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桿+旗竿/台南麻豆大埕里的郭家,其開基祖郭由袍早在鄭成功來台前十一年的明永曆五年,便由福建漳州龍溪縣來到麻豆/「郭舉人宅」的大埕郭家古厝/旗竿座即武舉人曾考取功名的「文魁」和「武魁」匾額及「舉人杆 」/山牆外側「鐵剪刀」鐵件-指山牆上S形的鐵構件。據說是傳自荷蘭的建築手法,具有固定橫樑的功能,同時也有裝飾、辟邪的作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3pXNqk
旗桿+旗竿+石筆+考生在中舉人及中進士時,由官方賜銀在其宅第前或村落大廟前立旗杆。旗杆有木或石製上有旗斗,代表公認功名。竹北市六家問禮堂約2008年時剩旗桿基座,現在2014年連旗桿基座都不見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6DagnM
旗桿+旗竿+石筆+在傳統客家文化中,有族人科舉揚名,考中秀才以上的功名時,都會在祠堂豎立石筆一對+石筆、旗竿非客家地區獨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n8QU9v

----------------------------------------

貢生以上可豎旗竿

數位人文在歷史學研究的應用: new approaches to historical studies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NYoglz

「旗竿座」是清朝科舉制度中,經由種種的考試過關,封賜的階層必須到達「貢生」以上,才能在宗祠或祖先墓地前設置。一般大家的印象清朝的科舉有秀才、舉 人、進士和狀元等稱呼,然而不知道這些稱呼之間,也有許多的封號。而「貢生」就是秀才與舉人之間的封號,讀書人首先通過所屬縣(彰化縣)每三年兩次舉辦的 考試,成為「生員」(秀才),秀才可進入府州縣廳學就讀,就讀期份舉行的鄉試(考舉人),每年都會舉行歲考,歲考優間,為了評定其優劣,以獎懲和錄取優秀 者參加所屬省秀者,由初進學的秀才稱為附生,附生升增生,增生升廩生,廩生升歲貢生。除歲貢生外,又有附貢生、恩貢生、拔貢生、優貢生等。
廩生一出貢,官方即給予貢生「旗匾竿」銀一兩二錢五分,做為豎旗掛匾費用。溝內村許氏宗祠前的石製「旗杆座」一組,

http://163.23.86.130/future/04/6.htm

-----------------------

馬興陳宅(益源大厝)

類別:國定古蹟

創建年代:清道光26年(1846年)

地址:秀水鄉馬興村益源巷4號

歷史沿革

清乾隆57年(1792年)馬興益源大厝開台祖陳武,偕三弟陳舉自廈門渡海來台發展,由梧棲上岸,至彰化經商,人稱陳武為「青仔武」。日後經營米及中藥材,並於彰化縣城內觀音亭(今開化寺)旁開設店舖,店號「益源號」。

陳武有四個兒子,分別是陳爾溫(榮華)、陳爾良、陳爾恭(元吉)、陳爾儉。清道光元年(1821)陳榮華娶馬氏,始入墾馬興。道光14年(1834)彰化發生饑荒,陳榮華、陳元吉慷慨解囊,捐米濟世,獲知府周璽贈「尚義恤鄰」匾及知縣李廷壁賜「募義可風」匾。陳家並以「尚義堂」為自立堂號。道光20年(1840年)在馬興辦理團練,協助官方防禦。 

益源大厝舊貌

道光22年(1842)陳榮華曾協助清軍抵抗英國的侵略,立下軍功。道光23年(1843)陳家興建益源大厝,至道光26年(1846)竣工。清咸豐9年(1859)陳元吉長子陳培松中式恩科舉人。目前,益源大厝的正門有一塊「文魁」匾,係為當時監考官瑞賓所贈予。

光緒年間彰化元清觀重修,陳元吉熱心參與廟宇重修與地方事務,不遺餘力。日治時期益源大厝陸續重修,目前古厝保存大正、昭和年間重修時的彩繪與書法。民國74年益源大厝經指定為第二級古蹟,民國92年12月完成修復。

門印

彰化縣 秀水鄉 馬興陳宅 (益源大厝) @ Joy and Tom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rYUgvy

老古板的傳統建築之旅: 彰化馬興益源大厝(二級古蹟) - http://goo.gl/rCgWLF

File:Maxing Chen Yi-Yuan Family Mansion (retouched).jpg

文化資產類別
古蹟 级別 國定古蹟 種類 宅第
歷史沿革 馬興陳宅地處洋子厝溪支流北側,為清代臺灣彰化南門外的陳氏一族所興建。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泉州府同安縣廈門二十三都五豪保官都社人陳武,因廈門一地族繁人眾,謀生不易,遂來臺經商拓殖,定居彰化南門外。相傳陳武來臺後,以經營檳榔、藥材、畜產買賣而致富,人皆以「青仔武」稱之。陳武在娶妻以後,移居彰化觀音亭前,興築店屋,經商買賣,以「益源」為號,不久之後即成巨富。陳武育有四子,其中長子爾溫、三子爾恭,於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鴉片戰爭時,因率領家丁、民團協助總兵達洪阿於大安港抗拒英艦有功,爾溫議敘得「布政使司經歷」職銜,爾恭叼賞六品頂戴,誥授「奉政大夫」,並追贈父陳武為「承德郎」,母趙氏為「太安夫人」。

陳氏兄弟獲取功名之後,乃於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著手興建益源大厝,一則顯耀門第,二來可為百世子孫聚居之所。爾溫因頗諳堪輿之術,見馬興莊山水秀麗,遂卜宅其中。益源大厝佔地三公頃有餘,規模為三進三落雙護龍共九十餘房間。但初期形制尚未完整,直到咸豐九年(1859年),第三代陳聯茂中式舉人,為豎旗桿,以巨資購得附近土地,方形成今日之面貌。陳家興建宅第之後,漸由商賈轉為書香門第,舉人及文武秀才輩出。然因經營產業關係,彰化市街屋仍為重要活動場所。

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乙未戰爭爆發,為避戰禍,全族才遷居馬興莊益源大厝。陳氏一族因初期壯丁稀少,上下二代常有青黃不接的現象,故自第二代起,皆採用「兄終弟及」的方式,選任族長來管理家族產業。然自明治四十一年(1908年)後,日人因恐陳家聚族而居,人多勢雄,並為增加稅收,乃強迫陳家分戶,以便按戶徵收戶稅及房捐。分戶之後,大厝內各戶自行管裡所居房舍,遂造成部分房舍因屋主的喜好而任意修改的現象。日治末期及光復之後,陳家因產業經營不善、政府實施三七五減租及耕者有其田政策等因素,陳家不得不進行分產,並紛紛他遷各謀生活,現今只有兩戶人家居住於大厝內,使得陳宅較少受現代文明影響,而能大致保有原貌。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彰化縣文化局
評定基準
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指定/登錄理由 益源大厝為臺灣少數保存完整的大宅之一,規模僅次於板橋林家與霧峰林家宅邸。其平面共分三進,並向兩旁護龍不斷擴張,使得中央獨立的正廳,居於層層包圍的四合院中,形成具有防衛功能的大莊園。宅院建材多為磚、石、土、木,磚質色澤優美,大木結構多由穿斗式與抬樑式簡化而成。大厝外埕尚存旗桿座一對,門廳外懸有「文魁」匾額一方,為陳聯茂中舉時所立。為目前保存良好及維持原貌之古厝,有其研究及考察之價值,有必要保存維護古蹟原貌。
法令依據 1.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17、18、19、22及27條第1款。
2.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至5條。
公告日期
1985/11/27 公告文號 74臺內民字第357272號
主旨 公告指定本省古蹟102處(第三批)及解除列管古蹟109處(第二批)
所屬主管機關 文化部
所在地理區域 彰化縣 秀水鄉
地址或位置 彰化縣秀水鄉馬興村益源巷4號
經度 120.495838033643
緯度 24.0633963168512
主管機關
名稱   文化部 聯絡單位   文化資產局
聯絡電話   04-22295848#126
聯絡地址   臺中市 南區 復興路三段362號
管理人/使用人
  關係 名稱
  管理人 祭祀公業陳益源管理委員會
代表圖像
地籍圖 下載檔案
土地使用分區
或編定使用類別
都市地區 保存區
定著土地之範圍 秀水鄉馬興段1165號。古蹟本體。
所有權屬
  關係 公私有 名稱
  建築所有人 私有 祭祀公業陳益源
  土地所有人 私有 祭祀公會陳益源
 
創建年代 清道光年間26年
創建年代(西元) 西元 1846 年
竣工年代 清咸豐年間 9年
竣工年代(西元) 西元 1859 年
外觀特徵
益源古厝之格局維持三合院的形態,正屋區是陳家最重要的核心空間,左右各二的護龍即為正屋的屏障,護龍仍保存南方建築的特色,在一個完整的外觀下採用大量的隔壁,於室內以造成私密空間的效果,護龍內互相連通,又有共同使用的房間作廚房、倉庫等用,充分表現家族對人際關係的看法。
室內特徵
一、外埕:
為馬興陳宅的外部開放空間,過去常常作為附近居民或佃戶聚集場所,也是舊時長工等團練的場地,日治時期以前還是曬穀場,光復後則呈閒置狀況或為臨時之停車場之使用,原有槍樓設在外埕的東西角隅,目前已全無遺跡。

二、內埕:
馬興陳宅的內部開放空間使用,除了寬廣空地可自由使用外,左右各有一座雕刻精美的石旗桿座,另有一口水井。日治時期之前,此處常搭有戲臺,逢節令慶典之時,則演戲酬神或供族人、佃農觀賞。

三、後方庭院景觀區
益源大厝後院十分寬廣,也是宅內地勢最高的地方,據陳家長輩回憶說,這一部分過去主要是各房用作栽植果樹及菜圃的地方,而周圍圍繞一圈圈濃密的莿竹作為防禦設施,刺竹林外圍則為農田的灌溉溝渠。

四、左側庭園景觀區
西水池所在,池邊鋪設卵石堤岸,周圍亦環繞一圈的刺竹林,其餘部分空地作栽種菜苗及芭蕉使用。

五、正廳與正屋區
位居傳統建築空間的中軸線上,象徵家族的重心所在,益源大厝正廳格局為「三間起」的形式,也就是一個明間,在加上左右次間。明間擺放陳家祖先牌位,左右次間前各設置一間轎廳,整體可說是傳統三合院的基本單元。正屋亦為三合院形態,僅是後廳為五間起規模,為祭祀神明空間。
正廳與後廳間有一寬闊的內埕,及正廳前兩側的內埕是家族重要的活動場所。而正屋區本身與左右護龍、後院的聯繫關係並不密切,除了正廳前兩側內埕有明顯獨立的出入口外的,其餘護龍部分空間只利用後廳兩側窄小的廊道連通,以及屋內私密的後門連串,正屋區本身可以說是一個完全獨立的空間組織。

六、大房、三房區
益源古厝的護龍空間使用則原為各房之居住空間,在光復初期以前,大厝內曾住滿族人,空間分配方式,則遵循傳統空間尊卑的原則。益源大厝分為四大房,大房及三房分別在左側之內護龍及外護龍;二房及四房則在右側的內護龍及外護龍,前有內埕空間。
大房
大房區包括了一條護龍及一個中庭,護龍內部以三間房間為一組,一主空間搭配左、右兩個副空間,在大房部分可以分成三組單元。而中庭則有兩個過水廊成為半戶外的空間形態,聯絡內護龍與外護龍,其餘中庭則為戶外活動空間。另外在立面及隔間形式上,多數為傳統的磚石構造方式。
三房
三房區則與大房區相仿。

七、二房、四房區
空間形態與組織方面與大、三房相仿,並無太多差異性。

八、家泰、家琛宅區
家泰、家琛宅是獨立於內埕的一條護龍,傳統空間形態上稱為一條龍,內部一共有12房間,空間組織上是屬於益源大厝的另一條空間軸線,完全獨立於古蹟本體之外。
家泰宅
屬於護龍本身的前半段部分,位於二、四房護龍區的前方,內部共有6個房間,正面面對內埕及水井,背面可連接榮東宅與傳鏞宅。
家琛宅
屬於護龍本身的後半段部分,獨立座落於內埕右側,完全脫離古蹟本體,屬於加建的空間,建築形態與家泰宅串連形成傳統的一條龍形式,內部共有6個房間。

九、益順堂區
建築本體獨立座落於內埕左側,面向內埕並圍塑內埕的空間感,也是傳統的一條龍空間形式,內部共有6個空間,空間組織上為一個主空間搭配左右兩個副空間,各空間可由各內門互相連串。

十、榮東宅區
空間組織上是完全脫離古厝主體與內埕的獨立建築體,為一座三合院的空間形態,座落於家泰宅後方,正立面完全朝向西水池與側院,空間尺度上則略嫌狹小,共有5間房間,內部封閉性甚高。

十一、傳鏞宅區
為一棟後期所增建的建築,空間上屬一條龍形式,共有4個房間,正面面對四房護龍的背面,空間組織上獨立於古厝本體之外,也無其他的外部附屬空間。
使用情形
使得陳宅較少受現代文明影響,而能大致保有原貌。
參觀採預約制,開放時間為每週一至週日9:00~16:00
參觀人數需16人(含)以上,請與管理人陳先生聯絡,電話:0980-620540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
古蹟擁有許多空間,應規劃再利用方式,以有效保存文化資產。
附近景觀
週邊為平房,有人居住。
土地使用狀況
現行土地使用分區及編定:非都市土地─鄉村區。
構造
傳統式閩式建築,三千餘坪為一規模極大之古宅。
材料
宅院建材多為磚、石、土、木,磚質色澤優美。
簡介
馬興陳宅,位於今彰化縣秀水鄉馬興村益源巷四號,地處洋子厝溪支流北側,為清代臺灣彰化南門外的陳氏一族所興建。

日治時期益源大厝陸續重修,目前古厝保存大正、昭和年間重修時的彩繪與書法。民國74年益源大厝經指定為第二級古蹟,民國92年12月完成修復。

自98年8月2日起,每逢星期日對外開放參觀,團體參觀部分請先行於七天前填寫申請表。
現狀
陳氏兄弟獲取功名之後,乃於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著手興建益源大厝,一則顯耀門第,二來可為百世子孫聚居之所。爾溫因頗諳堪輿之術,見馬興莊山水秀麗,遂卜宅其中。益源大厝佔地三公頃有餘,規模為三進三落雙護龍共九十餘房間。但初期形制尚未完整,直到咸豐九年(1859年),第三代陳聯茂中式舉人,為豎旗桿,以巨資購得附近土地,方形成今日之面貌。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
主體座向
坐北朝南三合院
樓層數
一層樓
建築風格
閩南風格
格局
三合院,左右各二的護龍即為正屋的屏障。

前埕前有一座旗杆座,為清咸豐9年(1859)陳培松中式舉人所設置。院子中有一口井水,為昔時益源大厝主要飲水的來源,目前仍保存完整。益源大厝的建築宏偉,彰化和美-馬興陳宅(益源大厝) @ 餃子的BLOG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iI8Pbq

------------------------------------------------------

“魁”少了一撇,多解釋為謙虛,不出頭,少一點鬼的意思-----文魁的「魁」少了一點,根據網路上的資料:以前的人不喜歡鬼,少一點不是鬼字,就沒有鬼了。

“魁”少了一撇,多解釋為謙虛,不出頭,少一點鬼的意思-------匾額上的文魁二字,大家有注意到嗎?鬼少一點呀~哈哈!因為多了點鬼就來啦~所以少一點是故意的


彰化馬興陳宅第二外護龍圓月過水門
彰化馬興陳宅外埕右側木牆房舍蝠壽窗特寫
彰化馬興陳宅外埕景觀
彰化馬興陳宅門樓
日治時期兒童遊樂設施舊照
日治時期曲棍球比賽舊照


彰化馬興陳宅護龍圓月過水門

81333344_2963081857056866_1202720464992993280_n82033063_2963095207055531_5957553530033143808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