us-population-do-doctors-comprise.htm
另一份資料則有全世界各國之數據:可惜沒有台灣Taiwan的數據~ 我打算去上面留言建議一下 ^^
--------------------------------------
目標:比較臺灣與其他國家醫師人口比之差異及探討世界各國醫師人口比之相關因素,提供臺灣訂定醫師人口比目標參考。方法:採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室資料、主計處及世界銀行等網站的250個國家或地區之統計資料,進行分析。結果:依據世界銀行之分類我國屬於高所得國家,但每千人口醫師數僅接近中高所得之國家,2000年每千人口西醫師數為1.33人,若含中醫師為1.50人。由世界各國資料分析所得迴歸模式,顯示國內生產毛額、女性識字率、女性60歲以上人口百分比及女性平均餘命會影響各國對醫師人口比需求,整體解釋力81.5%。推估未來醫師人力供需時,若考慮女性60歲以上人口百分比增加的需求,則2010年醫師供給即有不足,必須加入中醫師才約可平衡,至於2020年,則將會不足。結論:建議政府醫師人力政策規劃應考慮國內人口高齡化的影響,並加強醫師在長期照護、老人專科方面的知識與能力。 
--------------------
私立中山醫學院校長 林中生 教授
*(台中醫林,87年第20期)

最近報章雜誌均以很大的篇幅報導,教育部將於明年度(1999)增加醫學院醫學系招生總人數100名,醫界對此一決定,大都議論紛紛。身為醫學教育從事者,當然不能自外於此一重大政策改變的思考。剛好二年前,本人與台灣多位醫師,應日本國際交流協會邀請,代表衛生署到日本考察有關高血脂防治工作時,獲得日本提供的官方資料,以及今年(1998)8月19日日本朝日新聞社報紙所登的消息,對照我國衛生署所發表的統計數字,作為個人對此一政策的思考與建議。

首先,看日本朝日新聞所登的頭條新聞,從1999年開始,二~三年間日本全國醫學部(醫科)及齒學部(齒科)將減招生近二百名。日本從70年代末,開始廣設醫學院,並達到一縣設立一家醫學院的目標,大量畢業醫科學生開始湧入社會服務,計1984年達最高峰,年度畢業生達8280名(公私立計79校),此後即開始政策性削減招生名額到1998年只剩7640名,計減少7.7%。當今年度階段減招的目標達成後,日本厚生省與文部省再次檢討,醫科及齒科畢業生人數,認為應繼續再減少,預定2020年遞減到7000名為目標。故從明年開始,醫科與齒科學生招生數將先減少200名,其中醫學部由國立大學(共42校)先減少100名開始,私立大學則由私立醫科大學協會共商各校減招比例。

顯然地,日本醫科學生減招最主要的根據,乃是參考醫師人力供需的情況而定。那麼日本醫師人力的需求量情況如何?根據日本官方統計,1992年,日本全國平均一位醫師服務568位人口,醫師密度並非平均分配,密度最高的地方是德島每一位醫師服務的人口是440位。
反觀我國情況,根據民國84年衛生署發表的台灣地區醫事人力來看,在1993年台灣每一位醫師服務894位人口每年醫學院畢業醫生約1200名,根據現有醫師之培育量,至民國89年(2000年)預期可達每位醫師照顧750人口之目標。

從日本國內醫師的成長數目來看,由1975年的132,476增加到1992年的219,704人,17年間共增加87228人,其服務人口數由854:1進步到568:1,但日本在廣設醫學院後,已於1984年開始減少醫科招生名額。反觀我國醫生服務人口數,以目前之醫生培養狀況,在七年之間(1993到2000),即可由894:1的服務人口比例進步到750:1,根據這數字的比例與日本相較,日本十七年間進步286名服務人口比例(1975-1992),而我國七年間進步144名(1993-2000),進步的速度相彷彿。

因此,個人預期,以目前台灣醫學院培養醫生的數目來看,未來七、八年內將超越日本在1992年的比例(1:568)。以一個醫學生在學期間七年來算,如果教育部明年起,增加一百名學生,剛好七年後學生畢業投入社會服務時,我國的醫生人數很有可能超過飽和點。所以,日本在1984年就開始減招生名額的行動來看,我國似乎並不需要在此時額外地增加醫學系學生名額。否則,將來醫生人口過剩所衍生眾多的醫療問題,恐怕讓我國主管機構非得三思不可。

日本醫師的執業狀況,近年來,受顧於醫院的比例已大為增加,年輕的醫生(44歲以下)受顧於醫院的比例,1992的統計約為1975的2.5倍,45歲以上的人開業與受顧於醫院的比例約一半一半,而44歲以下則減少到1:6,在1992年日本自行開業醫師佔全部醫師人數的25.8%,台灣並未有相關數字。但個人相信,台灣自行開業人數應比在醫院服務的人數高。在高科技儀器的開發下,醫療儀器購買所費不貲,開業醫師的開業成本,相對將提高很多,故台灣的開業醫師將來會難敵醫院的競爭,單打獨鬥的人會越來越少,就如日本醫生的就業,趨向受顧於醫院相類似。

--------------------------------------------------------

研究發展
2013藥事人力
Planning and evaluation in health workforce development: Projection for the pharmacy workforce in Taiwan

醫療人力資源供需不平衡一直是醫事人力推估的核心議題。為了解決人力供需不平衡,必須要有詳實的資訊與可信賴的研究才能提出有效的政策及行動。醫事人力的實證衛生政策,必須藉由決策者與研究者的合作,以形成相關的政策與行動。自2010年起,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委託本院進行一系列的醫事人力發展評估計畫,第一年目標為藥事人力的發展評估。此項研究結果已撰寫成政策研究報告,成果將發表於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本研究目的在預測2011 -2020年間藥事人力是否將發生短缺或過剩。在發展中或是已發展的國家,藥事人力均有短缺情形。台灣的藥事人力(包含藥師與藥劑生)在過去20年間都有顯著的成長。目前藥事人力與人口比例,從1994年每萬人8.8名成長至2010年每萬人14.0名,遠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國家高出許多。然而隨著人口老化的速度逐漸加快—藥師年齡與社會人口同步老化,藥師人力不一定會符合未來人口的需求。

本研究團隊包括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專家工作小組,包含政府代表、大學藥學系教授、醫院臨床藥師及藥師公會代表等,其任務在於確認現存問題與其影響因子,以及在人力推估模型中所需參數之設定。第二部分為研究小組,由本院研究人員建立藥事人力預測模型,資料收集、分析、報告並彙整相關結果。

模型建構分為兩個層面:供給面與需求面。在供給面,本研究採用醫事人員執業登記資料,以人力存量模式來推估未來藥事人力供給。在需求面,分別以健保資料庫的藥事服務量、醫藥醫材支出占國民醫療保健支出之百分比及時間趨勢的函數來建立醫事機構及非醫事機構藥事人力需求推估模型。

研究結果顯示,在供給方面,至2020年底將約有34,095至37,245名執業藥事人員(圖一);在需求方面,醫事機構藥事人力需求為27,991至28,246名,非醫事機構藥事人力需求約有8,075(7,762~8,362)名,總計約35,986至36,321名(圖二)。推估至2018年之前,供給人數大於需求,而2019-2020年間始短缺約0.2%~2.8%。超過65歲的執業藥事人員由2010年的6%增加至2020年的13%;而40歲以下的執業人力將有60%為女性藥師。研究透過敏感度分析發現,控制現在尚在執業之藥師的人力流失速度,將是未來藥事人力發展最重要也是最緊急的課題。

本研究使用藥事服務利用率現況推估未來人力需求,未考慮未來藥師執業角色的轉換。由於人口逐漸老化,老年人口傾向使用多種藥物,藥師將更須注重提供慢性病患用藥諮詢、疾病管理、副作用評估等藥事照護服務。除臨床工作外,藥師更可能支援醫院臨床教學,並投入更多的人力在醫療科技的研究開發等相關工作。這些因素都將提供藥事人員更多的就業機會。研究亦提醒:本研究是以過去的資料推估未來情境。當未來有新政策實施時,人力需求和供給都可能因此發生變化,政策制定者須定期重新評估人力供需是否平衡。
《文/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轉譯組詹惠婷研究助理、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張毓宏助理教授;審校: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熊昭所長》

藥師人口比/醫師人口比/護病比/台灣白班平均護病比約為1:9藥師人口比/醫師人口比/護病比/台灣白班平均護病比約為1:9

--------------------------------------

2015-06-21 08:00:28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衛福部統計,至前年底全台三千五百六十一家中醫醫療院所中,只有一百八十一名藥師執行中藥調劑工作,比率僅百分之五;衛福部正研擬「中藥師考試制度」,並計畫增設中藥系,彌補中藥師人力不足問題。

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表示,過去曾鼓勵藥師投入中藥師行列,但並不理想,檢討後發現,藥學系學生修習中藥相關學程,僅有十六學分,是畢業生對投入中藥師卻步的因素之一。目前從事中藥販賣的業者,雖經輔導或修習中藥課程,但其專業仍比藥師略有不足。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表示,藥師法第一百零三條即有「中藥師」名稱,民國六十三年還舉辦過一次中藥師考試,但至今過了四十多年,提供給民眾正確中藥用藥服務仍原地踏步,因此政府才擬議恢復中藥師考試制度。

台灣中醫藥品質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施純全說,衛福部規定調劑藥品一定要聘請藥師,但中醫師忙於看病,許多中醫診所幾乎都違法請護士代為調劑中藥。

施純全表示,目前西醫診所與中醫診所聘請藥師的薪資其實相差不遠,唯一不同的是在健保給付的調劑費,但並非中醫診所找不到中藥師的主因。他說,國內中藥師出現嚴重斷層,在全球都逐漸重視中醫狀況下,台灣應該要急起直追。

中醫師全聯會秘書長柯富楊表示,西醫有專業的西醫護理師、西藥師、復健師,但中醫卻沒有專業的中醫護理師、中藥師,甚至也沒有專業的中醫推拿師,種種現象都凸顯政府長期以來的忽視,若再不重視,恐成貨真價實的夕陽產業。
新聞來源:104.06.21 聯合新聞網
◎ 中醫「執業環境惡劣」 藥師一窩瘋西
2015-06-21 08:00:28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藥品吃下肚沒分中、西藥,為什麼藥師要分中藥師與西藥師?」藥界得知衛生福利部研擬中藥師考試氣得跳腳;藥師公會全聯會與八大藥學系近日發動連署,呼籲衛福部撤銷決議,認為中藥沒落是環境所致,未來如果再增設中藥系,恐會培養出一堆「流浪藥師」。

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張培璵表示,多數藥學系畢業生投入職場會選擇西醫院所,主要是是考量中藥執業環境惡劣,炮製中藥可能會有粉塵,加上健保給付的調劑費不高,若能改善其問題,相信藥師投入中藥的意願會大幅提高。例如醫學中心中醫部只要開出召募中藥師訊息,名額立刻秒殺。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主任莊聲宏表示,藥師本來應該兼具中西藥的調劑能力,如果學生在校的中藥實習制度不足,只需加強實習訓練即可,不需要另外再設置「中藥系」;衛福部準備開放現有中藥相關從業人員考試成為中藥師茲事體大,政府切勿倉促做此決定。

藥師陳進男說,目前全台藥師三萬多人,以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藥師人口比」是一比兩千,台灣已達到一比一千,顯然藥師早已過剩,如果從藥師再分出中藥師與西藥師,是錯誤的決策。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藥組前組主任廖宜立執業藥師廿五年,他發現中藥與西藥領域完全不同,他舉廚師有中廚也有西廚為例,各自的專業不同,藥界反對設立中藥師主要是擔心生存空間被剝奪。開業中醫師陳潮龍也說,藥師想把所有調劑權「一把抓」,形同把利字擺前頭。
=================
台灣的醫師是太多還是太少?--世界各國,一位醫師照顧多少人的資料(國家人口醫師比)
各國人口醫師比例,多少人擁有一位醫師?
台灣在民國95年,執業西醫師總人口為34899人,中醫師為4743人,合39642人。換算每一醫師服務人口數(含中醫師)(人口對醫師比例):民國95年/2006年為 577人;往前回溯依序為:2005年588人/醫師;2004年598人/醫師;2003年617人/醫師;2002年631人/醫師;2001年649人/醫師;2000年669人/醫師。自2000年以來,到2006年每一醫師服務的人數減少13.8%。
以下列舉世界其他各國人口醫師比:
美國 (2004) 885,000位醫師,占人口0.29% 約340人一位醫師。
http://www.wisegeek.com/what-percent-of-the-us-population-do-doctors-comprise.htm
另一份資料則有全世界各國之數據:可惜沒有台灣Taiwan的數據~ 我打算去上面留言建議一下 ^^
--------------------------------------
目標:比較臺灣與其他國家醫師人口比之差異及探討世界各國醫師人口比之相關因素,提供臺灣訂定醫師人口比目標參考。方法:採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室資料、主計處及世界銀行等網站的250個國家或地區之統計資料,進行分析。結果:依據世界銀行之分類我國屬於高所得國家,但每千人口醫師數僅接近中高所得之國家,2000年每千人口西醫師數為1.33人,若含中醫師為1.50人。由世界各國資料分析所得迴歸模式,顯示國內生產毛額、女性識字率、女性60歲以上人口百分比及女性平均餘命會影響各國對醫師人口比需求,整體解釋力81.5%。推估未來醫師人力供需時,若考慮女性60歲以上人口百分比增加的需求,則2010年醫師供給即有不足,必須加入中醫師才約可平衡,至於2020年,則將會不足。結論:建議政府醫師人力政策規劃應考慮國內人口高齡化的影響,並加強醫師在長期照護、老人專科方面的知識與能力。
--------------------
私立中山醫學院校長 林中生 教授
*(台中醫林,87年第20期)

最近報章雜誌均以很大的篇幅報導,教育部將於明年度(1999)增加醫學院醫學系招生總人數100名,醫界對此一決定,大都議論紛紛。身為醫學教育從事者,當然不能自外於此一重大政策改變的思考。剛好二年前,本人與台灣多位醫師,應日本國際交流協會邀請,代表衛生署到日本考察有關高血脂防治工作時,獲得日本提供的官方資料,以及今年(1998)8月19日日本朝日新聞社報紙所登的消息,對照我國衛生署所發表的統計數字,作為個人對此一政策的思考與建議。

首先,看日本朝日新聞所登的頭條新聞,從1999年開始,二~三年間日本全國醫學部(醫科)及齒學部(齒科)將減招生近二百名。日本從70年代末,開始廣設醫學院,並達到一縣設立一家醫學院的目標,大量畢業醫科學生開始湧入社會服務,計1984年達最高峰,年度畢業生達8280名(公私立計79校),此後即開始政策性削減招生名額到1998年只剩7640名,計減少7.7%。當今年度階段減招的目標達成後,日本厚生省與文部省再次檢討,醫科及齒科畢業生人數,認為應繼續再減少,預定2020年遞減到7000名為目標。故從明年開始,醫科與齒科學生招生數將先減少200名,其中醫學部由國立大學(共42校)先減少100名開始,私立大學則由私立醫科大學協會共商各校減招比例。

顯然地,日本醫科學生減招最主要的根據,乃是參考醫師人力供需的情況而定。那麼日本醫師人力的需求量情況如何?根據日本官方統計,1992年,日本全國平均一位醫師服務568位人口,醫師密度並非平均分配,密度最高的地方是德島每一位醫師服務的人口是440位。
反觀我國情況,根據民國84年衛生署發表的台灣地區醫事人力來看,在1993年台灣每一位醫師服務894位人口,每年醫學院畢業醫生約1200名,根據現有醫師之培育量,至民國89年(2000年)預期可達每位醫師照顧750人口之目標。

從日本國內醫師的成長數目來看,由1975年的132,476增加到1992年的219,704人,17年間共增加87228人,其服務人口數由854:1進步到568:1,但日本在廣設醫學院後,已於1984年開始減少醫科招生名額。反觀我國醫生服務人口數,以目前之醫生培養狀況,在七年之間(1993到2000),即可由894:1的服務人口比例進步到750:1,根據這數字的比例與日本相較,日本十七年間進步286名服務人口比例(1975-1992),而我國七年間進步144名(1993-2000),進步的速度相彷彿。

因此,個人預期,以目前台灣醫學院培養醫生的數目來看,未來七、八年內將超越日本在1992年的比例(1:568)。以一個醫學生在學期間七年來算,如果教育部明年起,增加一百名學生,剛好七年後學生畢業投入社會服務時,我國的醫生人數很有可能超過飽和點。所以,日本在1984年就開始減招生名額的行動來看,我國似乎並不需要在此時額外地增加醫學系學生名額。否則,將來醫生人口過剩所衍生眾多的醫療問題,恐怕讓我國主管機構非得三思不可。

日本醫師的執業狀況,近年來,受顧於醫院的比例已大為增加,年輕的醫生(44歲以下)受顧於醫院的比例,1992的統計約為1975的2.5倍,45歲以上的人開業與受顧於醫院的比例約一半一半,而44歲以下則減少到1:6,在1992年日本自行開業醫師佔全部醫師人數的25.8%,台灣並未有相關數字。但個人相信,台灣自行開業人數應比在醫院服務的人數高。在高科技儀器的開發下,醫療儀器購買所費不貲,開業醫師的開業成本,相對將提高很多,故台灣的開業醫師將來會難敵醫院的競爭,單打獨鬥的人會越來越少,就如日本醫生的就業,趨向受顧於醫院相類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